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抚顺煤矿龙凤矿李春荣领导的掘进组已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前三年的工作量。最近三个月来,他们又用每天多扫浮煤的办法给国家节约了一千多吨煤。这是李春荣正在工作。

苏联和民主德国谈判最后公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谈判的最后公报:
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从九月十七日到二十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谈判。
苏联方面参加谈判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伊·格·卡巴诺夫以及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弗·斯·谢苗诺夫、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马·普希金、苏联外交部第三欧洲司司长斯·格·拉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谈判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瓦尔特·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威利·斯多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奥托·努舍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布伦诺·劳施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约翰尼斯·柯尼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彼得·弗罗林、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埃里希·柯伦斯教授、民主农民党总书记贝托尔特·罗斯、自由民主党总书记曼弗雷德·吉尔拉赫、代表团秘书弗里茨·格罗斯大使。
在谈判过程中讨论了有关加强和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最重要的问题。
谈判是在友好和真诚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结果签订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双方表示坚决相信,这一根据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签订的条约将促进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和紧密合作的加强和进一步发展。双方还相信,这个条约是加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的重大因素,它将从而促使德国重新统一成为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
在谈判过程中,双方对彼此所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有关即将举行的四国外交部长日内瓦会议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确认,为了在上述会议上富有成效地讨论有关德国的问题,在讨论这些问题时,必须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参加。
双方对由于犯有罪行目前还在苏联服刑的一部分前德国战俘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苏联政府考虑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和政府就这个问题提出的请求,并且考虑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请求,声明它将从宽研究这一个问题,并且将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建议。
九月二十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条约”以及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亚·佐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所交换的信件的文本另行发表。

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开幕
苏联等国主张恢复我国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九月二十日纽约当地时间十五时十五分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在会议大厅中聚集着联合国所有六十个会员国的代表团。出席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美国代表团团长是国务卿杜勒斯,英国是外交大臣麦克米伦,法国是外交部长比内。
荷兰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伦斯代替缺席的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主席范克里芬斯担任主席。
伦斯在致开幕词时说,这届会议是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开始工作的。伦斯特别指出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作用。伦斯说,在新的国际环境中,他不认为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是一个一大批代表各个国家、各种意识形态、各种利益的人的会议。他说,我认为,我们代表着在为全人类争取和平、安全和进步这一共同的目标下团结起来的世界。
伦斯说,今年我们有一切理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信心,相信联合国在这个已经改善了的气氛中会成为更有效和更重要的组织。
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接着就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发言。他向大会提出一项提案。提案说:“大会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代表是中国驻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中的代表。”莫洛托夫要求大会通过这个提案。
美国代表洛奇发言,反对莫洛托夫的提案。洛奇提出一个提案,提议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不考虑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的问题。
大会代表接着就苏联和美国的提案发言。
英国代表纳丁发言支持美国的提案。纳丁说,英国政府认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这样的一些问题之一,这些问题必须予以解决,然后远东的正常的和平关系才可以重新建立”。但是他又说,在这个“争论很大的问题上进行辩论是害多利少的”,英国政府认为“讨论这个问题的时机尚未到来”。
印度代表梅农发言,要求通过苏联的提案。他说:美国或任何国家不承认中国这件事,并不能消灭中国。不承认并不是一种创造性的行动。他说,大会应当矫正这种错误。我们希望这将是我们不得不提出这个问题的最后一次,并且希望这次大会会通过这个提案以矫正中国的代表权问题。
梅农说:我们不应该继续重复我们过去的决定而不考虑在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我们要投票反对美国的建议,这种建议将会意味着向世界宣告:把人们排斥在外的障碍是得到大会的认可的。
梅农着重地说,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现在就应该参照最近的友善气氛考虑中国代表权的问题。
