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5-09-02

1955-09-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各国议会联盟四十四届大会闭幕

第4版()<br/>专栏:<br/><br/> 各国议会联盟四十四届大会闭幕<br/>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三十一日讯: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八月三十一日上午会议讨论了“在分配劳动力和防止失业现象方面的入境出境侨民政策”问题。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发言的有苏联、伊拉克、意大利、巴西、英国、苏丹、以色列、奥地利和黎巴嫩的代表。<br/> 然后会议就已经讨论完毕的各项问题的决议案进行表决。首先表决的是关于发展国际经济关系问题的决议案。这项决议案已经作了一些修改,修改后的决议案获得一致通过。关于各国文化交流的决议案和关于人们自由往来的决议案未经修改得到一致通过。<br/> 三十日晚间会议选举了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的新委员,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曾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决定建议大会选举下列几人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希尔加斯(芬兰)、米哈依洛夫(苏联)、皮詹奈利(意大利)、沈纳那雅克(锡兰)和穆拉(伊拉克)。<br/> 秘密投票结果,所有被提名的候选人都以绝大多数选票当选。<br/> 在大会主席希尔加斯致词后,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宣告闭幕。<br/>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各国议会联盟八月三十日下午和晚间会议上结束了关于发展国际经济和文化关系问题和各国议会议长权力问题的讨论。<br/> 罗马尼亚代表卢普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各国人民和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总是有助于政治联系的巩固的。他说,世界上拥护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广泛经济联系的人越来越多。他号召消除国际自由经济联系的一切障碍。<br/> 苏联代表萨夫罗诺夫发言说,苏联一贯主张同所有国家扩大贸易。萨夫罗诺夫指出,对贸易实行的限制,是“冷战”的产物。这类限制破坏了许多国家之间传统的经济关系,而且是国际关系的恶化和不信任加剧的重要原因。他说:我们反对歧视政策,因为这种政策是同善邻关系、和平共处和彼此平等的原则不相容的。<br/> 萨夫罗诺夫最后表示苏联议员团代表团支持会上提出的加强国际经济交流的提案,尤其赞成尽快举行国际经济会议。<br/> 波兰代表兰基说,和平共处的任务之一就是消除自由贸易道路上的障碍。<br/> 会议接着讨论主要问题中的最后一项——国际文化交流和来往自由。<br/> 美国代表波特尔主张:在进行文化交流时,一个国家不得强使另一个国家接受其文化,而是根据不同的文化互相丰富的原则实行文化交流。<br/> 匈牙利代表和罗马尼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文化交流对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br/> 英国代表弗尔纳斯满意地指出访问苏联的旅行家日益增多。<br/> 苏联代表凯洛夫说,苏联过去和现在一向拥护扩大各国之间的文化联系,拥护消除阻挠国际关系发展的障碍。他说,仅仅在最近两年内就有各个国家的两千三百多个代表团访问了苏联,而在最近两个月以内,有六十一个国家的三百九十五个代表团参观了苏联农业展览会。这一事实使苏联存在所谓“铁幕”的这种无稽之谈完全破产了。凯洛夫还谈到苏联文化科学工作者日益频繁地到外国访问和各国科学家互相交换经验可以推进科学发展。他最后说,苏联议员团代表团支持文化联系委员会的建议。<br/> 在瑞典和英国代表发言后,关于国际文化交流和来往自由问题的讨论即告结束。<br/> 大会开始讨论下一议程——议长的权力问题,并且在晚间会议上结束了对这项议程的讨论。荷兰代表范斯托维根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br/> 苏联代表拉希多夫在讨论时发言说,议会议长的权力问题是各国议会自己的问题,而且应当在各个国家内按照该国议会的固有历史条件和传统来解决。<br/> 这个问题没有国际意义,因此,大会没有必要就讨论中的问题通过任何建议。<br/> 报告人范斯托维根同意拉希多夫这项意见:各国议会应自行决定它的议长的地位。<br/> 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到此结束。<br/> 新华社一日讯 塔斯社赫尔辛基讯: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在三十日举行会议,讨论选举新的执行委员会委员代替已经退职的瑞典、土耳其和黎巴嫩的代表的问题。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理事会决定向联盟大会推荐选举下列的人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希尔加斯(芬兰)、皮詹奈利(意大利)、米哈依洛夫(苏联)、穆拉(伊拉克)和沈纳那亚克(锡兰)。候选人希尔加斯是由苏联和斯堪的那维亚几个国家提出来的。<br/> 在理事会会议结束时,苏联代表米哈依洛夫讲了话。他说,理事会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人民代表团主席关于接纳代表团为各国议会联盟会员问题的来信还没有答复。可是关于这个问题并没有开始讨论。

