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每个党员都关心党的工作
——五三工厂二车间党支部开好党员大会的经验之一
陈星
当你参加五三工厂二车间支部的党员大会时,你会发现会场的空气是紧张的、热烈的。党员群众的发言是踊跃的、尖锐的。有的人举了六次手还得不到发言的机会,又举第七次手。党员群众对支部、车间和工段的领导同志毫无顾虑地提出了各种批评和建议。
为了使每个党员都来关心党的工作,二车间支部曾做了比较细致的群众工作。
要使党员群众在党员大会上对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首先要让党员认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因此,支部曾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和一九五四年三月两次领导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动大家在大会上发言。但到去年十月,党支部发现仍然有不少党员在党员大会上不发言。这说明了一部分党员对党的工作还不够关心。为什么他们对党的工作不关心呢?党支部就着手来找思想原因。
支部布置了一个座谈会,选择了一些在党员大会上不发言的同志谈谈对党员大会的意见。在这个座谈会上支部书记把问题提出来了:“为什么我们有些同志总不在党员大会上发言呢?”这时候,检验工段工长王殿君说:“有什么可说的呢?车间主任和支部书记考虑问题还有什么错误吗?即使还有些漏洞,我们也不比他们强。”王殿君的话代表着一部分同志的意见;另一部分同志显然对发言有些思想顾虑,他们只是这样回答:“我们自己缺点不少,怎么还给别人提意见呢?”
支部研究了座谈会的发言,发现了不发言的人有这两种思想情况:一种是有些同志把领导工作当作仅仅是支委会或行政领导的事,因此,他们就不主动地来关心党的工作;另一种是有些同志思想问题较多,对党有些不满情绪,因此就不敢或不想发言。
这两种情况充分说明支部的工作有缺点。第一种情况说明支部没有启发党员的集体智慧,把党的领导工作局限在少数积极分子手中,因此,在党员大会上发言的也只限于这些积极分子;另一种情况说明党对有思想问题的党员缺少应有的关怀和帮助,没有及时解除他们的思想包袱,启发他们的积极性。正因为有这两个缺点,所以虽然学习了党章,但在党员大会上还没有充分发扬民主。
针对这两种情况出发,支部就动手来做耐心的细致的工作。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
王殿君的思想属于第一种情况。支部书记便找王殿君亲切地谈了一次话,交给他一个任务,要他着手去研究车间这两个月生产不均衡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以便在下次党员大会讨论均衡生产问题时提出来。王殿君愉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他感到这是党对他的重视和信任的表现,因此特别努力去进行这项工作。他利用各种机会到各工段、各职能组去了解情况。支部书记又具体地帮助他搜集资料、分析问题、计算数字等。这样,王殿君就在党员大会上发言了,这第一次发言就很精彩。他具体分析了车间生产不均衡的各种具体原因,最后又明确地做出如下结论:“车间领导不深入实际,有官僚主义作风,解决问题不及时,是均衡生产最大的障碍。”全体党员都认为他的结论是正确的,他的意见就被吸收到这次党员大会的决议中去了。显然,这件事对王殿君是一次深刻的教育,使他意识到任何一个党员只要关心党的工作就能参加党的集体领导,发挥出党的集体力量。从此他就经常在党员大会上发言,成为党的积极分子了。
刘玉书长期不在党员大会上发言属于第二种情况。入党之前,他的工作是积极的,入党之后却反而不安心工作起来,他认为党对他重视和关心不够,因而对党有不满情绪。支部研究了他的问题,就责成支部组织委员去帮助他。首先批评了他的不满情绪,然后同他一起找生产中的关键,动员他把研究的结果在党员大会上报告。此外,吸收他做车间党报的出刊组织员,又要他多参加群众工作。刘玉书逐渐认识到党是对他关怀的。在一次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座谈会上,他终于向党说出了心里话,他说:“我一直以为党组织对我是不关心的,好多事都‘蒙’着我,实际上是我自己思想有问题。现在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过去,我没有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对党的工作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今后我一定坚决改正错误,努力做一个真正的党员。”此后,他也成为党的积极分子,关心党的工作,时常在党员大会上对领导提出尖锐的意见。
