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刘晓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于九月二十七日晚在莫斯科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莫斯科各界人士。会上放映了“青岛国际少年儿童夏令营”、“深山探宝”、“民间美术工艺”和“光辉的五周年”四部彩色影片。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各国大使馆和公使馆的工作人员。
出席观看的还有苏联外交部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负责工作人员以及苏联和外国的一些新闻记者。
放映的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人民向志愿军祝贺国庆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相陈班秀为首的朝鲜各界人民代表团二十九日从平壤出发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的驻地,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并且进行慰问。
随同代表团出发的有由朝鲜国立古典艺术剧场的演员们组成的艺术队。
罗对外文协安排了许多活动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在布加勒斯特安排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
在中国国庆节期间将举办中国电影展览,放映的第一部影片是“渡江侦察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木刻展览会”将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艺术博物馆的一个大厅中开幕。此外,还布置了一些集会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布加勒斯特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议员巴拉契亚努将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世界大国”的报告,著名的政论家、大学教授维特纳将在题为“人与河流”的报告中谈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的观感。
(新华社)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继续一般性辩论
据新华社讯 联合国大会二十七日上午全体会议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首先发言的是泰国代表旺·威泰耶康。他指出“日内瓦精神”对国际关系所产生的良好影响。他着重指出负责对经济落后的国家进行技术援助的联合国机构的活动的重要性。他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和平利用核子能,他认为,这对落后国家的人民特别有切身关系。他还主张给予殖民地人民自决权。威泰耶康支持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建议。
巴拉圭代表凯尔也像其他代表一样谈到“日内瓦精神”,但是他的整篇发言都是违反合作精神的,他攻击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一致的原则,要求修改联合国宪章。
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纳希科夫斯基在发言中指出,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合作方面开创了新的广泛的机会。但是,这个会议所形成的气氛仅仅是一个开端。现在还存在着恶意地、甚至敌对地对待各国和平共处主张的势力。因此,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就是粉碎、削弱和孤立这种势力的活动。
纳希科夫斯基强调指出,建立信任气氛的问题同谋求解决国际争执的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经常提到所谓“东欧国家问题”是不能促进信任气氛的建立和紧张局势的和缓的。某种国际政治势力把东欧国家当作他们政治赌博中的小卒的时代早已过去了,今天不容许在任何借口下干涉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内政。
纳希科夫斯基接着指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对保证世界和平的决定性意义。建立这种体系会给解决德国问题开辟道路。他并且指出,建立区域性的集体安全体系的必要性决不限于欧洲。但是,这种体系的建立不能在任何程度上代替世界性的集体安全体系。联合国应当创建这个体系。
纳希科夫斯基指出,联合国目前面临的重要任务是进一步发展日内瓦会议在改善国际关系方面取得的成就,促进互相信任气氛的建立,实现全人类对联合国组织的希望。
纳希科夫斯基在谈到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时说,如果把大国之一的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联合国要进行成功的活动是很困难的。波兰代表团认为,让中国在联合国占有应该属于它的席位是联合国成功地进行工作的必要条件,并且有助于解决会议议程上的许多问题。
纳希科夫斯基接着说,苏联五月十日和七月二十一日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建议,以及其他国家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现在交给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讨论的裁军建议,为达成各国人民所期待的协议创造了良好的前提。只要各方都能够作出建设性的努力,取得协议是可能的。
纳希科夫斯基主张扩大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他说,联合国应当采取坚决措施来制止战争宣传,制止想利用那些由于战争而流落外国的人来反对他们的祖国的企图。应当保障他们有可能尽快地回到祖国。
他表示反对修改联合国宪章。纳希科夫斯基说,波兰代表团热烈支持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的提案,并且要求通过这个提案。
海地代表马尔斯在发言中表示希望能够用和平方式“来使争取独立的亚非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停止流血”。
在上午会议上最后发言的伊朗代表团团长安迪让号召联合国会员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中作出贡献。
