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文化灿烂的花朵
——记不断发展着的越南人民文艺事业
本报驻越南记者 展潮
正当越南人民歌舞团在中国各地受到热烈欢迎的时候,越南作家、记者访问团也到了中国。中国人民将会从越南人民的文化使者的访问和演出中,更进一步地了解和学习越南人民优秀的文化艺术。
越南人民的文化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很早以来,富有民族特色的越南美术品就已经在东南亚受到各地人民的欢迎。越南的民间文学是丰富而多采的。许多美丽的神话和传说至今还在人民群众中流传着。诗、词、歌、谣十分盛行,仅北宁省的歌谣就有三十六调之多,春节的时候男女隔山对唱竟可以持续到两、三天,双方一边唱答一边寻找意义确切而美丽的诗句,直到一方对答不出来时为止。第十世纪诗人阮游的长诗“金云翘”,就是在越南民间文学的优良传统中诞生出来的伟大作品,这个作品到现在还保持着鲜明的色彩,它为殖民者和封建统治者所憎恨而为人民群众所热爱。越南人民古典戏“焦”(译音),是一种综合性很高的艺术,它和从中国京剧传来而越南化了的另一种古典戏“传”,都是越南人民文艺可贵的财富。越南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保存在各民族里的优美的传说和歌舞,更是越南人民文艺的宝藏了。
法国殖民者自从侵入越南,便极力推行“奴化”政策。殖民者不仅不让越南人民学习自己的历史,而且也不让越南人民有自己的文化艺术。殖民者甚至在农村听到哪里有歌谣的声音,就朝哪里开枪射击。在那黑暗的日子里,越南人民文化艺术遭受到横暴的摧残。
正如对待越南民族民主革命各个方面一样,越南工人阶级和劳动者的政党、越南人民解放的旗手——越南劳动党和它的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非常关怀越南人民的文化艺术事业。印度支那共产党自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领导越南人民为独立、为自由、为解放、同时也为反对殖民者的奴隶文化而斗争。到一九四二年,印度支那共产党更在自己的“文化提纲”里,明确地规定越南人民文化艺术发展的方向必须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并且号召文艺者组成了“越南文化救国会”,积极参加了伟大的“八月革命”。后来在斗争艰苦的日子里,党始终不曾间断对文艺的关注。抗战刚开始不久,一九四八年,在印度支那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举行了越南全国第一次文艺大会,同时还举办了越南全国第一次绘画展览,成立“越南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并出版会刊“文艺”。一九四九年,在北越抗战根据地里展开关于文艺创作的论争,通过对具体作品的分析,使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明确民族的、科学的和大众的文艺方向。一九五一年,举办全国第二次绘画展览,同时并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文艺作品评奖,党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和长征同志亲自写信号召文艺工作者要成为祖国勇猛的战士,积极为抗战服务,为工农兵劳动人民服务,号召作家和画家大量创作表现新人物的题材,为此胡志明主席还亲笔写了一个示范性的作品,促使“英雄和战士”丛书的出版。一九五三年,党领导文艺界进行整风运动,同时并使文艺工作者能够普遍参加实际斗争,参加农村伟大的减租和土地改革运动,这对于越南文艺的提高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一九五四年冬天,河内解放不久,在党的领导下举办越南全国第一次文工团大会演和第三次绘画展览。这一次大会演集中了从南到北上千名文艺工作者,表演了许多优秀的戏曲和歌舞,这些继承越南人民文艺优良传统并在实际斗争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的文艺节目,深深地得到越南人民的热爱,很快地就流传到越南各地,其中有些节目并在华沙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和中国演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这里,可以简略地列举越南人民文艺近十年来的一些优秀的作品。在这个期间,越南人民经历着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那就是“八月革命”的胜利,长期抗战的胜利以及土地改革和恢复建设的胜利。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各个历史事件,并且鼓舞和组织人民为新的胜利而斗争。在诗歌方面,有“八月革命”时期出版的诗人素友的“素友诗集”、抗战期间连载的胡重孝的政治讽刺诗“抗战笑声”、诗人陈友椿的诗集“嘱咐孩子”、土族诗人侬国震的长诗“越北抗敌”、曼族诗人版大团的诗集“人民的时代”,和平恢复后出版素友的诗集“越北”。