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1955年12月29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上
  布尔加宁关于访问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报告
代表同志们:苏联最高苏维埃这次会议是在1955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举行的。这一年是重大国际事态发展的一年,这种发展导向国际关系的重要变化。
即将结束的这一年将作为过去时期发展的国际紧张局势获得肯定的转变的一年而载入史册。这种转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苏联的努力的结果。苏联所作的努力的目的是在于保证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促进国际信任和发展国家之间的广泛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联系,而不问这些国家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
对于苏联外交政策说来,1955年是为巩固和平、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发展各国人民和各国之间的合作而进行特别积极的和坚持不渝的斗争的一年。今天谁也不能否认苏联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苏联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赫鲁晓夫同志和我在不久以前曾经访问了这些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发展无疑地是对于和平的一个重要的贡献。这次访问是苏联的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的充分体现,而且是经历许多重要国际事态发展的1955年的一个适当的结束。
我们到印度、缅甸和阿富汗访问的直接结果是巩固和扩大了苏联和这些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并且进一步密切了苏联人民同伟大的印度人民、缅甸人民和阿富汗人民之间的接触。但是它的重要意义还不止于此。
这次旅行具有一种巨大的国际重要性,特别是在于:它再次证明了苏联外交政策的根本的列宁主义原则——具有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原则的正确性。这次旅行充分表明并且不容置辩地证明:这个原则是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以及促进国际信任的可靠基础。
事实是:居住着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亚洲国家,今天在国际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若干世纪以来,许多亚洲国家的人民曾经遭受到残酷的殖民压迫,而且某些民族现在仍然遭受着这种压迫。殖民主义者努力为他们的政策和他们对亚洲人民的统治作辩护,曾经试图而且现在仍然试图证明这些民族在文化方面和社会方面是落后的。但是,人们不应该忘记,亚洲人民的历史发展,在欧洲人民出现在历史舞台之前好久就开始了。如果说亚洲的社会和政治进展在过去几世纪被延缓了,被阻止了,这并不是由于亚洲人民的过错,而是由于殖民主义者的过错,他们在亚洲国家——不仅在亚洲而且在非洲——硬实行了一种基于暴力、掠夺和残酷剥削居民的政府制度。
这种制度带给殖民主义者以巨大的财富,但是对于亚洲和非洲的被压迫的人民说来,这种制度带来了贫困和巨大的痛苦。
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的时间,但是它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任何多少熟悉社会发展法则的人都很清楚,民族解放运动一定会在亚洲国家发展起来,它的规模一定会愈来愈大。事情的情况正是这样。亚洲人民已经开始觉悟,而且挺起他们的身来。有助于这种巨大的觉醒的因素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发生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而引起的殖民国家的削弱。
我们伟大的导师列宁曾经屡次在谈到东方国家的时候指出,这些国家的群众肯定地会起来结束他们的不平等的地位,而成为他们的生活的独立建设者。列宁常常说,亿万亚洲人民成为世界历史上的一个积极的因素而且在决定全人类的命运中起他们的作用的时候将会到来。这种时候现在已经到来了。今天,我们看到殖民制度在亚洲和东方各地正在崩溃。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已经走上了民族更生和民族独立的大道,而且踏上了走向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中国人民的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已经对亚洲和东方的整个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影响。
这给予殖民地人民和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一个新的刺激。
伟大的印度的人民以及缅甸的人民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的枷锁。这些国家的人民受到争取他们的国家的复兴和新生的奋斗的鼓舞,现在已经进入独立的经济的和民族的发展的阶段。
印度尼西亚和一些其他东方国家也已经走上了自由独立的道路。
加强民族独立的运动在阿拉伯国家中的规模越来越大。非洲人民在积极进行他们争取解放的斗争。
代表同志们,尼·谢·赫鲁晓夫和我自己在印度待了三个星期。从我们最初踏上印度的土地的时候起,一直到我们离开那个殷勤好客的国土,我们时时刻刻都被包围在印度人民的友谊和热情的气氛中,他们对我们表示了最热烈和最友好的感情,并且通过我们热情地对苏联表示敬意。这说明为什么我们的印度之行可以说是同伟大的印度人民的会见。
