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召开党员大会时如何防止形式主义
宋琤
一九五四年以来,各地厂矿企业中的党组织,先后学习了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关于如何开好党员大会的经验。在开始学习时,大家都很有信心,劲头很大,可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很多地方的劲头不大了,有些人感到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的经验也不过如此。最近,重庆市有些厂矿的党的工作人员甚至说,党员大会成了“老一套”了,希望再来“一套”新的“经验”。中共抚顺市委不久以前在十三个厂矿党组织中作了初步调查,发现有二十一个支部的党员大会已经开不下去了,有些支部虽然还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但是,劲头也不如从前了。
这种现象反映了什么问题呢?
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把党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到党员大会上来讨论决定,这是按照党章办事。因此,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适用,在那种情况下就不适用了;也不是一个普通的先进经验,在这种条件下可以推行,在另一种条件下就不能推行了;更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初做时很有兴趣,搞久了就会使人厌烦。我们党内生活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每天都有新鲜的有着重大意义的因而必然为广大党员群众所深切关心的问题,提到党组织的面前来。因此,党员大会就无论如何不应该成为例行公事的老一套的会议。
五三工厂二车间支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二车间支部从一九五三年底,就学习了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的经验。但是,他们并没有满足于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开好党员大会的经验,而是不断地进行总结、提高,更充分地发挥党员大会的作用。从去年四月份以后,二车间支部的党员大会着重去解决职工的思想作风问题和党的方针政策问题。同时,他们还讨论过党组织对劳动竞赛的领导;结合贯彻四中全会决议,几次批判了骄傲自满情绪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在展开支援解放台湾的宣传活动时,讨论了车间的宣传工作。二车间支部不断采取各种措施来动员更多的党员在大会上发言。他们原来采取小组选代表发表意见和在大会进行中开小组会讨论的办法。这种办法在开始时起了一定的作用,以后,支部发现代表发言有很大局限性,于是,支委会就把选代表发言的办法改为自由发言。以后,支委会又发现在会上发言的多半是积极分子,还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人没有在大会上发过言。支委会就具体帮助这些党员准备在会上发言。到四月底,已经有十个不发言的党员成为党的积极分子了。很明显地,如果像五三工厂二车间支部那样,不断地丰富党员大会的内容,提高议题的思想性,同时不断地改进领导作风,放手发扬民主,党员大会无论如何也不会成为老一套的“例行公事”。
但是,为什么有些基层组织的党员大会变成了老一套的“例行公事”呢?一部分党组织只孤立地召开党员大会,而不注意改进甚至放松了党组织其他方面的工作,以致党的经常工作非常薄弱,提不出重大的问题交党员大会讨论,这是党员大会内容贫乏、民主不能发扬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很多厂矿仅只从形式上去摹仿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党员大会的开法,用一套死板的公式把党的工作束缚起来,使得党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很大限制。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经常把生产中的重大问题提到党员大会上来讨论解决,使生产和党的工作受到全党的监督,同时注意通过党员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吸引全体党员参与党的领导。这是符合党章的规定的,而且,这些又恰恰是过去大多数党组织所不注意的问题。因此,在这些方面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的经验是值得注意的。很多厂矿党组织却不像五三工厂二车间支部那样用自己的创造性的工作来不断地提高党员大会的思想水平,不断地发扬党内民主,相反地,却是机械地去摹仿,以为只要照着这个样本按时开会,党的工作就算有了“正常秩序”,就算对生产进行了全党的监督,就算贯彻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这样毫无生气的不解决问题的党员大会。
