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沈阳第一机床厂开始生产一种用途很广的一A六二车床。工人们已初步掌握生产这种车床的技术,他们正在积极进行生产准备工作。

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闭幕
毛泽东主席偕同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到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在二十八日下午胜利闭幕。
中国人民及其青年一代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今天在大会闭幕前和全体到会的一千五百多名青年积极分子见面。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康生、彭真、林伯渠、张闻天、邓小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也一起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苏联、朝鲜、越南、蒙古等四国的青年代表团。
下午三时,当毛泽东主席以及党中央和国家的领导人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继而转为经久不息的欢呼声。毛主席亲切地向青年积极分子们招手,全场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在这个永远难忘的时刻,年轻的人们的脸上都显露出幸福的光彩,有许多人兴奋得跳跃起来。
在毛泽东主席偕同党中央和国家的领导人在主席台上就座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小平向大会作指示。
邓小平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讲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向正在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致热烈的祝贺。他表示相信:中国青年不但一定能够亲眼看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建成,而且还要把社会主义社会进一步推向到共产主义社会。他说:我们的党十分重视青年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我们毫不怀疑青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将来。邓小平在讲话的结束语中高呼:“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青年万岁!”他的讲话几乎每一句都为全场的掌声所打断。在他讲话结束时,全体青年积极分子再次起立,高呼:“我们亲爱的祖国万岁!”“教育我们成长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的导师毛主席万岁!”
今天,到会的青年积极分子怀着最大的忠诚和崇敬的心情领受党中央的亲切教导和无限的关怀和信任。党中央的指示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实况广播录音传达给全国各个角落的千千万万的青年。
大会接着通过了致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保证书。这个保证书由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在会上宣读以后,一千五百多名来自各个战线的各民族男女青年积极分子们全体起立,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面前,立下了向社会主义英勇进军的庄严的誓言。
大会然后一致通过了“致全国男女青年书”。
三时四十分,胡耀邦宣布大会胜利闭幕。到会的全体青年积极分子起立高唱起“歌唱祖国”的歌声。
大会闭幕后,全体到会的青年积极分子同自己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以及党中央和国家的领导人一起摄影留念。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二十八日上午继续举行。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根据青年团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召开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决定”,为了表彰各个战线上的青年积极分子对于祖国的贡献,鼓舞青年积极分子和全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赠予参加大会的每个青年积极分子以“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章”,并赠予一百六十三个先进集体单位以锦旗。会上,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还把“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章”赠给应邀参加大会的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团的全体团员。(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党中央和国家的领导人同青年积极分子在一起摄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邓小平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向正在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致热烈的祝贺。
中国青年正在同全国人民一道为把我国建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中国青年不但一定能够亲眼看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建成,而且还要把社会主义社会进一步推向到共产主义社会。多少年以来中国人民所争取的伟大理想,将要在你们年轻一代的手里成为光辉的现实。
我们的党十分重视青年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这一代的青年广泛地受到党的教养,受到革命的锻炼。无数的事实表明了新中国的青年是敢于向前看的,是生气勃勃的,是对社会主义抱有无限热情的,是有强烈的上进心的。我们毫不怀疑青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将来。
在旧社会中对于青年的一切束缚,已经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而扫除掉了。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更是为青年的全面发展打开了无限广阔的天地。你们有一切机会学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所需要的本领,你们有一切可能把自己的聪敏才智和力量贡献给祖国。只要你们方向正确,你们的任何一点积极性都应当受到珍视,都应当得到党和国家的支持。任何力量都不能够阻挡你们的前进。
社会主义革命是一场最深刻的、最尖锐复杂的斗争。这里充满着革命和反革命的斗争,进步和落后的斗争,新和旧的斗争。这个斗争要求青年成为是非分明和意志坚强的人。你们要无限忠诚地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同一切国内外敌人作无情的斗争。你们要敢于同旧的东西决裂,抛弃那些同社会主义不相容的封建主义的和资产阶级的东西,你们要向懒惰、腐化、官僚主义挑战,向一切违法乱纪的坏人坏事展开斗争。你们要不懈怠地帮助落后的人前进。你们要坚决地为社会主义的新事物开辟道路。
青年应当有远大的理想,又要十分重视任何细小的工作。要有远大的理想,才能永远保持前进的勇气和方向。而达到理想的道路是要由无数细小的日常工作积累起来的。你们应当善于把远大的理想和日常的工作结合起来,在任何工作中,严格地要求自己,发挥大胆创造和不怕困难的精神。
青年应当努力学习。你们要用最顽强的精神去学习,使你们这一代的青年都成为识字的人,有文化的人,能够掌握科学和技术的人。你们一定要十分重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你们一定不要骄傲,一定要虚心地向有经验有学问的老一辈人学习,向群众学习。一个人,只要忠诚地为人民的事业服务,就不会自满而常常会感到自己的不足,就不会只看见个人的作用而能够看见群众的伟大力量,这样的人就一定会不断地努力学习。而只要虚心地努力地学习,你们就一定能够学到实实在在的本领。
在六万万人口的国家里建设起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一件具有极其伟大的世界意义的事情。全世界的人民都对我们十分关切。我国的人民是勤劳勇敢的和久经锻炼的,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固的团结,我们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真诚援助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个胜利。我们一定要努力取得这个胜利。
我们确信这一代青年决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能够无愧于伟大的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继承人,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成绩。
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青年万岁!