这两次教育工作使支部得到了一个经验:就是党组织应该经常关怀每个党员,就能使每个党员积极地关怀党的工作。为了进一步做好这一工作,今年二月底,支部又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全车间没有在党员大会上发言的党员还占全体党员的百分之三十二。其中一部分同志不发言有着王殿君和刘玉书同样的思想情况,支部就采取了上述办法来帮助他们。但另有一部分同志并非是不想发言,而只是没有发言的习惯或者不知从那里说起好。如有的同志说:“别人一大套,我有话一句也说不上来。”有的同志说:“我准备要发言,但一站起来全忘了。”对这部分同志,支部也动手来启发他们发言。如每次党员大会议题公布出来后,支部委员即下去帮助这些党员围绕着议题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告诉他们可以从那几方面提出问题,使他们心中有了准备。在大会中,执行主席也特别注意让那些发言少的同志优先发言,他们一举手,就有机会站起来发言。经过几次锻炼,这些过去一站起来就心跳的同志现在也能从容地发言了。
要争取党员来关心党的工作,除了启发他们发言外,还必须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动员党员来做党的工作。二车间支部认为,吸引党员参加党员大会的决议起草委员会和检查组的工作是提高党员对党的工作的责任感的有效方法。因此,二车间支部并不是以形式主义的态度对待这两件工作,而是注意到如何通过这两件工作来发挥党员做党的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支委会给每个参加决议起草委员会的同志分配了具体任务,要他们根据议题的要求深入下层收集情况,从而集中大家的智慧订出切合实际的决议草案,支委扩大会议(有党员群众参加)郑重地讨论这个草案,然后再提交大会讨论。支委会也很关心参加检查组工作的同志,给他们工作的方便,使他们成为支委会进行工作的有力助手。许多党员都把参加这两项工作当作全体党员交给他们的光荣任务,因此都能切实负责地去完成。通过这两项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做好党的工作不是少数人的事,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因而也就提高了他们做党的工作的热情。
此外,二车间支部十分重视和处理党员群众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的任何批评和建议,特别是对党和行政领导的批评意见。他们认为,保证党员的意见及时得到答复,切实地接受群众正确的意见并付之实施,就会大大帮助党员对党的工作树立主人翁的态度。贯彻经济核算制开始时,二车间的宣传工作落在运动后面,搞车间宣传工作的丁富文同志就在党员大会上对党支部提出批评,他说:“这次经济核算开始时,宣传工作没有跟上,这是因为宣传员自己不懂经济核算制,没有本钱宣传,党支部只作一般的号召,没有给宣传员各种帮助,这是不对的。”支部接受了他的批评,会后就立即组织宣传员来学习经济核算制。
二车间支部的这些努力,不但扩大了党的积极分子的队伍,并使党员大会真正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最高领导机关的作用。同时,二车间党支部的日常领导工作的水平也就随着提高了。

鞍山、抚顺、沈阳三市卫生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沈其震
鞍山、抚顺、沈阳三个城市现在正在根据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改建、扩建、新建厂矿日益增多。就我在今年六月进行视察时所看到的,凡按照苏联标准设计修建的工厂矿山,安全设备和劳动条件,如通风、降温、排尘等,多已适合健康要求,其他一些工厂矿山也已开始注意安全设备和劳动条件的改善,并已取得某些成绩。但还有某些厂矿对工矿卫生仍缺乏认识,或因限于经济上和技术上的困难,厂矿卫生还未得到改善。例如我们视察过的沈阳化工厂六六六车间苯气四溢,东北制药厂新建矿胺噻唑车间没有装置适当的通风设备,对于工人健康都是有严重影响的。此外,根据三个城市卫生局的统计资料,不少工厂的有害气体还未作有效处理。针对以上情况,卫生部门必须进行有效的卫生监督,迅速提请厂方注意,并同厂方技术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现在,规模较大的工厂大多数设有中心试验室,倘能稍添设备,即可利用工厂本身技术力量研究改善车间工作环境的措施。例如抚顺石油一厂现在正在利用该厂中心试验室研究如何从该厂排出工业废水中收回石油的问题,对于解决该厂工业废水的处理将能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三个城市的工业建设,在敌伪时期原无长远的规划,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均不经处理随处排出。现在,抚顺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从十八个排水口分别流入浑河,都没有在排出前加以适当处理。位于抚顺下游的沈阳市南湖风景区,湖水也被抚顺市排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所污染。同时,沈阳市缺乏下水处理设备,全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也大量流入浑河。因沈阳市工业种类更多,各种工业废水所含化学物质更为复杂,更加加重了浑河的污染程度。此外,抚顺市上下水道系统非常紊乱,大多数水源地都靠近浑河,同十八个排水口相互错杂。例如东洲新建居民区生活污水排出口位于全市水源最上游,抚顺市区水源地上游有一个生活污水和三个工业废水排出口,石油三厂水源地上游有七个生活污水和九个工业废水排出口,水源地污染可能性很大。
