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民主德国关系条约签字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二十日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签字。
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条约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
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在条约上签字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
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对外贸易部部长卡巴诺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谢苗诺夫,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普希金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仪式的有副总理乌布利希、斯多夫、努舍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柯尼希等。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由于希望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并且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考虑到随着一九五四年的巴黎协定的生效而产生的新局势;
深信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了对维持和巩固欧洲的国际和平和安全有所贡献并且为了恢复德国的统一使它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以及为了通过缔结一项条约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作共同努力,是符合苏联人民和德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是符合欧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的;
注意到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根据现有的关于整个德国的国际协定所负担的义务;
兹决定缔结本条约,并且指派他们的全权代表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特派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特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
双方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缔约国庄严地重申,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
遵照这一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可以自由地解决它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的问题,包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以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问题。
第二条
缔约国宣布两国愿意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参加以保证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为目的、并且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一切国际行动。
为此,它们将就一切有关两国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互相进行磋商,并且采取它们力所能及的一切措施来防止和平遭到破坏。
第三条
为了两国的利益并且遵照友好原则,缔约国同意发展和加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现有的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关系,相互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援助,并且实行必要的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合作。
第四条
根据现有的国际协定的条款现在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苏联军队,在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同意下,并且根据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之间的一项附加协议中规定的条件,将暂时留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暂时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苏联军队将不干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内政或者这个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生活。
第五条
缔约国一致认为,它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相应的协商求得整个德国的问题的和平解决。根据这一点,它们将作一切努力以便通过一项条约取得和平解决并且按照和平和民主的方针重建德国的统一。
第六条
本条约有效期限将直到德国恢复统一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或者缔约国就修改或终止本条约问题达成协议时为止。
第七条
本条约需经批准,在交换批准书后立即生效,交换批准书的仪式将在最近在柏林举行。
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日订于莫斯科。俄文和德文各一份,两种文本同样有效。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代表尼·布尔加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代表奥托·格罗提渥(签字)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和民主德国外交部长
就东西德间的交通等问题的协议互换信件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就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目前的谈判中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间的交通等问题取得的协议交换了信件。
