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高等学校正在积极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材。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新建的七层大楼里,现代化的实验设备已经大部分安装完毕,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们已开始在实验室中进行各种实验。

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贺电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新疆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鼓舞各族人民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热忱。特此电贺,并祝大会成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贺电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当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之际,特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新疆各民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是我们国家的民族政策的又一伟大胜利,也是新疆各民族人民几年以来亲密团结共同努力的结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将进一步地加强维吾尔族和新疆其他各民族人民的团结,促进新疆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并鼓舞新疆各民族人民为着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的贺电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是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是新疆各民族人民的大喜事,也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喜事,特电祝贺。新疆各民族人民,在实行区域自治以后,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疆而奋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
九月十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贺电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要讨论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又一伟大胜利,是伟大祖国各民族更加团结的标志,是维吾尔族人民和新疆各民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我们深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一定能够鼓舞维吾尔族和新疆各民族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精神,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国家五年计划在新疆地区的任务,逐步地把新疆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新疆。谨电致贺并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
九月十九日

中共中央电贺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大会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日打电报给乌拉圭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祝贺定于九月二十三日在蒙得维的亚召开的乌拉圭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电文如下:乌拉圭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并转乌拉圭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乌拉圭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致热烈的祝贺!
我们谨祝乌拉圭共产党在领导乌拉圭工人阶级,加强工农联盟,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为保卫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拥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并祝乌拉圭共产党日益巩固与发展。祝贺代表大会的成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日

专栏:社论

继续胜利前进,为完成五年计划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度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这个公报集中地表明了我国人民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个年度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使得我们国家在向着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又迈进一步。
一九五四年各工业部完成的基本建设的投资额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施工的限额以上的建设单位有四百一十一个;铁路建设完成的投资额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公路、水利、文化教育、城市公用事业等各种建设的规模也都比一九五三年扩大了。在一九五四年,我国的工农业生产,运输和邮电,国内外贸易,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和人民生活水平,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全国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其中国营工业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农业生产虽有一些地区遭受了洪水灾害而没有完成预定计划,但农产品中粮食的产量比一九五三年仍略有增加,技术作物除棉花的产量低于一九五三年的水平以外,黄麻、甘蔗、甜菜、烤烟、油菜籽、花生等作物的产量都高于或相等于一九五三年的水平。
一九五四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的结果表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力量又有新的增长,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进一步的成就。一九五四年,国营工业、合作社营工业和公私合营工业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六十二上升到百分之七十五。国营商业和合作社营商业在全国纯商业机构批发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六十九左右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九左右。这一年农业合作化事业也有迅速发展,同一九五三年比较,参加的农户增加了七倍,耕地面积增加了五倍;到一九五四年底,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将近五十万个。这一年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有了迅速的增长,公私合营工业的产值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五点七上升为百分之十二,私营工业产品的绝大部分已由国家加工定货和统购包销;私营商业中经销、代销、代购和公私合营的商业也有相当的发展。
一九五四年度国民经济各部门取得的成就,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能够战胜各种困难,胜利实现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各种指标。但是,这决不是说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各种指标就再没有困难了。为了全部实现五年计划,在五年计划的后三年中,还需要很大的努力。目前,全国人民特别需要努力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度的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
根据计划机关、统计机关和有关部门对一九五五年上半年的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上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粮食和棉花的播种计划都超额完成了,基本建设在节约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铁路和水运的货运量都比一九五四年同期有所增长,在统筹安排私营商业的情况下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营业额继续扩大。这是很大的成绩。但是,还应该指出,各工业部门上半年的新产品试制计划没有完成,有些产品质量不好,事故多和浪费大等缺点也还没有很好地克服;不少的基本建设部门没有完成工作量的计划,商业部和合作社系统都没有完成收购和销售的计划。这些情况,必须引起各部门、各地方的严重注意。
鉴于一九五五年上半年执行计划的情况不够好,各部门、各地方和一切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加强今后三个多月的工作,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全面地和超额地完成一九五五年度的计划。特别是基本建设部门的全体职工,应该努力完成工程的进度,保证工程的质量,尤其是要保证那些生产性的重大的建设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为要全面地和超额地完成国家计划,必须注意从几个方面来加强工作。
首先,必须进一步地鼓舞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他们充分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觉地把力量和智慧贡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任何忽视政治的倾向,使经济工作脱离政治工作和党的领导的倾向必须继续地坚决地加以克服。只有每个劳动人民都能够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的时候,国家计划的实现才有可靠的基础。
同时,一切国家机关特别是企业部门和企业单位应该把国家计划当成法律,努力提高管理工作的水平,克服一切困难,制定和完成先进的计划。有许多国家机关和国营企业,对于完成国家计划缺乏认真的严肃的态度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常常以保守的观点作为制定计划的思想指导,不愿意采取先进的定额和经验。有些企业经常地完不成计划,或者虽然完成了产量的指标,但并没有完成质量和品种的指标,或者没有完成劳动、成本、财务和上缴利润的指标。许多企业在执行计划中由于时松时紧、先松后紧、此松彼紧而造成了很不均衡的现象。甚至有些企业部门和企业单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因而打乱了其他部门的计划,并影响到国家的整个计划。这是必须加以纠正的。
坚决地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并且向群众宣传这些政策,是一切国家机关和企业单位的经常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积极地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政策,关于农业合作化的政策,关于对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关于各种经济成份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政策和关于粮食等消费品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政策。有些地方和有些部门在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的过程中曾经发生过若干偏差,必须立即纠正。各级党的组织和国家机关,必须认真地研究党和国家的政策,并不断地在工作人员中加强政策教育,以便进一步地做好工作,把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
鉴于过去执行国家计划已有的经验,各部门、各地方今后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必须采取积极的精神和先进的标准,反对落后和保守倾向。同时,应该根据全面节约的精神和已有的节约经验,精打细算,把各方面节约的潜在力量直接规定在各种计划指标之内,并使节约成为经常的制度。而在这个基础上,各部门、各地方还必须努力保证和不断提高质量,提高技术水平,用更多更好的劳动成果来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专栏:社论

