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评日美会谈
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以后所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在日本激起了一场“政治风暴”,在中国引起了人民的严重警惕。因为日美会谈的整个经过,不但没有任何迹象证实日本政府愿意消除从美国方面来的对中日间建立正常关系的障碍,而且正相反,重光葵的全盘打算是企图在以中国为假想敌国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而这正是美国的好战集团所希望的。重光葵的这种打算,不但与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所期望的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要求背道而驰,而且只有加深日本人民的灾难处境。这个联合公报使日本人民清楚地看到:在日本应该走怎样的道路这个严重的抉择问题上,重光葵同日本人民之间有着多么遥远的距离。
十年以来,日本人民在日美关系上,所要求的是什么呢?是结束日本的半被占领状态,撤销美国在日本的所有军事基地,撤退在日本的所有美国军队;是要求美国停止阻碍日本对中国和苏联的贸易,停止阻挠日本恢复同中国和苏联的正常关系。日本人民也要求美国不再把日本当作它在远东进行侵略的桥头堡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工具。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这些正义要求,得到了全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支持,并且十年来,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人民运动。
在日本人民的这些正义舆论和一致要求的压力下,重光葵在去美国之前曾经表示他要同美国谈判扩大中日贸易,撤退美国在日本的驻军等问题。但是日美联合公报却表明,重光葵到美国去并不是为实现日本人民的这些愿望和要求。恰恰相反,重光葵同美国所谈的主要问题却是重整军备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在美国的控制和装备之下大大加速日本重新武装的问题。重光葵不但要求美国批准他的所谓防御计划,并且似乎还有意遵照美国的要求,把所谓防御计划中的日本陆军扩充到三十五万人,并在一九六○年以前建成一支一千三百架飞机的空军。重光葵同意由美国参加讨论制定日本的所谓防御计划。他又同意这些计划还要根据美国的战略需要,由美国随时加以检查。这就是说,重光葵为了取得美国对他的欢心和支持,企图使日本进一步屈从美国,加速实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从而使日本更深地陷于美国的控制之下。美国将通过对日本的这种控制继续并加强它对日本的占领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所谓“逐步撤退美国地面部队”就只能是表面文章,只能是一句空话而已。
不但如此,重光葵还在联合公报中向美国保证要创造“条件”,使日本“能对维持西太平洋的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美国官员毫不讳言,重光葵的所谓“贡献”,就是将来要向海外派遣日本军队。据共同社九月一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甚至已经表示将来至少要把军队派往台湾和朝鲜。这样,日美联合公报中对于扩大中日贸易问题一字不提,自然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情。
显然,重光葵之流以为,只有追随美国的“实力政策”,并在美国的“实力政策”支持下建立日本的“实力地位”,日本才有出路,才能恢复日本在国际上的地位。
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想法和做法,只能使日本在亚洲越来越孤立,使它越来越找不到出路。
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亚洲所犯下的罪恶,并不是那么容易就会被人遗忘的。亚洲各国人民对于在美国扶植下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一向深具戒心。现在,正当亚洲各国人民在为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和平而斗争的时候,重光葵却想使日本从恢复军国主义中、从充当美国的侵略爪牙中寻求出路,这就要使日本同亚洲人民的和平愿望直接对立,使日本再一次威胁亚洲人民的和平和安全。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重光葵在日美会谈中承担向国外派兵的义务,在亚洲各国普遍引起了强烈的愤慨和激烈的反对。这清楚地说明,亚洲人民决不容许日本再走军国主义侵略的道路。在亚洲今天的形势之下,这条道路是走不通的。
实际上,日美会谈所透露的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蓝图,是美国企图强加于日本人民身上的卖身契。
从日美联合公报可以看出,美国正是想利用日本的所谓重整军备,来更加严密地控制日本。美国不但想控制日本重整军备的计划和速度,使它适应于美国的战略计划,把日本变为美国的原子军事基地,把日本人民变成美国侵略战争的炮灰,它还想从此更进一步使日本在经济上、在财政上更加附属于美国。日美联合公报表明,美国要干预今后日本的预算,利用所谓“逐步削减”维持美国占领军的费用来监督日本的扩军费用。美国已经控制了日本的对外贸易和重要的经济部门,现在还想加强这种控制,使它完全成为美国对亚洲进行经济侵略的工具。
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有什么恢复国际地位之可言?
