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关于新公私合营企业工资改革中若干问题的规定
(1956年10月12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
全国各地私营企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企业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已成为新的公私合营企业,职工的劳动热情普遍高涨。半年多以来,新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营业情况已有很大改善,但是原有的混乱不合理的工资状况,却障碍着生产的进一步提高和社会主义经营管理原则的贯彻执行。为了改变新公私合营企业中混乱不合理的工资状况,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工资制度,国务院决定对新公私合营并且已经定股定息的企业的工资制度,在今年下半年进行一次改革,并且根据在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生活的原则,考虑到企业生产、营业、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和财务开支的可能性,适当地提高现行工资待遇比较低的工人、职员和私方人员的工资水平。现在,对工资改革中的若干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关于工资改革的方针问题
新公私合营企业的工资标准和工资制度,应该逐步向同一地区、性质相同、规模相近的国营企业看齐。新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人、职员和私方人员的现行工资标准,同当地同类性质的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相比较,高了的不减少,低了的根据企业生产、营业情况和实际可能,分期地逐步增加。现行工资标准高于新定工资标准的部分,给予保留。保留的工资,今后应该随着提高工资标准和升级逐步抵消。
新公私合营企业的工资制度,应该根据按劳付酬的原则进行合理的调整,但又要从实际可能出发,采取适当的步骤,逐步地达到统一合理。对原有的工资制度,要注意吸取其合理的因素。在这次工资改革中,要求企业内部的工资制度能够达到基本上统一合理;行业之间、行业内部以及各类人员之间的工资悬殊的状况能够有所改善。
二、关于工业、建筑和交通运输企业工人的工资制度问题
(一)工资标准问题。工资标准,应该根据企业的设备、技术水平和现行工资标准等条件参照当地同类性质的地方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制定,在同一地区的同一行业可以实行两种或者三种工资标准。条件与当地同类性质的地方国营企业大致相同的,可以采用地方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条件差的,工资标准应该低于地方国营企业;个别企业条件高的,可以规定较高的工资标准。如果当地没有同类性质的国营企业,可以参照性质相近的国营企业的工资标准制定。少数有特殊技能的工人,可以单独规定较高的工资,或者发给技术津贴。
(二)工资等级制度问题。新公私合营企业工人的工资等级制度,原则上也应该向国营企业看齐,如果执行确有困难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在某些等级或者每级的中间附加半级。有些轻工业企业,某些工种内部技术差别不大,工种之间又没有直接升级关系,可以按工作规定工资(工种内部不再划分等级,即独立工资制)。
各行业工资等级数目的多少和各等级之间差额的大小,主要应该根据技术复杂程度来确定。在规定各行业的工资等级制度的时候,应该区别机械化生产、半机械化生产和手工生产,因为技术复杂程度不同,工资等级的数目和各等级之间的差额也应该有所不同。
技术等级标准一般地应该参照国营企业,但必须切合实际。如果当地没有同类性质的国营企业,应该自行制定技术等级标准。如果这样做还有困难的时候,可以采取“技术站队”的办法来评定工人的工资等级。
(三)计件工资制和奖励工资制问题。旧的计件工资制应该加以改革。一般应该根据新定的工资标准和劳动定额,重新规定计件单价,并且建立定期审查和修改定额的制度。如果原来计件工资的收入高于新定计时工资标准较多的时候,可以参照同类性质的国营企业实行计件工资标准,或者从定额上给予适当照顾。对各种不合理的奖励工资制度,应该积极地以合理的奖励制度来代替;不够完善的奖励制度,应该加以改进;奖励指标已经落后的,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加以修改。
至于实行提成或者拆账制的少数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应该改行计件工资制或者计时奖励工资制。
(四)学徒的转正和升级问题。对学徒应该普遍进行一次考工或者技术鉴定,凡具备转正和升级条件的,一律给予转正或者升级。今后对学徒应该建立每半年考工一次的制度。
