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拥护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

坚决拥护和贯彻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办法
上海市副市长 许建国
国务院公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是有效地贯彻粮食计划供应政策,健全市镇粮食供应制度,推动粮食节约,保证粮食合理分配的一项重大措施。这一措施的实行,不但可以切实保证国家和人民必不可少的需要,保证国家建设的顺利进行,而且可以把粮食销售量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保证国家向农民征购粮食的数量三年不变,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巩固工农联盟。我们上海市人民,坚决拥护和保证贯彻国务院的这一重大措施。
上海市根据中央关于整顿城市粮食统销工作和节约粮食的指示,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地展开了节约粮食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宣传教育,并且从五月份开始实行了粮食按户核实供应办法,六月份又对全市各种用粮进行了核实工作。经过整顿以后,上海市粮食销售量迅速下降,全市七月份粮食实销售量比四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二十点二四,比五月份少销售的粮食足够二百万人吃一个月。经过宣传教育,广大居民认识到节约粮食对于保证粮食的合理分配和积累建设资金的重大意义,因而积极创造和推广了许多节约粮食的办法,使粮食浪费的现象有了很大改变。如全市九千多个伙食团,采取了各种节约办法,使用粮数字平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五多。在工业用粮方面,也创造和推广了许多节约的办法,仅全市国营和公私合营棉纺织厂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采用减低棉纱上浆率,适当地使用代用品的办法,每年就可节约粮食二百多万斤。实行按户核实供应的办法之后,粮食供应偏宽,管理松懈,粮食外流等现象,也已经有所改变。人民群众对政府贯彻粮食计划供应政策的措施,普遍表示拥护。一个工人家属说:“解放前排队还买不到米,买黑市米又买不起,现在我生好煤炉再去买米都不迟,不是国家掌握了粮食,那能这样保证给我们供应。”
但是,应当指出,上海市的粮食计划供应工作还有不少缺点,浪费粮食、重复购粮、虚报人口冒领粮食和粮食外流的现象尚未完全杜绝。这说明,按户核实供应的办法也还是不够完善的,因为各人的粮食消费量没有一定的标准,供应工作上就不免产生偏松偏紧的毛病,不能保证供应合理。因此,必须在按户核实供应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国务院颁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正是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合理供应问题的有效办法。
“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规定,今后居民的口粮供应,采取“以人定量、归户计算、按户发票证、凭票证供应”的办法。就是说,要按照城市人口年龄大小、劳动轻重等情况规定适当的分等供应标准,凭票证供应。根据我们近一个月来在全市一万五千三百八十七人中通过访问、座谈、调查、测算所得的资料来看,中央规定的粮食定量供应办法中所规定的口粮分类供应标准,是照顾了各种不同对象的不同需要的,是合理可行的。因此,怕实行定量供应办法以后粮食不够吃的顾虑是不必要的。
“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已经公布了。上海全市人民将同其他城市人民一样,保证用具体行动来拥护和贯彻中央这一决定。现在,摆在上海市全体市民面前的任务是:在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实行粮食定量供应的重要意义,人人都树立乐于服从国家计划的精神,消灭一切虚报人口冒领粮食、重复购粮等现象,同非法囤积贩运的违法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监督粮店和各用粮行业遵守政府的管理和规定。全市人民还要时刻地提高警惕,防止一切反革命分子的造谣破坏活动,以保证粮食定量供应制度的顺利实施。
我们还要继续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斗争。在伙食团和居民中积极地推广各种有效的节约用粮的办法。在用粮企业中,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从各方面努力节约粮食。粮食经营方面的各个环节,都要改善粮食保管和调运工作,加强管理,防止一切浪费和破坏粮食法令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从各方面为国家节约更多的粮食。