诗人侬国震、陈友椿和青年诗人叔河的诗歌都曾经在第一、第二、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奖。在斗争中,越南的艺术家们更创作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歌曲,如文高的“进军歌”(后来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泸江之歌”,阮廷诗的“消灭法西斯”、“河内人之歌”,杜润的“滔河游击队”和“奠边府大捷”,刘友福的“领袖歌”(即“歌颂胡志明”),黄云的“拉炮歌”以及人民军战士集体创作的“时机已到”和军事干部尹光凯创作的“为人民而忘我”。在散文小说方面,有分别得到越南全国文艺作品一、二、三等奖的武辉心著“矿区”、阮廷诗著“冲击”、阮辉想著“高谅纪事”、明禄著“生路”等,其中得一等奖的“矿区”的作者武辉心是鸿基煤矿的一位矿工。此外反映土地改革和民族生活的作品有阮文棒的“水牛”、阮公欢的“农民和地主”、金麟的“结成夫妻”、苏怀的“西北传”等。绘画有画家苏玉云遗作“河内起来”、“游击队夜行军”、“发动群众”等,有反映南部抗战各个方面成就的画家阮谦所作的七十幅画,以及陈文锦的“坑中缝衣拥军”、阮文爽的“仇恨敌烧村”、梅文献的“相逢”、黎国禄的“和平恢复”等。在戏剧方面,有反映抗战的阮辉想作“留下的人”、武陵作“传报”、集体创作“女英雄阮氏毡”,有反映群众运动的“沉姊”、“糠姊和田兄”等集体创作。在抗战后期,越南文艺工作者还努力从各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发掘和整理了许多优美的舞蹈,例如泰族的“扇子舞”、芒族的“竹丛联欢舞”、南部的“稻子熟了的季节”、北部的“生产欢乐舞”等都深受群众欢迎。
这些年来,因为有着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越南人民文艺是沿着民族的、科学的和大众的宽阔而健康的道路前进,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特别应该提到的是,越南人民文艺这些可贵的成绩,是在极端艰苦的斗争环境中取得的。人们将永远怀着崇高的敬意记忆着那些为了祖国的独立解放、为了人民的自由幸福、为了进步文化的繁荣兴盛而贡献了自己生命的越南作家和艺术家们,他们是作家南高、画家苏玉云、部队青年文艺工作者陈登、第四联区文工队和西北区某文工队的队员以及其他烈士们。
越南文艺工作者,遵循着烈士们的遗志,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下,紧紧地依靠人民,从人民的斗争和劳动中吸取题材,继承和发扬越南人民文艺的优良传统,并向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先进的文艺学习,他们已经使越南的文艺在人类进步文化的园圃里开放了灿烂的花朵,今后还要继续开放更加灿烂的花朵。

新疆地区经济建设的成就
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赛福鼎
新疆自一九四九年九月和平解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各族人民和全体干部的一致努力,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在顺利完成各项社会民主改革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结合新疆地区的实际情况,大力进行了经济建设工作,工业、农业和牧业生产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各族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较之解放前有了显著提高,从而根本改变了新疆地区的面貌。
新疆农业区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土地改革。近几年来,社会主义和半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发展,对于发展农业生产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已有国营农场七十三个(包括生产部队的),耕地面积占全省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在国营和军垦农场的一百万亩耕地中,机械耕作的土地已占百分之六十。建立了拖拉机站、农业技术推广站七十二个,对改进各族农民的耕作技术,起了积极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千七百零二个,参加农户四万七千三百二十八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点三;耕地面积占全省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点六。互助组已发展到七万五千二百一十五个,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三二;其中常年互助组的户数占入组户数百分之二十八点三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一般较个体农户提高百分之十五左右,有的还比个体农户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五年中整修和新修大小水渠、水库、坎儿井两千多处,掏挖泉眼一千多处,扩大了灌溉面积。