很多党组织不从沸腾着的实际生活中选择迫切需要解决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重大问题拿到党员大会上来讨论,而是每次照例讨论行政的和支部的计划、总结,和当月生产的关键问题。而所谓关键问题,又大多是有关完成当月计划的技术问题、设备问题或劳动组织问题等。这些“计划”和“总结”大多是一些冗长的、千篇一律的流水账式的“报告”。从这些报告中很难使人知道究竟支委会希望在党员大会上讨论解决些什么问题。唐山钢厂铸造车间支部的一次党员大会就是这样。两个钟头的会议,车间主任念稿子就占去了四、五十分钟。而车间主任念的是些什么呢?前一部分是上月计划完成情况:各种产品完成的百分比、合格品的百分比、废品的百分比、原材料消耗的数字……后一部分是布置当月的作业计划,又是这个要完成多少,那个要完成多少。这样的报告能启发党员们考虑些什么问题呢?事实是很清楚的,在这次大会上,大家提出的就都是一些:某炉需要装灯门、某炉水箱有缝,以及放东西的地方太小……诸如此类的纯业务性的甚至琐碎的问题。像这样的党员大会在目前并不是个别的现象。因为,很多党工作人员机械地认为既然要使生产和党的工作受到全党的监督,就得每月把党和行政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提到党员大会上来讨论,而不考虑这些计划和总结究竟接触到了什么问题。他们忘记了,召开党员大会的目的是为了讨论党的工作和生产中的重大问题,而不是例行公事地“通过”这些千篇一律的“总结”“计划”。支委会应该向党员大会提出重要的而有富于教育意义的问题,而且应该准备好的报告。这种报告应该尖锐地提出党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用党的原则和方针政策来分析批判这些问题,启发大家去重新认识许多习以为常的东西。报告也不应该只是由车间主任或支部书记来做,其他党员也可以做。五三工厂二车间支部在讨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党员大会上,就是由一个工作积极、思想觉悟较高的党员做的报告。这种不拘泥于固定形式的做法是很好的。
党员大会的形式主义还表现在滥做决议方面。党员大会讨论了某些问题,需要全党或一部分党员根据大会的讨论有所行动时,应该做出决议。党的决议是严肃的,一经作出,有关的党员就必须保证它实现。正因为如此,党员大会的决议就必须是在大会切实而自由的讨论的基础上做出的,确能集中体现大家的意志,而且必须是切实可行的。在执行决议时,党组织还应该继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给执行者以具体的及时的帮助。很多党组织却不是这样做。他们把做决议当成党员大会上的“例行公事”的一个项目,认为既开会就要做决议,于是就把行政的技术组织措施和上级党委的计划搬来,事先拟好决议,既不考虑实现决议的可能性,也不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加以补充修改,就要大家举手通过。他们以为,既然是大家举手通过了,就算是代表大家的意见了。同时认为,既然已经根据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作出了决议,而执行决议又是党员的义务,这样保证完成生产计划自然就没有问题了,因而,也就放松了执行决议中的政治思想工作。难怪有些厂矿的党员把执行决议当成负担,甚至有些决议因为脱离实际而执行不通。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党员大会最基本的内容。要做到这一点,特别是开展自下而上的批评,需要党组织像五三工厂二车间支部那样进行许多艰苦的细致的工作,以至必要的斗争。有很多党组织却不肯做切实的工作,而只去追求会议的民主的形式,比如开会一定要先报告出席人数,主持会议一定要有主席团,车间主任、支部书记一定要做报告等等,以为有了这一套形式就算是发扬了民主。应该认识,形式是服务于内容的,只有有了一定的内容,良好的形式才能发挥作用。仅仅形式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有些党员大会早已具备了这些形式,但是党内的民主生活仍然受到很大的限制。在这些地方的党员大会上“三大报告”(车间主任、支部书记、检查组)把大会时间占去了四分之三,党员发言的机会很少;有些支委会事先给党员布置发言的内容;有些党员在大会上发言要看领导者的脸色;有些党员的批评还会被被批评者当场顶回去,甚至会后遭到打击报复。党员大会上仅只少数积极分子发言的情况就更为普遍,据统计,重庆一零二钢铁厂一车间支部去年召开的十一次党员大会上,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党员从来没有发过言。
形式主义的党员大会自然发挥不了作用,而且一定要遭到党员们的反对。有些党员把这种会议叫做“新形式旧内容”;有人说,参加这样的大会是“应付场面”。今年第一季度中,太原西山煤矿松树坑支部的党员大会重复行政会议,对思想作风问题不加批判,就有一些党员不参加大会。党员不参加党员大会当然是不对的,但是,支委会应该从中得到教训,一方面要教育党员必须积极参与党的各种活动,一方面切实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偏向。
