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意共中央会议通过关于中共八大的决议说
民主团结是击败帝国主义的决定因素之一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0月19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听取了意大利共产党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毛罗·斯科奇马罗所作的关于这次大会的报告。
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中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绝大多数人民的民主团结的结果,它的发展日益令人信服地表明了,民主团结是在世界规模上击败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决议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之下,社会主义在中国正在取得胜利。同时中国走着适合于它的国家特点的道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从意大利共产党已经出版的或者将要出版的文件中仔细学习这些经验。

苏联科学院讨论生产自动化
会议集中讨论了使用电子计算机的问题,表演了自动化翻译的技术,还谈到了一种新的知识部门——信息论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科学院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了讨论生产自动化的会议。会议主要注意的中心是使用电子计算机的问题。
会议共听取了一百多个报告。会上的报告强调指出了计算机器对生产自动化的重要意义,并且谈到了动力、冶金、化学等工业部门自动化的具体任务。有一个报告说,在动力方面使用数学机器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在不久的将来,将首先在苏联的欧洲部分、随后在西伯利亚建立统一的动力系统。这种巨大的动力系统的特点是:各个地区的条件是复杂多样的,图表和每一昼夜的负荷性质也各不相同。管理这种动力系统,只有用自动计算机才能实现。关于化学工业自动化的报告指出,调度员利用数学管理机器,可能把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以上,大大减少设备的磨损和减低产品的成本。
有一个报告说,在目前,制造一种每秒钟作几十万次运算的计算机是完全可能的,而这还不是极限。对物理学上的新的方法、特别是对毫微秒技术、电磁波、超导电性现象的运用有着重大的意义。用一个共同的补充操纵装置把许多机器联结起来同时进行工作,是提高计算速度的一种方法。
在这个会议上,曾表演了自动化翻译的技术。一篇英文的技术文件通过电传打字机从会议的大厅传送到装置快速电子计算机的研究所,经过一个很短时间,它就被确切地译成了别的文字。
会上还谈到了一种新的知识部门——信息论。信息论对计算快速计算机的工作、计算操纵设备的工作以及自动电讯系统的工作等大有帮助。而且,信息论还为研究文字和其他某些非技术科学的理论创造了新的可能性。
参加这次会议的不但有自动化、物理、数学等方面的专家,而且还有工业界的许多代表。

苏联科学家制成锶指示器
用它在矿井中照明,不用任何燃料可用二十年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科学家研究用原子能来制造矿井中用的灯,已经得到初步成果。
这种灯叫锶指示器。它不用任何其他燃料,可以不间断地用二十年。
这种锶指示器是用锶的同位素制成的。原来,锶的同位素具有一种卓越的特性。它能够引起发光的物质强烈地发光,而它的放射线对人体的影响,只要用隔上一层薄薄的有机玻璃就可以预防。
研究这种奇妙的照明器的是苏联科学家卡达布,他发明的利用原子能的测土器,已经在各建筑工地广泛应用。

哈萨克共和国获得列宁勋章
苏联决定设立“垦荒”奖章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0月20日决定授予哈萨克共和国以列宁勋章。以表彰它在开垦荒地,建立苏联新的大谷物基地,大量增产谷物和胜利完成1956年度向国家交纳十亿普特粮食的任务方面的卓越成就。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0月20日命令设立“垦荒”奖章。这种奖章规定奖给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沿岸和北高加索地区的开荒工作中成绩优秀的集体农庄庄员、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建筑单位和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党、苏维埃、工会和共青团的工作人员。
提名受奖的工作人员一般至少应在开荒地区工作两年。

保加利亚兴建一个巨型水力综合工程枢纽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索非亚消息:保加利亚南部阿尔达河上正在建设一个巨型的水力工程——“斯图坚克拉杰涅次”水力综合工程枢纽。
这个水力综合工程包括拦河坝、水库和水电站等。正在施工中的拦河坝长三百三十六公尺、高七十六公尺。在拦河坝附近建设的水力发电站将是全国最大的水电站之一,它每年将可以发出二亿一千六百万度的电力。综合工程所属的水库在落成后,将可以蓄水五亿立方公尺,这些水将可以用来灌溉阿尔达河流域九十万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的土地。
预计,“斯图坚克拉杰涅次”水力综合工程将在1957年年底建成。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离捷赴罗访问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以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哈迪为首的印度尼西亚议会代表团,21日离开了捷克斯洛伐克。
他们在离捷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访问期间所得到的有价值的经验和材料,将运用在他们国家的建设中。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应邀到罗马尼亚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10月21日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欢迎的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帕伏列斯库向来宾们致欢迎词,哈迪致了答词。