苏联和民主德国友好关系的重要发展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就加强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了真诚友好的谈判。谈判结果两国签订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这个条约标志着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关系的新的阶段,对于加强欧洲以及世界和平和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个条约对于促使德国重新统一成为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对于促进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将会作出无可估计的贡献。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热烈欢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关系的这一重大发展。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是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它们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建立了相互信任和团结一致的友好关系。几年来,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根据今年五月签订的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团结在一个兄弟的联盟中。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也日益扩大。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两国的贸易额已增加了两倍多。现在,两国在莫斯科会谈的结果,更把两国以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友好关系,用国家条约固定下来。这无疑将使两国的兄弟友谊更加巩固,使两国经济和文化合作更加发展。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关系的加强和发展,就是整个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加强和发展。
根据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可以自由地解决它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的问题,包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以及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的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的一个真正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在这个人民掌权的国家里,垄断资本和容克地主的经济势力已被消灭,他们的统治也已被推翻,从而在这片德国土地上从根拔除了军国主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地努力争取按照和平和民主的方针重新恢复德国的统一,并且坚定地执行着和平的外交政策。它是德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的可靠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充分具有自由决定自己内政和外交事务的权利的事实,意味着德国的和平民主力量已经成长和壮大,它已经成为实现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维护欧洲和平的重要力量。这显然将有助于加强和巩固欧洲和平和安全。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是促进德国统一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杠杆。
人所共知,在恢复德国统一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严重的障碍。这种情况,完全是由于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使西德加入北大西洋集团的巴黎协定的生效造成的。苏联人民、全德意志人民以及欧洲爱好和平人民都绝不能同意使重新统一的德国成为一个军国主义国家,并且让它加入北大西洋集团。因为那样将加深在欧洲发生新战争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和平,为了实现德国人民的和平要求和民族要求,就必须从实际局势出发,来寻求统一德国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的途径。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因而需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共同努力来解决。在莫斯科谈判中,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确认,为了在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上,有效地讨论有关德国的问题,在讨论这些问题时,必须有两个德国政府参加。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也曾表示:他“并不反对东德政府和联邦共和国在平等基础上各代表德国一部分出席日内瓦会议。”由此可见,德国人自己坐到一张桌子上来寻求统一德国的途径,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
为着促成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为着谋求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苏联作了一贯坚持的努力。苏联主张通过建立一个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由两个德国都加入这个集体安全体系的办法,来保障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并促成两个德国的接近。苏联已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和正在发展友好的关系。此外,由于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不久之前举行谈判的结果,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决定了建立外交关系。苏联同全体德国人民建立友好和睦邻关系的努力,不但大大有助于巩固欧洲的和平,而且有助于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西方国家如果不是迷恋着已经破产的“实力”政策和“冷战”政策,它们就没有理由继续阻挠德国两部分的接近,从而阻挠德国统一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由于实现德国的统一目前还存在着困难,特别是由于美、英、法的军队还继续留驻在西德,因此在莫斯科签订的条约规定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军队将暂时留驻下去。这完全是必要的。因为,西方国家的军队留驻在西德和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实施,其矛头都指向着苏联以及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内的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在这种情形下,苏联军队继续留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显然是符合于保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欧洲安全的共同利益的。为了和缓德国和欧洲的紧张局势,苏联曾一再建议苏、美、英、法四国共同撤退它们驻在德国的军队。现在是要看美、英、法三国是否同意这样做了。
莫斯科谈判对于在苏联服刑的前德国战俘问题也取得了相应的结果。苏联政府声明它将从宽研究这个问题,并将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建议。应该指出,被苏联法院判了刑的这些前德国战俘,曾在苏联土地上对苏联人民犯下了重大的罪行。苏联政府由于考虑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和政府的请求,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请求,并且体念到这些战俘的家属对他们的悬望,因而考虑从宽处理。这充分显示了苏联政府的宽宏大量和人道主义的精神。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的谈判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符合于苏德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和庆贺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的新成就并愿为扩大这种成就所将发生的维护和平的作用而努力。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筹备处成立
新华社拉萨二十二日电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处九月二十日在拉萨正式成立。筹备处由西藏地方政府噶伦阿沛·阿旺晋美(藏族)任处长,副处长分别由代理机巧堪布洛桑三旦(藏族)、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仁希丹伦·策仁班觉(藏族)、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邦达多吉(藏族)和陈竞波(汉族)担任。
当天下午,拉萨市各界代表举行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处成立庆祝会,参加庆祝会的有西藏地方政府在拉萨的僧俗官员,噶丹、色拉、哲蚌三大寺代表以及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和爱国妇女联谊会的代表。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代表也到会庆贺。
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报告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处成立的经过,他说:筹备处的成立是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前的一项必要工作。成立筹备处是为了使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更顺利地进行。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在会上讲话。他说:筹备处的成立是西藏工作中一件可喜的事情。范明并代表中共西藏工委、西藏军区和全体进藏工作人员,对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处的成立,致以热烈祝贺,并预祝筹备处的工作顺利开展,争取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早日成立。
丹伦·策仁班觉和邦达多吉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说筹备处的成立是西藏人民的喜事,表示要做好工作,争取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尽快成立。

