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成家川村是怎样试行合作化全面规划的
韩福旺 郭增基
山西省潞安县五里后乡成家川村一九五三年建立了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现已发展到七十二户,占全村总农户的百分之三十点三。这个社两年来都获得增产,广大农民积极热情地要求入社。去年秋季,全村二十二个互助组,即有十二个组提出转社,其中报名挂号坚决要求入社的有九十多户。但在扩社时,只从九个组内吸收了五十二户入社,把其余的四十多户都甩在外边。这些户不满地说:“一年推一年,年年不上榜。”有的互助组干脆提出“我们积极准备,明年一定要建社,到那时批准也建,不批准也建!”领导上未能适应这个新情况及时加强领导,而是采取了消极应付和被动招架的态度。由于事先心中无数,扩社时盲目吸收社员,有些积极要求的户被拒绝在社外,有些户本来还不大愿意入,却被“卷”进来,影响了社的巩固;更严重的是盲目集中骨干,抽垮了不少互助组。例如王秋德组共十八户,去年全部报名入社,而社只要了五户,其中有两个党员,一个团员,留下的十三户,只有一个团员作骨干。有些组的大部骨干被抽走后,领导方面也没帮助及时进行整顿,有些剩下来的户,便强找强,硬碰硬,另成新组。有的组集中了三四个骨干;有的却少骨干,缺耕畜,少农具,无法进行互助生产。因此就出现了“富组”“穷组”“骨干组”“倒塌组”。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富裕户便乘机拉拢困难户“互助”,他们有以一个畜工去换这些户的六个人工的。新上中农赵全贵把二十八亩土地交在组里,一年只出七十多元工资,他自己却赶上胶皮大车出外赚钱,并说:“你们(困难户)在咱组一样的生产,何必入社找麻烦!”
根据这种情况,今年八月中旬中共长治地委工作组在这个村试行了合作化的全面规划。
规划的主要内容是:怎样巩固和提高老社,怎样建立新社,建立几个;哪些群众和哪些骨干参加哪个社、哪个组;哪些组今年建社,哪些组可做为明年扩社对象。以这样具体规划来实现“准备一批,发展一批;一边建社、一边巩固”的办社方针。具体进行的步骤和做法如下:
第一步,摸清底子,制定方案。据初步分析目前这个村的阶级情况是:全村现有农户二百三十八户,其中贫农两户,占总农户数的百分之零点八;新中农一百六十二户,占总农户百分之六十八
(其中下中农一百四十户,占全村总农户百分之五十八强);老中农六十九户,占总农户百分之二十九(其中下中农十四户,占总农户百分之五点八);地主、富农五户,占总农户百分之二。现在除七十二户已经入社外,全村尚有十四个互助组,共计一百五十三户,单干农民只有十三户,这些农户中的贫农和下中农,对入社要求更迫切。工作组和党支委根据这个情况,制定合作化初步规划方案,在支部大会上作了讨论,一方面教育党员明确认识目前农民积极要求入社的新情况,鼓舞了党员带领农民走合作化道路的积极性;另方面针对部分党员缺乏阶级观点、过分夸大社的缺点以及认为很难再发展社的右倾保守思想,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讨论,并结合本村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和农民群众对社的热情等具体事实进行教育。特别对党员郭保庆的“入社不自由,受洋罪,赚不上钱”的错误论调开展了讨论,从而提高了党员的阶级觉悟。王狗则说:“有广大群众的积极热情和党的正确政策,我们一定能走到社会主义。过去头脑不清,缺乏信心,落后了。”支部书记郭东旺说:“底子清了,工作有奔头,干着高兴。”党员思想趋向一致,通过了规划方案。
第二步,充分发动群众,把规划建立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党支部事先了解了各阶层对合作化的态度,接着召开全村群众大会,通过总结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进行了两条道路的生动对比教育,进一步讲明建社的目的和自愿互利政策,让大家讨论。很多农民表示“坚决跟着共产党走合作化的道路。”会后,群众纷纷自行召开家庭会,商量入社。从社外的一百六十六户对合作化态度来看可分如下几类:第一类,看到了农业合作社优越性,相信社会主义前途,经过大会动员,积极要求入社的达百分之七十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是贫农和新老中农中的下中农。