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学习党外人士的长处
中国共产党人正在领导全国人民,做一件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事业——把一个六万万人口的落后的农业国变为社会主义的先进的工业国。正如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指出的,这个任务是极其复杂艰巨的。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我们具有多方面的、特别是生产建设方面的丰富的知识和经验,需要我们善于学习。我们要向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工业先进国家学习,要向人民群众和党员群众学习,同时也要向党外人士学习。在这里,我们想专门说一说向党外人士学习的问题。
虚心地诚恳地向党外人士学习,不但是我们取得知识和经验的好方法,而且有利于搞好党和非党干部的合作共事关系,有利于发挥非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举一个例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和建设局所共同组织的一个共产党支部,几年来,不但注意了尊重非党干部的工作职权,支持他们做好工作,帮助他们进行思想改造,而且虚心地向非党的技术人员学习他们的长处。因此,这两个单位中做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虽然原来对城市建设的业务不熟悉,对技术工作是外行,但是经过几年以后,他们就掌握了城市建设的一般技术性的业务知识,能够独立地处理一般工程技术性的问题。非党的技术人员看见党员干部是那样谦虚和诚恳地对待他们,不仅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教给共产党员,而且主动地要求党员在政治上帮助他们,要求共产党员对他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和意见。因而几年来非党技术人员的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许多人提出了入党要求;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利用本国经验上,也做出了比较显著的成绩。这个例子说明,共产党员虚心地学习党外人士的长处,不仅是做好工作的不可缺少的条件,而且能够更加密切党和非党的关系,把广大的非党干部也带动起来,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更有效地推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党外人士各有各的长处,这些长处都应当学习。在发展经济建设的问题上,特别需要注意向这两部分人学习:
第一,是向科学技术人员和专门家学习科学技术知识。过去,由于我们长期处在革命战争的环境之中,一般地说,没有可能去学习自然科学,因而我们的许多同志都比较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但是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国家处在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时期,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知识对我们的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要是连最基本的科学技术知识都没有,他们是不可能很好地担负起自己的任务的。试想,一个担任冶金厂厂长或者党委书记的共产党员,如果连最起码的冶金知识都没有,对生产技术完全是门外汉,今年如此,明年还是如此,他能够当好厂长或党委书记吗?当然不能够。他们必须向非党的科学技术人员和专门家学习,才能克服自己的弱点。
有些共产党员不是这样认识问题,他们妄自尊大,不尊重党外人士的工作职权,不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更谈不到向党外人士的长处学习。他们觉得自己很行,党外人士不行;只相信党内同志,不相信党外人士。有些机关、企业和学校中曾经有过这样的事情:有些工程技术人员和专门家深入到群众中去,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宝贵意见,而这些单位的共产党员不仅不给他们以表扬,鼓励,反而加以讥笑;或者把他们的建议束诸高阁,长期不作处理。有一些共产党员放不下领导者的架子,害怕向别人学习就会损害自己的面子和威信。他们不懂得,只有学会了本领,做好了工作,才是最大的面子,才能真正提高领导者的威信。相反地,自己本来不懂,又不肯向别人学习,结果是永远不懂,那样还有什么面子和威信?
