195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更圆满地完成农业高级合作化的历史任务
本报评论员
农业的高级合作化运动正在许多省区顺利地发展着,全局是健康的。这并不是说,在这个运动中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
经过了去冬今春的合作化高潮以后,有些同志把领导当前的运动看成了一桩十分简单十分容易的事情。他们认为:“在今年年初合作化高潮时期,没费多大劲就建立了这么多高级社,现在的运动只是一个尾巴,更用不着操心了。”“现在搞高级合作化,只要口一张、手一招,群众就来了,用不着再兴师动众。”……
这样的思想支配了这样的行动:不进行思想发动,不深入宣传政策,就着手合并初级社、建立高级社。如湖北省麻城县平静一社同附近的四个社合并,当地领导干部不同群众商量,召集各社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开了个会,宣布一下,就算“合并”了。有些地方对高级化追求过高的指标,提出要实现百分之百的高级化;跟着来的就是强迫命令现象。浙江省绍兴县有些干部要求百分之百的高级化,有些个体农民不愿入社,就用调换土地的办法强迫他们入社。有的干部说:“土地证收回来,大会开起来,炮竹响起来,不怕单干户不进来。”陶里乡为了完成全部高级化的任务,特别开了个“单干农民训练班”,把不愿入社的单干农民集中起来“训练”,不准回家吃饭、睡觉,要交出土地证答应入社才能回家。这些虽然是比较突出的例子,但类似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的。不难设想,这种简单草率、强迫命令的作法会带来些什么危害。
当前的高级合作化运动,是去冬今春合作化高潮的继续。有了初级合作化的基础,有了一年来普遍举办高级社的经验,参加高级社又是群众的普遍要求,这的确是当前农村的基本情况,也就是推进高级合作化运动的极其有利的条件。但是,决不能就此认为并社升级工作不会再有什么困难了。初级社里的一部分比较富裕的、占有生产资料较多的农民,对于办高级社还有不少顾虑。贫农、下中农社员对入高级社是最积极的,但他们当中有一部分家累大或者劳力弱的,生活上有实际困难,也怕加入高级社会减少收入。一些原来副业收入较多、或者有某种手艺的人,也怕入了高级社不能经营原来的副业或不能从事原来的手艺劳动而有此顾虑。总之,各种有不同经济条件的人有各种不相同的想法。耕牛多的怕耕牛归公,耕牛少的怕负债,没有耕牛的怕负担不起公有化股份基金,树木多的怕树木入社吃亏,等等。消除这种种思想顾虑,并不是一声号召就可以办到的事。
今年许多地区在农业生产领导方面曾经犯了主观主义和片面性的毛病;或是在技术推广方面要求过高过急,不注意因地制宜;或是只重视粮棉生产,忽视了多种经营,使一些社增产不显著,少数社甚至减产;有许多合作社在经营管理上过分强调集中统一,对社员限制太死;有些社在建社的时候生产资料公有化作价不够公平合理,引起部分社员不满。所有这些问题,本来是由于缺乏经验所产生的,同社会主义的农业经济制度本身并没有必然的关系。但是,这些工作中的缺点,往往容易使一部分农民发生错觉,误认为高级社优越性不大,参加高级社不自由,这也是应该注意到的现实情况。
初级社合并或扩大当中的具体问题,也是很复杂的。生产条件较好的社不愿和生产条件较差的社合并,公共积累较多的社不愿和较少的社合并,并社以后多余的干部如何妥善安置,等等,都不是不费气力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这些情况都说明了,建立高级社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如果不认识现实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不用最大的耐心消除群众的各种思想顾虑,任随那些有顾虑的人随潮流或者被迫参加了高级社,这就会给今后的办社工作造成许多困难。把本来很复杂的事情看得太简单而采取简单急躁的作法,只能给运动带来损害。
在高级合作化运动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有些地方对生产资料要求“一切归公”或者作价偏低。有些干部认为既然要完全社会主义化了,就应当只办集体的事,不谈个人的事。在并社升级的时候,除了把主要生产资料入社以外,还要求把社员的零星树木、小块鱼塘、零星副业都归并到社里。湖北省荆门县有的地方把社员自喂的鸡、鸭都入了社,还宣布不准搞“小生产”。这个县的和平农业社甚至把社员的自用菜地也收归社有,不另分地给社员种菜。广东省个别地区的一些乡干部为了把社员零星的生产资料和副业都收到社里来,任意曲解高级农业社示范章程,提出“三株以上的树木就算成林”,“一分两分面积的鱼塘就算大片鱼塘”,值钱的树按价值折成一般的树(一株算几株或几十株)就算“大量树木”。这些错误的作法增加了群众参加高级社的顾虑,并且造成破坏生产的后果。
