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支援埃及人民把侵略者赶出去
我国政府在11月7日发表声明,响应埃及政府要求给予援助的呼吁,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采取紧急措施制止英、法侵略的主张。我国政府在声明中坚决要求英、法、以色列的侵略军队撤出埃及领土,真正实现停火,并且表示愿意尽能力所及,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包括提供物资援助在内,支援埃及的斗争,反对英、法的侵略。我国政府的这一声明,完全表达了六亿中国人民维护和平、制止侵略的强烈要求,和对于正在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而斗争的埃及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持。
现在,虽然由于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坚决努力,英、法和以色列侵略者已经被迫宣布同意停火,但是战火并没有真正停止,紧张的中东局势并没有缓和。英、法侵略者正在用口是心非的诡计,在宣布停火的掩盖下继续扩大侵略。英国首相艾登在下院公开承认,在停火生效以后在塞得港仍然有“射击行动”。英、法侵略军并且故意封锁军事消息,来遮掩它们的罪恶活动。而据埃及方面报告,英、法仍然在进攻塞得港的埃及军民。同时,英国还在向地中海地区增派援军。英、法侵略者的目的显然是要以塞得港作为立足点,进一步扩大侵略。如果此计不成,就在苏伊士运河区硬搞出一条所谓“停战线”来,以便将加拿大建议组织的“联合国部队”应用于苏伊士运河区。艾登在下院公然宣称,在有“联合国部队”接管以前,“我们心上根本不存在”英、法军队撤退的问题。同时,如果“联合国部队”中不包括英、法的部队,艾登又拒绝保证撤退英、法侵略军队。这就最清楚不过地暴露了英、法利用“联合国部队”来实现“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无耻阴谋。为了使英、法侵略军得以继续留在运河区,英、法又制造了一个所谓“清除运河障碍”的借口。同英、法的这个阴谋相呼应,以色列总理本—古理安公然叫嚷要强占埃及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区,并扬言废除1949年的以、埃停战线。
所有这一切都证明:如果英、法、以色列的侵略军队不立即无条件地从埃及领土上撤退,中东局势将更加复杂化,战火将有复燃的危险,而英、法、以色列所宣布的所谓停火,将只是他们的缓兵之计,这种停火势必成为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善良愿望的最卑鄙下贱的玩弄。因此,要求英、法、以色列军队真正实现停火并且立即无条件地退出埃及,是当前维护中东和平的严重斗争的关键问题。联合国大会已经在11月7日以六十五票的绝对多数通过了十九个亚非国家所提出的一项联合建议,要求立即从埃及领土上撤出英、法、以色列一切侵略军队。这一建议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完全支持这个符合于万隆精神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建议。
美国虽然在7日的联合国大会上支持要求英、法军队撤出埃及的决议,但是正如我国政府声明中所指出的,美国是在利用英、法的侵略,以图达到控制埃及的目的。合众社在7日从华盛顿透露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消息。这个消息说,美国将促进“联合国部队”进入中东地区,接替英、法、以色列侵略军。然后美国将建议联合国成立两个委员会,一个委员会负责解决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纠纷,另一个委员会负责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这个消息充分说明美国在怎样打算利用目前的局势,来达到自己的侵略目的。
很明显,制止英、法、以色列侵略、撤退侵略军队的问题,决不能同苏伊士运河问题联系起来。苏伊士运河问题必须在恢复埃及对苏伊士运河主权的基础上另行解决。英、法侵略者正是明目张胆地要把两者联系起来,无耻地要求全世界承认它们的侵略战果。美国如果采取像合众社的消息所透露的那种做法,就是在给英、法侵略者撑腰。
为了迫使英、法、以色列侵略者真正实行停火,并且立即无条件地撤退它们的侵略军队,埃及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还需要进行艰巨的斗争。我们中国人民已经成立了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将同全世界人民在一起,尽其所能地支援埃及人民,把侵略者从埃及领土上赶出去。

