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祝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广州开幕了。我们对这个盛大的展览会表示祝贺,并对应邀前来我国参观和交易的国外工商界人士、侨商以及港澳同胞,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是我国开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会。它展出的出口商品,有我国重工业、轻工业、手工艺的新产品和名贵的土特产品等。这些商品,有的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有的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新出产的商品。通过这次展出,必然会增进国外工商界人士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品种、质量、规格以及它的生产潜力的了解,从而促进我国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的展出,又一次有力地证明,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是我国政府一贯遵循的原则。我国政府和人民一向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愿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建立和发展贸易关系,不论它的社会制度如何,也不论它同我国有无外交关系。这种主张同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一致的;同时这也表明了我国政府和人民要求世界和平、要求发展国际贸易的强烈愿望。正是由于我国政府贯彻执行了这个原则,我国同许多国家间的贸易关系已经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特别是从亚非会议以来,这种贸易关系更有了广泛的发展。这种发展,具体地表现在我国同各国的贸易关系的增进和贸易额的增长上。目前和我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有六十八个,其中有二十一个国家同我国签订了政府间的贸易协定。1955年我国贸易总额为解放初期1950年的二点六倍,平均每年递增21%。我国对亚非地区贸易额,1955年比1954年增长了18.4%左右;1956年上半年,我国同亚非地区贸易额又比1955年同期增加了53%。近年来,我国除了继续巩固和发展同许多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关系以外,并同埃及、叙利亚、黎巴嫩、柬埔寨等国缔结了政府间的贸易协定和交易合同,同苏丹政府的换文也表达了发展两国贸易的愿望。这些协定和合同都是符合平等互利、友好互助和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的;这同殖民主义国家一贯采取的对亚非国家所生产的原料操纵、压价、倾销它们本国的剩余产品、垄断别国市场、侵犯别国经济独立和民族利益的政策,恰恰成为鲜明的对比。
我国同各国贸易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有利于双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的。过去的事实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很多亚非国家需要大量的工业用品,我们就根据各个国家的需要供应了建筑钢材、铁钉、铁丝、纸张、布匹、机器、某些成套设备及其他工业产品;同时,我国也从亚非国家大量地购进了我国所需要的棉花、黄麻、麻袋、椰干等。这种贸易关系,都是在双方自愿互利的原则下进行的。无论在经济上和技术上,都有利于促进彼此经济的独立发展。这种合作,无疑地将有助于保障亚非各国的民族独立和扩大和平地区,有利于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有益于各国人民生活的改善。尽管这种合作的范围现在还不够普遍,但由于大家都有要求和平、要求合作、要求独立发展自己经济的共同愿望,我们之间的正常贸易的发展是完全必要的、可能的。
我国政府还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国家)发展贸易关系。尽管美国对我国实行禁运,并且强迫许多国家对我国采取同样的政策,但是,几年来我国同西方国家的贸易还是有了相当的增长。我国工商团体先后和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瑞士、智利等许多国家的工商团体签订了贸易协议和交易合同。美国侵略集团所采取的违反各国人民利益的禁运政策,已经遭到各方面日益强烈的反对。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各国工商界人士和官方人士,包括西方国家某些工商界人士和官方人士,都逐渐体会到“封锁”“禁运”政策和贸易歧视政策实行的结果,并没有限制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进行和国民经济继续高涨;相反地,只增加了西方国家和受西方帝国主义控制的国家的经济困难,损害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取消“封锁”“禁运”。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个不合理的人为的障碍,早晚是会彻底破产的。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的展出还表明,在我国工业、农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出口商品的生产潜力正在日益增长,我国对外贸易的物质基础正在日益扩大和巩固。我国工农业产品中各种适宜于出口的物资,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随着我国生产的发展,出口商品的种类将会逐年增加。许多重工业产品,如各种工作母机、轻工业成套设备、水利灌溉设备、电动机、柴油机、建筑机械、化学产品等,也可以输出或已开始输出。此外,我国还有许多传统的出口商品,是一向为各国人民和我国侨胞所惯用的。如绸缎、绢丝、茶叶、蛋品、瓷器、各种鲜果食品、罐头食品、各种干果、冬菜、松香、粉丝、各种药材、手工艺品及其他各种土特产品等,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质量、规格、包装等也有了相当的改善和提高。同时,我国也需要从国外输入生产资料和一定数量的人民生活迫切需要的消费品。由此可见,我国同世界各国的贸易是有广阔前途的。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对于促进各国间的互相了解,加强我国和各国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我们预祝这个展览会获得重大的胜利和成就,并衷心地希望我国和世界各国,特别是和亚非地区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更广泛地发展起来。