粮食定量供应制度的实施,不但会保证市镇粮食的合理供应,而且将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并将使我国的粮食工作进一步制度化。上海市粮食工作人员应该跟全市人民一起,努力保证贯彻这一重要措施。上海是全国最大的城市,人口多,行业多,职业劳动的种类也多,在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工作中是会碰到一些困难的。但是只要我们紧紧遵循着中央的政策和指示,兢兢业业地进行深入的政治工作和细致的组织工作,在全市人民的协助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工作中碰到的各种困难,把粮食定量供应工作做好。

专栏:拥护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

城市粮食供应更有保证了
张绪连
我是哈尔滨市粮食局第一仓库装卸工人。八月二十六日上午,在装卸粮袋的空隙时间,有个同志向我详细地讲了国务院发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使我清楚地认识到这是我国粮食工作的重大措施,也是人人必须遵守的法令。
今年七月以后,国家号召我们城市居民家家制定用粮计划,我就和我的爱人商量了这件事,开始的时候,我爱人也有一个小心眼,总是害怕“不够吃”。我就说:“你是饿怕了!”我详细地向她说清了,怕挨饿的那是旧社会的事,我在码头上成天扛袋子,挣的钱不够买米的,饿得我腿发酸,眼发花,二百来斤的袋子往肩上一放,脑瓜门上直冒虚汗,脚跟站不住跳板,特别是日本鬼子统治的那最后几年,就是赚两个钱也是买不到米吃啊。可是,今天是新社会,国家保障了我们工人的劳动权利,我有工作做,家中有吃有穿,特别是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咱家按时得到了足够的吃粮。国家号召咱们制定用粮计划,是为了国家建设,也是为了保证人人有粮吃。当我向她这么一讲,她也高兴起来了,制定了每人每月节约三斤粮食的用粮计划。
当我知道了国务院发布的“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的各项规定,我更感觉到国家的规定是合理的。像国家规定我们一般重体力工人是四十至四十九斤,可是,我每个月有四十五斤就吃得饱饱的了。最近我家又学会了土豆掺面蒸馒头的方法,还能为国家节约更多的粮食,也会更好地来改善我们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从心里拥护“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有了粮食定量的规定,粮食的供应就更合理而有保证了。政府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人民生活,也就更加鼓舞我们更好地为国家建设而劳动,为实现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做更多的工作。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从盲目追求机械化的路上回过头来
本报记者 范荣康
一九五五年年初,双鸭山矿务局新建的岭西竖井投入生产了。矿工们都抑制不住心头的高兴。
只有一个人,在高兴中感到有一些内疚。这个人就是沈阳煤矿设计院机械制造科副科长成一之。
成一之和沈阳煤矿设计院机械制造科的同志们为岭西竖井的设计花费了不少心血。当时,他们很热心,或者也可以说是很满意的一件事,就是设计了副井井口车场的推车机和阻车机,使得副井井口车场全盘机械化了。
那时,在东北的许多煤矿上,除了抚顺和本溪有两个矿井设置了推车机和阻车机以外,其他矿井的副井井口车场都是用人工操作的。机械制造科的同志们认为自己是在设计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该“建筑在最先进的技术基础上”,决心用机械化的设备来代替人工操作。
这个任务交付给一个专门组织起来的小组。他们从苏联给其他矿井设计的图纸上看到了推车机和阻车机。但是当时施工图还没有来,他们不知道推车机和阻车机的构造究竟是怎样的,还是没法设计。后来,他们从东北图书馆借来的一本“矿井地面工业设备总布置”上,找到了风动推车机和阻车机示意图。小组的同志们十分高兴,专心一致地设计了一年多,终于完成了任务。
阜新矿务局总机厂承制了这件新产品。制造这些陌生的产品,工人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两公尺多长的汽缸是用两段铸件接成的,要把这两段活儿的公差车得一模一样是多么不容易啊!而且车床上简直没法控制这么长的铸件。但是工人们为了支援基本建设,把这些困难都克服了。
推车机和阻车机在岭西竖井安好了。多少昼夜的苦思,多少人的辛劳,才换来了这一套机械化的设备。可是,在试运转的时候,发生了意外的事情。汽阀刚一开放,猛烈的空气使推车机发出强大的冲击力。矿车被顶开了,推车机上的钢丝绳一下就被折断了。
推车机和阻车机只好被打进冷宫,矿上决定还是用人工操作。
成一之当然不甘心失败。投入生产的前几天,他亲自去试验。这一次,汽阀一开,推车机把矿车顶进罐笼,推车爪就卡在井筒旁的水泥地里,推车机退不回去,连罐笼也给卡住不能下降了。人们跑来用绳子拉,用铁锤打,推车爪还是卡在那儿,一动也不动。最后,把井筒旁的水泥和土块扒净,推车机才退回去了。
显然,这套机械化的设备比起自动滑行的手工操作来,更费事,更令人操心。后来,苏联专家看了岭西竖井副井井口车场的设计图纸后,也说:“苏联没有这种推车机和阻车机。在我们那儿,推车机是电动的,阻车机是手动的,动作非常准确。”
这样,到岭西竖井投入生产的那天,人们看到矿工们正像其他许多矿井里的弟兄们一样,用手推着满装矸石的矿车,送到罐笼里去。
“是的,设计是有问题,照抄书本来设计是不行的。”从庆祝移交生产的大会上回来,成一之这样想:“可是,无论如何毕竟是机械化设备,是先进的,矿上总该把机器修理一下用上呵!”