其中还有些困难户顾虑别人不要,怕入社得不到照顾,怕投不起资金等。新中农中的下中农成买臣会后动员他七十岁的奶奶入社。老人高兴地说:“只要社要咱,你快去报名吧。”第二类,是愿意入社但不那样迫切,表示入不入都可以。有一部分表现犹豫动摇,前怕虎后怕狼。有些虽也报名入社,但动机不纯。这类户约占百分之二十左右,绝大部分是老中农和新中农中的上中农的一部分。如老中农赵红孩,头一天找互助组长报名入社,但第二天一早却找村的工作人员说:“听到别人都报了名,我觉得不报不好看,所以也报名挂了号,实心我是想明年入社。”第三类,生产资料充足,兵强马壮,生活富裕,他们对合作化顾虑很多,怕入社吃亏,不自由,怕困难户沾了他们的光,这类户占百分之十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老上中农和一部分新上中农的富裕户,表现能拖就拖,准备再等二、三年。如老上中农王富狗说:“我有车有牲口,有十八亩好地,只要政策允许单干,我就过两三年再说吧。”全村户户开家庭会,各选门路,经过两天酝酿,全村自愿报名入社的即达一百一十四户,超过了支部原估计数。
第三步:及时审查修正公布规划方案。在群众酝酿申请入社的同时,党支部根据“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除发动党员深入了解各阶层真实思想外,还有计划有目的地分别召开了各种小型座谈会,用阶级分析的观点摸清他们入社的态度,支部对报名入社户正确地进行定户排队审查,及时向群众公布规划结果,经民主讨论通过。今年报名入社的一百一十四户,除说服申群只等七户互助组骨干仍然领导各自的互助组外,对十七户思想不通和生活较富裕当下不愿入社的户暂留在社外,两户地主、富农不吸收。今年入社的共八十八户,建成三个新社。又成立三个新互助组。新建的三个社,初步搭起了架子,一面积极领导搞好生产,一面开始考虑新建社应办的事情。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办法真好,谁先谁后排了队,户户有了底,人人心眼亮,一定能办好社。
通过党支部领导同群众自愿相结合进行全面规划的结果,排挤贫困户入社的偏向纠正了,骨干过分集中的问题解决了,社组关系密切了。到一九五六年,全村共四个社,入社农户一百六十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七。一九五七年,再发展四十五户,入社农户将达到二百○五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八十六左右,全村即可合作化。留在社外的尚有三十三户。其中绝大部分为新上中农和老上中农,还有地主、富农。
从成家川村的试点中体会到,实行合作化全面规划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紧紧依靠党支部,发挥党的领导作用。首先使党员干部明确地认识新的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了解合作化运动大发展的必然性,使党的领导赶在运动的前面。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广泛全面地进行合作化教育和政策教育,并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性,严防反动富农和其它坏分子的破坏。二、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阶级路线。深入了解各阶层的思想态度,具体分析研究。明确认识哪些人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分子,是合作化的主力,是我们依靠的对象;哪些人对社会主义抱消极应付态度,不能依靠。必须深谋远虑,统筹全局,要看到正在建立的新社,也要看到老社;要顾及到老社的巩固和提高,也要顾及到新社的建立和发展;要办好现有的社,也要注意到互助组。三、贯彻领导同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充分培养和运用积极分子,讲明政策,算清利害,让群众充分地酝酿讨论,由他们自己来做。运动规模大小,速度快慢,应根据具体条件办事,绝不能只凭少数工作人员的热情。

收购葵花子
江秋
葵花子是一种用途很广的油料,也是一项出口物资;种植向日葵不但技术简单而且一般不同棉粮争地,增产潜力极大。