党的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是政治思想工作。党的工作人员要经常地从群众的创造性的活动中去吸取力量总结经验。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它每天要直接地同群众接触,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同广大的党员、群众联系起来,用先进的思想、用党的原则去教育群众鼓舞群众,组织群众为实现党的政策而奋斗。因此,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就必须根据它所担负的具体的任务以及它所进行工作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党的工作就必须是最富有创造性的,最多样的,最生动活泼的。因此,就决不能容忍用千篇一律的固定的公式把党的工作拘束起来,或者是机械地去摹仿别人的工作形式,而不去具体地解决现实生活中提出的迫切问题。有些党工作人员恰恰忘记了或不懂得党工作的这一根本特点,总希望能学会一套“公式”,以为掌握了这套“公式”,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在基层组织中,有些同志有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很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人员都是刚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他们虽是优秀的技工,虽是对党忠诚的好党员,但是没有做党的工作的知识和经验,因此,就想学会一套办法,像工人掌握操作规程一样,照着这套办法干,就可以做好工作。但是为什么没有人教育他们正确地认识党的工作的特点,并具体指导他们进行工作呢?问题在于某些厂矿中的党委会有着官僚主义作风。他们对基层组织只是布置工作要求完成任务,而很少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而且,他们自己也常常用形式主义的办法对待党的工作,因为千篇一律的一般化的工作比生动的有创造性的工作可以更省力气。不少党委在组织学习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党组织的经验时,就种下了形式主义的种子,他们只着重介绍会议的形式,而很少指导支部怎样深入群众选择有意义的议题,怎样改变作风发扬民主。这样,下边自然就偏重于从形式上去摹仿了。因此,要克服形式主义作风,首先必须要厂矿党委改变一般化的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深入到基层中去,帮助基层干部学会做党的工作。

优美的民间舞蹈艺术
——看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的表演
隆荫培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演出的每一个舞蹈节目,都以极大的力量吸引着观众。从他们丰富多采的演出里,我们概括地了解了南斯拉夫人民的思想情感和他们的生活和斗争,也了解了南斯拉夫人民有着高度的文化艺术水平。
为什么他们的演出能够给人一种强烈的感受呢?这是因为他们的节目都有着优美的民间色彩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并且在每一个节目里都力求表达出一定的思想和主题来。每个节目都真实和朴素地反映了各民族人民不同的生活和风俗面貌。演员们的技巧,舞蹈画面的构图和变化,角色的活动和互相联系以及同舞蹈紧密结合着的音乐,都是为了表现一个舞蹈的内容和主题而和谐无间地组织在一起的。
例如马其顿人民共和国的“格米特舞”表现了格米特人民游击队反对土耳其统治,争取祖国解放的斗争的片断。七勇士伴着鼓声一出场就给人一种英勇的印象,在舞蹈中通过瞭望,寻察敌人,埋伏,袭击,与敌厮杀,受伤,继续前进打击敌人等场面的描写和刻划,表现了他们坚强不屈的英勇性格和必胜的信心。这个节目深刻地表现了南斯拉夫人民传统的坚强不屈的英雄气概。这个节目之所以特别激动人心,就在于它组织的严谨,构图的变化和动作的选择完全同人物的内心情绪结合在一起,都是从表现与敌斗争的需要而出发的。节目的深刻思想内容是同完整的艺术形式不可分离的,我认为这个节目不论从政治性或是从艺术性上来讲都达到了高度的水平。
塞尔维亚人民共和国的“弗拉希民族竞赛舞”充分地表现了南斯拉夫人民热爱生活的乐观的情绪。少女们的幽默,小伙子们的情趣,把人带到一种令人向往的美好境界中去。
从“塞尔维亚舞”中我们可以集中地看出艺术指导斯科夫兰同志的艺术修养和发展民间艺术的成绩。这是一个大型的组舞,其中包括了五个“科罗”舞蹈,五个舞蹈各有其不同的风格、特色和情调,但是这五个舞蹈又在一个主题思想——表现南斯拉夫人民生活的幸福和美好,他们高尚的精神世界——的照明下统一起来。情绪的起伏随着不同的舞蹈而变化着,优美和轻快,热烈和紧张互相对称互相增补。可以看出,它不单完整地保留了原来舞蹈的风格、特色和舞蹈的形式,而且经过艺术上的加工和提炼,使其更加完善了。这是对塞尔维亚的舞蹈经过了长期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的结果。
在这里我还不能不提到最受观众欢迎的“莎达舞”,这是描写一个少女和一个小伙子的爱情的舞蹈。年轻的姑娘通过各种舞蹈动作向自己的情人显示她是能从事一切家务的。女演员的表演特别动人,她刻划了一个活泼、美丽、热爱劳动的少女形象。她的舞蹈很难让你说出是灵活还是柔美,是轻快还是矫健,好像她的全身——从脚跟一直到指尖,每一个关节和每一块肌肉都在合着音乐的节拍而舞动着。她的动作,使你感觉好像在春天刚刚苏醒的小鸟在天空飞翔,又好像是温柔的春风在吹拂着飘在天空中的一支美丽的羽毛,既清新又美丽。从他们非常有情趣的对舞中表现的爱情是深刻而动人的,就连最细微的感情变化也很清楚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年轻人的爱情的幸福和愉快给予了观众强烈的感染。