协议规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沿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间的分界线、大柏林的外围、柏林市内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西柏林之间的交通线进行保护和管制。
对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河航行的船只证件的签发和制定等工作,完全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机关的权限。
对驻扎在西柏林的法国、英国和美国驻防军的军事人员和货物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西柏林间来往的管制,在达成相应协议以前暂由驻德苏军司令部进行。根据目前有效的四国决议,允许上述人员和货物沿规定的路线通行。

在苏联和民主德国十九日谈判会议上
格罗提渥的发言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以下是格罗提渥一九五五年九月十九日在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谈判时的发言:
请容许我最后讲几句话。布尔加宁同志向我们说,苏联政府已经下令撤销高级专员公署和废除前管制委员会的各种决定。关于管制委员会所颁布的法律问题,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今天已经代表我们指出:由于局势的总趋势,我们已经不能再承认管制委员会所颁布的法律了。因此,我们的意愿是同苏联政府的决定相符的。不过,我们不仅认为这是使许多措施简化的一种形式上的行动,我们同时也认为你们的决定是表示信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法机构,信任它们有能力不用管制委员会而自行处理它们国家的事务。
布尔加宁同志很正确地指出:我们的将近结束的谈判是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的。赫鲁晓夫同志也在这里发挥了这种想法。我们完全同意这种看法。我相信:我们要在这里缔结的条约在实施后会使苏联和德国的友好关系有可能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扩大到整个德国。这是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意义的政治任务之一。
我们还认为,现在不仅是加强我们的友谊的问题,而且是用这个条约最后结束我们两国人民过去不好的关系的问题。我们认为两项原则是我们新的友好关系的基础。
我们两国人民都在争取实现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需要有巨大和广阔的机会的社会关系。所以,我们的关系必须具有长远的前景。因此,我们希望我们的友好关系永远地建立起来,而且是牢不可破的。在这个基础上,就有可能达到社会主义所力求实现的伟大的人道主义目标。
我想就赫鲁晓夫同志所讲的话简单谈几句话。首先,我们很感激赫鲁晓夫同志所讲的关于德国一切进步力量的话。我们也有同感。我们是作为一个反法西斯运动开始我们的工作的。在一切进步力量的合作下,我们老早就超过了我们发展过程中的这个阶段。自从我们为我们自己规定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社会主义基础的任务以来,我们同我们一切的朋友已经在这个基础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并且成了亲密的同志。
如果我向你们保证说,我们不会脱离这条胜利的道路,我肯定是表达了我所有的朋友的意见。赫鲁晓夫同志用非常热烈的言词谈到苏联人民对德意志国家的信心,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和全德国工人阶级的信心,他谈到对劳动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的信心。
亲爱的朋友们,请允许我衷心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这种评价。虽然我们竭力当心不要自满,但是对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人民的这种评价仍然使我们在工作中感到鼓舞。
最后,我要就你,赫鲁晓夫同志关于正在为他们的罪行服刑的前战俘问题的谈话讲几句话。我只想简单地谈一谈这个问题。而我之所以要提到这个问题,只是因为资产阶级报纸提到因战争罪行而被判刑的人的问题一直不是我们的谈判讨论的题目。我们为什么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呢?因为我们在柏林已经就这个问题达成完全的协议。我们并不把这个问题看成是政治问题,我们也是从人道的观点来估计这个问题的。关于这一点,你,赫鲁晓夫同志,已经在这里详细谈到了。
我最后想说明下面这一点。我们的会谈已经表明我们的友好关系的加强和扩大对于未来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这种关系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的。苏联在全德国最好的、最真诚的朋友之一是我们国家的总统威廉·皮克。威廉·皮克同志在去年说:“我们必须使苏、德友好的事业成为德国人民的切身事业。”请让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根据这段声明进行工作,使我们的友好关系成为德国人民的切身事业。

乌布利希的发言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一九五五年九月十九日,瓦尔特·乌布利希在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谈判时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同志,亲爱的朋友们!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同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同志已经完全相一致地叙述了这个条约草案的历史意义。现在所讨论的全面条约加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议院、内阁和全体公民一项极其重大的责任。在条约第一条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决定自己的对外和对内政策、包括对西德联邦共和国的关系的自由。而波恩政府同西方国家缔结的条约则相反,它们的条约限制了西德联邦共和国的权利,并且在五十年中保证西方占领国家驻扎军队和干涉西德内政。
我们两国缔结的条约是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新型关系的表现。从自己自由地决定德国事务的权利而产生的第一个义务,就是依靠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真诚和友好的合作而致力于维护和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这个崇高的义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它一成立的时候起就认为它的最重要的任务是:堵塞德国军国主义的道路,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唯一的真正自主的德意志国家,成为和平和民主的堡垒。西德的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和重新军国主义化,在德国造成了妨碍德国恢复统一的障碍。