第二,共产党员还应该向工商业资本家和资方人员学习在今后仍然有用的经营管理企业的知识和经验。资本家是剥削阶级,他们的思想意识需要加以改造,他们经营管理企业的许多方式方法,我们也不应当学习,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决不能因此就认为资本家一无长处,他们的一切都是不好的,无用的。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直到现在,民族资产阶级仍然是我国具有比较丰富的现代文化知识、拥有比较多的知识分子和专家的一个阶级。资方人员很多是富有管理经验和技术知识的,他们了解消费者的具体需要,熟悉市场情况,善于精打细算。这些东西用之于资本主义的企业,是为资本家谋取利润;而在公私合营和国营的企业中加以采用,那就是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务。例如,在商业工作方面,许多资方人员就比较熟悉商品的性质和用途,熟悉商品的产销情况和市场的变化规律,有运输和保管商品的经验,比较注意服务态度,等等。如果我们能够虚心学习和采用这些经验和长处,这对于克服目前商业工作中的货不对路、商品花色品种不全、流转费用高、损耗大、保管不善和对待顾客态度生硬等缺点,将是很有帮助的。因此,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说:我们的工作人员除开向资方人员进行教育以外,还必须认真地向他们学习,把他们的有益的经验和知识当作一份社会遗产继承下来。北京公私合营联合油墨厂公方厂长对于油墨工作是外行,但是由于他认真地发动了群众,并且对资方人员的长处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充分地发挥了资方人员在生产和经营管理上的作用,因而这个厂的产量比合营前有了显著的提高。这种做法就是值得提倡的。
当然,在学习资本家的经营管理企业的知识和经验上,应该像陈云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中告诉我们的那样,采取分析批判的态度,即:“凡属不合理的部分,应该逐步加以改变;凡属合理的部分,不但在公私合营企业中应该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而且在国营企业中也应该充分加以运用。”只有采取这种实事求是和分析批判的态度,才不会因为对民族资本家的知识和经验一概地加以肯定,盲目地学习和运用而使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遭受损失,也不会因为对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一概地加以否定,因而埋没了其中有用的东西。应当指出,在“三反”、“五反”运动以后,盲目地信任资本家、对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不加分析批判地接受的共产党员是很少的了;相反的,是有不少共产党员对这份社会遗产采取了一概否定的粗暴态度,他们认为凡属资产阶级的东西都是不好的,不值得加以学习和采用。这种简单化的和粗暴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只能对我们的事业有害。更多的共产党员虽然没有一概否定,但是他们怕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不大敢和私方人员接近,当然也谈不到学习他们的长处。应该提醒这些同志,一个人是否会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不决定于他是不是同资产阶级分子接近,而是要看他能不能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只要他的立场坚定,即使他天天同资方人员接近,虚心地诚恳地学习他们的一切长处,不但不会因此就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而且会增进他和资方人员的合作共事关系,有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的进步,也有利于我们对资产阶级分子进行思想改造。
我们的事业正在迅速地向前发展,需要我们作的事情非常多,而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却太少了。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永远记住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真理,具有学而不倦和不耻下问的精神,拜一切有长处的人为老师,随时随地向别人的长处学习。只有这样,共产党人才能够适合时代对他们的要求,担负起艰巨的任务,把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引向胜利。

苏加诺总统离昆明取道仰光回国
新华社昆明15日电 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和随行的高级官员今天上午十时零五分乘专机离开昆明,取道仰光回国。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天陪送苏加诺总统前往仰光。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也随同苏加诺总统返回印度尼西亚。
今天,昆明机场上飘扬着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国旗,一万多各民族男女在机场上欢送苏加诺总统。当总统在热烈的欢呼声中进入机场时,机场上响起了象脚鼓声、芦笙声、藏族的手鼓声和阿细人的大三弦声,少数民族青年男女们跳起了爱尼舞、阿细跳月和藏族手鼓舞。苏加诺总统走到藏族姑娘们的面前,接过手鼓,和正在起舞的藏族青年们一起合奏,这时,陈毅副总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在总统手鼓的伴奏下跳起了愉快的舞蹈。后来,总统也和他的两位朋友一起起舞。
接着,苏加诺总统和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政协云南省委员会主席谢富治,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金如柏少将以及云南省、昆明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一一握手告别。
苏加诺总统在上机前一再和陈毅副总理握手道别。陈毅副总理对总统说:“总统这次访问中国的成功,是中国人民的荣幸”,苏加诺总统回答说:“这次在中国访问,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使我非常感动,向中国人民致意。”他还向陈毅副总理说:“祝元帅身体健康,愿在印度尼西亚再见!”苏加诺总统在接受了少年先锋队员们献的红领巾后走上飞机,并向欢送者频频招手告别。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缅甸联邦、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的外交官员。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中国的专机从昆明到达仰光。陪同苏加诺总统一起到达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