任何艺术,尤其是舞蹈艺术,若没有高超的技巧便不能充分表达它的主题和内容,也就不能给观众以感染。歌舞团所表演的“古典波斯尼亚哑舞”就显示了演员们的这种技巧和舞蹈素养。我们知道,要表现舞蹈的内容,很大一部分是要借助于音乐的。演员们离开了音乐的节奏和旋律是很难舞蹈起来并进行角色创造的。但是,这个舞蹈的演员们却天才地完成了表演任务。这个舞蹈感人的力量是很强烈的,而这也是同演员们的技巧分不开的,虽然没有音乐的伴奏,但是他们的动作却非常整齐一致,不管在缓慢的还是在急速的舞步中,甚至没有一个人踏错半拍节奏。可以说演员们的内在情感的变化就是这个舞蹈的旋律,优美的舞步就是这个舞蹈的节奏。在舞蹈中小伙子们不断地用力摇动着姑娘们的手,来考察对方是否健康和刻苦耐劳,有时是轻缓的舞步,有时又是有力的旋转,这都表现了人民健康的气魄。歌舞团是这样完美地保存了古典艺术的遗产,并给予了精心的发展,使得它在人民中间流传下去,这正表现了他们对于自己民族艺术无限的热爱和重视。我觉得这也正是他们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
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的“林德若舞”,平和、恬静的舞步和有力的迅速的旋转,形成了鲜明的对衬,把人物的性格和内心世界突出地表现了出来。想来全面的描写演出的全部节目所给予我的感受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一个节目都有着它不同的风格和特点。我们知道“科罗”民间歌舞团是特别重视民间舞的收集和发掘工作的,他们经常派团员去民间学习舞蹈和积极地参加全国的歌舞节进行观摩学习,同时也非常注意普及的工作。他们同民间的艺术传统和民间艺术的发展有着紧密不可分的联系,这就是该团在创作和演出中保持了蓬勃的生命力,使他们的节目具有深厚的人民性的原因。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在中国的访问演出,无疑地会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了解,使得我们在文化艺术上有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附图片)
林德若舞 阿老速写

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的表演
程执
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曼·埃瓦德率领的体育代表团,从八月二十八日起到九月一日止,在北京作了三场卓越的表演。首都的人们,用兄弟般的热情欢迎了来自这个兄弟国家的第一批优秀体操选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带来的,不仅是他们高超的体操技术成就,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友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体操代表队在首都北海体育场的三次表演,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
女子平衡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表演得极为出色。
平衡木的平衡动作,是由各种不同的体操动作、机巧运动动作和舞蹈动作组成的。在仅十公分宽的平衡木上,要保持稳定的平衡,并做出种种复杂、美妙的动作,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七个体操运动员,都杰出地表现了她们对这个运动项目的素养。瑞塔·弗腾豪尔的优美姿态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她的后柔软翻表演得既纯熟,又优美。在倏忽之间,她已将她的身体分毫不爽地做了一次惊险的翻转。做好这个动作是困难的,它不但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要有大胆、果断的精神。弗腾豪尔的表演显示了她在体质和品质上的这些造诣。维拉·埃瓦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健将、这个项目的全国冠军和高低杠全国冠军,她在平衡木上的表演把人们引入另一境界。她的平衡动作都是比较困难的,而动作和动作间的连接却极清楚、利落,给人以刚劲、雄健的感觉。米哈埃利克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奥林匹克女子体操八项”的冠军获得者,也是全国自由体操和跳马的两项冠军。她在平衡木上的一切动作,都显得十分自然、和谐、雄健而优美。并腿起跳、分腿平衡是比较困难骤然停止的动作,米哈埃利克却能掌握得恰到好处。
男子吊环是对运动员是否具备多种多样品质的考验。困难的用力(慢起)动作和静止姿势,要求体操运动员要有很强的体力。各种翻转要求有很大的柔软性和灵活性。而跳下动作,特别是在摆荡中需要有勇敢的精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男子体操运动员们,在表演中表现了他们熟练的技艺,其中洛塔·海尔的全部动作做得最成功。他的支撑、慢起倒立、反正水平,既表现出了力量,又表现出了敏捷、圆熟的修养。