为了改善浑河的水质和改善抚顺市上下水道系统的紊乱情况,有关方面应该对浑河干流上自抚顺下至辽阳分段对流量、流速、水质、污染程度、自净能力等进行调查,并且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处理计划。最好在浑河上游选择适当地点建立水库,供给全市用水,但在水库尚未修建以前,仍应经常注意原有水源地的环境卫生情况,定期检查水质,特别要注意细菌学的检查,加强保护水源地的工作。
至于下水系统,也应当逐步进行全面改造,生活污水必须根据情况适当地加以集中,在排出前必须进行处理。生活污水不仅可以供给肥料,并且可以利用处理工业废水。例如根据中央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北京石景山工业废水中石炭酸含量为千分之二,超出容许量约一百倍,如用生活污水处理,经过八小时后石炭酸含量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可以去除。抚顺市工业废水主要为石油工业废水,根据观察,废水中石油含量似较大连石油厂为高。倘能研究采用适当方法将废水中石油收回,不仅可以避免污染河水,并且可以减少生产上的大量损失。此外,鞍山市上下水系统也非常紊乱,例如自太平村排出的污水直接流入沙河,影响水源极为严重,必须迅速研究处理办法。
三个城市的大气保护问题必须及早研究。根据抚顺市卫生局汇报,该市每日烟尘降落量很大。群众意见颇多,卫生部门应当根据危害情况同工业设计部门共同研究采取适当措施。例如抚顺市火力发电厂位于全市中心,烟尘排出量极大,可以考虑采用上海杨树浦发电厂按照苏联资料设计的旋风水洗式除尘器的装置,减少烟尘。这种除尘器全部设备都可用国产原料制造,每具造价不超过十万元,除尘效率可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一切粉煤锅炉都可采用。至于其他各种冶炼工业、化学工业、水泥工业等,则应进一步研究利用高压电捕集烟尘。利用高压电捕集烟尘,不仅可以得到百分之九十九的除尘效果,并且可以从烟尘中收回大量有价值的金属及其他工业原料。曾有人计算,沈阳市某冶炼厂每年自烟囱排出大量的对人的健康极有害的二氧化硫气体,倘能收回作为制造硫酸的原料,每年可以生产四万吨硫酸。利用高压电捕集烟尘的设备,一般消耗电量很小,工作效率很高,维持费用不大。但因高压电设备如高压整流机(将交流电压变成直流电压)、绝缘支持物等国内一时还不能制造,设备投资可能较高。希望国家建设委员会责成科学研究机关密切同工业部门配合进行有计划的研究,迅速求得解决。
三个城市的工厂矿山历年都增建了工人食堂,对于改进工人健康起了一定作用。今后应进一步加强食堂的经营管理,根据食物的营养价值调配膳食。今年政府分配细粮较多,粗粮较少。今后应考虑工人要求,改变粗粮细粮分配比例,分配较多粗粮,一方面既可减少工人经济负担,另方面又可增进工人营养。解放以来,三个城市的菜蔬供应已大有改进。例如鞍山市郊区菜农已有健全组织,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提前、让后、中间排开”的口号下,每年六月至十月的菜蔬供应基本上已获得解决,在七、八、九三个旺月甚至供过于求,但在春冬两季菜蔬仍然缺乏。为了解决维生素的经常充分供应,应当进一步研究改进菜蔬储藏方法,并适当地扩大暖窖温室中葱、蒜、辣椒、黄瓜、西红柿等细菜的栽培。目前重工业工人的保健饭已普遍推行,有毒气体车间和高温车间工人已部分配给了一定分量的牛奶,采矿工人已有一部分可在坑道进食,但仍有矿工在坑道作业连续八小时不进食物,体力消耗太多,这种问题有关方面应加以解决。

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节日
保加利亚作家 米·伊萨耶夫
九月九日是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节日。十一年前的这一天,苏联解放大军进入了我国国境,把保加利亚人民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保皇法西斯独裁制度被彻底粉碎了。在一九四四年解放初期,我国满目创伤,被国内和外国资本家们剥削得民穷财尽。当时的保加利亚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农业落后,没有重工业,也没有什么巨大发展的远景。解放以后,保加利亚人民千年来第一次在没有资本家和掠夺者的情况下,开始建设他们的新生活。
今天,我国人民正坚定地沿着一条新的光明大道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远大目标前进。十一年来,我们已经扫除了我国的落后现象并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十年前,在保加利亚的肥沃田野里,只有孤零零的农民乏力地用古老的犁耙在耕作,今天,他们大部分都已经组织起来,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由苏联运来的一万六千多架拖拉机和两千六百多架谷物联合收割机在田野里不分昼夜地工作着。
在保加利亚南部古老的马里察河附近,已经建立起一座巨大的化学肥料工厂,这里的一部分产品已经远销到了兄弟的中国。我国首都附近新建成的“列宁”国家冶金工厂,已经炼出了保加利亚自己的钢。数以百计的其他工厂、电力站、水坝、铁路、矿山、住宅、学校和运动场在新的城市和乡村中在最近几年建立起来了。