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继续举行
罗瑞卿主任作报告勉励青年保卫祖国建设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们,今天下午听了国务院第一办公室主任兼公安部长罗瑞卿作的关于为保卫祖国经济建设而斗争的报告。
罗瑞卿在报告中祝贺来自全国各个战线的青年英雄们、青年模范们和青年积极分子们的光辉成就,希望他们不仅成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而且成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不仅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而且在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都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他勉励青年积极分子们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更好地发扬英勇奋斗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广泛深入地宣传党和政府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各项政策,带动全国青年同全国人民一道,更坚决更勇敢地进行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一直到取得彻底的全部的胜利。
大会休息片刻后,朝鲜青年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洙代表朝鲜青年向大会致祝词。全场以一次又一次的鼓掌,感谢他的祝贺,当他讲到参加这次大会的朝鲜青年代表团团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英雄、纺织女工金凤礼在重建祖国中的光荣事迹时,全场起立鼓掌。金凤礼在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和到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们见面。
金基洙在致词后,代表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献给大会一面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的盟旗,旗上用朝鲜文绣着“光荣属于在为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成果的英勇的中国青年!”他还赠送给大会一套朝鲜唱片。到会的青年积极分子的代表热情地跑上主席台,将一束一束的鲜花献给朝鲜青年代表团。
今天,有十个青年积极分子在大会上继续发言。他们为:来自祖国海防前线和边防线上的海防模范洪顺利和边防战士袁应忠,五年来共检举二百八十一个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的北京市青年刻字工人吴德元,在修复平壤大同江铁桥中立功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的“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班长李宗诗,左眼失明右眼只有两三成视力的青年钳工罗木命,七年半没有出废品、八年半没有缺勤的大连第七水泥厂车工齐长源,虚心向老技术工人学习、努力提高生产效率的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女工吴桂云,积极向农业科学技术进军获得成绩的朝鲜族农村知识青年吕根泽,天津电信局长途台话务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周宏和“三八”女子钻探组组长朱秀成。