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零九。粮食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八点零九,单位面积产量增长百分之四十二点二二。棉花产量增长一点六二倍,单位面积产量增长百分之七十二点七二。油料(包括菜籽、胡麻两项)产量增长百分之八十七点五三,单位面积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九五。目前,本省主要农产品粮食、棉花和油料不仅能够满足需要,而且有了剩余。哈密、焉耆等历史上的缺粮区,经过几年的增产,已达到了自给。
我们在牧区坚决贯彻执行了不斗不分、不划阶级及保护和发展畜牧业的政策,积极领导和组织广大牧民开展了增畜保畜运动,合理地调整了牧草场,调解了牧工和牧主之间的工资纠纷,改善了牲畜的饲养管理,加强了防治自然灾害的斗争,减少了牲畜的死亡。六年中人民政府发放牧畜贷款四百七十多万元,解决了贫苦牧民在发展生产中的资金困难问题。狼害是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大敌,估计过去每年被狼吃掉的牲畜约有十万到二十万头,给牧民带来严重的损害。党和人民政府对此采取了有效措施。供给牧民猎枪,制定了打狼奖励办法,组织打狼队,减少了狼害。同时,我们在牧区大力进行了兽疫防治工作,据不完全的统计,几年来得到预防和医治的大小牲畜有八百八十多万头。同时重视了推广优良牲畜品种,全省已培育出毛肉兼用的新疆细毛种羊三万三千多只,正在培育中的马、牛、羊等优良杂种牲畜有一十五万头以上,杂交改良的土种羊五十六万多只,马七百多匹。优良牲畜品种的推广,不但提高了牧民的生产,增加了牧民的收入,同时给国家工业建设增加了原料。发展了国营牧场,目前全省已有国营牧场八十六个,重点试办了三个牧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常年互助组七十八个,季节性互助组一千八百多个,参加户数约为六千户。
解放前,新疆只有几个规模很小、设备简陋、经营管理非常落后的厂矿,现代化的工业可以说没有。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新疆的工业建设。在解放后短短的几年中,前后已有各种类型的六十四个厂矿正式投入了生产。新疆地区的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厂矿的生产总值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年增长了十点二七倍,其中现代工业产值增长十点一八倍,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十三点三九倍。工业产品的品种也有增加。此外,驻新疆的生产建设部队目前还有加工厂九十二个,他们除加工自己的农牧产品外,还可以为各族人民的农牧产品进行加工。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职工总数一九五四年也较一九五○年增加了五点三倍。本地民族工人已有很大增长。根据地方国营十二个厂矿的统计,民族职工已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十点七。
新疆的商业,在解放以前是很薄弱的。解放以后,由于我们稳步地发展了国营和合作社商业,开展了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基本上满足了各族人民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供应,稳定了市场物价,对于促进工、农、牧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国营和合作社商业已在主要县城以上市场占了领导地位。在一九五四年商业零售总额中,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的比重已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七二。一九五三年,国家对粮食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我们根据新疆地区的情况,在南疆的喀什、莎车、和阗三个专区实行了同内地基本上相似的粮食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办法,其他各专区则仍采取通过市场进行收购和供应的办法。同时,对油料、棉花也加强了收购和供应工作,并将原来经营粮食、油料和棉花的私商逐步改造成为国家的经销、代销店。解放后,我们恢复和发展了对苏贸易。进出口总值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一,其中出口总值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点一,进口增长百分之五十七点三。本省出口总值中,占比重最大的是畜产品,其次是农产品,再次是土特产品。在进口总值中,生产资料占的比重最大,以一九五四年的进口总值计算,生产资料占百分之七十九,生活资料占百分之二十一。
