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记波兰军队歌舞团在北京的首次演出
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 李伟
九月二十四日晚上,我们带着愉快、亲切、兴奋的心情,观看了波兰军队歌舞团在北京的首次演出。我们被波兰人民优美的歌、舞和乐曲所陶醉了。
晚会是以中、波两国的国歌和“波洛乃兹舞”——波兰民间舞为序幕开始的。由一百一十人组成的大型男声合唱队,用中文确切地演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紧接着用波文演唱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歌,这种中波友谊的表示即时感染了观众。“波洛乃兹舞”是波兰古老的民间舞蹈,流行在波兰各地,舞曲是波兰人民最心爱的大音乐家萧邦写的;二十对男女舞蹈演员穿着各种服装,其中有四人是波军战士打扮,成对的舞伴,用缓慢而稳重的舞步,随着那动人心魄的音乐行进着,使人们想到波兰人民光辉的文化艺术传统和今天的幸福生活。
波军歌舞团的领导人中间,有三位出色的音乐家:团长特奥尔·拉特科夫斯基上校,音乐指导阿达姆·维尔尼克和合唱指挥马利扬·萨瓦茨基。在他们的领导和训练之下,波军歌舞团有着一个优秀的男声合唱队和一个第一流的大型管弦乐队。在访问我国首次演出的晚会上,他们就把自己的高深的艺术素养显示给北京的听众了。
波军歌舞团的男声合唱队具备了这样的特色:能巧妙地控制音量,从极强到极弱,都能运用自如;能发挥各个声部的特点,在歌曲旋律的进行中,使各声部随着曲调音域的变化而轮替突出。这样,加上音质的洁美和音阶的准确,就能艺术地表达出每个歌曲的感情。
由拉特科夫斯基上校作曲的合唱“俄喀河”和“在磨房主马尔金的家中”,表现了波兰人民军队的生活面貌。前者描写一九四三年波军建军时期,以波兰十八世纪农民起义的领袖科斯久什科命名的波兰第一师,驻扎在苏联境内的俄喀河上,波兰反法西斯战士们看到河岸风景和自己祖国的维斯杜拉河相似,引起了怀念苦难中的祖国的感情。歌曲由弱到强,从抒情到激动,表达了战士们的心情;而乐队的伴奏,在开头的轻音中出现了竖琴的银铃般的滑音,其它乐器在间奏中时时出现起伏的旋律,刻划出河水的形象。后一个歌曲表现很多年轻人向磨房里美丽的姑娘求爱,而姑娘最爱的是年轻的战士们;曲调表现了欢乐诙谐的气氛,合唱队各个声部巧妙地唱出错综复杂的乐句,把听众带到那个喧嚣而热情的场面里去了。
萨瓦茨基同志亲自指挥了他自己编曲的三个民歌无伴奏合唱:“第一小时”、“在高山和森林的后边”和“玛露霞,不要到森林去!”其中第三个是听众热烈欢迎他们“再来一个”的时候加唱的。这三个无伴奏合唱,充分地表现了合唱队的表演技巧。合唱队的声音完全由萨瓦茨基的两只灵活而有力的手控制着,忽强忽弱,忽快忽慢,忽停忽续,真是令人陶醉。
在合唱中,还表演了萨瓦茨基作曲的“祖国之歌”和希果津斯基作曲的“可爱的故乡”,表演了描写反抗沙皇统治的第一次革命的“一九○五年波兰革命之歌”,传统歌曲“旧士兵歌曲联唱”,士兵歌曲“芦笛”、民歌“西里西亚矿工组歌”和“山民赶着羊群”。这些歌曲都是教育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人民和军队的。
士兵歌曲“芦笛”是一首多段体快速进行的短歌,每段有四四拍子的八个小节,唱一段词,接着全合唱队用口哨吹一段曲调作为间奏。我们可以想得到,战士们在行进中唱着这个歌曲,会是多么轻快、高兴!在晚会上,这个合唱为听众热烈欢迎,重唱了一次,掌声还持续了很久。
合唱队还演唱了中国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万岁毛泽东”,用中文和俄文演唱了“莫斯科—北京”,又用俄文演唱了苏军士兵歌曲“太阳落山”,表现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的深厚的友谊。
