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武汉热电站的厂区平土工程已于九月下旬正式动工。这座新型的规模宏大的热电站是按照苏联新式设计建造的,建厂工程全部采用机械化施工。工人们为了迎接国庆节,正为完成五万土方的任务而努力。

周恩来总理盛宴招待外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应邀来中国访问和参加国庆节观礼的各国来宾。
七时,宴会开始。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周恩来总理在掌声中起立致词说:“尊贵的女士们和先生们,朋友们和同志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的国庆就要到来了。你们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来到我们的首都北京,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度这个盛大的节日,使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深切的感谢。
在中国国庆的前夕,我们能够有机会同来自不同国家的、从事各方面工作的尊贵的朋友们聚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并承各国外交使节光临,我们感到荣幸。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民和国家主张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要求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中国人民尤其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今天,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共同愿望和目的就是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促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争取人类的进步。”
接着,周恩来总理举杯,提议为各国人民的友好,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干杯!
宴会进行中,周恩来总理不时起立举杯向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各国来宾敬酒,他提议:
为致力于促进我们国家之间的和平合作的各国驻华大使、公使、代办和全体外交官员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干杯!
为促进各国友好合作和彼此了解而来中国访问的各国政府负责人士和各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们的健康干杯!
为促进我们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和人民友好来往而来中国访问的各国政治界的杰出人士和各国议会议员们的健康干杯!
为促进各国人民友好而来自不同国家的各界人士和民间性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们的健康干杯!
为来中国访问和演出的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波兰、缅甸的艺术家们和即将在中国国庆节日到来的苏联和日本艺术家们的健康,为来中国访问的各国体育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们的健康干杯!
为在座的致力于世界和平运动的各国人士和各国青年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们的健康干杯!
他最后提议再一次为今晚参加宴会的全体来宾们的健康干杯!
宴会进行中,各国驻华外交使团团长、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举杯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周年国庆。
周恩来总理举杯逐一到各国来宾的座位前敬酒。他走到各国艺术团体的团员们和各国青年、体育代表们的座位前,立即被客人们团团围住了。有的人和他拥抱握手,有的人向他赠送礼物。来自不同国家的客人们,一面有节奏地鼓掌,一面用中国话高呼着“和平万岁!”高唱着“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持续达二十多分钟。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斯克拉丹,芬兰大使孙士敦,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南斯拉夫大使波波维奇,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英国代办欧念儒,挪威临时代办季茂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葛鲁特纳,印度尼西亚临时代办维约维尔多约,瑞典临时代办哈马孝尔德,荷兰代办处一等秘书梅耶。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英国和平委员会会长普里特和他的夫人,荷兰共产党总书记保罗·德·格鲁特和他的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兼书记处书记比利时的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波兰物理学家英费尔德,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彼特罗·南尼和他的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以法迪尔·帕奇拉米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以曼·埃瓦德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以斯·查·秀·科里亚为首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以宋凤郁为首的朝鲜农业考察团,以奈温中将为首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尼·尼·罗曼诺夫。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以梅库尔·柴拉中校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以奥·斯科夫兰为首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以沃尔瓦中校、拉特科夫斯基上校为首的波兰军队歌舞团,以吴温为首的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以久原房之助为首的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访华团,以阿莱亚为首的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南非和平人士塞西尔·威廉斯,以北岛义彦为首的日本六大城市访华代表团,以北村德太郎为首的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部分人员,以上林山荣吉为首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日本和平代表松山树子、木下顺弍。