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发展国际合作
——莫洛托夫九月二十三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按照过去的惯例,大会从估计国际形势开始自己的工作,并且给自己规定今后的任务。在这方面,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表示自己的意见,它的出发点是,按照联合国的主要原则和宗旨,联合国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
毫无疑问,各国人民所最关怀的事情就是过和平安宁的日子,发挥自己的力量从事和平的创造性劳动,增进自己的物质福利。联合国在十年前成立时,正是以各国人民的这种愿望作为它的基础。正是这种愿望现在还决定着国际生活中最深刻的发展趋向。
一、目前局势的特点
最近的事件说明,国际局势发生了促进国际紧张关系趋于和缓的变化。这些事件说明,保障某一些或另一些国家的安全以及保障整个国际安全的问题,不能靠成立一批国家的军事集团和继续进行“冷战”来求得解决,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应该是一切国家不分大小共同为巩固普遍和平而努力。这种努力的重要性是大家都看得十分清楚的,尤其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随着发生的重大的社会政治变化的结果使得欧洲和亚洲产生了若干社会主义类型的国家,不同社会经济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问题现在具有了更加严重的意义。
在这方面,首先必需强调拥有最雄厚的军事和物质资源、对和平的命运负有特别责任的大国进行相应努力的重大意义。
近来最重大的国际事件是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这次会议对国际局势发生了很重大的影响。四国政府首脑建立了自一九四五年以来的第一次直接接触,并且就一系列最重大和最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如果考虑到这些国家在过去十年来彼此关系的性质,那就可以看出单是上述的事实就具有重大的意义。
日内瓦会议的意义在于:几个国家领导人在会议上肯定地表示他们本国政府愿意尽力使得各国人民免遭新战争的恐怖。
关于这一点,苏联政府首脑布尔加宁曾经着重指出,苏联不倦地致力于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他说,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主张一切国家和平共处,而不问这些国家的内部制度如何,因为任何一个国家中现存的社会和经济制度问题都是那个国家人民的内部事情。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他的言论是很受人重视的——也认为必须在各国的关系中创立互相尊重和信任的气氛。他谈到苏联同美国的关系时曾经说,两国人民历来一直是和平相处的,美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没有领土上的冲突或商业上的竞争,美国人民希望同苏联人民成为朋友。
英国首相艾登先生——他的政治经验是我们大家都重视的——曾经代表英国政府表示必须为持久和平的利益而发展各国之间的合作。
法国总理富尔先生也曾经代表法国政府主张必须发展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主张结束“冷战”。
这些意见证明,在日内瓦聚会的苏、美、英、法四国的国家领导人都意识到必须采取新的态度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包括欧洲和亚洲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不难看出,日内瓦会议的内容和总的精神同有些人不久以前还在发表的主张继续“冷战”的言论是有区别的。政治家主张和平的言论使世界各国人民产生了新的希望和期待,他们期待这些言论不只是一些空话。
日内瓦会议之所以受到各国人民如此欢欣鼓舞的欢迎,正是因为这次会议标志着苏、美、英、法四国关系中的肯定的转折,这一转折已经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了影响。这一转折导向寻求途径来克服现在的困难,按照互相谅解和发展国际合作的精神,通过谈判来就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达成必要的协议。可以说,要求不是从加强某个集团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必须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及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的考虑出发来研究迫切的国际问题的广泛的愿望,在会议上得到某种程度的反映。
大家知道,四国政府首脑所处理的问题没有而且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得到解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些时间,需要自制和耐心。
日内瓦会议参加者对这点没有任何幻想。然而,由于会议的所有参加者所做的努力,在日内瓦就许多重要问题制定了给四国外长的一致同意的指示。外长们应该继续四国政府首脑所开始的工作,将上述指示作为今后为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进行工作的基础。
日内瓦会议决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它是最近局势的一定发展所促成的。日内瓦会议之所以能够召开是因为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力量加强了。