匈黎两国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和黎巴嫩10月19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黎巴嫩将从匈牙利购买重工业产品、电力和电讯设备、化学产品等、黎巴嫩将供给匈牙利水果、蔬菜、油、皮革、矿砂和纺织品。

越南海防水泥厂等提前完成季度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工业部矿务局最近在一次会议上宣布,海防水泥厂、太原省的关潮煤矿和清化省的南发磷酸厂已经提前七天到十九天完成第三季度计划。
过去三个月来,在改善工人生活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海防水泥厂工人的工资增加了26%以上。

越南耕牛超过一百万头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农林部消息,越南北部的耕牛在今年头9个月里已经增加了二十五万四千多头,比国家原定的今年全年增加耕牛计划超过一万五千多头。现在越南耕牛总数已超过一百万头。
越南的耕牛在战争期间曾经遭到殖民军队的大量屠杀。为了保证耕牛数目的发展计划能够切实实现,越南政府曾经组织农民,对喂养工作做了很大努力。

东巴首席部长强调中巴友好
巴基斯坦舆论重视苏拉瓦底总理访华
新华社卡拉奇22日电 东巴基斯坦省首席部长阿陶尔·拉赫曼10月21日在达卡说,希望作为一个大国出现的中国将帮助我们携手前进,因为我们共同的理想是世界和平。
他说,在国际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世界和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希望加强我们同中国的友谊。
他说,苏拉瓦底总理访问中国,将加强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友谊。他说:“我们过去总是向西方看,但是现在太阳在东方升起了,所以我们必须看东方。”他说:“我们希望同中国发展人民的友好关系。”
拉赫曼是在“森格巴德报”(孟加拉文报纸)主编为招待从卡拉奇来访问的中国外交人员而举行的宴会后讲这番话的。
这位首席部长追述他在1952年访问中国的情景说,他从中国带回来的上自领袖、下至一般公民给他的友谊、热诚和好客的印象,是他永远不能忘记的。他说,他看到了新中国在革命(这个革命在世界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章)后表现的种种惊人的智慧和取得的惊人的成就。
新华社卡拉奇22日电 巴基斯坦各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访问中国的消息。一些报纸刊载了介绍中国人民生活的图片和文章。
乌尔都文日报“成就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苏拉瓦底总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在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史上打开新的、愉快的一章。它说:“巴中两国的总理已经在他们的讲话中强调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的总理已经明确表示相信,随着他的访问,巴中两国之间的本来已经很友好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协调和加强。”
这家报纸说:“巴中两国的状况是非常相似的,两国必须多多相互学习。”

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团长
阿延加尔在北京飞机场的讲话
新华社22日讯 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团长阿·阿延加尔今天早晨在北京飞机场的讲话。全文如下:刘少奇先生和朋友们:
我们现在必须向你们告别了。我们这样作并不是没有什么痛苦的。我们来的时候是朋友,我们回去的时候成了更加亲密的朋友,假如还没有成为亲属和亲戚的话。我们在这里仅仅逗留了三个星期。但是我们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享受到世世代代存在的那种友谊。我们无论到哪里,都受到了热切的欢迎。你们国家的确可以称得上是旭日东升的国家。黑暗已经逝去,光明已经到来。上升的浪潮是绝对压制不下去的,世界上任何国家试图压制你们的上升,都是徒劳的。那不仅是行不通和办不到的,而且也是不适宜的。我希望而且相信,西方国家会认识到这一点,并且较为实际一点,承认你们是中国的代表,是中国的真正的代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越早地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中国国民党政府,对于中国和全世界说来也就越有好处。人们必须比目前更加现实起来。把麋鹿叫作森林中的狮子而忽略真正的狮子,那将是一个十分可悲的错误。因此,我甚至呼吁蒋介石同你们变成朋友,忘却一切仇恨,再一次地同你们站在一起,在你们中间取得他的适当的地位。我知道你们心胸宽大,你们不念旧恶,我确信你们会欢迎他,再一次把他当作朋友接待他。
我在同你们的领袖们进行的交谈中发现,你们甚至对你们以前的敌人日本都是宽洪大量的。日本的海岸和中国的海岸都是不断被太平洋的海水冲洗的。太平洋的名字取自和平,所以这两个国家是根本不能够争吵的。我希望你们两国也将靠在一起。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你们的国家分割出去,但是台湾自然一定要回到你们那里,而日本也必定要同你们结成联盟。帝国主义者也把我们的国家给分裂了。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靠在一起,一定不再依靠外国人给予我们的国家援助。一种前所未有的团结和热诚感正在整个亚洲大陆蔓延起来。这在万隆会议上明显地表示出来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震撼我们,今后我们大家团结在一起。今后各国都能够相互成为朋友,而不是作别人的统治者。东方的狮子已经醒了。看清这一点,并且和他们做朋友,这是明智的。我谨祝千千万万的人民幸运,祝现在生存的、不久将出生的和差不多每一分钟正在这个国家和我的国家出生的千百万人长寿和富裕。我祈求上帝,我们在许多世纪以前开始的而又重新建立的友谊将永远存在,我们的任何问题都不会阻碍我们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连喜马拉雅山也不能阻挡我们,我们将设法开辟越过喜马拉雅山的航线。虽然不到两三天以后我们就将同你们相隔万里了,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的心是同你们在一起的。我们希望你们愈来愈繁荣;并且希望能够交流我们的科学、科学知识,互相派遣教授、学生、政治家进行访问;这样,什么时候你们想要度假日,你们就到印度来过吧;我们同样也将这样。我们将把这次访问中非常愉快的经历转告给我们国内全体亿万人民——不论这是多么困难;并且设法使他们同你们更加大大靠近,以了结他们的心愿,衷心地希望在去世以前一定要到中国去旅行一次,然后再到另一个世界去。如果你们愿意的话,同样,你们在一生里至少也应该到印度去访问一次。愿上天保佑我们。我感谢你们。我知道,你们中间有些人是不在清早起身的,这并不是说你们生来喜欢睡觉,而是因为你们彻夜工作。我打扰了你们的睡眠,请原谅我。我们将带着你们最好的祝愿越过整个大陆,愿我们两国永远生活在一起。我将把你们的亲善的信息带给我们的总理和我们的人民。谢谢你们大家。