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致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保证书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
我们,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一千五百二十七个年轻人,受着祖国各个战线上年轻伙伴们的委托,怀着最赤诚的心意,向我们最敬爱的党中央、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致最崇高的敬礼!
我们,新中国的年轻一代,正在党的培养、教导和关怀下健全地成长,我们每个人都以生长在这个时代而感到幸福和自豪。但就在我们感到幸福的时刻,也并没有忘记我们这一代曾有过辛酸的过去和苦难的童年。只是因为有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才使我们这些在旧社会遭受侮辱和损害的孩子们能够做国家的主人。
党为我们年轻一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美好的将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毛主席嘱咐我们要“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把自己的全部心力献给这个壮丽的事业。党中央对我们这次大会的指示,再一次表达了党对我们年轻一代的信任和希望。我们每一个青年都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自由和幸福;不跟着党走社会主义的路,就没有青年人的光明前途。
我们作出了一点点微小的成绩,就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这只会增加我们前进的勇气,因为我们懂得:在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一点进步,每一刻的欢乐,都是同周围的长辈和同辈们的帮助分不开的,都是同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分不开的。我们决不辜负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谨向党中央和毛主席庄严地提出自己的保证:
我们一定要用诚实的、顽强的、创造性的劳动,和全国人民一道,把祖国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投入增产节约运动,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我们要积极参加农业合作化运动,把自己的家乡建设成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我们要坚守祖国交给自己的任何一个工作岗位,做好每一件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平凡、细小的工作。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长辈的艰苦奋斗的传统,战胜横在我们面前的一切困难。
我们一定要虚心地刻苦地学习,努力学习政治,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觉悟;努力学习文化,掌握技术,向科学进军。我们要随时随地向革命长辈学习,向劳动人民学习,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
我们一定要千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性,坚决地同国内外敌人和一切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坏人坏事展开无情的斗争。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就立刻拿起武器,奔向保卫祖国的战场。我们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来保卫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
敬爱的党中央和毛主席,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您们的指示,坚定不移地向着社会主义道路英勇前进。我们决心做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好儿女,做革命长辈有出息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高举着社会主义的旗帜走向最后的胜利。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到北京
周总理彭德怀元帅接见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缅甸联邦武装部队总司令奈温中将率领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二十八日晨乘火车到达北京。
当载着贵宾们的列车徐徐进入车站时,军乐队奏起了欢迎曲。
贵宾们下车后和欢迎的人们一一握手。在军乐队奏缅甸和中国两国国歌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陪同奈温中将检阅了仪仗队。
接着,奈温中将在车站上致词如下:
“可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和各位领导者:
我能有机会率领一个军事友好代表团前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感到非常荣幸和愉快。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导者们,尤其是对于军事领导者们,在我说来,过去我只是在远方听说过,但现在我将亲自和这些领导者们进行亲密而友好的会晤,我感到万分高兴。
毫无疑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现存的善意和友谊,将由于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相互的友好联系和亲密关系而更加增强。
毛泽东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导者们万岁!
愿我们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善意和友谊永存!”