三、关于商业企业的工资制度问题
(一)纯商业企业的工资制度问题。新公私合营的商业企业的工资标准,由商业部负责改造的,应该参照国营商业的工资标准;由供销合作社负责改造的,应该参照供销合作社的工资标准。在同一地区的同一行业,可以实行几种不同的工资标准:凡现行工资标准过低的企业,为避免一次增加工资过多,影响企业的营业,可以实行较低的工资标准;凡经营特种商品,职工技术、业务能力较高,现行工资标准也高的企业,可以规定较高的工资标准。商业企业附属的加工厂,应该参照当地同类性质的地方国营工业的工资标准和工资制度制定自己的工资标准和工资制度。
在公私合营的纯商业企业中,应该积极建立计时奖励工资制度。对原有的“厘金”、分红或者提成制度,应该逐步以奖励制度来代替。
(二)服务业的工资制度问题。对实行提成、拆账或者分红制度的服务业、饮食业,应该保存这种制度,根据实际情况,改进提成的比例和分配的方法。
四、关于职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工资制度问题
企业职员和技术人员的工资标准应该根据他们所担任的职务来规定。各种职务的最低与最高工资标准,应该大体上向当地性质相同、规模相近的地方国营企业看齐。技术水平较高的技术人员,应该发给技术津贴;对企业有重要贡献的高级技术人员,应该发给特定津贴。
五、关于私方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
私方人员的工资待遇,应该按照对职工工资的同样原则处理。在评定工资的时候,除了按照现任的职务和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技术能力和经营管理的经验,并且适当照顾他们的现行工资水平。
对于原来没有固定工资的小业主,应该根据现任职务和工作能力,并且适当考虑他们原来的收入情况来评定工资。小厂店业主的家属,原来担任辅助劳动的,已经做为全劳动力参加劳动的,可以吸收为正式工作人员,按标准评定工资;只有部分时间参加劳动的,可以按月发给必要的生活费用,不列入在册人员。
对于董事长、董事、监事等私方人员,如果没有兼任其他职务的,可以由企业发给薪金;如果兼有其他职务而原来有车马费的,可以继续由企业发给车马费。董事会的工作人员(如秘书、办事员、打字员等),应该按照企业同类工作人员的工资标准评定。
六、关于变相工资问题
对于变相工资应该区别性质、分别先后,并且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处理。已经取消的不再恢复。属于福利性质的,应该保留,办法不合理的应该改进。有些变相工资待遇,可以逐步地建立合理的制度来代替,有些可以部分或全部并入工资标准。对于关系职工生活比较大的伙食项目,一般地应该并入工资标准,现行工资标准高的企业,可以部分或全部做为金额保留,制度取消。
七、关于按新工资标准补发工资问题
为了鼓舞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新的工资方案不论在那一月份宣布,新定计时工资标准高于现行工资的部分,一律从1956年7月1日起补发。合营前经过工资改革的企业,在这次工资改革中,对职工升级应补发的工资从7月1日起补发。早已胜任技术工人工作的学徒,因转正、升级应补发的工资从7月1日起补发。
八、关于工资改革的组织领导和时间问题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应该根据本规定,制定本地区新公私合营企业的工资改革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执行。工资改革的经常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所属劳动工资委员会或工资改革办公室统一领导进行。遇有重大政策和方针问题,应该及时报告国务院,各项具体问题可以自行处理。
新公私合营企业的工资改革工作,一般应该在1956年年底以前完成。

同先进企业和使用部门广泛建立技术协助关系以后
沈阳地方工业产品质量迅速提高
本溪抚顺两钢厂签订合同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不少设备较差,技术较落后的地方工业企业,由于采用各种方式同国营工厂、先进工厂、科学部门或使用单位建立技术协助关系,迅速地提高了技术水平,改进了产品质量。
沈阳市小型开关厂原来是生产民用产品的工厂,后来承担了生产机床所用的全套电气控制设备的任务,但是这个厂缺乏这方面的制造经验,有许多技术问题自己不能解决。后来,这个厂同有专长的国营沈阳低压开关厂建立技术协助关系,解决了许多困难的技术问题,并且试制成功了一百多种新产品。沈阳市第二耐火材料厂得到鞍钢耐火材料厂的苏联专家和工程师的帮助,改进了配料和操作方法,使废品率由16%以上降低到3%以下。
有的工厂同使用部门建立了技术协助关系以后,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并且消除了生产部门同使用部门不协调的现象。过去,沈阳市文教用品厂不接受沈阳体育学院对体育器材质量规格所提出的改进意见,因此,沈阳体育学院不买这个厂的产品,现在,沈阳市文教用品厂定期虚心地请沈阳体育学院对体育器材作质量鉴定,并且根据鉴定意见立即设法改进。因此,这个厂的产品受到了沈阳体育学院的欢迎。