深刻的革命,也同样发生在保加利亚人民的文化领域里。教育、科学和艺术正在空前地发展着。七百多万保加利亚人民中,有一百万以上的青年公民在小学、中学和大学里学习。在全国五十岁以内的人民中间文盲已经绝迹。保加利亚每天约有一百多万份报纸和期刊销行到全国各地。数十万册文学和科学著作流行在各阶层人民之中。无数新的戏院、歌剧院和电影院在全国各地开放。业余文艺活动正在空前地开展。
不论我国的青年或老年人,都渴望获得知识,希望欣赏能够反映生活的真、善、美和鼓舞英勇行为的、丰富的新艺术。新的生活给予科学家和艺术家们以从事伟大和动人创作的无比丰富的灵感。
人民在物质和文化方面所以能够发挥空前的创造力,是由于他们感到他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是一切财富的主人,他们是未来的主人。
此外还有一个伟大的鼓舞力量,没有它保加利亚人民就不能够实现保证他们幸福的这个深刻的变革。这个力量就是保加利亚共产党。我国人民以这个英勇的党产生了像伟大的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这样的人物而感到幸运和骄傲。
还有另外一个伟大的力量,没有它我们过去十一年里的伟大成就也是不可想像的。这就是我们的兄弟国家——苏联。在我们的物质和文化领域中,没有一处苏联的援助不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就是何以我国人民都对苏联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
今天,我们向着社会主义前进的国家,正在享受着和平的幸福,而和平对于我们的国家就像阳光和空气对于人那样的需要。我国人民经历了许多次战争,已经懂得如何区分朋友和敌人,懂得如何痛恨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以及如何为和平而英勇斗争。
我国人民以保加利亚这样一个小国也成为拥有将近十亿人口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我国人民勇敢而满怀信心地展望着未来,因为他们知道,苏联人民和六亿中国人民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友谊力量。我国南部国境上的年轻的边防军们感到骄傲和自信,因为他们知道民主阵营的东部边疆——太平洋沿岸是由无畏的中国军队保卫着的。
保加利亚人民对远在万里以外的伟大中国人民怀着热烈的兄弟般的感情。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设新生活中的每一项成就,都使保加利亚人民感到满心喜悦。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今天在庆祝我国国庆的时候,以自己对社会主义大家庭负有责任而自豪,并且以拥有成千劳动英雄作为我们年轻的国家的支柱而自豪。
保加利亚人民在庆祝他们的伟大国庆节日的时候,对所有为在自由、和平与互相信任中生存而英勇斗争着的邻国和远方人民,表示深厚的友谊的敬意。(附图片)
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格拉德的斯大林化学工厂外景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华西尔·科拉罗夫国立图书馆

一个中学生怎样成为农业劳动模范
积极学习农业技术、领导全社连年获得丰收的山东省丰产模范胡兆坤,最近被选为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积极分子。
今年才二十五岁的胡兆坤是潍县十一区申家村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他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在一九五零年就参加了农业生产。一九五一年春天村里成立了互助组,大家就选他当了组长。在劳动过程中,他逐渐体会到农业生产并不是想像的那样简单,而是一门大学问,他下定决心要学会它。他就在休息时阅读各种有关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的书籍。他一面学习一面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产中去。开始,他帮助父亲总结种烟经验,第二年,他就和父亲用新的种烟方法作试验。到秋后每亩收了二百六十斤,比上年增产一倍。这个成功的增产方法很快就在组里推行了。
一九五一年,他积极领导组员研究和改进了耕作方法,把土地每两年种三季改为两年种四季,还及时消灭了病虫害,第二年全组获得丰收,增产粮食一万多斤。这一年在县劳动模范会上,他所领导的互助组被评为一等模范组,他本人也被评为县劳动模范,得到了奖励。
一九五三年一月,村里成立了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胡兆坤当选为社长。这时社内乱糟糟的,小麦在收割时又染上了疸毒病,比社外农民增产不多。他又急又累,病倒了,在病中,他仍然惦念着社里的工作。中共县委书记知道这件事以后,就亲自来帮助他、鼓励他;县委还派了工作组来具体帮助他,使他找到了解决困难的办法。他和社务委员们研究订出了各种必要的制度和订出了年和季的土地耕耘分配、财务管理等计划,从此,合作社走上了轨道。