当我们去印度的时候我们知道那是一个对我们友好的国家,我们可以期望受到热烈的欢迎。但是我们所见所闻远远出乎我们的预料。当我们到达德里步下飞机的时候,我们受到了以尼赫鲁总理为首的官员们的迎接,人多得看不到边,我们听到了经久不息的千千万万人的欢呼声。聚集在那里的人民用他们的本国话对我们欢呼,我们不懂他们的话。但是我们能够理解,那是友谊和欢乐的言语,听起来是如此亲切,如此诚恳。我们觉得我们是到了苏联人民的真正的朋友那里,到了我们的兄弟那里。
在德里,大约有一百万人民到拉姆利拉广场上来欢迎我们。那真是一种令人难忘的景象。巨大的广场上满是潮水般起伏的人群,你可以听到从四面八方发出欢呼,你还可以看到这样一些俄文的标语:“印度人和俄国人是兄弟”,“印苏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欢迎你们,我们亲爱的苏联客人!”。这些欢迎的话是从印度人民的心底里发出的。
我们自豪地认识到印度人民所给予我们的热情欢迎是对我们光荣的祖国和伟大的苏联人民而发的。苏联人民在他们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击溃了他们许多国外和国内的敌人,并且坚持不渝地执行了我们党的总路线,从而在世界上建成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印度人民通过我们向苏联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苏联各族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的年代里、在反对法西斯野兽的艰苦斗争中保卫了他们的成果,并且现在正在以他们一贯的建设性的努力建设着新的共产主义社会。
我们看到,我们国家的成就、它的成功和胜利是为印度人民所理解的,他们热诚地、全心全意地欢迎这些成就。
当我们再进一步回忆到同孟买、哥印拜陀、班加罗尔、马德拉斯、斋浦尔、斯利那加和其他城市的印度人民会见的情况的时候,要无动于衷是不可能的。但是给我们留下了最难忘和最生动的印象的是我们同加尔各答人民会见的情形。还在我们到达的前几天,邻近城市和乡村的人就开始纷纷到这里来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到了加尔各答。报纸后来写道,在市内街道上欢迎我们的有三百万人以上。这是一个热闹、汹涌的人海。就在这里我们听到了热情的欢迎的话,对苏联人民友好和热爱的话。有人告诉我们说,加尔各答群众大会的参加者中有许多人为了要占到一个靠近讲台的位子,在前一天晚上就到广场上来了。
对我们苏联人民的代表友好的表现,不仅在大城市中看得到,就是在小乡村中也看得到,这些地方的男女老少都走到路上来欢迎我们,向我们致意。在这些地方我们也听到了向我们国家致敬的欢呼。
同印度议员们的会见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十分热情地欢迎我们,十分注意地倾听了我们的讲话,并且热烈地欢迎我们的讲话。印度政府人士和我们访问过的各省(邦)的政府人士都热情殷勤地接待我们。他们对我们作了很多的照顾,使我们对印度的访问愉快而有益。
在德里,我们是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先生的客人。我们住在他的府中。普拉沙德先生尽量使我和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以及与我们同行的同志们在他的府中感到方便和舒适。我们同普拉沙德先生作了几次谈话。我们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的信交给了他。普拉沙德先生对这封信表示十分感谢,并且要我们把回信转交给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
我们曾经同卓越的政治家、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先生会晤,他曾经以国会议长的身份热情地接待我们,并且在他的发言中说了苏联许多好话。
必须特别谈一谈我们同当代的一位杰出政治家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的会晤。我们同尼赫鲁总理的各次会晤,都贯穿着真诚的友好感情。我们无论到什么地方,一直都感觉得到他对我们的照顾和关心。
我们后来所会见的缅甸联邦和阿富汗的人民,也对苏联人民表示了热情真诚的热爱和友好的感情。在缅甸的城市和乡村,在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居民都愉快和盛情地向我们致意,也就是向苏联和苏联人民致意。
在德里和印度的其他城市、在仰光和喀布尔,人们都说,我们苏联和苏联人民的代表在这些城市中所受到的友好和盛大的欢迎,是这些城市所从来没有过的。
我们在访问印度期间,了解了印度人民许多方面的生活。印度政府给了我们机会到全国东、南、西、北各地去访问。在访问期间,我们坐着我们苏联的谢·弗·伊柳辛设计的“伊尔14式”飞机总共飞行了22,500公里,其中单在印度就飞行了大约一万公里。
我们访问了印度的各个区、许多城市、乡村、建设工程和工业企业,到过了一些国营农场,访问了许多文化机构,参观了古老和丰富的印度文化的著名纪念物。
英国殖民者统治印度几乎有两个世纪,对英国殖民者说来,这个富饶的国家是宗主国的农业的和原料的属地和工业品的销售市场。自然,英国并没有致力于发展印度的工业。所有的殖民者都是这样做的,因为他们的目的是要从殖民地尽量榨取利润,而完全不给、或者几乎完全不给殖民地东西。
印度人民摆脱了殖民者的压迫,恢复了本国的独立,并且在自己的政府的领导下已经着手发展本国经济。在这条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就。我们访问和了解了印度在近几年创立起来的主要工业区。它位于比哈尔省和西孟加拉省接壤处的德莫打河流域上。这里分布着印度一部分冶金、机器制造和化学工业,有印度的矿井和矿山。
在奇塔兰詹市,我们参观了一个新建的机车制造厂。这是一个国营企业,它是1950年开始生产机车的。在我们去那里的时候,工厂里刚出产了第三百个火车头。印度人以这一个工厂自豪,并且认为它是他们国家机器制造业的先锋。工程师们请我们参观工厂时,特别强调有百分之八十多的机车零件都是在本厂生产的。
我们还参观了辛德利市的一所人造肥料厂。这也是一个新建的国营企业,它在印度的经济中有重要的作用,因为印度的农业急需矿质肥料。围绕这所工厂而兴起的辛德利市只有四、五年的历史。