铁托宴请罗马尼亚代表团
双方一致表示要建立持久的友好联系
新华社22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10月21日在招待罗马尼亚政府和工人党代表团的午宴上指出,在过去几个月中,在布加勒斯特签署的罗南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一切几乎都已经实现了,或者准备在最近将来实现。
铁托对罗马尼亚代表团说:“我们深信,你们的访问和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扩大现有的关系,并且使真诚的友谊和全面合作进一步巩固。我愿特别强调,南斯拉夫在将来一定也将以一切努力来帮助促进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铁托在致词中还指出,罗南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曾经被他们在实现民族独立的道路上的同样命运和斗争联结起来。今天他们被建设美好的未来的斗争和加强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联结起来。两国人民认识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有睦邻的和友好的合作。“迄今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使我们深信,这些努力也是罗马尼亚政府经常关心的事”。
罗马尼亚政府和工人党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在午宴上也讲了话。他指出,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问题的一大部分已经在短期内得到了解决。两国之间的长期贸易协定将在最近签字。他又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之间存在着扩大文化关系的有利条件。“所有这些都令人信服地表明在我们两国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建立的友好关系的持久性。”
乔治乌—德治强调说,我们两国对于国际政治的主要问题有着相同的看法。它们是由共同的愿望牢固地联在一起,这种愿望是致力于促进各国间和平关系的事业、加强国际信任和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而不强加政治条件的情况下,加强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乔治乌—德治接着表示相信,加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之间的联系、广泛交换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意见和经验,交换国际工人运动和争取和平斗争的问题上的意见和经验,是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他相信,这次访问对于巩固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新贡献。
新华社22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21日上午举行会议,欢迎罗马尼亚政府和工人党代表团。
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尼奇在会上致欢迎词,他指出,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特别是在铁托总统访问布加勒斯特以后,已经沿着有利于两国的方向发展。他相信,代表团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会是对于实现布加勒斯特签署的罗南宣言的新的推动力,是向巩固两国关系和友好合作方面迈进一步。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的访问南斯拉夫,和南斯拉夫领导人交换意见,不仅将导致两国联系的加强,而且会促进它们同所有国家和爱好和平力量的合作。
在会议结束后,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向代表团全体人员赠送了礼品。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专栏: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北京杂技团18日到达万隆,当地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举行了欢迎集会。
△中国音乐家代表团于14日和15日分批到达赫尔辛基,20日在赫尔辛基大学礼堂举行首次公演。
△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筹备委员会办的“联欢节报”已经于18日在莫斯科创刊。
△我国艺术团18日晚在慕尼黑德国剧院的首次演出引起二千观众极大的兴趣、惊奇和赞叹。演出以后,艺术团团长徐平羽举行了招待会。
△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和文化部和纳普尔斯特克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埃及展览会16日在布拉格开幕。

