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良好的榜样
佐平
九月二十五日清晨,一支生气勃勃的青年的队伍,打着红旗,唱着歌,向西郊紫竹院公园一块荒地前进,青年们的胸前佩着鲜红的绸条。这就是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一千五百多名优秀青年的队伍,他们和中央团校三百多个同学一起,到那里去参加平整园地的义务劳动。
参加义务劳动的消息受到全体参加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的热烈拥护。他们要用这次义务劳动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情;他们要树立一个榜样,让这样的义务劳动在全国青年中广泛地开展起来。山西省女青年积极分子侯叶则身体不好,同志们劝他留下,她坚决去了;双目失明的罗木命也坚持要去,他说:“我连制造生产工具的细活都做了,这种粗活还不能做吗?”一到分配给自己的土地上,这些年轻人就脱掉上衣,卷起裤脚,拿起镐、耙、锄头干了起来。
团中央书记处胡耀邦等同志也亲自参加了义务劳动。
解放军和志愿军的青年积极分子以战斗的姿态迎接这次义务劳动。指挥部给他们的一段荒地的工程是艰巨的,坑多、石块多、树根多。但这算得什么呢?修建康藏公路的一等功臣秦文学带头把坑填平,把大石头搬走,并且和别的同志一起开辟了一条新路。国境线上的伏击手袁应忠每一镐都翻深泥土二十多公分,汗在他的脸上一滴滴往土里掉,他毫不理会。
女青年积极分子的劳动成绩同样出色,武秀珍是北京园艺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队副队长,干活利落、敏捷,有的男同志还比不上她;湖南省十七岁的女青年积极分子冯健赤着双脚,挑着野草,健步如飞。
劳动从七点四十分开始,仅一小时,北京青年积极分子的队伍就首先完成了任务。当广播器把这个捷报播出后,别的队伍响起了一片“加油”声。接着黑龙江、解放军和其他的队伍也相继完成了任务,捷报一个接着一个传来。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劳动一分钟比一分钟紧张。到九点四十五分,全部工程胜利完成了。仅仅两小时,三万一千一百平方公尺的荒地翻了一个身。
“两小时的劳动证明,我们的一双手是伟大的;两小时的劳动证明,我们青年积极分子建设祖国是积极的。”胡耀邦同志做了这样的总结。
在归途上,青年积极分子们频频回顾他们亲手开垦出来的新土,脸上浮起胜利的微笑,歌声更响亮了。

基本建设部门要认真厉行节约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 马南风
自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增产节约、反对浪费和坚决降低非生产性建筑标准的指示以后,许多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的领导人员都积极地采取措施,深入工地,发动群众,并同设计部门主动协商,研究节约投资和降低造价的具体措施计划,通过修改不合理的设计、剔除不符合节约原则的豪华装饰、削减不必要的建设项目、机械设备和其他费用开支,大大地节约了建设资金。大连油漆厂建筑的单身宿舍,在接到领导机关指示时,工程进度已达百分之九十,经过认真研究,仍使工程造价由每平方公尺九十元降至八十一元。建筑工程部东北管理总局第二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处,通过发动群众,找出了五十九项节约的窍门,并同建设单位和设计部门进行研究,使正在施工并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程降低工程造价百分之四点六,有的高达百分之十二以上。据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八月底对一千四百八十二个建设单位的统计,共节约投资三亿六千零九十七万多元,较原定的投资计划减少了百分之十五点五七;其中非生产性建筑方面的节约为一亿六千四百三十六万元,较原投资额减少百分之二五点四九;生产性建筑方面的节约为一亿九千六百六十一万元,较原投资额减少百分之十一点七五。在节约的这批资金中,属于修改设计、降低建筑造价的为一亿四千八百九十四万多元,占百分之四十一点三;属于削减不必要的建设项目和机械设备的为二亿一千二百零三万元,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七。节约这些资金,对于保证重点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但是,在厉行节约的工作中,有些单位仍在用各种各样的借口和不正当的手段浪费国家的资金。