今天到车站欢迎的,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龙云,国防部副部长谭政大将、王树声大将、李达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李克农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公安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瑞卿大将,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上将,和各军种兵种的将军们,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拉茂和各国驻华武官,缅甸联邦文化代表团也到车站欢迎。
贵宾们走过欢迎行列前时,月台里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从广州前来北京途中,由国防部代表安东、外事处代处长蒋克定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副武官徐毅民陪同。
代表团由十三人组成,团长是缅甸联邦武装部队总司令奈温中将,团员有:空军司令特·克利夫特准将,最高统帅部军务署署长觉温准将,北缅军区司令觉素准将,南缅军区司令德·布莱克准将,第六步兵旅旅长漆棉上校,北缅军区联络队指挥苏密上校,第三步兵旅旅长庆牛上校,海军副司令丁丹卢海军少校,陆军部参谋总署官员伦少校,缅甸陆军军士学校军官尼吞少校,陆军部参谋总署人员登瑞上尉,参谋总长侍卫官丁季上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时半接见了以缅甸联邦武装部队总司令奈温中将为首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粟裕大将、谭政大将、王树声大将、陈赓大将、李克农上将、李达上将、萧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杨成武上将、朱良才上将、萧向荣中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国驻缅甸副武官徐毅民。
接见时,缅甸联邦驻华大使吴拉茂和驻华武官茂茂中校也在座。(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和彭德怀元帅接见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自左至右:彭德怀元帅、吴拉茂大使、奈温中将、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致全国男女青年书亲爱的全国男女青年同志们:
我们,一千五百二十七名各民族的男女青年,来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我们领受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听取了团中央的报告,向祖国汇报了工作。在我们即将离开北京,离开天安门的时候,我们更感到这是一段振奋而难忘的日子。
在这段日子里,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也向我们和全国青年提出了极其光荣的战斗任务。党对我们年轻一代是多么地重视和关怀呵!像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像我们这些曾经被人瞧不起的苦孩子,在旧社会里得到过这样的重视和关怀吗?没有。只有我们这样的国家,才对我们这样的重视,只有我们伟大的共产党,才对我们这样的关怀!
同志们,党向我们严肃地指出:在我们伟大的祖国,一页新的历史已经揭开了。这就是我们面对着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一个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里,建设起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敬爱的领袖说,这是“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要给这个事业打下牢固的基础。在中国人民向社会主义前进的行列里,党和毛主席对我们青年怀着特别深切的期望,把我们当作一支冲锋部队,当作一支巨大的突击力量。
党号召我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的工业建设。让我们站在工业岗位上的青年响亮地回答:我们一定要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把劳动竞赛搞得热火朝天,人人都成为工业战线上的勇士。
党号召我们积极参加农业合作化运动。让我们广大的农村青年响亮地回答:我们一定要用最大的热情和勇气,去发展农村的社会主义的革命阵地,迎接农业合作化的高潮。我们要抛掉那种认为农业生产没有出息的错误想法,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美丽的家乡。
党号召我们各行各业的青年都要做好本岗位的工作。让我们响亮地回答:我们一定要忠实于自己的职守,用创造性的劳动做好每一件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平凡、细小的工作,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祖国作出更多的贡献。
党号召我们要拿同敌人作战一样的顽强精神去学文化,学技术,向科学进军。让我们响亮地回答:我们一定要珍惜时间,挤出时间,刻苦学习,用革命长辈、劳动人民的全部知识和斗争经验把自己武装起来。
党号召我们提高革命警惕性,保卫祖国。让我们响亮地回答:我们一定不让一个外来的敌人踏上祖国的土地,不让一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隐藏在我们身边。我们一定要为解放台湾,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同志们,党的号召就是我们战斗的纲领。我们一定要以自己英勇的劳动,证明自己不愧是伟大祖国人民的忠实儿女,是党和毛主席所亲手教养出来的一代。在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的高潮就要到来的时候,让我们大家都这样说: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我们人人都要努力争取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
同志们,党和国家使我们有一切可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贡献给伟大的祖国。我们出席大会的人,从飞翔在高空的喷气式飞机的驾驶员到农业合作社的会计,从炼钢工人到牧羊姑娘,从科学研究工作者到山林的猎手,从勘探队员到小学教师,一直到饲养员、售货员、邮递员、接生员、炊事员、人民警察,都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这说明在我们的国家里,党已经给我们开辟了最宽阔最光荣的道路!
