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拉(萨)日(喀则)公路的修筑工程进展很快。从五月开工到现在,公路已从羊八井向西通车五十多公里。曾经修筑了康藏公路的工人,带着自己多年的筑路经验参加拉日公路的筑路工程。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全国内河通航里程已近十万公里
到目前为止,全国内河通航里程已近十万公里,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其中可以通行轮船的有三万多公里。
长江上的夜航船队现在已能安全地往来于上海和重庆之间。从一九五三年起,长江上游川江航道的勘测、整治工作就已积极进行,江底的许多秘密都被揭破了。这一带航道将被彻底进行改造。这项工程去年已经开始。现在长江全线的统一调度电话已装设完毕,沿线重要港口已修建了一些新的趸船和仓库,原有的也经过了整修。
松花江上的景色现在也比往年更加美丽。夜晚,自动标志灯星星点点地分布在松花江夜航船舶的道路上;江上许多码头都已经过整修,机械化的装卸设备代替了一部分笨重的体力操作。陶赖昭到扶余的滩多水浅的一段,经过疏浚并挖除了二十多个浅滩后,船舶已畅通无阻。
在运河方面,现在除了中段靠黄河附近还有一小段不通航外,运河已全部通航。为进一步整治运河作准备的全面勘测工作也已开始进行。
此外,珠江航道已开始并将继续进行整治。四川省在今年入夏以前,大规模地疏浚了嘉陵江、岷江等二十三条河道。许多不通铁路和公路的边远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中小河流也经过了疏浚,若干从来不能通航的河流,现在都能通航。 (新华社)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合营轮船公司已有一百多家
到现在为止,全国已有一百三十多家私营轮船公司实行了公私合营。在沿海,拥有五百吨以上的大型船舶的私营轮船公司都已参加公私合营;在主要内河航线长江沿线,原有的私营轮船公司已全部转变为公私合营;松花江上的轮船业全部是国营企业;担负珠江上运输任务的私营轮船公司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今年也进行得较快。预计,今年全国内河航运系统正在组织公私合营或将要组织公私合营的私营轮船业大约有二百多家;沿海较小的私营轮船业也将逐步转变为公私合营。
随着私营轮船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迅速进行,按船舶的载重量计算,现在国营轮船业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六增长为百分之五十五以上,公私合营轮船业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六点九七增长为百分之二十七以上,私营轮船业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四三下降为百分之十七。如按实际担负的运输量来计算,社会主义经济成份增长的速度还要快些。现在国营轮船业所担负的运输任务约占全部轮船业运输任务百分之七十,私营轮船业不到百分之九,还有一部分运输任务由公私合营的轮船业来负担。 (新华社)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拖拉机厂各加工厂投入生产
为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进行工业化施工而建设的木材加工厂、混凝土搅拌厂、泡沫水泥厂、钢筋混凝土构件厂、金属结构厂和卫生设备厂等加工厂,已先后建成,并开始投入生产。随着这些加工厂的投入生产,拖拉机制造厂的厂房施工日期也一天天地临近了。现在,堆放在仓库里的原材料正源源不断地送进加工厂;从加工厂运送预制品到施工现场的各种道路也已修好。
这些加工厂将大量生产各种预制品,钢筋混凝土构件厂正在生产和将要生产的梁、柱、屋面板等中型和小型预制品就有几百种。各个加工厂的设备都是新式的机械,生产过程采用了流水作业法。在预制各种钢筋混凝土构件时,钢筋送到钢筋车间用各种机器拉直、去锈、弯曲、焊接、绑扎后,就到预制车间灌注混凝土和进行震捣,再送往蒸汽养护室养护,最后由拆模车间把模板拆除。这些预制好的构件,随时可以运到施工现场安装到建筑物上去。
(新华社)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全国铁路试行货物快运办法
铁道部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加速物资交流,从九月一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地试行国内货物快运办法。凡全国铁路办理直通整车货运业务的车站,都办理整车货物的快运业务,另外还指定哈尔滨、锦州、天津、济南、上海各铁路管理局管辖的三十三个主要货运车站相互间办理零担货物的快运业务。凡是整车的禽畜类、易腐货物,以及每件重量在二百公斤以内,每批不超过两公吨的零担货物(危险货物除外),都可以按照快运办法办理。快运货物优先运送,运送速度比普通整车货物运送速度每天快七十公里,比普通零担货物运送速度每天快一百公里。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广东省农业合作社大部增产
广东省夏收已经结束,全省一万五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部分都获得了增产。在所有增产的地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最多;如潮安县丰收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早稻平均每亩产量六百五十五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以上,比当地的互助组每亩多收一百二十斤。徐闻县竹仔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亩产量六百四十四斤,相当于社外农民产量的三倍。在部分因灾重减产的地区,合作社的收成也高于社外农民。花县大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虽因严重的水、旱、虫等灾害的袭击,早稻比去年减产了百分之十八。但同村社外农民的三百七十亩水田,估计每亩平均却要减产五成以上。因此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已成为农村中战胜灾害、保证增产的旗帜,鼓舞着广大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
(本报驻广州记者)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福建省大批青年到山区开荒
福建省厦门、福清、莆田最近有大批青年志愿到山区开荒。福清、莆田两县的九百六十名青年已动身到建阳专区的山区去。厦门市已有六百四十多人到永安、宁洋等县的山区去垦荒。
各地青年前往山区垦荒的热情很高。厦门市思明区青年沈玉赐曾经三次报名要求到山区去参加开荒,最后终于被批准了。他临走时兴奋地对他的母亲说,将来把山区开发好,等他建立了新家庭后,再接她到山区去。
各地志愿到山区开荒的青年在临行前,受到当地群众和干部的热情欢送。他们一致表示要坚决克服困难,努力开发山区,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粮食和工业原料。 (据新华社讯)