有些单位缺乏国家观念和建设观点,为了本单位局部的利益,不惜多向国家要钱。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他们自然不会积极采取措施坚决降低工程造价。锦州铁路管理局在李金、泉沟、边台等车站修建的茶炉房工程,原计划每平方公尺造价七十二元至一百零一元,降低造价后仍达五十三元至六十一元,降低的比重虽然不小,但仍比铁道部规定的宿舍工程造价标准——每平方公尺三十元至五十五元(东北地区)高得多。据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反映,茶炉房工程按每平方公尺造价二十元或按暂设工程的标准修建是完全可能的。
为了向国家多要资金,有些单位竟想把概算同预算的差额作为降低造价和节约的成绩。湖南邮电管理局长沙局房屋工程,概算规定每平方公尺为八十元至八十五元,预算编出以后,仅为七十三元,该局认为按预算执行就可超额完成邮电部规定的节约指标。沈阳重型机器厂也有这种错误的打算。他们忘记了降低造价应当在预算的基础上进行。
向国家多要资金的另一种方法是强调本单位的工作或工程特殊,拒绝节约。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修建的家属宿舍工程,每个住户要设两个大衣柜,仅这一项就要多花三千多元。既是家属宿舍有什么特殊可言呢!沈阳水泥机械修配厂加工车间办公室地坪工程,原来设计的是菱苦土地面,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沈阳分行建议改成水泥地面,车间主任却说:“我们这里女同志多,水泥地太凉,要照顾些”。事实上,这种特殊的要求和借口并不是女同志提出来的。阜新矿务局新邱矿恢复改建的××矿坑,计划修建砖木结构的办公室,每平方公尺造价七十元,经阜新矿务局设计处检查后,认为应改建土房,每平方公尺造价最高不得超过二十八元,这样就可以节约资金七千多元。而这个矿并未采纳这一符合节约原则的建议。他们说:“中央是号召降低非生产性建筑标准,我们这个坑口的办公室就不是非生产性建筑。”结果,仍按砖木结构修建。事实上如建筑土房,每年修补一次可用十五年至二十年,比这个矿坑的开采时间还要长。更令人不能满意的是中国医科大学的犬舍工程,每平方公尺造价九十二元,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沈阳分行向他们提过四次建议,该单位才对原设计略微作了修改,但造价仍高达七十八元之多,他们的理由是:“这里的狗每天吃牛奶、肉类,住的当然也不一定要比人差。”这些人丝毫不想到随意浪费国家资金,是犯罪的行为。
为了把本单位的建筑修建得好一些,有些单位竟虚报工程进度。中国医科大学建筑巴甫洛夫研究室,主管部门下达节约指标时,施工的实际进度为百分之六十,但虚报为百分之八十,使每平方公尺造价高达一百三十五元的工程仍按原设计施工。湖南师范学院也采取了同样办法,把百分之三十的工程进度虚报为百分之六十。更严重的是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的温室和准备室工程既没有批准的建设预算,也没有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就擅自抢先开工,每平方公尺造价超过主管部门规定的最高标准三十九元。不仅如此,这个单位还擅自挪用了国家的投资,把单身宿舍的一楼改为托儿所。可是,他们并不是没有托儿所,只是嫌原来的托儿所是水泥地面,就放弃不用了。