波兰代表纳斯科夫斯基接着发言,他要求支持苏联的提案。他指出,通过这个提案,对于扩大国际间的友善气氛是十分重要的。
缅甸代表巴林顿随即发言。他指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才有权占有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他说,缅甸将支持为实现这一目的的任何动议,并且将投票反对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应有的位置的任何动议。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瓦茨拉夫·戴维发言赞成联合国立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指出,由于日内瓦会议的结果,现在有希望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建立国与国之间的更大的信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将有助于促进这一目的。
南斯拉夫代表作了简短的发言,表示赞成苏联的提案。
伊拉克代表贾马利在发言中反对讨论这个问题。
印度尼西亚代表汉尼法发言,赞成苏联的提案。他说,印度尼西亚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该占有联合国中的席位。他说:对于远东的和平稳定局势来说,这个问题是极其重要的。万隆会议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来对紧张局势的缓和及世界和平的加强贡献出它的一分力量。现在再继续推迟这个问题的讨论,按世界事务的趋势来说是不现实的。
接着,苏联代表莫洛托夫再次发言,要求会议通过苏联代表团的提案。
会议随后就辩论的问题进行表决。美国所控制的机械多数首先通过给美国提案以表决的优先权,接着又以四十二票赞成、十二票反对、六票弃权通过美国提案。投票反对美国提案的有:缅甸、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印度、印度尼西亚、挪威、波兰、瑞典、乌克兰、苏联和南斯拉夫。弃权的有:阿富汗、埃及、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也门。
会议接着举行联合国第十届大会主席的选举,投票结果,智利代表马萨以全体六十票当选。
马萨在就主席位以后致词说,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甚至在最黑暗的时刻里,也对全世界各国人民指明了和平共处的道路。
马萨说,联合国今年在改变了的气氛中开会,国际舆论正慢慢地但是肯定地相信实现和维护和平的必要先决条件是:对集体安全担负最大责任的各国,应当相互作出诚意的表示。任何建立或扩大这种诚意的行动,都受到世界公众舆论的热烈欢迎。
马萨发言后,他宣布成立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没有人对此表示反对。会议接着宣布休会。

莫洛托夫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主席先生,各位先生!
苏联代表团认为有必要提请大家注意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曾经一再提交联合国大会以前历届会议讨论,但是至今还没有得到圆满的解决。我们所指的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拖延解决这个问题是没有任何理由的,特别是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
本届大会会议是在比较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开幕的。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的结果首先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看到,各国关系有了一些改善,它们之间的信任有了加强,国际紧张局势有了缓和。
现在,在日内瓦会议之后,解决迫切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具有比较有利的前提。在这些问题当中,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由于某些情况和人为的障碍,这个问题在几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显然不公正的做法,进一步发展国际合作的利益和联合国本身的利益要求消除这种做法。
这种情况不能不影响联合国的威信,使这种威信遭到损害,不能不妨碍联合国执行宪章所规定的任务——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发展各国的友好关系,实现各方面的国际合作和成为使各国行动取得协调的中心。
在当前形成的国际条件下,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将是在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道路上的新的重要的一步。另一方面,如果大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被人为地排斥,不能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工作,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被那些大家都知道不代表任何人的人非法占据,那么联合国组织就不能顺利地完成它的许多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它实际上已经被其他国家承认为一个大国。中国人民许多世纪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一致。
六亿中国人民衷心拥护自己的人民民主政府,并且按照民族的真正利益和劳动者的真正利益极其热情地本着新的原则建设自己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在中国,民族力量正在空前高涨,经济不断发展,正在进行伟大的民主和社会改革。无论谁都无法阻止这一历史性的事态转变,这一转变同亚洲的其他的伟大事件表明了,亚洲各国人民已经进入了新的、光荣的历史时代——伟大变革的时代。
今年春天举行的万隆会议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亚非国家是国际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因素。参加万隆会议的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它们具有不同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但是它们找到了共同的语言并且在国际关系发展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如果企图缩小这种事实的意义和低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样的国际条件下的作用,就等于是倒退和采取受到历史谴责和没有希望的立场。
这里无须乎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经或者是正在其中起卓越的积极作用的其他国际事件一一列举。联合国许多会员国已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常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其他一些国家也在想沿着这条道路走。
无论是为了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或者是为了保持联合国的国际威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联合国的一个平等权利的会员国参加大会、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都是必要的。继续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不可被剥夺的权利,就是继续破坏联合国宪章,破坏公正的原则和国际法的原则。
