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赖若愚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代表全国职工和工会组织在这里说话。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关于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声明。英、法政府对埃及进行侵略,已经引起全国千百万职工的义愤。正在为埃及制造织布机的上海中国纺织机械厂的工人们说,我们为埃及制造织布机,希望埃及人民过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决不容许英、法政府破坏埃及人民的和平生活。这种正义的声音,代表着全国千百万职工的坚决意志。
中国工会不久以前欢迎过埃及和阿拉伯各国的工人代表,我们曾当着埃及和阿拉伯各国工人代表的面说过,中国职工一定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我在这里再说一遍,中国全体职工将同亚非工人团结一致,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支持埃及人民,为制止英法的武装侵略而进行斗争。我们不准许英法帝国主义者把苏伊士运河从埃及人民的手里抢走,苏伊士运河永远属于埃及人民。
埃及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埃及人民一边,埃及人民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李德全的讲话
亲爱的兄弟们,姊妹们,朋友们:
正当我们殷切地期待着苏伊士运河问题能得到和平协商解决的时候,英法帝国主义竟悍然向埃及人民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这种对埃及人民野蛮无耻的侵略行为,对亚非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们严重的挑衅,我们中国妇女感到万分的愤怒。
现在,侵略者的飞机、炮弹,正在摧毁埃及的和平城市,屠杀埃及无辜的人民。笼罩在战火里的埃及妇女和儿童,正遭受着莫大的痛苦和灾难。这种灭绝人性野兽般的行为,严重地威胁着亚非和世界的和平,对这种情况,中国妇女是不能坐视不理的。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所发表的严正声明,要求英法政府立即停止对埃及的进攻。我们坚决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全力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殖民主义者是不能倒转时代前进的车轮的,殖民者的魔掌是一定要被斩断的。如果英法政府不悬崖勒马,就一定会玩火自焚,自食其果的。现在埃及人民在怒吼,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在怒吼,亚非人民站起来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都站在埃及人民这一边,我们坚决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为正义而斗争的埃及人民,世界的持久和平一定要实现!
让我们高呼制止侵略战争,打倒殖民主义!埃及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胜利万岁!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负责人
胡耀邦的讲话
现在,我代表青年团、民主青联讲话。
今天到会的,最大部分是青年同志。亲爱的青年同志们!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粉碎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你们说,有不有这个决心?
对!同志们,我们一定要支持埃及人民斗争到底!
帝国主义曾经欺侮过我们中国,我们把他们打跑了!英帝国主义曾经欺侮过印度,印度人民也把他们赶跑了!法帝国主义曾经欺侮过越南,他们也失败了!帝国主义曾经欺侮过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把他们赶跑了!帝国主义还欺侮过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但是,他们都惨痛的失败了!
侵略战争一定要失败!正义斗争一定要胜利!殖民主义一定要死亡!这是一条真理。同志们,你们说,对不对?
同志们!我们警告英、法帝国主义者:你们在埃及的土地上是讨不到什么便宜的,你们的军队应当马上从埃及撤出去!如果你们蛮干到底,中国青年一定和埃及青年站在一起,和全世界青年站在一起,把英、法帝国主义彻底打垮!
埃及万岁!
埃及万岁!
埃及万岁!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黄琪翔的讲话
我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对英、法殖民主义者公然对埃及发动武装侵略的行为,表示万分的愤慨和抗议;对我国政府所发表的关于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严正声明,表示坚决的拥护;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埃及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最坚决的支持!
这里,我要郑重地警告英、法殖民主义者,你们这种公然背叛联合国宪章和违反国际法原则、侵犯埃及领土和主权、把战争强加于埃及人民身上的罪恶行为,不仅破坏了中东的和平,而且是对全世界和平人民的一种严重的挑衅!你们好战的阴谋和狰狞的面目,已经赤裸裸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暴露无遗了。坚持自己的独立斗争和维护自己领土主权的埃及人民同全体阿拉伯国家团结在一起,已经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你们——万恶的殖民主义者,一定会得到可耻的失败,你们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立刻从埃及领土撤退你们的武装!
埃及人民正在蒙受着帝国主义者强加于他们身上的战争苦难。但是,埃及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决不是孤立的。为了保卫你们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民族独立,为了保卫神圣的和平事业而战斗,全世界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是站在你们一边的,六亿中国人民是你们的坚决的同情者和支持者。在这个艰难的岁月里,我们是你们的亲密的朋友和兄弟,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正义永远属于你们,你们一定胜利!