除掉前述许多错误的做法外,还有一些单位草率从事节约工作,有“差不多”的思想。于是空喊节约,只有计划,不放手发动群众,没有制定节约投资的具体措施计划,有的虽有计划也只是由领导工作人员制定的,也不修改建设预算,结果计划不能动员群众,无法保证实现。有的人认为“工程已近尾声,节约的油水不大了”。衡阳矿山机械厂强调工程快要完工,没法完成上级机关规定的节约指标,第一次制定的节约计划只相当于上级机关规定的百分之五十五,经过上级机关再次指示并派人具体帮助计算后,才达到上级机关规定的节约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六点六。这个厂真的不可能节约吗?当然不是。如正在修建的食堂工程,主管局建议把水泥地面改为三合土地面,约可节约一千元,但厂方并没有采纳;正在修建的两幢宿舍工程,为了同已经完工的六幢比美,也强调不能按照新的建筑标准执行。有的单位只满足于主管部(局)规定的节约指标,明知有节约潜力,也不继续挖掘。中国畜产公司湖南省公司肠衣加工厂工程,设计部门和建设银行都认为可以节约七千元,但厂方认为主管部门只规定节约五千元,因而对可能节约的资金就不愿再节约了。还有些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不动脑筋,企图轻易取得节约成绩,便采取了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节约措施,结果造成新的浪费。本溪市建筑工程局承建的三幢三层楼宿舍工程,五月初已经开工,早已储备了暖气材料,并且修好了暖气沟,但又从设计上把暖气设备削掉,不仅造成暖气材料积压,已经修好的暖气沟也白费了。抚顺建设局修建一座看水泵的平房工程,总造价三千六百元,由于盲目修改设计,把这项工程削减了,以致仅材料搬运费一项即损失了一千六百元。阜新矿务局新邱矿竟错误地提出削减生产性的建设项目,而这些项目都是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任务的主要工程,他们所以要这样作,原来是为了掩盖这些工程在施工中的严重缺点。
十分明显,以上所举的各种想法和作法,都是同中央所指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背道而驰的。因此,建议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检查、加强厉行节约的教育,使所属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充分了解节约建设资金的重要,克服那些只注意本单位建筑漂亮、阔气而不顾大局的本位主义思想;克服那些满足于完成主管部(局)规定的节约指标而不积极挖掘潜力的自满情绪和保守思想;改变那种不顾实际情况、采取简单措施、盲目削减投资的作法。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要进一步加强对削减投资和降低造价的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对于不认真执行上级机关规定的单位,应积极向他们提出意见,监督纠正,要坚持向错误的思想进行斗争。阜新支行在这方面作得比较好。例如,阜新发电厂原计划修建的三层楼宿舍工程,每平方公尺造价一百零五元九角二分,按照电业总局规定要修建平房,每平方公尺造价仅四十五元,厂方却强调修改设计要造成材料积压,因此坚持要按每平方公尺七十七元三角二分的造价盖楼房。阜新支行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发现积压材料可以调剂,因而及时向市委作了汇报,最后经中共辽宁省委员会批准仍按电业总局规定修建平房,为国家节约了十三万五千多元。但必须指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的许多行处还没有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有的甚至认为“削减投资,降低造价是建设单位的事,同银行没有关系”,这种说法是十分错误的,必须立即纠正。

专栏: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青年积极分子

刹车试验器的产生
本报记者 傅冬
会已经开完好几个钟头了,但是吴振华的心还安不下来,他在修理车间里走来走去,回忆着刚才会上的情景。
