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学年开始了。全国近五千九百万名中、小学生陆续开始了新学年的生活。两个北京育英小学的少年先锋队员正陪伴新同学熟悉学校的环境。

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电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同志:
值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十年来,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为反对殖民主义侵略和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进行了英勇和艰苦的斗争,并获得了重大的胜利。这些胜利不但鼓舞了一切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并且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无限的欢欣和敬佩。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达成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和通过全国选举实现越南统一的协议,但目前和平的敌人却又在阴谋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这是一切正义的人们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为争取彻底实现日内瓦协议、召开南北双方协商会议以准备全国自由选举所作的不断努力,给予极大的同情和支持。
祝越南人民在为争取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祝你们在巩固民主政权、医治战争创伤并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主 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于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纪念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年来,英勇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及其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起民族解放的旗帜,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长期的艰苦斗争,终于取得了日内瓦协议,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并为越南国家的统一、独立、民主奠定了基础。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这种正义的斗争,一向给予同情和支持,并为越南人民所获得的光辉成就而欢欣鼓舞。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祝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领导下,在为彻底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为实现国家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中,在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大会
据新华社一日讯 九月一日,在北京举行了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十周年大会。庆祝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
大会会场布置得朴素庄严。主席台正中的绿色帷幕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胡志明主席的画像和中越两国国旗。台前排列着鲜花和盆景。会场中高悬的巨幅红布标语上面用中越两国文字写着:“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在会场的大厅中,坐满了北京的工人、机关干部、科学家、艺术家和各界人士,中国政府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大会在下午八时举行。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也在主席台上就座。当他们步入会场登上主席台时,全场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主持今天大会并致简短的开会词。他宣布大会开始时,大厅中奏起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首先讲话(见第四版),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衷心地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十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接着在会上讲话(见第四版),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在庆祝大会上,最后放映了越南彩色影片“在胜利路上前进的越南”。

西安南京等城镇开始实行粮食定量供应
北京天津积极为实行定量供应作准备
据新华社西安一日电 九月一日起,陕西省西安市和宝鸡、渭南、延安、铜川、汉中等十一个中、小城镇开始实行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制度。这些城市已把市镇居民粮食供应证全部发到居民手里;流动人口需要的粮票,也已发到基层粮食机构,以备市镇居民换领使用。
这些城市在实行粮食定量供应以前,曾作了周密的准备工作。陕西省粮食部门研究了各地城镇粮食消费的情况和群众用粮习惯,制定了全省各城镇居民粮食定量供应标准,使居民每月口粮定量标准更符合实际需要。宝鸡、渭南、绥德、安康、商县等城镇,在八月中旬先后选择了重点街道进行粮食定量供应的试办工作。西安市有近三千名干部在居民中间核实人口,评定了粮食用量,还调整了全市粮食供应网。各城市还对公私营食品业、副食业、粮食复制业、酿造业作了具体安排,他们所需用粮都得到了妥善的供应。
据新华社南京一日电 今天,江苏省南京、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徐州、镇江、常熟、新海连九个市开始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各市根据居民购粮计划制定的九月份粮食销售计划量都比八月份减少。南京、无锡、苏州、徐州和南通有三万多报告员、宣传员和街道干部,事先向居民仔细解释了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和实行这个办法的意义。
据新华社一日讯 北京市积极准备实行按人定量的粮食供应制度。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正在研究定量供应的实施方案。这几天,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各区人民委员会组织了很多工作组,选择了一些街道居民委员会和工厂进行粮食定量供应试点工作,调查各种居民的消费水平,研究划类分等办法。全市煤矿、铁路、建筑、运输、市政、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主要的地方国营工厂等产业单位,也正在进行工种分类排队工作,全市工人将根据各种不同劳动情况合理地规定粮食用量。
各区人民委员会为了贯彻按人定量供应粮食的办法,都专门成立或加强了工作机构。全市准备抽调训练大批干部参加这次工作。粮食管理部门也正在积极准备训练各区粮食供应站和供应点的业务人员,以便使他们熟悉各种手续和制度。
各区粮食管理部门正在准备全面开始调整粮食供应网,并利用为国家经销和代销的私营粮店,安排全市一千多个供应点的位置,以便利居民购粮。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在八月三十日举行的扩大会议上,决定天津市从十月一日开始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会议并讨论和通过了“天津市粮食定量供应实施细则”和“天津市农村粮食统购统销实施方案”。
现在,天津市各区粮食工作人员和报告员正在学习有关粮食定量供应的文件,准备向居民深入地解释国家粮食法令。天津市领导机关即将在天津市第一机器厂和若干街道的工人和市民中,分别进行粮食定量供应的重点试办工作。

