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
今天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十周年诞辰。越南人民已经自由地生活在自己的大部分领土之上。他们以无比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来庆祝这个光荣的纪念日。
从殖民主义者开始侵略越南的那天起,在将近一百年当中,越南人民始终不懈地进行着斗争,反抗侵略者,表现了异常的勇敢和英雄气概。一八六七年南部张定和张绢的游击队,一八七四年,特别是一八八四年的抵抗运动,自一八八四年至一八九六年由潘廷逢领导进行了十二年的斗争,后来由黄花探领导、一直继续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的斗争,一九○七年中部的抵抗运动,一九一四—一九一五年间的边和起义,一九一六年的顺化起义以及一九一七年的太原起义等等,所有这些运动都证明了越南人民为了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的独立,曾经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是在那个时期,仍旧是由国王和封建官僚掌握国家的事务,他们所执行的罪恶政策是一贯背叛人民的,人民的愿望不能得到实现。
伟大的十月革命敲响了钟声,给被压迫的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以新的推动。年青的苏维埃政权很快就解决了沙皇政府统治下的旧殖民地问题,使被压迫的人民恢复了自由。这在所有亚洲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获得胜利的马克思和列宁的学说,给所有这些国家的人民指出了解放的道路。
在越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在一九三○年一月安沛起义以后诞生的。在这次起义以后,资产阶级失去了它对民族解放运动的一切影响;工人阶级和农民劳动群众被组织在自己的党内。党成了反帝国主义革命的唯一领导者。一九三○年九月,在中部的三个县内,建立了第一个人民政权。帝国主义者以空前未有的残暴手段,把这个运动压制下去了。但是从一九四○年以后,在越南的北部、中部和南部,武装斗争又重新组织起来了,其目的是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和日本帝国主义者。这些反抗运动尽管还是被压了下去,但终于成为星星之火,在五年以后,引起了革命的爆发,摧毁了外国在越南的统治。
一九四一年五月,民族统一战线——“越南独立同盟”诞生了。这是我国民族解放运动史上从来未有的最广泛的组织。以党为主导力量的民族统一战线,动员并组织了各游击队;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些游击队和盟军并肩作战,打击法西斯侵略者。
英勇的苏联军队所取得的胜利,首先是对希特勒德国的胜利,继而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胜利,大大有助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九日越南总起义的成功,而越南民主共和国就在九月二日宣布成立。
在法西斯主义势必崩溃的有利的国际形势下,八月革命之所以能获得胜利,是因为它具备了三个条件,殖民地国家进行任何反帝革命所必不可少的条件,那就是:工人阶级的领导,组织一个广泛的反帝的民族阵线和武装斗争。
自此以后,我国的历史展开了辉煌的一页。越南人民得到自由。八月革命不仅使越南人民摆脱了殖民主义者的枷锁和帝国主义者的一切其他奴役,并且消除了封建地主和封建官僚的可怕的剥削。劳动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决定国家命运的主人。他们开始埋头苦干,制止那可怕的饥荒景象,因为在帝国主义统治的最后几个月里(从一九四四年底至一九四五年初)死于饥荒的人已有二百万之多。他们竭力医治我国从灾难重重的奴役制度所遗留下来的创伤。这种奴役制度一直维持到本世纪的中叶。他们选出了国民大会,开始建设了人民政权,并且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消灭殖民统治所遗留下来的文盲和愚昧。
但是法国殖民主义者老是想要恢复他们的压迫统治。他们把我们的和平态度当作软弱。他们在英、美帝国主义者的鼓励和支持之下,与蒋介石匪帮朋比为奸,九月二十三日在西贡向越南人民进攻,然后又企图进入北部。接着,法国殖民主义者背弃了他们在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的初步协定和九月十四日的临时协定上所承担的义务,发动了海防的大屠杀,占据了谅山,到处挑衅,一直继续到十二月十九日我们人民开始向侵略者展开全国抗战时为止。
全国人民响应党和民主政府的号召,大家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来保护党、保护八月革命的胜利果实。
爱国战争开始的时候,物质条件对越南人民是不利的:饥荒仍然蔓延,法国殖民主义者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走狗充斥各处,人民军只是在以后的战争过程中才建立起来……当时,法国远征军在军事上的优势似乎是肯定了的;敌人估计到我们的这一切困难,以为这样他们就可以很快击溃我们的年青军队,摧毁我们的民主政府。但是事实的演变恰恰相反,证明他们的估计是大错而特错了。
凭借着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援,敌人不久便发动了全面战争,向越南人民进攻。但是,越南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之下,集中了一切力量,组成一个天衣无缝的战斗整体。他们尽量加强游击战争,把游击战争深深地推进到敌人占领区的后方。他们巩固了自己的根据地,并且在人民热情支持之下建立了自己的军队。人民军同游击队密切地联系,英勇地作战,在好几个战线上消灭了敌人的部队。一九四七年的秋天和冬天,在越中边境上的越北,一九五○年最后几个月,在北部中游地区、红河三角洲,和平和巴位,一九五一年在黑水江沿岸,一九五二年在越南南方,一九五三年在莱州,最后于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即日内瓦会议开幕的前夕,在奠边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个胜利大大影响了日内瓦会议工作的进行,促成了日内瓦协议的签订。这个协议保证:在承认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