据新华社讯 本溪钢厂和抚顺钢厂10日签订了一份共同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的合同。这份合同规定,本溪钢厂和抚顺钢厂都要以本厂的人力、物力和经验,采取各种办法,大力帮助对方工厂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这是同类企业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新的结合形式。两厂规定,在今年第四季度里,抚顺钢厂要帮助本溪钢厂在轧钢、炼钢、锻钢、热处理等方面,学习二十六种先进经验;本溪钢厂要在炼钢、轧钢、锻钢、热处理等方面帮助抚顺钢厂学习十五种先进经验。
合同详细规定了帮助对方工厂学习先进经验的方法。这两个厂除了互相供给技术资料和图纸以外,还要派出人员到对方工厂去,在操作上、制度上、设备上系统地学习和传授经验,大家一起工作,一直到自己和对方掌握了先进经验才返回本厂。同时,双方还要尽自己力量,赠送对方工厂在推广先进经验中所需的设备和工具。
按照合同,本溪钢厂和抚顺钢厂今后还将集中技术力量,共同研究两个厂都没有解决的技术问题。对于两厂出现的新的技术成就和新经验,合同规定要通过邮寄、长途电话等方法,及时交流或共同研究。

天津工业面貌改变很大
新产品不断增加,许多修理厂变成制造厂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已经提前一年零三个多月达到了1957年生产总值水平的天津市重工业局和第一轻工业局,所属工厂企业的面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些工厂企业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产量增长很多。天津市电解铜厂在1950年还是一个用比较简单的操作方法进行生产的化铜车间,经过几年来不断的改进生产设备和技术条件,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电解法生产,现在这个工厂的年产量已经达到1950年的十三倍多。公私合营大明轧钢厂经过不断改进和增添设备,发挥原有设备潜力,今年的产量将比1952年增加十一倍多,而且由过去只能轧制一些大规格的元钢和竹节钢,发展到能轧制甲类钢材。重工业局所属的钢铁工业公司和五金线材工业公司的产品,已经供应了全国许多省市的工业生产和建筑工程的需要。
这些工厂企业生产的新产品也在不断增加。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所属企业,今年1月到8月共试制成功了玻璃纸、羊肠线、轻便绝缘鞋等五百二十八种新产品,有二百四十一种新产品已经投入了生产。天津市重工业局所属各厂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共试制成功了近百种新种类产品,其中有聚氯乙烯漆布、碱性钢锭、立德粉、过磷酸钙等。不少产品由于质量提高,不但满足了国内需要,还陆续出口。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天津市一些原来只能生产普通机器和零件、配件的工厂,正在改造成为生产精密的和较大型的机械装备的工厂。
天津市船舶修造厂已经由原来只能修理小型船舶和铸生铁管的机器厂,改造成为一个能制造船舶的工厂。最近这个厂试制成功了一艘八十马力喷水式浅水拖轮,它在浅水中航行能够拖带两艘一百吨的木货船。天津市锻压机床厂和天津市机床厂的工厂类型也在改变。天津市机床厂原来是承揽各种零件、配件和机器的工厂。这个厂的工具、装配、油漆等车间和半成品库经过改建以后,调整了劳动组织,已成为能够生产精密机床的工厂。现在,这个厂的一六一五车床试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天津市锻压机床厂原来是做水泵、脱绒机等产品的普通机器厂,扩建改造以后,就可以成为专门制造中型锻压设备的工厂。现在,这个工厂已经试制三百公斤和四百公斤的空气锤、二百公吨和三百公吨的液体压力机。天津市起重机械厂增添一部分工作母机、车床、刨床、磨床后,已能大批生产桥式起重机。

唐山一万多职工签订技术互助合同
本报讯 在唐山市职工群众中间,互相学习技术提高技术的社会风气已经形成。根据开滦的唐山、赵各庄、林西三矿,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唐山钢厂、启新水泥厂等厂矿和基本建设工地的不完全统计,到8月底,已有一万三千六百多名职工签订了六千六百八十多份技术互助合同。各生产厂矿和基本建设单位职工签订技术互助合同的人数愈来愈多,范围也愈来愈广。
