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丰收
苏联农业劳动者超计划供应国家大量谷物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 据苏联报纸消息:苏联各地已经完成今年国家的谷物征购计划的农业劳动者,目前都在超计划为国家供应大量的谷物。其中,单是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达维亚共和国以及其他十八个州、边疆区和自治共和国超计划多为国家供应的谷物就有二亿零六百二十七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以上。
由于今年的谷物收成很好,许多地区为国家征购的谷物的数量普遍超过收成最好的一九五二年的水平。
今年苏联各地的谷物收成普遍良好,收成特别好的是乌克兰、北高加索和伏尔加河流域等主要产粮区。乌克兰所有州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今年都获得了大面积丰产,每公顷土地平均收获了二十到二十二公担谷物,不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谷物总收获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达到了长远计划所规定的一九六○年的水平。在摩尔达维亚共和国,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从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了比原计划多一倍到一倍半的谷物。在苏联欧洲部分东南方干旱的草原地带,斯大林格勒州今年的谷物总收获量已经增加为去年的三倍以上。由于生产的增加,这个州到九月十日为国家征购的谷物已经比原计划多百分之八十七以上。别尔哥罗德州由于普遍丰收,今年为国家征购的谷物将近增加为一九五三年的二倍,比一九五四年则多一千多万普特。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今年都获得了比往年更大的丰收。
波兰各地纷纷欢庆丰收。在九月十八日举行的全波兰收获节庆祝会上,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满意地宣布:波兰今年的收成很好,每公顷(合十五市亩)谷物的收获量平均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公斤。
在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的收成是最近十年来没有过的大丰收。全国每公顷单位面积的平均收获量达到了三千公斤。有些国营农场和统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且在每公顷的土地上收获了四千到四千九百公斤的小麦和大麦。
匈牙利今年谷物的收获量远远超过了预期的数字。据初步统计,农业生产合作社每一霍尔德(合零点五七公顷)冬小麦和冬大麦的产量分别超过了一千公斤和一千三百公斤,国营农场每一霍尔德冬小麦的产量在一千三百公斤以上。
罗马尼亚今年的收成也比往年良好。全国绝大多数集体农庄每公顷的小麦和大麦的平均产量都达到了两千到三千公斤,不少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还在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了四千到五千公斤的谷物。
在阿尔巴尼亚,今年单位面积的谷物产量也比去年为好,小麦、黑麦和大麦都获得丰收。许多稻谷种植者在每公顷的土地上收获了约六千公斤的稻谷。

布尔加宁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致函阿登纳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二十四日写信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
布尔加宁在信里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苏联政府的建议,已经在二十四日批准了关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
我高兴地得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也一致批准了上述协议。因而,我们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已经完全解决。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为此向你表示诚恳的祝贺,并且表示相信外交关系的建立会有利于德国和苏联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德共就苏联和民主德国关系条约发表声明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杜塞尔多夫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三日就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发表声明说:德国共产党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欢迎这个条约,认为它是和平政策的胜利,是保证欧洲安全和持久和平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声明指出:这个条约以及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谈判的整个过程和成果,对于全体德国人民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这个条约在西德人民面前展开一个巨大的远景。声明指出:这个条约与联邦共和国和西方占领国在巴黎协定范围内签订的所谓“德国条约”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条约。
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是为和平、为欧洲的安全和缓和局势而服务的。波恩政府所批准的巴黎协定是堵塞德国统一的道路,使西德成为一个军国主义国家的条约。
声明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的谈判又一次证明,恢复德国的统一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因此,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接近是十分必要的。

塔斯社驳斥西德一个新闻社捏造的谣言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辟谣:
西德的德意志新闻社发表消息说,在此以前驻扎在奥地利的苏军兵团现在似乎已由苏联司令部调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塔斯社受权声明,德意志新闻社的这条消息是完全捏造的。在九月二十日以前,即比关于恢复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的国家条约所规定的撤退四国军队的期限提前了许多天,前驻扎在奥地利的苏联军队已经全部撤回苏联。而且苏联还裁减了与自奥地利境内撤回的军队人数相等的军队。
