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反对阻挠联大讨论殖民地问题
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开幕之前,世界舆论就殷切期望这一届大会能够在殖民地问题上作出有益的贡献。但是联合国大会的总务委员会在美、英、法等国的操纵下,先后否决了将塞浦路斯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议程。联合国大会也以微弱多数拒绝讨论塞浦路斯问题。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极大的遗憾。许多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已对此表示很大的不满。正如叙利亚的代表在联大辩论时所指出的,拒绝讨论这些问题,将对联合国组织造成“极大的损害”。
塞浦路斯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都是有关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和自决权利的问题。多年以来,塞浦路斯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同其他殖民地人民一样,用坚强的行动表示出了要求摆脱殖民统治和压迫的日益强烈的意志。他们的要求和行动完全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但是,英国殖民者和法国殖民者却固执地拒绝承认他们的合法要求,并且采取了残酷手段来镇压他们的民族解放运动。因此在这两个地方造成了日益紧张的局势,而且威胁到了北非和地中海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联合国大会本着联合国宪章关于维护人权和尊重人民和民族自决的原则,以及防止并消除对和平威胁的原则,完全有权力同时也有义务采取适当的措施,满足塞浦路斯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当愿望,制止殖民主义者的非法暴行。
英国殖民者要在塞浦路斯和法国殖民者要在阿尔及利亚维持其殖民统治的立场是非正义的,因而是得不到正义人类的同情的。所以他们十分害怕作为国际和平机构的联合国组织出面干预。他们千方百计阻挠联合国大会讨论这些问题。而他们的努力,得到美国和其他一些殖民国家的支持。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甚至在联合国大会开幕之前,就写信给希腊首相贝贝格斯施加压力,企图胁迫希腊不要把塞浦路斯问题向联合国大会提出。而美国驻阿尔及尔副领事唐纳德在更早一些时候也公开声称:“美国的政策过去是而且将来仍然是支持法国人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
这些勾结在一起的殖民国家阻止联合国大会讨论塞浦路斯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是毫无道理的。
根据英国殖民者和他们的支持者的说法,仿佛塞浦路斯问题是在联合国讨论范围以外的事情,联合国如果予以过问,就是鼓励“颠覆活动”,并“将危害地中海的安定”。这是何等荒谬的论调。这显然是对联合国大会的粗暴威胁。
法国代表更恫吓联合国大会说,如果大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就是对法国内政的“不可容忍的干涉”,理由是:阿尔及利亚是“法国本土的一部分”,好一副殖民主义者的口气。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阿尔及利亚只是因为被法国殖民者的武力征服才成为了法国的殖民地。一百多年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为挣脱殖民主义枷锁而斗争,他们的独立意志绝不是法国殖民者拿“同化”、“合并”一类幌子所能抹煞的。他们的斗争得到一切主张正义的人民的同情。联合国完全有理由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要求以支持。而法国当局最近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变本加厉的血腥屠杀,不仅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关于人权的基本原则,而且违犯了最起码的人道精神;毫无疑问,应当受到联合国的谴责。任何反对联合国大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借口都是站不住脚的。十五个亚非国家已决定再向联合国大会提出阿尔及利亚问题。它们的要求应受到重视,因为这一要求反映了亚非各国的共同愿望,反映了亚非国家为实现和贯彻万隆会议决议的坚韧精神。
反对殖民主义和主张民族独立,已经成为一切进步人类的共同意志。特别是占全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亚洲和非洲人,几乎是一致地要求根除殖民主义的祸害,结束西方国家在亚非地区的殖民统治。这种正直的呼声,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如果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不能够按照各国人民的愿望来讨论和解决已摆在它面前的塞浦路斯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或者甚至采取规避的态度,那末,联合国的威信和作用必然要大受损害。而那些阻挠联大讨论这些问题的殖民国家,是无法逃避世界舆论的严正谴责的。

泽登巴尔总理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
要求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八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二十七日写信给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主席何塞·马萨,要求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信中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作为民主的主权国家,过去和现在都执行着和平政策,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各国反对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蒙古人民为保障全世界和平而进行的积极斗争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提出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并且表示愿意承担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但是,遗憾的是,这个请求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满足。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和目前正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有助于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巩固,因而再次请求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缅甸总理吴努谈中缅和缅印友好关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总理吴努对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国会议员的演说词已经在二十六日发表。