生产资料入社问题处理得是否合理,始终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社内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处理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建社的时候生产资料处理得合理不合理。高级合作化以后一个相当时期,社员的经济地位仍然是有差别的;同时,个人与集体的矛盾成了社内主要的矛盾。因此,仍然必须坚持社员之间互利的政策,并且兼顾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任何违反互利政策和企图侵犯社员个人的正当利益的做法都是错误的。过去一年来,一些农业合作社就是因为对生产资料作价偏低,不应集中在社里的也集中到社里,使有些社员对社有意见,有些社员在生活上发生困难,影响了社内的团结和某些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这是应该接受的教训。
运动当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仍然有少数干部对社的规模盲目贪大。有些县、区干部比较强调社大了领导方便的一面,认为社大些数目少些“好抓”一些;有少数社干部认为办大社“威望大”,而且可以免得将来再合并。湖北麻城县的建国社听说要实行并社升级,很快就提出了要把社扩大到一千三百户的规划。社主任龚安说:“社扩大到一万户,我就可以抵上过去的万户侯了。”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区的各雪、塔克冲两个乡,是多民族地区,大小四十一个自然村,一千一百九十三户,直径四十多里;两乡干部却要求合并成一个高级社。有些社干部实际上不愿把社办得太大,但是害怕别人说自己有“保守思想”,也嚷着要办大社,说“社越大越好”。据山东省海阳县委调查,当地就有这种情况。有些上级领导同志不了解这种情况,以为群众有办大社的要求,也订了不切合实际的规划。按照当前的实际情况,社的规模是不宜过大的。这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领导和组织建设的指示中已经作了具体的规定。许多事实证明,指示中提出的关于社的规模的意见是正确的。据山东省海阳县委的调查,当地的联村社今年的生产成绩一般不如一村一社的好,而且社内问题较多,社干部感到包袱较重,社员群众的思想情绪也不大正常。如当地大山区赵家乡全乡六个村五百九十三户办一个社,今年夏季每亩小麦产量平均九十七斤;徐家乡的张家庄村社是一村一社,一百一十一户,土地条件不如赵家乡,每亩产量却平均有一百一十斤。山西晋南地区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有些规模很大包括几村甚至几乡的社,虽然增产也很显著,但因为有的村生产条件较好、有的村生产条件较差,在分配的时候发生了不少难以解决的问题。社的规模大小是否适当,同今后的生产领导和社的巩固有很大关系。应该根据一年来办社的经验,从“有利生产,有利团结,适合当前的管理水平,便于联系社员”这些具体条件出发,作全面的考虑。如果只看到有利的一面,忽视了不利的一面,盲目办大社或应该扩大也不扩大,就会造成损失。
根据各个省、区的规划和运动进展情况看来,多数地区的高级合作化运动,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基本完成,少数地区在明年春耕以前也可以结束。这就是说,经过今冬明春的这一次运动,全国农村就可以基本完成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这是一个庄严的任务,这是一个紧要的时刻。决不应该在大功将要告成的时候松气,决不应该在将要画成的巨大的美丽的画幅上在最后涂上污点。有了一年来办高级社的经验,决不应当把工作做得不如过去,而应当把工作做得更周到更完满,使每个高级社都有很高的质量,使每个社员都毫无顾虑地、欢欢喜喜地在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