显然,德意志新闻社的这条消息的目的是,企图用捏造的关于苏联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强苏联军队兵力的谣言来欺骗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公众,企图掩饰真相和在舆论面前替某些国家把从奥地利撤出的军队调驻意大利和西德一事进行辩护。关于老挝王国首相硬说越南干涉老挝内政的问题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加以澄清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九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对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的声明加以澄清。
声明指出: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克特最近在新德里的一个声明中提到王国政府很久以来的一种论调,说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干涉老挝的内政。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对此甚感遗憾。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五五年九月十五日在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已经郑重地声明:“对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两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向遵循着睦邻友好的政策,遵照着日内瓦协定的精神,一向尊重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两国的中立地位。越南民主共和国过去一直尊重并在今后仍然尊重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两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的完整,不干涉柬埔寨和老挝的内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张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两国建立友好关系。”
声明指出:在老挝和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彻底地尊重并严肃地执行了自己对日内瓦协定的责任。“至于老挝王国政府同老挝抗战力量间依照日内瓦协定的精神举行政治会议的问题,是一个老挝王国政府同老挝抗战力量之间为了老挝人民的最高利益完全自由地解决的内部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从不加以干涉。”
声明接着说:事实上,对老挝人民的和平和独立的威胁,是从另一方来的。正是美帝国主义日益加深地干涉老挝,唆使老挝王国政府不执行日内瓦协定。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设法把老挝拖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保护区域”。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把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准备新的战争。因此它们不断地在老挝内部以及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民族之间制造紧张局势。
声明最后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随时欢迎同老挝王国政府接触的一切机会,以达到建立两邻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西伦凯维兹接见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二十五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九月二十四日,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接见了应波兰议会和波兰全国议员团的邀请到波兰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
在接见时,参议员野沟胜代表日本国会议员讲话。他强调日本国会议员在波兰所受到的热诚招待,并且表示深信,他们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友好关系和建立两国间更加密切的合作。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接着讲话。他表示对日本代表的访问波兰感到非常高兴。西伦凯维兹随后说,虽然,在上次战争时期波兰人民和日本人民曾在敌对的阵营里面,但是现在在战争结束十年之后,这两个国家为了世界和平和国与国之间的友好,有着一切可能来建立更密切的文化、政治和经济关系。
西伦凯维兹说,上次的战争使波兰和日本都遭受了无法估计的苦难和破坏,奥斯威辛的死亡营和广岛的惨剧,都是这种灾难的象征。“如果我们要从这些不幸的经历中得出结论的话,我们必须走为和平而斗争,为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上的联系的道路。波兰人民正怀着友好的关切,注意着日本广大阶层人民在为了维护和平、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了发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进行的斗争中所作的巨大努力。”
接见时讲话的还有其他日本议员。他们都称赞波兰在和平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各国报纸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讯 在九月二十日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上,由于美国代表及其控制的机械多数,强使大会通过了本届会议“不考虑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的问题”的荒谬提案,因而再一次阻挠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国政府及其追随者这种行径引起许多国家报纸的斥责和抗议。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说,美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又一次毫无理由地拒绝讨论苏联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的行为,是同“日内瓦精神”不相容的,也是对国际法原则的蹂躏。罗马尼亚“劳动报”二十二日写道,联合国大会在美国影响下采取的行动是对中国人民极不公正的行动,这种由于害怕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而采取的行动,只会阻碍国际争端的解决。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二十四日刊载特派记者的评论说,人民中国被剥夺了它在联合国里的合法席位,是国际关系中最明显的非法行为。要求保持和发展日内瓦精神的各国人民,都呼吁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步骤,而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内的合法权利,正是这种具体的步骤。