今年春季除东北、华北等主要产区仍然大量地种植了向日葵以外,许多过去没有种植向日葵习惯的地区也都积极引种试种。根据河南、热河、青海、甘肃等省种植情况看,今年全国葵花子的产量比去年将有较大的增加。此外,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的机关、团体、学校和城市居民也都积极响应为国家增产油料的号召,利用宅旁空地种植了许多向日葵,种植数量也相当可观。
目前葵花子已经上市,各地国营油脂公司和供销合作社应该抓紧时机做好葵花子的收购工作。特别是今年某些地区的主要油料作物播种计划因自然条件的影响没能完成,大力收购葵花子,以增加食油的来源,并扩大出口数量,就更加显得重要了。
当前油脂公司和供销合作社系统除了应在葵花子主要产区积极进行收购外,还应该特别注意加强在分散产区和城市的收购工作。因为这些地区虽然产品分散和产品质量不高,但如果注意一点一滴地收购,积少成多,集中起来就会有很大的数量;如果因为这些地区产量少,质量不好,而不去积极收购,这些葵花子就会被零碎地吃掉了,而且会降低群众的生产热情,这对明年推广和扩大向日葵的种植是十分不利的。各地油脂公司、供销合作社应该组织可能的力量和采用便利群众交售的方法,把主要产区、次要产区以及城市零星的葵花子都收购起来。

发展中的一个工业城市
吴象 春旬
太原市是我国的重要工业城市之一,随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进展,它正在日新月异地改变自己的面貌。一九四九年刚解放时,全市人口包括郊区在内不过二十七万人,随着生产的发展,现在城区人口已达五十多万人。
解放以来,太原市增加的建筑物,相当于原有建筑总面积的十分之七强,市区的建筑已经越过旧的城墙,向外扩展。解放前,战犯阎锡山统治山西省的时候,太原城郊到处是星罗棋布的碉堡和比人还高的蒿草。现在呢,再也见不到那种荒凉的景象了,所看到的是四、五十公尺高的工厂的大烟囱、巨大的厂房、一片连着一片的劳动人民的新住宅……
太原有发展工业的极其优越的条件。因为山西省是著名的“煤铁之乡”,煤和铁的蕴藏量都非常大;作为水泥的副原料,并可制造硫酸、肥田粉的石膏的埋藏量也极为丰富;此外,各种有色金属的矿藏有金、银、铜、铅、铝等,非金属矿藏有硝石、芒硝、池盐、白云石、石灰石、石英石、云母、陶土等。山西省的矿藏如此丰富,太原市又地处全省中部,交通相当便利,且原已有一定的工业基础,这都是太原市进行大规模工业建设的良好条件。
原来,太原市产业种类相当多,包括钢铁、机器制造、煤矿、电力、化学工业、水泥、食品、造纸、皮革、印刷等等。虽然这些厂矿过去的机械设备落后,生产能力很低,但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不仅使本身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而且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工业建设。以太原钢铁厂为例,解放时还只是个十分零乱的烂摊子。六年来,国家拨出了巨额的投资,有计划地对它进行了改建和扩建,使生产设备能力逐渐得到平衡,并大大地扩大了生产范围。现在,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破旧的面貌,发展成为一个规模较大的企业,给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供应了各种各样的钢铁产品,而且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材。现在,太原市已向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冶金工程师和老技术工人,今后,还将继续输送大量的技术人材去支援祖国各地的钢铁工业建设。
如果说,解放几年来太原市工业建设的发展速度已令人兴奋,那末,它今后宏伟的远景就将更加令人兴奋了。为了适应太原市原有厂矿生产的发展,使这些新建的工厂得到强大的动力,从一九五三年十月在苏联政府的帮助下,又开始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火力发电厂——太原电热站,一九五四年年底已开始部分发电了。它全部工程完工后的发电量,将等于太原现有发电量的三倍。这个新型工厂最鲜明的特点是拥有近代化的机械设备,许多笨重的工作,都由机械代替人工进行。全厂整个燃烧系统的调整负荷的工作,也是由机械自动进行,并能够自动调整风压、水压、气压、空气量、蒸气量、煤粉量以及各种温度的变化。在这个厂子中值班的工人,只要经常检查和维护各种自动机械和仪表就可以了。