有些人还想从日美联合公报找另外一条出路。他们以为追随美国“维持西太平洋的国际和平和安全”,就可以使日本成为所谓“亚洲自由国家的兵工厂”。他们毫不隐讳地说,日本拥有强大的工业力量,因此最好由日本来代替美国供应南朝鲜、泰国、菲律宾和蒋介石集团的武器,加强它们的武装力量。这些人以为这样他们就可以“坐山观虎斗,自己发横财”。但是要这样就必须首先让美国控制日本的全部工业生产,而且为了替军火找到销路,就必须听从美国的指挥,跟着美国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甚至按照美国的指使,在亚洲挑拨战争。其结果还是一样地使日本在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十分孤立,甚至最后招致日本的毁灭。显然,任何有远见的人都应该可以看到,充当美国在亚洲的“兵工厂”并不是日本的出路。
重光葵和美国策划的加紧重新武装日本的道路,是一条屈辱的、充满危险的道路,是走不通的道路。这条道路不但对日本人民有极大的害处,而且对日本工商界、对日本各阶层的爱国人士都有极大的害处。正因为这样,日本各界有识之士都激烈反对日美会谈的恶果。日本内阁的许多大臣反对重光葵承担向国外派兵的义务,认为是违反宪法。“日本经济新闻”对于日美会谈联合公报的评论反映了日本工商界有见识人士的意见。这家报纸指出,在外交政策上,日本似乎已经接受美国提出的意见。它说,“甚至还造成了这样的印象:日本外交政策已经转回到前吉田内阁所奉行的政策。”日本左、右两派社会党就日美会谈发表的声明认为,重光葵的行为是“违背世界大势倒行逆施的向美国一边倒的表现”。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就日美会谈联合公报发表的声明指出:日美联合公报表明:鸠山内阁已经屈服在美国的威吓和压力之下,违背了它对人民所作的诺言,企图使日本人民日益有效地服务于美国的原子战争政策。朝日广播公司在东京和大阪举行街头录音的结果显示,日本人民强烈反对日美会谈的结果,特别反对重光葵向美国保证派兵到国外去。
日本各界人士的这些意见表明,日本广大人民早就认识到,屈从美国、重整军备、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不是日本所应该走的道路。他们坚决反对走这条道路。
日本的道路在哪里呢?它有没有有利的道路可走呢?有的。日本拥有强大的工业力量。它可以同亚洲各国扩大贸易。同日本有传统贸易关系的、正在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中国,是欢迎同日本进行贸易的。爱好和平人民欢迎日本同各国和平共处,通过经济上的合作和交流来求得自己的发展,而不要在别国的冲突中谋取利益。“强兵主义”、“实力政策”的旧梦已经破灭了,迷恋它们绝不会使它们变成现实,更不能使它们对日本有利。日本的利益在于赢得一个和平的环境,实行和平共处,争取邻人的和广泛的国际友谊,摆脱半被占领状态,争取独立的实现,而不再屈服于美国的干涉与操纵之下。只有这样,日本才能有前途,才能成为亚洲大家庭中受人欢迎的
一员,并且在巩固亚洲和平、发展亚洲经济方面发挥它的积极的作用。显然,日本人民要求的就是这条独立、和平、民主的道路,亚洲人民欢迎日本走的也就是这条道路,这是一条有广阔前途的道路。
中国人民一向认为,一个独立、和平、民主的日本可以有自卫的武装力量。美国军队应该从日本撤走。但是中国人民曾经遭到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侵略,因此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不能不表示坚决的反对。我们尤其反对日本在美国的指使和协助之下,进行违反日本宪法、以中国为假想敌国的重新武装。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是友好的。为了促进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中日两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已经作了不少的努力。但是日本政府对于中国政府的友好措施和努力却没有相应的反应,最近甚至凭空提出一个所谓侨民问题来进行阻挠。日美会谈的结果使得人们清楚地看到,阻碍着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究竟是什么。
日本各界人士对于日美会谈所表示的意见证明,日本人民已经越来越认识到,为了争取一个独立、和平、民主的日本,他们必须坚决反对使日本进一步屈从美国,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这个斗争密切关系到日本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日本人民在这个斗争中决不是孤立的,他们将得到中国人民和亚洲的、以至全世界的人民的有力支持。

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大会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
谴责南越当局对南方人民进行的恐怖行动
越南人民军代表抗议法方在广治省迫害前抗战人员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大会曾在九月十日写信给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谴责吴庭艳政权对越南南方人民所采取的恐怖措施。
信中列举事实叙述了越南南方当局对南方人民所进行的恐怖行动,接着向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和世界舆论对南方当局的这些残酷和非人道的行动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和谴责。信中指出,这些恐怖行动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丙款。
信中说:为了保证日内瓦协定在南方得到严格执行,我们要求越南南方当局立即停止上述严重违反协定的行动;立即释放被扣留的人员,并且给予受难者的家属以赔偿;根据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二条严厉惩罚罪犯;立即指派它们的代表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举行协商会议,以便共同讨论通过全国自由普选实现国家统一的问题。
信中说:法国政府是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缔结各项协定的一个签字国,它应该完成它对日内瓦协定所负的义务。
信中还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证日内瓦协定得到尊重;并且希望国际委员会将能顺利地完成它保证日内瓦协定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的任务,从而对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
信中说:越南人民决心保卫他们的民族权利,他们正在坚决地进行斗争,以粉碎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破坏他们祖国的和平和统一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最近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一封信,抗议法方在所谓“反共运动”中在中越北部广治省对前抗战人员采取报复和恐怖行动。