联合国大会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全体会议继续讨论大会议程。
埃及代表法齐发言反对总务委员会以多数票通过的不把阿拉伯和亚洲许多国家提出的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法齐指出,只有根据各国人民平等和有自决权的原则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而不是拒绝讨论这一问题,才能为建立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创造必要条件。法齐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认为这种态度是殖民压迫政策的典型表现。他提到,参加万隆会议的二十九个国家一致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愿望。
叙利亚代表拉·亚沙说道:“反对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议程的人显示出他们自己是帝国主义和殖民压迫的同盟者。”他对美国代表在总务委员会中投票反对在联合国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一事表示遗憾。
荷兰和哥伦比亚代表发言反对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大会全体会议要继续讨论这一问题。杜勒斯设宴招待苏英法三国外长

莫洛托夫库兹湼佐夫等参加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塔斯社纽约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九月二十七日晚参加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的招待苏联、英国和法国外交部长的宴会。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湼佐夫、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和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波列夫。

美英法三外长举行片面会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美、英、法三国外交部长在纽约举行的片面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公报说:在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的会议上,继续为即将来临的日内瓦会议做准备工作。
公报说:外长们一致同意在即将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上首先应当提出德国问题。他们还规定“同他们北大西洋联盟的伙伴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并且打算在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之前同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其他理事国在巴黎会晤。”
公报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长也参加了“共同感到兴趣的问题的讨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美、英、法三国外交部长二十八日在纽约发表了他们在片面会议上通过的声明。
三国外长援引了在报纸上发表的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日缔结的协定,就德国的疆界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管辖范围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们的意见同阿登纳总理在他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一事所作的“保留”是精神一致的。

苏联宣布释放和遣返服刑的德国国民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公告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经考虑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和政府的要求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要求,它们要求提前释放和遣返在战争期间对苏联各族人民犯了罪行而在服刑的德国国民。
公告说,在德国战俘被遣返之后,到今年九月一日,还有因为犯了罪行而被苏联法院判罪的九千六百二十六名前德国战俘和德国国民留在苏联领土上。考虑到自从战争结束以来,已经过去了十年多,又考虑到被判罪的战犯已经服了一大部分刑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命令:
一、八千八百七十七名德国国民免服他们的刑期的剩下部分,并按照他们各自的居住地点,遣返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二、七百四十九名德国国民各按他们的居住地点、作为战犯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由于这些人对苏联人民所犯的罪行特别严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认为不能在刑期届满前释放他们。

纳赛尔宣布埃捷将互换棉花大米和军火
法齐说从任何地方得到防御装备是埃及不可争辩的权利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二十七日在武装部队展览会的开幕典礼上发表演说时宣布说,捷克斯洛伐克已经同意把各种类型的军火供应给埃及军队,以换取埃及的棉花和大米。
纳赛尔说,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军火交易“纯粹是一种商业性的交易”。他说,埃及和捷克斯洛伐克上周签订了换货协定。他又说,“捷克斯洛伐克通知埃及说,它准备在商业基础上供应埃及军队一切需要的东西。”
纳赛尔透露说,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军事政变之后不久,埃及曾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供应军火,“但是它们的答复却是附带着侵犯我们的独立和自由的条件”。纳赛尔说,埃及“不能买进一个辨士的美国武器”。“美国要我们签订一个共同安全条约或是某种联盟,而我们拒绝了。”