峰峰矿区煤藏丰富
据新华社讯 盛产炼焦煤著名的峰峰矿区的周围煤藏丰富。经过普查证明,煤的蕴藏量比过去人们推断的数字增加了一倍左右,可以连成一个规模巨大的高级炼焦煤基地。
这一带地区蕴藏的煤,除了大部分是供应钢铁工业需用的主焦煤、瘦煤、肥煤和肥焦煤以外,还有供民用燃烧的火力很强的无烟煤和供动力燃烧的贫煤,煤质很好。这里可以开采的煤有七层,这些煤层在地下生成情况稳定、集中,离地表不深,开采很方便。一般新建矿井深度只在二百公尺上下,就能把煤开采出来。在峰峰矿区周围的一小块地方,经过探明,储量以抚顺年产量计算,可开采一百多年。

中共陕西省委召开工业和交通工作会议
研究企业中党委集体领导制度
新华社西安电 中共陕西省委最近召开全省工业和交通工作会议,讨论企业内党的领导制度的问题。
会议回顾过去几年来,在全省工业和交通企业中,由于实行了或者准备实行“一长制”,使党对企业的领导作用普遍降低了。有些企业的党组织变成了行政的附属机构,有些带有方针政策性的问题,不提交党委讨论,而由行政负责人单独决定;有的虽经党委讨论决定,但行政负责人也不坚决执行。同时,企业内部滋长了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干部间不团结的现象也增多起来。参加会议的人在充分发扬民主,批判了“一长制”以后,一致拥护应在企业内部建立以党委为核心的、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实行党委领导制度,是为了贯彻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实际领导,以便把企业办得更好,而并不是减轻了行政领导的责任。
会议除了在思想上统一认识以外,又根据新党章的规定,提出凡是应该建立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单位,必须迅速建立起来;凡是已经建立的单位,但组织还不够健全的应把它健全起来。根据党委干部相当于行政干部的原则,企业中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干部,有的必须作适当调整。调整时要有计划地进行,防止草率从事。企业党组织在讨论生产计划和其他有关问题的时候,可以吸收非党的工程技术干部列席会议,倾听他们的意见。
中共陕西省委员会书记方仲如在做会议总结时说:各单位在执行会议决议时,应该结合省委统一布置的学习“八大”文件的规定,在展开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的同时,讨论建立企业中党的领导制度的问题。省委将组织一个工作组,到企业去检查贯彻“八大”精神和这次会议决议的情况。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陕西省各工厂、矿山和其它企业的党委书记、党员厂长或经理等七百多人。

今年全国烤烟、茶叶总产量
预计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
新华社9日讯 据农业部初步预计,今年全国烤烟和茶叶的总产量都超过了原定的生产计划;并且都提前和超额完成了1957年的生产指标。
据了解,云南省今年烤烟比去年增产了三倍多。山东省全省烤烟按收获面积计算,平均亩产二百十九斤,创造了历史上平均单位产量的最高纪录。山东、云南等省还出现了不少亩产四百斤到七百斤烤烟的丰产社和丰产乡。
今年许多著名的外销茶类,如澳红、闽红、川红、祁红和婺绿等高级茶,也都比去年增产。由于及时进行了夏茶、秋茶的采制工作,部分地区的夏秋茶的产量比去年提高了30%到50%以上。
国家对茶叶和烤烟产区农民的大力扶助,各产区党政领导机关和农业部门对这些经济作物生产的重视,以及先进栽培技术的推广,是今年烤烟、茶叶获得丰产的主要原因。

提高油菜籽收购价格和供应肥料
四川农民扩大油菜播种面积
本报成都电 四川省农民积极扩大油菜播种面积,全省今年将播种油菜五百八十万亩,比去年扩大6%多。为了提高农民油菜生产积极性,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根据国务院“提高油菜籽的收购价格”的指示,公布了将油菜籽收购价格提高25%的决定,并组织干部广泛向农民进行了宣传,解除了部分农民怕种油菜划不来的顾虑,同时,省级有关部门,还供应了油枯二千吨,磷矿粉五百八十八吨,硫酸錏一万吨,帮助农民解决了肥料不足的困难。有的地方还帮助农民解决了良种和种油菜的技术问题。泸州专署就从泸县调剂出了良种一万三千五百多斤,支援富顺、隆昌、合江、古蔺、古宋等县农民。现在油菜主要产区的川西平原,一百二十六万多亩油菜,大部已经播完,育苗移栽的油菜,已长出嫩绿的叶片。为提高油菜单位面积产量,各地农民还注意了改进耕作技术。良种推广面积,一般都比去年扩大了,川西平原种的一百二十多万亩油菜,有40%左右是选用的“胜利油菜”良种。蓬安县金溪区种的八千六百多亩油菜,“胜利油菜”占90%以上。平昌县笔山区的油菜,有半数实行了条播。   (治东)

