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苏联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周年国庆之际,谨代表苏联人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亲爱的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衷心的祝贺。
由于中国人民在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下作了英勇的努力,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这一胜利对帝国主义的世界体系给予了致命的打击。这一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使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增加了新的力量,使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和平和进步力量的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正以飞快的速度建设着社会主义社会,它的成就明显地证明了一个从压迫下获得了解放并已成为自己国家主人的人民是能够取得多么巨大的成就。
今年中国人民是在空前的劳动和政治热情高涨的情况下,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上即将提前完成并在进一步发展国家的国民经济和文化方面拟订了更加宏伟的任务的时候,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光荣节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对各国人民争取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它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起坚持不渝地主张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
正因为如此,伟大的中国的国际威望和它对国际事务的影响有了空前的提高。
我们很高兴地指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正在不断地加强和扩大,这种友谊是任何敌对势力的阴谋所不能动摇的。
我们衷心地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幸福的新生活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愿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和万世长存!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克·伏罗希洛夫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 尼·布尔加宁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 德·谢皮洛夫
1956年9月30日于莫斯科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值此贵国国庆佳节,我代表印度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极愉快地向阁下并且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致诚挚的祝贺,并对中国人民的幸福和进步表示最良好的愿望。
我们将永远以最热诚的努力来加强如此愉快地存在于贵我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和睦的关系。
拉金德拉·普拉沙德
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值此贵国举国欢度国庆之日,我的政府的同事们和我一起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达对贵国人民的安宁和繁荣的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恳良好的愿望。
我们满怀信心地希望:印度和中国之间日益加深的友谊、了解和合作将有助于推进我们共同的理想——世界和平和进步。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朝鲜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我们谨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七年来,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并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建立了光辉的功绩。
朝中两国政府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了使朝鲜停战转变为巩固的和平,为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作了不懈的、真诚的努力,并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支持。
朝中两国的这种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一起,大大鼓舞了为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独立、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朝鲜人民。
预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完成历史性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光荣任务的斗争中获得更光辉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 南 日
越南国家领导人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七周年纪念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七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文化以及在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已取得许多光辉的胜利;同时对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作出了很多的贡献。
越南人民在进行持久和艰苦的斗争中,获得了中国人民全力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曾经作出很大的努力;今天又竭力帮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进行恢复和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以资巩固越南北方,作为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以和平方式统一国家的斗争基础。越南人民对这些慷慨无私的帮助表示无比的感激,并且愈加坚决地为巩固和平、实现自己祖国的统一而进行斗争。