吴努在演说中特别提到缅甸和中国的关系。他说:“我认为中缅两国的关系和中缅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从周恩来总理访问了缅甸和后来我访问中国并且同中国的领袖们讨论了共同问题之后,有了显著的改善。我相信,我们两国为了共同的利益,不仅在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方面采取了协调一致的行动,而且也在保卫普遍和平方面进行了共同的努力。”
吴努还表示对目前缅甸和印度的友好联系具有信心。他说,两国人民彼此具有深厚的友谊。他感谢印度在缅甸遇到困难时给予的帮助。他说,去年印度同意根据缅甸建议的条件向缅甸购买九十万吨大米,现在印度又答应了缅甸希望得到财政援助的要求。他说,缅甸在困难的时候向印度请求帮助的原因是由于两国之间存在着坚固的友谊。

南尼在莫斯科谈访问我国的重大意义
马林科夫和苏斯洛夫曾接见南尼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议会议员南尼、南尼夫人和随同他的意大利社会党人在赴中华人民共和国途中在莫斯科逗留几天后,已于二十七日晚上乘飞机离莫斯科赴北京。到机场欢送的有苏联公众代表。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也前往欢送。
南尼等一行在莫斯科曾参观了名胜古迹。
九月二十七日,南尼出席了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举行的宴会。他在宴会上说:我们动身去中国作长途旅行的形势是有利的。我们这次旅行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到东方去并不是为了发现一个新大陆,而是去会见在强大的和平阵营中进行斗争的朋友。现在,四大国首脑会议已是一个既成事实了!我们对于未来的信念应该以坚信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和平的斗争的胜利为基础。我们是带着这样一种信心前往中国的,中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人民肩并肩地站在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格·马·马林科夫和米·安·苏斯洛夫在二十七日接见了在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途中路过莫斯科的意大利名政治家、议会议员、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彼特罗·南尼,并同他谈了话。

日本共产党总部举行吊唁德田球一仪式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部在十九日举行已故总书记德田球一的吊唁仪式。参加仪式的有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监察委员、中央编辑委员和总部的全体工作人员。
全体参加仪式的人们静默致哀后,野坂参三致词。他号召日本全体共产党员贯彻和领会德田球一同志领导制定的日本共产党新纲领和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根据德田球一同志的思想而通过的决议和党章的精神,并且为加强党的团结而斗争。
接着,中央委员志贺义雄作了完成接回德田球一同志遗骨的任务的报告。
吊唁仪式最后在全体再度静默致哀后结束。

联合国大会会议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九月二十六日,联合国大会上午和下午会议继续进行一般性政治讨论。
上午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是智利代表鲁德西诺·奥特加。他说,在联合国的全部工作中,“首先应该强调那些使我们一致的地方,消除那些使我们分歧的地方”。
奥特加在发言中大部分谈的是对落后国家的经济援助问题。他说,目前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方式提供的经济援助是不能解决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的。他要求改变国际贸易和国际拨款的全部结构。奥特加强调指出大国为解决政治问题而进行会谈的重大意义,他要求大国在进行会谈时对经济问题给予应有的重视。
接着是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波波维奇发言。他说:世界局势的改善,基本上已经创造了条件,使人们有可能来设法解决到现在为止使世界陷于分裂的重大问题,而且有充分的成功的希望。波波维奇指出具有不同制度和不同观念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必要性,他认为“这是现代世界的基本问题的唯一可能的答案”。他在谈到国际局势的发展时说:万隆的亚非会议是“具有相对不同的观点的国家可以积极合作的一个实际的榜样,同时也是这两个年轻的大陆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长的一个重要证明”。
波波维奇在谈到联合国组织时指出,联合国还没有成为一个具有普遍代表性的组织,因为有许多国家至今还没有进入联合国。他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接受一切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国家为会员国,只要“这些国家的国际地位实际上不引起任何怀疑”。
伊拉克代表贾马利在上午会议快要结束时发言。贾马利提请大会注意有必要从速解决突尼斯问题、摩洛哥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并且建议大会确定一个最后的期限“对所有殖民地人民和被压迫的人民施行自决原则,在这一期限以后,殖民主义必须彻底消灭”。
贾马利在发言中同时企图证明,“共产党活动”据说是“产生国家紧张局势的根源之一”。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加拿大、巴拿马、也门、玻利维亚和希腊的代表。
加拿大代表团团长马丁强调各大国已经指出缓和紧张局势的道路,并且要求联合国效法它们的榜样。
马丁在谈到裁军问题时说,这是一个基本问题,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以及持久和平的建立有待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他说:裁减军备和禁止核子武器这两件事应当配合和安排得很好,使每一个国家在这件工作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没有任何理由担心他们的安全受到威胁。
马丁说:在就裁减军备和禁止核子武器的日期和计划达成协议的道路上,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已经获得重要的进展。