芬共主席发表演说谈芬苏友好的重大意义

第4版()<br/>专栏:<br/><br/> 芬共主席发表演说谈芬苏友好的重大意义<br/>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三十一日讯:芬兰共产党成立三十七周年庆祝会在土库举行。芬兰共产党主席艾摩·阿尔托宁在会上发表了演说。阿尔托宁在演说中谈到国际问题以及芬兰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时候说:芬兰共产党始终维护着芬兰同苏联友好的政策。它感到高兴的是:这个和平和友好的方针现在被承认是我国外交政策的总方针。芬兰绝大多数人从经验中认识了苏联是一个真诚而强大的朋友,苏联在保障着我国的安全,并且帮助我们克服经济上的困难。<br/> 阿尔托宁指出:然而,在芬兰也有一些沙文主义分子,他们竭力阻挠国家的和平发展。这些人集合在联合党的周围。<br/> 阿尔托宁接着说: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迹象越多,这个小小的但是猖狂的战争贩子集团就越疯狂。他们知道,在国际关系中开始的新阶段就是意味着芬苏两国人民互相信任和合作的全面加强和扩大。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十周年大会上 我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讲话

第4版()<br/>专栏:<br/><br/>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十周年大会上<br/> 我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讲话敬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br/>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这个大会来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的十周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br/> 十年以前,一九四五年八月,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举行了总起义,推翻了当时日本占领当局的统治,随后并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共和国成立不久,就遭到外来的武装干涉,越南人民于是又被迫同殖民主义者进行了八年艰苦的、英勇的斗争。在八年抗战中,越南人民不断地壮大了自己的力量,解放了广大的地区,取得了许多胜利,使殖民主义者重新奴役越南人民的企图遭到了彻底的失败。正是由于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国家人民反对侵略斗争的胜利,才使得去年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达成了协议。越南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有力地鼓舞了一切爱好自由、独立和和平的人民,并且向全世界显示出:把自己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br/> 越南民主共和国完全尊重并严格地执行着日内瓦协议的一切规定。由印度、波兰和加拿大组成的,以印度代表为首的国际委员会对监督和监察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做了有益的贡献。现在,根据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实现停火和转移、集结军队的工作已经完成,阻挠和破坏它的企图遭到了失败。这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伟大胜利。<br/> 由于越南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越南北部已经得到了完全的解放。这就为全体越南人民争取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繁荣的越南奠定了巩固的基础。这也使北半部的越南人民有可能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在和平恢复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越南北半部展开了医治战争创伤和建设经济的艰巨工作,并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土地改革和减租减息正在继续贯彻。交通运输已基本上恢复。工农业生产已有显著的恢复和发展。人民的生活已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中国人民坚信: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下,将会在经济建设的工作中,正如同过去在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中一样,获得辉煌的胜利。<br/> 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执行着和平的对外政策。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期间,它的真诚努力和主动精神是促使达成协议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印度支那和平恢复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又积极参加了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印度尼赫鲁总理、缅甸吴努总理、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副总理的相互访问,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了越印、越缅的友好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历史性的亚非会议上,以积极主动的精神谋求改善和加强同亚非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和善邻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一系列的努力,对于巩固亚洲地区的和平,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国际间的互相信任和谅解起了积极的作用。这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已日益成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br/> 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为彻底实施日内瓦协议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越南从来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实现祖国的统一是越南人民理所当然的神圣权利。日内瓦协议就是在尊重和承认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独立、主权和国家统一的权利的基础上达成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六条规定:“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最后宣言第七条更进一步规定:越南将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成员国代表所组成的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全国选举;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双方地区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应该就此项问题进行协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今年六月六日发表声明,宣布:“准备从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同南越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讨论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在越南全国举行自由普选的组织问题。”此后在今年七月十九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又向有关方面发出关于越南普选协商的照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这些积极行动,具有重大的意义,充分表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坚决履行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并完全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些积极行动。<br/> 但是,国际上某些势力却不愿意看到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反而加紧在印度支那进行干涉。在越南南部,它们正在扩大南越政权的军事力量,加强对南越政权的控制,企图变越南南部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使越南长期处于分裂的状态。南越当局在外来势力的支持下公开反对日内瓦协议,悍然拒绝举行协商会议,并对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采取了一连串的挑衅行动。这一切都阻碍着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的事业、加剧着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使日内瓦协议遭到严重被破坏的威胁。这是必须引起有关各方深切注意的。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有义务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履行,应该共同促使越南双方进行协商,以求通过普选达到越南的和平统一。这是日内瓦协议有关双方和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所不能推卸的责任。<br/> 最近以来,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努力,在日内瓦举行的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获得了积极的成果,国际间的紧张局势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和缓。这就为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这对于依照日内瓦协议实现越南的普选和统一无疑也是有所帮助的。如果有关各方,特别是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愿意促进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和缓,并打算履行自己所承担的义务,那末就应该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一切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并愿意同有关各方一起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实施。越南人民在争取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中绝不是孤立的。苏联、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中国人民将继续对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正义事业给予全力的支持。<br/> 中越两国人民有着悠久深厚的友谊。一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在各自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一直是相互同情和支持的。中国人民总是把越南人民的每一个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从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中得到鼓舞。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之上,是建立在共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决心之上的。这种崇高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友谊。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今年六月来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中越两国政府就共同有关的问题举行的恳切会谈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使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一定要继续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br/> 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再一次热烈祝贺伟大的越南人民的这个光荣的节日,祝贺他们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在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br/> 中越人民亲密的兄弟友谊万岁!<br/> 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br/> 越南劳动党万岁!<br/> 越南人民的领袖胡志明主席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的讲话