苏联的三个钢铁工业基地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决定,要在今后十五年到二十年之间在西伯利亚地区建立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这个基地的生铁年产量要达到一千五百万吨到两千万吨。这就是说,比英国、法国或西德的产量还要多。显然,这个基地的建立,不但会大大促进苏联钢铁工业的发展,也会使西伯利亚的面貌完全改观。
西伯利亚土地辽阔,资源丰富,铁矿蕴藏量有二十亿吨以上。这个地区原来只有一个巨大的钢铁厂,这就是斯大林斯克的库兹涅茨克联合钢铁厂。
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的建设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了。首先要在库兹巴斯地区建设一个巨大的钢铁厂,它的生产能力要超过这里原有的库兹涅茨克联合钢铁厂。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和伊尔库次克州要建立两个钢铁厂。此外,在库兹涅茨克联合钢铁厂也要增建强大的电炉车间和轧钢车间。
建立这个基地,可以利用西伯利亚地区丰富无比的资源,炼出钢铁,来为这个地区的工业化服务。它可以用自己的钢铁大大发展机器制造业和其他工业。根据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规定,要在西伯利亚地区建设的机器制造工厂就有六十五个之多!
除了西伯利亚地区外,苏联其他两个钢铁工业基地又在哪儿呢?
乌克兰共和国的顿巴斯、第聂伯河沿岸一带和亚速海沿岸的钢铁厂,是苏联最老的南方冶金业中心。这里有顿巴斯的丰富的煤,有全国著名的克里沃罗格铁矿产地,这就为冶金业的发展提供了特别优越的条件。沙皇时代,全国差不多完全依靠着这儿的生铁。那时,这个地区的生铁产量占全俄产量的四分之三。苏维埃政权建立以后,在几个五年计划期间改建了旧厂子,又新建了像萨坡罗什炼钢厂和亚速钢铁工厂这样的大工厂。钢铁生产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现在,这个基地的钢产量在苏联全国占38%,生铁产量占全国49%。
随着国家工业化的发展,苏联不能仅仅依靠南方这一个基地,于是在1930年5月苏共中央通过了关于发展乌拉尔计划的决议,决定建立苏联的第二个采煤冶金基地。具体地就是建立乌拉尔—库兹涅茨克两地区的联合企业,使西部西伯利亚的库兹涅茨克的煤和乌拉尔的铁结合起来。这个计划实现了,一方面建起了我们前面提到过的库兹涅茨克联合钢铁厂,一方面在乌拉尔南部建成了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它的第一号高炉也是在1932年开始出铁的,随后,新工厂陆续出现,一个广大的新钢铁工业区在乌拉尔的旷野中逐步建立起来,巨大的钢铁厂分布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下塔吉尔和车里雅宾斯克等城市。
乌拉尔的钢铁工业迅速发展起来。在苏联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它的生铁和钢产量已经差不多达到苏联全国产量的五分之一了,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向德军发放的许多炮弹,都是由乌拉尔的钢制造的。乌拉尔当时变成了苏联强大的兵工厂,它生产的军事工业品占全国40%。乌拉尔这个冶金业基地对苏联的国家工业化和卫国战争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苏联的钢铁工业在迅速发展,钢铁的产量一年年增加,1955年苏联生产了四千五百多万吨钢,这个数目几乎等于英国、西德、意大利三个重要资本主义国家钢产量的总和,按照第六个五年计划,1960年苏联的钢产量将达到六千八百三十万吨,生铁将达到五千三百万吨。我们可以想像得到,新的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的建立,对苏联钢铁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共产主义建设会起怎样巨大的作用。 (君)(附图片)
苏联钢铁工业的主要中心 舒适绘

蒙古供销合作社代表大会决定
扩大供销合作网为农牧民服务
新华社乌兰巴托20日电 蒙古供销合作社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决定了要继续扩大农村的供销合作网,改进运输条件,并且根据牧区分散的情况,增多流动供应组织。为了增加牧民的收入,大会指出,要及时收购牧民的畜产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要保证完成收购任务。
在10月15日到18日举行的这次代表大会总结了过去四年的工作,并且批评了过去工作中的浪费现象,以及有些工作人员对劳动人民服务不好、有些组织完不成任务等缺点。