可是,一直到他离开双鸭山矿务局,那一套推车机和阻车机还没有修理。
冬天过去了。从双鸭山矿务局回来的同志们告诉成一之,矿上还是用人工推车。
一种模模糊糊的认识逐渐在成一之的脑子里出现,看来,没有推车机和阻车机,并不影响矿里的生产。他开始感到岭西竖井副井井口车场的设计中,还有比照抄书本更严重的错误;这就是他们设计了矿井生产中并不需要的设备。
这种模模糊糊的认识,在沈阳煤矿设计院最近组织全院人员学习赫鲁晓夫同志在全苏建筑工作人员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李富春同志“厉行节约,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报告和贯彻中央关于降低基本建设造价的指示时,才被肯定下来。机械制造科在这次学习中替岭西竖井副井井口车场的设计算了一笔账,使人们大吃一惊。
这笔账是这样的:岭西竖井每天通过副井上下的矿车约五十台次,如果使用推车机和阻车机的话
(当然是指动作准确的推车机和阻车机),每一分钟可以运送一个矿车,每天按两班计算,机械设备的利用率不会超过百分之十。这是第一。第二,建设这套机械化的设备,共投资十多万元,如果采用自动滑行的办法,可以节省这笔巨额投资。第三,使用推车机和阻车机,在日常生产中要付出很高的成本费用,还需要两三个工人操作,而采用自动滑行的办法,也只需要三、五个工人,成本低,并且利用铁路的坡度自动滑行,操作起来也不是很费事的。第四,风动推车机和阻车机还常常使换不灵。
因此,结论是:在今天,在岭西竖井这样一个规模不大的中型矿井里,在次要生产系统的副井井口,仅仅为了提升数量有限、并且本身没有什么价值的矸石,花费这样大的投资,这样多人的劳动,去建设全盘机械化的设备,是没有必要的。
要承认这个事实是痛苦的。成一之和参加这项设计的其他许多人都没有想到他们会犯这样的错误。其实,这个错误是必然的,在他们开始设计时就已注定了要发生的。因为当时他们所想的设计的先进性,就只是技术上的先进,却不知道技术的先进性决不能离开经济的合理性。他们不知道以最少的投资发挥最大的经济效果,才是社会主义设计思想的表现。离开了经济的合理性,不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不考虑国家的经济条件、工业的技术水平等实际情况,去追求“全盘机械化”,就犯了盲目性的错误。
像岭西竖井副井井口车场设计的错误,在沈阳煤矿设计院还可以找到许多。也就在这个岭西竖井的设计中,设计人员曾打算用很大一笔投资,去为一座很小的锅炉房建设一套机械化的进煤出灰设备,其中包括锁链式运输机、刮板运输机、皮带运输机,还有一座工程浩大得有如钢结构的桥梁一样的储煤地窖;而建设这样一套机械化的设备只是为了节省五、六个锅炉工人。在一个埋藏量只有一百六十多万吨,开采年限只有十二年的小井——岭西八斜井的设计中,设计人员忘记了国家所以建设这些小井,是因为小井投资少、建设期限短、出煤快,也硬把高度机械化的设备架在这座小井身上。他们打算用二十多万元的投资,为岭西八斜井建设一个规模很大的、全盘机械化的贮煤场。而岭西八斜井的日产量只有几百吨。这就是说:这个矿井每天所产的煤只需要一列挂二十个车皮的火车就可以拉完,用直接装车的办法,再加上一些简单的措施,是可以不建机械化的贮煤场的。紧靠岭西八斜井的几个现有的小井,正是用同样的办法解决了问题。在银矿山斜井的设计中,设计人员曾打算花二十万元左右的投资,建设机械化的矸石山来处理矸石。而矸石,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是矿井里的废物,全国大多数矿井都是利用自然地形的坡度来处理矸石,正常生产也并不受什么影响。在沈阳煤矿设计院设计的五个大中型矿井里,全部装置了自动闭塞信号,可是有的矿井里总共只有两部电机车运转,根本不可能发生碰车的事情。
所有这些,在今天看来,是多么明显的浪费;可是当初,沈阳煤矿设计院许多设计人员是想不到这一点的。他们所想的只是“高度机械化”或者是“全盘机械化”。他们翻书本,抄国外设计,以自己的设计中采用的机械最多而骄傲;甚至有的设计人员公然自称是“书本技术员”。在这种盲目追求机械化的热潮中,还埋藏着一部分设计人员个人主义的杰作思想。他们总想借此露一手,设计出超人的作品来。自然,在沈阳煤矿设计院里也曾有人同这些浪费国家投资的现象作过斗争,也曾有人在自己的设计中,严谨地计算过经济效果,比较恰当地采用了机械化设备;但这种正确的思想和作法当时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有的设计人员反来批评这种设计机械化程度太低,指责这种设计“简直是原始状况”。