在这一年,他领导社员们挑选优良品种,采用了浸种和药剂拌种、宽垅密植、合理施肥等先进耕作方法,还及时消除病虫害,因而这年全社在同面积的土地上又比上年增产了一万二千多斤粮食。这一年合理使用劳动力,给全社节约了九百多个劳动日。
胡兆坤日日夜夜地关心着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在一个夜里,他被暴雨惊醒了,翻起身来披上衣服就冒着大雨跑到坡里,把二亩烟畦扒开,放掉那会使烟发生烂腰病的积水。收割季节里,庄稼到了场,他每夜总要出去巡逻几趟才放心。欢度春节的时候,社员们都要去赶热闹,他却自动地去替换饲养员喂猪、栏粪,让他们过节日。
现在,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胡兆坤和社员们的努力,已由二十户扩大到五十五户了。胡兆坤并在今年四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新华社)

对本报批评的反应
本报四月十六日刊登的小品文“应该喝住他”,批评了辽宁省辽阳市、县粮食局代理副局长刘志忠支持家庭投机捣把,发展富农经济的错误行为。由于刘志忠对待自己所犯的错误认真地进行了反省,表示了悔过的决心,同时在工作中表现积极,所以辽阳市人民委员会决定从轻给予记大过处分。
×××
山西省行政干部学校来信说:人民日报在八月十三日发表的“是‘旧书废纸’吗”一文对我校失密现象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对这次所犯的失密错误,已在今年三月份做了检查处理,今后并将继续提高警惕,严密制度,从思想上、行动上堵塞一切漏洞,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中国艺术团在河内举行大规模演出
越中友好协会举行茶会招待中国艺术团
中国艺术团在九月四日晚间为一万多越南人民举行了演出。这是中国艺术团在越南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演出。演出前半小时,河内人民剧场就挤满了兴奋的观众,剧场的走道上和停留在剧场周围的大卡车上都站满了人。
来观看表演的有参加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大会的代表,越南中央机关的负责干部,越南人民军高级干部,各国驻越南使馆的人员以及河内各界和广大街道居民的代表。
中国艺术团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藏民骑兵舞”表现出的骑兵的那种热爱祖国和英勇豪迈的气概,特别为人民军战士们所喜爱。当演唱在越南的人民中传布最广的歌曲“奠边府胜利歌”和越南民歌“十爱”时,台下的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观众对演员唱越南歌曲时咬字的清晰准确,跳越南舞蹈“竹丛联欢舞”时动作的维妙维肖,感到非常兴奋。许多观众说,这说明了中国人民熟悉和热爱越南人民。这一天晚上,中国艺术团还演唱了为越南人民熟悉的中国民间故事河南梆子“红娘”,吹奏了越南人民爱好的乐器——笛子。观众们对富于中国民族色彩的“采茶扑蝶舞”和柔美的“荷花舞”也感到极大的兴趣,这些节目早已在河内人民中流传开来。人们也非常感动地观看了表现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间的高度国际主义感情的舞剧“旗”。许多人说,这些节目冲破了语言的隔阂,我们越中人民是心心相印的。在中国艺术团的整个表演过程中,全场始终浸沉在被中越友谊所鼓舞的热烈欢乐空气中。
表演结束后,一百七十一个河内各界市民的代表,其中有白发老翁,和六七岁的儿童,拿着鲜花涌上舞台,向中国艺术团全体人员献了花。这时,台上台下响起了欢腾的掌声和“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新华社)
九月七日上午,越中友好协会举行茶会招待中国艺术团全体人员。
出席茶会的有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诗山,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和越苏友好协会会长孙德胜,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黎氏钏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以及在河内的华侨代表等。
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诗山致欢迎词。他谈到了有悠久历史的越中人民的友谊,并且介绍了越中友好协会的活动。他说,越南人民深深地认识到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所产生的强大力量,过去有助于越南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同样,它也一定将有助于目前越南为实现国家统一和独立的斗争。最后,诗山高呼“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胡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全场热烈地久久不息地鼓掌。
