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的讲话
同胞们,同志们:
我们今天所举行的这个群众大会,是抗议英法两国侵略埃及的大会。我们坚决支援埃及人民的神圣抗战,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的侵略。
大家看的很清楚,英法两国对埃及的武装侵略是早有准备的。早在三个月以前,埃及总统纳赛尔宣布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时候,英法两国就立刻张牙舞爪地露出了穷凶极恶的面貌。它们搬出了殖民主义者的老手法“炮舰政策”。它们在地中海东部遣兵调将并使用了各种各样的压力,企图胁迫埃及放弃它对苏伊士运河的神圣主权。三个月以来,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们一致主张应该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英法殖民主义者一时被迫,曾经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但在安理会作出了用谈判的方式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六项原则的决议之后,英法殖民主义者又故意拖延同埃及政府进行谈判,而在另一方面却唆使以色列对埃及发动武装进攻,从而制造出由英法两国自己公开武装侵略埃及的借口。
这种掩耳盗铃的阴谋诡计是再愚蠢也没有的。放火的强盗说自己在救火。这能够欺骗得了三岁的小孩子吗?
英法两国的罪恶行为不仅违反了一切国际惯例,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并且违反了人类文明的一切准则。
今天我们要向全世界宣布:英国和法国是可耻的侵略者!英国和法国是可耻的破坏和平的罪魁!我们要向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们发出号召:迅速制止侵略者的猖狂!砍断侵略者破坏和平的魔掌!
我们中国人民对于殖民主义侵略者的罪恶是领教了一百多年的。事情太凑巧,恰恰在一百年前,英国和法国曾经联合进攻过我们,蹂躏了我们的广州、天津、北京,焚烧了我们的圆明园,残杀了我们同胞,任意奸淫掳掠,还强逼我们割地赔款。这种惨痛的历史,我们至今都还记得很清楚。
这种惨痛的历史,我们亚非国家都是经历过的。有的国家还淹没在这种痛苦当中。目前,民族独立运动正在亚洲、非洲以至拉丁美洲普遍地蓬勃发展。
殖民主义者为了坚持血腥的殖民利益,并挽救垂死了的殖民制度,不断制造紧张局势。现在英国和法国显然认识到它们在马来亚、在塞浦路斯、在阿尔及利亚等地所进行的残酷的镇压和屠杀还不济事,因此,终于兽性大发,孤注一掷,向埃及发动了侵略战争。
英国和法国不仅是要夺取苏伊士运河,而且还要摧毁埃及人民的民族独立,扑灭反殖民主义的烽火。英法所发动的这一可耻的战争,是对全体阿拉伯国家的严重挑衅,是对十多亿维护万隆精神的亚非人民的严重挑衅,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重挑衅。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会正确地回答殖民主义者这种穷凶极恶的挑衅。强盗们登堂入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民族独立的尊严是永远不能摧毁的。已经作了主人的人民是永远不能再被奴役的。英国和法国尽管有优越的武器,尽管穷凶极恶,但是它们将永远不能使英雄的埃及人民屈服。美国的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之流曾经使朝鲜人民屈服了吗?没有!法国的将军们曾经使越南人民屈服了吗?没有!不仅没有,而且是吃了耻辱的败仗。和这一样,二千三百万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已经高举起维护祖国独立的神圣旗帜,正在英勇地抗击着英法侵略军。他们早已庄严地宣告:“决不让侵略者有一人生还!”
正义是在埃及方面。正义事业是必然胜利的。
今天站在埃及人民身边的,有全体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有近二十亿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中国六亿人民拥护政府的声明。我们愿意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我们愿意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反对侵略战争。我们行动一致地站在正义的埃及人民的一边,坚决地永远地作至善的努力,支持埃及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神圣抗战。我们要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坚决促使英法政府及时猛省,立即停止对埃及的侵略,制止对阿拉伯国家和对世界和平的武装挑衅。我们要伸张正义,保卫世界和平。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的讲话
同志们、先生们、女士们、兄弟姐妹们:
我们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全世界亿万人的目光睽睽之下,看到令人不能相信的事件、万恶的大事件、杀人放火打劫掠夺的事件、公然侵略的事件。这事件是什么人做的呵?就是那号称先进文明国家的人们、号称绅士君子的人们、号称自由世界的人们——英法帝国主义者所做的。
他们公然武装侵略埃及!