在这一次学习中,经过深入的检查和批判,设计人员的思想提高了一步。节约的观点开始树立起来。他们开始明确:即使是在煤矿工业这个重工业部门中,也还有重点工程同一般工程的区别。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矿井是煤矿建设的重点工程;照抄国外设计,把重点工程的机械化标准搬用到一般工程上来,就没有了重点,违反了重点建设的方针。他们也开始明确:即使是在生产性建设中,还有主要生产系统同次要生产系统的区别,在设计中应该把有限的资金集中使用在主要生产系统的建设上,保证主要生产系统技术上的先进;至于副井的井口车场、矸石处理等次要生产系统的建设,应该力求节省。他们也开始明确:即使是在煤矿工业的主要生产系统中,也必须根据大井、小井、竖井、斜井、产量多少、开采年限多久等情况,计算生产的实际需要,来采用机械化的设备;盲目追求机械化也是错误的。
根据这些认识,沈阳煤矿设计院制定了节约措施。采取这些措施,并且用这些措施去修改一部分还来得及修改的设计,今年下半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省投资七百多万元,占他们全年承担的设计项目总投资额的百分之十以上。由于采取这些措施,克服盲目追求机械化的错误,还可以节省一部分不必要的设计工作量、设备制造的时间和施工工作量,更能保证煤矿工业的建设速度。

努力节约钢材的画线小组
张传岐
哈尔滨电机厂每制成一台大型水轮发电机,就需要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钢材。这些钢材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制造过程中是冷作车间用的。钢材使用得是否合理,主要又决定于二工段的画线小组。因为他们的任务是按照图纸上规定的各种部件的大小和形状,先在钢板上划出样子来,然后再交给器割小组去剪裁。只有画得合理,才能剪裁得合理,否则就会浪费钢材。
这个画线小组是由六名青年人组成的,生产组长李守安是哈尔滨市劳动模范。李守安对于节约钢材的重要意义是十分清楚的,他常说:“钢材太贵重啦,没有它,就不能盖大工厂、不能修铁路、桥梁,不能制造飞机、大炮。多节约一点钢材,就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增加一分力量。”他们小组的同志在他的影响下,也都很注意节约钢材。有一次,厂里试制一台一万瓩水轮发电机,由他们画线的部件就有好几千件,他们每天都按照大小和形状,反复地认真地研究每一个部件,考虑怎样剪裁才合理,然后再画线,结果共节约了八吨钢板。
反浪费斗争开展以后,冷作车间的领导人员对于降低钢材消耗更加重视了。车间主任分析了过去钢材的使用情况,发现他们在试制一万瓩水轮发电机时虽然已节约了八吨钢材,但是钢材的利用率还只达到了百分之七十。这就是说,钢材的利用率还可以提高,消耗定额还可以降低。于是他就召集了画线小组的工人,还邀请了厂里工艺科和原材料供应科的领导工作人员一齐开会研究怎样才能节约更多的钢材。研究的结果,大家认为过去每天只是画当前急需的几十件部件,因此在画线时只能在这个范围内考虑怎样合理;同时,过去画线是一个部件挨着一个部件地画,而不是把所有部件全部在钢板上安排好以后再画,所以不可能裁剪得很合理。大家决定今后一定要一次画线。
七月中旬,厂里开始制造七千五百瓩水轮发电机。原材料供应科就将制造这台发电机所需要的钢板一次拨给了画线小组,工艺科也把图纸全部送到画线小组来。这样,画线小组在画线时就能在更大的范围内考虑如何达到合理剪裁的要求了。但是,这样做,也给画线小组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在画线前必须熟悉几十张图纸;画线过程中,还要反复研究每一张图纸;否则就不能在每块钢板上都充分合理地安排各种大小形状不同的部件。但是,他们不怕困难,大家努力钻研,工艺科的同志们又具体地帮助,他们很快就提高了熟悉图纸的能力。在正式画线前,他们还十分仔细地用图纸在钢板上反复比量,形状特别的部件,就先用纸剪出样子来比量,一直到完全合理时才正式画线。有时,画在一块钢板上的部件,有的是当前急需的,有的要在一个月以后才能用上。为了避免遗漏或重复,他们又建立了记录制度,把已画过的部件记下来;并且建议工段建立物品转移制度,加强了各组的责任心,防止丢失。他们还进一步缩小了部件间的剪裁留量。