女高音独唱演员斯沃尼茨卡用中文和波文独唱了中国歌剧“赤叶河”选曲“燕燕下河洗衣裳”,并且在听众要求之下加唱了拉赫曼尼诺夫作曲的“格鲁吉亚之歌”。她的动听的歌喉,柔美地唱出了这两首抒情的曲调。男高音独唱演员帕布洛茨基独唱了“魔鬼的庄园”,并且领唱了“山民赶着羊群”和“可爱的故乡”。他的声音不仅音质很纯,而且高亢有力。男中音独唱演员瓦蒂什独唱了“华沙——和平的城市”,并且领唱了苏联歌曲“在伏尔加河上”。他的音域很宽,音质纯厚,领唱“在伏尔加河上”的时候,表达了劳动人民淳朴的性格和劳动的气氛。三位独唱家都有独到之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波军歌舞团的管弦乐队是很出色的。它在维尔尼克的指挥下,担任了合唱、独唱和舞蹈的伴奏的任务。乐队还单独演奏了交响乐曲。在首次演出的晚会上,我们欣赏了乐队单独演奏的“奥别尔塔斯”舞曲,这是一个动听的快三步舞曲。我们在晚会上还听到它演奏了萧邦的“波洛乃兹”和另一个波兰大音乐家莫纽什科的“波洛乃兹”和“玛佐卡”的舞蹈伴奏曲,这些演奏都准确地传达出了伟大作曲家们的艺术作品中的感染力。由六个倍低音提琴组成的弦乐低音部表现了那么雄厚的合声根音,小提琴则十分快速地、连续地拉奏着,管乐的声音非常柔和,竖琴的声音则如高山流水一般地时时突现……
在这个晚会上,波军歌舞团舞蹈队表演了七个舞蹈(包括作为序幕的“波洛乃兹”)。
“水兵舞”是表现波军水兵生活的。它用优美的舞姿表演了水兵在军舰上的军事劳动生活,二十一个水兵与来访的八个少女的联欢。从舞蹈中可以看出波兰水兵们的豪爽、开朗的性格,以及融洽的军民关系。“留别里舞”由十六对男女来表演,女的穿着华丽的卢布林地区民族服装,男的头戴草帽,舞曲是快三步的,舞蹈十分活泼热烈。“奥别尔塔斯舞”也是一个快三步舞,由十六对男女组成,但舞蹈组织、演员服饰和风格和前者不同。这是玛佐夫舍西部罗维契地方的民间舞,一开始由八个少女围起一个青年小伙子玩耍,然后是十六对双人舞和各种特技表演。女的穿着多层的花裙,戴着白头纱;男的穿着黑坎肩、黄条裤,戴着小黑毡帽,整个舞蹈是快速而有力的。
“克拉科维亚克舞”原产生在波兰古都克拉科夫地区,是经波军歌舞团采集加工的、表现人民斗争生活的舞蹈。主题表现十五世纪波兰人民战胜鞑靼人的侵略之后的欢乐场面。舞蹈进行中穿插了化装的两个骑马的鞑靼人,被一群青年男女们围起来,并驱逐他们下场。配合着各种优美的构图和队形,穿插了跳转、旋子、跳跃等特技表演,而以全体演员列队高举双手的场面结束,表现人民抬起头来的英雄气概。这个舞蹈,曾在华沙由波军歌舞团舞蹈指导卡里诺夫斯基同志亲自排练,教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北京人民已多次从解放军歌舞团的演出中看了这个节目,而现在能直接看到波军歌舞团的表演,当然是非常高兴并感到十分亲切的。因此,这个节目在演出时,波军歌舞团不得不为热情的观众们重演一次。
波军歌舞团在华沙向参加青年联欢节的中国艺术团学习了“采茶捕蝶”舞,此次在北京成功地演出了它。波兰的女演员们这样完全地表现出中国姑娘的气质和舞蹈风格,而且由女演员万达·库克尤卡扮演的蝴蝶,还发展了蝴蝶这一角色的舞蹈,使她具备了鲜明的、活泼天真的性格,这是十分难得的。
晚会以大型的舞蹈“波洛乃兹、玛佐卡”结束。这是波兰歌剧“哈尔卡”中的一个舞蹈场面,作曲者是莫纽什科。四十个男女演员们穿着十分美丽的民族服装,都带有很漂亮的披肩,女的穿紧身的裙子,男的戴着缎帽,扎着腰带,挎着战刀。合唱队立在舞台深处,为舞蹈伴唱。
我们从这些舞蹈节目中,可以看出波军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都有良好的训练。他们表演的节目都充满着生活气息,舞蹈风格是健康有力的,舞曲非常悦耳。这就使得他们的舞蹈节目具备了亲切的人民性和新时代人民的生气勃勃的精神。(附图片)
留别里舞苗地 速写

为了永恒的友谊
波兰军队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 兹·沃尔瓦中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距我们有数千公里之遥,但是中国人民对我们说来是亲近的、友爱的。我们走着同一条道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为了共同的事业——巩固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