统治西德的垄断资本家、银行家和地主阶级为了保持他们的政治和经济权力,引起了德国的分裂,并且使西德屈从于外国金融资本家的利益。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决不能容忍把西德拖入北大西洋公约,因为这使人民的和平生活受到威胁,并且引起德国的分裂。波恩政府宁愿重新军国主义化而不愿意恢复统一。它阻挠人民通过公民投票来自由决定:他们赞成和约和重新统一,还是赞成巴黎协定和重新军国主义化;波恩政府的这些行动证实了它打算再度走上已经两次使德国遭受浩劫的老路。在西德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认识到,巴黎协定的签订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这些协定同重新统一德国的事业是不相容的。
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正在缔订中的条约,可以帮助爱好和平的德国人巩固和平,使他们认识到,整个德国是绝不能听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德军国主义者的号令的。
缔订中的全面条约是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具有的自由决定内政和外交事务的权利而来的。
对这一点我要说几句话,只有在具备自由的巩固基础——同劳动农民和知识分子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统治的地方,才有真正的自由。在西德,在占领国家的支持下垄断资本的政权重新建立起来了;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劳动人民实现了波茨坦会议以及四国管制委员会作出的关于根除德国军国主义、实行土地改革和消灭垄断资本的决定。我们很明白,这种做法激怒了西德某些垄断资本家和地主,因此他们反对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但是,这丝毫没有使实际的事实改变,工农政权还是在成长和取得成就。
现在,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生活的改造不可抗拒地向前发展,管制委员会的法律、指示和命令正在变得失效,人民的立法充分行使着它的权力,对于这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当然是欢迎的。而在西德,统治集团不顾大多数居民的意志,把西德同北大西洋公约连结在一起,并且在波恩急忙通过军事法律,这在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上就形成了困难而复杂的局面。
在我们这个具有如此重大意义的全面条约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无论是在为维护和巩固普遍和平和欧洲安全而进行合作方面,或者是为在重新使德国统一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以及为和平协商解决德国问题方面所作的共同努力,都是符合德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利益的,也同样是符合欧洲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利益的。
德国人民很感谢苏联最高苏维埃和部长会议以及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同志本人,因为他们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采取了主动。这也将使缓和德国的紧张局势成为可能。我们衷心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政府间关于建立外交关系和经济及文化合作的协议,因为这也有助于紧张局势的缓和而且可能有助于德国两个部分的修好。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显然是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的主要威胁。任何人都不能期望我们将使德国的复仇主义者能够采用一九三三年希特勒选举的故技来加强他们的地位,并且把他们的军事基地推进到奥得河边以便随后挑起一场战争。
现在只有一条保卫欧洲和平和重新统一德国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用一个所有欧洲国家之间的集体安全条约来打破欧洲的黩武主义的联盟。格罗提渥总理已经建议德国的两个部分进一步接近。德国两个部分的工人、劳动农民、工会、运动员和文化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已经获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由于两个德意志国家的政治和法律地位,两个国家都有必要互相承认并且解决直接存在在两个政府之间的各种问题。
特别是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机构接管边境管理工作和穿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交通管制工作以来,除了两个政府之间的正式谈判以外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解决有争端的各项问题。波恩和西柏林的重要政界人士不能不承认通过冷战来颠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不论承认这一点是多么困难。他们承认得愈早,对于西柏林的居民说来就愈好。
让西德联邦政府清醒地估计一下局势,并且认清它只能在西德联邦共和国中行使它的权利。它所发表的关于德国疆界的声明是没有价值的,因为存在着仍然有效的国际条约。
我们同意苏联军队继续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警卫和平。只要西方国家仍旧不打算从西德撤出它们的军队和取消它们的军事基地,苏联军队就有必要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这并不影响工人和农民的政权通过他们自己的武装力量有效地保护劳动人民的祖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责任。在波恩通过军事法律和进行建立侵略性“国防军”的工作——这种工作已经开始——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严格地执行由华沙条约所产生的它的义务和权利。
新的全面条约——它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中的一个新时期的开始——是以德国人民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各族人民间的巩固的不可侵犯的友谊为基础的。它建立了以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政治和法律关系,这种关系有利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间的友谊的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整个这个条约将有助于我们两国间的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它将有助于加强民主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阵营。