信中说,法方在今年六月十二日、十三日和十四日在犹灵县安美逮捕了十四名前抗战人员;这十四个人仍被扣押着和受到了不人道的酷刑。在这以前,吴庭艳政权的警察特务和军队在四月二十三日对同一个县的安香进行了一次武装搜查,并且逮捕和带走了五名前抗战人员,这些被逮捕的人受到残暴的毒打。信中还着重提到了吴庭艳集团七月间在香化县香龙乡杀死九十二个居民的大规模屠杀事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指出,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应该对上述残暴的报复和恐怖行动负责,并且应该寻求一切可能的办法来立刻制止这种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行动。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接见日本议员访苏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二十一日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北村德太郎和野沟胜为首的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
布尔加宁向日本国会议员们致了简短的欢迎词。
接着,赫鲁晓夫请客人们就有关改善日苏两国关系的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
北村德太郎和野沟胜代表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说明了他们所特别重视的那些问题。其中包括苏联和日本关系正常化的途径的问题,关于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的意义问题,关于建立文化联系的问题。
赫鲁晓夫对日本议员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答复,并且阐明了苏联的观点。
谈话历时两小时,在谈话结束时,赫鲁晓夫请日本国会议员们把苏联人民最真诚的愿望转达给日本人民。他强调指出,苏联人民渴望同日本人民和平和友好地相处。
布尔加宁代表苏联政府同意这种愿望。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同日本国会议员访苏团的谈话详情将在以后在报上发表。

陶里亚蒂就意大利国内外局势发表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二十日讯:热那亚劳动人民和来自意大利各地的代表团十八日举行示威,庆祝“团结报”创刊纪念日。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为庆祝这个日子而召集的一次大会上讲了话。
陶里亚蒂说,最近几个月来国际局势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证明了国际和平运动的巨大成就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平外交政策的功绩。“以实力为后盾”的政策已经遇到危机。陶里亚蒂接着说,意大利没有参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工作,而且,天主教民主党政府和这个党的统治集团在这个时期还采取了一些暴露了他们意图继续执行冷战政策的措施。陶里亚蒂说,我们必须这样来看待政府的行动:对参加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天主教民主党党员所采取的镇压措施,让驻奥地利美军撤到意大利,拒绝同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和商务关系,以及议会没有回答苏联最高苏维埃提出的互派代表团访问的建议。
陶里亚蒂继续说:在国内政策方面,某些社会和政治集团反对缓和紧张关系,他们竭力企图继续保持对某些公民实行歧视的政策。
陶里亚蒂说:为了缓和紧张关系,就亟须重新遵守意大利共和国宪法和发展其中所包含的进步因素:保证全体公民的自由;在工业和农业中实行社会改革;保卫就业权利和劳动群众参加国家管理工作的权利。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就需要国内一切健康的和建设性的力量开展强有力的联合斗争。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回到柏林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二日讯: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一日从莫斯科回到柏林。
在飞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各界代表好几千人。
格罗提渥总理在机场上致词。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奉行的和平政策,在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方面,在巩固和加强我们的工农国家方面,又一次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格罗提渥说,在莫斯科签订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系条约以及其他一些协定加强和扩大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现在具有了以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的法律形式。这个条约又一次证明苏联是德国人民最好的朋友。
格罗提渥说:莫斯科条约的缔结将有助于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在欧洲达成互相谅解,从而使得德国两部分互相接近和彼此合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竭尽一切力量争取实行这种合作,争取一步一步地使得我们祖国沿着和平和民主的道路重新统一起来。
接着,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发言。
乌布利希说,为了和平和民主地重新统一德国,必须使两个德国之间互相接近。他着重指出,现在,事情要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它应当改变自己的政策,而走上导致重新统一德国的唯一道路,走上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道路。
柏林劳动人民热烈欢迎政府代表团。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欢呼:“我们的政府万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德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赫鲁晓夫接见我国驻苏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九月二十一日接见了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