专栏: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新疆省扩大冬小麦播种面积
新疆农业地区从九月初旬开始播种冬麦。今年冬麦播种面积大大扩大,连年种植冬麦获得丰产的南疆地区,准备播种冬麦三百四十七万五千多亩,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多万亩。过去未推广种植过冬麦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经过几年的试种,今年也准备种植四十二万亩左右。
新疆省麦田面积占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而冬麦播种面积又占到麦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六强。几年来天山南北各地种植冬麦的情况表明:绝大部分地区都宜于种植冬麦;只要播种适时,经营得当,一般产量可比春麦高出百分之二十。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欣欣向荣的陈巴尔虎旗
阿拉坦
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解放十年了。在这十年当中,陈巴尔虎旗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史时期:在牧区废除了封建特权,进行了各种社会民主改革,人民掌握了政权,当了草原的主人;发展了畜牧业,没有牲畜的人有了牲畜;进行了驱梅工作,没有孩子的有了孩子;开展了识字运动,没有文化的有了文化。人民开始了自由幸福的生活。
回想解放初期,全旗只剩下了一万三千多头牲畜,而今天,全旗人民已拥有十三万多头牲畜了,十年间全旗牲畜增加了十倍,平均每人有二十多头牲畜。
牲畜的迅速增加是同党和人民政府的大力扶助分不开的。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四年,人民政府给牧民贷放了二十来万元的牧业贷款和一万来头牲畜,并施行轻税政策,有力地扶助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此外并大力组织牧民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使牧民逐渐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现在所有的牲畜都有了圈,在冬春两季大部分幼畜和瘦弱牲畜都有暖棚。
人民政府还培养了大批兽医工作人员,深入牧区为牧民的牲畜防治疫病。过去牧民认为不可治而造成大批牲畜死亡的牛瘟、炭疽、羊痘、牛肺疫等疫病,现在已能控制了。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四年全旗进行各种预防注射的牲畜数达二十四万七千多头次,这差不多等于给全旗每头牲畜平均进行了两次注射。
旧社会给牧民遗留下的是贫、病两大灾难。因此,在发展畜牧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时,还必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增加人口。解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派遣大批医务工作人员,深入牧区开展各项医疗卫生工作。一九五零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派性病防治工作队,到陈巴尔虎旗完工苏木进行驱梅试点工作,紧接着在全旗牧民中普遍治疗了一次梅毒。一九五三年起,驱梅队又在陈巴尔虎旗牧民中,用苏联的先进疗法开始进行根治工作。许多过去因患梅毒腰腿痛的牧民已经不痛了,许多人因梅毒坏了的眼睛已经复明了,也有不少的多年没生过孩子的妇女抱上了胖娃娃。
在进行驱梅工作的同时,还开展了妇幼卫生工作。现在旗和苏木都设有妇幼保健站,各巴嘎有新法接生员。从牧民中培养出来的三十四名新法接生员分布在十七个巴嘎里。现在许多妇女用新法接生,大大减少了婴儿死亡率。过去一直是下降的牧区人口已开始上升。从一九五零年以来陈巴尔虎旗人口每年都在上升。去年完工、乌珠尔、特尼河三个苏木共增加了八十八人。