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反映了各国人民思想中的深刻变化,各国人民表现出他们日益坚决地决心维护和平事业,不让世界再一次蔓延起将为千千万万人民带来严重的后果的战争的火焰。现在有谁不知道:最近几年中蓬勃开展的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已经是巩固普遍和平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
各国人民对和平的不可动摇的意志也表现在:还在上面说到的日内瓦会议之前,就已经发生了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趋于和缓和改善国际局势的许多重大事件。
像朝鲜停战以及印度支那战争的停止和承认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这样一些事实就充分明显地表明这个进程。当然,这还不等于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已经不存在尖锐的国际问题了,但是,世界和平的事实上的恢复——在印度支那战争停止后可以这样说——对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是一个有利的前提。
奥地利问题这样重要的问题得到使有关各方面都满意的解决,对改善国际局势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这个问题终于找到了既符合奥地利人民的民族利益又符合整个欧洲安全的利益的解决。结果,奥地利获得了国家的自主和独立,避免被牵入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奥地利承担了执行永久中立政策的义务,现在它已经不能被当作其他国家的工具了。大家知道,苏联、美利坚合众国、英国和法国同意尊重奥地利的中立。
奥地利问题这样解决,是对欧洲和平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奥地利决定选择中立道路的这一事实对现在国际局势是一件重要的大事。
最近,争取执行中立政策的运动在许多其他国家中也日益加强了,这些国家的人民日益顽强和坚决地主张执行不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和联盟的政策。鉴于这点,苏联已经声明过,它愿意尊重这样一种国家的中立。现在有待其他国家也对上述符合巩固和平目的的中立政策表示同样的看法。
由于今年春天苏联政府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的结果,苏南两国的关系有了转变,这一转变对缓和紧张局势具有重大意义。苏南关系的正常化是符合苏南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也是符合巩固欧洲和平的利益的,这种正常化是对改善欧洲整个局势和对促进各国之间的信任的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苏南两国友好关系目前的顺利发展,同时还符合着加强国际安全的利益。
现在没有必要来叙述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其他一些重大国际事件。苏联和某些其他国家的和平政策对这些事件的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是大家都很清楚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不仅在欧洲,而且在亚洲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非洲也有了不小的变动。
首先,没有谁应当低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样一个事实,这个国家的建立是中国人民胜利的结果,中国人民世代以来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获得了成功。人民民主的新中国的成立是近年来具有最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作为一个伟大的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和利益是我们大家都必须尊重的。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支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不仅是亚洲和远东地区,而且也是整个世界的一个强大的和平因素。
日本也可以而且应当同其他国家一道,在维护和平和加强远东安全的事业中起重要作用。毫无疑问,苏日两国目前正在伦敦举行的关于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如果圆满结束,那是符合日苏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也会有助于改进远东的国际关系。
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获得了独立。这些国家有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锡兰、尼泊尔、菲律宾、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利比亚等。其中某些国家已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起显著的作用。在这方面必需特别指出亚洲第二大国印度的作用。
伟大的印度人民不仅作出了为自己的独立而英勇斗争的榜样,而且作出了在争取和平事业的斗争中同其他国家的人民合作的良好榜样。
我想,我们大家对于亚洲各国人民以及走上了独立发展道路的非洲各国人民,包括始终不渝地英勇保卫自己民族独立的中近东国家人民在内,只应该祝他们在这条道路上获得各方面的成就。联合国组织的责任是:给这些国家的人民以必要的支持,保卫他们的合法权利,制止那些要把这些国家拖入追求自己狭隘目标的国家军事集团的阴谋,不允许其他国家干涉它们的内政。
至于苏联,它过去和现在一贯为和平进步事业而斗争。凡是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自由和国际和平利益的各国人民,永远能够获得苏联充分的和积极的同情。