雷曼号召西德工人加紧反对德国军国主义
新华社柏林二十一日讯 据“自由人民报”十八日消息:德国共产党第一书记雷曼在杜塞尔多夫向五百名党的干部和工人讲话,指出反军国主义斗争的必要性。他说:“反对德国军国主义、保障安全的问题是目前欧洲人民,首先是德国人民的主要任务。”
雷曼指出,共产党员的任务就是站在工人阶级的前列为工人的社会福利而斗争,并且向工人说明生活困苦是因为西德政府实行扩军政策所造成的。他说:目前西德有近四百万职工参加了要求增加工资的运动,这是对军国主义者的重新武装的政策的一个打击。
雷曼说,共产党员必须向工人群众说明:波恩国家是独占资本家、大地主和军国主义者的国家。保卫德国共产党的合法权利,声援被监禁的爱国者与和平战士,为在西德建立民主条件而斗争是西德工人阶级的任务。德国的统一取决于西德反对军国主义及其拥护者——独占资本家和大地主的斗争。
雷曼指出:为了取得胜利,工人阶级必须一致行动并且与劳动农民共同进行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要求协商普选的浪潮高涨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自从八月二十一日在广南省土伦爆发的大罢工、大罢市以后,广南省和北面的承天省人民要求普选的呼声更加高涨了。
广南省有三个县份几乎所有的村庄中,都散发了传单,贴起了标语,谴责南越当局所采取的恐怖措施,要求南越当局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协商会议准备普选。在许多地方都举行了群众集会,人民通过呼吁书表达了他们要求国家统一的意志。
根据不完全的数字,土伦的居民已经在将近两千份要求举行协商普选的呼吁书上签了名。在广南省的和荣县,有两万人(占该县居民总数四分之一)在一百九十多份呼吁书上签了名。殿盘县居民已经向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和吴庭艳当局发出两千多份呼吁书,要求越南两个地区进行协商以实现国家的统一。
人民的态度对吴庭艳政府和军队中的人员们的士气起了很大的影响。某些县和村镇中的吴庭艳政府的一些人员逃到了顺化,其中有些人提出了辞职。在承天省一个县中,所谓“告发共产党委员会”中的大批委员也辞了职。他们说:“人民表示他们热爱和敬佩共产党人,并且拒绝告发他们。”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写信给老挝国际委员会
抗议老挝王国当局继续进攻并屠杀居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讯: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在九月十八日写信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谴责和抗议老挝王国当局对芒奔地区(桑怒省)的寮国战斗部队继续进行武装进攻以及对老挝居民进行报复和屠杀。
信中追述了王国政府方面在七月份和八月份屡次进攻芒奔地区的事实,并且着重说,自从九月初以来,老挝王国军队又几次发动了一系列的进攻,企图消灭驻在芒奔周围各地的寮国战斗部队。
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要求老挝王国政府方面立即停止派遣军队和立即停止对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的武装进攻,诚恳地在政治会议和军事会议上同寮国战斗部队方面进行谈判,以保证正确执行一九五五年三月九日双方关于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问题达成的协议,并且使关于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普选的会谈早日顺利结束。

印度总理同老挝太子和首相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消息:目前在印度访问的老挝太子萨旺·瓦德哈纳和老挝首相克特·萨索里斯,在九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在新德里访问期间,曾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非正式会谈。二十一日下午,印度总理同老挝太子和首相发表了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印度和老挝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能够予以加强。联合声明说:“两国领袖还同意,世界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友谊的最好保证,是遵循承认彼此的主权、独立和完整,互不侵犯,平等和互相尊重,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和促进和平共处的条件等原则。”
联合声明说,印度总理同老挝太子和首相还讨论了老挝的局势以及在执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定方面已经产生的困难。他们同意,有关各方应该尽一切努力来保证执行这项对维护老挝的统一和独立是必不可少的协定。
联合声明说,印度总理还曾向老挝太子和首相保证印度政府向老挝提供在它能力范围以内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愿望。
老挝太子和首相已在二十一日离开新德里到印度其他城市访问。

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到达北京
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田岛正雄在二十二日到达北京时发表的书面谈话中说,希望这次访问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具有发展前途的日中两国间的贸易,并使它今后更加扩大。
田岛正雄说,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到中国来,是为了答谢今年春天中国贸易代表团访日之行,同时负有直接地具体地促进和扩大进出口交易的使命。
他说,自从中国贸易代表团离开日本以后,他们立即开始筹组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的工作,原定由五十人左右组成,但这件事情一向日本工商界宣布,就有近二百人希望参加。最后选出了五十九个代表,组成了这个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包括化学、机器、造船、钢铁、农产品、水产品和棉纱等主要商品的贸易商和一般中小工商业界的代表以及航运、商品检验专家,此外还包括从北海道到九州的全日本各地方的产业代表。
田岛正雄表示,他们都愿意为今后发展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尽最大的努力。
