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贵州省炉山苗族自治县凯里镇的绝大多数苗族农户都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这是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主任、共产党员罗文玉(右)和妇女委员、青年团员蒋成英在收摘丰满的玉米。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全国基本建设工地已有一千多青年突击队
全国各基本建设工地上的青年突击队近来有很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在已经有一千五百五十一个青年突击队,队员三万零八百二十五人。
这些青年突击队,在生产上不断突破劳动定额,创造新的成绩。北京市有一百四十多个青年突击队都超额完成了第二季度的工程计划。于春和瓦工青年突击队,超额百分之七十六点二六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他们学习了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又提出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超额百分之八十九完成今年下半年的工程任务,并把材料耗损率由国家规定的百分之二降低到千分之五。西北第二建筑公司孙家骝木工青年突击队,自五月命名以来,创造了“月牙形裁纸双刀单刃刀”“梅花凿子”“板条架”“活动脚手架”四种先进生产工具,平均超额百分之七十一点五四完成了七项较大的工程任务。
许多青年突击队带头响应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在生产中实行严格的节约,尽量减少建筑材料的耗费。北京张百发钢筋工青年突击队,第二季度在平均超额百分之三十四点七三完成任务的同时,节约了三千八百多公斤钢筋。建筑工程部东北第一工程公司第四工程处前进青年突击队,学习了文明施工的经验,基本上消灭了红砖和灰浆的损耗,仅在一项任务中就节省了一万多块红砖。河北纺织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王俊起青年突击队提出“不浪费半块砖、不掉一滴灰”的行动口号,并推行了“节约核算”“区域责任”“相互检查”等制度,第二季度就给国家节约了价值五千三百十二元的青砖、水泥、白灰、粗砂等建筑材料。(新华社)

包兰路兰银段重点工程施工
包兰铁路兰(州)银(川)段的重点工程——兰州到猩猩湾一段桥涵、隧道、路基土石方工程已全面施工。
兰州到猩猩湾长达七十二公里,工程艰巨浩大,仅土石方工程就有五百九十多万方,还有十座隧道、三座大桥、十六座中小桥及一百五十六处涵管工程。现在隧道工程洞内作业已全面展开,猩猩湾大隧道到八月底掘进已达二百七十五公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二百六十三万方,占全部工程百分之四十四以上。土石方工程中最大的长二十公里的东岗镇、碱水沟、长川子等地段,都采用了大型机械和轻便道平车互相配合施工。长川子机械筑路队采用了大批推土机、铲运机,一天完成一万方,代替了三千人的体力劳动。涵管工程开工的已有八十六处。黄河大桥工程二号桥墩及兰州方向桥台正架设钢拱架。

丰台车站兴建驼峰式调车场
北京丰台车站旁边正在兴建一座新型的驼峰式调车场。调车场的面积很大,里面将要铺设共长一百四十多公里的线路,并安装许多新的通讯信号等设备。丰台车站是连接北方各主要铁路干线和北京环城各线的枢纽。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来往车辆增加,这个车站的调车任务日益繁重。新调车场的第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那时它就可担负丰台车站三分之一的调车任务,基本上消灭车站的堵塞现象。(新华社)

第一套新型酿酒设备制成
国营上海烟草工业机械一厂为北京新建葡萄酒工厂制造了全套的酿酒设备。这套酿酒设备已在九月五日全部制成,主要的部件如蒸馏塔、葡萄皮蒸馏机、杀菌机等已运到北京,最后一套大过滤机在五日那天经过检验后也已上漆装箱。这套设备每小时可以生产一千五百公升葡萄酒,是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套新型酿酒机器。
这个厂过去专门为卷烟厂修配卷烟机器,解放后,曾为治淮工程制造过一批变速齿轮箱和闸门启闭机,去年各地工业建设部门又向这个厂订购了许多工业机器。(据新华社讯)

牡丹江机械厂制成木工机床
黑龙江省地方国营牡丹江机械厂,今年已经试制成功十种仿照苏联图纸设计的木工机床,供应了鞍钢、武汉长江大桥、佳木斯造纸厂等五十多个建设单位的需要。
试制成功的产品有万能带锯机、四面刨床、卧式钻孔榫槽机、万能圆锯机等单面压刨床和平面精刨床等。这些机器的工作效率要比手工操作的效率高出几十倍到一百倍。如四面刨床,只需一个人到两个人操纵,一天就可以完成一百二十个木工用手工做的工作。(新华社)