印度乌尔都文日报“新世纪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联合国大会这一决定“将降低联合国组织的威信,并且将损害为改善世界局势而作的努力”。社论说,虽然苏联的提案在美国的压力下没有通过,然而投票赞成这一提案的国家的人口同中国的人口合计起来超过世界人口的一半。社论说,美国在面对铁的现实的情况下不得不同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直接谈判,但是它却反对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这只是为了使它的傀儡蒋介石活命和篡夺中国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埃及“共和国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顽固地反对通过这个决议,“结果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并且妨碍恢复普遍的和平”。“开罗报”尖锐地谴责美国和英国对中国的政策,并且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甚至美国的一些报纸也不能不承认美国强迫联合国大会拒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是违反多数会员国的意志的。“华盛顿邮报”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说,“如果(美国)政府是明白事理的话,它将不认为推迟考虑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的投票可以当作不采取行动或私自庆幸的理由。这是很清楚的:这次投票并不代表联合国很多会员国的真正情绪。”“苏格兰人报”伦敦记者引英国外交界人士的话说,“在纽约完成了联合国历史上最大的交易之一”。这家报纸说,英国同意支持美国把联合国大会讨论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问题再推迟一年,是以美国人支持英国拒绝希腊要求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塞浦路斯问题作为交换的。

联合国大会讨论第十届会议的议程问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联合国大会二十三日下午会议讨论了第十届会议的议程问题。总务委员会所提出的项目大部分都未加讨论地被通过。但是那些曾经在总务委员会中引起争论的问题却在大会会议上进行了辩论。
希腊、英国、土耳其、波兰、美国、苏联、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都就塞浦路斯问题发了言,这个问题是总务委员会的多数建议不要列入议程的。
希腊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斯特凡诺普洛斯说,希腊不能同意那些以“战略上的考虑”为理由建议废弃给全世界人民以自决权的原则的人的意见。如果联合国拒绝听取要求独立的权利的民族的意见,这只能够使这个问题恶化。他强调指出,希腊支持塞浦路斯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的要求,希腊将尊重塞浦路斯人民的决定,不论它是什么样的决定。
英国、土耳其和美国的代表反对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议程,他们说,在联合国讨论这个问题只会使有关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印度、伊拉克和泰国代表表示支持自决原则,但同时怀疑是否需要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波兰、苏联和厄瓜多尔代表赞成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说,塞浦路斯问题曾经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的议程中。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他说,希腊代表团关于把这一项目列入议程的新要求是由于下列事实所引起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局势并没有改善而且在恶化着,有关国家之间的关系已变得更加紧张了。从这一点出发,苏联代表团同意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本届会议议程并加以彻底的考虑。
由于唱名表决的结果,大会决定不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议程。美国、英国、法国和土耳其等二十八个国家支持这个决定。希腊、苏联、厄瓜多尔、埃及、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阿富汗等二十二个国家表示反对,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十国弃权。
大会将在二十六日继续举行会议。

日内瓦协议必须严格遵守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 王铁崖
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越南南部当局最近进行的种种活动,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条款。越南停火已经实现,军队的集结和转移已经完成,但是,越南南部当局不仅非法增援武器和战争物资,非法招来大批外国军事人员,继续准备战争,而且为了执行战争的准备,加紧镇压和屠杀南越人民,对以前抗战人员进行残酷报复;这些活动都违反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规定。与此同时,越南南部当局竟然不顾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六月六日和七月十九日关于举行协商会议的声明和照会,拒绝执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关于召开协商会议举行自由普选的规定,企图推翻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庄严的国际协议。这一情况已经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深切注意。
谁都不能否认,国际法有这样一个原则,就是:“约定必须遵守”。早先国际法学者法泰尔说得对:“破坏条约者同时就是破坏国际法”,“如果国家不把条约看作庄严的诺言,条约就将只是空话”,因而破坏条约者是“摧毁各国公共和平与安全的基础的公敌”。就是美国国际法学者,在他们编订的“条约法国际公约草案”中,也不能不承认:“国家应该诚实执行条约中所担负的义务”。一九二八年第六次美洲国家会议所通过的公约还规定:“任何国家,除了经过和平方法取得其他缔约国的协议外,不得解除自己的条约义务或修改条约条款。”联合国宪章在序文里明文规定,“尊重由条约与国际法及其他渊源而起之义务”。这就证明,“约定必须遵守”是举世公认的不可动摇的国际法基本原则,是国际正常关系的先决条件。越南南部当局在美国政府的指使和支持下破坏日内瓦协议,正是破坏这一原则,正是破坏国际法的基础。