北京杭州呼和浩特等城市节约了大量粮食
新华社四日讯 北京市很多工厂企业在注意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采用代用品代替粮食做原料或辅助原料,给国家节省了大量粮食。
八百多个公营、公私合营和合作社营的织布工厂,已用水玻璃代替面粉浆纱。六月份以来,已节省了十万多斤面粉。如果全市的织布工厂,都推广这个办法,一年就能节省面粉一百多万斤。琉璃河水泥厂和北京市制盒装订生产合作社,用矽酸钠代替浆糊粘贴水泥袋和瓦楞纸后,每月可以节省二万二千斤面粉,而且粘缝干得快,纸袋也结实。
在北京市场上,出现的一种色泽浅、品味鲜的本色酱油,这是四百多个酱油工厂取消了色饴后制成的。自从生产以来,据初步统计,已经节省了一百五十万斤粮食。现在全市绝大部分酱油厂,又开始用豆饼、麸皮代替面粉、高粱制造酱油。估计在今年内,可以节省二百多万斤粮食。国营北京酿酒厂的职工们,正在积极准备利用郊区即将收获的白薯,来代替粮食制造白酒,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可以节省四百五十万斤粮食。
新华社杭州四日电 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金华、绍兴等七个主要城市展开的群众性的节约粮食运动,已取得很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六、七两月份以来,这七个城市经堵塞浪费的漏洞后,节约了八百九十多万斤的粮食,这些粮食可供两万人吃一年。杭州市从六月到八月二十日止,就节约了大米三百四十多万斤。
粮食节约运动首先是从机关、工厂等集体伙食单位开始的。很多单位都实行了粮食预决算制度,改善膳食管理。集体伙食单位普遍推行了卖饭制,蒸饭制。金华市一百二十九个单位实行卖饭制和蒸饭制后,在十天内就节约了一万八千七百多斤大米。温州市二百多个集体伙食单位实行卖饭制后,全年就可为国家节约一百多万斤粮食。
在广大居民中节约粮食已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杭州市十二万户居民修订了用粮计划后,全年可为国家节约五百多万斤大米,过去很多居民拿大米喂鸡,炒米花等现象已经没有了。很多家庭妇女更成为节约粮食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军属光荣妈妈邓小奶不仅带头修订了自己的家庭用粮计划,而且经常向左邻右舍介绍自己一斤米煮出三斤十二两饭的经验。温州市海坦区忠孝路居民委员会主任郭秀莲一斤米煮三斤半饭的经验,已在这个居民区传开,有百分之六十的居民推行了这个先进煮饭法。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从五月开始在全市展开按户制定用粮计划和核实用粮计划工作以后,全市粮食销量逐月下降。五月份比四月份下降百分之一点五九,六月份比五月份下降百分之四点四八,七月份又比六月份下降百分之九点四三,八月份又比七月份下降百分之三点八五。四个月中,全市共节约了粮食二百八十七万九千多斤,完成全年节约粮食五百万斤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七以上。
到八月上旬,全市居民都已经订出较切实际的用粮计划,初步克服了多买、囤积、套购、转卖的行为及用粮喂猪、喂鸡、喂鸽子等浪费粮食的现象。全市各集体伙食单位都积极改善了经营管理,实行了按人按量做饭,凭证用膳等办法,大大减少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公、私营粮食加工部门和粮食保管部门也节约了大批粮食。
新华社济南三日电 山东省粮食厅所属二十六个粮食加工单位,为国家节约了很多粮食、费用和用布。今年头七个月,这些单位由于提高了小麦出粉率和稻谷出米率,杜绝加工、搬运过程中的浪费和丢撒等,共节约粮食一千一百四十二万多斤。各单位由于改装机器,减少耗电量,利用收回的旧面袋等,一月到六月节约费用四十六万多元,节约棉布三万九千多匹。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粮食加工单位检查和批判了粮食加工中盲目提高产量、忽视质量和出品率的偏向后,普遍加强了计划管理,统一了操作方法和加强了责任制,同时在职工中广泛进行了节约粮食的教育。