苏联代表团认为,没有任何理由继续拖延解决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可争辩的权利的问题,为此,苏联代表团提出下列提案交大会批准:
“大会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代表是中国驻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中的代表。”
苏联代表团希望,这个建议将得到其他代表团方面的支持;并且认为,这个建议的通过将有助于完成联合国组织所担负的基本任务——维护和巩固和平以及发展国际合作的任务。

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继续举行
李富春副总理报告关于五年计划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二十一日下午继续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出席了大会,并向大会作了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前三年的成就和后两年的任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勉励参加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一定要遵循着毛主席的指示,戒骄戒躁,同全国青年以及全国人民一道,为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接着,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扎鲁日尼代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致祝词。在他致词时,到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们几次起立热烈鼓掌,表示对参加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的苏联青年的尊敬和热爱。
扎鲁日尼致词后,就将印有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给中国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祝词的红色纪念册,交给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接着,苏联青年代表团代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和苏联青年向大会献礼。礼物中有象征着中苏青年友谊的巨幅油画,一艘“伏尔加号”轮船的模型,一套炼油厂型的文具台和一架精致的收音机。这时,参加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代表跑上主席台,向苏联青年代表团献花。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他们热烈地握手祝贺。
出席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今天开始在大会上发言。今天发言的有六人。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鞍钢第一座自动化炼铁炉炉长王洪顺今天第一个在大会上向祖国汇报工作。他所在的鞍钢青年炼铁炉,是经常全面地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的模范单位。他代表这座青年炼铁炉的全体职工,在大会上提出保证:全年给国家多生产优等质量的生铁一万七千二百吨,一级制钢铁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全年节省焦炭一万三千吨,每天从炉渣中回收三百公斤生铁,并作到安全生产,消灭事故。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还有荣获陕西省丰产甲等模范的青年积极分子王保京。他生动地报告了他积极运用新的技术和优良品种获得丰产的情况。一九五三年,他使用小麦碧蚂一号良种,使一亩丰产地的产量达到六百九十斤。同年,玉米丰产地每亩产量达到一千五百一十五斤,创造了全省最高纪录。一九五四年,他继续努力,使每亩玉米丰产地的产量达到一千五百斤。今春小麦丰收,有二亩高额丰产地平均每亩达到一千零二十七斤四两。由于他领导的互助组年年增产,坚定了全体组员走互助合作道路的信心,去年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全村六十七户农民已有六十五户参加了合作社。他现在担任这个合作社的社长。他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他们所以能够丰产,全凭党的领导,全凭全体社员出主意,出力气。他说,不论办什么事如果离开党和群众,什么也搞不成功。
我国第一支女子测量队——玉门油矿女子测量队的代表黄金洪在会上报告了她们在戈壁滩上冒着风雪和严寒,爬山涉水,英勇地向大自然进军的情况。她在发言中说,她们为了向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献礼,今年八月中旬已基本上完成了全年的任务。在大会上向祖国汇报成绩的还有从一九五三年以来连续十八次创造和改进许多种工具和操作方法的上海市工业劳动模范陈修林;在解放一江山岛战斗中带领一个突击组,冒着敌人炮火英勇夺取“胜利坡”阵地的解放军某部青年班长喻仲成。
在大会上最后发言的是在朝鲜战争中负伤,两只脚和九个手指头被打断,但仍然顽强地坚持工作和学习的革命残废军人廖贻训。他现在已经学会写字,骑自行车,做过荣誉军人学校的报刊编辑工作,获得“祖国的儿子”、“模范团员”等光荣称号。他报告完毕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一些青年积极分子跑上台把他高高抬起,向他表示无限的尊敬和热爱。

全国人民认购公债超过计划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全国人民已认购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达六亿四百三十五万元,超过原定推销额(六亿元)百分之零点七三。其中职工认购数超过原定分配额百分之四十三以上,部队认购数超过原定分配额百分之七十八以上。到九月十五日,公债认购者共已缴公债款四亿七千多万元。

专栏:社论

苏芬会谈的重大成就
九月十六日在莫斯科开始的苏联和芬兰之间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会谈,已于十九日圆满结束。由于苏芬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而在这次会谈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日内瓦精神的具体表现。它不仅符合于苏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加强国际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也将发生难以充分估计的深远影响。
根据苏芬两国所签订的议定书,一九四八年缔结的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将继续延长二十年。人所共知,贯穿着两国完全平等精神的苏芬条约,在巩固苏联和芬兰的友好关系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如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会谈发言中所指出的,苏联和芬兰在战后年代中的良好关系,是以这个条约为基础的。根据这个条约,两国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并发展和加强了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十分明显,苏芬条约的延长,将会促进苏芬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这次会谈中,两国政府还签订了关于苏联放弃使用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的协定。人们记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为了巩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了防止外来侵略势力利用芬兰地理上的便利向苏联发动进攻,苏联根据一九四七年的苏芬和约,以五十年的期限租借了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这一措施,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现在,苏联和芬兰之间既然已经形成了友好睦邻关系,同时国际局势又已开始缓和,因此苏联政府就提前放弃了对这一基地的租借权。苏联政府的这一行动,充分体现了它对芬兰主权的尊重和对芬兰人民的信赖。苏联政府主动的和平外交政策,在这里又一次得到了生动的证明。