同时,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政治阴谋,例如:“以战养战”,“用越南人打越南人”,帝国主义者的奴仆们为了欺骗我国人民所扮演的“独立和民主”、“土地改革”等滑稽戏,这一切都遭到可耻的失败。
最后,在这整个时期,党和政府致力于建设和发展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财政和文化。首先,根据“耕者有其田”的原则,开始实行了土地改革。由于竭力维持、发展小型工业和手工业中不可缺少的部门,居民和军队得到了各种最需要的用品的供应。党和政府一方面鼓励大米和其他粮食作物的生产,同时进行改良灌溉和防洪的工作,并且保证交通运输得到必要的发展。
国民经济中的国营部分,国家银行和商业机构都建立起来了,并且继续得到发展。国民教育、农民和士兵的教育以及扫除文盲的斗争,尽管是在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但都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因此,在所有这些军事、政治、经济领域内,我们年青的共和国都光荣地经过了战争的考验。正如列宁教导我们说,一个民族的一切品质应该在战争中表现出来。
人民和军队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他们对党的热爱,在道德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帮助我们克服了极大的困难,经历了考验,并且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为胜利准备了种种条件。
对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不可动摇的信心,鼓舞了我国人民的勇气。我们的士兵、我们的游击队员和我们的干部,从丰富多采的民族运动史中所吸取的道德品质和战斗品质,帮助我们年青的军队完成了许多历史性的事迹;这些事迹使他们的旗帜永远光辉。
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宝贵的典范,不断地鼓舞了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战士,并帮助我们培养出自己的英雄。
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曾给我们以极宝贵的帮助。在抗战极端艰苦的日子里,他们和我们站在一起;当和平恢复了的时候,他们也和我们一道欢乐。
民主共和国已经取得了胜利,这种胜利是不会消失的,因为这是被压迫者对压迫者的胜利,自由对奴役的胜利。我国人民摆脱了再度被奴役的苦难。八月革命的成果: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已经得到保障并且日益巩固。
印度支那已经在承认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了和平。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给我们带来了和平。但是当我国仍然被北纬十七度上临时分界线所分裂的时候,这个和平是不巩固的。加上南越当局和它的保护者所表示的横蛮态度,给这刚刚才有一年之久的和平带来了极严重的威胁。
的确如此,虽然日内瓦协议的军事阶段已得到相当令人满意的结束,使北越全部领土获得解放,但是由于吴庭艳政府不断的阻挠,第二阶段,即于一九五六年通过普选恢复越南统一的工作还没有开始进行。
南越当局对居住在我国南部的同胞们,对所有的爱国人士与和平人士,进行了凶暴的迫害:在一年之内,它制造三百多个案件,这不但是犯罪的行为,而且破坏了日内瓦协议。至少有四千个爱国人士被杀死或打伤,一万九千多人被逮捕。除了这些恐怖行为外,吴庭艳政府还死心蹋地追随美国的政策,一心要把南越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纳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活动范围之内。尽管有这些行为,吴庭艳还是恬不知耻地自命为越南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勇士”。
这样的形势决定了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任务。第一个目标是彻底地、全部地实施日内瓦协议,这就是说,立即召开越南南北双方协商会议。这是准备进行自由普选,统一国家的第一步。因此,和平与统一全国是我们当前的主要要求。
其次,我们必须医治战争的创伤,逐步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建设我们的新生活,使大家过着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为了这个目的,一方面我们必须重建国民经济:农业、手工业、运输业和工业。自从我国人民过着和平生活以来,他们就勇敢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很繁重,例如:使荒芜的土地恢复耕种,修复堤坝、防止水灾,建筑灌溉系统、防止旱灾和饥馑。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逐步提高越南工人的福利。