当太原市开始建设新型工业、对原有工业进行大力改造的时候,成批成批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从沿海城市来到这里。太原重型机器厂第一锻压车间副主任张长根,原是上海机床厂锻工车间的工人。他来到太原,开始住在破旧的小屋里,在席棚下面打铁,当技工学校的教员。起初,他过不惯这种生活,曾经一度不安心,但在党的教育和建设祖国内地的热情鼓舞下,他坚决地留下来了,而且工作得很好。现在,他在指挥工人们操纵巨大的机器,他和他的妻子、小孩都搬到新建成的工人宿舍中去了。从上海来到太原晋生纺织厂的技术工人,把他们的先进技术作了传播,使这个厂改变了过去产品质量低劣、售价昂贵的状况。针织品的品种也增多了,现在物美价廉的针织品已行销山西各地。
新中国的工业城市——太原市,正在成长。在城北工业区的夜间,炼铁炉出铁、炼焦炉出焦时都发出红光,照红半边城;装了箱的冶金、矿山机械设备、新式农具从这里大批大批发运各地;装运水泥、煤炭的列车,南来北往;街道上也常常看到装载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的卡车繁忙地奔跑。这种繁荣的景象,不禁使人们想到在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中太原市更美丽的未来。(附图片)
太原市市容的一角
阮均摄(山西日报社稿)

专栏: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青年积极分子

民兵队长洪顺利和他的伙伴们
黄岺 周挺南
在福建省海防最前哨的一个岛上,有一支勇敢的民兵队。五年来,这支民兵队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地开展了对敌斗争。他们英勇地配合部队抓海匪,开展对敌政治攻势,在保卫祖国和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这支民兵队的队长,就是岛上的青年团支部副书记洪顺利。不久以前,我们访问了洪顺利和他的伙伴们。
“六年来,蒋介石把我们这个小岛看成眼中钉,他们好几次想摧毁我们,但我们还是挺着腰板生活着。”洪顺利一边说,一边带我们看他们的村子。“刚解放那年,这里看不到一座完整的房子,也找不到几艘完好的渔船,房子全给敌人的飞机大炮炸毁了,渔船在临解放那天也全被敌人拉到金门去了。要是没有共产党、人民政府这几年的帮助和救济,就是做梦也想不到有今天这日子。”这个年轻人讲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灼着对敌人的仇恨和对翻身后的生活的热爱。
决不让一个特务逃跑
一九五二年中秋节前一天的早晨,洪顺利和他的伙伴洪天胜、洪昆英、吴益一道,驶船出海去捕鲨鱼。
这天天气晴朗,渔船迎着初升的太阳轻快地行进。跟往常一样,洪顺利蹲在船头,用手覆在额上挡住阳光,睁大一双鹰一般锐利的眼睛,警惕地观察海面的动静。
突然,在靠近金门的海面上有两个黑点,随着波浪一高一低地向这边浮来,洪顺利发觉后,就霍地站了起来。
“发现了什么情况?”同船的伙伴也立即警觉起来。大家朝着洪顺利指点的方向,在一、二浬远的海面上,用眼盯住了那两个奇怪的黑点。
“一定又是敌人派特务来了。”洪顺利根据过去在海上抓到五个海匪的经验,下了判断。
“看样子准是金门过来的特务,我们赶快回去报告部队。”一个伙伴急忙说。
可是,这里离开自己岛上的部队有七、八浬,来回得一个多钟头,如果这时候赶回去,很可能让特务乘机溜跑。洪顺利考虑着眼前的情况,想起了不久以前党对民兵的号召:“绝对不能把一个敌人放过去,绝对不能让一个特务爬上来!”于是,他斩钉截铁地对伙伴们说:“现在特务已在我们眼前,如果我们回去报告部队,准会让他们溜跑;要不让他们溜跑,我们就要自己来抓。”
“好,我们自己动手!”
“可是我们没有武器,要是敌人带枪,我们怎么对付呢?”吴益的脸上显露着迟疑的神色,低声问。
这个问题倒把大家难住了。洪顺利的眼光忽然落到了躺在舱里的两把大鱼钩上。这两把鱼钩,装着四尺来长的木柄,可以从海里钩起成百斤重的鲨鱼。洪顺利顿时觉得有了战胜敌人的武器,他把鲨鱼钩抓在手里,大声地说:“我们没有带枪,就靠这两把大铁钩吧!”
伙伴们一见这两把闪闪发亮的大铁钩,也都充满了信心。洪顺利指挥大家把船划到了附近的一块大礁石背后。
两个特务越浮越近了。洪顺利猛的一挥手,小船就从礁石后面像箭似的冲了出去,四个人一齐喝道:“不许动,缴枪不杀!”