大家知道,在最近几年中,要求扩大贸易和其他经济关系以及要求消除东西方之间现有的贸易歧视的愿望,已经大大加强了。
各国的政治、科学、商业和社会各界人士之间的接触也扩大了。政治家进行访问,互派议会代表团,互相介绍科学、工业和农业方面的成就,发展国际旅行以及交换艺术代表团和体育代表团等等——这一切都是各方面为了加强联系和改善各国之间的互相谅解而努力的重要表现。
令人高兴的是这些代表团受到了苏联、美国、中国、英国、波兰、埃及、瑞典、奥地利和其他国家的居民非常热烈的、诚恳的接待。我们苏联人认为,这表现了各国人民要求建立各国的友好关系、要求巩固和平的愿望。
我还想指出大家都知道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年二月九日发表的宣言所起的积极作用。这个宣言号召各国议会通过交换议会代表团建立直接联系,这是符合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合作的深刻愿望的。我们满意地指出苏联议会的号召获得了广泛的反应,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今年已经有许多国家的议会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各国议员之间的这种交往会促使日内瓦会议号召进行的东西方之间的接触得到发展。
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二月宣言是苏联议会向世界各国议会发出的文告。这个文告的对象不仅是那些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国家,而且也包括其他的国家。在某种情况下,建立议会之间的联系也能促使国际关系得到必要的调整。
还在不久以前,在许多国家中,同利用原子能有关的工作仍然保守着秘密。而这就反映了国际关系中那种不信任的情况。应当指出,目前的情况大大地改变了,今年八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满意地指出美国政府在召开这个会议中采取的主动精神。大家知道,苏联科学家积极参加了上述会议,他们提出了一百多个报告,介绍苏联在技术、生物学、医学和农业方面利用原子能的经验。
苏联科学家还提出了关于苏联建造的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电力站的工作经验的报告。许多外国代表有机会参观了这个电力站。
毫无疑问,在日内瓦举行的科学家会议对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苏联方面准备以更大的努力来使它同其他国家在更广泛地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我们还希望上述会议所作出的开端能够得到继续的发展,其方法是经常地(可能的话每年一次)召开各国科学家的这种会议,不仅在原子能方面,而且在科学和技术的其他方面也是这样。
这样,最近的若干事件,特别是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反映出国际局势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但是,这并不是说困难已经度过了。我们还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不少的偏见和障碍。例如,还有人在谈论所谓“卫星国”。但是,当他们想把东欧人民说成这样时,就意味着把自己所习惯的概念应用到完全不能归入这一类的一些国家的身上。这些国家的实际情况表明:它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只有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够得到真正的发展。
我们必须努力不懈地创造一些条件,使人们对自己的明天感到安心。进一步努力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成就将取决于这些可能性被利用的程度如何,将取决于真正不把注意力用在建立和加强各种军事集团而是用在解决现有的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上面的程度如何。联合国组织在争取达到自己崇高的目的——保证世界各国人民的真正安全——方面的成就,也将取决于此。
二、停止扩充军备是主要的任务
在目前的情况下,应当承认停止扩充军备是主要的任务。
大家知道,军备竞赛,特别是最近几年中的军备竞赛,已经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所谓常规军备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正在生产中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数量也在增加,而且,这类武器的毁灭性越来越大,越来越危险。一些国家的军费空前地增长了,而这种费用的整个重担落在劳动人民的肩上,落在工人、农民、职员和小有产者的肩上。庞大的物资以及人力都被移用来准备战争,而不是用于生产的目的,不是用来提高人民的生活福利,不是用来对经济落后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必要的帮助。
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联合国必须说出有分量的话来反对军备竞赛,争取裁减军备,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争取消除新战争的威胁。