英法仍想对苏伊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
新华社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摩勒11月8日在国民议会的会议上说,英法两国政府仍然要争取对苏伊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
摩勒对联合国要成立“国际紧急部队”表示满意。他说:“一支国际部队驻在那里将是在实行伦敦会议的十八个国家所制定的国际管制运河计划方面跨了一大步。”
法国总理说,英法政府决定停火,是因为它们的目的“已经满意地达到”。他不顾全世界舆论的谴责,公然夸耀法国的武装侵略所取得的效果。他说:“自称是苏伊士运河的绝对的主人的那个人的要求现在怎么样了呢?为什么今天他已经不在这条运河上了呢?”
摩勒还说,因为中东局势的发展,法国加强在北非的行动的“决心更加坚强了”。

中缅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吴努主席和周总理的会谈对解决两国边界问题提供了有利的基础
新华社9日讯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访问中国后,中缅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如下:
联合新闻公报
吴努主席在访问中国期间曾同周恩来总理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就中缅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中缅边界问题,在友好和互谅的气氛中进行了多次会谈。
在会谈中,中国方面曾就解决中缅边界问题提出了照顾双方利益的公平合理的建议。这项建议缅方已答应予以考虑。目前,中缅两国政府取得谅解,从1956年11月底起中国军队将撤出1941年线以西地区,缅甸军队将撤出片马、岗房、古浪三个地方。这项撤军工作将在1956年年底前完成。
中缅双方相信,这次会谈对解决中缅边界问题提供了有利的基础,从而将有助于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宣言
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继续努力恢复埃及的和平
将动员和组织我国人民志愿援埃的力量支持埃及反侵略斗争
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坚决支援埃及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抗侵略的斗争,共同决定于11月8日成立“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
英勇的埃及人民的坚强战斗,使英、法、以色列侵略者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首先是亚非国家和人民的愤怒抗议和苏联政府坚决维护中东和平的正义主张,使英、法、以色列侵略者终于不得不同意停火。这有力地证明,支援埃及正义斗争的爱好和平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
但是英、法、以色列的侵略军队,现在仍然侵占着埃及的领土,继续着军事行动。帝国主义者还妄图在埃及实现他们的政治阴谋。要实现真正的停火和恢复和平,还需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继续努力,坚决支援埃及反抗侵略的斗争。
现在全中国各地人民都要求以人力和物力来支援埃及。中国各界人民包括军事人员、医务工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交通运输人员都纷纷表示愿意同埃及人民一起进行反抗侵略的斗争。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将动员和组织这些力量,以实现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援埃及的愿望。
中国人民一贯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而努力。支援埃及维护民族独立、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我们将用一切力量支援埃及,直到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军队退出埃及领土,埃及反抗侵略、维护主权的斗争取得胜利为止。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通过北京各项纪念工作的计划
决定成立中山纪念馆和组织“中山全集”编辑委员会
新华社9日讯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今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检查和讨论关于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各项筹备工作。
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济深主持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邵力子在会上报告了筹备工作最近进行的情况。会议讨论和通过了11月11日和12日北京各项纪念工作的计划。
会议决定在北京成立中山纪念馆,并决定设立中山纪念馆筹备委员会负责进行筹办。
会议还决定组织“中山全集”编辑委员会。
原计划参谒北京铁狮子胡同中山先生逝世时的住所,因房屋原样早已改变,短时间不易恢复,会议决定暂不开放。