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祝贺影片“激流之歌”在中国演出大会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四日晚在北京举行祝贺纪录片“激流之歌”在中国演出大会。影片“激流之歌”纪录了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及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为保卫和平,争取自由、生存而斗争的情况,曾在第八届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为美好世界而斗争奖”。
参加大会的有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以及中央各机关的代表、电影工作者和著名电影演员等共一千二百多人。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全印总工会、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驻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赖若愚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影片“激流之歌”将使解放了的中国工人阶级更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与统一的斗争中所担负的重大责任。赖若愚希望通过这部影片的放映和宣传,进一步提高中国广大职工和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和政治警惕性,以保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
会上,夏衍也讲了话。他向以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荷兰著名电影导演约里斯·伊文思为首的本片全体工作人员致敬,并代表文化部祝贺这部影片在中国公映的成功。
讲话结束后,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致世界工联和本片导演约里斯·伊文思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贺电,接着,放映了用中文解说的纪录片“激流之歌”。

沈阳和哈尔滨两市人民祭扫苏军烈士墓
新华社四日讯 沈阳和哈尔滨两市人民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苏军解放东北十周年,三日上午分别在沈阳市和哈尔滨市祭扫了苏军烈士墓,并在墓前献了花圈。
在沈阳市参加祭扫仪式的,有六百多人;在哈尔滨市参加祭扫仪式的有一千五百多人。
在沈阳市和哈尔滨两地的省、市的党、政、军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工厂、学校、各界人民代表都参加了祭扫仪式。

英国要蒋贼集团交回破坏印度飞机的特务
新华社四日讯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驻淡水领事赫尔曼在三日要求蒋介石卖国集团台湾省“主席”严家淦把香港政府宣布缉拿的破坏“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蒋贼特务周梓铭交回香港当局受审。

日中友协第五届全国大会在东京开幕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第五届全国大会在“全国人民共同增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口号下,九月三日在东京开幕。大会将举行三天。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来宾共约五百人。
大会在合唱“东京—北京”的歌声中开始。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致开幕辞。他着重指出,日中两国人民间的往来与年俱增。
在第一天的大会上提出了日中友好协会今后的工作方针;日中友好协会各地方组织的代表在会上作了报告。会上还介绍了不久将到中国访问的日本六大都市代表团的代表。
第二天(四日)举行分组会。讨论日中文化交流、经济来往、恢复邦交、遣返侨民、改善旅日华侨的待遇等问题以及有关协会本身的财务和组织方面的问题。