借此机会,我们衷心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取得更多的重大胜利,以便进一步地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越中两国人民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孙德胜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 范文同
1956年9月29日于河内
蒙古国家领导人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的国庆节日里,请允许我们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向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衷心的祝贺。
蒙古人民为中国人民七年来所获得的卓越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我们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胜利地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我们预祝兄弟的中国在实现新的五年计划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 扎·桑布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达·达姆巴
1956年9月30日于乌兰巴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七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和全体中国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敬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世界历史性的胜利,对增强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具有决定的意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怀着异常高兴和十分钦佩的心情来祝贺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几天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人民说来是一件有特殊影响的事件,同时还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我们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在完成第八次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中获得最好的成就。我们的诚挚愿望和坚定意志就是尽全部力量来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在1955年12月25日签订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以及在同一日签订的联合声明中所表达出来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造福我们两国人民和巩固世界和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威廉·皮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
约翰尼斯·狄克曼博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奥托·格罗提渥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 赫尔曼·马特恩
1956年9月29日于柏林
匈牙利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纪念的时候,我们谨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自己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匈牙利人民怀着真诚的钦佩和赞扬的心情注视着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获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十分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方面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这些成就也可以应用于匈牙利的特殊条件,对我们也是多次地起着有益的指导作用。
七年来,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日益加深,并且大大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繁荣,对此我们真诚地感到高兴。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人民间亲密的友好联系今后仍将继续加强。
匈牙利人民衷心地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发展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而从事的创造性的劳动中、在为维护和平而进行的坚定不渝的斗争中将获得更进一步的卓越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 伊斯特万·道比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安德拉希·赫格居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伊姆雷·霍瓦特
1956年9月29日于布达佩斯
罗马尼亚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纪念的时候,谨向你们,亲爱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和最衷心的祝贺。
罗马尼亚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其成为社会主义的大国的过程中以及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而衷心地感到高兴。
我们热忱地预祝你们伟大的祖国进一步巩固和繁荣,并祝你们在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彼得鲁·格罗查博士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基伏·斯托伊卡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格里戈莱·普烈奥蒂亚萨