可以看出,上述的议定书和协定,是完全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芬兰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是这种差别,并不排斥两国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同时,更不排斥两国和平共处。芬兰在战后奉行独立政策,拒绝了参加旨在反对苏联的军事集团,而同苏联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奉行这种政策的结果,使芬兰人民得以避免扩军备战的负担,有助于芬兰经济走向正常化。毫无疑问,苏芬两国合作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将为芬兰发展和平经济提供新的可能;这对于维护芬兰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也是有力的保障。
苏芬会谈所取得的积极成就,不仅巩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保障了欧洲北部的安全,并且有助于加强国际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苏芬两国在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这一原则下所建立的和睦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可以和平共处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种关系令人信服地证明,西方国家如果能在自己的国际活动中接受和遵循这一原则,那么就完全有可能在整个的历史时期中保障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保障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友好关系的发展。
苏联政府在这次会谈中,对于加强苏芬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上所表现的日内瓦精神,是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个新的贡献。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满意地看到,在日内瓦四国首脑会议之后,苏联政府首先并且连续不断地用具体行动来实现日内瓦精神,改善被“冷战”政策所长期毒化了的气氛,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苏联政府在八月间作出决定,将苏联武装部队在本年年底以前裁减六十四万人。最近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对于促进德国东西部的接触、促进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将发生极大的作用。
现在,苏联又首先放弃了它在外国拥有的唯一的军事基地。人们应该看到这种行动对于进一步和缓局势是怎样不可抗拒的推动力。几年来,美国以某些国家为假想敌国,到处建立军事基地网,甚至建立原子军事基地网的活动,是使国际局势紧张,使世界人民忧虑不安的重要原因之一。建立这种军事基地网完全不是为了防御,这是人所共知的。苏联为实现日内瓦精神而放弃波卡拉乌德基地,就是美国应该学习的鲜明榜样。
应该指出,在西方国家中,对于苏联的和平政策喋喋不休地进行歪曲的,仍然并不乏人。美国的某些通讯社在评论苏芬会谈时,把苏联主动放弃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的租借权,解释为苏联是想取得“宣传上的利益”;是因为“现代化的战争”——即原子战争,才使得苏联没有必要保有这个海军基地。这些故意贬低苏联的行动的论调,证明他们还是习惯于从“冷战”的利益来考虑问题,想掩盖美国不愿放弃军事基地的用意。但是,西方国家中大部分的报纸,都不能不承认苏联谋求改善国际局势的诚挚愿望。瑞典的“晨报”写道,苏联主动放弃波卡拉乌德海军基地的慷慨建议,“将替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打开更加宽阔的道路。”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这次苏芬会谈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人们有理由要求西方国家作同样的努力,特别是撤消一切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以便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促使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在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董必武同志的讲话主席、各位代表:
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会,是要讨论关于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问题。这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成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新疆省四百多万人口中,维吾尔族占百分之七十四以上,以维吾尔族为主体成立自治区是符合国家的民族政策的。现在,经过新疆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讨论和通过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即将成立,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向大会和即将成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致以衷心的祝贺,并希望它光荣地担负起团结新疆各民族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而奋斗的伟大历史任务。我们深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一定能够鼓舞新疆维吾尔族和各民族人民进一步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精神,热情地参加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
新疆维吾尔族和各民族都是祖国勤劳、勇敢的民族,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文化。在很早以前,新疆各民族人民就开发了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区,从事农业、畜牧业生产,使新疆成为祖国富饶的地区之一,对伟大祖国的缔造,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在解放前新疆各民族曾长期遭受汉族反动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民族压迫制度对新疆各民族的发展造成了十分严重的损害。为了反抗民族压迫,争取民族解放,新疆各民族人民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特别是伊犁、阿山、塔城三区的革命,给了国民党在新疆的反动统治以有力的打击,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解放战争,并在全国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下,促使新疆各民族人民获得了和平解放。从此,新疆各民族人民便同全国人民一起,永远摆脱了民族压迫,实现了民族平等,取得了广阔的发展前途。