祝贺柬埔寨王国独立纪念日
毛主席致苏拉玛里特国王电
柬埔寨王国
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陛下:
当柬埔寨王国独立纪念日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柬埔寨人民致热烈的祝贺。祝中柬两国合作和友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11月7日于北京

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致阿劳动党中央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11月8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十五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密切地关怀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我们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这一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看做是我们自己的成就。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执行进一步发展工业和农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努力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尽管中阿两国人民远离数千公里,但是,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奋斗目标把我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都是坚定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里面,我们都从伟大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获得真诚的兄弟般的友谊。这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伟大友谊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目前,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正在挑拨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兄弟友谊,破坏社会主义各国的建设事业和共同安全,与此同时对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埃及人民发动了血腥的进攻。在这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遭到威胁的今天,让我们两国人民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以对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无比坚定性,为巩固社会主义各国的伟大团结、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使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归于彻底破产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11月7日

热烈响应埃及呼吁 坚决支持苏联主张
我国政府要求英法以立即撤兵
揭穿美国纵容英法侵略和企图控制埃及的阴谋
并声明我国愿尽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支援埃及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1月7日发表关于支援埃及反抗英法侵略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英、法和以色列不顾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严重警告和强烈抗议,坚持侵略埃及,并且力图迫使埃及人民承认他们已经造成的侵略现状。埃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惨重的牺牲和破坏。战火蔓延的地区愈来愈扩大,面对着这种危急的局面,埃及政府向全世界呼吁援助,苏联政府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制止英法侵略。中国政府热烈地响应埃及的呼吁,坚决支持苏联的主张。中国政府坚决要求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军队撤出埃及领土,真正实现举世渴望的停火。
11月5日苏联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制止英法侵略,同时,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致函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建议美苏合作使用武力制止对埃及的侵略,苏联政府这一足以挽救危机的重大步骤,获得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国家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但是美国政府竟然拒绝了苏联的建议,从而使英法的侵略矛头得以插入他们久已垂涎的苏伊士运河地区。全世界人民都可以看到,美国只是在口头上反对英法侵略埃及,而实际上却是在纵容英法的侵略。
美国无意于制止英法侵略,但是对于组织所谓国际紧急部队的加拿大提案,却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这绝不是偶然的。长期以来,美国就同英法一道主张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美国支持加拿大提案的目的显然就是企图以所谓国际紧急部队来接管英、法和以色列在埃及所非法侵占的地区,使剥夺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神圣主权的卑劣阴谋得以实现。这种作法,充分地证明了美国不仅纵容英法侵略埃及,而且是在利用英法的侵略,以图达到自己控制埃及的目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能坐视埃及的主权和领土遭受任何形式的侵犯。中国政府坚决要求英法和以色列立即撤出他们侵入埃及的一切武装力量、停止对埃及的侵略战争。为坚决保卫自己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顽强不屈的战斗的埃及人民绝不是孤立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响应埃及政府的呼吁,愿意尽我们的能力所及,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包括提供物资援助在内,支援埃及的斗争,反对英法的侵略。我们深信,不管帝国主义侵略者如何横蛮和狡猾,坚持斗争到底的埃及人民是一定会胜利的。  1956年11月7日

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成立
将用一切力量支援埃及直到侵略军队退出埃及为止
新华社8日讯 中国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今晚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并且通过了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宣言。
联席会议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召集的。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说,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讨论11月2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席会议的建议,成立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统一领导全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对英法侵略的行动。
接着,相继在会议上发言的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有:包尔汉、王绍鏊、陈其尤、廖承志、黄琪翔、李烛尘、庄明理、王之相、王梓仲、谢雪红、李德全、曹孟君、罗隆基、陈翰笙、张奚若、朱学范、莫艺昌、吴茂荪等。他们一致同意成立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并认为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是及时的和反映了六亿中国人民的意志的。
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英法侵略者虽不得不同意停火,但是侵略战争并没有在埃及停止,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军队仍然侵占着埃及的领土,并继续进行军事阴谋。中国人民必须采取各种有效的办法努力支援埃及人民,直到侵略军队退出埃及领土为止。
许多人在发言中都抑制不住自己愤怒的感情。李德全说,中国红十字会不但在道义上和全国人民一道支援埃及人民,而且在物质方面如医药等已经有所准备。她坚决地表示,如果派她到埃及去的话,她一定立即带着一个医务大队到埃及去。曹孟君在发言中说,中国妇女决不能容忍埃及妇女和儿童继续遭受苦难,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援埃及。她说,为了支援埃及,需要她干什么她就干什么。
会议最后决定,中国人民支援埃及反抗侵略委员会日内即将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