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西班牙作家阿尔格纳德,瑞典考古学家伊伦斯维尔德,印度国际大学艺术院院长德布·巴曼,印度考古学家查克拉瓦蒂教授的夫人,法国作家让·保罗·萨特和西蒙娜·德波娃,以汉斯·汉森为首的丹麦文化代表团,以克洛斯特为首的挪威文化代表团,阿根廷“论坛报”社长路易斯·戈尔德曼,以勒维夫人为首的法中友协代表团,以皮埃罗·卡拉曼德雷为首的意大利文化代表团,以阿·苏尔科夫为首的苏联文化代表团,以谢利维尔斯托夫为首的苏联塔斯社访华代表团,以邓泰梅为首的越南记者、作家代表团,以阿沃·亨利克·于尔拍为首的芬兰文化代表团,以艾雅尔为首的印度师生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执行文化协定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作家瓦·彼得罗夫,保加利亚画家斯·韦聂夫,捷克斯洛伐克汉学家扬·卡洛夫斯科娃、艾·巴耶洛娃、奥·希瓦尔纳,罗马尼亚音乐家阿·弗洛雷斯古、杜·波普、维·安娜,德国音乐家渥·考尔拉切克、海·吕塞迈耶尔,罗马尼亚科学家斯·尼古劳、埃·卡拉弗利、亚·格劳尔、亚·阿夫拉麦斯古,保加利亚科学家科·安·伊凡诺夫、迪·维·菲列夫,德国展览专家赫·图霍尔斯基,德国数学家库·施罗德,蒙古作家达希登丹巴,德国历史学家约·尼希特魏斯,以及朝鲜、德国、波兰、匈牙利等国的记者。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以阿·维·华西里耶夫为首的苏联工会体育代表团,全缅工会大会副总书记艺布苗纽;以罗西夫人为首的意大利妇女代表团,以凯特·凯恩为首的全德妇女代表团,以弗朗西妮·丽娜为首的比利时妇女代表团;以金基洙为首的朝鲜青年代表团,以黄文鼎为首的越南青年代表团,以扎木苏荣为首的蒙古青年代表团,以扎鲁日尼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以博德瓦·彼特逊为首的冰岛青年代表团,全德青年代表团,以及出席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锡兰、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埃及、西班牙、美国、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约旦、高棉、科威特、黎巴嫩、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巴拉圭、葡萄牙、塞内加尔、苏丹、叙利亚、南非联邦、委内瑞拉等二十九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团或青年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罗马尼亚纺织专家勒·埃杰尔斯坦、法国医学家利伯维西,苏联采煤工业部部务委员扎布洛茨基,以田岛正雄为首的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以格·阿·米捷列夫为首的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团,以纳·鲁·达斯·古普塔为首的印度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以欧·维日比茨基为首的波兰建筑师协会访华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副团长史坦尼斯拉夫·伍尔纳。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章汉夫、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甘泗淇上将,北京市市长彭真。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章伯钧,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各办公室、各部、各委员会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
出席今晚宴会的中外人士共二千二百多人。
宴会一直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举杯向来宾们致意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二十九日下午二时半接见了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副秘书长张苏、吴克坚、屈武、余心清。(附图片)
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九月二十九日接见了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图为刘少奇委员长和上林山荣吉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的邀请,并得到周恩来总理去函欢迎前来中国访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和他的夫人、女儿等一行五人,在二十九日下午四时三十分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廖承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邢西萍,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兼书记李一氓,理事蔡廷锴、胡愈之、陈翰笙、钱端升、侯德榜,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沈雁冰、马寅初、许宝驹、罗隆基,秘书长刘贯一,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邵力子、梅龚彬、章伯钧、史良、周建人、许广平、李烛尘、孙起孟、黄琪翔、许德珩、严希纯、李纯青、朱学范、李德全、吴晗、南汉宸、雷洁琼等人。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万徒勒里,委员路易·艾黎,现在北京的意大利妇女代表团团长罗西夫人等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上:南尼和欢迎者在北京机场上合影。自左至右:南尼的女儿朱利安娜·南尼、南尼、郭沫若、李济深、彭真、陈叔通。
新华社记者 谈培章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六个师将撤离朝鲜回国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言人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六个师将于一九五五年的十月间撤离朝鲜返回祖国。

解放军官兵对国家授衔授勋表示欢欣鼓舞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总理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元帅、将官军衔和授予在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勋章的消息传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驻各地部队后,鼓舞了广大军官和士兵;军官和士兵们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国家和人民给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誉和关怀。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驻京机关、部队官兵看到这个消息后,都十分欢欣鼓舞。在保卫延安战役中荣获战斗英雄称号的公安军某连军官王根土说:“这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又前进了一步。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建立功绩。”空军某部指挥员刘善本激动地说:“在毛主席发布的命令中,授予了我一级解放勋章。为了回答祖国人民给予我的荣誉,我一定要更加谦虚、谨慎,努力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水平,在保卫祖国和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中贡献更大的力量。”来京参加国庆典礼受检阅的某部曾立过两次特等功、六次大功的模范指挥员赵兴元说:“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元帅们直接指挥我军打败了国内外敌人,为人民立下卓越的功勋。他们都为祖国人民和全军所爱戴。毛主席授予他们元帅军衔,这是全军的光荣。”