这是一九五四年六月的一天。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召开了一个座谈会,研究交通部汽车技术会议提出的新的指标。参加这个会的有司机也有保养工。一个司机代表发言说:“我们司机完成任务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保养工修刹车花的时间太多了,一修就是几天。这责任该算谁的?”保养工吴振华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这样的事碰到不止一次了。一修刹车,司机就来挖苦:“我们的汽车又去住姥姥家了,一去就没信儿,什么时候高兴出来才出来。”司机这份焦急劲儿吴振华是了解的。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保养工为了赶活,有时中午都不肯歇气,夜里赶活的时候也不少。可就是赶不好,刹车修不好是不能随便交差的。吴振华还清清楚楚地记得最近发生的一件惨事。不多天以前,公司一个司机开着一辆载满沙石的大卡车驶进城里,当车子正驶到绒线胡同拐弯的地方,忽然发现一个小孩横穿过马路。司机赶紧使劲踩刹车,可是刹车不灵,一个活生生的孩子就这样被车子压死了,司机也受到了处分。“刹车不灵,出去就是玩命。”吴振华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所以每次修好了刹车,他总是不放心。试了一次车,不行,回来拆了再修,修好了,把轮子上上,又开到郊外去试车。这样试一次又一次,有时得一连试十几天。
这一天又该出去试刹车了,他开着车子到西便门外七、八公里没人的地方去试车。他集中精力,开足马力,用一点钟三十公里的速度开着车,正跑得好好的,他突然一踩刹车,车子“喳”的一声马上停住了。他跳下车来看轮胎在地上留下的印子,一看不合格,他想:这一次又算白费了。回去又得把轮胎拆了重修,修好了,还得再来一次“拖印子”,这样试车,耽搁了时间,影响了任务不说,又费轮胎又损害汽车机件,每次还得消耗三、四加仑汽油。一想起汽油,吴振华就心痛。汽油这东西可真是宝贵呀!人家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这话可一点不假;但开采石油多么困难呵!他想起在电影里看到的开采玉门石油矿的艰苦情况;他又想起石油从玉门运到全国各地的漫长路程。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九五三年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所作的报告,他们说前方的战士,在最最艰难的日子里都没有忘记把汽油一滴一滴节省下来,支援祖国的工业建设。“战士们这样节约,而我们却在这里白白浪费汽油,这对得起人民吗?”他问自己。
能不能想个法儿,修好了刹车,不出门,在车间里就把车试了,这样不是可以省很多汽油?他整天盘算机器的事儿。吃饭时想,夜里躺在床上也想,脑子都绞痛了,也想不出个好主意。他问自己:“是不是真像大伙常说的,人家搞机器的一动脑子,找了个窍门,一下子就可以多生产出十倍、一百倍甚至几百倍的东西,修汽车的就只能拆拆上上,一双手再变也不能一下子修十个汽车?”
不,不是这样,他想自己的工作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一年前自己改进的新制动带和立人轴不是解决了修车上的很大问题吗?可见不管那儿都有窍门,只要用心思就行。
搞个试验刹车的机器这想法整天在他脑子里兜圈子。
团支部书记也常常给他打气说:“老吴,试验刹车的问题是咱们公司的关键,你应当多想点办法。”
有一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又想这个问题,想来想去怎么也睡不着。他忽然想到假如把汽车顶起来,轮子悬空,发动机器后,踩一下刹车,看看那个轮子先停,那个后停,不就可以知道刹车灵不灵?想通了,心里有说不出的痛快。可是反过来一想,要是先嚷嚷出去,叫大伙都知道信儿,而自己作不好,那多丢人呀!不如先偷偷地试一试。于是在第二天中午休息的时候,他找了个五○七○号“万国车”一个人试。结果发现一个轮子先停,一个后停。他想这车子刹车一定有毛病,一定“跑偏”,为了证实他的判断,他把车子开到马路上去试。可是真怪,车子在马路上却不“跑偏”。这又是怎么回事?他真纳闷,于是就把车停下来仔仔细细地检查,结果发现八字轮有毛病,这样不管刹车灵不灵,只要一踩刹车,都是一个轮子先停,一个后停。再往深处一想,这样试是不一定顶事的。因为车子在地上跑时有一种惰力,现在车轮悬空转,又没承受车身的重量,两种情况不一样,没法试出刹车灵不灵。
不久,公司召开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座谈会,研究降低成本运价问题。公司的领导人员在会上亲切地对他说:“解决刹车问题是降低成本的关键之一,吴振华同志,你的机器搞得怎样了?多找大伙一块商量商量。”