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通过亚非国家提案
要求英法以军队立即撤出埃及
据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1月7日下午继续举行紧急会议。会议通过了亚非国家要求英、法、以三国侵略部队撤出埃及的提案,要求以色列立即把它的军队撤退到1949年2月24日停战协定规定的停战线后面,要求英法立即从埃及领土撤出全部军队。会议还通过了阿根廷等国家关于组织国际紧急部队的提案。
亚非国家提案的表决结果是:六十五票赞成,一票反对(以色列),十票弃权。弃权的国家是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老挝、卢森堡、荷兰、新西兰、葡萄牙、南非和英国。
关于组织国际紧急部队的提案的表决结果是:六十四票赞成,没有人反对和十二票弃权。弃权的国家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埃及,匈牙利,以色列,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南非,苏联。

吴努回到仰光
据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他的夫人等一行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到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在7日下午五点回到仰光。陪同吴努一起到仰光的有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他的夫人。
到机场欢迎吴努的有缅甸代理总理藻昆卓和缅甸政府的部长们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总书记德钦觉顿。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扬和印度大使梅罗特拉也到机场欢迎。

英法违反联合国停火决议继续围攻塞得港
塞得港战役目击者认为英法正在争取时间重新集结部队
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英法军队在停火令生效后仍在塞得港地区继续进攻。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在7日十五时十五分发表的第三十三号公报说:英国和法国的军队不顾在当地时间二时(格林威治时间午夜)停火的命令,仍然在围攻塞得港。敌军对塞得港军民的进攻一直到这份公报发表的时候仍然在继续中。
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已在7日把这种情况打电报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法齐在电报中说,“埃及政府已经根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和你的要求,在今天(11月7日)两点钟的时候实行停火。但是,根据埃及陆军总部在十五点十五分发表的公报说,法国和英国的武装部队正在继续进行它们的敌对行动,并且向塞得港的军民开火。它们并且已经包围这个城市和切断它和这个国家其他地方的交通。”法齐要求把他的电报作为联合国的文件分发。
又据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11月7日在下院讲话时也承认,7日一天塞得港一直都有射击。
新华社8日讯 美联社记者从塞得港发出的消息表明,在停火令开始生效以后,英法军队仍然在塞得港进攻埃及军队和居民。
美联社塞得港7日电说,这个城市在停火令生效后还没有恢复和平。停守在街道角落里的大型英国坦克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的炮火。
消息说,埃及人继续在进行抵抗。街道上整天响着阵阵突发的枪声。枪声过后接着就可以看到一个英国兵被担架抬走。
有时候担架也抬着一个从窗户或者是屋顶的射击位置上打下来的埃及人。
烈火仍然在市里各地缓慢地燃烧着。街道上到处都是瓦砾和从爆开的大水管流出来的水。许多建筑物已经倒塌,或者是被炮弹打得弹痕累累。
消息说,停火消息受到英法登陆部队士兵的热烈欢迎。但是,到底协定怎么样,那些在前线上拿枪的人显然是不知道的。在塞得港没有履行停火诺言的迹象。
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据合众社记者7日报道,从塞得港回到开罗的两位埃及目击者说,英法军队在塞得港登陆时遭到猛烈的抵抗。这两位目击者认为,非常可能英法司令部建议停火是为了要争取时间重新集结它们的部队。
这两位目击者也谈到英法空海军的狂轰滥炸。目击者之一说,在由海上来的部队登陆时遭到了出乎意外的猛烈抵抗之后,英法空军和海军奉令进行的轰炸造成了很大的平民伤亡。
目击者之一说,包括五百磅重的炸弹击中了城市本身,更多的炸弹投在郊区,在那里也有很多的居民。
他估计,双方的伤亡差不多是平均的,大多数的伤亡是由于在城市中的极其激烈的肉搏战造成的。
合众社消息又说,一位中立的军事观察家作了关于塞得港战役的估计,他说,他的估计是有道理的,是以已经在手边的事实为基础的。他的估计如下:
一、英法对在塞得港的埃及部队的实力大大地估计错了,或许是没有认识到纳赛尔总统如何迅速地把军队从西奈半岛撤回。
二、他们对平民同仇敌忾的精神估计错了,这在战斗中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这位中立的军事观察家说:“考虑到作战行动所需要的时间,人们可以说英法低估了埃及的抵抗和过高地估计了他们自己的情报。从他们自己的声明和对埃及平民发出的呼吁中人们可以推断,他们存在着很多主观愿望的想法,认为人民是不支持纳赛尔的,而事情证实这是大错特错的。”
英法完成了对塞得港城市的包围,但是在包围中仍然有许多武装的平民和埃及军队,躲在工事和房屋的后面据守。
埃及人正埋伏在塞得港南郊的战壕里。
据开罗方面估计,英法由空降和从海上登陆的军队总数为两万四千人到三万人。
“共和国报”说实行停火而不撤兵可能是英法的一种“阴谋”。这家报纸说:“只要在我们领土上有侵略部队,我们就必须警惕任何政治、军事阴谋。”