1956年9月29日于布加勒斯特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十一节的时候,我谨代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并且用我个人名义向你和中国人民致热情的祝贺,并祝你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繁荣,祝中国人民幸福。
约瑟夫·布罗兹·铁托
1956年9月29日于贝尔格莱德
缅甸联邦总统巴宇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的佳节,我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极愉快地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达诚挚良好的愿望和最衷心的祝贺。
缅甸联邦总统 巴宇
1956年9月28日于仰光
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阁下:
值此贵国国庆佳节,我极愉快地向阁下,中国人民和政府表达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以及我个人热烈的祝贺和诚恳良好的愿望。
顺祝阁下健康、长寿,并祝中国人民在阁下英明的领导下日益安宁和繁荣。
巴基斯坦总统 伊斯坎德尔·米尔扎
1956年9月30日喀喇蚩
阿富汗国王查希尔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阁下:
值此十月一日贵国第七周年国庆纪念之际,我谨对阁下个人的幸福和高贵的中国人民的繁荣表示诚挚的愿望和热烈的祝贺。
穆罕默德·查希尔
1956年9月30日于喀布尔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的佳节,我极愉快地向阁下和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表达我本人、我的政府和人民对贵国和人民不断增长的进步和繁荣的祝贺和良好的愿望。我相信贵我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将日益增强。
马亨德拉
9月29日

阿查里雅首相到官厅等地游览
新华社30日讯 尼泊尔王国首相阿查里雅和他的夫人以及部分随行高级官员今天乘专车来到官厅和八达岭,观尝了官厅水库和长城的景色,并且参观了官厅水电站的生产操作情况。
贵宾们的专车在早晨7时到达官厅水库的拦河坝。在水库南岸山岗上的一个接待室里,官厅水库管理处负责人用图片和模型向阿查里雅首相等简单介绍了水库的整个情况,首相等也就同时在这个山岗上远眺了这个一望无际的人工海。在参观水塔的时候,贵宾们曾经下到水面二十八公尺以下安装闸门开关的机房里去参观。
尼泊尔贵宾们对于官厅水电站的全部自动化设备很感兴趣。他们参观了水电站的各个厂房。在涡轮机房里,三座水轮发电机正在转动,阿查里雅首相到一座水轮机房的机器旁边看了很久。
中午,贵宾们的专车来到青龙桥,然后改乘汽车到八达岭。雄伟的长城立即呈现在人们面前。阿查里雅首相等兴致勃勃,一直登上了半山上的三个了望台。首相夫人更是不知疲倦,一直领先登城。在半山上的一个了望台上,阿查里雅首相等以北面蜿蜒的长城为背景合影留念。首相并且说,他在幼年就知道中国的长城,这次亲眼看到,感到非常高兴。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访华随行人员名单
鲁斯兰·阿卜杜加尼 外交部长
蔡努尔·阿里芬 国会第一副议长
阿鲁季·卡塔威纳塔 国会第二副议长
阿·卡·普林果迪格多博士总统府办公厅主任
威纳诺·达努阿莫佐 南苏门答腊省长
苏基曼·威尔约桑佐约博士国会议员
约·来梅纳博士 国会议员
苏塔托·哈迪苏迪比约 国会议员
苏马南博士 国家工业银行副行长
苏菲扬·西拉兹 “白尔蒂”伊斯兰党代表
尤·弗·瓦罗伍上校 陆军高级军官
阿布腊赫马特准将 空军高级军官
胡永良教授 总统私人医生
苏威托·库苏莫威达格多 外交部情报司长
苏哈佐·哈佐瓦多约 总统府侍从室主任
斯·皮恩加迪中校 海军高级军官
苏甘迪中校 总统第一侍从武官
普拉约戈中校 陆军军官
哈迪·塔耶布 礼宾司副司长
阿里斯穆南达 社会部高级官员
苏曼特里 总统府侍从室副主任
穆罕默德·沙布尔少校 总统第二侍从武官
苏约诺 国家警察局高级官员
伊沙克·拉蒂弗中尉 陆军军官
贾明 总统府办公厅主任的秘书
哈那菲 1945年革命集团代表
苏克里斯诺“安塔拉通讯社”新闻编辑
阿迪内果罗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社长
沙尤提·默利 “迅速周刊”总编辑
阿沙·巴法吉 “社会使者报”总编辑
哈苏诺 外交部官员
达尔莫苏贡多“印度尼西亚广播事业局”新闻编辑
塔辛 “东星报”总编辑
苏佩诺 “人民日报”总编辑
沙提亚格腊哈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记者
马腊卡马 “永恒报”记者
卡里姆 “新报”记者
西 迪 外交部官员
土基明 苏加诺博士随从
苏帕托 苏加诺博士随从
杜 拉 总统府画家
李义山 电影摄影师
弗·阿·苏曼波 电影摄影师
罗赫曼 摄影记者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今天上午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常务委员王芸生关于今年8月中国代表团参加第二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时访问日本情况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李维汉、陈叔通、章伯钧、鲍尔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吴玉章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邵力子、杨明轩、聂真、千家驹为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孟纯为秘书长。

缅甸总理吴巴瑞接见马寒冰
新华社仰光30日电 缅甸总理吴巴瑞9月29日下午在他的住宅接见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马寒冰和团员们。
接见的时候,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在座。
马寒冰感谢缅甸政府给予代表团的热诚招待。
吴巴瑞说,代表团这次访问缅甸,将有助于促进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他希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以便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吴巴瑞总理和夫人请客人们共进茶点。
马寒冰代表代表团向吴巴瑞总理和夫人赠送了礼物。
当天上午,马寒冰在中国大使姚仲明的陪同下拜会了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藻昆卓在会见时称赞中国的艺术,并且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马寒冰和一部分团员在当天早上还到缅甸民族英雄昂山的墓前献了花圈。

欢迎您,加诺兄弟!
本报记者
人群、汽车、鲜花、旗帜……,像潮水一样地向通往机场的街道汇集。人们穿起了节日的盛装,笑着,喊着,向前拥去;人们敲着锣鼓,吹着唢呐,向前拥去。手里摇动着旗帜的欢迎者的队伍,拥挤地、密密层层地排列在街道两旁。从新华门前的西长安街起,经过西单、经过西四牌楼、经过阜成门、苏联展览馆、动物园,一直延伸到西苑机场。
机场上已是人山人海。