一架自动定量装药机器诞生
兰州生物制品所工人万纯洁等创造了一架自动定量分装机。这是一种自动定量装药的机器。工作人员操纵这种机器上的电钮,机器上边刻着度数的铜盘就马上转动起来,接着再把机器下面的小胶皮管对准空药瓶,药就倾入瓶里,分量十分正确。装药效率比过去用滴定管分装法装同等容量药品的效率提高了八倍。而且用滴定管分装法在分量方面还经常要发生错误,返工浪费很大。
兰州生物制品所分装室青年工人、共产党员万纯洁去年七月开始和王全、潘玉香等工作人员组织了一个研究小组设计这个科学的分装机器。他们对图样曾经作了大小十一次的修改,才画成一张很复杂的图样。当时找不到承制机器的工厂,万纯洁在生物制品所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方面的鼓励下,把旧机器上的零件拆下来配装,有些零件安不上便改变设计。经过反复努力,终于在王全、李永德等人的帮助下制造成功。(新华社)

苏北里下河地区水稻丰收
江苏省著名的谷仓之一——苏北里下河地区,今年八百多万亩水稻普遍获得了丰收。二百多万亩早稻已全部登场,目前正在紧张的收割中熟稻。单位产量,一般农家品种在四百斤上下,“南特号”等良种大多收到五百多斤,比去年增产一两成。
广大农民在收割脱粒过程中,为了减少损失,又普遍采取了轻挑轻运、细打等办法。据兴化县计算,全县一百三十万亩一熟田就减少损失五百五十多万斤。为了选贮足够的良种,打下争取明年增产的基础,各地还开展了选种留种工作。
(莫仲夫)

高等学校新生陆续报到入学
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收录取的新生正陆续到学校报到入学。
今年全国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九万六千二百多人,其中理工科学生有五万五千多人。
今年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工作切实贯彻了“保证质量、照顾数量”的方针,完成了招生计划,录取新生的质量普遍有所提高。华北地区各校在招生中,有一千七百三十八名产业工人、工农干部、复员建设军人、在职干部被录取。各科学生考试成绩普遍比过去提高。清华大学今年录取学生的各门学科考试成绩平均达到七十七分,北京大学录取学生的各门学科考试成绩平均达到七十二分。
由于今年考生质量提高,今年全国录取新生总数比原计划增加了三千九百多人。
今年各高等学校录取的新生绝大多数将按照他们所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志愿入学。少数合乎录取标准的学生已适当地分配入缺额的学校和专业。
(据新华社讯)

祝贺保加利亚解放十一周年
毛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的贺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契尔文科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明·涅伊切夫同志:
值此保加利亚从法西斯主义的奴役下解放十一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衷心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注视着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十一年来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使保加利亚人民获得了日益繁荣的幸福生活,并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祝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我们深信中保两国的兄弟友谊必将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推进而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九月七日于北京