女运动员们的高低杠表演,同样给人们以愉快的感觉。这个项目的特征是使活动的动作和静止的姿势结合起来,它既要作得圆熟、优美,又要运动员把自己的整套动作编排得合理有序。在这些方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女运动员们已达到一定高度。丽则劳特·齐莫曼的摆振、倒立、分腿后腾越高杠,罗则娄勒·施托伯从低杠过高杠的倒空翻抓杠回环,都是需要经过严格锻炼才能做出的动作,但她们在表演时却并不显得特别繁难。埃瓦德在这个项目的表演中仍然突出地表现了她的刚劲的风格。她所做的动作都是比较更困难的,有些活动的动作甚至在单杠上也是较高级的,埃瓦德却能从容不迫地把它做得既正确又美观。米哈埃利克在最后表演这个项目时,给人们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她不仅有优美的体态,而且还有特别敏锐的神经和勇敢、果断的优良品质,在突然形成的情况下,她能清楚地判定方位。如倒立转体连接摆振绕高杠卷身上,在间不容发的时候她仍清晰地做出连贯的动作。
男、女运动员表演的自由体操,显露了他们多方面的身体训练程度。女运动员盖特奥德·鲍荷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她的这个项目的特点:动作符合所选择的乐曲,各组动作间的过渡动作显得轻捷、自然。齐莫曼和弗腾豪尔更具艺术的舞蹈美。在这个项目的表演者中,不能不再一次提到米哈埃利克。她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做得很精确、协调,身体的各部分互相都安排得很好。在连续的前空翻又接连做侧身腾空翻后,她迅速地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保持优美的平衡姿态。这是人对于控制自己躯体能力的高度艺术表演。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男运动员们表演了健和力的雄姿。他们在鞍马和吊环中已显示了强大的臂力、腿力和腰力;在自由体操表演时,又展示了他们灵敏的跳跃能力和健美的体态。沃尔夫冈·吉普塞尔是个年仅十九岁的青年体操家,他的空翻动作受到极大的欢迎。特别是他能腾起到相当高度的鱼跃后手翻,这是个很难做好的动作,吉普塞尔却以勇往直前的精神作了圆熟的表演。海尔和昆特尔·纳赫梯加尔的表演也很成功。他在连续的空翻后忽然来一个立体腾空翻二分之一转体,紧接着是优美的静止平衡动作。这种大胆、细腻地表演,除享有世界第一称号的优秀的苏联运动员曾在我国表演过外,纳赫梯加尔的表演要算最杰出的了。
诗意般的自由体操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结束了。男子双杠表演后,场上又出现了美妙的女子藤圈体操。随着钢琴的旋律,六个穿着浅绿色衣裙的女运动员列队走上紫红色的金丝绒地毯。她们肩上斜挂着白色的藤圈。钢琴的组曲忽然变成急促的律调,六个运动员就踏着变化的律调翩翩起舞。乐曲的缓急低昂和运动员的左旋右转、俯仰行止密切地结合着。这简直是优美的舞蹈。
最后表演的节目是男子单杠。运动员们表现了他们的勇敢精神和顽强意志。
在我国运动场上展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体操运动成就,同时说明了他们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从一九四八年八月一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打开了体育运动史的新页。在统一社会党的关怀下,共和国政府给予人民体育运动事业以极大的帮助,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就拨出了一亿三千万马克的经费来修建新型的运动场所。设立在莱比锡的高等体育学校,吸收了许多工农子弟到这里来进修,他们在最好的条件下被培养成未来的优秀体育教师。由于一开始就确立了坚定不移地向苏联学习的方针,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体育运动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方面,就有了坚强的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建立起十九个体育协会,五千多个工厂体育小组,共有一百多万会员,此外还有拥有十五万多会员的一千七百个地方体育组织。在近年来的国际比赛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曾多次创造世界纪录和国家纪录。在已经来到我国作客的体操运动员中,也有一些是国际比赛获奖的优秀选手。女运动员米哈埃利克是个工人的女儿,她在今年三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举行的友谊比赛中获得胜利。在七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全国运动大会的国际体操比赛中取得第四名。这个年青的女运动员,不久前在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第二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再度显露了头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运动员们,正以新的姿态向着胜利的道路前进。

国家在内地将新建一批高等学校
一批新建的高等学校建校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现在,各主管部门都已成立筹备机构,积极进行筹建工作。
这批新建的高等学校,包括工科院校七所、综合大学一所、医药院校三所。这批学校建成并将原有学校进行调整以后,到一九五七年,中国将有二百零八所高等学校,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高等教育发展的指标。新建的工科院校中,有建筑、造船、测量制图、动力、石油、电讯、化工等类专门学院。此外,西北工学院还将进行改建。