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也是很快的。一九五四年全省公路里程比一九五○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五九,其中通车里程增长百分之九十点四四。随着公路通车里程的增长,路况的改善,货运量有了显著增加。此外,邮政、电讯线路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使新疆各族人民的通讯获得了便利。
基本建设事业也获得了成绩,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共完成各项事业的建筑工作量五万七千多元,其中工业的基本建设占工作总量的百分之五十点三三。随着基本建设事业的逐渐发展,建筑力量也有了很大的增长。解放前,乌鲁木齐市和各专区、县只有少数流动的季节性的工人,他们只能承建一些简单的小型的土木建筑工程。而现在的基本建设力量已基本上可以满足本省建筑任务的要求,工人的数量已达三万七千多人(其中安装工人二万九千多人),在这些工人中有二十五个工种的技术工人五千多人,工程技术人员五百多人。这就为今后提高基本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工、农、牧业生产的逐渐发展和社会商品流转额的不断扩大,新疆省的财政状况有了根本的好转。以满收满支计算,各项收入以一九五○年为一百,一九五四年增为五百五十九;各项支出,以一九五○年为一百,一九五四年增为一百一十三点二五。到一九五四年就消灭了财政赤字,达到收支平衡,并有若干结余。
如上所述,六年来,新疆的经济建设工作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各项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例如对牧民的生产领导还不强;勘测草原、培殖草场等工作做得不够;工业企业和国营牧场的经营管理不善;厂矿企业的政治思想领导薄弱;基本建设工作的计划性不强,等等。所有这些缺点,都亟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力克服。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
徐述超
乌鲁木齐是祖国边疆最大的城市之一。它雄踞在终年闪耀着银色光辉的天山博格达高峰的北麓。按照旧时地理书刊的记载,城市建筑在乌鲁木齐河的东岸。解放六年来,随着市区不断向西扩展,乌鲁木齐河现在已经移到她的怀里来了。
总长八千多公里的公路网把乌鲁木齐和新疆各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航空线从这里可以通到我国首都北京和兰州、伊宁、喀什等地,国际航线通往苏联的阿拉木图。乌鲁木齐的正前面,扩展着准噶尔盆地肥美的土地和草原,那里蕴藏着无尽的石油、煤、铜、油母页岩等矿藏。往南,穿过天山,便是富饶的塔里木盆地。正在赶修的兰新铁路将从这里穿过。乌鲁木齐是新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乌鲁木齐”的意思是“美丽的牧场”,这个城市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美丽。市内,街道平坦而整洁。丛丛白杨间,到处都可以看到正在修建的一幢幢新的建筑物。在全市最热闹的中心区——大十字,穿着各民族鲜艳服装和用各民族语言谈笑着的行人川流不息。漂亮的公共汽车来往行驶着。入夜,四处放射着红绿灯光,喇叭筒播送出各民族的音乐。一个解放后来到乌鲁木齐市的人是不能想像到从前它是多么荒凉和衰老。那时候,每当春雪融化时,遍地是淤泥和垃圾,有人说:“街中心能淹死骆驼”。夏天,黄土飞扬。夜间的街道是漆黑的,商店不到天黑就关起店门,电灯只在少数机关里闪着微弱的光。街上很少看到汽车。不时有笨重的铁轮大车在街上发出刺耳的声音,一队队骆驼和毛驴出现在街头,给市民们运来煤炭和各种土货。
乌鲁木齐市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这里居住着维吾尔、汉、回、哈萨克等十三个民族的十四万多居民,其中有一半左右是解放后增加的。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黑暗的年月里,居住在同一城市的各兄弟民族人民彼此隔阂很深,不相往来。少数民族人民都集中居住在南梁一带。虽然没有划地为界,但无事很少有人出城或进城。解放前二年——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反动派还挑起了维吾尔族和汉族市民的流血事件。解放以后,各族人民之间建立起了平等友爱互助的新关系。现在,他们像兄弟一样的和睦相处。无论你走到那个机关、工厂或其他企业,都可以看到各民族的工作人员和职工,融洽无间地劳动和生活在一起。“八一”钢铁厂焦炭厂维吾尔族工人塔吉买提,在淮南煤矿学习回来以后,无保留地把新的采炭技术,热情地传授给各兄弟民族工人,显著提高了大家的生产效率。十月汽车修配厂甲等模范、维吾尔族学徒乌斯满,在汉族工人帮助下,一个月就学会了复杂的引擎装配技术。生活在新中国的新疆各民族劳动人民之间已建立起了坚不可摧的深厚友谊。