维护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事业,反对殖民主义是参加万隆会议亚非国家的共同意志。我们决不能容忍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战争来威胁和平。如果殖民主义者在埃及得逞,那不仅是埃及人民的失败,而且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失败,更是亚非国家独立运动的失败。但是,我们坚信,帝国主义者企图用武力使争取民族独立的人民屈服的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日本帝国主义曾经疯狂地发动过对我国的侵略战争,但经过我国人民八年的英勇抗战,失败的并不是中国人民,而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希特勒德国军国主义者也同样走进了坟墓。今天,维护国家主权,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力量,已更为强大,发动侵略战争的英、法帝国主义者,如果仍执迷不悟,就一定会失败得更快。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反对英、法帝国主义者的强盗行为!为保卫自由和独立而战斗的埃及人民万岁!

中国致公党主席
陈其尤的讲话
同胞们,同志们:
埃及人民遭到了侵略!亚非两洲和世界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我们决不容许十九世纪帝国主义殖民者的野蛮侵略行为再在二十世纪的今天出现!我们绝不容许世界和平受到一丝一毫的破坏!
我现在代表中国致公党全体同志,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对英、法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埃及战争的强盗行为,表示严正的谴责和抗议!
正当全世界人民殷切期待苏伊士运河问题能够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最近决定的原则通过和平协商方式求得解决的时候,英、法帝国主义者,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唆使以色列向埃及发动武装进攻,并利用这种人为的局面作为借口,组织英法联合侵略军,悍然发动大规模侵略埃及的战争,我们中国人民决不能坐视英法帝国主义任意屠杀埃及人民、侵占埃及土地、破坏世界的和平。同时我们要正告英法帝国主义者,亚非两洲的人民,今天已经一致起来反对殖民主义,不再像以前那样任人宰割了。你们必须立即停止对埃及的一切侵略行动,立即从埃及领土上撤退侵略军和取消一切威胁,并迅速按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对苏伊士运河问题进行和平协商以求合理解决。如果你们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公意,硬要继续一意孤行,那么你们一定要遭到最后的毁灭。
埃及和中国虽然相隔很远,但是,我们两国人民都是反对殖民主义的。中国人民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对埃及人民今天所遭受的侵略,是深切同情的。我们永远坚决地站在埃及人民这一方面。埃及人民在他们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将永远不是孤立的。我们中国致公党的同志们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将不顾一切牺牲与全国同胞一道,支援埃及人民到底!
我们向埃及人民及其领袖纳赛尔总统致敬!
胜利一定属于埃及人民!

九三学社副主席
梁希的讲话
英、法殖民主义者不顾埃及人民的警告和全世界舆论的反对,悍然发动了对埃及的大规模武装进攻。英法两国的飞机正在轰炸开罗和苏伊士运河地区的和平居民。埃及的领土和主权,遭受到蹂躏,埃及的人民被英法刽子手们屠杀。中国六万万人民对于英、法殖民主义者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11月1日所发表的“关于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声明”,誓以全力来支援埃及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
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英、法两国政府致埃及政府的最后通牒,完全是强盗们掩耳盗铃的一种手段。仅仅有一百多万人口的以色列这么一个小国,如果不是英、法从中策划和支持,难道它敢向有两千多万人口的埃及发动武装进攻吗?英、法殖民主义者以所谓保护苏伊士运河为借口,而对埃及实行武装干涉,更是没有道理的。苏伊士运河是埃及人民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凿出来的一条运河,埃及政府把英、法殖民主义者长期无理把持的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完全是正当的、合法的行为,而且是埃及的内政,任何国家无权过问。英、法两国政府对于埃及政府这种合理合法的措施,一直抱着仇视的态度,企图用武力来破坏埃及的主权,甚至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作出“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六项原则的决议”以后,英、法还一再拖延同埃及政府举行谈判,同时却暗中唆使以色列武装进攻埃及,即以此为借口,来武装侵略埃及。英、法两国这种明目张胆的强盗行为,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的破坏,是对埃及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挑衅,它已经受到全世界人民、包括英、法两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就说明了中国首都人民和全中国六万万人民一起坚决反对英、法殖民主义者对埃及人民的横暴侵略。我们要严重地警告英、法两国政府,你们要想用战争政策,来镇压蓬勃发展的亚非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来维护日落西山的殖民统治,是绝对办不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到现在整整十年,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和平建设,有些国家还在恢复战争的创伤。全世界人民都反对战争,要求和平。你们目前在埃及的所作所为,与当年希特勒、墨索里尼的侵略行为并没有两样。你们难道忘记了希特勒、墨索里尼对英、法两国人民所加的灾害么?这两个法西斯侵略者的可耻下场,对你们难道不是血淋淋的教训么?