日本新闻界广播界代表团在香港招待记者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日本新闻界广播界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参观活动后,九月三日在回国途中抵达香港,并且在当天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代表团团长、日本“产业经济新闻”社副社长横田实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赞扬中国六年来的成就,他得出结论说:“中国正在迈步前进,这种显著的现象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否认的”。横田实继续说:我认为中日间的正常外交关系应该恢复,在实现这一步之前,有些比较容易做的事可以立刻就开始做,比方文化交流,两国人民的互相访问,贸易的开展等等。
代表团团员、日本共同通讯社外信局长久我丰雄说:“新中国是向着越来越稳定的方向前进着,我相信她将来一定会比现在更强大,因为她的政府获有广大群众的支持。”他又说:“有着群众支持的中国政府,在内部已不会产生任何危险。可能的威胁,只能来自外面,尤其是她的东面。正因为这样,中国决心要解放台湾,并且主张用谈判方式来和美国讨论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这威胁也可能来自日本,因此,中国希望和日本恢复正常关系。我认为日本政府也应该尽可能设法使中日关系正常化。”久我丰雄最后用肯定的语气答复一些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需要和平的问题,他说:“是的,因为他们要好好地建设自己的国家”。

印度志愿人员继续进入果阿进行斗争
由欧亚国家人员组成的国际志愿队将参加解放果阿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一日电 印度人民继续为争取果阿摆脱葡萄牙殖民统治而进行斗争。
一批三十五名和另一批二十五名的两批印度志愿人员先后在八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进入果阿,参加解放果阿的斗争。据印度统一通讯社八月三十一日报道,第一批志愿人员已被葡萄牙殖民警察逮捕并且受到毒打。第二批志愿人员也在八月三十一日被葡萄牙警察驱逐出来。
同时,全印港口和码头工人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在八月三十日决定,从甘地诞辰纪念日十月二日起,将抵制所有同果阿和葡萄牙在印度的其他属地进行贸易的轮船公司。在这以前,孟买码头工人已经对开往果阿的轮船实行抵制。
孟买青年艺术家协会八月二十八日宣布,一批电影演员将在九月十九日参加志愿人员的队伍进入果阿。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消息,九月一日,又有七十一名印度志愿人员进入果阿,支持果阿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他们又遭到葡萄牙当局的毒打,并且全部被赶出来。这一批志愿人员的领袖被打受重伤。
新华社新德里三日电 据印度各党派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孟买分会宣布:由差不多所有欧洲国家和几个亚洲国家的人员所组成的国际志愿队将参加和平解放果阿的运动。国际志愿人员可望在今年十一月到达孟买。
支援解放果阿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委员纳特·帕伊将在九月间访问欧洲国家为国际志愿队征求人员。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消息说:锡兰国会反对党议员塞·迪·班达拉纳克已经建议派遣锡兰志愿人员参加解放果阿的运动。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四日讯 以锡兰贸易、商务和渔业部部长秀莱·科里亚为首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李哲人、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和英国驻华代办处参赞艾惕思曾到机场欢迎。

意大利妇女代表团去东北
据新华社四日讯 在我国访问的意大利妇女代表团四日晚离北京到东北参观。
四日下午,意大利妇女代表团人员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出席了一次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单位的人员。
代表团团长罗西夫人和团员朱利安娜·南尼、卢契安娜·维韦安尼、卡特琳娜·皮科拉托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意大利妇女、女工运动的情况。这些报告受到了听众热烈欢迎和不断的鼓掌。在报告会上,罗西夫人把意大利卡皮村女青年给中国女青年的一封信和她们亲手缝制的锦旗亲自送给中国朋友,以表达她们对中国女青年的友谊。代表团团员们又带来了意大利妇女联盟、意大利女工给中国朋友的礼品。
代表团在京期间,还参观了郊区白盆窑农业生产合作社、官厅水库、中央民族学院、新旧儿童医院,并游览了长城和故宫。

德体育代表团去天津访问
新华社四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四日下午乘火车离北京去天津访问。十三名中国男、女体操运动员陪同前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期间,除进行了四次体操表演外,还指导我国体操运动员进行了三次共同练习。此外,他们还游览了天坛、故宫和颐和园;参观了中央体育学院、石景山钢铁厂、郊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即将落成的北京体育馆。