这些人们,称他做人们其实是太恭维了,太客气了,名副其实的、称他做强盗、称他做恶魔,那才是不折不扣的事实!
我回忆一点历史上犹新的事件,就更可以证明他们的所谓文明自由了。英帝国主义者在一百余年前将鸦片烟毒害中国人民,将鸦片烟强卖给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不买他的,他就开兵船向中国进攻,占领我们的国土,还赔偿他们军费,订了不少不平等条约。这是文明的国家人们做的、自由世界人们做的文明事。我前二十年到过越南,听说法帝国主义当时在那里统治,十家只许共用一把刀,村乡往来要通行证,人家有妇女的夜不许闭门,任他们所谓文明人随意出入,奸淫妇女,这就是先进文明的法国自由世界的人们做的事。现在法帝国主义在非洲阿尔及利亚、英帝国主义在怯尼亚还在做劫掠焚杀当地人民的可耻的勾当。这就是他们所谓文明先进国家自由世界人们的行状,这就是他们所爱的文明自由。
他们行使劫掠侵夺、杀人放火、欺压剥削的文明自由惯了谓之既得利益。埃及独立了,不许他们侵略杀人放火、欺压剥削,他们就不舒服了,说“侵犯”他的利益了。
但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世界上人们省觉了,知道要求民族解放了,要求反殖民主义了,而且多数得到独立解放了,还能再容许这样强盗恶魔横行吗!“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何况他们横行霸道更危害世界和平,侵犯了人类的尊严。
我们中国人民是受过帝国主义侵略惨痛的人民,是站立起来了的人民,是革命的人民,是主持正义的人民,我们相信我们政府一定会用尽可能而又有效的办法支持埃及。我们人民对这件事应该怎么做呢?我以为应该想尽一切可能而又有效的办法,来全力支持埃及人民正义的斗争,一直到埃及人民得到胜利为止,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
包尔汉的讲话
各界兄弟姊妹们,同志们,朋友们!
当我们各界人民在我国首都举行大会的时候,英法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以色列,却在埃及进行杀人放火的强盗勾当。英、法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以色列不顾一年前亚非会议规定的亚非人民的神圣权利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类的斥责,公开违背联合国宪章,发动了侵略埃及的战争,威胁着世界人类的安全。英、法帝国主义的这种蛮横的、破坏埃及主权的侵略行为,不仅引起埃及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愤怒,而且引起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类的愤怒。埃及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已经紧急动员起来,英勇的抵抗英法帝国主义和他的走卒以色列的侵略。英法帝国主义企图在跌入水中后抓住一根茅草救命,其结果必然淹得更深。
埃及和阿拉伯人民,富有维护自己独立主权而斗争的光荣历史,他们已经觉醒了。英法帝国主义在亚非各国使用欺骗、挑拨,制造殖民主义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英法帝国主义者应该了解,企图恢复他们过去任何殖民地的行动都是不可能的、最愚蠢的。刚刚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的一些亚非国家,当他们正在医治着殖民主义者遗留给他们的严重创伤,开始建设他们的幸福的生活的时候,又面临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它们对这种侵略表示了最大的愤怒。我们知道,战争会摧毁全人类数千年辛勤劳动所创造的成果,会给全人类带来灾难;因此,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类都对英法侵略者表示愤怒。
埃及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必然是“玩火自焚”。
我们中国一千万穆斯林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发表的关于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声明。我们并要求全世界穆斯林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英法人民在内)团结起来,坚决支援英勇的埃及人民,坚决反对英法帝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坚决要求英法帝国主义立即停止武装干涉,立即把他们的军队撤出埃及领土,坚决要求联合国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
正义在埃及和阿拉伯人民方面,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必定失败,最后胜利必然属于正义的埃及人民和阿拉伯人民。
我们高呼:
埃及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万岁!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