越南南部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已经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增援武器与战争物资违反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四条和停战协定第十六、第十七各条的规定;屠杀人民和对以前抗战人员进行报复违反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八条、第九条和停战协定第十四条的规定;拒绝召开协商会议进行自由普选违反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七条的规定。但是,越南南部当局为了破坏日内瓦协议,居然制造借口,放肆地声称,它没有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因而它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就拒绝履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义务。这种借口是毫无根据的,是极端荒谬的。这种借口是蔑视国际法上关于条约效力的一切规则,是否定“约定必须遵守”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也就是企图破坏整个国际法的基础。
作为一个完整的国际协定,日内瓦协议包括了关于军事停战和政治解决的各项条款,这些条款是不可分割的。代表有关方面在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上签字的,是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代表为一方,驻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代表为另一方。很显然,驻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代表签字在以恢复越南和平为内容的协定时,他就不仅是一般地代表了法国政府,而且特别代表了停战双方的一方。不论越南南部当局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一方中处于何种地位,不论它是属于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一方中的一部分,抑是继承了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在越南南部的职权,都是不能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的。这是国际法公认的规则;如果一个国际协定的一方的某一部分或一方的职务的继承者可以任意否定一个协定的约束力,那末,国际上许多协定就将完全失去意义。为了防止任何歪曲起见,“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二十七条还特别明文规定:“本文件签署人及其职务的继承人均应负责遵守并实施本协定的各项条款和规定。”按照这条规定,法国及其在越南的继承人都负有履行协定的明确义务。这里所规定的“继承人”,在目前就是越南南部当局,因此越南南部当局完全有义务负责遵守并实施日内瓦协议的全部规定。吴庭艳政府所制造出来的没有在协定上签字因而不受约束的借口,在法律上是丝毫没有根据的。
事实上,在执行日内瓦协议中有关停火、划分临时军事分界线、撤退和集结军事部队等条款中,吴庭艳政府和它的军队一直是作为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一方的一部分而受到了日内瓦协议的约束的。在关于政治和行政措施的条款中,停战协定第十四条甲款规定:“在举行获致越南统一的全国选举以前,各集结区的民政由依照本协定应在该区集结部队的一方负责。”就是根据这一条款的规定,吴庭艳当局接管了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的整个法兰西联邦部队集结区的民政。它既然依据日内瓦协议这一条款担负了责任,享有了权利,因而也就相应地担负了完全履行同这一条款相关联的其他条款的责任和义务——其中包括:停战协定第十四条丙款、丁款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八条、第九条中关于不得对集结区内任何人和团体施行报复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和生命财产的义务;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七条关于举行协商、实现自由普选的义务。这些义务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规避的。
总而言之,整个日内瓦协议——包括最后宣言和停战协定,对于越南南部当局是具有法律的拘束力的;这是吴庭艳集团的任何借口所不能变更的。印度总理尼赫鲁七月十九日在新德里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是十分正确的,他说:“南越政府必须负起每一个接替的政府所应该负起的责任和义务。在日内瓦协议签订的时候,法国代表南越。如果每一个接替的政府都否认它的前任政府所达成的协定,这将是一个不可能容忍的局面。”吴庭艳集团制造的不受协定约束的借口,实质上就是企图破坏整个日内瓦协议,蔑视国际法上一切关于条约效力的规则,破坏“约定必须遵守”的国际法基本原则。
应该指出,对于吴庭艳集团制造借口企图破坏整个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负有重大的责任。当吴庭艳集团公开表示拒绝进行协商并无理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主要规定的时候,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竟然立即声明:“美国支持自由越南吴庭艳所持的立场。”这一事实就显然表明吴庭艳集团破坏协议的活动是受到美国政府的指使和支持的。美国作为五大国之一参加了日内瓦会议,就在美国自己所参加的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尽管美国代表在会议上发表声明,表明“不准备参与”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但是,人们都看到,美国政府曾经在会议上承认了会议所达成的协定和条款,而且正式声明不去妨害这些协定和条款,并且“将充分关切地注视违反上述协定的任何侵略的再起”。这样的“单方面的声明”,依据公认的国际法规则,已经构成美国与参加日内瓦协议其他国家之间的协议。美国绝不是与日内瓦协议毫无关系的国家,相反地,它通过这一声明是肯定地负有尊重日内瓦协议的规定的义务的。美国政府现在竟然不顾自己所担负的义务,不仅不尊重日内瓦协议,而且指使和支持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活动,这样,美国政府是无法逃避它直接破坏庄严的国际协议的责任的。
还应该指出,对于日内瓦协议,法国负有彻底实现的责任。法国政府的代表亲自签字于停战协定,法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对于最后宣言也曾经表示完全同意。事实上,无论在停战协定上抑在最后宣言上,法国是直接有关的一方,它担负这些协议所规定的明确义务。以实际行动来彻底实现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是法国政府应有的责任。如果法国政府仍然只是消极地宣布尊重日内瓦协议,那是与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完全不相符合的。
日内瓦协议是一个庄严的国际协议。依据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依据国际法上一切关于条约效力的公认规则,所有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都必须严格遵守这一国际协议的规定。任何借口,在法律上都是毫无根据的;利用借口企图规避协议规定的义务都是存心破坏国际协议。日内瓦协议不仅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给印度支那带来和平,而且对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为了维护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为了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一切活动必须停止,日内瓦协议的一切规定必须严格遵守。