定量供应办法公布后上海粮食销售量下降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公布后,上海市自八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五天内,全市大米、面粉销售量比上月同期减少一百八十九万斤。
这一星期是八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许多市民因为手中粮食没有吃完,自动不再购买八月份购粮计划的余额。江宁区康乐里的十个居民小组,每组都有三、四家是这样。女工郭小妹说:“吃不完的粮食放在国家大仓库内比放在自家的小缸内好得多。”以往粮食用不完,到月底还要把计划数量买足存起来的一些熟食店也改变了这种作法。据国营第十五粮店统计,八月份有二十七家熟食店没有购买用粮计划中剩余的二千四百多斤面粉、粳米等粮食。

中国煤矿工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煤矿工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煤矿工会今后的基本任务。这个基本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密切工会与群众的联系,广泛深入地宣传第一个五年计划,进一步提高煤矿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巩固劳动纪律,发动职工群众把劳动竞赛推向新的高涨,以加快基本建设速度,继续进行恢复、改建工作,充分发挥现有矿井的潜力,保证安全地全面地完成并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煤炭工业的任务,并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做好准备工作,以满足工业和运输业对于煤炭的需要;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改善煤矿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这次大会共进行了八天,已在八月三十日闭幕。
在大会期间,代表们听取了中国煤矿工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副主席赵玉祥、陈耕夫分别所作的中国煤矿工会工作报告、关于组织问题的几项决议草案的说明和关于财务工作的报告。经过热烈的讨论以后,大会一致同意这些报告和说明,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大会认为,中国煤矿工会各级组织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密切配合行政,发动煤矿职工开展劳动竞赛,积极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推行了新采煤法,提高了机械化程度,改善了劳动条件,从而使国营煤矿一九五四年的劳动生产率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一点二四倍,全国原煤产量在一九五四年达到了一九四九年的二点六倍,保证了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全国人民的需要。但是,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煤炭工业的任务,煤矿工会还必须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工作,特别是要积极地发动职工群众克服劳动竞赛中的形式主义的缺点。应当根据当前煤炭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生产方面的地质、掘进和采煤三个主要环节不平衡,正规循环作业不好,机械设备利用率低,事故多,浪费大,质量不好,以及基本建设方面的工程进度慢、质量低、成本高、浪费大、事故多等问题,来实事求是地组织劳动竞赛,并加强对劳动竞赛的具体组织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劳动竞赛推向新的高涨,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大会指出了在劳动竞赛中大力组织煤矿职工改进技术、提高技术、学习和掌握新技术的迫切意义。由于煤炭工业的迅速发展,现有矿井生产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新建的新型矿井的陆续投入生产,尽速提高煤矿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已成为煤矿工会当前重要的任务。
大会对几年来煤矿工会各级组织在保证安全生产、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加强工会建设和改进领导作风等方面的工作,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作了深入的检查。
大会还指出,全体煤矿职工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彻底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这次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章程的规定,在它的最后一天选举金直夫、徐达本等四十五人组成了中国煤矿工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并选出了中国煤矿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

河内举行大会授勋给二十六位人民军英雄
胡志明主席等向越南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八月三十一日,在河内隆重举行了授勋给荣获越南人民军英雄的称号的二十六位越南人民军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大会。会上,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在热烈的掌声和军乐声中在一部分出席大会的英雄的胸前挂上了军功勋章。授勋给他们这件事,是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最近决定的。
胡志明主席参加了大会,并且讲话。他勉励战士们在巩固和平和保卫国防的新任务中更好地工作。
在这些荣获英雄称号的越南人民军指挥员和战斗员中,有八位已经在抗战中光荣牺牲,其中包括以自己身体堵塞法军枪眼、著名的马特洛索夫式英雄陈渠和抱着炸弹冲入敌群而与一个排的法军同归于尽的吴梅。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以及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同志在九月一日下午向设于河内巴亭公园的越南烈士纪念碑呈献花圈。
在军乐声中,胡志明主席把写有“祖国记载着烈士们的功勋”的花圈放在烈士碑前。接着献花圈的有孙德胜、长征、武元甲和黄国越。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团和河内各界代表相继在烈士碑前呈献了花圈。

重庆西安人民集会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市各界人民八月三十一日举行集会,支持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重庆分会副主席温少鹤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重庆市一百七十多万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印度人民为收复果阿而展开的正义斗争,表示热烈的同情和衷心的支持。对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杀印度爱国人民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抗议。我们向为保卫国家领土主权而英勇斗争的印度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斗争中光荣牺牲的印度爱国人民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重庆市的工会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民主青年联合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的负责人,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斥责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蛮横无理的残暴行为,并坚信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赢得胜利。
参加这次集会的有重庆市工人、郊区农民、青年、妇女、机关干部和医务界、宗教界、科学界、文艺界、工商界人士等一千多人。
据新华社西安一日电 西安市的一千多名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妇女、文化工作者、少数民族代表和工商业者,一日下午在人民剧院集会,支援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西安分会副主席岳劼恒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印度人民要求果阿重归祖国,是伟大的爱国行动,完全符合亚非会议的精神。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血腥镇压印度爱国人民的暴行,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他代表西安市人民表示完全同情和支持印度人民的正义斗争,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蛮横暴行提出严正的抗议和谴责。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西安市的工会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民主青年联合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的负责人。他们都以极大的愤怒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暴行,并表示了果阿一定要归还印度、印度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的信念。