他说,法国要求埃及停止支持北非民族主义者。他又说,我们拒绝了法国的条件,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抛弃我们的阿拉伯人和人道主义感情”。
纳赛尔说,外国希望在武器供应上强加上它们的条件以维持它们过去在埃及的势力。这位总理又说:“我们将抵抗这样一种势力,我们将加强我们自己的军队。”
纳赛尔最后结束他的演说道:“埃及有它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这种政策既不附合东方阵营,也不附和西方阵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埃及外交部长法齐二十八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埃及是在苏联购买武器还是在其他地方购买武器,这只是埃及的事情,不与任何人相干。
法齐说:“这是一个对我们的安全、我们的主权和我们的荣誉有直接关系的问题。我们将不接受任何人的任何指教。我们将大力反对一切复活强权政治和势力范围的旧制度的企图。”
法齐说,“从任何我们能够得到的地方得到我们的防御所必需的装备,是我们的不可争辩的权利,也是我们不能逃避的责任。我们没有进攻任何人的任何打算,但是,我们完全有决心来保卫我们的主权和保障我们的生活方式。”

美国助理国务卿艾伦匆忙去埃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乔治·艾伦在二十八日离开华盛顿去埃及,讨论有关埃及购买军火的事情。
美国国务院是在艾伦启程之前三分钟才宣布这个消息的。艾伦在行前向新闻记者暗示,他奉国务院的命令作这次“匆忙的旅行”,是因为埃及总理纳赛尔在二十七日发表的演说中宣布已经签订了以埃及棉花和大米换取捷克斯洛伐克军火的换货协定。纳赛尔在演说中曾表示埃及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要埃及参加“共同安全条约”作为供应它军火的条件。纳赛尔认为,这种条件是侵犯埃及的独立和自由的。
艾伦说,他希望同纳赛尔磋商。他说,他将尽其所能“表明美国的政策”。他并且指出,埃及要向美国购买军火,就要“对共同防御有所贡献”,并且“只能按照现金支付制度”来进行。
艾伦还宣布,他随后还将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希腊首都雅典。

印度尼西亚举行历史上首次国会议员选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二十九日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的国会议员选举。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在全印度尼西亚二百零八个投票区中,有一百七十二个投票区的选民在二十九日举行投票。这些投票区差不多包括印度尼西亚所有人口稠密的地区。投票是从上午八时开始的,一般到当天十四时截止。
还有三十六个投票区因为受到“回教国运动”匪帮活动的威胁,或者因为交通困难等原因,不能按期进行投票。这些地区将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以前举行选举。
在首都雅加达,许多选民一早就到分布在全市的大约一千一百个投票站去投票。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也在投票开始以前到了独立广场附近的一个投票站。当投票开始时,他被邀请投第一票。许多外国外交官员在旁观看。在投票后,苏加诺作了一个简短的演讲。
选民们在投票时要携带着选举委员会在投票以前几天发给他们的通知书到投票站,按照规定的手续投票。选民们先将通知书交给投票站的投票委员会的委员检查,领取选举证,然后凭选举证领取选票。这些选票有一般报纸那么大。在雅加达,选票上印有几十个有代表参加竞选的政党和团体的或个人的标志。
选民们在领到选票后就到一些用竹席围着的棚子去挑选候选人,在一个标志上戳一个洞,或者是在空白处写上候选人的名字。
据情报部长马克慕尔说,选票将在每一个投票站当众点清,然后把它们包扎起来送往选举委员会再清点一次。他说,在选举委员会再清点选票以前,将不正式宣布选举结果,即使在雅加达也是如此。
在十二月十五日,印度尼西亚还将举行另一次投票选举五百二十个制宪议会的议员,制宪议会将制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宪法以及选举共和国的总统和副总统。

中阿广播、文化合作协定明年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阿广播合作协定、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六年执行计划二十八日在北京签字。
代表中国方面在中阿广播合作协定上签字的是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在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六年执行计划上签字的是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代表阿尔巴尼亚方面在这两项文件上签字的是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法迪尔·帕奇拉米。
在签字以后,钱俊瑞和帕奇拉米相继致词,祝贺中阿两国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和加强。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教育部副部长叶圣陶,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纳赛,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团员吉米特尔·拉玛尼、哈桑·杜玛、阿列克斯·恰奇、聂泽梅丁·查伊米。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八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二十八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双方在会后一致同意的公报中说,双方就协议的声明的执行继续交换了情况,并且就第二项议程交换了意见。
会议在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休会。下次会议订于十月五日上午十时举行。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
罗曼诺夫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中国参加国庆节观礼和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的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尼·尼·罗曼诺夫和随员爱·格拉玛德斯基,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和首都的体育界人士。