那两个家伙遇到这突如其来的袭击,大吃一惊,慌忙抛掉泅水用的木板,拼命把头钻进水里,想转身逃跑。洪顺利一见特务,眼里冒火,那肯放他们逃走。他一边指挥伙伴把船划上前去,一边用锐利的目光在海浪中搜索逃窜的敌人。不一会,那两个特务在水里忍不住了,只好伸出头来喘气。这时,船已追到他们身旁,洪顺利和洪昆英站在船头,举起大铁钩,厉声喝道:“赶快投降,再逃就要你们的狗命!”特务眼看再也逃不掉了,其中一个就举起了两只苍白的手,两脚在水里乱蹬。洪顺利和洪昆英赶忙扑下身去,猛力把他拉了上来。这时另一个特务还在水里乱钻,挣扎着企图逃跑。船上的勇士们用铁箝似的双手,一下就把这家伙活活地攫上船来了。经过审讯,原来这两个家伙是蒋贼从台湾派到金门,企图偷渡到大陆来进行破坏活动的特务。
这次用铁钩抓海匪的事迹,鼓舞了全岛民兵的斗志。到今年七月,洪顺利和民兵们配合部队捕获的浮海过来的蒋贼军,已有五十二名了。
海防前哨的攻心战
在一九五三年九月的一个黑夜里,洪顺利带了几个民兵伙伴,又一次出海去放宣传品,他们要把我军在东山战斗中的胜利和宽待俘虏的情形告诉金门岛上的蒋贼军。这回和洪顺利一道出海的,除了民兵副队长洪文眉和民兵洪马桥、洪天胜,还有洪顺利的弟弟洪顺钦。
“准备放”!当小船到达金门附近的海面一处礁石边沿,洪顺利轻声地下了命令。于是,大家就赶紧解开麻袋,把一个个密封好的竹筒放下海去。竹筒满装着对敌宣传的图片、报纸和信件,很快地顺着潮流向贼占岛的海滩飘去。
这时,岸上突然传来了枪机声和一声叫喊:“哪一个!”接着又响起了由近而远的脚步声,然后又变得一片静寂。
显然,敌人哨兵发现情况赶回报告去了。在这紧急的关头,洪顺利想到出发的时候共产党组织和工作组同志的嘱咐:“你们要勇敢、沉着、坚决,完成这次任务。”于是,他就指挥船上的伙伴,立即把枪弹上膛,把手榴弹盖掀开,做好战斗准备,同时抓紧时间继续投放宣传品。
不一会,岛上响起了杂乱的哨子声,十几个碉堡眼里亮起了灯光,敌人开始集合了。但这时,船上的宣传品还没有放完,是放完呢还是回去?洪顺利想,我们受着党组织和群众的重托到这里来,就一定要完成任务才能回去。同船的伙伴也都有这个决心,于是大家就趁敌人还没有赶到的最后时机,迅速地把全部宣传品投放完了。
等到敌人大喊大叫赶到岸边的时候,他们的小船已经远离金门海滩,在辽阔的海面上胜利返航了。
几年来,经过洪顺利和他的伙伴们放出去的数十万份宣传品,就像无数颗炮弹在敌人的心里开了花。单是今年七月,就有三个蒋贼军抱着汽油筒泅到这个岛上,向我人民解放军投诚。
夜袭金门岛
一九五四年八月的一天,共产党区委书记把一项重要而机密的支前任务交给了洪顺利:要他划船送侦察部队去夜袭金门岛上的蒋贼军。
可是,指定的登陆地点是洪顺利从来没有去过的陌生地方。那里水流急、礁石多。洪顺利没有轻易地向区委书记提出保证,而是要求去了解一下情况。于是他和部队同志一起跑去观察对岸的地形,测量水流的速度,探测近日的风向。
已经到了预定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了,区委书记来看洪顺利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区委书记走进洪顺利的房子,洪顺利正对着桌面上粘着的一支蜡烛在出神。一些书册、画报错落地一本本地支在桌子上,忽然洪顺利拔起那只蜡烛,在书报之间的空隙里穿来穿去。区委书记明白了,在洪顺利的面前不是书册和蜡烛,而是汪洋大海中密布着的突兀的礁石和湍急的水流,他要为他的载着侦察兵的小船找到安全的航道和靠岸地点。他没有敢惊动他。
忽然,洪顺利兴奋地跳起来了:“行了,可以靠岸了!”他猛地一回身,这才发现了区委书记,他向区委书记提出了“一定能完成任务”的保证。
八月二十三日,正是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发出联合宣言的第二天;夜里,一群生龙活虎的侦察兵,踏上了洪顺利驾驶的帆船,朝着金门岛出发了。