印度是个农业国,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居民都从事农业。关系到印度农业生产发展的最重要问题之一,是土地的人工灌溉。非灌溉区的土地收获量很低,印度政府做了许多工作,来建立规模宏大的灌溉系统。
我们仔细地了解了印度最大的建设工程之一巴克拉—南加尔水利枢纽,这里筑起一条大坝,还要建设一个电力站。这项巨大建设工程的考虑是周密和大胆的,许多技术问题的解决很值得注意。但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最值得注意的东西是建设这项工程的工人和工程师们的巨大劳动热情。巴克拉—南加尔建设工程使我们回忆起我们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情景,当时我们建立了自己第一批巨大的企业。
印度政府找寻着在土地私有制的范围内发展农业生产的道路。为了这个目标,印度政府在农村采取许多措施,例如:“乡村发展计划”和“国家发展促进计划”。有人告诉我们,目前印度约20%的农村执行了这些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这个发展农业的措施将要推广到全国各地。
我们参观了许多国营农场。这些是不很大的但是组织得非常好的农场,我们认为,这些农场无疑地是在完成示范农场的积极作用。
我们在印度的时候,亲眼看到摆脱了殖民者压迫的印度人民,能够勇敢地沿着发展工业的道路,沿着建立一个在经济上独立的国家的道路向前迈进。同时,我们一次又一次地亲眼看到印度人民要求和平和同其他国家合作的深切愿望。
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今年夏天在苏联的访问就已经表明苏联和印度两国在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的利益是一致的,这点表现在今年6月22日在莫斯科签订的第一个苏印联合声明中。
我们在德里期间,就曾经同尼赫鲁总理先生和印度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谈中我们再次就进一步扩大苏联和印度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的问题和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12月13日签字的苏印联合声明是我们同尼赫鲁先生和印度其他国家领导人谈判的结果。
在这个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历史性文件中,两国政府肯定他们忠实于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借任何经济、政治或意识形态性质的理由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
这些原则是社会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可靠基础。苏联政府认为,其他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内,如果也采纳这些原则,将会促进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间必要的信任。
苏联政府和印度政府在德里签订的联合声明,谴责了目前进行的规模越来越可怕的扩充军备,并且一致主张停止扩充军备,以使各国人民摆脱军费的重担。两国政府由于充分理解到一贯不停地积存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这种情况的危险性,主张无条件地禁止这种武器,使人类摆脱对原子战争的恐怖,免遭原子战争带来的不可计量的物力和人力的牺牲。
苏联一贯主张停止扩充军备,主张缔结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包括火箭武器在内的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国际协定,火箭武器在最近几年来获得了特别的发展,可以说成了洲际武器。苏联早在1955年5月就提出了关于裁减常规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建议。
这个建议的实现就会是对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我们高兴的是,印度政府对这个高尚的事业同我们有着相似的观点。
我们在印度会谈的结果,对这样一个问题达成了充分的相互谅解,这就是:某些国家执行的建立反对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的政策,在不断地加紧着国际紧张局势,加深着新战争的危险,而这种政策是同扩大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同的一切国家之间的国际合作的利益背道而驰的。
亚洲和非洲人民,对于建立像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不久以前拼凑成的巴格达条约之类的侵略性军事集团不能不感到不安。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鼓动者是美国、英国和法国。至于巴格达军事集团,我们都很清楚,在它的拼凑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英国。巴格达条约是新型的殖民主义的表现。巴格达条约的基础是侵略性质的,这从参加这个军事集团的国家所承担的义务的性质上可以得到证明。自从把伊朗拖进这个集团后,这点就特别明显了。
苏联政府曾经一再提醒伊朗政府注意:伊朗参加这个西方国家老早就想把伊朗拖进去的军事集团,是同保持伊朗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善邻关系相抵触的。我们同时曾经强调指出,我们愿意同伊朗和同其他邻国一样保持良好的关系。遗憾的是,决定伊朗政策的那些人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参加了巴格达条约,从而对目前的局面负有严重的责任。
伊朗政府把事情说成似乎伊朗参加上述条约为的是加强中东和平,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这是站不住脚的。这种说法同把大西洋集团的目的说成是加强欧洲和平同样地没有道理。