到机场迎接的有缅甸总理吴巴瑞、副总理藻昆卓和吴觉迎以及各部部长。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各国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苏加诺总统在仰光停留期间将作为缅甸总统巴宇的贵宾。他订于10月16日离开仰光。

电子管厂和第一汽车厂开工生产
新华社15日讯 国营北京电子管厂今天举行开工典礼庆祝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在会上说,为了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必须积极地建立和发展无线电工业。他说:北京电子管厂的建设成功,就为我国无线电工业的发展创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国有句老话:万事起头难。我们既然开了头,建立起了第一座现代化的电子管厂,并且在苏联帮助下建设得很好,我们就不愁在今后的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建立起一系列的无线电工厂,克服我国无线电工业的落后状态。
李富春副总理说,无线电工业在现代工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一切现代化的工业都不能离开无线电工业,它的高度发展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到新的阶段的一个重要结果。而我国原来可以说几乎没有无线电工业。
李富春副总理最后指出:北京电子管厂今后的任务,不仅要迅速地掌握生产技术,生产出大量的多种多样的电子管,而且要为今后建设其它的电子管厂培养大批的技术人材和创造各种技术条件。
李富春副总理讲话时对北京电子管厂开工生产表示祝贺,并且代表国务院对给予我国建设这个工厂全面援助的苏联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以苏联无线电技术工业部副部长札哈罗夫为首的苏联无线电技术工业部代表团,参加了开工典礼庆祝大会。
中央和北京市的许多部门负责工作人员,今天都前来祝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陈鹏,都在会上讲了话。
接着,北京电子管厂厂长讲话,他说,我们要努力克服在电子管大批生产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试制更多、更复杂的新产品,掌握先进技术,赶上世界水平。
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在会上宣布了验收结论。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全厂工程质量总评为优等;全部工程已经能满足开工生产的需要。
最后,李富春副总理在礼乐声中剪断了红色的彩绸。李副总理和苏联无线电技术工业部代表团人员,以及来宾们,由工厂厂长,总工程师陪同参观了工厂。
新华社长春15日电 第一汽车制造厂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孔祥祯今天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工典礼大会上宣布:第一汽车厂正式移交生产。
下午二时正,全厂各个车间的全部机器和输送带同时转动了起来。分布在各条流水生产线的汽车工人加工出的汽车零件和总成,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总装配车间。崭新的“解放牌”汽车,一辆接着一辆,从总装配线末端开出来。
有两万多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参加的开工典礼,是在汽车厂厂房门前广场上举行的。在工厂大门上,悬挂着横幅标语:“光荣归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各地前来参加典礼的来宾们同职工一起,热烈地庆贺我国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的按期建成,庆贺我国人民在苏联援助下用自己的劳动开创了我国自制汽车的历史。
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在开工典礼会上指出:第一汽车厂的建成和投入生产,将使我国机械工业达到一个新的技术水平。黄敬在讲话中感谢苏联对这个工厂的全面援助,感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全国人民的支援和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领导和支持。他说:苏联政府和人民在这个厂的建厂和试生产的过程当中,不仅为这个厂作了工厂设计、供应了装备和全套技术资料,并且派来了一百八十多名优秀的专家,同时还训练了大批干部和工人。黄敬号召全厂职工继续向苏联专家学习,并且要更好地同各兄弟厂合作,为国家生产出大量物美价廉的汽车。
应邀前来参加第一汽车厂开工典礼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汽车工业部副部长维·亚·西里方诺夫,对我国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的诞生表示热烈祝贺。西里方诺夫说:以现代技术装备起来的第一汽车厂,现在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先进企业了。今后,它不仅能够不断地生产出大量的汽车,同时由于载重汽车生产工艺的多样性和生产的成批性,这个工厂还将成为中国职工的一个良好的学习生产技术的学校。
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厂长阿·格·克里洛夫在大会上代表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职工,向第一汽车厂职工宣读了贺词,把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一座人物塑像和一面锦旗,献给了第一汽车制造厂。
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饶斌、党委书记赵明新,在开工典礼会上代表全厂职工向帮助建厂的苏联政府和苏联专家,以及支援第一汽车厂建设的全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大会快结束的时候,一辆崭新的“解放牌”汽车开进会场;在全场欢呼声中,厂长饶斌把这辆汽车赠给了苏联代表团。同时,他还把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第一汽车厂的四面锦旗,分别赠给了苏联经济联络总局、苏联汽车工业部、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厂和苏联汽车工业部设计院。
在开工典礼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中共吉林省委书记赵林、中共长春市委第一书记宋洁涵,以及中央和地方有关机关来宾等多人。