我们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世界上最美丽的人民怀着深刻的同情和尊敬。我们以非常愉快的心情注视着我们中国同志的胜利——起初是人民革命的胜利,其后是抗美援朝的胜利;现在我们则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伟大的和平建设战线上的斗争。我们同中国人民发展着友好合作和经济联系,加强着文化合作的纽带。
波兰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很感兴趣地认识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所创造的优美的、独特的文化成就。波兰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签订的关于交换文化、科学和艺术工作者、留学生、剧团和影片的协定,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意义。我们在波兰曾不止一次地赞赏中国演员的表演,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和中国青年艺术团的演出。中国青年艺术团今年曾在华沙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并向数十万华沙居民以及从全世界来的青年和平战士显示了古老而丰富的中国文化的优秀成就,以及自由的中国人民的令人欢乐的现代艺术创作。
波兰军队歌舞团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波兰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来说,是一件大事情。
波兰所有的人都明白,我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是一种礼节上的访问,而是朋友来访问朋友。这种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友好关系的又一次令人信服的表现。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的战士们听到歌舞团到中国来的消息是很愉快的。他们很熟悉自由的和有才干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杰出成就,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为自己的幸福、为巩固独立和和平而进行斗争。
在我国的部队的文化中心——“军官之家”、俱乐部和“红角”里,战士、军官和他们的家属具有详细地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情形的广泛可能。
军区、空军和海军部队歌舞团以及许多业余艺术团体所引为光荣的,是在自己的表演节目里有中国的作品。我们的战士对中国作品永远是非常热情地欢迎的。
我们在这儿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波兰访问期间所起的特殊作用,也不是没有意义的。它为波兰军队观众的演出,不仅促进了在波兰战士之间推广动人的舞蹈和悦耳的中国民歌,而且也使他们对中国作家的诗歌和散文发生了兴趣。
目前,我们波兰军队中的一些文化教育中心都在准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周年。波兰军队歌舞团感到非常荣幸的是能在北京参加这个愉快节日的庆祝典礼。
能够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在你们这个美丽的国家里来表示为争取我们的共同理想——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坚强意志,我们是感到十分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国家领导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在同歌舞团的领导人和代表们的谈话中,特别指出了这一重大意义。