鉴于我们从战争、殖民主义和封建制度继承下来的破烂情形,这些任务是沉重的和复杂的。但是兄弟国家的援助大大地增加了完成这些任务的可能性,使我们满怀信心地瞻望着充满胜利的未来。的确是这样,由于越南政府代表团七月间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袖们会谈的结果,苏联和中国已经决定在今后数年中给我国一笔援助,总额计一万五千三百亿越币。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也将对我们的恢复工作给予宝贵的援助。这种援助将供给我们物资、机器和技术人员。越南的经济和文化各部门将要从此得到很多好处。
这种大公无私的、无条件的、有利于我国人民的援助,同帝国主义者所理解的“援助”,完全不同。帝国主义者一向是想通过他们的“援助”来达到剥削和奴役的目的。臭名昭著的马歇尔计划便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凡是马歇尔计划的“受惠国”都渐渐丧失了自己的主权。
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是很明显很清楚的,那就是和平与友好关系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基础是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和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所宣布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万隆会议特别证明了这五项原则已经得到亚非舆论界各方面的拥护。
我们特别希望同我们的邻国,如柬埔寨和老挝,维持和平的关系。至于法国,我们仍然认为,在绝对平等和互利的条件下,首先是在相互信任和真诚合作的条件下,我们是可以和法国缔结特殊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
当此建国十周年纪念之际,如果我国人民回顾已走过的道路,他们是应该感到骄傲的。但是同时也应该掉转头来,特别是展望未来,看看还有什么要做的。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政治斗争,这个斗争是困难的,长期的,而且是复杂的。然而,如果我们耐心、坚定、审慎,如果我们的党和民族阵线继续实行久经考验过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那末,可以保证我们一定会得到完全的胜利。
在这十年当中,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已获得巨大的进步。苏联抵抗法西斯侵略者获得了辉煌的胜利;它在共产主义建设和争取和平与缓和国际局势的政策方面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人民民主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日益巩固。中国革命的胜利使六亿人民获得了解放,他们以同一步伐向着幸福的目标前进。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兄弟般的支援之下,胜利地击退了李承晚匪帮、美国和它的十五个仆从国家的侵略军。越南人民在法国殖民者所强加于他们的战争中已得到了胜利,在日内瓦赢得了和平、和平的力量日益增长,和平的阵地日益巩固。所有这一切胜利都鼓舞了我国人民,使他们对我国光辉灿烂的未来,对我们的事业的必将胜利,怀着无限的信心。
尽管前面有许多困难,有许多障碍,我们仍然抱着胜利者的信心,以胜利者的姿态向前迈进!(附图片)

越南劳动者为和平、统一、独立、民主而奋斗
越南总工会主席 黄国越
最近几个月,越南劳动人民正在努力从事和平建设,用建设的成绩来纪念八月十九日和九月二日——越南民族的光荣的历史纪念日;同时,也作为建设民主共和制度十周年的纪念。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九日,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在苏联军队的打击下投降了,越南全体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举行全国起义,进行“八月革命”并获得胜利,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还不够一个月,法国殖民者就在其他帝国主义的帮助下,回头来进行侵略,企图再一次把枷锁套在越南人民的颈子上。但是,深厚的爱国热情和对殖民制度和封建制度的仇恨思想,动员了越南劳动者和全国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坚决抗战到底,保卫祖国的独立,保卫“八月革命”所带给他们的自由幸福生活。
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自始至终都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劳动者和人民,特别是以苏联、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者和人民,以及法国人民、北非和其他法国属地的人民的同情和热烈支持。因此,越南人民获得了光荣的胜利,迫使对方于一九五四年七月在日内瓦签订了停战协定,在承认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和平。
经过十五年的残酷战争,今天,和平已在印度支那恢复了。越南劳动者和人民感到无限兴奋。前线的战士、深山里的军械工人、敌后的农妇,都用最能表达他们的愿望和幸福的语言,表示对和平的欢迎。每一个人都积极地争取实现胡志明主席所提出的新任务:“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独立和民主而努力斗争。”
在为这一崇高的事业,也就是为实现越南民族的最迫切的、正当的愿望而斗争的过程中,越南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具有非常重大的任务:必须继续加强战斗意志,带头执行“为正确实现日内瓦协定而继续斗争”,并在北方“努力恢复经济,增加生产”,医治十五年战争破坏所留下的创伤,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使国富民强,为争取和平、实现国家统一创造条件。