第4版()<br/>专栏:<br/><br/>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的讲话敬爱的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br/> 今天,越南人民以非常愉快和兴奋的心情来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越南人民近百年来经过艰苦复杂的斗争终于打垮法帝国主义和日本法西斯罪恶的统治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它不仅雄辩地证明殖民主义者在亚洲横行霸道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同时也向世界显示:一个觉醒了的、掌握着自己命运的民族,它的解放民族、保卫祖国的神圣事业是任何反动力量所不能挫败的。<br/> 越南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是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革命理论指导分不开的。伟大的十月革命给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指出了一条民族解放的康庄道路。越南工人阶级觉醒了并登上政治舞台。它的先锋政党——印度支那共产党(现在是越南劳动党)一诞生就以马列主义武装了自己,并把民族解放运动很快地推上了胜利之路。<br/> 中国和越南由于历史、地理、经济、文化各方面关系的密切,和由于彼此革命性质的类同,所以中国革命对越南革命的影响也起了决定的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越南工人阶级政党及其杰出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一个广泛的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建立起来了。它动员全国人民,组织了游击队以武装力量痛惩日本法西斯匪军。一九四五年,在国内外有利形势的配合下,越南人民取得了八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是越南人民吸取中国人民宝贵的革命经验的胜利,也是毛泽东主席的革命三大法宝在越南实践的胜利。<br/> 无可置疑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宣布了殖民主义制度在越南的死亡,同时也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这就使得国际帝国主义者感到惊慌失措。所以当共和国奠基之初,英国殖民军和蒋介石匪军在接受日军投降名义下分别侵占了越南,而后来法国殖民者就在这种国际反动力量的怂恿和支援的情况下,继续进行扼杀共和国的血腥罪行,图谋把奴隶锁链重又加在越南人民身上。当时,越南人民刚从殖民者的手中夺来一份落后的和支离破碎的经济遗产,政权机构的组织也还不够健全,人民武装部队缺少武器、弹药和作战经验。相反地,法国侵略军拥有现代化装备,且源源不绝地得到美国干涉者大量武器和金钱的援助,他们企图以“速战速决”来摧毁从亚洲殖民地生长起来的这个新生的人民民主国家。<br/> 但是英勇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正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以全副力量和帝国主义者展开生死斗争。游击战争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人民军由弱到强地逐步生长壮大起来,处处给敌人以严重的打击。特别是一九五四年五月间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更使得法国侵略者陷于一蹶不振的地步。在政治方面,法国殖民者为配合他们的军事侵略而扮演出来的所谓“独立”的傀儡丑剧也一个接着一个地破产了。<br/> 越南民主共和国在领导抗战的同时,又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和建设。一九四六年由全国普选而成立的国民大会制定了民主的宪法:工人在劳动法保护之下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农民在“耕者有其田”的土改政策的实施中翻了身;各种小工业和手工业得到扶助和发展;人民教育尤其是工农教育和扫除文盲工作更取得巨大的成就,解放区的一千四百多万目不识丁的人民摆脱了文盲的痛苦。<br/> 越南人民为保卫八月革命的成果而进行抗战的英勇斗争并不是孤立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抗战力量也日益壮大,法国人民要求结束侵略印度支那的“肮脏战争”的运动日益波澜壮阔,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日益深广,就在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力量的压力下,法国殖民者不得不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而且承认要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br/> 如果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光辉的,经得起残酷的战争考验的,那末在和平恢复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是坚决拥护和平并完全按照日内瓦协议进行工作的。它已把十七度线以北地区,其中包括首都河内、海防港和肥沃的红河三角洲以及丰饶的鸿基煤矿区等都井然有序地全部接管过来,迅速地医治了战争的创伤。仅以和平后一年间来说,在农业水利方面,八个水利灌溉系统已经修复,使二十五万二千公顷田地得到灌溉。为预防雨季和洪汛,长约二千七百四十公里的堤坝已及时修筑完成。在交通运输方面,这条被称誉为“和平友谊”的河内—睦南关铁路线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内全线修复。