洪顺利在船上一边协助一个侦察兵掌舵,一边睁着犀利的眼睛辨别前进的水流和方向。海面静悄悄的,帆船越过一道险滩,又越过一道波浪汹涌的回流,不到两小时左右,船就靠近了金门,悄悄地在峭壁前面靠了岸。洪顺利把竹篙一插,战士们一个个跳下海,敏捷地游上岸去。接着,他们又迅速地在峭壁前搭起了人梯,一个个爬上去了。
船上现在只留下四个人。三个是执行联络任务的战士,一个便是洪顺利。
在紧张而又难耐的沉默中,半个钟头过去了,没有动静;一个钟头、两个钟头过去了,潮水已经退得很低了,船前船后已露出许多礁头。洪顺利和战士们冷静地等待侦察兵们的胜利。
将近午夜时分,岸上突然闪起一道火光,接着是一阵枪声和爆炸声。这时,船上的战士兴奋地告诉洪顺利说:“他们胜利完成任务了,咱们赶快把船靠岸迎接他们。”
洪顺利挥动船橹,战士们装上船桨,猛力地向前划去。可是,只划了十几步,“骨碌碌”一阵响,船像被铁钳钳住一样撑不动了。洪顺利急忙向下一看,原来前后左右尽是密密麻麻的海蛎石,把船挡住了。三个战士踪身跳到海里用手猛力推动船前的海蛎石,可是没有推几块,手脚都被蛎壳划得鲜血直流,船还是无法前进。这时,岸上敌人的枪声响起来了,一阵紧似一阵。显然,此刻整个胜利的关键,已经系在这条船能不能把侦察兵接返防地这一着了。洪顺利一急,把牙关一咬,拿起大橹奔向船头,把它往橹桩一套,用尽平生力气,硬把橹木朝海蛎石撬去。忽然,“骨碌碌”一阵响,一排海蛎石倒下去了。船艰难地前进了一大步,他再一撬,“骨碌碌”一阵响,船又前进一大步。“好了!”战士们见这个办法有效,立刻跳上船,也拿着木浆来撬。一时只听到一阵阵“骨碌碌”的响声,几百块尖棱棱的海蛎石,已经成排地倒下去了。船上的人虽然满身衣衫都被汗流湿透了,但船终于靠了岸。登陆的战士们刚巧也在这时赶到海岸,他们把抓到的俘虏和缴获品往船上一送,然后一个个都涉水跨上了船。洪顺利把竹篙一撑,舵一转,船便沿着原来开辟的航道,飞速地驶离金门海滩。
二十多分钟后,洪顺利的船已经驶到离金门三四里以外了。当船上的英雄们正在抽烟、喝茶、说说笑笑的时候,金门岛上还传来一阵阵纷乱的喊声和枪声,他们向敌人喊道:“你们不用鸣炮欢送了。”
这一回,侦察英雄们消灭了敌人一个班,活捉了一名俘虏。隔两天,这一条“夜袭金门岛”的胜利消息,就在全国各地的报纸上出现了。

提高内河运输能力适应国家建设需要
淮南煤矿长江终点港即将扩建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交通部决定扩建淮南煤矿长江终点港。该港的施工准备工作现在正积极进行,不久就可以正式动工。
淮南煤矿长江终点港在芜湖港下游十五公里的裕溪口。淮南煤矿的煤由淮南铁路运至铁路终点站后,再由该港转运到大冶、上海及长江沿岸其他工业地区。
淮南煤矿的生产量解放后不断增加。一九五四年的产量就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而该港的吞吐量才有八十万吨。加上该港设备简陋,岸线经常崩坍,远不能担负起今后的煤运任务。因此,交通部决定在一九五七年把淮南煤矿终点港扩建成一个年吞吐量为二百五十万吨的港口。(一九六二年准备扩建到年吞吐量为六百万吨的港口。)
为了选定该港港址,交通部航务工程总局曾派工程设计人员实地进行了初步踏勘和选择建港址的测量钻探工作。这些工程设计人员收集了原始的水文、气象、地质等资料,视察了裕溪口附近的地形,在长江北岸可以建造煤港的地方初步拟定了四个港址。又经过地质部、水利部和交通部苏联专家的实地视察研究,最后决定在原裕溪口港口进行扩建。裕溪口是淮南铁路的终点站,不需要敷设更多的新铁路线,可以利用一部分原有设备,这样可以节省一大笔资金。
该港输出的物资以淮南煤炭为主,输入以粮食和木材为大宗。输入木材主要是淮南煤矿的坑木和淮南铁路沿线城乡的建筑木材。煤炭笨重而且量大,不宜于人工装卸,所以该港的主要生产作业以机械化操作,辅以极小部分人力。
淮南煤矿长江终点港扩建成以后,将大大地减轻津浦铁路南段运输量的负荷,用津浦铁路南段运的淮南煤,以后大都可从本港出口,利用长江价廉的水运完成任务。这样就合理地使用了国家运输工具,使铁路尽量能完成更迫切需要用铁路来担负的运输工作。同时也充分利用了祖国广大的河流,提高水运能力,降低水运成本(现在煤运成本为每吨一点四六元,该港建成以后,将降低为零点四四元到零点五三元)发挥内河水运在国民经济中所起的作用。现在工地上的工人正在作沉排护岸的准备工作,等长江水位稍低,就可全面正式动工。一年多以后,人们就可以看到巨大的载重三千吨和五千吨的大驳轮队在这雄伟的现代化的港口来回出入了。