说真的,吴振华的心里比谁都着急。每天早晚上下班或者出去试车走过一些建筑工地时,他心里就想:“这里也许等着要用水泥钢筋,因为我修不好刹车,没车子送料,耽搁了工程的进展。”这几乎成了他心里的一块病,想到这,他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难过。
星期天该休息的时候,吴振华都没心思去玩。他跑到附近的文化馆里去翻书翻报,想寻出个门道来。他整天寻思这问题,弄得饭吃不下,觉睡不好,家里人担心地问他:“你为什么老发愣,是不是病了?”有一天他又要去试刹车,他坐在汽车司机台上等学徒摇车发火。他眼睛望着玻璃窗,脑子却在琢磨机器的事儿,一点没注意学徒发火的情况。学徒使劲摇了二十多转,车子一点没声气,又摇了几转,还是一样。小学徒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拉开车门,用怀疑的眼光望着他说:“吴师傅,你看电门开了没有?怎么老发不了火?”他听了这话,才惊醒,一检查果然电门没开。下班回家坐在公共汽车上他也寻思这事。有一天他在车上忽然想到过去修刹车时,常用一根杠杆卡在钢板上,用手搬着检查制动带间隙。他想是不是可以用一个东西代替手来试呢?他想起“千斤”(起高机)是可以顶起车来,但是光用“千斤”来顶,还看不出扭力的大小。怎样才能看出扭力大小呢?左思右想,想不出个法儿来。这样想着想着,忘记自己走在那儿了。等到他清醒过来,才发觉已经坐过了三站路,只好往回走。
一天他在修配车间压力机上忽然看见个压力表。他脑子一闪,想到:“假如在‘千斤’上安个‘气表’或‘油压表’不就可以量出扭力大小吗?”他立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车间主任刘旭祺和技术员刘孝友。他们很支持他,并且马上通知供应科买油压表,刘孝友还建议用“四○丰田”车的废“通心轴”作杠杆。他想起领导上常讲的“有事多找大伙商量”的话,于是又跑去找老工人张静一、刘国贤,他们说可以在杠杆上划出一定的距离标志。这样只用了一两天的功夫,就把工具备齐了。
开始试验。真得劲,试刹车灵的轮子时,油压表上的磅数多,不正常的轮子磅数少,这证明扭力是量出来了。他松了口气,觉得慢慢摸到点门路了,可是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四个轮子扭力的磅数相差得太远。为什么差那么多?他想不通,找大伙商量,大伙也想不通。有一天他正一次又一次踩刹车时,突然有一个同志对吴振华说:“我看毛病出在你的脚上,你每次踩刹车时力量那有那么匀,你每次用的劲儿不一样,当然车子的扭力大小就不一样了。”这句话点破了他。
用个什么东西踩刹车才能使劲儿固定不变呢?他用了很长时间想出了一个手摇起高机来踩刹车。
他连着试了七、八辆车,都很灵验。刹车试验器成功了。
早先试一部车要耗费三、四加仑汽油,现在只要半加仑就可以了。修刹车的时间由最多十一天减到最多一天。保养工再不用发愁刮风下雨下雪天不能试车了。
刹车试验器成功的消息很快地传出去了。上海、广州、沈阳、新疆等地的保养工都写信来要图。
吴振华被评为一九五四年北京市的工业劳动模范和全国公路运输一等劳动模范。这次光荣地参加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阿拉山乡基本合作化的第一年
尚炯 练善
在新疆省靠近苏联边境的霍城县,今年春天出现了第一个基本合作化的乡,这就是阿拉山乡。这里的土地肥沃而广阔,数十条纵横的渠道,像人体上的血脉一样流贯全乡。据说,六十多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滩,是居住在这里的二百多户哈萨克、锡伯、维吾尔、汉、达呼尔、回等六个民族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双手把它开拓成肥沃的良田的。现在,它正被建设成为一个新型的乡村。
第一个春天