马丁转而谈到苏联政府今年五月十日的建议。他说,苏联的计划包含了一些关于监督问题的重要建议,虽然他的政府认为,苏联关于监督和视察的建议仍然是不充分的。
马丁还表示支持艾森豪威尔提出的苏联和美国交换军事情报和互相在空中侦察对方领土的建议。
马丁在谈到接纳新会员国的问题时说,只有等到联合国能够充分代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时,它才能对国际问题的解决作出最充分的贡献。
马丁反对召开修改宪章的会议,并且说,在解决这个问题以前,大会应该首先考虑召开这样的会议,是否会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巴拿马代表阿·波依德接着发言。他表示希望在新的国际局势中联合国将能更加有效地行动,合作的原则将能在解决裁军、管制核子武器和和平使用原子能等问题中获胜。
也门代表团团长斯·哈森的发言特别强调迫切需要给予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法国殖民地的人民以自决的权利,停止外国对他的国家南部地区的占领。他还强调必须在给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利益以应有的考虑的情况下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玻利维亚代表团团长、玻利维亚共和国副总统苏佐在发言中提到必须进行“公平的”国际贸易。
苏佐指出裁减军备对于提高世界各国人民的福利将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他说,不仅大国和工业发达的国家,而且所谓小国和工业落后的国家也应该走上削减军事费用的道路。
最后发言的是希腊代表、外交部长斯特凡诺普洛斯。他对大会决定不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议程表示不安,他说这是“对一个想让人们听听自己的意见的小国人民关上大门”。
他说这项决定是“违反宪章原则并且和这个组织的利益不相容的”。他对最近国际气氛得到改善和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的重新建立表示欢迎,同时表示希望国际形势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发展,使各国人民摆脱冷战,并使联合国能进行有成效的活动。

为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波波维奇为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在二十八日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秘书长习仲勋,第二办公室主任林枫,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著名艺术家,中国各民族的文艺工作者,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等五百多人。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团长奥尔珈·斯科夫兰和歌舞团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南斯拉夫大使波波维奇在宴会上首先致词说:一个月以前的今天,中国政府的代表、北京的文化工作者和北京的公民非常友好而热烈地欢迎了南斯拉夫的“科罗”民间歌舞团。不仅在北京,而且在你们美丽而伟大的国家的每一个地方,千千万万的中国公民都热烈地为南斯拉夫民间歌舞的演出喝采,对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致意。
波波维奇说:对于南斯拉夫访华的第一个文化艺术团体这样的欢迎是两国友谊很自然的表现。我们和“科罗”歌舞团的团员们都特别感到荣幸。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期待颇久、渴望多时的相会已经产生这样良好的结果。为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利益,我们将以互相交流经验和我们的成就来丰富并加强我们的友谊。
波波维奇衷心感谢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的代表对歌舞团演出成功所给予的协助,他提议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成功,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为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间的合作与坚定不移的友谊干杯。
周恩来总理接着致词说:我很高兴来参加这个招待会,同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的全体同志们见面,并对你们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和演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恩来总理说:一个月来,中国文化界和中国人民带着深深的同情欣赏了南斯拉夫民间歌舞艺术,因为这些艺术节目反映了南斯拉夫各民族争取自由独立的英雄气概,反映了南斯拉夫人民热爱劳动、追求幸福的坚强意志,而所有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凭着自己的民族历史、生活经验和内心理想所最能理解的,因此通过“科罗”民间歌舞团的访问演出,中国人民感到同南斯拉夫人民更加接近了。
周恩来总理接着说: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来中国的访问演出,增进了中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展了中南两国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这就是它对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文化生活的重大意义。我们很高兴,中国艺术团即将应邀赴南斯拉夫访问演出,他们将向南斯拉夫人民学习,以自己的热情工作和表演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周恩来总理说:保卫世界和平和增进人类幸福的崇高事业是长期的,同时也是迫切的。为了这个目标,各国人民要求积极地开展国际间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中南两国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建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的基础上,它将继续不断地向前发展。
周恩来总理最后建议为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在中国的成功演出,为对中南两国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作了贡献的波波维奇大使、斯科夫兰团长和“科罗”民间歌舞团的全体同志们的健康,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铁托总统的健康干杯!