西安重庆南京居民按计划用粮消费量下降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西安市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后,全市节约粮食运动进一步展开。
全市机关、工厂等都开始实行了新的伙食管理制度。中共西安市委员会机关食堂、中国红十字会西安市分会合作食堂等,实行了凭证用膳制度,堵塞了吃双分粮的漏洞。西安电信局食堂按每人定量标准发给“主食券”,使大家按照自己需要购用主食。在这个五百多人的食堂里,每天用粮已比以往实行包饭制时减少九十多斤。
在街道居民中,不少主妇有计划地安排她们的家庭生活,订出了用粮计划,或家庭节约粮食公约。柏树林街二百一十多户居民,普遍订立了节约用粮计划。按这些计划,他们九月份的用粮,比过去四个月平均每月核实量减少三千多斤到四千斤。碑林区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还组织了五百多名妇女学习了节约粮食的经验。
全市三千多户公私营饮食业户,最近也改进经营管理,减少粮食损耗。
新华社重庆八日电八月份是重庆市居民实行按计划用粮的第一个月。这个月全市用粮量比七月份减少三十四万斤。全市二千二百六十多个集体伙食单位八月份的粮食消费量也进一步减少了。市中心区八百多个集体伙食单位八月份共节约了粮食八万四千多斤。
在街道居民中,许多家庭妇女更加注意精打细算,合理安排家庭用粮,八月份的粮食消费量也普遍减少。临江门四千多户居民八月份按计划用粮,比五、六月份平均用量节约粮食一万多斤。只有六户居民因订的用粮计划偏低,由粮食供应部门补充了他们的用粮。太平桥、丁子口、红十字街等地五十九户居民家里存粮够吃,便自动不买八月份购粮计划的余额,节约了用粮一千三百多斤。居民们爱惜粮食的风气逐渐普遍。
许多工人、居民除自己做好粮食节约工作外,还积极协助政府做好粮食工作。他们揭发了私营用粮行业中不少违犯粮食政策和浪费粮食的现象。
新华社南京七日电南京市二十五万多户居民普遍举行家庭会议,根据定量供应标准订出了用粮计划。据统计,九月份居民的购粮计划比八月份粮食实消量减少了三百多万斤。
香铺营街道办事处地区有近四千户居民,在召开家庭会议后,合理安排生活,改进烧饭方法,认真执行了新的用粮计划。

浙江年年增产根本改变过去缺粮现象
本报杭州八日电 浙江省解放几年来粮食产量逐年增加,由过去的缺粮省变为余粮省。
浙江省素来被称为江南“鱼米之乡”,解放前这个“鱼米之乡”的广大农民却过着“糠菜半年粮”的生活,全省年年缺粮,年年依赖外地运来粮食。不少市镇居民吃的是江西米、上海面和洋米、洋面。据海关登记资料:一九二零年在宁波一个港口输入的洋米达二百三十六万石。
解放以来,浙江省的党组织和人民政府领导农民生产,使粮食产量逐年提高。以一九四九年粮食总产量为一百,则一九五零年为一百二十,一九五一年为一百四十五点五,一九五二年为一百六十三,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虽遭受旱灾水灾,粮食产量仍稳定在一九五二年的水平。粮食供应从一九五零年起即趋于平衡,扭转了依靠省外粮食输入的现象。一九五三年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以后,消灭了粮食自由市场,遏止了粮食投机现象,浙江省节余了大量粮食支援外地。统计从一九五三年七月至一九五五年六月,两年中调出粮食在十八亿斤以上,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工业建设。
浙江省粮食增产成就是和农业互助合作的发展、国家经济上的支援不可分的。今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夏收作物都获得丰收。黄岩县九百二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早稻增产一成至二成的有四百七十个社,增产三成的有二百个社左右。同时国家从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四年的五年中在浙江省农田水利方面的投资总额达二千四百七十六万元,发放农贷一亿一千四百四十九万元。

东京华侨总会支持祖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列举事实证明日政府阻挠华侨回国的行径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东京华侨总会九月一日发表声明,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六日的声明。
东京华侨总会在声明中举出一些事实证明日本政府阻挠华侨回国,严重忽视华侨正当利益以及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略中国的战争期间曾经把数万中国军民掳到日本加以奴役和杀害的情况。
声明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九四九年成立到一九五二年期间,在日华侨即被完全剥夺了回归自己的光荣祖国的权利与自由。直到一九五三年一月以后,在日华侨才开始有人排除重重障碍回归祖国。即使如此,日本政府对于华侨回国也并未给予任何便利,在日华侨与祖国的自由往来迄今仍然受到阻挠,与家乡的联系也受到阻碍,甚至连华侨亲属死后的遗体也不准迁葬还乡。
声明说:在日华侨的爱护自己的祖国、选择并支持自己的政府的固有权利和自由,竟如犯罪一般遭到日本政府官吏们的蔑视和干涉。华侨住宅经常为日本政府借口所谓调查“嫌疑罪犯”而肆意搜查,华侨人身遭到无理的逮捕和侵害。
声明说:根据东京华侨总会掌握的日本外务省“华人劳务者就劳事情调查报告书”(一九四六年三月一日)的材料,说明被掳到日本受奴役的中国人(包括战争俘虏在内)达三万八千九百三十五名,被杀害的达六千八百三十名。日本政府对这一无可隐瞒的事实,从未作过任何解释,甚至竟宣称没有掌握关于该项事件的资料。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不断阻挠在日华侨和日本国民基于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和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对殉难的中国俘虏的遗骸进行调查、收集及送还中国的工作。
声明说:最近数年来,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加强,我们在日本的华侨对这种不断增进的友好关系感到衷心的喜悦,但这种情形并不意味着两国的关系已趋正常、众多的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了。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八月十六日的声明中指出:“今天,在中日两国之间倒确实存在着许多有关两国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例如,发展中日两国的正常贸易,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互相往来,妥善处理中日两国侨民的正当权益,这些都是需要中日两国政府来解决的问题。”
东京华侨总会的声明最后表示,在日华侨对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并且深盼中日两国政府本着五项原则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早日开始谈判。