河内—南定、河内—越池两条铁路线的路基已经铺好。解放后的鸿基煤矿已继续生产。减租运动和土地改革正在越南北方全面地推进着,按照共和国政府的计划,土地改革明年可全部完成。<br/> 正当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却日益变本加厉地干涉印度支那各国的内政。日内瓦协议签订后不满两个月,美国就召开了“马尼拉会议”,公然把越南南方、柬埔寨、老挝划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所谓“保护”范围。它还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签订一项“美柬军事协定”,指使老挝当局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桑怒和丰沙里;而且还策划同老挝王国签订军事协定,以破坏柬埔寨和老挝的中立地位和自由普选。在越南南方,美国违法地运入军事人员和武器弹药,并于今年内特别拨给吴庭艳集团二亿美元作为装备和扩充伪军的费用。由于美国的唆使,吴庭艳集团竟以恐怖手段对待渴望和平的民众和以前参加抗战的人员。一年来在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地区先后制造了三千多起的血腥事件,并和各教派、帮派发生火併,致使越南南方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了不可估计的损失。<br/>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屡次表明愿忠诚履行日内瓦协议,并照会给越南南方当局要求按照日内瓦协议规定日期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普选事宜。可是吴庭艳集团却无理拒绝,不肯承认有承担日内瓦协议的义务。今年七月二十日是日内瓦协议规定越南南、北双方协商普选的日子。可是,他们竟在这一天怂恿暴徒围攻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人员住所,侮辱委员会人员,劫夺其财物,焚烧其汽车。像吴庭艳这种明目张胆破坏国际协议和蓄意与越南人民为敌的强盗行为,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竟公然表示赞赏和支持。这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处心积虑地进行长期分割越南领土的勾当,妄图变越南南方为美国的军事基地。这不但危害了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而且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也遭受严重的威胁。越南人民和政府始终认为日内瓦协议不容许破坏,履行协议的义务绝不容许规避。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倒行逆施,我们坚决要求南方当局和我们协商进行自由普选以统一我们祖国。<br/> 十分明显,这个斗争是非常复杂的。但它却体现着越南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它一定会得到全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的。<br/> 不久以前,当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了中国和苏联,中苏两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分别发表了联合公报,明确表明对国际问题和印度支那形势的立场,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强调指出必须举行协商会议,实现自由普选以统一越南。为了协助越南人民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以及提高文化生活水平,中国和苏联政府同时还赠送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价值一万五千三百亿越币的建设资金,并将无偿地供给我们以物资、机器和技术人员。其他兄弟国家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等也支持我们的立场,并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我们以很大的援助。这种出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无私和慷慨的帮助,使越南人民深受感激和鼓舞。<br/> 越中两国人民的密切关系,正如胡志明主席在周恩来总理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所说的:“我们不但是友好邻邦,同时也是患难的兄弟。”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他们还在抗战最困难的日子里,或在恢复和平后的第一天,兄弟的中国人民伸出最热情的手来帮助他们。越南人民深切地感到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邻邦而引为莫大的骄傲。<br/> 值此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回顾过去所经历的道路,越南人民将更加奋勇前进。我们深信,我们的正义事业会再一次赢得光辉的胜利。<br/> 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越南万岁!<br/> 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br/>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万岁!<br/> 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