和平已经恢复,但越南劳动人民还遭遇到由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所造成的许多艰难困苦。在先前敌人占领区的工业,由于对方撤离北方之前进行掠夺、破坏机器,许多行业都陷于瘫痪状态。一部分工人、职员和技术人员被强迫到南方去,数十万劳动人民失业。在战争期间,敌人破坏桥梁、堤坝……加上连续几年的水、旱、风暴等天灾,致使劳动人民更加饥寒交迫。
总之,和平恢复了,越南人民面对着一个被十五年侵略战争残酷蹂躏的国土,面对着对方所遗留下来的各种巨大困难。但越南劳动人民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展开爱国竞赛,并且学习苏联和中国的先进经验,克服了许多困难,获得了初步的成绩。
头一项胜利就是成功地接管了新解放区,特别是接管首都河内、海防海港和鸿基煤矿;从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八日起,越南北方已全部解放。这是一次重大胜利,是越南劳动者和全国人民八十年爱国斗争和九年英勇抗战以及一年来巩固和平的斗争的结果。
在保证顺利接管新解放各城市的艰巨工作中,越南总工会指导各种群众团体,动员了大多数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坚决保卫劳动和生产的进行,反对强迫南迁,反对对方违反停战协定。在北方完全解放之后,各基层群众组织集合、团结和教育了各阶层劳动人民,高度发扬了他们的主人翁的精神,为人民民主政权建立巩固的基础,使它能顺利执行各种城市政策,保卫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因此,当法军撤退之后,城市的各种活动都立即恢复了;人民过着愉快的生活,完全改变了敌人统治时期的那种痛苦、暗淡的生活。
鸿基煤矿在解放了两天之后就立即恢复生产。水电的供应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四十。河内的劳动人民,自从恢复和平生活到现在,已经提出了二千七百五十项合理化建议,节约了八亿七千五百万越币。另一些企业如瑞溪皮革厂、上理油库等已经开始恢复生产,南定纱厂、海防水泥厂……等正在准备恢复生产。老解放区的各种国营企业的生产如锡、煤、磷酸盐、纸、火柴等,不仅产量增加了,而且还逐渐降低了成本。一九五五年头五个月,煤的产量(鸿基煤矿除外)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磷酸盐的产量已达一九五四年全年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二。在增产竞赛运动中,劳动弟兄节约了二十亿越币,增加了九万个工作日的产量,提出了四千五百二十一项合理化建议,在各厂矿和机关中选出了一万三千九百二十四个劳动模范和竞赛战士。但获得更广泛的成绩的还是恢复和重建各种小工艺和手工业,这是城市和农村的各阶层劳动人民的主要生活来源之一,若干年来,这些行业一直因遭受美、日、法等国家的货物排挤而在不断衰落中。
为恢复工商业和发展生产服务,整个交通运输系统也在慢慢整顿和恢复。河内—睦南关铁路已筑成,河内至南定和河内至老街的两条铁路的建设计划已完成了一大部分,此外六千零七十九公里的公路和桥梁已经获得整顿或新修筑。因此,总工会在各行业、各方面一天比一天吸收了更多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并且在组织、教育和发动工人进行生产竞赛,恢复国民经济,建设一个富强、统一、和平的祖国等各种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恢复和提高农业生产是恢复国民经济的起点。因此在那些过去因敌人建立无人地带被摧毁的地区进行开荒,恢复农业生产,以及防涝抗旱等工作一开始就获得重视。现在,重耕的荒地已达七万零五百越亩,今年春耕稻田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今年的夏收比去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五十。此外,还整顿和修筑了九个灌溉系统,供应了二十八万公顷田地的灌溉需要,整修了三千六百公里土堤和三百五十五处水闸,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正在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已经迅速地改变了越南农村的面貌。在进行土地改革的乡村,土地回到了农民手中,被封建地主世世代代束缚着的农村生产力,现在获得解放了,正在直接为祖国的建设服务。已有十九个省的一千三百五十二个乡进行了减租和七个省的七百三十五个乡进行了土地改革。这些地区共有人口六百五十五万六千人。现在减租和土地改革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截至目前为止,百分之七十二的乡(不包括山区)已经或正在进行减租和百分之三十二点八的乡已经或正在进行土地改革。在这一基础之上,农业生产竞赛运动日益深入和广泛发展,而工农联盟也日益巩固。
在教育方面,除新成立的人民大学有一千四百学生之外,各专科学校的学生总数也增至一千五百二十八人,比解放前河内的大学生总数增加了一半。现在,在新解放的地区,各公、私立中小学校的学生总数比敌人占领期间增加了二万二千人以上。特别是自从和平恢复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增加了十二所专门学校,其中有学生九千八百六十六人。在新解放区和已经进行了土地改革的地区,在工人、农民和干部中进行的扫除文盲和提高文化的工作正在大力开展。目前,已在或正在平民普及班念书的共有农民五十九万六千八百二十一人,工人九万二千八百六十人和乡村干部十五万三千六百七十一人。
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而服务方面,也作了很大的努力。新建医院、病床和医生人数都有很大的增加。在一九五五年的头六个月中,药品的生产已经能够保证供给人民的迫切需要。工资制度、社会保险、劳动法规等方面,都逐步进行了改革,以适应新的情况。