章伯钧的讲话
同胞们:现在世界和平和文明受到了严重的威胁,遭到了局部的破坏。这就是亚非两大洲纽带地域英雄的埃及共和国受到了英法殖民帝国主义者同他们的伙伴以色列发起的海陆空军的侵略进攻。埃及和平无辜的人民,同美丽的城市遭受了残酷的屠杀和轰炸。埃及国家领土遭受了敌人的占领,并且侵略正在继续扩张。英法殖民帝国主义侵略者为了霸占苏伊士运河,为了掠夺中近东石油资源,为了扩张殖民领土和压迫弱小民族国家,竟公然不顾及全世界人民(包括英法人民在内)的反对、抗议、谴责和呼吁,不顾及破坏联合国宪章、国际公法、国际条约,更不顾及一切爱好和平、主张公道国家的劝告和警告,采取了违背正义、违背人道、破坏和平、毁灭文明的野蛮的疯狂的侵略战争的政策。这一种罪恶滔天的罪行是一切爱好和平、文明、民主、自由、独立、平等的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这一种杀人放火横行霸道掠夺抢劫的强盗行为,必然在英勇的埃及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共同反击之下遭到彻底的悲惨的失败。现在英雄的埃及人民为了人类的尊严,为了人类的正义,为了世界和平,为了国家领土完整、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为了子子孙孙的生存幸福,已经像钢铁一般地团结起来,在他们英明领袖领导之下,进行了全国抗战,反抗侵略。今天,英雄的埃及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全民抗战,也就是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伸张正义而战。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援他们,同情他们,都是他们各式各样的后备军。我们全北京市四百万市民就是他们的后备军,全中国六亿人民也都是他们的后备军。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埃及人民,属于保卫和平主张正义的人民。我们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各民族、各阶级、各民主党派自从苏伊士运河问题发生以来,就一直站在埃及人民方面,发表了词严义正的声明和抗议,谴责和反对殖民主义者的侵略的企图。现在我们全国人民看到英法帝国主义公然进行侵略战争更加愤怒,更加激动起来,全国举行示威游行,支持我们政府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政策,声援埃及人民抗战,要求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一致起来为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共同事业而奋斗。中国人民要更加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加强一切建设工作,增强援助埃及人民抗战的力量。
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团结起来!
打倒英法帝国主义!
扑灭破坏世界和平的战火!
埃及人民抗战胜利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
黄炎培的讲话
亲爱的同志们!亲爱的埃及大使先生:
英、法帝国主义者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的一切阴谋诡计遭到彻底失败以后,竟然不顾世界舆论的警告,不顾国际关系中最起码的准则,大规模地轰炸开罗,屠杀无辜人民,穷凶极恶地发动了武装侵略埃及的战争。英、法帝国主义者这种无耻的罪恶的行为,不仅已经招来了埃及人民的坚决反抗,激起了阿拉伯民族的公愤,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极大痛恨,而且也已经引起了英、法本国广大人民的公开反对和严厉谴责。
我们在这里要再一次地警告英、法侵略者:今天的时代已经不是戈登、拿破仑时代,而是人民自己的时代了。帝国主义者横行霸道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谁都认识,谁打算倒行逆施,谁一定会玩火自焚,自食其果,最后遭到可耻的失败。
我们中国人民一向酷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对这一个事件发表的严正声明。我们全国人民已经到处用游行示威的行动,来表明自己对英、法帝国主义者这种强盗行径的严正抗议,我们全国人民还正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表明自己完全站在正义的埃及人民的一边,要用我们的一切力量来支援埃及人民的这个正义的、英勇的、反侵略的斗争,直到埃及人民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民主建国会的全体会员,已经跟着全国人民一道作同样的努力,我们民主建国会要动员我们的全体成员以及所联系的广大的中国工商业者,用一切力量来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来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
同志们!最后,我要高呼:
帝国主义者一定失败!