新疆十三个民族的人民共同创建了乌鲁木齐市。解放以后,他们又以共同的创造性的劳动日新月异地改变着它的面貌。过去乌鲁木齐市仅仅有陶瓷、肥皂、火柴等几个手工业性质的破烂工厂,而现在,在市区和郊区已先后建立起有色金属、石油、钢铁、机器、汽车修配、水泥、电力、煤矿、纺织、印染、面粉等许多现代化的工业。诞生了新疆各民族自己的第一批产业工人。商业和贸易已有了迅速的发展。在乌鲁木齐市建立起了贸易、百货、畜产等十三个专业公司,它的分支机构遍布全疆各地。在西面通向中苏边境霍尔果斯,南面到达喀什、和阗,东面通向关内的公路上,大量的汽车载着皮毛土产,载着茶、糖、布匹,不断驶向这里,又转而驶向全疆各地。
乌鲁木齐的文化教育事业解放后也以很快的速度在发展着,成为新疆培养各项建设人材的重要基地和文化、艺术活动的中心。新疆的最高学府新疆学院的学生人数,已由解放时的四百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一千二百多人,其中百分之九十六是少数民族学生。市的西郊目前正在建筑着一座规模宏大、设备完善的新疆医学院。矿业、卫生等各中等专业学校,正在造就着大批的各民族的中等技术人材。中小学教育的发展更快。所有这些学校,都为各民族工、农、牧民的子女敞开着大门。
新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乌兹别克等民族人民,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无论在农村田野,在牧区草原,随处都可以听到美妙的歌声,看到翩翩的舞姿。住在乌鲁木齐的各族人民更享受着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市民们可以随心所好地去观赏京剧、评剧、秦剧和杂剧。电影院门口经常排列着等候购票的各族观众。目前,市区中心正在兴建一座可以容纳一千二百人,附有跳舞厅、电影放映室等的大剧院,这将是全新疆各民族的艺术家们表演他们的艺术成就的最好场所。这些日子,为了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工团、南疆文工团和来自首都的中央民族歌舞团,都集中在乌鲁木齐演出各种精采的歌舞节目。
自从新疆和平解放、五星红旗插遍天山南北那时起,乌鲁木齐就成为人民新疆的首府。六年来,设在这里的新疆省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胜利领导着全疆各族人民完成了各项社会改革,大力发展了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要成立了,新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即将开始新的历史阶段。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所在地,乌鲁木齐市今后必将对新疆的各项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庆前夕访受检阅的部队
新华社记者 路云
国庆节前夕,记者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国庆节受检阅的部队。许多第一次来北京受检阅的战士们,对获得这件光荣的任务特别高兴。青年战士董占峰说:“到北京让毛主席检阅,这是最光荣的事情。”这位面孔红润的战士是今年春天响应国家征集补充兵员的号召报名入伍的。过去每年的这个季节,他正在秋收的田野上收割庄稼,那时他曾听说北京国庆节的阅兵情形,他向望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够当一名保卫祖国的战士,受毛主席的检阅。现在他的理想实现了。某炮兵部队的炮长周志发和他的战友们,过去几年都是在祖国的边疆度过国庆节的。他曾在画报和电影上看到国庆节那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各兵种受检阅的情形,那时他就盼望着自己也能和心爱的大炮一起到天安门广场受检阅。这次当他听说来北京受检阅,他高兴得摸着那巨大的大炮炮身说:“咱们要一起到北京受毛主席检阅了。”
参加受检阅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都是带着在军事训练中的优秀成绩来到北京的。来自军事学院的学员、著名的战斗英雄赵兴元,是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他在进入军事学院后的半年时间内,文化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他正在刻苦地学习现代化诸兵种合同作战的指挥艺术。这位身经百战的指挥员虽然在过去的战斗中曾一次又一次地带领部队战胜了敌人,但他丝毫也不满足过去那些战斗经验。在学校里,他依然像过去每一次战斗前考虑怎样争取战斗胜利那样的刻苦地钻研功课。他对我说:“祖国在前进,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官,也要不停地进步,才能更好地为祖国服务。”他在一九五零年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之后,曾做为解放军的青年代表到苏联进行参观访问。他和其他代表在伟大的十月革命节曾被邀请在红场观礼。他看到在红场上整齐通过的苏军受检阅部队的威武阵容,想起了苏联军队保卫祖国消灭侵略者的英雄事迹,更增强了向苏联军队学习的决心。这种信念一直鼓舞着他努力地钻研指挥艺术,使他在每次考试中都获得优良成绩。