几年来,新疆各民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抗美援朝运动,进行了镇压反革命运动,完成了土地制度的改革工作,开展了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发展了农业、畜牧业、工业、交通运输和商业,在文化、教育、卫生各个方面的工作也都有了进展,人民生活已逐步地得到改善和提高,并先后建立了新疆境内各民族自治州和自治县,增强了民族团结,培养了大批的民族干部,大大地提高了各民族人民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所有这些都为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今后在自治区内有计划地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疆各民族人民获得解放的道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建立,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制定的民族政策是无往而不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即以实现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和彻底解放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并从各方面帮助少数民族的解放和发展。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同志为了新疆各民族人民的解放事业,曾经付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的鲜血是同新疆各民族人民中为革命事业而牺牲了的先烈们的鲜血流在一起的。解放后,新疆各民族人民在各项工作中的成绩,也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伟大祖国的关怀和支援下,依靠各民族人民和各民族干部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的结果。
全国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和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使我们能够以彻底的民主主义和民族平等精神解决民族问题,建立各民族的真正团结和合作。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把民族的区域自治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这一政策已载入我国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证了我国各少数民族在聚居的地方都能行使自治权,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我们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个政策,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必须尊重各民族应该享有的平等地位和权利,而且只有这个政策,才能消除历史上残留下来的各民族间的隔阂和歧视,才能不断地增进各民族间的互相信任和团结。毫无疑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又一重大胜利,是祖国各民族更加团结的又一标志。
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即将成立了,自治区成立之后,新疆各民族人民的任务应该是什么呢?我们的任务就是动员新疆各民族人民,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国家计划中规定的新疆地区的建设任务,发展自治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继续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大量培养各项建设工作的干部,坚持广泛的统一战线,巩固国防,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在自治区成立之后,新疆各民族干部,必须积极工作,努力学习,戒骄戒躁,虚心谨慎,进一步地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祖国的利益,为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建设献出自己一切力量。
新疆各民族在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工作中,还须继续欢迎祖国各民族特别是汉族人民的支援和汉族干部的帮助,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自治区更快地建设好,离开这样的帮助是不对的,也是不行的。而各民族间的互相帮助,特别是汉族对其他民族的帮助,也都应该认为这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这样作是不对的,也是不行的。驻新疆部队和汉族干部必须以忘我的态度全心全意地为新疆各民族人民服务,为了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巩固国防,应该努力工作,安心工作,并且做出更大更多的成绩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之后,不仅要继续并且还要加强自治区内各民族间的互助合作。占人口多数的维吾尔族特别要积极地来帮助其他民族的自治州、自治县和其他民族人民建设他们自己的自治地方和他们的幸福生活,使得各民族人民更亲密地携起手来,共同来建设自治区。
十分认真地在干部中和人民群众中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防止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倾向,不仅过去是并且今后仍然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党和人民政府的重大任务。
必须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对我们的民族团结、对各民族人民所获得的一切成就和胜利都是极端仇恨的,敌人特别懂得民族团结对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因而他们必将利用各种办法来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各民族间的团结。新疆是多民族的地区,处在祖国的边境,现在又将建立自治区,那末帝国主义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必然会寻找我们的各种空隙来进行破坏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巩固我们的民族团结,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
各位代表:你们都是各民族人民的代表,对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对于自治区的建设,你们都有着重大的责任,我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亲密地团结起来,为着我们共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着新疆各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为着伟大的祖国努力奋斗,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你们的任务。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