我们希望牢固的友好关系将在全德人民与苏联之间发展起来。促成整个德国的问题的和平解决是我们的共同任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农民政权感到自己有责任保卫全体德国人民的和平和民主利益,使他们的最高愿望——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得以实现。
我们深信德国工人阶级,劳动农民,知识分子和一切其他爱好和平的德国人将从两次世界大战的灾难中吸取教训,并且将勇敢地选择为和平、民主和进步而斗争的道路。现在的全面条约将有助于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农民的政权,从而有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和正义的事业。
亲爱的苏联朋友们,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在草拟同样地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全面新的条约时所给予我们的友好的合作。

各国舆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和地位
苏联“真理报”
“真理报”十八日刊载了它的驻北京记者多莫加茨基赫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亚洲人民要求本着‘日内瓦精神’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
文章指出,不论是日本或印度的、澳大利亚或锡兰的、印度尼西亚或巴基斯坦的公众领袖或政治领袖,他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有什么话要说,他都不能够不表明他对中国的态度。十分明显,人民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性和国际威望是非常高的。
各国公众都集中注意这一事实:美国坚持不愿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并且运用它的影响来阻挠某些国家同中国建立密切的联系。同时,因为有必要讨论和解决牵涉到双方的利益的一些问题,因此美国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曾不止一次地坐在一张会议桌旁边。
美国外交政策的这种显而易见的矛盾是不会不受到人们的注意的。相反地,头脑清醒的人们不能不得出如下的结论:环境迫使美国同新中国谈判,并且勉强接受了同中国的关系的某种程度的正常化。十分清楚的是人为地被切断了同中国的传统联系的亚洲各国不能错过恢复这种联系的有利机会。
多莫加茨基赫指出,联合国大会常会即将开幕,因此亚洲各国公众希望联大将考虑对维护和巩固和平有极大重要性的亚洲的一些根本问题。各国人民希望联合国组织的各会员国不忽视这种不正常状态:大国之一、联合国的一个创始会员国被剥夺了它在这个组织中的地位。他们认为必须毫不迟延地采取具体步骤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的合法权利。
多莫加茨基赫最后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最符合“日内瓦精神”的。
朝鲜“劳动新闻”
“劳动新闻”在十六日发表文章,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文章说:中国是建立联合国组织的发起国之一,也是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但是,伟大的中国仍然被非法地剥夺了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产生这种不能容忍的局势的原因完全是由于西方国家中的某些集团坚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不公正的歧视政策,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文章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全部基本原则和宗旨,并且始终不渝地奉行符合宪章的原则和精神的和平政策,这种政策已经并且正在对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都强烈地要求:为了和平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应该尽早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敦促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在联合国中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驱逐蒋介石代表而积极努力。
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亚非会议使得这次会议获得巨大的成功。它参加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促进了达成和平协议。要迅速缓和目前紧张局势,就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把蒋介石代表从这个国际组织中驱逐出去。美国阻挠讨论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的问题,就是违背日内瓦四大国最高级会议所创造的精神。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公众舆论
澳大利亚周报“卫报”十五日报道,在墨尔本举行的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代表大会九日以压倒的多数表决要求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澳大利亚众议院议员、机车司机工会的代表埃·哈里逊在会上说:代表大会必须对全世界劳动人民反对战争的团结作出贡献。他着重指出了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在这方面的重要意义。
“卫报”还报道,由维多利亚州和平理事会发起的和平集会将于九月二十一日在墨尔本市政厅举行。“卫报”指出,这个会议和将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在同一天开会。“卫报”号召爱好和平的人民参加这个和平集会,以使集会响亮地要求政府改变它的反对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政策。
新西兰“和平”月刊九月号发表社论说:“我们必须继续要求我们的政府承认中国并且力促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泰国“屏泰报”
泰国“屏泰报”最近评论十一日在曼谷闭幕的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第十届会议通过的主张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决议说:这个决议的通过表明了全世界人民的公意受到了尊重。
“屏泰报”指出,要求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活动正在日益开展,如果拒绝这一个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进入联合国,那就是不肯承认事实。