在军事练兵的日子里,战士们像在战斗时那样认真地学习着各种战斗技术。在炎热的夏天,坦克手们坐在闷热的坦克里驶过各种障碍物练习驾驶、射击等技术。坦克驾驶员索俊玺,由于熟练地掌握了驾驶坦克的本领,在去年冬天参加装甲兵驾驶竞赛时,他所驾驶的坦克获得了第一名。来自海军学校的水兵们,经常乘着教练舰艇,在风浪中的海洋上学习舰艇上的各种技术操作。学习轮机的水兵杨守义由于刻苦钻研,每次考试成绩都是五分。他毕业后将是一名熟练的轮机兵,将和战友们一起操纵着军舰在海洋上保卫祖国。那些健壮的飞行员们,几乎日夜都驾驶着战鹰练习在各种复杂的气象中编队飞行。年青的飞行员张振昌深深地体会到在空中保卫祖国的重要,在炎夏的机场上,经常和战友们一起研究各种战斗动作。每当起飞训练的命令下达后,他便集中一切精力驾驶着心爱的战鹰飞向高空,和其他战友练习飞行。
应征服兵役的青年战士们,更加积极地苦学苦练着战斗本领。新战士张福岐在老战士的帮助下,每天都在射击场上学习射击技术,休息的时间他就钻研射击的原理,就这样,他在靶场上的射击成绩经常都是五分。新战士金德丰,是坦克车上的装弹手,当他被分配到坦克部队后,他高兴得跳了起来。他想:驾驶着威力巨大的坦克,可以更好地保卫祖国。在紧张练兵的日子里,他和老坦克手们不断地研究坦克上的各种技术和原理,经常在风雨和炎热的天气,乘着坦克驶过山坡、泥沼和壕沟,在起伏前进中练习急速射击时的装弹技术,现在他已是一个熟练的坦克手了。
祖国在飞跃前进的建设事业,大大鼓舞着这些指战员们。当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公布后,他们都欢乐地说:祖国一天天地美好起来了。生长在黄河两岸的战士都特别兴奋地谈论着五年计划中关于根治和综合开发黄河的决定。海军某部轮机兵孙玉杰是河南省人,他的家乡离黄河只七、八十里路,他还记得参军前有一年黄河泛滥成灾,淹没了他家乡附近的许多村庄。当第一个五年计划公布后,他兴奋地对战友们说:“这真是大喜事!将来黄河不但没有害,而且还会给沿河两岸的人民带来幸福。”
这些待命受检阅的指战员们,正怀着兴奋的心情盼望着国庆节的到来。这一天,他们将穿上新的军装,带上肩章和领章,整齐地通过天安门广场。他们将向祖国人民宣誓:我们一定保卫祖国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让祖国人民一天比一天幸福。

来自全国各个生产战线的工人运动员们
冯众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就要在十月二日正式开幕了。大会的篮球、排球、足球的预赛已经结束,预赛中的优胜队的决赛也已进行了三十四场;参加田径、自行车、举重比赛的运动员也正加紧练习,准备在大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加大会的一千七百多名选手是全国铁路、煤矿、第一机械、第二机械、重工业、纺织、邮电、电业、公路运输、海员、建筑、店员、教育、轻工业、农业水利、林业、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七个单位,从有一百多万名职工参加的基层单位运动会中一步步选拔出来的优秀运动员。这些运动员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各个生产战线。有从海南岛来的林业工人,有从遥远的新疆和云南来的重工业工人;有来自根治黄河工地、治淮工地和各个基本建设工地的工人,也有来自康藏高原的公路运输工人;有长江航运的轮船驾驶员,也有国营农场的拖拉机手;有纺织厂的女工,也有矿井下的矿工;有十几年工龄以上的老工人,也有十七岁的女工。他们今天齐集祖国的首都,代表全国职工向祖国人民汇报六年来体育锻炼的成绩。
在这些选手中,有许多人不仅是运动场上的健将,而且是劳动模范和生产上的能手。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王崇伦是重工业系统选拔出来的参加大会二百公尺低栏和四百公尺中栏比赛的运动员。他的二百公尺低栏在鞍山全市的运动大会上曾获得第一。王崇伦还经常打篮球,会游泳,去年又学会了滑冰。正是因为他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身体由衰弱变得很健康。一直保持充沛的精力,因此能够夜以继日地钻研,改进工具,在生产上创造突出的成绩。
代表第一机械工会参加大会自行车比赛的大连造船公司青年翻砂女工李凤琴,是“三好”模范,她创造了“握芯铁”胎具,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六倍,得到了旅大市二等劳动模范和大连造船公司一等劳动模范的称号。她还是业余文化学习的模范。在体育运动上的成绩也是突出的。今年六月在辽宁省越野、自行车比赛大会上,她参加女子三千公尺自行车比赛,成绩是六分十四秒三,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在轻工业、店员、农业水利、电业、建筑、海员、邮电、煤矿、纺织、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的运动员中,也都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在运动员中还有一些是厂矿、企业、工地的厂长、工会主席等领导工作人员。