我们为我们在中国所受到的欢迎——为热情而殷勤的招待、为兄弟般的友谊,向中国人民、他们的党和政府致以深深的谢意。
我们歌舞团热望着能够比较快地完成波兰人民、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所交给我们的这个重大任务。
依照我们的心愿,我们相信我们将不辜负这个伟大的信托。我们将以歌唱和舞蹈来为这一伟大事业——我们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而服务。

向波兰军队歌舞团学习
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 黎国荃
正值中国人民以极欢快的心情来迎接伟大的节日——国庆节的前夕,英雄的波兰人民派来了他们杰出的艺术表演团来到中国演出,并将和我们一道度过这一有意义的节日,这是使我们十分高兴的。过去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到我国的访问演出,使我们对波兰人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深深地爱上了波兰人民的美妙的艺术,我们知道连我国的小学生都喜欢唱“小杜鹃”这支波兰民歌;这次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歌舞团到我国的访问演出,将会使我们更深刻地了解波兰人民,热爱波兰人民的艺术,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也必将随之更加巩固。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歌舞团的成功的演出。首先我想提到歌舞团的男声合唱,他们的演唱,除表现了雄伟的气魄外,还表现了优美抒情的特点,每个歌曲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祖国之歌”(萨瓦茨基作曲)给人以庄严的感觉,并唤起人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心情。在“一九○五年波兰革命之歌”的演唱中,我们好像看到,在数十年前波兰人民为求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强大的队伍在行进着,使人肃然起敬。拉特科夫斯基作曲的“俄喀河”是一支优美动人的歌曲,它描写科斯久什科第一师的士兵,驻在苏联境内的俄喀河畔的时候,由于这一带的风景和波兰维斯杜拉河两岸的风景相似,引起了士兵们对祖国的怀念,这支富有民族特色的歌曲一开始就由乐队的弦乐器和竖琴,轻轻地奏出了如图画一般美丽的引子,接着合唱队唱出了感人的歌声,不禁使我们联想到波兰国土该有多么美丽!这首美妙的歌曲有一个特点,即不用渐弱的方法去收尾,而是用高昂有力的歌声来结束,我认为这样的处理,是符合士兵的情绪的。奥鲁夫作曲的“芦笛”也是非常受欢迎的节目,听众一再要求再来一次,这支歌曲的特点是轻快活泼。士兵们在行军时常常哼唱它。他们说:这支歌曲美丽动人,能诱惑周围的一切,如果鸟兽懂得人性的话,它们将会和士兵们一起去行军;的确,这支歌子是这样美妙,他们唱得那么愉快,唱一段吹一段,吹一段又唱一段,简直唱出了生活本身的美好和快活,我真想赶快学会这支歌子跟他们一块去唱。
“山民赶着羊群”(克留奇纽克作曲)也是一首感人的歌曲,富于表情的男高音领唱和合唱配合在一起,表现出将要到山中去的牧童,对可爱的家园的留恋心情。“第一小时”及“玛露霞,不要到森林去!”几个无伴奏合唱,也都充分地发挥了男声合唱的特点,声部的配合非常均衡,因而听起来和谐极了,深厚的男低音声部特别令人喜爱。另外合唱队还演唱了为我们所喜爱的两支苏联歌曲——“莫斯科—北京”和“太阳落山”,演唱“莫斯科—北京”时,一段用中文,一段用俄文,这更显示了我们三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宝贵的友谊。他们还演唱了两首中国歌曲,一首是“万岁毛泽东”,一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唱得有气魄,有力量,有感情。同样,“万岁毛泽东”的演唱,也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这支歌曲的伴奏,经过他们从新配器之后,也增色不少,特别是木管乐器和提琴顿音的运用,使得这