这就是“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问题的建议”的目的。苏联政府五月十日已经在裁军委员会中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草案。苏联建议的全文今天已经散发给联合国大会的全体参加国。苏联在裁军委员会中提出的新建议包含有目的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停止“冷战”的具体措施。这个建议着重指出停止战争宣传的必要性,关于这一点,联合国大会早在几年以前就已经作出了决议。应当关心这个决议的执行情况。苏联的建议谈到就取消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这件事达成协议的必要性。没有这种协议(即使是它只规定逐步地实行相应的措施),就不可能指望消除国际关系中存在的不信任。在苏联的建议中,还讲到必须消除阻挠发展国际贸易、阻挠扩大文化交流和交换代表团等的各种形式的歧视,这是十分自然的事。就像你们所知道的,现在大家都已经认为这些问题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苏联上述的建议也已经表示出具体的愿望,希望促进德国问题的尽早解决以及远东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
苏联建议的要点,是那些能够作为缔结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公约的基础的主要原则。
苏联关于裁减军备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新建议,是使得苏联和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进一步接近的一个巨大步骤。应当指出,苏联的建议在若干重要问题上是考虑了西方国家过去在裁军委员会上提出的意见的。
苏联政府接受了西方国家政府在确定五大国武装部队水平问题上的建议,就是说,苏联、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为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人,法国和联合王国为六十五万人。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就会使得军费开支立即大大减少。这会成为对停止军备竞赛的一个重大贡献。
苏联同意英国、法国和美国所建议的确定五大国武装部队的最高限额,这个事实消除了提出这样一些异议的任何根据,这些异议是以前提出来反对禁止原子武器的,其借口是:这种武器据说是补偿了西方国家在常规军备方面的所谓“落后”,而且,据说原子武器是保持西方和东方在军备方面的“均势”的工具。苏联关于武装部队水平的建议完全考虑到西方国家对上述问题的态度,并且使人有理由指望西方国家在原子武器的问题上会采取这样一种态度:使得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成为可能。
苏联还考虑了英、法两国关于完全禁止使用核子武器以及从各国军备中取消这些武器的实施时间的建议。苏联的建议和英、法两国的建议都规定了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实施将在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裁减了规定裁减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五之后。而从各国军备中取消这种武器和销毁这种武器,应该同裁减规定裁减数额的最后百分之二十五的常规军备同时进行。
苏联认为对裁军措施的执行实行监督的机构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在它的建议中规定给予监督机构以广泛的权利和权力。苏联关于根据相互的原则在有关国家的铁路枢纽、公路线、飞机场和各大海港设立监察所的建议为建立有效的监督创造了必要的条件,这个建议对于防止一个国家突然袭击另一个国家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大家知道,现代战争要求大规模的陆、海、空三军的集中和展开。关于建立隶属于国际监督机构的监察所的建议,规定了预先报告这种集中的必要措施,并且创造了防止突然袭击的可能性。在铁路枢纽、公路线、飞机场和海港建立监察所来监视武装部队的调动和集结,就可以对巩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发生巨大的良好的影响,从而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由此可见,苏联五月十日的建议为解决对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建立国际监督这样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打开了道路。
同时,苏联政府也表示愿意极其注意地研究关于这一重要问题的其他建议。
在这方面,必须谈一谈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交换军事情报和进行空中摄影这个大家都知道的建议。应该承认总统先生的建议的重要性。在这个建议中,我们看到了希望促进解决国际监督和视察这一重要问题的真诚愿望。我们正是从这一观点出发来研究上述建议和它的各个方面的。当然,使我们感到兴趣的问题是:这个建议究竟在多大的程度上可以促进裁减军备和解决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也就是说,它在多大的程度上可以促进完成这样一个基本任务:停止扩充军备和减轻由于庞大的军事预算和各种战争准备而加在劳动人民身上的沉重负担。因为十分明显,各国人民希望,讨论裁军问题的结果会有助于巩固和平,消除新战争的威胁,减轻由于扩充军备而使居民遭受的物质上的艰难处境。在这方面,不能忽视美国代表团团长昨天的发言。他说:“限制军备实际上不可能办到。”这种言论使联合国大会建立的裁军委员会的工作成了问题。
在日内瓦会议上,法国总理富尔先生提出了关于减少军事预算和用从军事预算节省下来的钱设立援助经济落后国家的专门基金的建议。苏联政府以应有的重视研究了这个建议。我们认为,由于减少军事预算而节省下来的钱,既可以用来减轻各该国的人民的赋税负担,也可以用来援助经济落后国家。
由于注意到各国在停止扩充军备和裁减军备方面所采取的任何步骤都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苏联政府作出了一项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五日以前把苏联武装部队的人数减少六十四万人。这已经不是愿望,也不是计划了,而是苏联方面在实现大大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任务方面的一个实际的开端。