专栏:社论

做好旺季工业品的供应工作
早稻已经开始登场,秋后作物也丰收在望,目前市场正逐步进入旺季。各地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除了按照国家的统购、收购计划,逐步开展对各种农副产品的收购外,还必须迅速做好工业品供应的准备工作,以便充分满足旺季市场、特别是满足农村市场对日用工业品的需要。
今年旺季的特点是:一方面农副产品在大部分地区丰收,国家收购又较集中,人民的购买力,主要是农民的购买力将可能出现突然增高的现象。另一方面,国家已掌握了充裕的工业品,大部分商品库存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因此做好今年旺季供应工作,不仅必要,而且也是完全可能的。当前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充分估计今年旺季市场发展的特点,把储备的日用工业品合理地、及时地调拨到基层批发单位去。
今年商品调拨的情况比去年已有改进,从全国来说,大体上有百分之九十的商品已调拨到省(市);从各省的情况来看,多数省的库存商品中,又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已经调拨到国营基层商店。但是,我们决不应该满足这些成绩,为了更充分地供应秋后农村市场的需要,还须进一步根据市场发展的情况,把一级批发站和二级批发站已储备的商品和第四季度增加的商品继续合理地调拨到基层销售单位去。为了作好这项工作,就要继续进行艰巨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
目前,在国营商业方面,由于上半年的贸易受去年水灾影响,销售计划完成得不好,一部分干部产生了消极思想,对今年旺季的特点估计不足;再加上第一季度有一部分工业品调拨略多了一些,而供销合作社又还没有做好准备旺季商品的工作,进货较少,因而有些单位库存较大,这就发生了向上级批发机构尽量少要或晚要商品的现象。在供销合作社方面,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调拨商品时曾经有一些盲目性,某些根本不适合农村需要的商品,也调拨到了农村,结果占压了国家资金,也使商品长期放在仓库里容易变质损坏。为了纠正这种情况,商业部和全国合作总社曾发出联合指示,允许合作社退回真正不能销售的商品,并规定了合作社一定的周转库存。但在执行这一工作中,又发生了另一种偏向,有些合作社单纯压缩库存,将不应该退的货也退了。结果,江西丰城县的一个区社,手帕、肥皂、热水瓶都没有,火柴库存只有一件;桂林专区一个区社退了二十五匹布后,全部库存只有二十三匹。七月份合作社向国营商业进货数量,比六月份继续下降,有些县的合作社工业品库存,只够半个月销售。很显然,这些情况是和今年旺季市场的特点和社会主义商业对市场所担负的责任不相适应的。如果不迅速改变这种情况,不仅会妨碍旺季农村市场的工业品供应,也会影响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对国家和人民都是不利的。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各级领导机构,必须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向他们说明今年上半年虽然淡季较淡,但由于今年农副产品丰收,和粮食“三定”政策的贯彻执行,秋后市场将会出现旺季更旺的情况。最近安徽和湖南早稻上市后,某些地方的国营商业销售额突然增加一倍到四倍,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各地国营商业必须根据历年来的销售规律和今年市场的特点,迅速做好工业品下乡的准备工作,把商品正确地调拨到接近销售地区的基层商店或者批发站,以便基层批发小组、合作社和私商小贩随时取货,并趁旺季进一步大力推销,超额完成下半年销售计划,争取全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各地供销合作社也必须立即把工作重点放在为旺季供应准备物资方面,停止压缩库存的作法,合理地扩大批发、零售部门的商品品种,适当地扩大必要的储备,并从扩大推销中进行商品品种的调剂。有些库存已减少到只有二十天上下的单位,更应做好进货工作,根据需要及时地向国营商业提出要货计划,使国营商业能够提前准备商品。无论国营商业或供销合作社,在扩大调拨商品及增加商品品种的工作中,都要坚决贯彻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农村不需要的,坚决禁止调拨到农村的方针。
为了作好旺季供应,还需要进行复杂的艰巨的组织工作。首先就是要加强并充实基层国营批发机构,配备足够的直接批发的业务人员,使他们既能够在旺季充裕地应付批发门市上的业务,又能有一定人员分片包干联系合作社,了解合作社的需要,尽一切可能满足合作社的进货要求,并积极帮助合作社开展对农村小商贩和货郎担的批发业务,合理地扩大经营品种。供销合作社也应充实干部,积极推销,以扩大社会主义商业在旺季农村市场的领导力量,满足广大农民对日用工业品的需要,支持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其次,就是要进一步安排好市场,加强对私商的监督和领导,领导他们在农村集散市场组织工业品出售展览会、参加各种城乡物资交流会和各种庙会集市,以及继续推行巡回送货下乡的推销方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采购商品和调拨商品的时候,必须考虑商品的花色、品种、规格、价格,使之适合当地农民的需要,尽一切可能增加当前当地农民所喜爱的商品,同时根据进货和当前库存的情况,积极宣传和推销新的而又适合当地消费水平的商品。只有作好了以上这些工作,才能满足广大农民对日用工业品的需要,才能够扩大工业品的在农村的销售工作,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销售任务。
做好工业品的推销工作,特别是秋后旺季的推销工作,对满足农民需要、支援收购工作、回笼货币、稳定物价、扩大城乡物资交流、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巩固工农联盟有着重要意义,而加强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结合,则是做好旺季农村市场工业品供应的重要关键。国营商店和合作社,应在各地党委领导下,协调一致,做好物资准备和其他业务方面互相配合的工作,大力展开对零售私商的批购业务和市场供应,把大批工业品供应到农民手里,为胜利完成一九五五年的社会主义商业的巨大任务而努力。