北京在等候着我们国家的贵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
从报纸和电台宣布喜讯的那天起,首都的人民一直怀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在等待。这几天,印度尼西亚的独立的旗帜——红白旗,同我们的五星红旗一起飘扬在北京的上空。横跨马路的牌坊、横幅,和竖立在街道中心的高高的“标语塔”上,用两国文字写着欢迎的口号。峇厘来的艺术家们的优美的舞蹈,在北京人面前揭开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善良、勇敢、优雅、迷人的精神面貌。电影院放映着的彩色影片“印度尼西亚”,介绍了这横卧在赤道上的千岛之国的令人难忘的风光。扩音器在播送着印度尼西亚的民歌,那富于南国海岛情调的热情的歌声,在人的心上回荡……。
下午一时,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部长们和穿着海蓝色礼服的将军们,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北京市长,首都各界名流和各国外交使节,陆续来到了机场。
我们亲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也来到了机场,迎接这位保卫世界和平的战友。
四架到中蒙边境去迎接的飞机,护卫着总统乘坐的专机安抵北京。印度尼西亚总统在一片欢呼声中出现在机舱门口。苏加诺总统戴着黑色的民族礼帽,穿一身三军最高统帅的礼服,神采奕奕,英爽威武。他满面笑容地走下梯来。
毛主席迈步迎上前去。当苏加诺总统看见了毛主席,他也加快步伐走了过来。亚洲的两个爱好和平国家的领袖,紧紧地、紧紧地握手。
就在机身旁边,来自千岛之国的客人,同中国朋友们亲切地会面。周恩来总理和苏加诺总统在万隆会议时曾有过亲密的会晤,他们会见时候的表情正像久别重逢的兄弟一样。宋庆龄副委员长不久以前是雅加达的客人,今天她作为主人来欢迎她的旧交。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是日益频繁了。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中国朋友,和曾经访问过新中国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彼此在寻找熟人,重叙别情。到处都在握手,到处都在问好。一切都是非常的自然,没有矜持,没有夸张,就如同一个和睦家庭里的兄弟姊妹重叙一样。
在检阅了陆海空三军的仪仗队以后,苏加诺总统走到扩音器前面。他第一次向中国人民致意。他的声音并不高昂,但是热情澎湃。这声音我们听来十分熟悉,异常亲切。我们的心里都还记得他在万隆会议上的著名的演说。他的“让新亚洲和新非洲诞生吧!”的洪亮的声音,震荡着亚非人民的心弦。不久以前,亚非人民又倾听了他的理智的声音。在美国国会的讲坛上,这位反殖民主义的杰出的战士痛斥了现代世界殖民主义的罪恶。现在他来到了北京。他说:“我现在处在中国人民当中”“我到这里来是为了加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好关系”。
苏加诺总统和毛主席走向欢呼的群众。海啸一样的欢呼淹没了一切。一簇簇鲜花送到总统的怀里。有一度,总统几乎被鲜花盖住了。有个小女孩,离开她的母亲,站到队列外面招着小手,立刻引起了苏加诺总统的注意。总统蹲下来,和蔼地抚摸她的嫩红的脸,她的小手。周围的姑娘们、总统和毛主席一起笑了。机场上的欢迎仪式是动人难忘的,然而这不过是今天盛大欢迎的一个序曲。
现在,苏加诺总统和毛主席同乘一辆绿色的敞篷汽车,通过北京的街道。数百辆崭新的汽车,首尾衔接地跟随在后面。这是何等的壮观啊!当第一辆敞篷汽车已经驶进阜成门里,停留在机场的许多汽车还没有出发。
敞篷汽车驶进了沸腾着的人群的海洋。锣鼓与唢呐齐鸣,欢呼的声浪愈来愈高。人们挥动着旗帜,挥动着苏加诺总统的画像,挥动着花朵,挥动着手绢。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摇动着他们手里的小鼓、小旗、小花朵。学生们把双手举过头顶鼓掌,建筑工人从建筑架上向总统挥手致敬。母亲把她们手里的孩子高高的举起。每一个人都在往前挤,每一个人都想瞻仰一下这位伟大邻邦领袖的丰采。姑娘们手里拿着花篮。她们把刚从花园里摘下来的玫瑰花瓣,撒在苏加诺总统的身上、撒在车上、撒在地上。敞篷汽车在铺满了鲜花的街道上前进。
苏加诺总统和毛主席,笑着,向群众挥手。汽车开到那里,那里的人群就如痴如狂地欢叫起来,跳起来。
“苏加诺总统万岁!”
“毛主席万岁!”
“默地卡(Merdeka)!”
“朋加诺(Bung Karno)!”
印度尼西亚语“默地卡”是独立的意思。这个光辉的词儿现在成了印度尼西亚人民见面时相互致敬的口号。“朋加诺”的意思是“加诺兄弟”,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他们爱戴的领袖苏加诺总统的亲爱的称呼。今天,这独立自由的声音,响彻在北京。首都人民忘情地这样称呼我们的国宾,恰如其分地传达了中国人民的心意。在中国人民的心里,苏加诺总统是我们的朋友。他一直坚定不移地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加入联合国,他和八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全力支持我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正像六亿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从荷兰殖民主义者的占领下收回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一样。
穿过一座牌坊,又是一座牌坊。流水一样的汽车的行列,从展览馆路折入阜外大街。古老的阜成门城楼的前面,竖立起了一座巨大的苏加诺总统的油画像。夹道欢迎的队伍,从画像的两边同城里的群众队伍连接了起来。首都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画像前面,栽满了鲜花:美人蕉、大丽花、五色梅、一串红、荷兰菊……。在中国人民的心中,苏加诺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一位为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卓越的战士。他把一身献给了为争取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的斗争。为了祖国的独立,他在荷兰殖民主义者的流放和监狱中,度过了十余年漫长的岁月。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以后,是他,向人民这样说:“一旦独立,永远独立”!
越是向城市的中心前进,夹道欢迎的群众也越来越多。而人,还在从四面八方汇集。你几乎感到,全城的人都来迎接我们的国宾了。人填满了街道,宽阔的马路变成了狭窄的人巷。街道两旁建筑物的屋顶上站满了人,窗口里填满了人,连人行道旁的树上也爬着人。他们高呼“朋加诺!”“朋加诺!”“朋加诺!”他们高呼“毛主席万岁!”苏加诺总统和毛主席抬头望望他们,向他们微笑,向他们挥手。
领袖们乘坐的敞篷汽车,通过二十公里长的欢迎者的行列,足足花了一小时。现在,敞篷汽车就要驶进金瓦红墙的新华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门里去了,这时,苏加诺总统回首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敞篷汽车最后驶进了新华门。但是成千上万的欢迎者还久久地簇拥在新华门前,不肯离去……。
(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