过去部件和部件间要留十五厘米的距离,现在已缩小到五厘米。器割小组工人剪裁时也十分细心,虽然留量很小,也没有裁错和裁坏一件。七千五百瓩水轮发电机需要的钢板全部剪裁完了。原来的定额是六十吨钢板,他们实际只用了五十一吨。原材料消耗定额降低了百分之十五,钢板的利用率由百分之七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现在,这个画线小组被命名为青年节约小组,组长李守安将要出席省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全组工人决定要在这次大会上,向全省青年职工提出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的倡议。

湘江边的新兴的工业城市——株洲
唐耀星
  在美丽的湘江右岸,一座新的工业城市成长起来了。这就是株洲市。
株洲交通便利。经过粤汉、湘赣铁路,株易公路和湘江,这些交通线附近出产的丰富的煤、钨、铅、锌等矿产,木材和稻谷等农产品可以运到这里。株洲很适宜于发展工业。国民党反动派曾经叫嚷要“扩建”株洲,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曾经派勘查队到这里进行“勘查”。但是,结果只是强占了农民许多土地,使农民流离失所。他们曾经用“整修道路”的名义,向株洲居民每户摊派两担大米,下了自己的腰包。直到株洲解放的时候,这里仍然没有什么工业生产,仅仅是一个只有几条破烂街道,拥有大约一万人口的小镇。
解放以后,株洲发展工业的条件真正具备了。一九五三年秋天,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了“湘潭株洲规划委员会”,株洲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城市建设委员会”,开始株洲城市的规划工作。
几年来,株洲的工业有了飞速的发展。解放前这里唯一的工厂——株洲机车车辆修理厂,已经经过了规模很大的改建工作。代替破旧车间、破旧机器的,是巨大的厂房、全盘自动化的设备。现在,它不但可以修理机车,还能制造新式的客车车厢。新建的粮食加工厂已经投入生产。规模巨大的株洲选煤厂建厂工程正在准备施工。这个厂建成以后,将用近代化的设备,洗选萍乡和资兴的原煤,供给华中钢铁公司等单位使用。新建的木材加工厂、湖南第三制砖厂、石碴场等,正在生产大批建筑材料,供应株洲全市及其他地区建设工程的需要。约十公里长的工厂专用铁路修筑起来了。株洲车站进行了改建。通向工厂的道路正在修整,自来水管道安装工程正在紧张进行……
城市面貌随着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市区比原来扩大约五倍。原来街道的两旁,只有一些茅棚和少数木房。现在,两条旧街已经改建和新建了二百多户门面,在新建的两条宽阔的马路——南北干线和东西干线两旁,还新建筑起一批两三层的砖木结构的楼房。旧株洲“臭水塘多,蚊子苍蝇多,传染病多”,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正在修建的自来水厂不久就要完工。解放以前,这里没有医院。现在,新建的市立医院和三个职工诊疗所、两个卫生防疫站、九个接生站和两个职工休养所,正在为增进人民的健康服务。另外,还组织了十五个中、西医诊疗所。新建的电影院、学校、书店、文化馆、百货公司、邮电局等散布在市区各个角落。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
现在,株洲市沸腾着建设的浪潮。工地上的起重机不停地挥舞巨臂,运来各种建设器材的列车声声地吼叫。夜晚,连绵数里的灯火,雄伟的建筑物,在湘江中映出美丽的倒影。在这里,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祖国前进的脚步声。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推广竹筋混凝土
张友谅
竹筋混凝土是用竹竿或竹条代替钢筋制成的混凝土构件。这种竹材要肉质细密,表皮坚韧;细的如茶杆竹可以整根用,粗的如毛竹可以劈开来用。
混合结构的宿舍,用竹筋混凝土做楼板,可以节省百分之三十六到百分之四十五的钢材,每平方公尺比用钢筋混凝土便宜五元多。
我国南方各省盛产竹材,全国年产量约一万五千万担,其中适宜做竹筋混凝土的毛竹约占百分之五十,而且毛竹的生产率很高,生长三四年就能使用。