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阿拉山乡各族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互助合作运动。由于受了乡里原有的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影响,各族农民互助合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要求入社、入组。全乡农业合作社迅速由一个发展到了五个,入社农民有一百二十户,达到全乡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二以上,加上参加互助组的农户,全乡组织起来的农民已占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三强。此外,乡上还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建立了一个信用合作社,区供销合作社也设在这个乡里。共产党是全乡互助合作运动的组织者。在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中,共产党和青年团的组织也在迅速壮大。全乡发展了党员八名,团员二十二名。这样,从今年春天开始,阿拉山乡的各族农民就走上了基本合作化的道路。
三、四月间,基本合作化乡的第一个春天到来了。就在这时候,一连下了几场大雪,天气突然变冷,解冻了的土地又冻结了。邻乡的农民根据过去的习惯,都暂时停止了春耕工作。但是合作化乡的农民没有停止。他们响应了党的号召,在中共阿拉山乡支部提出“战胜困难,打好春耕第一仗”的响亮口号以后,在五个农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乡农民在严寒的气候里,展开了紧张的春耕播种工作,使全乡一万二千八百多亩各种春播作物,适时完成播种,超过了原定春播任务的百分之三。其中,五个社的播种面积就达九千九百多亩,占全乡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七强。春播的耕作技术,也较往年有了显著的改进,农民不仅做到了先犁地后播种再耙耱,而且绝大部分土地都是用新式犁犁过后用铁耙耙的,因此,保证了庄稼齐整出苗和健壮成长。
基本合作化的阿拉山乡的农民,就这样第一次为合作化乡赢得了荣誉。今年霍城县的二十一个农业乡中,唯有阿拉山乡超额完成了春耕播种任务,其他各乡由于气候的影响都没有完成任务。合作化乡的名声立刻传播出去了。
受灾不减产
合作化乡的农民并没有因此满足。他们知道完成春耕播种任务,只是为今年争取丰收创造了条件,因而当春耕结束后,他们便又展开了过去从来没有做过的中耕工作。他们第一次在从来没有上过粪肥的土地上施了六千二百三十多车粪肥。绝大部分庄稼今年都破例地拔了一遍到两遍草。为了保证作物的健壮生长,五个农业合作社今年还修筑了全乡的六处水坝,整修和裁并了渠道,实行了昼夜浇水的方法,减少了水的浪费,全乡的水田一般都浇了两遍到三遍水。
今年,当地因天雨不及时而有旱情,阿拉山乡也有八百多亩旱田和一些油料作物遭受严重的旱灾和病虫害,减少了收成或全无收成。但由于耕作技术的改进,阿拉山乡其他作物如小麦、燕麦、大麦、玉米、谷子等都已经或即将获得丰收。估计全乡仍可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总产量计划,将使农民的收入在一九五四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阿拉山农业合作社社员毛达合买提(哈萨克族)去年在互助组时,收了一万三千多斤小麦,今年在农业合作社里仅小麦他就分了一万五千多斤。社员白克木合买提(哈萨克族)去年单干时,因为种的地少,收成也不好,因而只收了一千三百多斤小麦,今年在社里就分到了六千九百多斤小麦。
农业合作社带动了社外农民
农业合作社已经成了带动和吸引全乡农民开展农业增产运动的中心。全乡五个社在春耕和中耕时期,带动和帮助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完成了播种、除草、浇水等任务。在夏收和秋收中,又积极帮助了互助组和单干农民。收割小麦时,阿不拉克木常年互助组因为种得比较多,劳动力调派不开,有九十五亩小麦无法及时收割。阿拉山农业合作社立即抽出几个社员套上马拉收割机去帮助他们。单干农民沙甫尔阿里(哈萨克族),今年三月间妻子死了,家里只有他和五个幼小的孤儿。夏收中,他又害了重病,黄熟的麦子无人去收。他躺在家里着急地喊:“我的麦子完蛋了!”但是正当他束手无策的时候,阿拉山社已经无代价地把他的七亩半小麦全部收割回来了。当社员告诉他已经帮助他把小麦收割回来了时,沙甫尔阿里流着感激的眼泪,紧紧地握着社员的手说:“你们真比我的亲兄弟还亲。”
的确,基本合作化的阿拉山乡的各族农民,现在是互相依靠、互相帮助了,不再像分散经营时的个体农民那样,谁也顾不了谁,谁也不顾谁。现在,不只是已入社的一百多户农民的办社信心都很坚定,就是社外农民也在积极地要求入社。他们说:早入社,就可以早过幸福愉快的生活!