文化部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解放日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为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一周年,在八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保加利亚故事影片“九月英雄”,招待首都各界人士。
影片“九月英雄”一九五四年曾在捷克斯洛伐克第八届国际电影节获得“为自由而斗争奖”,它描写了保加利亚工农群众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在卓越的革命领袖季米特洛夫直接领导下,一九二三年发动了英勇的九月起义的革命斗争。这次起义虽然由于反动政府的镇压而失败了,但革命的种子却已在国内四处散播,为未来的胜利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影片中表现了起义的许多工人和农民的英雄形象。在革命斗争中,使人民深刻地认识到工农联盟的重要性,只有工农队伍巩固地团结起来,才能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和其他各部负责人、首都电影工作者及其他各界人士、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科夫和使馆人员。

各国青年代表在北京广泛进行各种活动
新华社八日讯在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以后来到中国的各国青年代表,连日来在北京同中国各界人士广泛进行了接触。
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职业的各国青年代表们,曾分别同中国各方面人士会见,并就青年、工会、妇女、古典和民间艺术、音乐、舞蹈、文学、宗教、民族、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国际贸易等问题进行座谈。美国青年代表们还会见了中国著名的劳动模范郝建秀。当他们知道郝建秀从一个穷苦孩子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都非常感动。美国青年代表们也曾会见了一个私营面粉厂的厂长。
到八月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还先后为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二十四个国家青年代表举行了五次座谈会,向他们介绍了新中国的各种建设成就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情况,并详尽地解答了各国青年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在七日和八日,阿根廷、智利、巴拉圭、委内瑞拉、朝鲜、美国、墨西哥和巴西等国青年代表们,曾分别向北京的大、中学生和各界青年报告了他们本国的青年生活及其他方面的情况。
许多国家的青年代表和中国的青年们都认为,通过这一系列的相互间的友好接触,更增进了相互的了解。
来自美国的青年代表和来自拉丁美洲各国及西班牙、葡萄牙的青年,曾先后同北京大学西语系和北京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的学生们分别举行了联欢。在埃及、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苏丹和叙利亚等国青年代表同北京大学东方语系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们举行的一个联欢会上,阿拉伯各国的青年朋友们,还把许多阿拉伯文书报和杂志,赠给了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在这个联欢会上,各个阿拉伯国家的青年代表合唱了阿拉伯民歌,有的代表还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
各国青年代表中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们,还曾在九月四日(星期日)分别到天主教堂和公理会作弥撒和作礼拜。
连日来,各国青年代表并分别访问和参观了亚洲学生疗养院、中央民族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体育学院、回民学院、北京图书馆、儿童医院、幼儿园、清真寺和许多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等,还游览了故宫、雍和宫以及各风景区、文教区和市区。
许多青年代表在劳动剧场参加了“夏季音乐舞蹈晚会”,并先后欣赏了中国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白毛女”、“鸡毛信”,中国京剧“牛郎织女”、“黑旋风”和中国杂技表演等。