为了加强内地高等教育建设,改变过去高等学校集中在沿海地区的现象,新建的高等学校除个别学校如上海造船学院必须设在沿海城市外,绝大部分都设在内地城市。呼和浩特将建立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所综合大学——内蒙古大学和一所内蒙古医学院。武汉、成都、西安、兰州等地将建立新的高等工业学校。上海第一医学院将迁至重庆,建立重庆医学院。另外,新建的西安建筑工程学院明年建成后,东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浙江大学、苏南工业专科学校、西北工学院等校的有关专业将合并进去。武汉测量制图学院建成后,青岛工学院、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工学院、南京工学院等校的有关专业将并入,并将青岛工学院校名取消。兰州石油学院、郑州动力学院、太原化工学院、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等校建成后,有些大城市工科院校的有关专业也将调整合并。明年暑期,上海交通大学开始迁往西安,并以山东大学部分专业为基础在郑州成立河南大学,山东大学部分专业仍留在青岛山东大学原校。 (新华社)

高等学校今年毕业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暑期毕业的五万多名高等学校毕业生,已开始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为了贯彻“集中使用、重点配备”的分配方针和“学用一致”的原则,高等教育部早在年初就组织力量,到各用人部门去介绍各高等学校所设专业的不同的培养目标,并调查各业务部门的实际需要,然后和他们共同研究,草拟本年度高等学校毕业生的统一分配计划。在共同研究时,他们还注意到了各类专业毕业生所具有的不同特长。
很多业务部门在研究本部门所属单位的毕业生配备计划时,都经过部务会议讨论,有些部门还征求了下属单位的意见。
由于经过以上措施,今年分配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工作较好地达到了统筹调配,合理使用的目的。建筑工程部原来计划分配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专业的毕业生给所属科学研究所,经过高等教育部和建筑工程部共同研究后,发现科学研究所目前还不需要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人员,就把这部分毕业生分配到建筑工程部其他需要这种专业人材的单位去了。高等教育部原来根据地质部提出的需要,分配了二十五名高等师范普通物理系科的毕业生去当教员,后来了解到地质部需要的主要是地球物理方面的师资,就把其中十八名分配给其他需要的部门。有少数用人部门原来计划调配一部分工科毕业生做人事工作,经过高等教育部提出意见,和他们共同研究后,也取消了这种打算。
为了适当照顾毕业生在到达工作岗位时可能遇到的困难,高等教育部最近还和各地人事部门和交通部门加强了联系,要求他们对过往毕业生的食、宿、医疗、交通工具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协助。并在毕业生过往较多的地点设立了接待站。 (新华社)

农村有线广播站正逐步发展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参加广播事业局召开的农村有线广播工作座谈会的二十二个省和自治区的广播电台收音工作负责人从北京出发,到吉林省去参观全国最先建立的一座农村有线广播站——九台县广播站。这个站是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建立的,三年多来一贯得到全县农民的欢迎和支持。现在这个站已在农村中安装了七百八十八个喇叭,普遍到全县所有的村子。
从九台县农村广播站开始,各地农村中陆续建设起有线广播站。现在吉林、福建、四川、黑龙江、浙江等十三个省里已设立了一百零一个农村有线广播站。这些广播站每天或者隔一天在中午或晚间进行一、二小时到三、四小时的广播。节目包括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省人民广播电台的国内、外时事新闻,政府公告、法令,本省和各地的各种消息以及文艺节目。另外,各农村广播站还有密切结合当地实际工作的自办节目,及时地传达和宣传当地的中心工作,讲解各项政策,介绍农业生产模范,传授先进生产经验和预报气候等。有些站还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重要的口语广播节目翻译成当地方言重播。福建省顺昌县农村有线广播站每次广播中都有十五分钟自办的节目,随时帮助农民解决各项问题。今年春天宣传节约粮食时,广播站工作人员知道当地农民习惯用大米喂猪,就请了本地一位养猪能手来讲他自己用南瓜喂猪的经验。接着,又请顺昌县农业技术指导站工作人员来讲种南瓜的方法,有效地帮助当地农民解决了养猪的饲料问题,节约了很多粮食。六月间,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广播站请了当地一个高小毕业后参加农业生产的青年来讲介绍他自己参加生产后的进步情形,对将要毕业的小学生进行了一次劳动教育。(据新华社讯)

全国农业水利工人和纺织工人分别在北京青岛举行运动会