兰州工业区开始修环行铁路
兰州市工业区已经开始修建一条专为工业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服务的环行铁路。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土方工程。
在兰州市工业区,从明年开始,将有兰州炼油厂等几个大型企业陆续开始大规模的施工,大量的建筑器材和巨大、沉重的机器设备将要运到这里。这条环行铁路建成以后,全国各地支援兰州工业建设的物资和从苏联订购的机器,便可以由陇海铁路转环行铁路运到工地。将来这些工厂投入生产以后,环行铁路又可以把各种原料运到工厂,把许多工业产品运往祖国各地。
这条环行铁路修成以后有十多公里长,运输能力很大。沿线有两个车站和一个机务段。从这条干线到各个工厂还有好几条支线。货车一走进环行铁路线上,就可以由机务段的调动机车很方便地把它们牵引到各个工厂。 (本报驻兰州记者)

自造浅水拖轮在辽河上航行
营口修船厂从七月间开始试造浅水拖轮。第一艘“辽宁先锋号”浅水拖轮在八月三十一日造成,九月五日已经正式航行在新开辟的辽河中游航线上。
这艘拖轮是参照苏联新型内河拖轮,根据辽河中游水浅的实际情况设计的。这艘拖轮有一百二十马力,能拖四百多吨重的物品。这艘拖轮吃水仅零点六五公尺,适合在浅水航行,同时不怕风,速度快。帆船由新民县到巨流河,在三十天内只能往返三次,而浅水拖轮就能航行十次。
(王德才 康玉书)

黑龙江省调查农业增产经验
黑龙江省为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农业技术,制定一九五六到一九五七年全省农业技术指导方案,特组成一百个技术增产调查小组,分赴讷河、拜泉等三十三个县,选定有代表性的村一百个以上,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重点,调查总结新农具耕作栽培技术和一般增产技术,其中,讷河等十三个重点县还要求在调查的基础上系统的总结一九五五年技术改革经验,帮助县区制定明年技术增产方案,以便就地调查总结就地推广。
各调查组已在九月十二日分头出发,预定到十月中旬结束,统一总结。 (李镇卿)

郑州市郊建立新农具修配站
河南郑州市农业技术指导站和新式农具推广站组织铁业生产合作社的部分工人,在郑州郊区里河、古荥、祭城、须水、尖岗五个集镇分别建立了五个新式农具修配站,解决这些地带农民修配步犁、双铧犁、水车等新式农具的困难。
郑州市郊五年来推广新式步犁九百多张,双铧犁四百五十多张,各种新式水车一千六百七十多部,其他各种新农具八千多件。这些农具在农业增产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一坏农民就没法修理,新式农具修配站建立后,不仅可以给农民修配农具,还可随时向农民传授使用技术。(本报驻郑州记者)

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后 河北农民更加努力增产粮食
河北省各地农民在城市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后,更加努力增产粮食,支援国家建设。
通县焦王庄乡离通州市很近,农民们听到通州市从九月一日实行了粮食定量供应,各机关干部、工人、市民都想尽各种办法节约粮食,很多农民表示他们要一面多增产粮食,一面也节约粮食,以促进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早日实现。
保定市郊尚家庄乡裕众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在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办法鼓舞下,重新制定了增产计划,并研究出许多加强田间作物后期管理的办法。他们要以完成增产棉花七千斤,粮食一万斤的实际行动,拥护政府新的粮食政策。