甘肃省的养马事业有很大发展
本报讯 今年甘肃省的马匹总数比1949年增加了69%以上。
全省的国营牧场和十几个马场,对全省马匹的繁殖和改良,起到了很大示范推动作用。在牧场和马场的技术指导下,各地不断进行畜种改良,并重视了防疫工作。因此全省的马匹,不但数量大大增加,而且质量也提高了。
甘肃省位于西北黄土高原,全省大面积的草原约有二十一万多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7%以上,历史上就是马匹比较繁盛的地区。汉景帝曾在西北设马苑三十六处,其中大部设在甘肃;到了唐朝,甘肃地区的马匹已发展到七十万匹。
甘肃省现有藏、蒙、裕固、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十六万多人,专事畜牧业生产;广大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各族农民也多兼营畜牧业。根据地理、历史、民族条件,甘肃省计划到1967年马要发展到六十七万匹,比1949年增加将近三倍。那时候,甘肃的马对支援国防建设和支援国民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李生桢)

广东试养蓖麻蚕成功
本报讯 今年,广东省农业厅蚕业改进所第一次在兴宁、遂溪、澄海、开平、英德等十三个县试养蓖麻蚕,结果一般每万头蚕可收获鲜茧四十斤。兴宁县笃陂农业社还创造了每万头蚕产茧五十三斤的高产纪录。
蓖麻蚕的适应性较强,在广东一年可养七至八回,夏天饲养十五天左右就可吐丝结茧。丝质雪白而富光泽,比家蚕丝细致,可作优良的绢纺和代羊毛短纤维原料;蚕蛹又可作家禽的良好饲料。现在,全省许多地区正积极扩种蓖麻,准备明年更大量地饲养。 (肖俊城)

提前达到1957年水平
上海棉纺织工业
三年十个月生产五百四十万件纱,三十一亿公尺布
新华社讯 占到全国目前纱锭设备约三分之一的上海棉纺织工业,到10月底为止,产值和产量都已经提前一年零两个月达到了1957年的计划水平。
从1953年到今年10月底为止,上海共生产了近五百四十万件棉纱,三十一亿多公尺棉布。这些棉布,足可以供全国每人做一套新衣服。如果以每枚纱锭和每台布机的单位产量计算,国营纺织厂今年的产量比解放初期1950年增长了74%——80%。今年前三个季度,国营纺织厂生产的纱和布的新品种有二百三十四种。
这几年来,纺织工人们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得也很快。今年,国营纺织厂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最后两个月是预计数,下同)比1953年提高15%以上,公私合营厂由于企业合营以后生产迅速增长,今年劳动生产率比1953年提高33%。这些纺织厂工人的工资今年也有新的增长,其中国营厂工人工资平均比1953年增长15.88%,公私合营厂目前正在进行调整。
目前仍然是我国最大最集中的上海棉纺织工业,几年来为国家积累了很多的建设资金。从1953年到现在,单是二十多个国营纺织厂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就可以兴建一个长春第一汽车厂。
从1953年开始到现在,上海纺织厂还有计划地向内地新建纺织厂输送了三千四百多名纺织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一千一百多名高级技工。北京、郑州、石家庄和西安等地新建的和正在建设中的十三个棉纺织厂的主要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都是从上海去的。

辽宁地方工业生产总值达到明年水平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统计局最近统计,辽宁全省一千一百多个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合作社营工厂的平均生产总值,已经提前达到1957年的水平。
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三十三种主要产品,有双轮双铧犁、播种机、滚珠轴承等十五种产品产量,也提前达到1957年的水平。
在三年多的时间内,辽宁地方工业上缴给国家的利润有三亿五千多万元。