我们满意地倾听了伊朗议会代表团团长赛义德先生在这个讲台上讲的话,他说伊朗政府和伊朗人民真诚地愿意加强同苏联的友好和善邻的关系。但是我们不得不考虑到:订立巴格达条约和把苏联的邻国拖进这个条约,不会不影响我国的安全。因此,苏联必然作出必需的结论。我们在访问印度的时候所签订的联合声明,谴责了建立军事联盟和区域性军事集团的政策,并且着重指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真正安全只有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才能得到保障。
苏联政府和印度政府表示相信,如果不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亚洲就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两国政府主张必须迅速解决远东的其他问题,其中包括在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基础上解决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的问题。我们的联合声明表示,希望这些问题能够通过协商很快得到解决。
两国政府着重指出,必须在承认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按照远东和平的利益解决朝鲜问题,必须履行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定。大家知道,尽管像12月13日的苏印联合声明中公正地指出的,破坏这些协定,“将对印度支那和全世界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但是现在仍然有人想阻挠这些协定的履行。
苏联和印度对亚洲和远东悬而未决的问题看法的一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它能够促进在承认各国人民的合法权利的基础上,根据维护和平的利益解决这些问题。
苏联和印度执行着和平政策,在联合国正在设法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上成功地实行合作。
这不仅表现在两国对裁军这样的问题看法的一致上,而且还表现在接纳联合国会员国的问题上。我们满意地指出,印度政府支持苏联关于接纳阿尔巴尼亚、约旦、爱尔兰、葡萄牙、匈牙利、意大利、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芬兰、锡兰、尼泊尔、利比亚、柬埔寨、老挝和西班牙这16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我们也怀着尼赫鲁先生所表示的这种希望:现在还留在联合国之外的那些国家将能迅速地被接纳为会员国。
苏印联合声明指出,苏联和印度对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结果的估计以及对不久以前举行的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估计是一致的。我们和尼赫鲁先生取得了充分的谅解,认为必须继续为缓和国际局势而努力,认为谈判是解决争执问题的最好方法。
代表同志们!苏联和印度对重要国际问题看法的一致,并不是出于暂时的原因和一朝一夕的考虑。它是产生于两国人民渴望和平和安全的根本利益的。
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从事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和平创造性的劳动,从事着完成发展经济和文化以及提高苏联人民福利的巨大计划。我们过去和现在从来没有威胁谁,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向把苏联看作是争取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坚强战士。
印度的和平政策也是从同印度国家的发展的性质有关的深厚基础出发的。我们看到,印度人民在作如何的努力来发展本国的经济。我们从同尼赫鲁先生和印度其他国家领导人的谈话中知道了,印度在增进人民福利方面的任务是很伟大的。印度人民热切关心和平,关心能够和平劳动和为祖国创造物质财富。
苏联和印度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共同利益是保持和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已经形成的友好关系的牢固的基础。
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如何利用这方面现有的可能,对进一步加强我们同印度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同印度政府就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的办法、就扩大印度和苏联之间的贸易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我们达成了下列协议:在从1956年开始的以后三年中,苏联将提供给印度一百万吨钢材,其中第一年为30万吨,以后两年每年为35万吨。双方并且取得同意,印度还将获得各种工业设备和其他商品的供应。双方还就苏联增加购买印度商品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双方认为有必要在苏联和印度两国港口之间开辟经常的航线,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空中交通。
苏联政府认为,国际合作特别意味着各国之间(其中包括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经验的交换。在我们访问印度的时候,我们指出:苏联准备把自己的经验、首先是经济建设的经验介绍给印度。同时,我们说,我们并不希望强使任何人接受我们的经验,但是,如果对我们表示友好的印度人民希望在某种程度上运用这种经验,我们很乐于把这种经验介绍给他们。我们也希望适当地运用具有悠久文化的印度的经验。