数万失业人民已经获得了工作,他们正在兴奋地参加道路堤坝的修筑工作,为建设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述各种重大胜利的获得,是由于有越南劳动人民的坚忍劳动、克服困难和不断斗争的精神,有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有统一战线团结了全国人民和英勇的越南人民军,有苏联、中国和各兄弟国家的慷慨无私的援助。最近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苏联、中国和蒙古,标志着越南人民和各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一点,更增加了越南人民的力量,并大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为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挑拨战争的阴谋而斗争。
当越南北方的人民正在努力建设和平生活、建设祖国的时候,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在尽力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和平统一,阴谋长期分裂越南,企图把越南南方和柬埔寨、老挝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准备战争的军事基地。过去的和平的一年,也是美帝国主义和越南南方的战争挑拨者的充满罪恶的一年。南方的人民仍然要继续生活在连呼吸的自由都没有的环境里和战争恐怖的气氛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制造着一场他们和反吴庭艳各教派之间的流血冲突,使数千平民遭受无辜的伤亡,十多万人由于房屋被烧毁而无家可归。在美国指挥下的吴庭艳的反动统治机器,进行了恐怖屠杀、拘禁参加抗战的人民、武装镇压西贡堤岸和顺化人民的和平运动以及要求召开协商会议的斗争。自从和平恢复到现在,他们在南方进行了三千多次恐怖屠杀,打死打伤四千多人,拘捕了二万人。他们取消了一切自由民主权利,践踏人民的要求民族独立的权利,实行了法西斯的统治。美国资本家不断向越南南方投资并且在南方倾销他们的货物,使南方的经济完全从属于美国,南方的许多行业衰落了,许多企业倒闭,工人被辞退,民族资产阶级破产。在西贡出版的报刊,虽然受到严密的检查,但也不能掩盖事实,它们透露了在南方有成百万人失业,在街头上流离失所的景况,以及被迫南迁的成万教徒目前正过着流浪生活或者在集中寨中和树胶园中消磨着生命的痛苦景况。南方的腐败和残暴的法西斯制度更激起了各阶层人民的愤恨,他们坚决起来一致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越南是一个统一的锦绣河山,越南民族是一个从北到南的二千三百万人口的整体,它曾有过团结斗争的历史,任何力量都不能把它分裂。越南人民坚决粉碎一切分裂自己的国土的阴谋,就像他们在一九四五年曾粉碎了法国和日本法西斯的侵略阴谋并且在过去九年的爱国战争中获得光荣的胜利一样。现在,越南人民坚决地为正确执行日内瓦协定而斗争,通过全国的自由普选来统一祖国,并且防止战争在印度支那再起,借以保卫民族独立,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越南劳动人民还会遇到许多艰难困苦,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所造成的困难。
越南人民正在扩大和巩固以坚强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民族统一战线,这是巩固和平、实现统一的一种伟大力量。越南人民正在为完成人民民族民主革命而斗争。为了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越南总工会正在鼓舞全国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的革命精神,和全国人民共同积极恢复国民经济,巩固越南北方,并大力推动南方的政治斗争,为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继续奋斗。
有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确领导,有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光辉的榜样和伟大的友谊以及慷慨无私的援助,有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越南劳动者和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重新发动战争的一切阴谋,保卫和发扬“八月革命”和九年英勇抗战的伟大胜利。

越南人民努力生产迎接国庆
嘉林机车修理厂是越南的重要国营企业之一,这个工厂在法军撤退时遭到严重破坏,工人们克服种种困难,迅速恢复了生产。为迎接国庆十周年,工人们展开了劳动竞赛,工作效率较过去提高一至二倍。图为该厂女徒工在老工人指导下工作。 (照片均为本报驻越南记者杜展潮摄)
越南最大的煤矿工业中心——鸿基煤矿,矿区长达一百二十多公里,蕴藏有丰富的优质无烟煤。今年四月二十二日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接管这个煤矿后积极恢复生产,生产量不断增加。图为工人用挖煤机挖煤。
越南人民已将北方著名的六大水利工程全部修复,这些水利工程修复后可以灌溉许多稻田。图为六大水利工程之一——桥江水利工程的拓况水闸。
越南七个省的七百三十五个乡,到今年七月初已完成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上百万的农民分得了土地、耕牛和农具,在这些地区,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图为山西省西山乡农民在分配的土地上互助耕种秋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