在宴会以后,南斯拉夫艺术家们演出了优美的舞蹈和音乐节目,并举行了舞会。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到达北京
彭真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并设宴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秘书长彭真邀请来中国访问、参加国庆节观礼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一行二十七人,今天下午乘机到达北京(另有议员二人将在日内来京)。
访华团由日本众议院议员、团长上林山荣吉率领。访华团团员包括日本各党派和无党派的众议院议员和参议院议员。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副委员长郭沫若,常务委员邵力子、张苏、许德珩、彭泽民、廖承志、罗隆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等三十多人。
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金子健太和中村翫右卫门也到机场欢迎。
访华团在下机后接受了北京市儿童们的献花。团长上林山荣吉在机场发表了声明。
访华团团员名单如下:山本猛夫、宫本邦彦、原茂、矢尾喜三郎、上林忠次、大高康、高村坂彦、堀本一雄、野田武夫、浜野清吾、堀内一雄、冈田信次、堀末治、永冈光治、木下源吾、高津正道、长谷川保、古屋贞雄、佐佐木良作、相马助治、中村时雄、前田荣之助、三浦辰雄、石川清一、石野久男、须藤五郎(以上二人尚未到京),随员:曾田玄阳、榎本敏夫。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二十八日下午到达北京后,在机场发表声明如下:
这次我们日本国会议员团,应贵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先生和秘书长彭真先生的邀请,为了参加贵国国庆节观礼,经过香港,今天从广州起飞,现在来到了贵国的首都——北京。在这里,我们对于贵国在各方面所表示的关怀和盛情深深表示感谢。
我们看到贵国全国一致尽一切力量在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谨表敬意,同时预祝新中国的建设早日获得成功。
现在,日中两国的关系,是很不自然的,实在令人感到遗憾。
但是,我们深信,随着两国人民接触的不断增多,两国关系将逐步恢复正常状态;两国互相携手给世界和平与人类文化作出贡献的日子已为期不远。
最后,当我们到达贵国首都的时候,蒙贵国许多要人迎接,我们表示不胜感谢。对于你们这次的邀请,我们再一次表示深挚的敬意和谢意,同时祝全中国人民繁荣和幸福。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在二十八日晚接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并设宴欢迎他们。
在宴会上,彭真致词说,他深信这次日本众、参议员们来中国访问,将有助于促进和发展中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和两国关系的早日正常化。他并提议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早日正常化,为维护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为日本朋友的来中国访问而干杯。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上林山荣吉接着致词,他对作为新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这次邀请他们来中国访问并参加新中国的国庆节,表示感谢。他说,日本和中国是邻邦,两国间的各种问题应早日求得解决。两国人民间的更多互相往来,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是有帮助的。他表示,代表团也将为此努力。最后,他为预祝新中国国庆节日的盛大而完满的完成干杯,并为新中国人民的幸福与繁荣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委员李书城、李烛尘、周建人、邢西萍、南汉宸、徐特立、高崇民、马寅初、张苏、张难先、许德珩、陈劭先、彭泽民、廖承志、刘格平、蔡廷锴、赖若愚、罗隆基、陈其瑗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

苏联塔斯社访华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新华通讯社邀请来中国参加国庆节观礼并访问中国的苏联塔斯社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塔斯社副社长谢利维尔斯托夫率领下,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和“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大公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中国少年报”、广播事业局、外交部新闻司、对外文化联络局、中苏友好协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
苏联大使馆参赞克鲁齐柯夫和驻北京的苏联、朝鲜记者也到机场欢迎。
同日晚,新华社设宴欢迎塔斯社代表团。北京的中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新闻工作者也出席了宴会。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邀请前来中国参加国庆观礼的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表团,在二十八日下午到达北京。代表团的团长是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格·阿·米捷列夫,团员是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乌克兰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瓦·阿·潘钦科,白俄罗斯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彼·伊·巴拉涅斯基。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中华医学会总干事方石珊,中华护士学会副理事长王琇瑛和红十字会北京市分会会长严镜清等。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顾悌克夫和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代理院长达米林、副院长朱仲丽等多人。