他们不仅自己带头参加锻炼,而且非常重视开展本单位的职工体育运动,因此他们所在单位的体育活动一般的开展得较好。抚顺暖汽厂厂长张庆武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参加这次大会的全国煤矿足球代表队的队长。张庆武由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很健康,几年来从没有因为身体不好影响工作和学习。抚顺暖汽厂的体育活动非常活跃。全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职工都经常参加广播体操。厂里除早已建立了篮球和排球队外,一九五三年又组织了足球队,有近三十名足球队员,其中四名被选为抚顺矿区的代表队。运动员们都有健康的体格,出勤率几乎都是百分之百,能够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参加大会的运动员中还有少数民族的选手。来自新疆有色金属公司的十九岁的俄罗斯族运动员巴格马洛夫,在全国第一届重工业职工体育大会上获得手榴弹掷远第一名,成绩是六十二点四五公尺。居住在云南的民家族不到五十万人,但也有运动员被选拔出来参加体育大会。此外还有蒙古族、回族和朝鲜族的运动员。朝鲜族的体育活动开展得非常广泛。朝鲜族人民尤其喜爱足球。在参加大会的各单位的足球队中,多数单位都有朝鲜族的足球队员。全国林业的足球队几乎全体是由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区的朝鲜族运动员组成的。
在一千七百多名运动员中,女运动员有六百多人,占三分之一以上。今天,她们不仅在生产上同男子一样担负着建设祖国的任务,而且也同男子一样有条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以便能够更好地生产和工作。轻工业代表队的运动员、旅大针织厂的女工王学花,原是一个贫苦家庭出身的姑娘,在旧社会受贫困、饥饿的折磨,身体瘦弱。解放以后到工厂做工,每天下了班腰也酸,腿也痛,不愿吃饭,也睡不好觉,还经常因病缺勤,完不成生产任务,学习得也不好。她从一九五三年起无论冬夏一直坚持各种体育锻炼,结果由多病变得非常健壮了。从去年四月起,她多次参加旅大市的各种运动会,连续得到四百公尺、八百公尺、跳远和自行车比赛的第一名或第二名。在这次大会上她将参加八百公尺和跳远比赛。王学花身体健康起来以后,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一倍,质量也由百分之八十五提高到百分之百,被评为全厂的先进工作者。而且也有充沛的精力参加文化学习,上课不再感觉疲倦了,每次考试成绩都很好,现在已由文盲转入初中一年级学习。农业水利代表队的女运动员徐能英是梅山水库的模范女钻探工,今年只有十九岁。解放前家里贫穷,十二岁就给人做童养媳,整天洗衣、做饭,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体育运动。十六岁那年她听说佛子岭工地招收钻探工,就约几个同伴步行到佛子岭当了钻探工人。钻探工作很艰苦,需要有强壮的身体。她就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打球、跑步、坚持锻炼。今年五月一日她参加治淮职工首届体育运动大会,曾获得女子八百公尺和四百公尺的第一名,二百公尺的第二名。六月又参加了安徽省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又获得八百公尺的第一名和四百公尺的第二名。在全国第一届农业水利工人体育选拔大会上,获得八百公尺的第二名。
在女运动员中还有不少人已经是一个或几个孩子的妈妈,但她们仍然能够很好地安排生产、学习和处理家务的时间,坚持体育锻炼,和年轻的姑娘们一样活跃在运动场上。
开展职工体育运动虽然只有几年的历史,但已经涌现了不少的成绩优越的工人运动员。参加这次大会的运动员中,有些人在一些运动项目中的成绩已经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或接近了全国最高纪录,而且成绩正在飞跃地提高。
重工业代表队运动员张希苓,在去年十月旅大市秋季田径运动会上,以三十一分五十七秒九的成绩打破了全国一万公尺的最高纪录,成为这一项全国最高纪录的保持者。他的五千公尺成绩是十五分二十一秒,也平全国最高纪录。张希苓从一九四九年起参加体育锻炼,每天从家里跑一万多公尺到工厂上班。一九五三年他代表东北区参加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获得一万公尺的第三名和五千公尺的第二名。从北京回去后,他就组织了七个人的长跑锻炼小组,坚持锻炼。去年八月在全国十三个城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田径体操运动大会上,他看了苏联田径代表队队员波波夫的万公尺长跑表演,又重新订了锻炼计划,不久终于创造了优越成绩。铁路代表队的运动员二十三岁的刘成邦是手榴弹掷远全国最高纪录的保持者,成绩是六十八公尺九十公分。他的投标枪成绩也很好,一九五四年八月在旅大市举行的十三个城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田径体操运动大会上,他以五十五公尺二十三点五公分的成绩打破了我国保持十八年之久的标枪最高纪录(现在标枪全国最高成绩是六十一公尺十一公分,是中央体育学院于金安今年创造的)。