英勇的埃及人民,你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坚决地站在你们一边。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都支持你们。我代表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和我们所联系的科学、技术、文教、医药卫生工作者,向你们表示全力支持。最后胜利属于埃及人民,属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
谢雪红的讲话
主席,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讲话。我完全拥护刚才主席的发言。今天,在天安门广场也有我们台湾人的队伍。台湾人民和祖国人民一致,反对英法侵略埃及,支持埃及抵抗侵略的正义战争。
英法帝国主义已经是老牌帝国主义,它们的罪恶天下皆知。台湾人民熟识帝国主义的面貌,我们知道它的丑恶,可憎和可恨。我们要和帝国主义作斗争。我们今天开大会,示威游行,让我们用我们的脚步把它踩死,把它踩死吧!
埃及是中国的兄弟。在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和中国就是四个兄弟。我们相信埃及的正义斗争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我们今天游行示威,让我们向埃及的兄弟姊妹们致敬,让我们向埃及表示:中国人民是你们可靠的朋友,我们支持埃及。天安门广场几十万人的队伍代表着中国六万万人民的意志,我们支持埃及。我们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向侵略者作顽强的斗争,到最后胜利为止。
让我们高呼:
反对英法侵略埃及!
支持埃及的正义斗争!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学生联合会主席
胡启立的讲话
中国学生从来是不怕任何强暴力量的,“五四”运动时我们就曾经勇敢地喊出过“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现在帝国主义者已经被赶出中国大陆,但是英、法又在埃及杀人放火!同学们、同志们,我们能对帝国主义者这种行为置之不理吗?
英国法国的飞机在埃及丢下的炸弹炸在埃及人民的身上,同时也就是炸在我们的心里,英法帝国主义者这种强盗行径使我们回忆起解放前中国人民所身受过的残酷压迫,在我们的心里燃起了无比愤怒的火焰,我们决不容许英、法帝国主义者横行霸道。中国学生决不对英法侵略者的罪恶行为袖手旁观,我们一定要献出全部力量,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我们要严重警告英法帝国主义者,在反殖民主义的怒潮汹涌澎湃的今天,如果还以为用飞机大炮就能阻碍历史车轮的前进,那就是作梦。历史是不会倒退的,被粉碎的将不是爱好和平的人民群众,而正是侵略者自己。历史注定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一定要灭亡,保卫民族独立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亲爱的埃及弟兄们,英勇的战斗罢!中国学生和六亿中国人民和你们站在一起,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你们站在一起,胜利是属于你们的!
英雄的埃及人民万岁!

英法帝国主义者滚出埃及去!
——记首都各界人民支援埃及反抗英法侵略大会
 本报记者
四十多万被激怒了的北京人民昨天在天安门前集会。四十多万双手高高举起,齐声高呼“英法帝国主义滚出埃及去!”
四十多万被激怒的群众来到天安门广场上。一眼望不尽的密密的人群,成千面红旗和几万面三角的写满标语的彩旗,火焰似地喷吐出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愤怒。
埃及的战况怎样了?尼罗河畔的兄弟们的命运怎么样了?人们手里拿着报纸在激动地读着。没有报纸的就围成个圈听人念。念完以后看看离开会的时间还早,就坐在一起谈感想。
北京航空学院的一群群学生围在他们的教授身边。这一位教授在谈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占领北京的故事,在谈他亲身参加“一二九”反帝斗争的故事。那里一位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教授在谈中国人民以劣势的武装抗击反革命武装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教育着青年学生珍视中国青年反帝斗争的传统,了解革命斗争的艰难道路;也更加激起了青年学生对于斗争中的埃及人民的敬意。
在观礼台东边的是北京市第一建筑公司的工人。他们的工作很忙。几年来他们在北京盖起了多少座楼房啊。英法强盗扔在开罗的和平建筑上的炸弹就像炸在他们心上。多少劳动在爆炸声中毁灭了。他们把地图找来,仔细的看,用红笔标出扔炸弹的地方。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工人华祖焜和谢德全外衣上的标志特别引人注意。他们和一百多伙伴派到丰台研究管柱基础工作。这几天大伙一下班,不是抢着看报,就是围着听广播。晚上夜深了,人们还在谈论埃及的局势。中国工人不能眼睁睁看着帝国主义逞凶。一定要给英法帝国主义者一点颜色看!