大约在一九三三年,我国就有专家研究竹筋混凝土。使用竹筋混凝土结构,在广州已有三四十年历史,广州市东山区内,竹筋混凝土的建筑物极为普遍。目前在广州市有确实年代可考,并且规模较大的建筑物有两座,一座是洞天茶楼,这是一座三层半的楼房,屋面和楼板都是竹筋混凝土做的。这座楼修建于一九一五年,至今已四十年。另一座是第七中学学生宿舍,是三层楼房,楼板是用煤渣竹筋混凝土做的,至今已有三十七年。解放后,也修了一些竹筋混凝土建筑物,如华南军区建了一万二千平方公尺的子弟小学教室、礼堂、宿舍和食堂,楼板和屋面都是用煤渣竹筋混凝土做的。
不过,上面所说的这些建筑物,都没有进行过科学的计算,对竹筋也没有做过防腐防虫处理。像广州洞天茶楼的竹筋混凝土屋面,因为施工时没有对竹筋作防腐处理,同时屋面有裂缝浸水,竹筋已有腐蚀现象。直到去年,广州市建筑工程局为了进行竹筋混凝土的试验,经过科学的结构计算和对竹筋做了防水和防腐处理,修建了一座试验所和一座疗养所,竹筋混凝土的应用才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推广竹筋混凝土,建筑工程部在八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召开了竹筋混凝土技术会议,讨论了竹筋混凝土的适用范围、竹筋的种类和处理方法等许多问题,交流了经验,并初步肯定:民用建筑的楼板、门窗框、阴沟盖,都可以使用竹筋凝混土,会议并决定对竹材的防腐、防水、防虫处理,竹材的加工以及竹筋混凝土的适用范围作进一步研究。

山东十多万应届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
山东省有十多万应届高小毕业生参加了农业生产。各地政府和党、团组织对参加农业生产的应届高小毕业生都作了具体的安排。胶县十四区由各部门订出了安排毕业生工作和学习的计划,其中区卫生所准备培养卫生员五十人,区会计辅导员培养合作社记账员六十人,民校挑选七十人担任小先生,文化馆计划培养一批宣传员。淄博市张庄村并成立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学习班,组织张庄村二十三名高小毕业生进行学习。这个会计学习班自八月上旬开办以来,已有十一人能够记简单的账目了。胶州专区收音站在中共胶州地委宣传部的协助下,从八月十七日到二十四日举办了一期农业生产合作社收音员训练班,参加训练班的有各县农业生产合作社收音员八十九人,他们都是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
山东省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不能升学的高小毕业生共有五十多万人,绝大部分已参加了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这些高小毕业生已成为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即墨县张式瑞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张式讲等七个高小毕业生在老农民张式玕的带领下组成了一个农业技术组,进行农业生产的研究工作,他们为合作社培植出大量的“坊杂二号”玉米良种,并使用科学方法给苹果树除虫、整枝。同时购买了不少农业科学知识的书籍来进行学习。
 许多高小毕业生在参加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坚持了业余学习。昆仑县三区宋宗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高小毕业生有三十五人已经开始复习初中课程,有二十三人参加了常年民校。(新华社)

卫生部决定推广中医治疗“乙型”脑炎经验
一种治疗“乙型”脑炎的方法,已由某地传染病医院的中医师实验出来。这种方法经过卫生部派出由中西医学专家组成的视察组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并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后,决定积极加以推广。
某地传染病医院的中医师在去年和今年的“乙型”脑炎流行季节,由西医协助诊断,共治疗了五十四个“乙型”脑炎病例,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今年七月四日到八月二十二日由中医治疗的二十个“乙型”脑炎病人中,有十七人痊愈,一人因并发中耳炎败血症未经治疗而死亡,一人因治疗过晚而死亡,另一人的死亡原因还正在研究中。