通过技术互助合同的签订,使先进生产者与先进生产者之间,先进生产者与普通生产者之间加强了团结,提高了每个人的技术水平。开滦赵各庄矿井下生产工人平均技术水平由五点八级提高到五点九五级,林西矿井下生产工人平均也由四点九六级提高到五点一八级。开滦土建公司三工地吴景春小组的工人,通过互助合同,有十三名徒工学会了做瓦工活,有三个工人升了一级。唐山机器厂修理车间工人王长佑和李志订了互助合同以后,学会了淬火法和做齿轮的计算方法,提高了技术水平,这次考工由四级升到五级。华新织布场女工杨淑真过去经常完不成任务,与先进生产者杨秀英订了互助合同,得到杨秀英技术上的帮助后,不仅完成月计划,而且已经一百三十天没有出过次布。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低合金螺纹钢筋
低合金螺纹钢筋(25锰硅)最近在天津钢厂、鞍山钢铁公司、太原钢铁厂三个单位试制成功。
这种低合金螺纹钢筋(25锰硅),根据苏联应用的结果证明,比五号钢制的螺纹钢筋能节省20%的钢材,比普通三号钢制的钢筋可节省35%的钢材。广泛地采用这种新品种的钢筋,对节约钢材和减轻结构重量都有很大作用。(祁在贵)
记录式回声测探仪
中国自制的第一部记录式回声测探仪——长江“56”型回声测探仪,已经由武汉市钰成机电厂、兴昌电料行、武汉市第一无线电生产合作社配合试制完成。
这部仪器是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测量大队设计的。9月30日上午,这部仪器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一○一”号测轮上举行了首次试测;试测结果良好。
试制这部仪器所用的全部材料及工费,共约四千元;比最近从国外购回的记录式回声测探仪便宜很多。
国产的记录式回声测探仪,转速稳定,测验精度准确,最低可以测二公尺深的浅水,最高能测一百五十公尺的深水,适合于中国各江河和水库测验的要求。
重型天平
我国第一台自制重型天平,已在公私合营南京仪器厂试制成功。
这种重型天平又名重型分析天平,称量有三千公分;最低感量是十公丝,等于全称量三十万分之一,最高感量是二公丝,等于全称量一百五十万分之一。它具有称量大、感量高、使用灵敏等优点,适用于水利测量和化学分析。
这台重型天平试制成功后,经江苏省,南京市度量衡鉴定所、工业厅工程师及南京工学院化学教研组教授会同黄河水利委员会的同志共同参加鉴定,质量达到国际水平。
新型放映机
新型的54—35型移动式放映机在国营南京电影机械厂试制成功。经过放映试验,证明这种放映机的声音和画面的清晰度都很好。
54—35型移动式放映机,是根据苏联目前一种最新型的移动式放映机试制的,精密度很高;放映机的零件有近六百种,一千三百多件。这种放映机是放映三十五毫米黑白影片和彩色影片的,放映的画面清晰,光亮度强,音域广。凡是影片纪录的人所能听到的说话声、歌声、音乐声,以及自然界的声音,放映机都能还原出来。
放映机的发光路线和影片路线,有很好的防护板、滤热镜、防火滑轮等防火和滤热装置。放映机的外形和结构,具有保护严密、携带轻便的优点,适合流动放映。

北京工业总产值达到明年水平
新华社15日讯 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到9月底为止,北京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业企业的生产总值,已经提前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水平。在全市一百七十七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业企业中,只有五十五个还没有达到1957年产值水平。
五十七个中央国营、公私合营的工业企业的十六种主要产品中,目前有电力、生铁、冶金焦、铁铸管、金属切削机床、铣床、刨床、双轮双铧犁等八种产品产量,已经达到1957年水平。预计到年底水泥、棉纱、棉布、纸四种产品产量,也将达到1957年水平。
北京市地方工业生产水平几年来有了显著的提高,1956年生产总值预计将比1952年提高127%,四年平均每年增长22.8%;而五年计划规定每年增长14.6%。

纠正工业领导上的主观主义
中共沈阳市委员会第一书记 焦若愚
七大以来,我们党在各方面,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最主要原因之一,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坚持不渝地反对了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歪风,为全党制定了正确的路线,和树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正确作风。