越南记者、作家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越南记者、作家代表团十一人,由团长邓泰梅率领,二十八日乘车到达北京。对外文化联络局、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人民日报”的负责人员和北京新闻界、文艺界的代表都到车站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迎接。

摩洛哥人民在前进
卡萨布兰卡一青年
最近,全世界人民兴奋地注视着摩洛哥人民为挣脱殖民主义枷锁而展开新的斗争的消息。我愿意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向你们叙述一下事实上已坚持了四十八年之久的斗争各方面的情况。
摩洛哥有着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和文化,在历史上它就没有停止过勇猛地保卫自己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由于它的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丰富的地下资源和土地,这个国家在十九世纪末叶就引起了欧洲殖民国家,特别是已在一八三○年占领了阿尔及利亚和在一八八一年占领了突尼斯的法国所垂涎。殖民主义集团进行密谋和交易的结果,使法国得以在摩洛哥为所欲为。一九○七年起,殖民主义者就向摩洛哥出动了侵略军队。具有上千年光荣独立传统的摩洛哥人民自然而然地起来对侵略者进行武装反抗。这一个英勇反抗斗争,虽然因为敌人使用新式武器和军事技术而势力悬殊,还是坚持了二十七年之久。摩洛哥人民在长期抗战中丧失了最优秀的祖国儿女,但是他们并没有因而屈服。而且恰恰相反,他们的战斗意志和民族团结愈来愈坚强和巩固,尽管殖民当局想尽办法进行分化,并想使他们陷于贫穷和愚昧。
一九三○年,当这个国家的部分地区仍然在进行着反对殖民军队的战争时,大规模的争取独立的民族运动蔓延到摩洛哥社会各阶层。摩洛哥人民为了恢复自己民族的独立和主权,不断要求由他们的有资格的代表同法国政府举行谈判。但是每一次当他们发出这样的呼声,发表声明、呼吁或发动罢工支持他们的要求行动的时候,殖民当局总是用他们所惯用的武力镇压来回答。一九三七年三月、一九四四年一月、一九四七年八月、一九五○年十一月、一九五一年二月、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和一九五三年八月的日子,都用血字书写在法兰西保护国、在摩洛哥的编年史上。成千成万的爱国者为了独立的愿望付出了他们的生命,另外成千成万人为了要求自由权利被囚在监狱中或者被放逐。尽管如此,摩洛哥人民的斗争意志从来没有这样的坚强,这样的团结一致,特别是在一九五三年八月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对摩洛哥的殖民统治而进行武力政变以后。这就使人更加确信,法国政府并无意进行谈判,于是摩洛哥人民,首先是工人阶级就再次拿起了武器。和武装斗争同时进行的,还有着其他的斗争方式,例如抵制法国和其他殖民国家进口的或用法国资金在当地制造的货物。这样的经济斗争,以工人罢工和商店罢市进行得尤其激烈。最近一次商店罢市坚持了七个星期,遍及摩洛哥所有的城市。
摩洛哥人民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同时也在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他们不停地起来反对美国在他们领土上修建侵略基地。
要描述那个日益加强的令人敬仰的斗争的详细情况是需要许多篇幅的,但是要描绘出每天施之于摩洛哥爱国者身上的残暴不下于纳粹分子的全部迫害罪行,也需要多少的篇幅呵!他们在大街上开机关枪杀伤数以千计的居民;警察署中施行着惨无人道的酷刑,许许多多爱国者和无辜居民,其中许多是妇女和儿童,在殖民主义刽子手的攻击下被杀害;特别法庭经常开审,不停地宣判死刑;监狱和集中营挤满了人,处决接连不断地进行。但是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扼杀摩洛哥人民的意志,虽然他们最起码的权利都被剥夺,他们却毫不气馁地直立在压迫者的面前。两年多以来他们进入了解放斗争的新阶段,他们的斗争一天一天地在发展。连八岁到十二岁的儿童也担当起了任务。一年来,人们在摩洛哥各大城市,特别是在卡萨布兰卡,每天都可以看到许多儿童列队游行,沿街高呼“摩洛哥自由独立万岁”的口号。不用说,警察对于他们也是毫不犹豫地开枪的。我在今年七月在卡萨布兰卡发生的严重事件的时候,曾看见十二岁到十四岁的儿童们在参加修筑防御工事和焚毁电线杆。
摩洛哥人民所以愈来愈勇猛地进行反对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受到美英帝国主义支持的法国殖民主义的斗争,他们所以继续不断地使掠夺者的暴力政策归于失败,这是因为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他们的敌人并不是不可战胜的;这是因为在他们进行斗争的时候,其他国家的人民,特别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勇气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战胜反动势力的范例,时时刻刻都像一盏明灯一样指引着他们前进的道路;这是因为他们每天都在不断地学习和吸取已经获得了解放的人民的经验和教训;这是因为他们深深感受到法国人民和一切主张正义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以及和他们的团结,这种团结最近在万隆由于周恩来总理的倡议而再一次明白地表现出来。他们知道胜利已在不远,六亿中国人民已敲响了殖民主义的丧钟。
中国人民可以引为自豪:他们是殖民地人民,特别是摩洛哥人民的希望的无尽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