全国第一届农业水利工人体育选拔大会八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周恩来总理曾到会参观比赛。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一百八十多名运动员中,有来自梅山水库、南湾水库等水利建设工地的女钻探工,也有来自新疆、黑龙江、海南岛等地农场和拖拉机站的生产模范和女拖拉机手。大会期间,共进行了三十三项男、女田径比赛和男、女篮、排球比赛和表演赛。
甘肃体育代表队队员、开荒能手马发如,在五千公尺和一万公尺长跑比赛中连获冠军。梅山水库的女钻探工、三等功臣徐能英,获得女子八百公尺赛跑第二名。她在今年五月参加治淮职工首届体育运动会中,曾获女子八百公尺、四百公尺赛跑第一和二百公尺赛跑第二。
 (据新华社讯)
全国第一届纺织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八月十八日到二十五日在青岛举行。
这次运动会上共有三十七个男女篮排球队和足球队进行了六十三场激烈比赛。参加球类比赛的运动员共有四百零四人,其中有一百四十九名女运动员。他(她)们是从河北、江苏等八省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八个市选拔出来的。运动员中有三十四人是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还有不少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大会选出了七十四名男、女球类运动员,并用书面汇报运动成绩的方式选拔了四十名优秀的田径、举重、自行车运动员,共同组成纺织工人代表队,准备参加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
(据新华社讯)

首都上万工人看梅兰芳的演出
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从八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给首都一万多名工人连续演出四场“宇宙锋”。梅兰芳最近正在赶拍他的舞台生活电影片,他在紧张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向工人们演出,表示他对工人们为实现五年计划紧张而辛苦地劳动的慰问。
在劳动剧场看戏的观众中,有首都各厂矿的工人,也有乘车从郊区赶来的石景山发电厂和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工人。
在第四场演出前,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和北京第一机床厂等单位工人到后台会见了梅兰芳,向他致谢。表演结束时,工人代表又上台将鲜花献给这位人民艺术家。 (新华社)

物理学化学界和哲学界人士开座谈会讨论质量能量问题
八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哲学研究”和“物理通报”的编辑部联合召开了一次座谈会,邀集物理学化学界和哲学界人士讨论质量、能量问题。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应用物理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师范学院、马克思列宁学院等单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哲学家三十多人。
参加座谈会的科学家对于质量、能量概念的基本含义,质量、能量能否作为物质的量、运动的量的度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且对于物理学上质量守恒、能量守恒、质能联系诸定律和哲学上物质不灭、运动不灭、物质和运动不可分割等原理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到会人士的发言还涉及了一系列的哲学和物理学的基本问题。例如,哲学和物理学的关系问题,物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问题,运动质量和静止质量相互关系的问题等等。
在座谈会上,哲学家、物理学家都反复强调了哲学家和物理学家共同合作的必要性,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现代物理学最新成就的基础之上来探讨物理学、哲学上的基本问题,并且希望在今后能多多举行这类会议来帮助大家学习和研究。

内蒙古自治区推行新蒙文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成立了蒙古文字改革委员会,准备以六年时间推行新蒙文,到一九六二年五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五周年)以后,全区完全使用新蒙文。
新蒙文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研究出来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自一九二一年人民革命胜利以后,就进行文字改革工作。从一九四六年起,用新蒙文代替旧蒙文,从而迅速提高了人民的文化水平。新蒙文较旧蒙文有许多优点,它和语言一致,没有字形的变化,而且是横写的,书写数学、化学、物理等公式很方便。
内蒙古自治区自一九四九年以来,就有计划地出版有关宣传介绍新蒙文的资料,培养了一部分新蒙文师资,并在一九五三年七月成立了蒙古语文研究会,积极进行推行新蒙文的各项准备和研究工作。 (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