但是,从目前我们工作中所发生的缺点和错误来看,正如党中央所指出的,在我们的思想上还存在着主观主义,甚至有发展的趋势。我们沈阳市委在工业工作的领导上,就存在着不少主观主义的错误。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我们虽然基本上完成了重点企业的扩建改建任务与工业生产计划,但是,总的来看,工业发展速度是不够正常的。1953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增加了35.8%,1954年较上年只增加了5.1%,1955年较上年反而下降了0.8%,其中地方国营工业在后两年下降的更多。这决不是由于后两年在技术力量、设备、原材料等方面发生了不可克服的困难,使我们无法继续前进。而是由于:对国家进入有计划建设时期必然引起经济改组和技术改造的新情况缺乏预见,对广大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估计不足,对企业生产潜力缺乏调查研究,以致在右倾保守思想支配下,在1954年盲目地执行了以销定产的消极方针,压抑了职工的积极性,埋没了企业的生产潜力。今年以来,根据中央指示,纠正了这种主观主义的右倾保守思想,广大职工掀起工业生产高潮之后,沈阳市的工业生产面貌,便焕然一新。在人力、设备基本相同的条件下,全市国营工业1至8月的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8.9%,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9.3%,其中机电工业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则增加了102.9%,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2.2%。但是,主观主义并没有从此肃清。在群众性的工业生产高潮中,我们没有及时警惕与防止某些企业的急躁冒进情绪。有些工业管理部门也曾一度忽视材料、技术等供应上的困难,听任甚至支持企业生产计划一再增加。结果造成材料供应不足和生产过分紧张的状况。在中央指出反对盲目冒进倾向之后,某些工业管理机关又一反今年二、三月间不顾一切地鼓励企业“增增增”的态度,在材料困难的威胁下,似乎又来了个不问情由地“减减减”。以沈阳空气压缩机厂为例,虽然自己能够解决材料问题,也硬要削减全年计划的20%,这样,将使全厂职工几乎一个季度无活可干。再如沈阳水泵厂年初确定全年生产水泵八千八百台,5月份主管局命令减为六千九百台,多产一台也不行,6月间忽又命令除了保证增产一百三十台以外,尽可能争取再增产一两千台。像这种“增增增”“减减减”增了减,减了增的管理工业的方法,显然是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现。
在企业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中,这种主观主义的倾向,也是相当严重的。
党应该和必须领导工业,这是无人怀疑的,但是,党如何领导工业,却成为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几年来,沈阳市一部分企业的党组织,从企业工作的具体情况出发,曾经摸索着运用了我们党传统的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经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曾经进行了总结和推广。但是,在有人以企业特殊性的理由,片面强调必须给予厂长个人以领导企业的全权,才能保证对现代化企业实行有效领导的时候,我们没有根据已有的经验和党的领导原则,进行具体地分析研究,就盲目地执行起来,致使不少企业发生厂长独断专行,不尊重党委集体领导,严重降低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的现象。虽然我们早就感到有些不妥,但是从来没有明确地认识这是违反党的领导原则的错误。甚至在学习四中全会决议批判了这方面的错误之后,我们仍然没有从企业特殊性的论调中完全解脱出来,迅速而坚决地在企业中推行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以彻底纠正存在已久的混乱现象。由此可见,我们思想上的片面性,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多么严重。
在企业的群众工作中,主观主义的错误也是屡见不鲜的。在这里只谈社会主义竞赛中的一些问题。社会主义竞赛是一种生动活泼的善于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群众运动,领导者的重要职责是深入到竞赛活动中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但是,几年来我们却偏重了解决如何制定竞赛条件,研究竞赛形式以及评比奖励等问题,而对推广先进经验则注意不够,因此,群众称之为“两头热,中间冷”。在学习其他地区、企业组织竞赛的经验时,不是按照具体情况灵活地运用,而是企图制定一个统一的组织竞赛的条例或方案,机械地搬运,把许多企业具有各自不同特点的竞赛活动,限制到一个框子里去,结果束缚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劳动竞赛长期存在着形式主义和一般化的毛病。这种情况只是在经过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的斗争和掀起工业生产高潮之后,才有了改变。这种错误的做法,显然是由于思想上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造成的。
为什么主观主义的倾向有所发展呢?