苏联同印度除了加强政治和经济关系之外,还可以而且应当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这是双方都同样具有的愿望。在访问印度期间,我们亲眼看到印度人民的巨大的创造力,他们创造了举世驰名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的纪念物,民族建筑艺术的无双杰作,保存和发展着民间创作传统的自成一派的卓越的舞台艺术、舞蹈和音乐。
另一方面,印度人士也十分愿意在文化上同苏联接近。我们欢迎这种意愿,因为我们相信,这种接近是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的。
在印度,我们会见了许多政治家和社会人士、工业企业和农场的领导人、科学、文化和艺术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人物,并且和他们交谈。他们大家都对苏联,对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感到浓厚的兴趣。我们已经邀请其中的许多人前来我国访问,以便使他们有机会进一步认识苏联人民,亲眼看看苏联人民是怎样生活和工作的。毫无疑问,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友谊,促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亲近。
我们在果阿问题上,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坦率言论引起了国外反动报纸和某些政治家极大的不满。
大家知道,在历来属于印度的土地上,到目前为止还保存着葡萄牙的一块不大的殖民地——果阿。印度人民正义地要求消除这种不能容忍的情况,要求解放果阿。
只消看一下印度的地图和葡萄牙侵略者的这些“领地”,就足以相信印度政府要求使这块印度的领土重新合并于自己的祖国印度是公正和合法的。苏联政府支持印度的这个正义的要求,并且认为,在印度领土上还保留有葡萄牙殖民地以及我们这个时代还保留着殖民制度,是文明人民的耻辱。
至于说到克什米尔问题,这个问题是那些在这个地区抱着某种军事政治目的的国家制造出来的。某些国家借口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支持巴基斯坦,企图盘踞在印度的这一部分,以便从这里对克什米尔周围的地区进行威胁和施加压力。有人企图人为地把克什米尔从印度割离开来,把它变成外国的军事基地。
克什米尔人民坚决反对这种帝国主义政策。克什米尔问题已经由克什米尔人民自己解决了,他们认为克什米尔是印度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致力于在印度各族人民的兄弟大家庭中建设新的独立的印度,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我们在同斯利那加的人民会晤的时候以及同可敬的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先生和他的同僚会谈的时候,深深地相信了这一点。
苏联政府支持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政策。因为这一政策完全符合巩固亚洲这一地区的和平的利益。我们在克什米尔的时候曾经这样说过,12月14日在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又重申了这一点,今天我们也是这样说。
我们的印度之行使我们两国更加接近了。联系着苏联和印度的友谊的纽带大大加强了。我们过去也知道,印度人民对苏联各族人民怀着真诚的兄弟般的感情。而在这次访问印度的过程中更加相信了这一点。我们两国之间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合作的全面发展得到了一个新的重大的鼓舞。扩大文化和科学联系有了更加广泛的可能性。
我们苏联人祝我们的伟大朋友印度人民在发展国家的经济、发展工业和农业、提高人民的福利和文化水平、加强作为一个独立的、具有主权的国家的印度共和国各方面都获得成就。
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和合作是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一个极重要的因素。我们今后也将发展和加强这种伟大的友谊。
下面我谈谈访问缅甸的情况。
缅甸已经走上了国家独立发展的道路,这是缅甸全国人民对英国殖民者的几代统治,以及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又对残酷地抢劫缅甸人民和掠夺他们财富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进行了忘我斗争的结果。
缅甸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表现了决心和英勇精神。缅甸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领袖、民族英雄昂山和他的战友不幸遭到民族解放运动的敌人的杀害。但是人民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殖民奴役的锁链挣断了,独立的国家——缅甸联邦成立了。缅甸人民已经开始恢复和巩固自己国家的经济,不断克服着由于殖民压迫和战争破坏的结果而产生的巨大困难。
今年10月到11月缅甸总理吴努的访问苏联,为缅甸联邦和苏联之间密切的友好接触奠定了开端。
11月3日在莫斯科签署了苏联—缅甸联合声明,这个声明充满对巩固国际信任和合作的愿望。在这个声明中强调指出了,两国真诚和友好关系是以有名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这五项原则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公认,因为这些原则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巩固国际和平。
我们从今年12月1日到7日在缅甸联邦所作的访问,同这个好客的国家人民的会晤以及同缅甸领导人的个人接触,又一次证明了缅甸积极主张维持国际友好关系,谴责建立军事集团的政策,并且争取各国为了巩固和平而共同地集体地努力。