埃及官方发表声明
埃军控制塞得港以南全部地区
拉加卜揭露英法吹嘘占领伊士美利亚的阴谋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7日讯:埃及政府否认英法军队已经占领一直到伊士美利亚的苏伊士运河区。
官方发表声明说:伦敦和巴黎的电台报道说,英法军队已经控制了一直到伊士美利亚城以南的苏伊士运河区。埃及政府现在声明,这项消息是彻头彻尾虚构的,没有任何根据。实际上,虽然英法军队不顾停火令不断地轰炸、炮击和作种种努力,但是他们仍旧停留在塞得港的北部地区,并且正在和这个城市的居民作战。这批军队破坏了居民的饮水和粮食的供应。
声明说:埃及军队实际控制着塞得港南方的全部运河区。明天,11月8日,各通讯社记者将去访问这个地区,这将证明英法的消息是虚构的。
新华社8日讯 埃及驻华大使哈桑·拉加卜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法吹嘘他们在停火以前已经占领伊士美利亚,是阴谋利用停火来集结更多的军队、坦克和武器,发动对伊士美利亚的进攻。
哈桑·拉加卜大使引述今晚七时收到的开罗发来的官方公报说,“我军控制了塞得港以南的全部地区”。大使并说,塞得港是苏伊士运河上唯一陷落的城市,但是就是在那里,战斗也仍然在进行着。
大使说,埃及司令部已邀请各国记者亲自去看看伊士美利亚是否在埃及的控制中,并且为愿意接受邀请的外国记者去访问运河地区进行了安排。

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
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等启程来华
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和缅甸人民文化馆主任德钦觉盛今天上午乘飞机启程前往中国。他们是应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的邀请到中国参加纪念活动的。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程之平和缅中友好协会人员曾到机场送行。

我军事代表团到保加利亚访问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索非亚消息:由邓华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应保加利亚国防部的邀请,在11月3日由南斯拉夫乘飞机到达索非亚进行访问。当天晚上,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潘切夫斯基设宴欢迎代表团。从5日起,代表团即分海、陆、空三组开始进行参观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