伏罗希洛夫和布尔加宁
致电慰问艾森豪威尔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丹佛消息:美国总统夏季白宫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二十四日在丹佛患心脏病,症状是心脏冠状血管拴塞症。
据二十五日发表的诊断公报说,艾森豪威尔目前的情况良好,没有并发症。
艾森豪威尔现在正在费兹西蒙斯陆军医院治疗中。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打电报慰问卧病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
伏罗希洛夫的电报说:“我听到你生病的消息,非常不安。诚恳地祝你早日恢复健康。”
布尔加宁的电报说:“我听到你生病的消息,深感不安。衷心地祝你早日恢复健康。”

前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莫特扎·雅兹迪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巴黎二十六日讯:据法新社记者从德黑兰报道,前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莫特扎·雅兹迪已被判处死刑。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刊登的关于美日会谈的文章说
重光曾同意美国建议建立日李蒋军事联盟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在九月二十二日登载了一篇关于美日华盛顿会谈的文章说,东京再三否认重光葵和杜勒斯讨论了派遣日本军队出国的可能性的语气,是不能令人相信的。这个杂志说,在非官方方面,东京不断传出的消息暗示:不仅存在着派遣日本军队出国的可能性,而且还存在着可能扩大美日“安全条约”而将其他亚洲国家包括在内的可能性。
“外事报道”说,杜勒斯在日美会谈中曾经提出了成立日本、台湾和南朝鲜联盟的建议,重光葵“已经表示同意”。
在这以前,日本共同社在报道日本派兵出国的范围时也说:日本“外务省认为至少包括韩国和台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根据砂田重政所说的“自卫队也要研究原子弹和氢弹”的方针,已经设立了一个专门机构,来研究原子弹和氢弹的爆炸效果等问题;同时,还在一些军事学校里新设立了特别研究班,进行研究原子战争的工作。

“纽约时报”记者报道
美英两国由于尖锐的经济矛盾而互相指责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纽约时报”记者费利克斯·伯莱尔最近在一条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中,报道了美国和英国由于尖锐的经济矛盾而相互指责的情况。这条消息说:“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关系正在迅速临近一个危机阶段”。
这条消息首先谈到美国和英国之间在对外贸易问题上的利害冲突和英国对美国的限制和歧视政策的不满。消息指出,美国政府最近提高了自行车的入口税,拒绝了让英国公司承揽一个大型水电站的设备供应合同,并且还宣布要规定石油的入口限额。这些措施特别使英国感到恼怒。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最近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十届年会上对美国的对外贸易政策提出正面的指责,巴特勒说,在最近几个星期,美国的贸易政策“有许多倒退的迹象,这种情况进一步发展下去,只有导致痛苦的重新估计”。
但是美国方面不但不理会英国的指责,反而认为英国的经济困难是自作自受。伯莱尔说,在华盛顿官员们看来,英国的困难主要是由于“英国的消费远远超过它应该消费的数量”。他们认为即使没有任何美国的“倒退”措施,英国的经济困难也会同样严重。
在货币自由兑换问题上,英国和美国的分歧也十分明显。由于英国黄金美元储备的急剧减少,英国政府对美国一直主张的货币自由兑换问题根本不予考虑。
伯莱尔指出,英国同样也不欢迎美国一再强调的扩大美国私人资本在国外的投资的主张。英国认为美国正在执行的投资政策是“一种不现实的政策”。目前在国外投资方面,美国已经取得了对英国的压倒优势。这种情况使英国蒙受不利。根据伯莱尔引用的数字,在一九五四年,美国在英镑区的投资收入的利得达到四亿七千七百万美元,而同期英国在美元区的投资(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利得却只有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一年的逆差达到三亿二千二百万美元。

巴基斯坦正式加入土伊条约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已在九月二十三日正式加入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
这一天,巴基斯坦驻伊拉克大使埃布·库里希把巴基斯坦参加这个条约的批准书交存伊拉克外交部,这就使巴基斯坦成为参加这个军事条约的第四个国家。这个条约首先是由美国撮合土耳其和伊拉克两国在今年二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签订的,其后英国也在四月间加入。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三日说,巴基斯坦加入这个军事条约后,有义务同其他成员国合作来策划一个“区域防御地区的发展”。他又说,由于巴基斯坦现在已经加入了巴格达条约,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在去年四月签订的军事协定就将并入巴格达条约。
伊拉克外交大臣巴沙扬同一天说,由于巴基斯坦参加了巴格达条约,将根据条约的规定马上成立土耳其、伊拉克、英国和巴基斯坦四国的部长级理事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苏联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到乌鲁木齐
应我国邀请前来新疆作访问演出并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庆祝大会的苏联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在二十五日下午一时乘飞机到达乌鲁木齐市。
这次来新疆的苏联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包括苏联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三个共和国的著名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将在乌鲁木齐演出并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庆祝大会。
印度师生代表团启程来我国
应北京大学邀请到中国去访问的印度师生代表团一行三十二人,二十五日从新德里启程前往中国。代表团由贝拿勒斯印度教徒大学副校长艾雅尔率领。代表团团员是从德里大学、孟买大学等十个大学当中推选出来的。
我国代表团去布加勒斯特
参加中罗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一行八人(其中一人在国外),在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率领下,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去布加勒斯特。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