守卫在福建前线各阵地上的解放军官兵怀着兴奋的心情收听了这项消息。在前线某海岛上的第三连官兵举行了座谈会,表示要更加警惕地守卫海岛,给敢来侵犯的敌人更大的打击。曾经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六架的高射炮第六连官兵,列队静听军官宣读喜讯后,在高射炮旁举行了漫谈会。炮兵某连连长章达仁说:“我们一定要用新的胜利,来报答国家和人民给我们全军的荣誉。”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边防、海防和昆明、沈阳、旅大、南京、拉萨、西安、呼和浩特、广州等地部队官兵也欢欣鼓舞地表示决心。在授予勋章的第一批名单中获得勋章的曾生将军说:“军衔制度和对军人的正规奖励制度的实施,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有很大意义。它鼓励我们军官发奋上进,努力学习,更好地做人民的勤务员,以担负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荣获勋章的韩先楚将军说:“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崇高的荣誉,我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解放台湾、巩固国防、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来回答党和人民的关怀和爱护。”曾参加解放一江山战斗的某部军官王坤也兴奋地说:当我们佩带起军衔肩章和勋章、奖章时,我们绝不能忘记祖国的领土台湾还没有解放,我们的耻辱还没有洗净。我一定要加紧训练工作,提高本领,为保卫祖国和早日解放台湾奋斗。驻旅大地区部队海军某舰舰长李树佩说:“我的决心是:努力提高军事业务,作一个称职的军官,保卫祖国海防。”驻守在云南国境线上的边防部队某部副排长、青年团员和兴仁表示一定更好地保卫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驻广州部队某部班长锺启章说:“我要以努力学习、服从指挥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军衔制度的实行。”驻在康藏高原上的部队也向官兵们传播了这一喜讯。

陈毅副总理接见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二十九日上午接见了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阿莱亚和代表团团员。
双方就中突友好及国际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陈副总理特别对突尼斯及北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同情和支持。阿莱亚团长对中国邀请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和陈毅副总理接见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陪同接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廖承志、秘书长刘贯一,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赵毅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等。

宋庆龄设宴招待苏联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二十八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欢迎以苏联作家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苏尔科夫为首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作陪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李德全、马寅初、邵力子,秘书长钱俊瑞,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曹靖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史良,以及我国著名的学者、作家、教育家五十余人。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和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迈进也参加了宴会。宴会上,宋庆龄和苏尔科夫曾先后致词。宾主频频举杯,为中苏两国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强,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李德全接待米捷列夫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二十九日上午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待了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格·阿·米捷列夫,团员瓦·阿·潘钦科和彼·伊·巴拉涅斯基。米捷列夫代表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和莫斯科市红十字会,潘钦科和巴拉涅斯基分别代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红十字会赠送了礼物给中国红十字会。参加接待的还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彭泽民、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兰生、常务理事陈其瑗、伍云甫等。

西藏地区参观团和西藏青年参观团到北京
贵州云南四川三省各族参观团到北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藏地区参观团和西藏青年参观团一行二百零二人,在西藏地区参观团团长拉鲁·策旺多吉、副团长安钦活佛、仁钦顿珠活佛和西藏青年参观团团长桑颇·登增顿珠、副团长才旺多登、悦希凭卓率领下,二十八日下午乘专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贵州省各民族参观团、云南省各民族参观团、四川省彝族参观团分别在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二十九日到达北京。三个参观团包括二十三个民族成份,共一百六十人。

专栏:社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重要意义
以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中心议题的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定在今天闭幕。这个自治区的成立是维吾尔人民和新疆其他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我国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又一重大进展。