天津第二轻工业局所属工厂
制成照像机等四百多种新产品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第二轻工业局所属工厂提前一年零两个月达到1957年的生产总值水平。
这个局所属的工厂,在执行计划期间加强了提高质量和增加新品种的工作。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各厂进行群众性的质量检查,推广了七百多项先进经验,使二十六种主要产品的质量有了改进。在这个基础上,第二轻工业局制订出1956年到1957年提高质量和增加品种的规划,并对各厂提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根据10月份的检查,在六十三种产品中,已经有墨水、打字蜡纸、罐头、植物油等三十四种产品达到了1956年的质量要求。
按照计划,这个局今年要试制的新产品和新花样产品有三百三十七种,到10月为止,各厂已经试制成功四百四十一种,其中七一牌照相机、照相软片、对虾罐头、葵花籽油等都有很大的经济和技术价值。

长春市八十多个工厂
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0%以上
新华社长春8日电 长春市有八十多个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的生产总值,已经提前一年零三个月达到了1957年的指标。
今年以来,长春市十万职工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推广了八十多项本市和外厂的先进经验,并且提出了大批的合理化建议。因此今年1月到10月,各厂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以上,四十多个重工业工厂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1%。
过去产品质量长期低劣的状况已经有显著改变。据长春市第一、二工业局统计,在一百六十七种产品中,有一百五十七种质量比第二季度有所提高;过去一直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六十三种产品,现在接近了先进企业的质量水平。各轻工业工厂由于认真推广班组经济核算,产销数量增加,有一百五十二种主要产品成本比原计划降低2.32%。
这些工厂从1954年到今年10月末,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的新产品有一百八十七种。长春制鞋厂生产的猪皮鞋、长春市化学制药厂生产的治猪灵和长春家具厂新生产的各式小型家具,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增加收入要走正确的路
陈昭
现在,多种经营的思想已经为许多农业社的领导人员接受,许多农村里的副业生产开始活跃起来。这是好现象。但是,某些迹象表明:在一些地方的热热闹闹的副业生产活动中,隐藏着一些不正确的做法,值得密切注意。
在副业生产中,有一种不好的做法是:贪图眼前得利,破坏经济资源,不顾长远利益。如在广东和福建的一些地方,滥砍林木被当成了农业社最快地增加收入的“窍门”,不管什么树和多大的树,统统砍下卖掉,或烧炭出售。这样一来,农业社的收入确实很快地增加了;不幸的是,珍贵的森林资源却遭了殃!试问这种杀鸡取蛋式的副业究竟能经营多久?今天靠掠夺资源而增加了收入,可是,将来的日子怎么过呢?
又一种不好的做法是:只顾自己赚钱,不顾产品质量,不顾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据有些地方的药材公司和供销合作社反映:许多农业社生产的药材质量很差,甚至还发现搀假骗人的现象。江西丰城县蛟湖乡四个农业社和太阳乡的三个农业社大量出卖的药材“青黛”,原来是用靛脚(土靛染布后剩下的渣滓)搀合泥土和颜料制成的伪造品。当然,以假货充真货的,只是个别现象。但是,在副业生产中不注意产品质量规格的现象,却不是很少见的。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早纠正和防止,必将招致农业社副业产品积压和亏本的后果。
还有一种不好的做法是:超出农村副业应有的范围,去经营商业或者按照分工应由集镇手工业者经营的某些手工业。湖北谷城县双桥乡旭光社在集市上设了一个杂货门市部。谷城县胡湾乡工农联盟农业社在集市上开设了一处染坊,使集镇上原有的染坊营业额下降。江苏淮阴县有不少农业社在镇上设立手工业品门市部。显然,这种做法,不但会削弱农业社经营农业的力量,而且会造成农业社同手工业、基层供销社、小商小贩之间的矛盾,引起农村市场的混乱。
发展副业生产,争取或保证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这当然是好事情;但是为了增加收入而不择手段,不顾后果,就不对了。县区领导机关不应该只是一般地号召开展副业生产,不应该看到副业生产开始活跃便盲目自满,放任自流;而应该耐心地帮助农业社的工作人员了解正确的经营方针是什么,并且在正确的经营方针指导之下订出切实可行的副业生产计划。有了正确的计划,再加上执行计划中的及时而具体的指导,才能使农业社的副业生产走上正确的道路,越来越活跃地发展起来。