苏联代表团希望,其他有着大量武装部队的国家也将采取裁减自己武装部队的步骤来表明它们的诚意,而不要等待就缔结相应的国际公约达成协议。
大家还知道,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是产生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于苏联,它在不久之前在国外只有两个军事基地。其中之一是在远东的旅顺口,它是由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共管的。去年年底,根据苏联的倡议,苏中两国进行了协商,达成了一项关于将这个苏中共管的军事基地完全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这项协定在一九五五年春已经执行了。现在苏联在远东没有任何一个国外的军事基地了。
苏联另一个军事基地是在芬兰境内的波卡拉乌德地区。根据一九四七年生效的和约的条款,苏联要保留这个基地五十年。根据也是在苏联的倡议下刚刚达成的苏芬两国的协定,在最近期间内,苏联的这个军事基地也将撤除。在一九五六年一月一日之前,苏联所有的军队将由波卡拉乌德地区撤退,这一地区将完全移交给芬兰管理。
这样,苏联根据有关条约在国外所有的两个军事基地中,一个已经在几个月之前撤除了,而第二个,即最后的一个将在今年内撤除。苏联在外国的领土上将没有任何一个军事基地。苏联政府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国际关系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
就是这样,苏联政府从言论进而采取了实际行动。这就使得我们可以要求其他国家政府,特别是在外国领土上有着许多军事基地的那些国家的政府照我们的榜样行事,也撤除在外国的军事基地。不用怀疑:这将是在最大程度上符合停止扩充军备的目的,符合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及停止“冷战”的目的的。
三、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保证普遍和平
苏联政府本着维护普遍和平的利益,过去和现在都十分重视保证欧洲安全。历史教训证明:毁灭性最大的战争,其中包括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从欧洲开始的。这就是说,保证欧洲和平对维护普遍和平有决定性意义。
正因为如此,苏联政府才提出关于必须建立有效的欧洲安全体系的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建议,供有关国家考虑。这个建议规定在欧洲建立有美利坚合众国参加的、以欧洲所有国家(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如何)的共同努力为基础的集体安全体系。
当然,苏联愿意研究也以保障欧洲安全为目的的其他建议。
为了便于就这个问题达成必要的协议,苏联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建议,主张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个阶段,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参加国将不解除它们在建立有关的军事—政治集团期间所承担的现有的条约和协定的义务。但是,它们要受下列义务的约束:不得使用武装力量,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之间可能产生的一切纠纷。不难了解,上述安全体系的参加国承担这种义务是符合下列任务的:阻止在欧洲形成可能危及和平的局面。
在第二个阶段,参加国要完全承担同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有关的义务。而且,不论是北大西洋公约和“巴黎协定”,不论是针对“巴黎协定”而产生的八国华沙条约,都要同时完全失效。
我们还建议在条约中规定:每逢任何一个缔约国认为在欧洲产生了对一个或是几个缔约国发动武装进攻的威胁时,集体安全体系的所有参加国应当进行必要的磋商,以便采取必需的有效措施来消除这种威胁。根据这个建议,任何一个国家或是一批国家对一个或是几个缔约国发动的武装进攻,将被认为是对所有缔约国的进攻。
关于全欧安全体系的建立不是马上实现而是分两个阶段来实现的这个建议,是由目前欧洲存在着军事集团这个事实引起的。这个建议的目的,在于使现有困难易于克服,而便于就欧洲安全这个重要的问题达成协议,而这个问题是欧洲所有国家的人民,甚至于欧洲以外的各国人民,深深关心的。这个建议还规定到一定的时期加强全欧安全体系的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在建立这个体系的第二阶段,应当取消目前的欧洲军事集团,而使保障和平和全欧安全成为欧洲所有国家的人民的共同事业。
苏联政府极其重视日内瓦会议参加者对欧洲安全问题发表的意见,尤其是现在裁军委员会正在研究的英国首相艾登先生的意见。苏联政府表示希望:在苏联政府的建议以及日内瓦会议其他参加者在日内瓦会议上对欧洲安全问题提出的那些建设性意见的基础上,会对这个重要的问题找出一种符合所有欧洲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解决办法。
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就会根本地改变最近几年来愈来愈紧张的欧洲局势。巴黎协定对欧洲局势的恶化发生了特别的作用。巴黎协定规定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把西德拉入某些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这同时就对恢复德国的统一造成了严重的困难。
全欧安全体系的建立会有助于为解决德国问题,其中包括恢复德国统一问题,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因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同建立全欧安全体系是不可分割的,同欧洲要变成新战争策源地还是要成为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堡垒这样一个问题是分不开的。