中国艺术团团长丁西林讲话说,越南人民的胜利,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一个巨大的支持。现在越南人民为巩固和平,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新越南而斗争,中国人民必定给以大力的支持。中越两国之间的团结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的团结友谊是不可摧毁的巨大力量。
丁西林讲话后,宾主间进行了欢愉和亲切的交谈。越南和中国的文艺工作者还在会上演唱了歌曲。(新华社)

我国学生代表团
在印度尼西亚各城市访问
目前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钱大卫为首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在访问了雅加达、茂物和万隆后,已在九月一日到达日惹。他们受到当地学生和青年们的热烈欢迎。他们曾对地方行政当局和加查玛达大学校长进行了礼节的访问。
中国学生代表团在雅加达期间,曾经参观了印度尼西亚大学、博物馆和其他文化场所,并且还同印度尼西亚学生们联欢。他们还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情报部和国会。
中国学生代表团是应印度尼西亚全国大学生联合会的邀请来参加印度尼西亚独立日庆祝典礼的。
(新华社)

我国青年篮球队
在民主德国比赛后回国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中国青年篮球队已经结束了它的访问比赛,在七日乘飞机返国。
中国青年篮球队是在八月十七日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篮球队曾经同哈雷和来比锡队、柏林市代表队和德国国家选手队正式比赛过四次,中国篮球队男子队和女子队四次都以绝对优势得胜。
民主德国体育报纸和哈雷市的报纸都发表文章,赞扬中国青年篮球队的技术。哈雷专区统一社会党机关报“自由报”八月二十二日评论说:“卓越的球技、巨大的跳跃力以及投篮的准确,使我们中国的朋友们获得辉煌的胜利。”德国“体育回声报”九月五日以“熟练的篮球健将的表现”为题,盛赞中国球员的动作迅速灵敏。这家报纸说:“中国球员们精确地运用了各种球技和策略。要达到中国球队的水平,我们还需要努力学习。”
(新华社)

中国艺术团在瑞士苏黎世演出
中国艺术团四日在瑞士苏黎世演出。前来观剧的有苏黎世州副州长、苏黎世市市长、各国驻苏黎世领事和各界人士一千多人。
中国艺术团演出节目受到热烈的欢迎,整场谢幕达四十五次。“民族报”在评论这次演出时说,中国演员们的优秀水平是“从来没有看见过的”。“新苏黎世报”认为,中国演员们都是“非凡的演员”,他们的表演是“音乐和戏剧舞蹈表演的结合”。
苏黎世州州长瓦特尔罗斯和苏黎世市市长拉罗特在五日分别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张致祥和副团长赵沨,陪同前往的还有中国驻瑞士公使冯铉。这天中午,拉罗特市长宴请了张致祥、赵沨、艺术团主要演员和冯铉公使,并且互相交换了画册等礼物。
中国艺术团七日将在日内瓦继续演出。
(新华社)
现在正在瑞士巴塞尔作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副团长赵沨,二日应邀访问了巴塞尔美术博物馆馆长施密特和音乐院院长诺勒·冯·库尔姆。在谈话时,双方一致表示愿意在今后促进彼此间的联系和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
目前,中国艺术团全体人员已经参观了巴塞尔美术博物馆的名贵展览品,瑞士大画家赫尔拜因的作品特别给中国艺术团人员以深刻的印象。同时,巴塞尔城所有的话剧、歌剧、舞剧演员也差不多都观看了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他们非常赞赏中国古典戏剧的高度艺术水平。(新华社)

中国杂技团在莫斯科演出
应邀到苏联访问的中国杂技团,九月七日在莫斯科“红色无产者”工作母机厂为工人演出。
中国杂技团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在工厂花园的露天舞台上为数千名工人演出了丰富优美的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工厂的工人代表团还向杂技团演员献花并且送了感谢信。
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参赞张映吾和夫人也到工厂观看了演出。
中国杂技团是在九月一日到达莫斯科,在三日举行首次演出的。(新华社)

我越剧团离斯维德洛夫斯克
应邀到苏联各地访问的中国越剧团,已经在九月五日离开斯维德洛夫斯克,去新西伯利亚继续作访问演出。
中国越剧团在斯维德洛夫斯克访问的五天里,共演出了“西厢记”、“梁山伯与祝英台”、“拾玉镯”和“打金枝”四个剧目,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新华社)

我国越剧团团员在莫斯科演出期间,乘船游莫斯科运河时受到在当地休假的人们的热烈欢迎。 维·萨沃斯扬诺夫摄(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