正义的埃及人民一定胜利!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陈叔通的讲话
同志们,埃及大使先生:
英法两国政府为了恢复强盗似的在近东整个的殖民政策,借口苏伊士运河问题,唆使以色列军队进攻埃及,又以保护苏伊士运河为借口,不顾世界一切舆论的谴责,悍然发动了对埃及的大规模的进攻,这是一个血腥的侵略战争,激起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
英法两国政府对埃及的武装侵略,横暴地践踏了埃及的主权,同时也是对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挑战,因而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破坏了亚非和平,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安全。
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同全国人民一样,决不能容忍英法对埃及的侵略行为。我们坚决谴责和抗议英法两国政府对埃及的侵略战争,坚决要求英法立即撤退一切武装部队。我们要求联合国迅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止英法的侵略行为,来保障联合国宪章的尊严。我们为了反对殖民政策,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全力支持埃及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保卫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相信英法的侵略战争一定要失败,埃及人民的反抗斗争,一定能够取得伟大的最后的胜利。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茅盾的讲话
我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全国数十万的文艺工作者郑重表示:我们十二万分憎恨英法帝国主义的史无前例的蛮横的对埃及的侵略。我们坚决反对英、法帝国主义的破坏世界和平的行为。我们对于英勇地抵抗侵略、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的埃及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告诉埃及人民和埃及的文艺界,我们是全力支持你们的。
我们也愿意告诉英国和法国的善良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你们的政府的侵略行为,是违反了你们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的。你们政府的侵略行为,已经激起了全世界的公愤。一切善良的爱好和平的英国人和法国人啊,你们有责任起来制止这种为人人所痛恨的血腥的侵略行为!产生了莎士比亚、卢骚、萧伯纳、罗曼·罗兰的英国和法国的文艺界人士啊,你们是继承着你们祖先的自由和民主传统的文艺工作者,你们对于你们政府的破坏世界和平、蹂躏埃及主权的侵略行动,一定会感到耻辱。我们中国的文艺工作者盼望你们发挥你们的自由、民主的优秀传统,发挥你们的精神力量,洗涤这种耻辱,制止这样蛮横露骨的侵略行动!
中国文艺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道,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为了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英勇的埃及人民万岁!
正义的事业必然取得最后胜利,英勇的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万岁!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
马叙伦的讲话
同志们!同胞们!
英法帝国主义者完全撕毁了联合国宪章,背弃了一切国际公法,唆使以色列进攻埃及,并且以此为借口向埃及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这不仅是对埃及的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破坏。这是埃及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也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现在埃及全国的兄弟姊妹们已经紧急的动员起来,站在反殖民主义的最前线,为保卫自己神圣的领土和主权而战,为维护自己光荣的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战,也是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我们北京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决不置身事外。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完全拥护我国政府11月1日的严正声明,我们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强烈抗议和谴责英法帝国主义者侵略埃及和破坏和平的滔天罪行,我们坚决和全中国同胞一起,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全力支持埃及的兄弟姊妹们英勇的正义的斗争。

埃及驻华大使
哈桑·拉加布的讲话
中国的弟兄姊妹们:
当埃及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时候,埃及使用了自己的各种权利中的一种纯粹的权利和主权。埃及这样做的时候,并没有侵犯任何人的权利。但是,这件事使帝国主义者不高兴,帝国主义者不愿意埃及收回自己的被帝国主义霸占去的权利,不愿意埃及自己管理苏伊士运河的航行。
帝国主义者不和埃及进行和平谈判,却要求埃及人民放弃他们的独立和自由。我们已经坚决地拒绝了这种要求。因此,帝国主义者在我们爱好和平的国家燃着了战争的火焰。
当我们在这儿开会的时候,残暴的帝国主义者的飞机还在轰炸埃及的城市和工厂,到处放火,烧毁埃及的乡村和田地里的庄稼,到处屠杀成千成万的妇女和儿童。
甚至我国的医院也不免遭受帝国主义者野蛮的轰炸和破坏,帝国主义者是不讲道理的。
帝国主义者的各种新式武器是胜过我国的武器的,他们凭着那些武器什么事情都可能干得出来。
他们可能烧毁埃及所有的城市和工厂,他们可能屠杀成千成万无辜的埃及儿童,但是埃及有一种东西是这些厉害的武器所不能杀死的,那就是埃及人民斗争的精神。
当我看到几十万友好的中国弟兄们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丢着自己的工作到这儿来开群众大会,表示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时候,我相信我们埃及人民在这个正义斗争中不是孤立的。
今天,外面的天气虽然寒冷,但是由于这种深厚的友谊,我们的内心是感到温暖的。开罗和北京相距几万里,但是这种深厚的友谊把我们的心结合在一起。
打倒帝国主义!