12月1日,我们到达了缅甸的首都仰光,在那里,我们受到市民和以吴努总理为首的缅甸政府领导人的友好的和非常热烈的欢迎。缅甸人民这种兴高采烈的欢迎,我们在这个国家停留的六天当中也在其他城市遇见过。我们除了访问仰光以外,还访问了加入缅甸联邦的掸邦和它的首府东枝,以及缅甸的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缅甸人民到处都亲切和热诚地向苏联人民和苏联致意,并且祝贺缅苏两国友谊的巩固。
同仰光大学的学生和教师的会见,给我们留下了特别愉快的印象。在这个大学里求学的有几千名缅甸青年男女。
摆脱了殖民地无权地位的人民的青年一代,初步积累了科学知识,而科学知识对于沿着人民选定的道路独立向前发展、对于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是必要的。
这所大学的学生非常注意地倾听了赫鲁晓夫同志的演说,他详细地向他们介绍了苏联、我们的生活和我国的教育制度。他在演说中谴责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政策,谈到了苏联不支持殖民主义者的政策并且坚决反对这些政策,这些话引起了很大的兴趣。这些话以及演说中的其他许多话引起了在座的学生和教授的热烈掌声。
我们在缅甸访问的时候,同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博士作了有益的会面和交谈,我们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个人的信转交给了他。巴宇博士对伏罗希洛夫同志的书信表示很大的感激。
我们曾经代表政府邀请缅甸的国防部长吴巴瑞和工业和矿务部长吴觉迎访问苏联。这两位部长都已经接受了邀请。
特别应该指出,我们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热情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几次会谈。12月6日在仰光签字的苏联—缅甸声明就是这些会谈的结果。
声明中指出两国对一些有待解决的主要国际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这些问题是:裁军问题、包括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远东问题、包括必须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它的合法席位的问题。
两国政府重申了这样一个一致的意见,即建立集团的政策应当受到谴责,只有实行不参加这些集团的政策,才有助于建立各国之间的信任和诚意。苏联—缅甸声明中说,“巩固国际和平和保证各国人民对他们的前途具有信心,不是用建立集团的办法所能做到的,只有各国人民进行共同的和集体的努力才能做到。”声明也表明了两国政府对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结果和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不久以前举行的会议的结果的看法是一致的。苏联—缅甸声明中强调指出,双方主张继续进行共同努力,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我们同缅甸的关系的基础是巩固的,因为双方都密切关怀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和扩大合作。
我们同缅甸联邦的经济关系是以平等互利的原则为基础的,而且并没有一方强迫另一方接受政治上的或任何奴役性的条件的情况。我们在访问仰光期间,完全根据缅甸联邦政府所赞同的这些原则举行了关于加强苏联和缅甸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实行合作的谈判,特别是关于扩大缅甸和苏联之间的贸易的谈判。
双方达成协议,苏联将在制定缅甸的农业发展计划,在缅甸进行主要的水利工程和建筑某些工业企业方面进行合作。缅甸方面将出售大米给苏联,如果所购买的大米数量不能抵偿我们所提供的物资的价值的话,那末缅甸将享有信用贷款的权利,即根据双方的协定在若干年中以实物分期支付。
为了表示对缅甸联邦人民的善意和尊敬,我们受苏联政府的委托代表苏联政府向缅甸联邦人民建议,由苏联出人力和设备在仰光建筑和装备一所工艺学院,作为给缅甸联邦人民的礼物。
缅甸联邦政府深深了解苏联政府提出这一建议的动机,并且怀着对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深深感激之情接受了这一礼物。
吴努总理也代表缅甸联邦人民提议赠送给苏联相应数量的大米和其他一些缅甸产品。我们代表苏联人民感激地接受了这些礼物。
缅甸领导人以及缅甸知识界都表现出热望同苏联发展文化关系。我们表示苏联准备发展同缅甸的文化关系,因为这只会给两国带来好处,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缅甸政府对苏联政府在仰光的会谈中所表现出来的善意表示满意。我们方面祝缅甸联邦尽快地消除殖民压迫和战争破坏的后果,希望缅甸人民团结一致并且在建设本国的经济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这种经济将摆脱外国对它的控制,摆脱由于某些国家企图在国际市场上置缅甸于不利的地位而使它仍然经受着的困难。
苏联和缅甸人民一致渴望维护和巩固和平、保证各国人民的安全、更加广泛地扩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我和赫鲁晓夫同志作为缅甸政府的客人访问缅甸,以及我们同缅甸人民的会晤,使苏联和缅甸更加接近了。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日益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日益巩固和发展。
现在谈一谈我们访问阿富汗的结果。
我们作为阿富汗王国政府的客人访问阿富汗的意义和成果是怎样估计也不会过高的。苏联和阿富汗有着2,346公里长的共同边界,有一种悠久的、紧密的友好关系把我们联系在一起。阿富汗人民在同企图把阿富汗变为自己殖民地的英国帝国主义者的激烈斗争中获得了自己国家的独立。英勇的阿富汗人民在这个斗争中曾经三次取得胜利,而在1919年终于宣布了自己的独立和成立了自己的国家。苏维埃国家在中亚细亚击溃干涉者对阿富汗的宣布独立起了巨大的作用。