我国艺术团在河内举行隆重的演出开幕式

第4版()<br/>专栏:<br/><br/> 我国艺术团在河内举行隆重的演出开幕式<br/>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中国艺术团八月三十一日晚八时在河内大戏院举行隆重的演出开幕式,并举行了在越南的首次歌舞表演会。<br/> 出席演出开幕式和观看表演的有: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和劳动党中央委员们,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和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们,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国越和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们,政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越南人民军的高级军官,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孙光阀,越南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和负责人,河内市行政委员会的主席以及河内各群众团体代表和华侨代表等共七百多人。<br/> 出席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各国驻越南的使节和外交官员。<br/> 出席的还有在越南各地参观和访问后回到河内参加越南国庆节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和朝鲜艺术团全体人员。<br/> 在开幕式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传部副部长素友致开幕词。他代表越南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团的访问和演出。素友说,他相信中国艺术团在越南的访问演出一定能以它的光辉传统进一步发展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br/> 中国艺术团团长丁西林致答词说,中国艺术团能有机会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十周年国庆的前夕访问英雄的越南,感到十分荣幸。越南人民的艰苦斗争和光辉胜利,对于兄弟的中国人民,对于全世界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有极大的鼓舞作用。中国人民特别感谢越南人民对于保卫亚洲和平所作的巨大贡献。<br/> 丁西林说,中国艺术团的全体同志,决心用最大的努力向越南人民介绍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的艺术,并且向越南人民学习各方面的经验和成就,从而促进中越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br/> 丁西林还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艺术团的热情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br/> 丁西林团长致答词后,越南少年儿童向中国艺术团团长丁西林、副团长吴白桦等献花。这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br/> 接着,歌舞表演开始。中国艺术团演唱了“歌唱越南劳动党”、“歌唱胡志明”、“东方红”、“奠边府胜利歌”等歌曲,表演了“采茶扑蝶舞”、“荷花舞”、“竹丛联欢舞”等舞蹈,还演出了京剧“闹龙宫”和笛子、唢呐独奏等节目。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br/> 表演结束后,越南人民的代表和朝鲜艺术团的代表向中国艺术团献花,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萨波托斯基总统健康情况好转 我驻捷大使拜访捷副外长等对捷总统的健康情况表示慰问

第4版()<br/>专栏:<br/><br/> 萨波托斯基总统健康情况好转<br/> 我驻捷大使拜访捷副外长等对捷总统的健康情况表示慰问<br/>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 八月三十一日,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发表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健康情况的公报说:<br/> 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患剧烈的心脏衰弱症,并且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经诊治后,心脏跳动情况已有改善。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六时体温三十六度三。血压和脉搏正常。病人平静度过了一夜。<br/> 同日晚间,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发表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六时的健康情况的公报说,总统的总的健康情况良好。在今天一天中,血液循环的情况有进一步的改善。血压和脉搏的比例继续正常。萨波托斯基总统还在医生的监护下并在治疗中。<br/>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在得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患病的消息后,于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和下午分别拜会了捷外交部副部长西莫维茨和总统府办公厅主任诺瓦克,对萨波托斯基总统的健康情况表示关怀和慰问。