“屏泰报”说:“联合国机构是全世界的不分阶级与政治制度的组织,其目的是为了排除战争和维护世界的和平。任何时候,如果它拒绝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进入这个机构,那末这个机构就绝对不能达到圆满的境地。”
西德期刊“乡村之声”
西德教会期刊“乡村之声”在最近出版的九月份的第一期中写道:“必须毫不迟延地把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给予中国。”“中国是联合国的成员,如果美国不承认这一点,那就是纯粹的专横。”
这家期刊在结语中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的问题都应当被看作不仅是关系到正义的事情,而且是关系到全世界安全的事情。(据新华社讯)

苏联就恢复民主德国的主权采取一些措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发表声明如下:
苏联部长会议已经决定撤销苏联驻德国高级专员一职。
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已经奉命负责在同整个德国有关的和四国的决定所产生的各种问题上同美国、英国和法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保持适当的接触。
关于同美国、英国和法国驻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领土上的部队的最高司令官保持适当的接触的责任,由苏联驻德部队总司令担负。
鉴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已经履行了对德管制委员会制定的关于根据和平和民主原则重建社会生活条件的条例,同时认识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有的法律已经使上述条例的继续生效成为不必要,苏联部长会议下令在一九四五—一九四八年期间根据四国占领德国的权利颁布的各项法令、指示、命令和对德管制委员会的其他条例应当停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生效。
上述管制委员会的条例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停止生效,不应当影响苏联由于四国的各项决定所产生的对整个德国的相应的权利和义务。

保加利亚决定今年裁军一万八千人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 保加利亚通讯社发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公报如下:
鉴于国际关系中特别是日内瓦会议以后,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为了促进国际局势的进一步改善,巩固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和信任、其中包括巴尔干半岛各国之间的和平和信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把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裁减一万八千人。
由于裁减武装部队而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在住宅建设、文化措施和生活福利设施方面。
复员后的士兵和军官将到工业企业、机关和农业中去工作。

驻奥苏军到十九日为止已全部撤回苏联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二十日讯:按照苏联政府的决定,驻奥地利的苏联军队到九月十九日为止已经全部撤回苏联。因此,苏联已经提前执行了关于重建独立民主的奥地利的国家条约的有关条款。

赫格居斯致电联大主席
要求接纳匈牙利加入联合国组织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讯 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赫格居斯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主席,要求接纳匈牙利加入联合国组织。
赫格居斯在电报中说:爱好和平的匈牙利人民和他们的政府认为,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包括匈牙利人民和政府在内为建立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所作的有成效的努力,已经扫除了一切过去曾经阻止匈牙利加入联合国组织的障碍。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期望,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的参加者将接纳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我国释放的美国间谍承认他们所犯的罪行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香港“新晚报”十八日刊出了被中国政府遣送出境的美国间谍李克十八日对该报记者发表一篇用中文写成的书面谈话。
李克写道:“首先,我要说清楚我是一个间谍,严重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担任了美国海军情报部在海军陆战队里的日文翻译官。战后我继续当了海军陆战队的后补中尉。在一九四八年八月我得到一个美国在华基金委员会的奖学金来到中国学习中文。我离开美国之前不久,美国在西雅图的第十三海军区总部情报科叫我来跟他们会报。在会报的时候,他们要我到达中国以后替他们收集情报。一九四八年底,来到中国以后我收军事政治情报供给美国驻北京的领事柯乐博和副领事法约翰一直到美国领事馆在一九五零年五月撤退的时候。”李克接着写道:“我在一九五一年七月被捕。被捕以后因为我知道我的罪行掩不了,我最后坦白了。被捕以后我一直受到宽大待遇,没有遇到一点虐待和欺压。在这四年多内我有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考虑考虑我的罪行。我深刻认识到我不应该到别的人的国家去想强迫他们接受我喜欢的社会制度。”
李克又说:“我这几年也看到些中国的人民的生活的提高和一些中国的经济建设。我们在监狱的伙食一年比一年好。我看到人们所穿的衣服也一年比一年好。以前很少人穿皮鞋,现在普通的工作人员都可以穿得上。我从北京到广州,到处看到新的工厂,医院和学校。人民好像都是很愉快的很乐观,跟五年前的情形根本不一样。”
李克说:“在中国很快的、不断的经济发展情况下它现在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也相信如果美国政府放弃它以前的无理封锁禁运政策,在一个互利平等基础上,中美贸易要有无限的发展。这个对中国有利也是对美国有利,它也是保障和平最好的基础。我是一个美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从内心感觉到战争只可以给我们美国人民带来一个非常大的灾难。所以我现在有最大的决心用一切力量争取世界和平,尤其是中美人民的友好关系。”
李克最后说:“最后还有一句话我要说,关于平民遣返的问题。我原来被判决六年,因为受了中国人民的宽大,我被提前释放而且在遣返的过程中,受到最大的照顾。我有很大的希望,美国政府要用一样的精神协助在美国要遣返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