同志们!让我们在这条光荣的道路上英勇地前进!
让我们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完成!
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兴旺!
我们亲爱的祖国万岁!
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和敬爱的导师毛主席万岁!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八日社论

专栏:社论

努力培养更多的青年积极分子
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闭幕了。这次大会生动地证明了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是一支重要的突击力量,也显示了我们党对青年的极大的关怀和期望。
社会主义建设是极其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是要动员我们国家的一切力量去创造的事业,青年一代的力量尤其不能忽视。青年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占全国劳动力的三分之一以上;青年具有献身祖国的高度热情和勇气。如果我们不把他们充分地动员起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无法进行的。而要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需要几十年的艰苦努力,这个任务主要就落在现在的青年一代的肩上。
我们党一向就重视青年特别是青年积极分子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把青年积极分子看作联系广大青年群众的桥梁,看作带动广大青年群众的先进力量,同时也把青年积极分子作为培养和提拔干部的重要源泉。几年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根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涌现了一千五百多个青年突击队,两千三百多个青年先进班,青年先进组,以及成千上万的青年积极分子,他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确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社会主义建设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任务也随着加重。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青年突击队,更多的青年先进班,青年先进组,更多的各种各样的技术人才和专门家,一句话,我们需要的青年积极分子已不是几万几十万,而是几百万几千万。这就是说,从青年一代中培养和训练一支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大军;并由这支突击大军去团结青年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这就成为我们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的一项迫切而重大的任务。
要培养青年积极分子,首先要根据青年的特点,信任他们、引导他们和使用他们,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张百发钢筋工青年突击队的成长就是一例。这个队建立以后,工地上的团总支和行政领导上就很信任地使用他们,他们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在一九五四年接受的七十一次任务中,这个队有六十九次突破了劳动定额,总平均达到定额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五,于是全队被评为北京市建筑业模范。这个事实说明,只要我们对青年们是大胆地加以信任和使用,他们就会勇于负责并且能够独立活动;他们就会在不断的工作和学习中成长起来。
在培养青年积极分子的工作中,必须按照青年的特点,注意运用各种各样能够启发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组织形式。比如在基本建设工地和厂矿企业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先进班,青年先进组,青年车间,青年平炉等;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地组织了青年监督岗,青年节约队等;在农村中组织了青年拣粮小组,青年打草积肥小组,先进技术研究小组等等。通过这些实际工作和斗争不但可以大大提高广大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进的突击作用。参加这次大会的很多青年积极分子就是在这种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根据上海、天津、北京、辽宁、山西等十七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仅仅今年五月以来各地青年在收集遗弃材料的活动中,就一共收集了废钢铁九万多吨,有色金属九百六十七吨和被遗弃的工具五十六万多件。这也说明这些活动是很有意义的。各地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应该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结合这次大会向全国青年提出的各种倡议,创造更多的组织形式,让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按照青年的特点,在培养和教育青年一代的工作中,必须坚持循循善诱、典型示范、从正面进行教育和鼓励的方针。对可以预见到的青年的缺点和青年在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错误,应该注意事前用提示和教育的方法,加以防止,对某些青年已经发生的错误,应该及时地适当地给以批评,但必须防止和反对那种对青年的错误和缺点动辄批评、指责和斗争的贵族老爷式的态度。苏联的保尔、卓娅和舒拉,中国的吴运铎、杨根思、黄继光等等的英雄事迹给中国的青年一代在精神上和道德上的深刻影响,就充分证明典型示范的正面教育的巨大作用。江西省青年团组织,从一九五三年下半年以来,开始对各方面涌现出来的青年模范单位、青年优秀典型以及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广泛的、适时而又恰当的表扬,这对鼓舞和教育青年,培养青年积极分子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有人把这种示范作用编成四句话,这就是:“事事有榜样,年年有表扬,青年劲头大,领导信心强”。这更证明正面教育的作法对青年的培养和教育的效果是巨大的。
我们相信,在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鼓舞之下,在参加这次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的带动之下,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针,运用正确的方法,广大青年群众中的积极分子一定会大批地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