英法继续进攻和轰炸塞得港
埃及军民全力抗敌
新华社9日讯 开罗消息:中东通讯社驻塞得港随军记者11月8日报道:在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经过二十四小时的所谓停火以后,战斗仍然在继续进行,7日晚通宵和8日清早,都有大规模的战斗。
“敌人的飞机仍旧在袭击塞得港,并且滥炸塞得港,企图慢慢地找机会来占领新的阵地。昨天他们几次想进入穆罕默德·阿里街,但是人民抵抗力量挫败了他们的企图。”
记者说,虽然从海上进行的轰击已经停止,但是陆地上的战斗仍然在剧烈地进行。
在过去三天内蜂拥登陆的英法伞兵目前还是被限制在塞得港—伊士美利亚—福德港这个三角中的沙漠地区。埃及抵抗部队已经把它的全副力量投入抵抗行动中。塞得港、伊士美利亚和福德港都在保卫着它们自己。虽然敌人切断了水源、油管和这三个城市之间的交通线,他们还是在他们登陆的那个地区。我们的坦克部队形成一条很长的装甲部队防线。敌人遭到了惨重损失。
记者说:埃及军队决心在敌人停止战斗以前决不停止战斗。在8日早晨,当敌人空袭塞得港的时候,我们的高射炮在当地时间上午五时正击落了一架英国轰炸机,并且看见它坠入沙漠地区,同时还击伤了一架敌人的轰炸机。许多建筑物遭到破坏,少数平民被击毙或受伤。塞得港、伊士美利亚和福德港的医院都住满了受伤的平民。
新华社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方面在11月8日早晨宣布,英法军队还在塞得港地区继续进行作战行动。
埃及情报司司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说,受到塞得港人民抵抗力量支持并且在城市中设防的埃及军队同英法军队在7日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他说:“但是,英法侵略军未能征服这座城市,现在战斗仍在塞得港继续进行。”
他还说:“一直未能占领这个城市的侵略者切断了城市的水源。”

英国军队进攻也门边境城市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也门代办扎巴拉赫以也门王国政府的名义通知联合国各会员国说,英国军队已经进攻了同亚丁保护地接界的也门城市。英国的这次侵略行为是在也门艾哈迈德国王宣布有两万多也门人志愿援助埃及的时候发生的。也门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赛义弗·伊斯兰·哈萨尼在同一天曾经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指责亚丁的英国当局过去几天中在也门南部边界的一些地区集结军队,并且指责英国空军毫无顾忌地不断侵犯也门领空。

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同联合国秘书长会谈
要求立即履行责成英法撤兵的决议
埃及政府宣布不许英法借口清除运河障碍留驻运河区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卢特菲11月8日早晨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卢特菲要求立即履行联合国大会11月7日会议通过的关于责成英法部队立即退出埃及的决议和关于组织联合国国际紧急部队的决议。
据“金字塔报”记者报道,在会谈后,哈马舍尔德把这两个决议的全文正式发给英、法、以色列和埃及。哈马舍尔德并且向卢特菲保证,他正在设法使这两个决议得到执行。
新华社9日讯 贝鲁特消息:据开罗电台广播,埃及官方发言人宣布:埃及将不允许对它进行攻击的国家的任何技术人员来从事清除苏伊士运河中的障碍的工作。
这位发言人的声明是对英法的一个答复。英法两国11月6日在致联合国的停火通知中要求让“英法军队的随军技术人员”来“清除运河障碍物”,企图借此把他们的军队继续驻在运河区域。
这位埃及发言人反复说明,埃及坚决表示它是在一切外国军队必须尽快撤出埃及的条件下同意停火的。

埃及国防部长发表广播演说
赞扬英勇保卫祖国的埃及军民
新华社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少将11月8日晚间在一篇广播演说中赞扬英勇地保卫祖国的埃及人民和埃及武装部队。
阿密尔说,埃及人民和埃及武装部队已经“同卑鄙的大国进行了战斗,而且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他说:“埃及为它的军队和人民感到骄傲。”
阿密尔说:“以色列不能够战胜我们的军队。于是以色列的盟国英国和法国卑鄙地从背后来进攻我们。”他说,他命令埃及军队撤退到苏伊士运河的西岸,以避免埃及军队在英法的空袭下被拖住在沙漠地带。
他说:“但是拉法、阿布阿韦吉拉和沙姆沙伊赫的司令们宁愿战斗到最后一个战士,而使敌人遭受到尽可能大的损失。”
阿密尔少将赞扬埃及的海军部队说:“它们已经能够击沉敌人的重型海军舰艇。”
他在结束他的广播演说时对侵略者提出了警告。他说,埃及人民是刚毅不屈的,“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压倒我们”。