专栏:社论

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教育
近几年来,各地开始注意了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教育,初步开展了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少年儿童们在教师们和少先队辅导员们的教导和帮助之下,不仅能从事泥工、木工、编织、刺绣和搜集标本等等活动,还能制作各种地理模型和机械模型;不仅能按照现成式样进行制作,还能设计一些新的式样,进行一些试验;不仅能制作各种生物标本,还能做一些改良农作物品种的试验。少年儿童的这种创造性的劳动和实际作业,跟实用主义教育家所提倡的单纯为学手艺或者为摆样子的劳作,是有本质区别的。这种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少年儿童的劳动习惯,使他们熟习一些生产过程,学会使用一些生产工具和掌握一些生产技术,而且对于提高他们的科学知识水平,形成他们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树立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都是有极大作用的。
各地开展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的经验证明,只要学校教学工作和课外活动能够密切联系工农业生产,切实照顾儿童的年龄特征,注意发挥他们的创造能力,耐心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爱好、兴趣和钻研精神,充分运用当地的物质条件,努力争取有关方面和科学家、技术家、工艺家的帮助和指导,并且尽量节省人力物力,克服设备等等方面的困难,这种活动是可以开展的,工作是会有成效的。
目前,就全国范围来说,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还开展得不够普遍。这是因为教育行政部门还没有提出实施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的具体方案。教学脱离实际、脱离生产劳动的偏向还是一个带普遍性的现象。在多数的中、小学中,学生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还带有自发的性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行政领导方面对这种活动还缺乏应有的重视和实际支持。这种情况,如果不切实加以改变,就会使我们的学校教育不能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
因此,如何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教育,进一步开展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使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同实际结合起来,就成为摆在全国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和少年儿童工作者面前急待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对于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使劳动教育具体化、经常化,实施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继续克服学校教育脱离实际的偏向,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充实少年儿童工作内容,丰富少年儿童生活,也将发生重大的影响。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从政治上经济上为实现这种任务提供了先决条件;苏联教育的先进经验,为我国实施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提供了范例;我国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特别是近年来各地开展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的经验,也为我们继续进行教育改革、加强对中、小学的科学技术教育开辟了道路。应当肯定,在我国有步骤地实施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是有条件的。那种消极等待,强调困难,主张推迟实施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的看法是错误的。
为了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教育,进一步开展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需要教育领导机关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修订中、小学教学计划,改编中、小学教学大纲和教科书,并切实改进师资的培训工作。学校行政领导方面和教师都应切实改进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的科学水平和思想水平,在加强和改进自然科学教学的基础上施行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同时要注意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使学生有时间参加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各级青年团组织应当继续加强对少年儿童工作的领导,认真总结过去开展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的经验,注意逐步组织和领导农村的少年儿童参加这一活动;同时要争取科学家、技术家和先进生产者对这一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争取农艺家、农业科学工作人员、劳动模范的指导和帮助。全国各地工会组织和科学普及协会,也应当把帮助少年儿童开展科学技术活动列入自己的工作计划。
在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教育、进一步开展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中,特别要注意同资产阶级实用主义的教育思想划清界限。我们提倡的少年儿童科学技术教育,不仅是要加强自然科学教育,同时还要结合实施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使教学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同实际结合起来,绝不是要把生产技术教育同科学知识教育对立起来,否定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和学校教学计划的统一要求。我们实施基本的生产技术教育的目的,完全服从于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要求,在于使学生懂得工农业生产的基本原理,并学会使用简单的生产工具的技能,以便他们毕业后,只要经过短期的专门技术训练,甚至不经过专门技术训练,就可以从事生产劳动。这样做既不是提倡过早的专业化,更不是要造就没有政治头脑、不关心国家大事、单纯凭技术赚钱过活的人。我们同时也要注意防止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偏向。不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注意儿童年龄特征,不照顾学校现有条件,不区别城市和乡村的特点,要求过高过急,是错误的;对于少年儿童所制作的工艺品,只追求外表美观,不讲求实际的教育效果,也是错误的。
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教育,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将会使中、小学教育发生带根本性的改革,使少年儿童工作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一任务是繁重的。但只要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少年儿童工作者密切合作,及时总结自己的经验,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克服困难,工作一定可以顺利地进行。我们有一切理由指望在进一步开展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中获得新的成绩,不断地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的少年科学技术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