苏联驻我国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波兰建筑师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建筑学会邀请的波兰建筑师协会访华代表团已分别在二十八、二十九日到达北京。代表团共十二人,团长是波兰建筑师协会主席维日比茨基,有一位团员已在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周荣鑫等。
波兰建筑师协会访华代表团将在中国举办波兰建筑展览会并做有关波兰建筑史,华沙改建,城市规划和住宅问题的学术报告。
印度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节观礼的印度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十五人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由全印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纳·鲁·达斯·吉普塔率领。
印度师生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北京大学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师生代表团一行三十三人在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由贝拿勒斯印度教徒大学副校长艾雅尔率领。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印度十个大学的教授和学生的代表。
日本医学家岩崎秀之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医学家、日本新医师协会总干事岩崎秀之在访问苏联后,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医学会秘书长方石珊和中国病理学专家白希清。
冰岛青年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冰岛青年代表团一行五人,在代表团团长博德瓦·彼特逊率领下,已在九月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的自供
当苏联和爱好和平的国家正竭尽一切努力来加强国与国之间信任的时候,美国却正在大规模地训练特务,准备空投到这些国家去进行颠覆活动。美国“纽约时报”刊载的安东尼·勒维罗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哥堡发出的通讯,就是美国训练空投特务的自供。
从安东尼·勒维罗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支特务部队是由一批叛徒、卖国贼和美国的特务分子们混合组成的。勒维罗说: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沼泽和深山中,他看到过这支“特种部队”。“第一个印象是:他们都是外国人”。勒维罗说,他们之中有许多是所谓“从共产党国家来的难民”,“军曹用波兰话、捷克斯洛伐克话、俄国话、德国话或其他语言大声喊口令”。除此之外,在这支“特种部队”里也有许多“正在准备大概要担负军事史上最艰巨的使命的美国人”。这是一批亡命之徒。他们有的是退伍军官,有的是所谓“冒险的青年”。
根据勒维罗的报道,这批特务分子首先接受跳伞训练,随后就“在特种部队中服役”。这支“特种部队”的成员都“精通从手枪到一○五毫米口径的无后座力步枪的各种武器”,每一个人都是“专家”、“技师”,其中有“语言学家,爆破专家,无线电报务员和非常熟练的非职业医务人员”。他们都在受着“极端严格”的训练,并且要“训练成粗鲁、坚强和狡猾”的人。
在训练完毕以后,这批凶恶的特务分子就将被空投到和平、民主国家中去从事破坏和颠覆活动。照勒维罗的报道,这些特务分子“将被用降落伞空投到敌人后方”,参加反革命分子在这些国家内所组织的所谓“游击队”,“帮助这些组织从内部”来进攻那里的民主政权。勒维罗特别提到,这种“空降特务部队的观念是从朝鲜战争的辛酸经验中得来的”。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供认。因为人都知道,在朝鲜战争期间,中国曾经逮捕了不少美国所派遣的中国籍和美国籍的间谍,而美国曾经企图矢口否认。
勒维罗的报道使人了解特务分子的训练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各地都在进行。勒维罗说,在布拉哥堡的是“第七十七特种兵团——空降部队”,“在德国的是第十兵团”。这支“部队”是非常庞大的。据勒维罗说,一支“特种部队”的分队通常约有二千人。勒维罗没有具体谈到美国在亚洲方面训练特务的情形。但是美国的所谓“西方企业公司”在台湾训练蒋介石特务分子,已经是谁都知道的事情。勒维罗也指出,就远东而论,美国的训练计划是为了实现“让亚洲人去打亚洲人”。
九月二十二日,杜勒斯还在联合国诬蔑“国际共产主义”进行颠覆活动。但是,安东尼·勒维罗的报道使全世界看到,对他国积极进行着颠覆活动的不是别人,正是诬蔑中国、苏联进行所谓“颠覆活动”的美国。 (奇)

苏联工业提前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司长 阿·杜金诺夫
苏联人民由于实现了共产党的政策,近几年来在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中都获得了许多新的成就。而在工业发展方面的成就尤其巨大。苏联人民以创造性的劳动,提前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关于工业方面的指标。这对于苏联经济的进一步高涨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一九五五年工业生产水平要比一九五○年约超过百分之七十。然而从一九五四年五月一日到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的这个时期,工业生产量已经比一九五○年的水平超过了百分之七十一。因此,在工业总产量方面,第五个五年计划已经以四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
苏联工业方面所达到的这种发展速度,在历史上是空前的。一九五四年苏联大工业的产量为一九一三年沙皇俄国时代的三十五倍。
近二十五年来(战争年代除外),苏联工业产量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二,然而,在同一时期内,在最富有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工业产量平均每年只不过增加百分之二点四,英国为百分之三点六,法国为百分之二点一。大家都知道,一个国家的经济威力,不仅决定于生产所达到的水平,还要看生产发展的速度如何。这些数字明显而又确凿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经济计划制度比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优越。