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有过光辉历史的长辛店铁路工厂的职工们今天也来到天安门。这个工厂的劳动模范遆宝田和车工韩景仲、高凤云、李勤等一致表示不惜牺牲一切来支援埃及人民。他们说:“帝国主义欺负埃及工人弟兄,也就好比我们自己被欺负一样。我们要努力增产支援他们。”
郊区的农民今天也赶来了。他们刚把地里的庄稼收起,一年的劳动果实正待喜滋滋地来分配。“帝国主义又要来破坏咱们的和平生活啦”这一句话像火一样地点燃了他们的心胸。他们冒着寒风,一清早就赶到城里来了。五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十九岁的副社长张秀文说得好:“我们今年社里又增加了收入,光景一年比一年过得好。可不能眼看着咱们的埃及农民弟兄遭灾难。”
在北京大学的旗帜下面,是七千多人的队伍。北大的学生在昨天晚间打电报向开罗大学的埃及同学们致敬。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朝鲜、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蒙古、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留学生,今天也同中国同学一同来天安门参加大会。印度尼西亚学生苏玛苏诺说:“英法到埃及领土内作战是一种侵略行为,我完全拥护我们内阁关于邀请科伦坡国家总理开会,商讨制止英法侵略埃及问题的决定。”
在许许多多年轻人中间,这几百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老大娘站在一起精神显得多么好呀。这是东四桃条胡同的居民队伍。惠子熙大娘的一双瘦小的脚看来令人担心,她几年来还没有像今天一下子走这么几里路哩!奇怪今天怎么一点也不累呀!这是一颗母亲的心在支持着她!另一个年轻的母亲谢诚今年才二十多岁,她有一个刚满二岁的小女儿。她最近这些日子总是非常焦急地看着报道埃及的消息。她说:“孩子生在我们祖国真像长在花园里一样,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和平带来的。想到这几天埃及的母亲和孩子正在炸弹的呼啸下流血和死亡,真是再也忍受不住。”她说:“要抢救埃及,抢救埃及的母亲和孩子!”
在天安门广场上,还有一群带着红领巾的游行群众。他们是第二实验小学、第二中心小学、东马尾帽胡同小学、冰窖场小学的学生。他们的老师都来参加大会了,他们今天下午没有课,放学回家的路上,他们溜到这里来开会了。他们的爸爸妈妈还不知道哩。会责怪他们吗?会说他们调皮吗?可是,他们委屈地说:“我们已经懂事了呀!埃及的小朋友不能上学,我们当然要反对英法坏人”。
在天安门广场上还出现了一支穿着鲜红的球衣的运动员队伍。他们有的来自遥远的南方广东省,有的来自最北的黑龙江,这次来北京参加1956年八县足球锦标赛。上午刚比赛完毕,他们听到召开群众大会的消息,连衣服也来不及换便来参加大会了。
今天在天安门上站着的,有中国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年运动的领袖、伊斯兰教和其他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工商界的代表、著名的教授、科学家、作家……。无论是长髯垂胸的老人,还是刚刚走向生活的青年,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着难以抑止的愤怒。
下午二时二十分,大会开始。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领导和主持了这次群众大会。这位著名的和平战士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说:中国人民站在埃及这一边!中国人民坚决地、永远地支持埃及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神圣抗战!郭沫若谴责英国和法国是“可耻的侵略者”,是“破坏和平的罪魁”。
他的慷慨激昂的讲话,表达了全场群众的意志,无数次地被鼓掌和欢呼所打断。
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英雄的埃及人民是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伸张正义而战。埃及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六亿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埃及兄弟姊妹们的英勇的斗争!全世界正义的人民都是他们的后备军。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老先生久病未愈,他已经好久没有参加社会活动。他今天是抱病到群众大会来讲话的。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激动得几乎不能讲完她的话。她和埃及大使夫人在天安门上长久地、热烈地拥抱在一起。
当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问:“亲爱的青年同志们,粉碎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你们说有没有把握?”
四十多万群众同声一致的回答他说:“有!”