会后,参加开工典礼的苏联代表团和全国各地的来宾,参观了这个工厂和“解放牌”汽车的生产过程。

苏加诺总统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15日讯 苏加诺总统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向中国人民发表的广播演说,今天晚上已经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听众播送。广播的全文如下:兄弟姐妹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
现在我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方最大的城市广州。不久以后,我和我的随行人员将要结束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我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客人的身份在中国人民中间生活了十四天。要参观你们这么大的国家,十四天的功夫确实是不怎么够的。但是,这十四天已经使我们感到很幸福。我这么说是因为下面两个原因。
首先是因为我们是在一个重要的时刻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为什么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呢?因为在这个时刻,中国正处在过渡时期;因为在这个时刻,中国结束了旧时代,甚至可以说是埋葬了旧时代,埋葬了充满困苦、死难和惨痛经历的旧时代,与此同时,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一个前途光辉灿烂的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建设一个新社会,一个独立、公正、繁荣和幸福都有保障的社会。
其次,这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使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因为在这十四天里,我们不但始终浸沉在秀丽的中国风景、丰盛甘美的宴会和优异的中国艺术演出里面;而且,最主要的是我们不断地给中国人民围绕着。他们善良好客、辛勤劳动、而且更重要的是,朝气勃勃、热爱独立、热爱和平、珍视友谊。
这两个原因就使我们这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一次重要的访问。这次访问使我们感到非常幸福。我们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好些地区,我们从中央政府所在地北京出发,访问北方和中部各省,最后又访问南方省份。所经各地,我们到处都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是怎样地努力工作,辛勤劳动,从事建设,建设,我再重复一次,从事建设,建设一个新的中国社会。就我们所看到的这一切,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民今后一定能够取得足以自豪的成就。我们参照现在还可以看得到的一些旧迹,也清楚地看到,七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确实是不断地把中国改造成为一个给人民带来无限希望的新社会。我深深地相信,新的建设成绩一定会继目前已有的成绩接踵到来。我这种信念是根据两项事实得来的。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富有各种的进行建设所需要的物资。第二,也是比物质资料更重要的,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这是最重要的财富。六亿人民团结成为一个牢固的整体。他们勤劳工作,甘愿为国家的利益而牺牲自己,他们热爱独立,热爱和平,也珍视友谊。我知道,有某些人因为中国获得进步而感到不快,他们妒忌甚至憎恨中国。但是,我说,资源丰富、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具有我刚才说的那些特点;这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能勇往直前,将能实现她的人民的理想,建立新的中国社会。这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会毁灭的;这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消灭不了的;这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会灭亡的;它将永远屹立在世界上。总有一天,全世界都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是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个活生生的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权同其他民族和国家共同生存。在这方面,我们对中国青年寄以注意。这十四天中,我们有许多机会同中国的青年男女和孩子们见面。他们带着微笑的面孔和发亮的眼睛和大家一道来迎接我们。根据我们看到的事实,我们敢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年青一代的身上。我们希望中国的年青一代能够继续去完成老一代已经开始了的伟大事业。我们还希望中国的年青一代以后能够继续维护并巩固老一代现在已经建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桥梁。在这点上,我们确信,印度尼西亚的青年男女是会和中国的青年男女共同在维护和巩固友谊桥梁的工作中获得成功。
兄弟姐妹们,不久以后,我们就要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回到我们的祖国去进行我们的工作。我们将继续斗争,使我们的独立臻于完善,建设我们的国民经济,献出我们的力量来实现各国之间的和平。你们也将会继续去完成任务。我们相信,你们也将会继续贡献出你们的力量来实现各国之间的和平。让我们继续前进吧,并肩前进来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把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从亚洲和非洲的土地上全部扫除干净,使我们的独立更臻完善,以实现持久的世界和平。
最后,我代表八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印度尼西亚政府、我的随行人员和我自己,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亿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一切使我们这次的访问成为一个令人愉快的、有益的和永远难于忘怀的访问的兄弟姐妹们,表示感谢。我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和领导人永远健康、安乐和幸福。
再见吧,兄弟姐妹们,祝你们斗争胜利,谢谢!