大家知道,九月十三日,也就是刚刚十天以前,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达成了关于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的协议。现在,苏联不仅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将有外交关系及其他关系。这有助于欧洲所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因此,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的正常化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苏联和德国人民间的关系,而且也有助于巩固和平。
在这方面,还必须谈一下最近几天前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莫斯科签订的新的协议。这些协议的宗旨,是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并且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至于整个德国问题,从上面所说的可以看出,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过建立全欧安全体系就会求得问题的解决。
四、远东和亚洲悬而未决的问题
联合国大会不能不注意亚洲和远东的局势。在必须解决的国际问题当中,亚洲和远东的问题具有特别迫切的性质。
在这方面,首先有必要着重指出台湾问题的意义。历来都是中国所有的这块领土直到现在还没有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成为使远东整个局势正常化的严重障碍。没有必要详细说明在台湾地区形成的局势的原因何在,因为这种原因是大家都知道的。如果冷静地估计一下局势,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阻挠台湾以及中国沿海其他岛屿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障碍应当消除,而且越快消除越好。
可以认为,我们大家都很重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倡议而在日内瓦举行的中美会谈。我们希望:这个会谈在促使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将起积极的作用。
这里已经有人谈论过立即解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问题的必要性。我们也听过了反对这样做的一些不能令人信服的论点。特别反对这样做的是这样一些人,他们想看到中国跟过去一样,某些外国人士在那里主宰一切,要想怎样做就怎样做。但是,当时中国人民还没有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而是处于受压迫的地位。是承认这种日子已经永远不复返的时候了,这个事实只能使所有维护自由和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的人感到高兴。
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只有当伟大的中国人民承认中国共产党是自己的领导者的时候,中国才自由地舒展了自己的羽翼,走上宽广的、光明灿烂的前进大道。不谈别的,单是这一事实就是对这里所谈论的一个问题,即共产主义问题的一个很好的解说。但是,如果恰恰根据这一点继续阻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那末这将破坏联合国的威信和它如此需要的活力。
我们也不能忘记,虽然朝鲜战争停止了,但是朝鲜问题还远没有解决。这就是说,有关国家应当继续努力寻求最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可能。在目前的条件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建立和发展朝鲜北部和南部的联系,双方互相接近以便在今后达成关于恢复朝鲜统一的协议。必须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提出关于北部和南部建立事务联系和文化联系的具体建议。遗憾的是,南朝鲜政府对此抱着另一种态度,南朝鲜政府并不隐瞒它是在准备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采取侵略行动。当然,南朝鲜政府的这种态度对朝鲜问题的解决不能不是一种严重的障碍,这一事实是我们所不能忽视的。
印度支那局势的问题也还没有最后得到解决。促成印度支那敌对行动停止的关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日内瓦协定规定了在承认这一地区人民获得自由和独立生存的不可争辩的、合法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解决这一地区的局势的道路。关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日内瓦协定的基本条款虽然在执行中不能说没有被拖延,但是总的来说是正在执行中。但是,应该说明,并不是为了使上述各协定提到的重要政治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而应该做的一切事情都做了。大家知道,日内瓦协定规定的关于进行普选问题的磋商至今还没有开始。南越当局的态度明显地妨碍了这件事的进行,南越当局逃避执行日内瓦协定,至今拒绝进行磋商。
我们有权希望: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执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定,阻挠举行南越和北越当局代表之间的协商是不能允许的。为了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全越普选,以便有可能统一全国,恢复越南民族的统一,这样做是必要的。