满城县于河村自愿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李洛连说:“城市节约粮食,我们努力增产,两下齐使劲,国家的粮食就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就大了。”该社计划在三十亩晚玉米地里施五百斤肥田粉和把一百二十亩棉田多整一遍枝,以增产粮棉支援国家建设。 (本报集体通讯员河北日报编辑部)

内蒙古调出五万多头牛羊 供应北京天津等地人民过节
从九月一日起,内蒙古自治区五万一千多头膘满、体肥的牛羊,正经包头、张家口等铁路沿线陆续运往北京、天津等地供应人民欢度国庆节和中秋节。今年,内蒙古自治区供应北京、天津的牛羊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一万多头。 (新华社)

大部分邮电局将实行长途电话预约和长途电话夜间减价办法
根据邮电部的规定,全国大部分邮电局自十月一日起实行长途电话预约办法和长途电话夜间减价办法。凡在全国大、中城市和部分小城市间通话的长途电话,机关、企业、团体都可以向当地邮电局申请预约。预约电话的通话日期和时间,由发话用户和邮电局双方洽商取得协议后订入合同。长途电话夜间减价办法,在全国县以上城市的邮电局间都可以实行。规定的减价时间为每日零时到七时。话价除东北地区军政电话过去已减半计费不再折减外,一律按各类长途电话原订价目减半收费。
这两个办法实行后,将可改善长途电话忙闲不均的情况,平均电路负荷,加快电话接通时间,也使各机关能节约一部分电话费。
(新华社)

节日前的首都市场
节日前夕的北京市市场比往日更加繁荣。城区和郊区的一千多个国营商店和合作社每天要接待比平常多几倍的顾客,私营零售商店的营业员们也比平时忙碌了。服装、花衬衣、呢绒、皮鞋、毛衣、毛线、化妆品、水果、糖果和各种食品的销售量比往日大增。第一纸花绒绢供销生产社和二百多家纸花店,每天要供应大批节日游行用的纸花。各鲜花店里,园艺工人把盛开的晚香玉、大丽花、江西腊、月季等鲜花整剪成花束成批地供应出去。全市十八个大蔬菜市场准备了充分的新鲜蔬菜,从郊区和外地运到的番茄、小白菜、黄瓜、藕、油菜、青椒等二十多种蔬菜堆满了菜市场,不少菜市场的成交量比平常增加一倍。
在热闹的王府井大街,刚开幕的百货大楼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顾客,从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四天中,接待了顾客三十四万六千人,售货金额相当于国营百货公司第一、第四门市部往常销售额的一倍多。其中服装、衬衣、绸缎、呢绒、毛衣、儿童用品、白力士鞋、化妆品、糖果、罐头等用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百分之四十。东安市场的座商、摊商连日来进行了清洁扫除,新添了大批日用百货、土产品和特种工艺品。这几天,每天有上万的顾客到公私合营稻香春食品店选购食品。这个食品店出品的新鲜果脯、香肠、火腿、扒鸡、熏鱼和月饼等很受顾客欢迎。全市所有和国营公司建立代销、批购关系的私营百货商店,都新添了商品,迎接佳节。
直接为农村服务的东晓市场,近来每天都有几千个农民和农村商贩来这里选购小孩帽子、绒衣绒裤、毛线、雪花膏、头绳、发夹等用品,二千二百多家座商、摊商的营业额普遍上升。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天桥、东郊工厂区和石景山等地,每到中午或傍晚,百货商店和合作社就骤然热闹起来。石景山钢铁厂合作社已供应职工的各种肉类、鱼产、小鸡、水果和白酒比去年国庆节供应的数量多三、四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