海啸一样的口号扫过会场。几十万面小旗一齐挥动。群众大会热烈地欢迎英雄埃及的代表讲话。
埃及大使哈桑·拉加布走到扩音器前面。他的声音是沉重的,但是充满力量。他说:当我们正在开会的时候,帝国主义正在炸毁我们的城市和乡村,放火焚烧田野里的庄稼、屠杀成千成万的妇女儿童。但是,他们扑灭不了埃及人民斗争的精神。
在通过了“关于支援埃及人民反抗英法侵略”和“关于抗议英法武装侵略埃及”两个电文以后,游行开始。
人们首先来到正义路英国代办处的门前。游行队伍由大会主席团陈叔通、赖若愚、刘宁一、胡耀邦等带队。
群众十分激动。他们走到英代办处门前高呼:“不许放火!不许侵略!”“反对侵略,保卫和平!”“打倒帝国主义!”“埃及万岁!”等口号。许多人把标语牌和漫画牌抬到英国人面前,给他们看。
另一路游行示威的队伍经过御河桥、东交民巷直奔埃及大使馆。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有郭沫若、章伯钧、包尔汉、廖承志、朱学范、邵力子、黄绍竑、曹孟君等人。他们和游行队伍一同高呼“英法侵略军队立刻从埃及撤退!”“保卫世界和平!”等口号。
埃及驻我国大使拉加布在使馆的客厅内接见了郭沫若等人。
这时大使馆外面的游行群众,正和伊斯兰教经学院埃及教授阿里·安尔菲其一起用中文高呼“中国埃及万岁!”当埃及驻我国大使拉加布和包尔汉等出现在阳台上的时候,口号声和欢呼声更加响亮了。埃及驻我国大使馆文化专员巴德拉斯向群众讲了话,他说:“我今天刚从埃及来,我带来了埃及人民给中国人民的问候。我离开了在埃及的家庭和亲友,但是我非常高兴在中国我找到了亲戚和朋友。让我致意中国政府和人民,你们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这时从游行队伍中各单位、团体推举出来的代表们,已经从阳台上一直排列到楼梯上,雪片般的声援书、慰问信纷纷从他们手中交给拉加布大使。北京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是由一百名同学,从学校接力跑到大使馆送来的。
成千上万的游行队伍,像汹涌澎湃的海潮一般流进大使馆的院落,激昂的支援歌声和口号声一直持续到黑夜。(附图片)
北京市民在英国驻华代办处门口贴上“反对英法侵略埃及”、“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标语。
新华社记者 傅军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经济援助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潘查希拉)的基础上,签订本协定,条文如下: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本协定签字生效后的三年内,无偿地援助尼泊尔王国六千万印度卢比。在六千万印度卢比中,三分之一分期给予现汇,三分之二给予尼泊尔王国所需要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供应的机器、设备、材料和其他商品。援助的机器、设备、材料和其他商品,由两国政府另行商定。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尼泊尔王国的经济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和不派遣技术人员前往尼泊尔。援助的款项和物资完全由尼泊尔王国政府自由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加干涉。
第三条 本协定的执行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尼泊尔王国方面是尼泊尔王国计划和发展部。
第四条 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本协定于1956年10月7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尼泊尔文和英文写成,三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对外贸易部部长
叶季壮(签名)
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尼泊尔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达曼·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签名)
中尼关于经济援助分期拨付现款的换文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给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中将的照会
阁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经济援助协定”第一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分期给予尼泊尔王国二千万印度卢比的现汇。
我荣幸地建议在1956—57年度的第一个季度内给予一千万印度卢比的现汇,1957—58年度的第一个季度内给予另一千万印度卢比的现汇。如阁下同意,请予确认。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此致
尼泊尔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达曼·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中将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
叶季壮(签名)
1956年10月7日于北京
(二)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中将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的照会
阁下:
我荣幸地收到阁下1956年10月7日来照内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经济援助协定’第一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分期给予尼泊尔王国二千万印度卢比的现汇。我荣幸地建议在1956—57年度的第一个季度内给予一千万印度卢比的现汇,1957—58年度的第一个季度内给予另一千万印度卢比的现汇。如阁下同意,请予确认。”我同意阁下的建议,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此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
叶季壮先生阁下
尼泊尔王国驻中华人民
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达曼·沙姆谢尔·忠格·
巴哈杜尔·拉纳(签名)
中尼关于外汇方面的问题的换文
(一)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中将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的照会
阁下:
今天阁下在同我的会谈中曾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按照其管理外汇的规定给予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尼泊尔商人以外汇方面的便利。
上述事项如蒙阁下确认,我将不胜感激。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此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先生阁下
尼泊尔王国驻中华人民
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达曼·沙姆谢尔·忠格·
巴哈杜尔·拉纳(签名)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给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中将的照会
阁下:
接奉阁下1956年10月7日来照,内容如下:
“今天阁下在同我的会谈中曾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按照其管理外汇的规定给予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尼泊尔商人以外汇方面的便利。”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阁下上述来照的全部内容。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此致
尼泊尔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拉纳中将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
章汉夫(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