以上所讲到的关于亚洲和远东的局势,当然并没有包括这个地区各国人民所关心的全部问题。有关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以及有关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安全的斗争的其他重要问题还有不少。
这些问题都在万隆会议上得到讨论,参加万隆会议的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几个国家在会上起着特别显著的作用。万隆会议的召开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这个事件证明了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为和平和自由而斗争的东方各国人民的伟大运动。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尽管有些会议参加国已经被拉入了违背它们的民族利益的某些军事集团,但是万隆会议终于一致通过了决议,这些决议对于巩固普遍和平、对于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自从印度获得了独立和加入到自由人民的行列中以来,印度共和国作为巩固和平的重要因素的作用在日益增长中。印度在那些对于亚洲国家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上面表现出重要的和日益增长的积极性。苏联代表团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七月十九日所作的关于必须召开一个类似日内瓦会议的会议来研究亚洲和远东问题的声明值得认真注意和支持。大家知道,尼赫鲁先生的这个建议得到缅甸总理吴努先生和亚洲国家其他一些政治人物的支持。
还必须着重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不久以前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发言的巨大重要性,他在发言中支持召开上述会议来讨论亚洲和远东问题的主张,并且表示希望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能够就签订这个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问题达成协议。这样的集体和平公约是同亚洲各国人民真正休戚攸关的,而像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一类军事集团则直接威胁着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的安全,威胁着他们的民族独立。亚洲和远东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得到解决,就会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五、联合国组织和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务
在目前的条件下,联合国组织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负有特别责任。它可以而且应当利用现有的一切可能机会来促使各国之间更好地互相谅解和合作。
联合国宪章一开头就说,加入这个组织的国家充满“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通过这个宪章的时候是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的:加入联合国组织的国家的社会制度各不相同,而这个国际组织应该促进它们之间合作的发展和促进它们的和平共处。
过去十年中发生的事件充分证实了联合国宪章所依据的那些进步原则的生命力。这些原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利益的,同时也有助于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事业。不管联合国的实际工作有多大的缺点,联合国组织的宗旨和原则获得了致力于和平、自由和进步的各国人民的承认。
大会本届会议将讨论关于召开研究修改宪章问题的联合国会员国大会的问题。
苏联的意见是:没有理由修改联合国宪章。目前这种措辞的宪章是完全符合巩固普遍和平和发展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国际合作的任务的。修改宪章的目的是修改它的主要条款,这不仅不会有助于加强各国互相关系中的信任,而且甚至会为达到这个目的造成更多的困难。
我们大家都知道,联合国宪章的制定是一件多么困难和复杂的工作。谈到这里,我们应当追忆一下曾经在联合国组织奠基方面起过卓越作用的美国故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他在拟订联合国宪章的过程中,特别是在一九四五年的旧金山会议上,曾经作出巨大的努力,以求制定一个既符合基本任务——维护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又能够被这个组织的所有参加国接受(尽管联合国会员国有着不同形式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宪章。如果客观地估计一下环境,就不会不作出这样的结论:现在要就某些国家认为需要修改的宪章的某些条款达成协议,绝不比十年以前容易,也许还要更困难。
在联合国成立以后,国际局势远没有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发展,这不能怪宪章不好。只要联合国会员国对加强国际合作和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具有真正愿望,目前形式的宪章是完全符合于对它所提出的要求的。
根据上述理由,苏联政府并不认为召开修改宪章的大会是适宜的。要做的事不是破坏这个宪章,而是要各国之间,特别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间,力求行动一致。