主观主义错误的产生和发展,自然有其社会根源,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经过整风学习和在中央正确路线领导下锻炼较久的干部来说,这种主观主义倾向的发展,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整风和理论学习不够,因而我们的思想水平、明辨是非的能力还很低;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我们对于在革命不断胜利、工作不断发展的新事物面前容易发生主观主义错误,缺乏警惕,对于工作中发生的缺点和错误,缺乏及时地提高到认识的根源上加以分析;再加以骄傲自满情绪的滋长,这一切,就促成了主观主义的发展。
日益繁重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要求我们党的每一个领导环节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时时警惕和克服主观主义。我们完全同意少奇同志在政治报告中提出的提高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的几项措施,认真加强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检查工作,反省思想,批判主观主义。我们除了进一步加强对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领导外,已经根据中央指示,组织中、高级干部开始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等五篇文章。今后结合学习党的八次大会文件,继续加强对这一学习的领导,使它成为沈阳市党组织进一步反对主观主义、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的整风运动。同时,我们还要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注意根据党的路线和政策,深入地检查总结工作,以便及时发现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错误,加以清除。
我们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是助长主观主义的原因之一。由于组织机构越来越庞大,会议和文件也越来越多,因而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则越来越少,这就使我们一步一步走上了官僚主义的道路。对于实际情况心中无数,对于党的路线和政策领会不深,必然在认识上发生片面性和盲目性,从而在工作中必然犯主观主义的错误。因此,切实改进工作方法,铲除官僚主义,是克服主观主义、树立实事求是的正确作风的重要一环。我们正在从改进工作任务的安排、精简机构、加强调查研究、减少会议和文件以及充分发扬民主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以便逐渐克服官僚主义。
另外,有些上级部门确定的任务过大过急,把部门工作强调成为全党的中心任务,条条下达,各不相关,造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使下级组织经常处在疲于奔命的状态;有些上级部门企图以一个方案或措施,通用于各地各企业,毫无机动的余地,也有些上级部门只是依靠开会、发文件进行工作,事务问题管得多,调查研究做得少。这一切,便不可避免地在实际工作中犯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因此,根据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自上而下地检查和纠正主观主义,也是十分必要的。

专栏:读者来信

“职位”奖金
建筑工程部洛阳工程局,在建设第一拖拉机厂时,有很多单位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工程局决定给予这些单位以物质奖励。为了便于分配奖金,工程局规定一项分配的办法:把奖金分为甲、乙、丙、丁四等。工区主任、党委书记和部分生产、技术科长为甲等,按工资的25%分奖金;其他科级干部和调度室主任为乙等,按工资20%分奖金;科员、办事员级干部为丙等,按工资15%分奖金;其它工作人员为丁等,按工资7.5%分奖金。一○四工区的一位副主任,经常在办公时间抱孩子,也不例外地享受着甲等奖励;而有的被公认的先进工作者,只因为他是一个办事员,因此就只能享受丁等奖金。
请问:这种奖励的目的,是奖励先进呢?还是奖励工作职位呢?
荒烟

专栏:读者来信

电话受理搬家货物
上海铁路运输营业所自今年3月份开办“电话受理搬家货物”业务以来,给许多到西北、华北等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干部和工人很大的便利。过去,外调的人要搬家,就先得和客运部门联系包装货物,再雇车搬运,货物送到营业所后还要买货物运单,填写运单和向营业所提出托运,铁路收货后还要等候付款。这一系列的手续往往使搬家的人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电话受理搬家货物”业务开展后,搬家的人只要用电话通知运输营业所,营业所即负责把货物运单送到家里,并代为包装,接取货物,清算费用等。搬家的同志不用到车站就可以把货物运出去。
到9月27日止,上海运输营业所已办理了五百三十六批业务,受到许多运货人的欢迎。目前,上海铁路运输营业所正增加工作人员,准备扩大这项服务性业务。黄德海

南疆建筑工程公司砌砖工王得华的砌砖效率最近提高到每天砌砖一万二千八百四十五块,创造了全国砌砖最高纪录。图为王得华在砌砖。孟庆仁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