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它得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已建立了民族自治地方七十二个,其中自治县四十五个,自治州和自治区二十七个。现在成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包括原来新疆省的全部境域,占我国总面积约六分之一,这里居住着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新疆十三个民族四百多万人民。自治区成立以后,新疆各族人民将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在全省范围内完满地行使他们在管理本民族事务上当家作主的权利。这就会进一步增进新疆各民族间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鼓舞他们以更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和八年前成立的内蒙古自治区一样,以它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给国内其他各民族自治区树立良好的榜样,推动它们更快地前进。
两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为了反抗满清封建王朝、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血腥统治,争取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曾经进行过许多次的流血抗争,但都在历代反动统治者的残酷镇压下失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从一九三三年起就派遣了中央委员陈潭秋同志和许多优秀党员到新疆工作。这些同志在新疆散播了人民革命和共产主义的种子,进行了许多具体的组织工作,对新疆的解放事业作了重大的贡献。他们中间的许多人被国民党反动政策的忠实执行者盛世才杀害了,但是他们的鲜血并没有白流。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终于解放了新疆,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真正的、永远的平等和自由。
六年中,新疆在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历代反动统治者奉行的民族压迫制度已被彻底废除,各民族间建立了平等友爱互助的新关系。全部农业地区已经完成了民主改革,现在正在开展着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年年丰收。在牧业区,牲畜也年年增产。解放以前新疆几乎没有近代工业,没有一条畅通的公路;如今在戈壁和草原上,工厂和工业城市正在建设起来,纵横在天山南北的公路线已有八千五百多公里。商业、文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也都有了迅速的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新生长起来的三万六千名本地民族干部,在党、政、文教、财经、农林、水利等部门担负着各种职务。到去年年底为止,省以下的各民族自治州和自治县已经全部建立。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回、塔吉克和锡伯等少数民族,都已在聚居地区建立了民族自治地方和自治机关,实现了在本民族事务上当家作主的权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今天以前的一个时期,新疆的建设工作是一方面推行民族区域自治,一方面进行经济建设,今后就进入了集中主要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新的阶段。
动员和团结新疆各族人民为实现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后的主要任务。按照五年计划,新疆当前将着重发展农业和畜牧业,尤其着重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工业方面,除了国家直接经营的有色金属工业和石油工业两大重点建设工程以外,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疆应当切实办好现有工业,积极兴办一些必需和可能的小型工业。这是从实际出发的唯一正确的方针。新疆有着广阔而肥沃的土地,水草丰盛的牧场和丰富的地下矿藏,有着和伟大苏联接壤的优越条件。在国家的重工业建设奠定了一定基础,有可能在新疆进行更多的工业建设的时候,新疆工业发展速度将不是很慢,而是很迅速的。
为了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新成立的维吾尔自治区必须不断地巩固和发展维吾尔族人民同新疆其他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维吾尔族在全国是少数民族,但在新疆则是人口最多的民族。因此,维吾尔族人民就应当主动地团结、帮助和照顾新疆境内的其他少数民族。这是维吾尔族人民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建立,不仅符合维吾尔族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新疆其他各少数民族人民的利益。因此新疆境内的其他各少数民族人民,也应当热情地拥护实行全省的区域自治,积极参加新疆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同时,自治区还必须继续努力在新疆各族人民中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使新疆各民族的每一个人都懂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新疆各族人民是新疆自治区的主人,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祖国的利益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全国都在支援新疆的建设,新疆各族人民也必须积极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先进的汉族对于国内各少数民族的真诚帮助,是在我国彻底建成社会主义所必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后各项建设工作的发展,也有赖于汉族干部同维吾尔族及新疆其他各少数民族干部的团结合作。在新疆的汉族干部,六年来曾经为新疆的建设事业作出许多贡献。自治区成立以后,本地民族干部的责任加重了,但汉族干部的责任却不能减轻,因此他们必须继续安心在新疆工作,不能丝毫松懈。本地民族干部也应当继续欢迎汉族干部的帮助,共同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建设工作。
当然,我们一分钟也不能忘记,帝国主义者和暗藏在民族内部的反革命分子,还在处心积虑地妄想分裂我们各民族的团结,破坏我们的建设。新疆各族人民尤其是他们中间的领袖人物,对此必须高度警惕,经常注意划清敌我界线,提高自己的爱国主义热情。敌人在边疆民族地区往往利用宗教为掩护来进行破坏活动,这方面也必须提高警惕。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宪法给予我国各族人民的权利,但各族人民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前途,必须防止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披着宗教外衣来进行罪恶的反革命活动,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友谊和团结。
新疆是祖国富饶的边疆。新疆各族人民是勤劳而勇敢的人民。新疆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民族人民一起向光芒万丈的社会主义社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