英国访华代表团访上海等地
新华社八日讯 英国访华友好代表团的代表分两批先后由南京到上海参观访问,代表团访问了旧上海遗留下来的简陋的棚户区潘家湾和城隍庙,也访问了解放后新建的工人住宅区曹杨新村和郊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访问了大学、医院、人民法院、工人文化宫和工厂。代表们对几年来上海的巨大的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表示赞许。
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奥巴赫访问了中国的民族资本家荣毅仁。副团长凯思林·朗斯戴尔访问了著名的宗教界人士吴耀宗、邓裕志、黎照寰。还和公谊会的教友们一道做了礼拜,还参观了设在上海的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冶金陶瓷研究所,并向一百多个科学工作者作了学术讲演。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曾出席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的便宴。团长莫里斯·奥巴赫在宴会上说:在中国的这些天,我们看到了古老的文化,也看到了年青的新中国,在许多事情上,你们的国家已经飞越了几个世纪。
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奥巴赫同他的夫人和马卡斯·李普顿三人在上海访问后曾到杭州参观,七日到达苏州,游览了拙政园、虎邱等名胜古迹。当晚离苏州赴北京。
代表团副团长凯思林·朗斯戴尔和部分代表到达上海前,曾在南京参观访问。代表们在南京期间曾谒中山陵并献了花圈,凭吊了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参观了南京博物院、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游览了玄武湖、灵谷公园、明孝陵等处。
此外,凯思林·朗斯戴尔曾参观了金陵协和神学院,访问了院长丁光训和中华基督教教友会牧师李既岸。她还参观了南京大学并向一些科学家、教授及学生们做了“关于在物理化学中几个最新的发现”问题的报告。

丹麦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丹麦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人,由团长汉斯·汉森率领在八日下午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的代表。

蒋贼军不断骚扰东南沿海
新华社八日讯 蒋贼残余海、空军和盘踞在金门岛上的蒋贼军炮兵,不断地向我东南沿海地区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
八月份,美造蒋贼飞机共有四百二十批七百五十五架次侵入福建、浙江、江苏沿海地区和内陆上空进行骚扰。蒋贼军舰和盘踞在金门岛上的蒋贼军炮兵先后向我福建省大嶝岛、小嶝岛、厦门岛和莲河、围头等地以及正在海上航行的货船发射炮弹三百七十多发。八月份,盘踞在金门岛上的蒋贼第八军搜索团两次派遣小股武装匪徒由军舰掩护在福建省围头、崇武附近偷渡登陆骚扰。
守卫在东南沿海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不断地打击了前来进行骚扰破坏的蒋贼军。八月份,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和高射炮部队共击伤美造蒋贼飞机五架。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在击退两股登陆骚扰的蒋贼军的战斗中,击毙蒋贼军少校连长一名、步谈机报话员一名,俘掳蒋贼军上士班长以下人员四名,缴获轻机枪两挺、卡宾枪四支、手枪一支、信号枪一支、步谈机一部,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在这一时期中,盘踞在金门岛、大担岛上蒋贼军共有五名士兵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投诚,他们带来重机枪两挺,装有两个马达的木船一只,子弹一千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