一歌曲格外显得活泼。
此外,男高音帕布洛茨基和男中音瓦蒂什的独唱也是非常出色的,这里我还想特别提到女高音的演唱。斯沃尼茨卡成功地演唱了中国歌剧“赤叶河”选曲—“燕燕下河洗衣裳”(梁寒光作曲),她不但咬字清楚,掌握了中国的民族风格,同时把中国妇女过去处在封建压迫下的那种心情也表达了出来,这是非常可贵的。
令人高兴的是,歌舞团中有一个七十人的完整的交响乐队,他们除了为合唱和舞蹈伴奏外,还进行了单独的乐队表演。他们演奏了波兰有名的作曲家斯切法尼·菲杰里别尔格的一段舞曲“奥别尔塔斯”,指挥家阿达姆·维尔尼克,以充沛的感情和俐落的动作,同乐队的音乐家们进行了杰出的表演。在七个管弦乐节目中,我们还只听到这一个,这是使我们感到不满足的地方。
舞蹈节目的最大特点是有着浓厚的民族风格,根据波兰伟大的音乐家萧邦和莫纽什科的音乐所编排的“波洛乃兹舞”和“玛佐卡舞”,无论如何使人不会忘记。看了这样的舞蹈,就使人更喜爱萧邦和莫纽什科的音乐。此外,中国民间舞蹈“采茶扑蝶”的表演,也是成功的,在伴奏部分虽然取消了伴唱,但由于丰富了配器,所以并未感到减色,但我觉得如果能在配器中使用两件具有特色的中国打击乐器——一个中国小鼓,一对中国小?,那就更好了。
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歌舞团有几个很大的特点:男声合唱的丰富的表现力,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的舞蹈,具有高度技巧的交响乐队,演员们的富有朝气的可爱的演出态度,这些,都使得台下的观众不能不和他们在情感上交流起来。总之,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歌舞团的表演,无论在思想性上和艺术性上都有高度的成就,他们能在访问各国演出中获得好评,以及能光荣地获得国家一级劳动旗帜勋章,绝不是偶然的。他们表现出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出色地掌握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方法和表演方法,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好好学习的。(附图片)
水兵舞吴耘 速写

波兰军队歌舞团的光荣道路
波兰军队歌舞团在一九四三年最初创建于苏联奥卡河畔的谢尔则村。一九四三年六月末,在中尉特奥尔·拉特科夫斯基同志(即现在的波兰军队歌舞团团长)领导下的一批战士演员来到这里,在以塔德乌施·科斯久什科命名的波兰军第一师领导下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当时需要整理一些旧歌曲,为了丰富节目,还需要创作一些反映战士的思想和感情的新的歌曲和诗歌。因此,随军诗人胜瓦尔得、瓦日克、巴斯德尔拉、普鲁特可夫斯基等都曾到过谢尔则村。组织起来的战地剧团上演了作家阿·瓦日克的初作剧本“宿营地”。一九四三年八月,以亨内利克·童勃罗夫斯基命名的波兰军第二师和集团军的其他许多联队陆续建立起来。接着,波兰军队中的创作活动也日益蓬勃地开展起来了。每个有一点演唱才能的人,就会受到热烈的欢迎,被当作未来的演员。在各师、团的协助下建立了大大小小的剧团,不久,在这些战地剧团的基础上成立了波兰军剧团和歌舞团。剧团由热·克拉斯波维斯基大尉担任领导工作,歌舞团则由拉特科夫斯基中尉领导。一九四三年九月一日,剧团随第一师开往前线,歌舞团则随同第二师一起出发。