专栏:社论

越南民主共和国光辉的十年
今天是越南人民的光荣节日。十年前,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代表两千多万越南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布了越南的独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东南亚诞生了,越南人民多少年来摆脱帝国主义统治的愿望实现了。今天,越南人民的一切友人都同越南人民一起欢庆这个独立自由的国家诞生的十周年,欢庆十年来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斗争的光辉成就。
越南人民的历史中充满了反对殖民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英勇斗争。自从九十多年前法国殖民者侵入越南领土以后,越南人民就燃起了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越南人民对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展开了殊死的斗争。十年前,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八月革命”的历史性胜利,推翻了殖民统治,获得了民族独立,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民主政权,举行了自由普选,通过了宪法并成立了中央政府。越南人民从此开始走上民主发展的道路。
在为正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的人民,是知道怎样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的人民。但是,殖民主义侵略者总是不愿意看到这个事实,更不愿承认这个事实。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正当越南人民准备开始建设新生活的时候,法国殖民者就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重新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企图重新征服越南。为了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越南人民奋不顾身抗击法国殖民者的侵略。在武装斗争的同时,越南人民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在北越建立了抗战根据地,巩固了人民政权,壮大了人民武装,开始进行土地改革运动并发展了经济和文化。越南人民坚持八年的英勇抗战,挫败了法国殖民者妄想重新征服越南的计划,为越南的统一、独立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奠定了基础。由于越南人民的胜利斗争和爱好和平国家的努力,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上,终于达成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的协议。越南人民的这个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为和平和祖国独立自由而斗争的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它在殖民地人民的解放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
和平恢复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恢复国民经济、进行和平建设方面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正在越南北方进行的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已使千百万农民成了土地的真正主人。因此,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百倍地加强了,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了。今年的夏收就比去年增加一半。目前越南北方人民正为使粮食生产在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恢复战前水平进行斗争。许多工业和手工业正在积极恢复和扩大生产。恢复交通运输方面的成绩也很显著。河内—睦南关铁路已修复通车,越南北方大部分公路已通车,内河航运已全部恢复。越南人民在经济战线上获得的胜利,进一步巩固了越南人民争取实现统一和完全独立的基础。
越南民主共和国坚持和平外交政策,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合作的事业,为进一步缓和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越南民主共和国为维护和贯彻日内瓦协议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停火、撤退和转移军队以及其他各项问题上,它一贯地忠实履行日内瓦停战协定。关于军队的撤退和转移工作已于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完成,这就为通过自由普选以实现越南统一造成了必要条件。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六月六日和七月十九日一再照会南越当局,要求按照日内瓦停战协定,从七月二十日起,越南南北双方当局进行协商,讨论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在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自由普选以实现越南统一的问题。这充分表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彻底实现日内瓦协议的诚意和决心。
然而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却一直遭受阻挠和破坏。一年多以来,经过一系列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活动,包括签订所谓军事援助协定的方式在内,美国力图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拉进东南亚侵略集团,使东南亚的局势经常严重不安。日内瓦协议规定的准备越南普选的程序正在受到严重破坏。吴庭艳集团为了害怕在自由普选中被越南人民赶下台,为了坚持分裂越南,竟公然拒绝履行日内瓦协议,协商普选。它并且袭击国际委员会,在越南南方实行恐怖统治,镇压民主自由,非法逮捕和屠杀爱国人民,极力阻挠越南和平统一的实现。八月三十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对吴庭艳集团违反日内瓦协议,拒绝协商普选的活动再度给以公开的鼓励,认为在越南“条件还不适于举行自由选举”。美国这种对于国际协议的公然违反的行为,是同它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所作的它也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表示根本不相容的。
越南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按照日内瓦协议,通过自由普选来实现越南的统一是全体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也是越南人民神圣的民族权利。面对着当前的局势,日内瓦会议有关国家有责任早日进行协商,以便阻止对日内瓦议协的破坏行为,使这个庄严的协议得以彻底实现。
中越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近百年来的反对殖民主义侵略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中越两国人民彼此同情,互相支持。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所说的:“我们不但是友好邻邦,同时也是患难的兄弟。”中国人民欢呼越南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每一个胜利。中国人民深切了解越南人民的斗争在保卫我国和平建设方面的重大意义。近几年来,中越两国人民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发展着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不久前,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在中越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中,重申了两国彻底实现日内瓦协议、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以及进一步促进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的愿望。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和平建设和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将予以全力支持。祝越南人民在这一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祝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举行第二次扩大会议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八月十六日到三十一日在北京广济寺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理事会理事和佛教界代表共一百三十三人,包括汉、藏、蒙、傣、土、裕固六个民族成分。
开幕前,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喜饶嘉错大师、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会理事华严宗大德应慈老法师分别率领蒙、藏、傣等民族喇嘛、活佛、长老和汉族的法师、比丘尼、居士,在大雄殿和圆通宝殿举行了隆重的严净仪式。
会上,喜饶嘉错作了“中国佛教协会两年来工作报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噶喇藏作了“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工作报告”,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杨静仁分别作了时事报告和政治报告。全体理事和代表对以上几个报告都进行了讨论。
喜饶嘉错在报告中说:解放以来,佛教徒的宗教信仰得到了保护和尊重。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有不少的佛教徒被选为代表,地方佛教组织也陆续成立,各地名山大寺已有重点地进行整修。生活上有困难的僧尼还得到政府适当照顾。
喜饶嘉错说:中国佛教协会指导全国佛教徒积极地参加了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许多佛教徒都在拥护和平宣言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号召书上签名。佛教协会同前来本会访问的十个国家的十一个代表团和许多个人代表举行了座谈,介绍了中国的佛教情况和佛教徒的宗教生活,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我们还通过通讯和馈赠,同印度、缅甸、日本等国的佛教界保持了一定的联系。今年春天,中国佛教协会应缅甸吴努总理的邀请,组织了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访问缅甸,进一步密切了中缅两国佛教徒之间的关系,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喜饶嘉错告诉大家,佛教协会已进行了许多搜集和整理佛典以及有关佛教文物的工作。现在搜集的图书有一万九千多部,共五万九千多册;藏经七部,内有古版经两部,共六百九十七函,六千七百三十册;还有有关佛教的文物四百六十八件。在政府大力帮助下,还把遗散在重庆、扬州等地的三万七千多块经版集中起来。佛教协会还供养了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锡兰代表团赠送的佛舍利、贝叶经等,并在今年春天迎请了保存在西山灵光寺的佛牙,专阁供养。
喜饶嘉错说:佛教界必须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加强爱国主义学习,提高警惕,划清敌我界线,协助人民政府彻底肃清一切敢于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反革命分子。同时,为了发扬佛陀爱好和平的精神,佛教界还必须更加努力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加强和国际友人的合作。此外,为了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佛教徒还必须维护佛教的纯洁,提高佛教徒对佛教教义的研究和修学。
在讨论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允景洪大缅寺长老祜巴勐说:解放前,佛教界根本享受不到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解放后,佛教界真正得到这种信教自由的权利了,因此我们要更加热爱祖国,努力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青海省尖扎县活佛古嘉赛要求佛教徒应把一切有利于人民的事,作为自己思想行为的准绳。
会议最后一天,选出喜饶嘉错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并增选六名常务理事和三十三名理事。
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佛教协会两年来工作报告和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拥护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议,以及关于筹办中国佛学院的决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佛牙开光典礼。

