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今日新疆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新疆省一九五四年工业总产值已占全省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二以上,其中现代化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七。这是新疆石油公司的现代化的炼油厂储油库。
茹遂初、伊敏尕耶提摄(民族画报社稿)
在新疆已经建立了一千七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吐鲁番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维吾尔族社员同回族社员正在收棉花。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天山天池景象。 柳成行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一九五三年年底正式发电的乌鲁木齐电站,是在苏联全面技术援助下建设起来的一座完全自动化的火力发电站。 伊敏尕耶提摄(新疆日报稿)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的绥定县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乌鲁木齐县已建立了两个农业机器站,为各族农民代耕着一万多亩土地。这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一个拖拉机手在检修机件。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新疆军区水利工程建设部队正在积极进行玛纳斯河流域的规划工作,进一步来开发准噶尔盆地。这是大泉沟水库举行放水典礼的情形。
祁连山摄(新疆日报稿)
柯尔克孜族老猎人库尔班阿利是积极消除狼害的能手。 赵 琦摄(新疆日报稿)
新疆吐鲁番县盛产的甜瓜和葡萄闻名全国。 伊敏尕耶提、王培畴摄 (新疆日报、民族画报稿)
修建中的新疆医学院工地全景。(新疆日报稿)
柯尔克孜族在解放前没有使用本民族文字的权利和机会,用的是其他民族的文字。现在他们已经开始用本民族的文字了。这是柯尔克孜族学生正在愉快地阅读新疆日报上关于新创造的本民族文字的消息。
伊敏尕耶提摄(新疆日报稿)
在新疆辽阔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各族人民放牧着许许多多的牛羊;也养育优良的马。 伊敏尕耶提、王培畴摄 (民族画报社稿)
人民政府积极发展交通运输事业。这是往来疏附县、疏勒县间的公共汽车来到了疏附县城。 伊敏尕耶提摄(新疆日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