歌舞团在自己的工作中吸取了苏军红旗歌舞团的经验和优点,以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以及和英勇的苏军结成牢不可破的友谊的精神来教育战士,并加深他们对希特勒侵略者的刻骨仇恨。他们最初演出一些短小精悍而又切合当前任务的节目,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歌舞团举行了第一次极为成功的表演。当时的波兰军队报纸“我们是胜利者报”这样报道了这一不平凡的事件:“我们都以极大的兴趣和殷切的心情来盼望这次演出,因为所有的人都希望从中能看到真正能够反映战士的生活的节目,善于激动人心的、令人高兴的,首先是能打动观众心弦的节目。这样的期待终于成为事实了。歌舞团在拉特科夫斯基中尉的领导下,在自己演出的节目中发扬了第二师的优良战斗传统,使我们演出的节目从各方面来说都达到了高度的艺术水平。”一九四四年一月,歌舞团随同部队到了斯摩棱斯克,在那里给苏联士兵和市民进行了演出,增进了波兰军队和苏联人民的友情。一九四四年五月上旬,第二师的全体人员准备进行阵地演习。歌舞团通过在驻地的演出激励战士们为提高军事素养而努力的决心,鼓舞他们去同敌人进行斗争。演员们一面增进军事知识,一面不辞劳苦地创造新的节目。一九四四年九月中旬,在已经解放的祖国领土上,在华沙城下,歌舞团已经拥有七十个成员了。在苏军一九四五年一月十二日的胜利进军之后,作为第二师所属的歌舞团沿着这条胜利的战斗道路,在解放了的国土上,以自己祖国的语言、音乐和舞蹈迎接了许多城市和村庄的解放。一九四五年春,歌舞团在参加了强渡奥得河和直捣柏林的战役之后,才结束了自己的光荣的战斗进军。一九四五年六月,波兰军队中央俱乐部成立了,歌舞团也参加了这一组织。同月底,歌舞团在华沙举行了第一次公演。一九四七年五月一日,歌舞团正式命名为波兰军队歌舞团。
波兰军队歌舞团里有很多优秀的歌唱家、音乐家和舞蹈家,为了组织和恢复波兰的歌剧院、音乐馆和其他文艺团体,歌舞团曾把它的一些具有高度修养的干部拨给其他的兄弟艺术团体,同时又重新整顿和充实自己的组织,开始培养准备服役和业余文艺工作团体中的有才干的青年艺术爱好者。
在整个和平建设时期中歌舞团以它的富有战斗性的演出鼓舞波兰劳动人民群众去忘我地从事创造性的劳动,并推动部队士兵进行正规战斗的训练。
波兰军队歌舞团在一九四九年曾经到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访问演出,一九五一年秋又访问过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它为兄弟国家的军队和人民作了表演并获得了光辉的成就。
波兰军队歌舞团在最近十年内总共演出过八百多场,观众达二百一十余万人。如果把歌舞团原来在波兰军第二师所作的表演和观众的数字加起来,当然还不止这个数字。波兰军队歌舞团今天有权利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
歌舞团的舞蹈队创造了约五十个舞蹈,合唱队和音乐队的节目中约有五百首歌曲。
歌舞团的成员大部分是工农的子弟,人民政府的培养使他们的才能和兴趣为广大劳动群众、为祖国的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扩大而服务。
歌舞团的男声合唱队是由一百一十人组成的,乐队七十人,舞蹈队六十人,此外,还有独唱家小组(包括声乐家和器乐家)。歌舞团有自己制造道具和服装的工厂。由于人民政府的关怀和进行系统的学习,歌舞团的工作人员不仅有各种良好的工作条件,而且在思想上和业务上也不断提高。歌舞团的艺术水平也正在日益增长。它以民间创作、部队歌舞以及波兰和外国的古典作家的作品来丰富自己的节目的内容,它的节目中有很多是人民民主国家的歌曲和舞蹈,其中主要的是苏联歌曲和舞蹈。合唱队也演唱各资本主义国家的进步作曲家和诗人所作的歌曲。
歌舞团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人民波兰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曾到苏联作过访问演出。这是歌舞团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们受到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和明斯克的具有高度欣赏能力的观众的热烈欢迎。几乎每一次演出的大部分节目都要重演。苏联的艺术批评界给予歌舞团以很高的评价。