各族人民团结得像一家人
合作化乡的民族关系已经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融洽起来。现在,如果你在阿拉山乡转一趟,你不光是能看到各民族农民在一个社内亲密无间地生产和工作,而且你也能看到各民族互相尊重风俗习惯。锡伯族和汉族农民养的猪,都被拴起来或关在圈里;其他民族农民的牲畜也没有到处乱跑的现象。过去,各民族逢年过节,彼此多不往来,现在却是互相祝贺了。今年春节时期,锡伯族、汉族和达呼尔族农民还特意做了清真饭,招待信奉伊斯兰教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和回族的农民。
今年春天,有三十多户城市贫民从伊宁市搬到了阿拉山乡。其中,绝大部分是维吾尔族。他们一到阿拉山乡,就受到了全乡农民特别是农业合作社社员的欢迎。为了帮助他们迅速建立家务,农业合作社便把他们分别吸收到社里。当时,他们既没有房子住,也没有耕畜、农具,有些人甚至连短时期的口粮也很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全乡五个社的社员便尽力帮助他们。有些社员省吃俭用,把粮食和钱节余下来,帮助这些城市贫民度过暂时的困难。在生产中,他们不会种地、除草和浇水,老社员们便热情地耐心地教给他们每一项生产技术,直到他们完全学会为止。在农业合作社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和照顾下,现在这些城市贫民生活上都比以前过得好,有二十几个人已经熟悉各种庄稼活儿了。有些原来不大安心农业生产的城市贫民,现在也决心努力劳动,同老社员一道共同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
(原载新疆日报)

华北地区适用的宿舍标准设计图
编者按:建筑工程部设计总局最近设计出了一批宿舍和办公室的标准设计图,共计二十二种方案。这些方案有力地证明了一切民用建筑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降低造价以后,仍然可以满足居住者的生活需要和在节约的基础上适当照顾建筑的美观。我们选了一部分标准设计的透视图,刊登在这里,供各地建设单位和设计机关参考。这一部分标准设计,是根据华北地区的特点设计的,不一定适用于全国,其它各地应根据当地特点,制定不同的标准设计。适用于华北地区使用的两种平房宿舍设计。〔右图〕家属宿舍,每户有一间十六平方公尺的卧室,可供四人居住,有四平方公尺的厨房。如保姆或大小孩需要隔开住,可将卧室面积缩小,加大厨房面积,晚上在厨房内安床铺。〔左图〕单身宿舍,每单元有三间卧室,共五十六平方公尺,可住十六人,进门有七平方公尺的门斗,冬天可装大火炉一只取暖。这两种宿舍的厕所、给水排水、垃圾箱都在室外集中设立。每平方公尺造价约三十四元至三十五点六元。
说明:〔右图〕①居室,②厨房;〔左图〕①居室,②门斗。适用于华北地区的三层家属宿舍楼房设计。每单元有十一间居室,多数是一家一居室,少数是一家三居室。厨房有四间,有两家合用的,有三家合用的。每三家合用一间厕所。钢筋混凝土地板。有电灯、上下水、洗涤盘,采暖有用暖气的,有用火炉的。用暖气的每平方公尺造价约四十七元;用火炉的每平方公尺造价约四十四元。适合一般职工居住。
说明:①居室;②厨房;③厕所;④扶梯间;⑤走道;⑥阳台。适用于华北地区的三层楼房家属宿舍设计。每单元住两户,其中一户有三间卧室,一户有四间卧室;每户都有厨房、厕所、贮藏间(将来可改为淋浴室)。目前每户可供一家居住,也可以两家合住。有电灯、上下水、温水暖气,厨房有洗涤盘。每平方公尺的造价(概算)约六十元。供给收入较多,生活要求较高的干部居住。
说明:①居室;②厨房;③厕所;④扶梯间; ⑤走道; ⑥阳台; ⑦贮藏间。(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