阿富汗永远受到苏维埃国家的不变的支持。我们的国家是早在1919年就承认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的第一个国家。阿富汗也是首先承认由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而建成的苏维埃国家的那些国家当中的一个。光从这些事实就可以看出: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是多么根深蒂固。经验证明,这种善邻关系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我们在喀布尔同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以及同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和阿富汗其他著名国家领导人的会谈证明了,他们希望今后也保持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善邻关系。
对阿富汗王国政府的这种愿望我们只会表示欢迎,我们在喀布尔的时候就曾经讲到这一点。苏联政府方面曾经尽过、而且今后也要尽一切必需的努力,使我们同这个邻国的关系日趋巩固,日益发展。
同阿富汗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的结果,表明了两国政府要求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和扩大国际合作的愿望。我们满意地指出,两国政府在若干国际问题上,其中包括裁军问题以及亚洲和远东的问题,看法是一致的,这在12月18日在喀布尔市签订的苏阿联合声明中表示了出来。
我们在喀布尔所发表的演说中,表示了我们对阿富汗人民所十分关怀的巴克同尼斯坦问题的态度。巴克同尼斯坦是阿富汗“独立部落”居住的地区。在1893年,这个地区被并入不列颠帝国,而在1947年,不顾居住在这里的部落的利益,巴克同尼斯坦被划入巴基斯坦。
我们认为,阿富汗要求同它毗邻的巴克同尼斯坦居民有机会自由表示自己的意志是正确有理的。这个地区的人民像其他任何人民一样有民族自决权。那些不愿意考虑、并且不考虑巴克同尼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利益的人,是无法找到任何辩解的。
我们同阿富汗的关系是以从阿富汗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以来所缔结的一些条约作为基础的。苏联和阿富汗两国在1931年6月24日缔结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在这些条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在我们访问喀布尔的时候,我们和阿富汗王国政府之间达成了协议,决定延长上述条约有效期限十年,即到1966年为止。我们商定,就是在这个期限届满以后,如果缔约双方都没有建议停止条约的效力,这个条约仍将继续有效。双方为了这个目的在喀布尔签订了专门议定书。这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它证明双方认真地对待自己的义务,并且打算根据所缔结的条约和协定来发展彼此的关系。
我们认为,阿富汗王国政府执行的中立和同其他国家保持善邻关系的政策有助于阿富汗国家地位的巩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相反,巴基斯坦由于参加巴格达军事集团而在内政和外交上陷入困难的地位,而阿富汗无疑在独立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极大的可能性。
如果巴基斯坦也能够利用这一类可能性,我们将会感到高兴。苏联希望同巴基斯坦建立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同样的友好关系,我们同巴基斯坦直到现在还没有这种友好关系,那不是我们的过错。但是,苏联政府过去曾经、而且今后仍然将竭力改善我们同巴基斯坦的关系。
在阿富汗,我们就我们两国经济关系和扩大经济关系的问题非常有成效地交换了意见。在同阿富汗国家领导人交谈之后,我们发现了在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特别是扩大苏联和阿富汗贸易方面有着新的可能性。
根据政府的委托,我们同意给予阿富汗一亿美元的长期贷款。
在我们访问喀布尔期间,我们曾代表苏联政府邀请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先生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苏联。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先生已经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并表示希望在1956年访问我国。我们毫不怀疑,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先生的访问苏联也将同我和赫鲁晓夫同志访问阿富汗一样,会有助于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
自从独立的阿富汗国家成立以来的36年当中,我们同阿富汗的关系可以作为真正善邻关系和友好合作的典范。今后我们仍然希望同阿富汗保持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和巩固和平利益的这种关系。
我们希望看到阿富汗是一个经济上坚强、政治上独立的国家,并且很高兴地指出,我们对这个国家的政策得到了阿富汗王国政府和阿富汗人民的充分了解。
代表同志们!我们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友好关系的加强,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列宁主义原则的胜利,是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
大家知道,苏联、印度、缅甸和阿富汗在社会政治制度方面是不同的。但是这种情况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进一步加强我们各国之间的关系的障碍。这种关系的巩固基础是我已经讲过的著名的五项原则。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缅甸、阿富汗和其他一些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正是建筑在这些原则之上的。我们深深地尊重这些完全符合苏联外交政策的基础的原则,并且认为,赞同这些原则并且以它们为指导方针的国家越多,国际信任就会发展得越成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事业就会前进得越快。大家知道,我们对亚洲国家的访问,在全世界特别是亚非各国引起了广泛的反应。