英勇的埃及人民的斗争万岁!
埃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各国反帝斗争的大团结万岁!

埃及共和国报记者
哈姆路希的讲话
同志们:
我向你们致以自由者对自由弟兄们的敬意。
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敬意,这是一个自由国家的弟兄,我向自由国家——中国弟兄们致敬意。
我向你们致敬,这是正在进行斗争的国度里的一个弟兄向经过长期斗争的弟兄们的敬意。
我向你们致敬,并且向你们对自己弟兄们的支持致敬,你们的弟兄们正在爱好和平的国家——埃及的土地上同恶势力、同帝国主义势力做斗争。
我感谢你们的这种情感,感谢你们的完全支持。这种情感和支持对我们的中国弟兄来说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因为中国为了自己的自由、主权和统一曾经进行了长期的斗争。
今天埃及人民正在向恶势力、向帝国主义作斗争,正在向由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代表着的法西斯主义作斗争。我不想说是两个国家,而是英、法两个政府。
今天你们的埃及弟兄正在进行着反对英法法西斯的斗争。
今天你们的埃及弟兄正在进行着反对恶势力、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
今天你们的埃及弟兄正在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进行着斗争。
今天你们的自由的埃及弟兄们正在自由的人民领袖纳赛尔的领导下,进行着争取自由、保卫国土的斗争。
今天你们的埃及弟兄正在进行斗争,抵抗艾登和摩勒所发动的法西斯帝国主义战争。
今天,当你们的弟兄们进行斗争的时候,他们深信他们在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是的,他们相信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平的人民都在支持他们,使他们坚强地有力地站在凶恶的帝国主义面前。
帝国主义利用他一手制造的以色列侵犯埃及的国境,英法帝国主义以保护苏伊士运河为借口侵犯埃及的主权,英法飞机炸毁了停在苏伊士运河的一艘埃及船只,运河的航行完全被破坏了。
这就是帝国主义逻辑里的所谓保护运河航行自由。
现在英法飞机正在轰炸埃及的和平城市、飞机场、工厂和医院。
但是我肯定的告诉大家:英法两国在任何情况下绝对毁灭不了人民的精神,绝对毁灭不了人民的信心,绝对毁灭不了人民为保卫国土而战斗的决心。
人民的精神是绝对不会毁灭的,胜利将是属于人民的。
由于我们斗争的决心,由于我们团结一致反对恶势力、反对帝国主义势力,所以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有了你们的支持,有了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持,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因为我们是在保卫我们相信的正义事业,是在为了实现这个事业的目标而斗争。
同志们,我向你们致敬,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支持,感谢你们的明智的政府的支持,并通过你们向各个地方的和平爱好者和和平拥护者致敬。
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各国反帝斗争的大团结万岁!
爱好和平保卫和平的人们万岁!
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