印度驻华武官为印度军事代表团访华举行酒会
新华社15日讯 印度驻华武官马立克准将今天晚上为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龙云,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陈赓大将、李克农上将、李达上将、甘泗淇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方强海军中将、肖向荣中将以及各军种、兵种部队的代表。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印友好协会正副会长丁西林、陈翰笙等人。
各国使节和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在酒会上,马立克准将、彭德怀元帅、拉·库·尼赫鲁大使和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团长卓荣铎·纳特·乔杜里中将先后讲了话。在讲话结束时,他们一再提议为两国领袖的健康,为两国人民及其武装部队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为维护共同的和平事业和五项原则干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发表
关于进一步促进中日贸易的共同声明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关于进一步促进中日贸易的共同声明”,今天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声明上签字的是主席南汉宸、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和委员卢绪章。代表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签字的是池田正之辅、胜间田清一、加藤高藏和帆足计。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村田省藏因病将在日后补签字。
签字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以及廖承志和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杨浩庐等人。日本方面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细野春次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访华代表团久野忠治和加藤清二等人。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关于进一步促进中日贸易的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双方签订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以来,已经四年,在此期间,由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努力,两国的贸易日有增长,这是值得欣庆的。
但是,从中日两国的传统历史关系和地理条件来说,我们感到目前的中日贸易还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
鉴于这次在北京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成功以及两国人民对中日贸易的热切期待,为了促进两国的贸易继续发展,双方确认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延长到1957年5月4日。同时,双方就中日第三次贸易协定中尚待实现的各项问题和其他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下列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1、双方同意,在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延长期间努力实现互设民间性的常驻商务代表机构。
2、双方愿意根据需要与可能进一步扩大贸易额,并在必要时,可根据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的商品分类原则,对附表所列商品进行个别调整。
3、双方同意,在双方国家银行签订支付协定以前,先由两国外汇银行,在短期内,具体商洽建立直接业务关系。
4、双方同意,应努力加强两国间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5、双方同意,为实现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化,努力促进早日签订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
1956年10月15日于北京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访华代表团团长
池田正之辅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15日讯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访华代表团团长池田正之辅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池田正之辅说:“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前途是光明的。”他说,去年在东京签订的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已满期了,是否需要延长期限等问题,双方经过友好的商谈后,已基本上取得一致,并且准备在今晚公布这个商谈的结果。
池田正之辅还谈到,日本商品展览会在北京的开幕,说明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关怀,这是他回去带给日本人民最好的礼物。
池田正之辅谈到了昨天晚上他和周恩来总理就日中贸易和促进日中经济文化交流的问题进行的交谈。他认为这次交谈是完全友好和没有隔阂的,他们感到很高兴。他说,通过这次谈话知道中国政府对中日贸易和两国关系的见解。因此,他相信这次谈话是有利于以后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关于对日苏谈判的看法,池田正之辅说,今天在莫斯科已经举行日苏最高级的会谈,这个会谈一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因为他认为日苏会谈必然有个好的结果。在回答这个会谈对日本国内有什么影响的时候,他说,大多数日本人民对这个会谈是欢迎的,赞成的,虽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反对的,但是他认为结果是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