我们在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群众集会和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表达了我国人民对这些国家人民的友谊之情,说明了我国的爱好和平的列宁主义政策。我们祝贺摆脱了殖民奴役的羁绊的人民,并且同情还在殖民主义者压迫之下的人民。赫鲁晓夫同志在各次讲话中正确地、坦率地表达了我们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在亚洲、非洲,在他们过去统治的或者仍然统治着的一切地方的活动的观点。
从外国的报刊上也可以看出,东方国家对我们的言论是何等地重视。有些报刊指出,没有一个资本主义世界的代表人物中敢向亚洲人民说出关于殖民国家的真相的话,敢说出这种话的只是那些捍卫着一切国家人民的平等权利、积极为世界一切国家都能自由地并且按照自己的道路发展而斗争的人。
我们的公开、坦率的谈话不仅引起同我们直接交谈的人们的同情和同感,我们的话远远地传到印度、缅甸和阿富汗境外,亚非大陆的其他国家人民都听到了这些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公众同这些国家的人民一道欢迎我们这次访问的积极结果,全世界的进步人士,我们所有的朋友都赞同我们这次访问。
但是,我们在亚洲国家的访问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的。我们在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讲话,我们在德里、仰光和喀布尔签订的友好文件,引起某些国家的反动报纸和官方代表的不满,甚至愤恨。他们不喜欢我们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友谊。但是我们很喜欢这种友谊,我们将像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友谊和合作那样来加强这种友谊。
我们关于殖民主义者政策的坦率的言论不合西方国家某些人士的口味。但是,我们,和亚非国家人民一样,更不喜欢殖民政策。因此,我们过去反对、今后仍然将反对这种政策,因为我们认为,殖民制度是现代人类的耻辱,是同联合国组织的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原则不相容的。
在我们进行访问期间,西方国家里出现了这样一些言论,硬说我们访问印度、缅甸、阿富汗的目的是损害这些国家的人民同西方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关系。这种论调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苏联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友好关系的加强,不仅丝毫不会损害这些国家的人民同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关系,恰恰相反,将促进国际合作的发展。
也许那些惯于在军事集团和军事公约的范围内思考问题的人,是不完全明白这一点的。但是我们对改善苏联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这个问题采取另一种态度。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国家领导人所持的看法同我们的相似,他们也和我们一样,主张在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扩大国际合作。
代表同志们!我们访问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结果又一次说明,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个人接触,是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种多么重要的方法。我们打算今后仍然要广泛地利用这种接触。
我想借此机会代表苏联政府和我国人民,向印度、缅甸和阿富汗的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盛情和热烈的款待。
我们向这些国家的人民——苏联的真挚的朋友们致以热烈的敬意,并且祝他们在加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在和平的、建设性的劳动方面取得成绩。
我们衷心地感谢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他曾经十分关心于使我们这次的访问印度对两国都有益处。
我们竭诚地感谢缅甸总理吴努,我们已同他建立了热情友好的关系。
我们热烈地感谢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先生,他在积极地维护阿富汗的独立和中立。
我们认为,自己有责任向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先生、缅甸总统巴宇博士、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表示我们的谢意。
我们感谢这些国家的促成我们这次访问圆满成功,并且在各方面帮助我们的所有的政府人士和社会人士。
最后,我认为必须声明:苏联政府将始终不变地和坚定地实现在这次访问期间同印度、缅甸和阿富汗达成的一切协议。
我们要尽一切努力,来发展和加强苏联同印度、缅甸、阿富汗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以造福我们各国的人民和有益于世界和平。
(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转为欢呼。全场起立。)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