此外,铁路代表队运动员李中林男子八百公尺现在的成绩是一分五十七秒一,也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在自行车比赛项目中,工人运动员的成绩是最为突出的。重工业代表队的女运动员李桂芝自行车比赛的成绩:一千五百公尺是二分五十秒,三千公尺是五分五十五秒七,五千公尺是十分十九秒。这些成绩都已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在女子自行车运动员中,第一机械代表队的李凤琴,铁路代表队的沈冰清和火星代表队的王苓妹和玄萍,也都有优良的成绩,特别是十九岁的女运动员玄萍在最近集中学习一个多月中,自行车三千公尺的成绩由七分三十六秒缩短到六分四十秒二,最近测验又缩短到五分五十九秒三。男子自行车运动员中,电业代表队的于贵海在最近举行的中国电业职工体育运动大会上也打破了自行车一万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成绩是十七分二十秒(全国最高纪录是十七分二十九秒七)。火星代表队的运动员孙国民在中国火星体育协会全国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中获得自行车万公尺冠军,成绩是十九分二十一秒四,经过最近的加紧锻炼,万公尺的成绩已飞跃地提高到十七分十七秒,也突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这次全国工人体育运动大会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工人体育运动的第一次大检阅。我们热烈希望工人运动员们在大会上创造优良的成绩,更希望运动员们在回到生产岗位以后,带动本单位更多的职工参加体育锻炼,作为开展职工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的骨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广播首都庆祝国庆节的实况和文艺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在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纪念日上午九点四十分起,用全部波长广播首都庆祝国庆节的阅兵式、分列式和群众游行的全部实况。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也将同时联播。另外,该台还将邀请来我国观礼的外宾和出席观礼的少数民族、解放军、志愿军和各界代表在国庆节前后的全国电台联播节目里向听众发表广播讲话。
另外,该台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特为全国听众组织了庆祝国庆的文艺节目。在国庆前夕——九月三十日十九点起,播送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唱的“霸王别姬”、马连良唱的“借东风”、叶盛兰唱的“辕门射戟”和裘盛戎唱的“坐寨盗马”;二十一点十五分起,选播几个民族的戏曲节目,有侗戏:“莽子”、僮戏:“百鸟衣”和苗戏:“友蓉泮衣”。十月一日早上六点十五分起,将要广播几位音乐家新创作的歌曲:“七万万两黄金从哪里来”、“我要做个好社员”、“我们是志愿垦荒队员”、“山高挡不住太阳”和“列车奔赴边疆”;十九点四十五分起,广播中央实验歌剧院专为本台听众举行的广播音乐会。内容有:国际独唱比赛获奖者歌剧演员郭兰英演唱:歌剧“刘胡兰”和“小二黑结婚”选曲和民歌“兰花花”等;国际独唱比赛获奖者男高音歌唱家楼乾贵演唱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和苏联歌曲“俄罗斯”、苏联歌剧“暴风雨”中的一段——连卡的催眠曲;另外,还有潘英锋、李维勃、曾宪恩等的独唱,女声二重唱、东北二人转、女声小合唱和云南花灯“十大姐”等。二十一点十五分舞蹈音乐会;二十二点十五分播送话剧“万水千山”片断。十月二日早上七点三十分“首都客人的音乐会”——播送今年应邀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各国艺术团体表演的精彩节目。内容有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印度文化代表团艺术家们、蒙古人民军歌舞团、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波兰军队歌舞团和罗马尼亚、匈牙利艺术家们的艺术表演节目,此外还有不久以前从华沙回来的亚洲各国的青年艺术家表演的叙利亚、日本和越南的艺术节目。十点三十分播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周信芳合演的“二堂舍子”;十一点三十分中央实验歌剧院庆祝国庆广播音乐会;二十点播送中央歌舞团民间合唱队为庆祝国庆新排练的民歌音乐会。十五点四十五分第二种节目将要播送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叶盛兰、袁世海、张君秋、马富禄等合演的“甘露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