这个传染病医院还在继续进行这项有意义的临床实验研究工作。“乙型”脑炎是每年夏秋季在某些地区流行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西医直到现在还没有根本和特效的疗法,只有对症治疗。这种病的死亡率约在百分之三十五到五十之间。 (新华社)

中国唱片厂复制越南唱片
中国唱片厂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复制了四十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唱片,自九月二日起向全国各地发行。
这些唱片包括歌曲“胡志明颂”、“向越南劳动党致敬”、“寄给亨利·马丁”、“军民之歌”、“奠边府号子”以及戏曲“中南北部是一家”、“心嫂田哥”等。其中“寄给亨利·马丁”一曲曾获得一九五三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荣誉奖。还有不少创作的歌曲是获得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奖励的作品。 (新华社)

沈阳市妇联召开肃反广播大会
沈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在三日召开了各界妇女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广播大会。参加广播大会中心会场和八个收听大会实况广播地区的妇女共二十多万人。
沈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侯志在会上做了“全市妇女行动起来,积极参加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的报告,号召全市妇女提高警惕,积极、大胆地同一切反革命分子作无情的斗争。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张紧也向到会的妇女们详细地讲解了政府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方针和政策。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几年来在镇压反革命运动和防奸反特斗争中出现的模范和积极分子。
在大会进行中,共收到听众二百多次电话和来信,向大会表示决心和提出检举材料。
(新华社)

上海举办肃清反革命分子画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举办的“肃清反革命分子画展”,八月三十日起已在上海中苏友谊馆展出。
这次展览的作品,多数是连环画,共二百零三幅,此外还有漫画和连续漫画三十六幅,宣传画八幅。这些作品刻划出了反革命分子的丑恶面目和他们的罪恶活动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危害性。许多作品生动地描绘了机警勇敢的战士、职工、里弄工作人员同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真实的故事;也有许多作品有力地批判了右倾麻痹思想。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中所揭露的反革命分子李德厚和李万铭的罪行,也被形象地绘成连环画陈列了出来。展出的全部作品,都是上海的美术工作者在最近一个半月内突击地集体创作的。
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已把展出作品,复制了九十五套,共二万三千四百多幅,准备在上海各工人俱乐部、文化馆等三十八个地点以及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安徽等五省的五十二个城市和北京等地相继展出。

北京市已有五十多个中等学校建立了航空模型爱好者的基层组织。北京市第二中学和十一中学的航空模型爱好者,利用假日在郊区试验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