同时,强调指出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即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在有计划地领导国民经济的发展时,一贯坚定地遵循着伟大的列宁的遗训:要优先和更迅速地发展重工业——生产资料的生产。
列宁不止一次地强调指出,大机器工业和把它运用到农业中去,这是社会主义的唯一经济基础。重工业是全部国民经济的基础,是我国经济独立的基础,是提高人民福利的源泉。
根据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在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期间,生产资料的生产——煤和石油的开采,金属、电力、机器、装备和建筑材料的生产应增加百分之八十。但是实际上,到一九五五年,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八十四。今年上半年的总结证明已经超额完成了这个计划。在生铁和钢的生产以及采煤和发电方面,苏联占世界第二位。
今年,发电量比一九五○年增长百分之八十二,而按照五年计划的规定应增加百分之八十。
苏联在第五个五年计划年代里,广泛地展开了用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新的强大发电站的建筑工作。许多大规模的发电站已经送电了。其中有发电量为十六万四千瓩的齐姆良发电站,发电量为二十二万四千瓩的古马茨克水电站,发电量为三十五万七千瓩的明格查乌尔水电站和卡马水电站等。目前苏联正在建设中的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差不多相当于一九五四年年初所有水电站的发电能力的三倍。
苏联在世界上首先建成了发电能力为五千瓩的原子能发电站。在伏尔加河上(在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进行的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的建筑工程也接近完工了。
作为技术进步的基础的机器制造业,比规定期限提前八个月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今年机器制造工业和金属加工工业的总产量将增为一九五○年的两倍多,即增为战前一九四○年的四点六倍。
重工业的迅速发展使得有可能大量扩大消费品的生产。一九五五年消费品的生产将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七十二,而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为百分之六十五。这就是说,在这方面也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
在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实现着急剧提高农业的纲领,规定在最近几年内谷物的生产要增加到每年至少有一百亿普特的水平。目前有一百四十多万台拖拉机、三十五万台谷物收割联合机和成千上万的其它各种机器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田间工作着。在短期间内,要开垦二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
社会主义的生产是在高度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对生产工具和工艺规程的经常改进而有计划地不断地发展的。所以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一直认为,在国民经济一切部门中采用先进技术的问题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发展先进技术和在国民经济中采用这些技术,是根据国家计划来实现的。
生产革新者和合理化建议者的运动,在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扩大产量的斗争中具有重大意义。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四年,在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方面曾采用了由科学家、工程师、技师和工人提出的三百二十五万项发明和合理化建议。例如在里加的“威夫”工厂,在不长的时间里,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就提出了七千多项合理化建议。结果,最近三个月以来,在一个自动旋床车间里,劳动生产率就提高了百分之十三。
由于苏维埃国家的不断关怀,科学家和工程师、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不断地推动科学和技术前进,创造着新的机器、仪器、先进的工艺规程等等。苏维埃机器制造业——推动技术进步的重工业的核心——每年都创造出六百到七百种新型机床、机器和机械。这使得繁重的费力的劳动可以机械化,使生产采取综合机械化和自动化,而这一切正是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和产量不断增加的基础。近四年来,在工业方面劳动生产率已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而今年上半年比一九五四年上半年提高了百分之七。
社会主义工业所达到的成就是伟大的,无可争辩的。但是苏维埃国家的利益要求在尽量利用现代的科学和技术成就的基础上来进一步提高工业。苏共中央七月全会的决议就提出了这个任务,苏联人民把这项决议看作是使社会主义工业获得新的强大高涨的纲领。因此,苏联人民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而继续揭发缺点,为生产的更迅速地进一步发展而发掘新的潜力。今天要比昨天工作得更好,要为自己亲爱的国家,同时也就是为自己比以前做得更多——这就是苏联劳动者的经常愿望。莫洛托夫“米哈瑙利特”工厂钻工弗·波列若也夫在全体工人讨论苏共中央七月全会总结的大会上发言时说道:“过去我曾满足于自己所达到的成绩。我百分之三百、四百地完成的定额。现在我认为已经达到的成绩并不是最高的限度。今后我要更好地工作。”在这些普通的话里表现出了把完成国家计划看作自己切身事业的那种主人翁的关心和责任感。
现在,为了争取很好地迎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苏联全国展开了全民的社会主义竞赛。
苏联人民的劳动英雄主义在历次取得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中起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它又在为实现苏联共产党所提出的使社会主义工业进一步强大高涨的宏伟纲领的斗争中表现出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