蒙古人民共和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
蒙古人民共和国供销合作社中央理事会副主席 德·多尔日果托勃
蒙古人民共和国供销合作社是我国的最大的社会团体之一,它表明人民在发展自己的经济方面的巨大的成就。蒙古供销合作社的目的是尽量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正确利用畜牧业产品,保证国家的工业和输出的需要。
蒙古人民共和国供销合作社的继续不断的发展是蒙古人民革命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伟大的苏联经常无私的援助的结果。
在1921年人民革命以前,蒙古是外国资本家竞争的场所,是他们的市场。掌握政权的世俗封建主和宗教封建主不止一次地出卖了民族的利益,充当外国资本家手中的顺从的工具。
资本家和高利贷者在蒙古人民内部敌人的帮助下,骑在劳动人民的脖子上,阻碍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个时期,国家没有自己的工业,而畜牧业是用最原始的方法经营的。
这给外国资本家、高利贷者以广泛渗入的可能,他们为所欲为地从事毫不掩盖的掠夺人民的行为。例如,在1918—1919年,库伦(现在的乌兰巴托)和其他地点出现了一些外国银行的分行。这些银行发行纸币,横暴地掠夺金矿,用极贱的价钱购买各种用作原料的最重要的农产品,用债务和利息残害牧民。蒙古封建主欠外国资本家的债务共约二千万美元。例如,科布多的封建主必须给中国商行缴纳七万五千匹马、四十万头牛、五万五千匹骆驼、五十万只绵羊和山羊。
当时在这个艾马克(省)牧民手中的牲畜总共只相当于这些债务的60%—70%。因此,牧民虽然也有数量不多的牲畜,实际上是被剥夺了。封建主为了偿付资本家的某些债务,一年几次地向牧民征收税款。
1921年的人民革命推翻了内外敌人的统治,在我国人民面前开辟了尽量发展国家的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广泛的可能性。最初几年摆在人民政府面前的一个迫切的任务是建立民族商业,把外国商行从自己的市场中排挤出去。
由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领导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根据弗·伊·列宁的学说和指示,决定建立供销合作社。1921年9月24日我国开始建立供销合作社。在开始的时候,供销合作社销售了一万五千图格里克(蒙古币)的商品,购买了四万四千图格里克的原料。很快地在各县都建立了基层合作社。在人民政权最初几年间,合作社企业遭受到阶级敌人——被推翻的封建主阶级的代表、资本主义分子和其他一些人——的不小的抗拒。但是,在党的领导下,供销合作社粉碎了敌人的抗拒,发展成为群众性的组织之一。
在伟大的苏联的直接帮助下,合作社企业开始顺利地解决摆在自己面前的任务。
党帮助许多供销合作社清洗了敌人、破坏分子和怠工分子,继续在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了这个组织。在这方面,建立工商银行,发行民族货币,取消对外国商行的债务,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些措施清楚地证明蒙古人民坚决地执行了使国家沿着非资本主义道路发展的方针。
到1940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供销合作社共有十万以上的社员。我国约从1940年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这更加提高了供销合作社在建成社会主义基础的事业中的作用。
供销合作社在执行自己积极参加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1948—1952)的任务的义务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就。
我们的供销合作社是在自愿原则上建立起来的社会团体,它在自己的社员的直接参加下实现自己的销售商品和收购原料的职能。它根据合作社的社章独立地经营自己的业务。
供销合作社执行自己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的任务,当地的商业差不多完全由它来经营。
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供销合作社共有二十六万社员,入社的资金达到四百五十万图格里克。在合作社机关工作的有一万名熟练的工作人员,其中有经济学家、商品学家、财政学家等专门人才。和1921年相比,专家的数目增加了三十四倍。
由于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上的成就和伟大的苏联的帮助,商品总量增加了很多,商品流转也扩大起来了。在我国差不多60%的零售商业由供销合作社经营。1955年合作社的货物周转率比1952年提高了42.6%,已经超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1957)规定的每年货物的平均周转率。
由于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一年一年地在改善,人民的购买力在提高。这就为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供销合作社完全担负起收购牧畜原料的任务。牲畜饲养者的劳动主动性和积极性,他们对待收购工作的爱国主义态度,对这一巨大工作的成功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党的指导作用,伟大的苏联的日益增多的帮助是我们进一步成功的可靠保证。
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规定,五年内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商品销售额将增加35%。这个计划正在顺利地执行中。
从上面可以看到,我国的供销合作社对于扩大城乡物资交流和供应人民需要方面已经和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这主要表现在分配货物不合理、运输不及时以及有些合作社在收购工作中不能及时完成任务等。现在我们正在为纠正这些缺点以进一步发展我国的供销合作事业而努力。(本报特约稿。张佐华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