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越南人民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二十二日晚在北京设宴招待越南人民歌舞团,并在宴会举行前接见了越南人民歌舞团团长刘仲卢和阮玉时、阮世侣、阮文商、黄洲。
在宴会上,陈毅致词说,越南人民的艺术具有优美的民族形式和丰富的革命内容。越南人民歌舞团的表演,反映了越南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英雄气概,反映了越南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的坚强意志,同时也反映了越南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这是鼓舞人民前进的艺术。中国的艺术界将从越南人民的艺术中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从而丰富自己的艺术。他说,这次歌舞团来中国访问和演出,对于中越两国人民友好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对此表示十分赞佩。
越南人民歌舞团团长刘仲卢接着致词。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歌舞团这次能到中国来访问,为中国人民演出,使我们有机会向中国人民学习,有机会学习中国文艺方面的宝贵经验。中国的文艺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强烈的战斗性,它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得到了不断的发展,这也帮助了我们,进一步磨练了我们的武器。为了真正参加保卫和平和实现我们祖国统一的斗争,我们必须实现胡主席的教导:“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是文艺战线上的一个战士”。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第二办公室主任林枫、副主任范长江,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各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著名的音乐家、舞蹈家、歌唱家、古典的和民间的戏剧演员、剧作家、导演、舞台设计家、作家、诗人、美术家以及其他各界人士。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乐曲伴奏中进行,宾主们在一起亲切地饮酒交谈。中越两国的艺术家们在会上还表演了许多精采节目。
据新华社讯越南人民歌舞团在十八日晚间到二十日晚间,连续为北京的七千观众作了三场精采的歌舞表演。歌舞团连日演出的节目中,有表现越南人民军军队战胜困难的英雄气概的“拉炮歌”,有描写越南军民在战争胜利后联欢情景的“竹丛联欢舞”,有歌颂越南民族解放斗争中的游击队的歌曲“滔河游击队”。每一个节目都受到热烈欢迎。
歌舞团在二十一日下午访问了北京南郊的农村新发地乡,并且为农民们演出了精采的歌舞节目。

波兰军队歌舞团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以波兰军队总政治部代表、波兰军队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沃尔瓦中校、团长拉特科夫斯基上校、政治副团长鲁达上校为首的波兰军队歌舞团,二十二日到达北京。中国部队文艺工作者和北京青年文艺工作者一千三百多人聚集在车站上,热烈欢迎他们的到来。
在车站上接着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欢迎会场中飘扬着中波两国国旗,绿色的帷幕上挂着中波两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和贝鲁特的画像。同沃尔瓦中校、拉特科夫斯基上校、鲁达上校一起站在会场中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志坚,文化部部长陈沂,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在欢迎仪式进行的时候,人群中不断发出雷动的掌声,中波两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一起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贝鲁特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先后代表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文艺界致欢迎词。陈沂说:英雄的波兰军队,从以人民英雄科斯久什科命名的第一师建军时期起,就和苏军并肩作战,在战争中锻炼和壮大了自己,解放了美丽的波兰国土,并且和苏军一道进军柏林。现在,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罗科索夫斯基元帅率领下,波兰军队成为一支现代化的、不可战胜的人民军队。我们感谢波兰政府和人民派遣了波兰军队歌舞团前来我国,使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他的文艺工作者又一次获得了向你们学习的机会。夏衍在讲话中指出,波兰军队歌舞团来自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传统的国家,来自诞生了哥白尼、玛丽亚—居里·斯克洛多夫斯卡、密茨凯维奇和萧邦的国家,他们带来了波兰人民的美好的艺术,将会受到中国人民和文化艺术界的热烈欢迎。
沃尔瓦中校致答词时,代表波兰军队和波兰人民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战士的敬礼,并且表示希望歌舞团这次访问中国,将更加巩固波兰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战斗的兄弟友谊。
当日晚间,波兰军队歌舞团出席了欢迎晚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演出。
波兰军队歌舞团十九日到达中国国境的满洲里市,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表和满洲里市各界人士三百多人的热烈欢迎。歌舞团经过长春和沈阳时也受到欢迎。
这个由二百五十多人组成的歌舞团包括合唱队、舞蹈队和乐队,将在中国许多城市访问演出。(附图片)
波兰军队歌舞团同欢迎者一同步出北京车站。自左至右: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波兰军队歌舞团团长拉特科夫斯基上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波兰军队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沃尔瓦中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本报记者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