这是保障联合国成功地进行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工作的利益所要求的。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明确表示:必须根据宪章提高安全理事会在联合国中的作用,这是由于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这个机构最近显然没有充分地发挥它的效能,而且,过去每当需要安全理事会处理对维护和平有关系的重要问题时,却不止一次地没有通过它来处理。
联合国必须成为这样一个国际组织:这个组织不仅不鼓励和不忽视想要建立互相敌视的国家军事集团的各种企图,而且是积极地促进发展全面的国际合作和东、西方国家之间的接触,并且促进和平和国际安全的真正巩固。
联合国组织接纳新会员国的情况是十分不能令人满意的。欧洲、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尽管它们希望加入联合国,尽管它们符合联合国向会员国提出的要求,但是它们还是处在这个国际组织的范围以外,还是没有参加这个组织的工作。阻挠着它们参加的是对某些国家采取的、现在还被顽固地坚持着的歧视态度。必须结束这种不公正的情况。
苏联主张毫不拖延地解决关于联合国接收新会员国的问题。从这一点出发,苏联代表团声明准备支持同时接收十六个已经申请加入的国家加入联合国。
我们深信,这样解决接收新会员国的问题是完全符合联合国组织的利益的。关于接收十六个新国家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的积极解决,不仅符合这些国家的公正要求,而且也符合巩固和平的利益。
代表先生们,我们大家都很清楚,世界各国人民对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现象感到非常满意。最近的一些事件,特别是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和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为这方面打开了巨大的可能。
联合国组织的直接责任就是全力促成这些崇高目的的实现,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各方面的国际合作的扩大。
不能忽视,现在还有人在鼓吹“冷战”。现在还有某些人为了自私利益和侵略目的而在策划建立和扩大世界各地的军事集团。他们在宣扬威胁政策和对其他国家施行压力的政策,千方百计地反对缩减军事预算,军事订货和军事准备。他们甚至企图要人相信:日内瓦会议和这个会议的收获是执行上述政策的结果。但是,俗话说得好,事实是不留情的,事实表明,日内瓦会议所以获得积极的结果并不是由于挥舞武器,也不是由于威胁。这种结果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反映了与会者愿意为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谋求另一种比较能够被大家同意的方法。
日内瓦会议的特点是:大家意识到必须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并且寻求一种不至导致“冷战”而是导致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其中包括各国的国家领导人物的关系中的信任)的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这就产生了积极的结果。
为了在各国间今后就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在联合国正在讨论的、对和平事业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进行的谈判中求得进展,今后必须走这样一条道路。只有这样,才不致辜负渴望过和平、宁静的生活的各国人民的愿望。
六、苏联代表团的建议
最后,苏联代表团把下列提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
“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
“大会满意地注意到各国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互相信任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合作所作的努力,特别是在最近所作的努力。在这方面,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万隆亚非国家会议以及各国重要政治家之间接触的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大会呼吁各国政府继续为巩固普遍和平和安全进行这种努力,以便进一步改进关系和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
“大会认为讨论各国所提出的、目的在停止扩充军备和通过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下列建议是有重要意义的:苏联政府今年五月十日和七月二十一日就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美国提出的关于实现美国总统今年七月二十一日提出的裁军建议的总计划的建议;英国和法国在日内瓦提出的建议以及其他国家提出的相应的建议。
“大会将讨论这些建议和其他可能提出的建议,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消除新战争威胁,保障安全和对明天的信心,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宁静的生活创造条件。”
苏联代表团表示希望这个提案会获得大会其他参加国的必要的支持,希望本届会议整个说来是一次有成效的会议,希望本届会议本着发展国际合作和要求巩固普遍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愿望的精神进行。
(新华社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