专栏:读报杂感

对“‘抢’有余‘巧’不足”的意见
读了8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抢’有余‘巧’不足”一文,有些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这篇文章是有很大的片面性的。
纺织工业系统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推广了不少先进经验。除了各个地区自己总结推广的以外,光在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会议上集中起来整理介绍的就有四百多项。其中属于运转操作方面的先进经验,确定在全国普遍推广的有二十二项。这许多先进经验,有一些可能还有缺点,但作者认为其中大部分都有一些共同的缺点,就是“抢”有余“巧”不足,也就是说都是靠增加劳动强度的。这未免是夸大的含糊其词的说法。
就拿细纱车间推广的“解拈接头法”来说,这个接头法比原来任何接头法的强力都要提高,并不是“甚至用精密仪器也测不出来”的。根据北京国棉二厂单纱强力的试验,解拈接头强力平均为三百一十六点八克,平接头平均为二百○六点七克。
作者又说解拈接头要弯下腰去接,对孕妇和高个子非常不便,非常吃力,也是不确切的。“解拈接头法”和其他接头法一样,并不需要弯腰,如果个子高,机器矮,需要弯腰的话,平接头和别的接头方法也一样要弯腰,这并不是解拈接头法本身的缺点。同时解拈接头法也并没有像作者所说的要求工人看清楚每一根细纱上的拈度是不是完全解开,一般操作熟练的工人只要两个手指一动,就可解开了。
在操作时间上,因为解拈接头多一个动作,时间有所延长,根据测定,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张梅兰,“解拈接头”平均是4.31秒,上海国棉十一厂“平接头”平均是3.91秒,相差0.4秒。影响并不大。不致像作者所说的“使工人成天忙于接头”,也不致“分散巡回清洁工作的精力”。
作者另一意见,认为“从整个生产过程来看,细纱车间主要是加强巡回,多做清洁工作以减少断头”。这也是值得商榷的。细纱工人当然要掌握巡回、合理安排清洁工作,但如果仅仅注意巡回和清洁,不注意细纱工人的接头,换粗纱等基本操作,也是不全面的。从整个生产过程来看,改进接头方法,却有很多意义,因为细纱接头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后部工程(络筒整经、织布等)的断头和疵点。郭瓦廖夫同志在北京清河制呢厂参观“解拈接头”时就说过:虽然细纱接头时间稍有延长,但后部工程断头减少,总的时间还是节省了。
最近纺织工业部和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组织了十八名全国纺织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在各个纺织企业集中的地区举办先进经验学习班,传播十六项先进经验(包括解拈接头),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说这些经验共同的缺点是增加工人劳动强度,其窍门仅仅是一个“抢”字,那是不对的。
由此可见,作者说由于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增加了工伤事故、疾病、缺勤、女工流产等不愉快的事故的说法也是不能令人相信的。作者列举上海国棉五厂的流产数字,试问是否经过调查?好像很有说服力,可是究竟五厂推广了那些先进经验?究竟那些经验的推广造成了这些不愉快的事情?如果不加区别的笼统的归罪于纺织工业系统推广先进经验,只能是模糊人们的认识,对推广先进经验或者是防止“不愉快的事件”的产生都没有什么好处。
很多先进经验,都还不是十全十美的,需要各方面来研究讨论,但只有有根据的,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陈克辉

精美的工艺美术品
今年10月,四川省文化局和手工业管理局,在成都举办了“四川省工艺美术品展览会”。展品有陶器、漆器、染织、竹器、金属工艺,棕草编织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工艺品等一千五百余件。左图是精美的刺绣,右图是美观适用的四川陶瓷。
钱一华、李煊摄(四川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