田岛正雄和代表团团员一行四十人是今天早晨六时三十分由广州乘火车到达北京的。当他们到达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等都到车站欢迎。
二十二日下午,日本工商界访华代表团团长田岛正雄、副团长野田雅亮、功力寅次和代表团一部分团员等共八人,拜会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冀朝鼎等多人。

缅甸文化和军事代表团分别到昆明和广州
应邀来中国访问的缅甸文化代表团一行六十多人,在团长、缅甸联邦文化部部长吴温率领下,二十二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昆明。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马彦祥前来迎接,并将陪同代表团赴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和文学艺术界代表多人。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巴茂和他的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晚间,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歌舞晚会。
由缅甸联邦武装部队总司令奈温中将率领的缅甸联邦军事代表团一行十三人,二十二日傍晚到达广州。代表团到达广州车站时,受到热烈欢迎。
军乐队奏缅甸和中国两国国歌后,奈温中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代表安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领导机关首长文年生、陈仁麒,广州市市长朱光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各兵种首长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曹若茗都到车站欢迎贵宾们。
晚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领导机关在迎宾馆举行宴会,为远道前来的贵宾们洗尘。
代表团到达深圳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领导机关代表高体乾、国防部外事处代处长蒋克定曾前往迎接。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副武官徐毅民由缅甸陪同代表团到中国。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查尔斯·贾德(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员伊纳穆拉汗(执行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和约翰·阿·弗·恩纳尔斯(秘书长)三人,在十九日和二十一日先后抵达北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二十一日晚设宴招待。
保加利亚两位科学家到京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科学院院士、科学院附属实验兽医学院院长科·安·伊凡诺夫和保加利亚科学院通讯院士、科学院技术研究所所长、索非亚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迪·维·菲列夫已在二十一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将在我国作两个月访问,并进行学术研究。
罗马尼亚科学代表团到京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科学代表团一行四人,分别在十六日、二十日先后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滤过性病毒专家、国家奖金获得者斯捷凡·尼古劳院士。
法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法国法中友协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在团长、巴黎大学医学教授勒维夫人率领下,于二十日、二十一日分两批到达北京。
法国参议员四人到京
法兰西共和国参议员埃德蒙·密歇勒、利奥·阿蒙、雷纳·昂雅贝尔、贝尔纳·萧雪瓦等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在二十一日下午到达北京。
阿根廷“论坛报”社长到京
阿根廷“论坛报”社长路易斯·戈尔德曼在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和华沙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后,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已在二十一日到达北京。
我国总工会代表团到贝尔格莱德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应邀到南斯拉夫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率领下,二十日晚到达贝尔格莱德。欢迎代表团到达的有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德拉吉·湼门科维奇和其他一些人。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回京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朝觐后,已在二十一日上午回到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汉、回、维吾尔、乌孜别克、塔塔尔等民族的人士一百多人,先期乘飞机回到北京的朝觐团团长努尔·穆罕默德·达浦生、副团长优素福·马玉槐也到车站欢迎。
朝觐团团员下车以后,和前来欢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等互相问好。
朝觐团是七月十五日离开北京,二十二日到达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去麦加途中,全体团员曾在巴林岛受戒。在麦加朝觐期间,他们虔诚地完成了“转天房”、“跑帅法麦勒卧”、“站阿洛法提山”、“宿木则多里凡”、“住米那,投石,宰牲”、“辞朝”等宗教功课。并出席了沙特阿拉伯国王的宴会,受到了沙特阿拉伯储君首相和内政大臣、财政大臣的接见。国王送给朝觐团每人一套阿拉伯民族服装,朝觐团也向国王赠送了从中国带去的礼物。他们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向沙特阿拉伯的贫苦穆斯林和救济机关散发了“撒的盖”约两万里亚尔(阿拉伯币名),他们还和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叙利亚、苏丹、也门、土耳其等国家的汗志会了面。朝觐团离开沙特阿拉伯以后,访问了埃及、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家。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