波兰军队歌舞团由于在发展文化艺术事业上有着杰出的贡献,曾荣获了一九五一年的波兰国家奖金和一九五四年的一级劳动旗帜勋章。
自从歌舞团成立以来,国家奖金获得者拉特科夫斯基上校一直担任着团长的职务。现在歌舞团的音乐指导是著名的乐队指挥维尔尼克同志,合唱指挥是具有丰富的合唱指挥经验的萨瓦茨基同志,舞蹈指导是卡里诺夫斯基同志。

华沙文化科学宫
在华沙市中心十几条大街的汇合处,矗立着一座耸入云霄的宏伟壮丽的建筑物。人们从华沙附近的各个方面都能望得到它的顶端。这就是闻名的斯大林文化科学宫。每当夜晚,数十架巨大的探照灯把各种瑰丽的光彩投射到这座摩天大楼上,把整个建筑物照耀得如同一座透明晶亮的水晶宫。
华沙文化科学宫是波兰全国最高大的建筑物,连同顶部共有四十三层,高达二百二十七公尺,体积为八十一万七千五百立方公尺。周围新铺的环形大道有五公里长。沿着环形大道的内侧是面积九万三千平方公尺的林木花草等绿化区。这里栽种了两千多株从波兰各地运来的奇花异木,其中单是玫瑰花就有八千株。
文化科学宫本身包括主楼、四翼和礼堂等六个主要部分,共有近三千间房间、客厅、讲堂和会议室。文化科学宫最上面的一部分由波兰科学院和各个科学机构所占用,这里还设有一个波兰全国的实验电视中心。在侧翼有青年宫、游泳池、体育馆和拳击室,还有一个博物馆、三个剧院、两座电影院、一个音乐厅和一座冬季花园。这座花园是设在两层楼高的室内的,上面是玻璃屋顶,室内栽种着从世界各地采集来的各种花木。园内还有三个水族馆,里边陈列着各种奇异的水生动物。
文化科学宫的一个单独部分是一座规模宏大、设备新颖的礼堂。它有七十公尺长,五十多公尺宽,高达二十二公尺。白色的大理石墙壁、红色天鹅绒的座椅和悬在空中的水晶大吊灯,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这里共设有约三千五百个座位,每一个座位上都装置着能听八种语言的译意风耳机。这里的舞台可以供给大规模的演出应用。如果需要在这里举行会议的话,只要一按电钮,就能够在二、三分钟内把舞台改装成为一个合适的会议主席台。由于设计的完善巧妙,即使坐在礼堂的最后一排,也能清晰地听到从台上传来的声音。
整个文化科学宫是如此庞大,但是内部的交通却是十分方便的。大厦各部分共有三十四架电梯,其中最快的能在五十五秒钟内把人们从地面载升到屋顶。
这座文化科学宫是苏联人民赠送给波兰人民的珍贵礼物。它是由斯大林同志提议并根据一九五二年四月波苏两国政府签订的协定建造的。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苏联和波兰的建设者们在这座大厦的地基上才开始浇灌第一批混凝土,由于建筑工作的机械化,到今年七月人民波兰立国十一周年时就全部完工了。
参加这座文化科学宫的建设工作的,有四千名苏联建筑师、工程师和工人,还有许多波兰建筑师、工程师和工人。为了供应文化科学宫所需的各项建筑材料,差不多有二百个苏联工厂和一百个波兰工厂投进了它们的力量。宫内大厅的壁画是用来自乌拉尔的大理石和波兰大理石镶嵌成的。而悬挂在厅内的那些大吊灯,则是苏联哈尔科夫和里加的两个工厂用了一年的时间精制成功的产品。
斯大林文化科学宫现在已经成为华沙的文化活动的中心。这里是波兰科学家的工作场所,是青年们吸取知识的学校和游玩的乐园。成千成万的人们川流不息地来到这里,他们或是参加各种活动,或是留恋忘返地在文化科学宫近旁散步漫游,赞赏它的美丽的建筑风格和雄伟的气魄。今年八月间,文化科学宫曾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们。他们在这里集会讨论了许多重大的问题,演出了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举行了各项运动比赛。
华沙文化科学宫,它是苏波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般的友谊的象征,它是波兰文化的一朵光芒四射的瑰丽的鲜花。(附图片)
克拉科维亚克舞  阿老 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