英国官方和法国权威人士希望南越当局如期协商普选

第4版()<br/>专栏:<br/><br/> 英国官方和法国权威人士希望南越当局如期协商普选<br/> 新华社一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仍然希望南越总理吴庭艳将就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在明年举行普选来重新统一越南一事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协商。当记者问到英国是否同意杜勒斯八月三十日关于在越南“条件还不适于举行自由选举”的谈话时,发言人说:他认为“杜勒斯只是在发表他个人的意见”。<br/> 另据美联社伦敦消息:英国官员们私下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三十日关于反对在越南举行普选的谈话表示遗憾。他们断言杜勒斯谈话的影响无疑将是加强吴庭艳无视日内瓦协定的态度。英国私下认为吴庭艳拒绝举行普选是无理的。<br/> 新华社一日讯 塔斯社巴黎一日讯:巴黎报纸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三十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实际上等于反对在越南举行普选。<br/> 法新社在八月三十一日发表的一条关于杜勒斯发言的消息中说,“法国权威人士强调指出,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没有改变。”<br/> 法新社报道,“这些人士认为,杜勒斯可以有他另外的意见”,然而“法国一向承认日内瓦协定有效,而且认为有必要把它付诸实施。它继续认为它应当履行它所承担的义务。”<br/> “解放报”写道,法国“有责任遵守它所承担的义务,并且有责任争取于一九五六年七月在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全越南的选举……北越和南越的代表本应在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举行会议,以决定组织选举的问题。至今为止,吴庭艳一直拒绝举行这样的谈判……然而,法国是签署了日内瓦协定的,它不应当考虑杜勒斯或南越政府首脑的意见。它有责任争取这个协定得到履行。”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将按照原定日期普选

第4版()<br/>专栏:<br/><br/>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将按照原定日期普选<br/>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马克慕尔八月三十一日宣布,印度尼西亚普选将一定按照原定日期九月二十九日举行。<br/> 他是在印度尼西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同全国各地区地方选举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会议后宣布这个消息的。这次会议由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迪库苏莫主持。新内阁成立的调查普选准备情况的特别委员会委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br/> 马克慕尔说,由于地方选举机构所面对的设备和财政上的困难,全国各选区不能在九月二十九日那一天同时投票。他说,只有一部分选区能在当天开始投票,其他地区将在晚些时候举行。

重光葵和杜勒斯的会谈结束

第4版()<br/>专栏:<br/><br/> 重光葵和杜勒斯的会谈结束<br/>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华盛顿举行的三天会谈,已经在八月三十一日结束,并且发表了公报。<br/> 公报表明,重光葵曾向杜勒斯保证,日本决心以美、日合作“作为它的外交政策的基石”;日本将要执行重整军备的政策,以便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政策服务。<br/> 公报说:美国和日本已经一致认为要“随时努力”创造条件,以便使日本能“尽可能迅速地”承担它的“本国防务”的主要责任,并且能对西太平洋的“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br/> 在会谈中,重光葵向美国解释了日本政府的扩军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到一九五八年日本要把陆海空军扩充到二十万人)。共同社报道说,美国表示不满意日本的扩军计划。因此,公报说,双方决定今后在东京举行“防务”谈判,继续研究日本的计划,并且要根据美国的“战略需要”随时加以检查。<br/> 日本方面在会谈中提出了修改美日“安全条约”和驻日美军撤退的问题,这是因为日本广大人民日益强烈地反对美军的占领。但是,公报透露,唯有在日本对进一步重整军备和对维持西太平洋的“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的条件具备之后,这个问题才可能被考虑。<br/> 在经济方面,重光葵在会谈中曾强调日本需要同亚洲国家扩展贸易,并且要求美国放宽强使日本对中国实行的“禁运”。但是,从公报中可以看出,杜勒斯却要求日本依赖美国对亚洲“自由国家”的“援助”和“外国私人投资”。<br/> 对于这次会谈的结果,右派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评论说:会谈并没有给鸠山政府带来任何有利的东西。左派社会党总书记和田博雄指责鸠山政府缺乏“独立的精神”。

我国艺术团离布拉格赴瑞士

第4版()<br/>专栏:<br/><br/> 我国艺术团离布拉格赴瑞士<br/>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 中国艺术团八月三十一日晨乘飞机离布拉格前往瑞士作旅行演出。到机场送行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文化部副部长卢德维克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br/> 二十九日晚,捷文化部曾设宴为艺术团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