以色列宣称将自埃及撤军
但同时在运河区修筑阵地
新华社9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11月8日午夜过后不久在一篇广播讲话中宣布,以色列政府“已经决定通知联合国秘书长,以色列准备在联合国紧急部队肯定进入运河地区以后,立即撤回它在埃及境内的军队”。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以色列11月8日正式宣布,它将从埃及撤退它的部队,并且要同即将派去中东的联合国警察部队合作。
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接到以色列外交部长果尔达·梅厄夫人关于这项保证的训令。代表团宣布:“伊班大使不久就要把外交部长果尔达·梅厄关于以色列保证自埃及撤退它的部队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同拟议中的即将派去埃及的联合国部队合作的信件转交联合国秘书长。”
但是从以色列来的消息表明,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以色列军队准备撤出埃及领土的迹象。合众社耶路撒冷消息说,为了“巩固”以色列侵占的埃及领土,以色列工兵已经在8日开始在苏伊士运河以东十英里的地方挖掘“最后防线”。消息说,他们正在修筑“比较永久的阵地”。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道比
号召全国人民尽速恢复城乡秩序
工农革命政府的成员宣誓就职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以亚诺什·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成员11月8日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伊斯特万·道比宣誓。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和国务部长马罗山在布达佩斯电台发表了广播演说。他们号召全国人民为尽速恢复城乡各地的安宁和秩序而斗争,并且说明由劳动人民建立的革命委员会和工人委员会的意义和权利。
同日,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颁布了若干重要命令。在布达佩斯设立了公共供应委员会。政府将派一个特派员来领导铁路运输工作。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人之一奥普罗通过电台号召矿工整顿采煤工作。
各省的生活日趋正常。在萨伯尔齐州,大部分工厂已经开工,农民开始进行秋季田间工作。东部地区的铁路和公共交通已经开始运转。塞格德、桑巴特赫、尼雷吉哈佐等城市的生活日益正常。
当匈牙利工人和农民知道了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决定给匈牙利以经济援助的消息以后,非常高兴。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煤、金属、粮食和药品源源不断地运到了匈牙利。
现在,匈牙利的爱国者越来越积极地帮助政府镇压反动势力。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根据布达佩斯电台的广播报道匈牙利各地恢复秩序的情况说,匈牙利南部塞格德城里的生活已经正常,市内交通已经畅通,商店也已经营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组织正在这里逐渐建立,一些老的、经过考验的战士和工人参加了党的领导机构。
西部的吉厄尔的生活也已经恢复正常。商店已经开始营业,学校已经在6日恢复上课。机车工厂和威廉·皮克机械工厂的大部分工人已经复工。市内公共汽车和好几条路线的长途汽车已经恢复。各种国家机构的主要工作人员普遍回到他们的岗位上来,对于这里秩序的恢复有很大的作用。渴望和平工作的人民,表示了他们对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信心。
各地的反革命分子残余正在被肃清。从监狱中逃跑并躲在柯姆洛附近的森林里的成群罪犯已经被包围。在科马诺,所有被包围的反革命匪帮已经缴了械。但是,在西部有一些反革命逃到奥地利边境去了。
塞克什费黑瓦尔市镇已经消除了反革命恐怖。店铺和市场都开张了,商品是当地生产者、商人和近郊农民供应的。面包厂正在全力地进行生产。工人们开始在工厂里恢复工作。田地里的工作也开始了。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报”7日发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的社论。报纸写道,“对劳动人民说来,没有比无产阶级的胜利所诞生的国家——苏联更亲近。”报纸号召对破坏匈牙利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言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