全国妇联设宴欢迎意大利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罗西夫人为首的意大利妇女代表团。
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在宴会上致词。她首先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对来自意大利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意大利人民在反对战争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已经显示出了自己的力量。让我借着这个欢聚的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意大利人民致敬!并请你们转达中国妇女对意大利妇女姊妹般的友谊和关怀。
罗西夫人在致词中代表意大利几百万城乡劳动妇女向中国妇女致最热烈的敬礼。她说:在意大利劳动人民的心目中,中国人民是一支重大的进步力量。让中意两国妇女手携着手共同走向进步、自由、和平、幸福的生活。
著名的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彼特罗·南尼的女儿、意大利国会议员朱利安娜·南尼、意大利妇女联盟书记、国会议员卢契安娜·维韦安尼和意大利妇女联盟书记布鲁娜·康蒂也在会上讲了话。
席间,宾主亲切地交谈,频频为中意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干杯。
宴会结束后举行了电影晚会。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胡愈之、刘贯一、钱端升、阳翰笙,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张晓梅和首都各界妇女代表等。

我国著名戏剧家洪深追悼会昨在京举行
新华社一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著名戏剧家洪深追悼会一日上午九时在北京举行。
在洪深的灵柩前和灵堂周围摆满了花圈。其中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以及各有关部门、团体和个人赠送的;还有许多国家驻中国的大使馆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赠送的。
在追悼会上,欧阳予倩介绍了洪深的生平事略。欧阳予倩说:“洪深同志是一个英勇的爱国主义者,在中国话剧和电影事业的黎明时期,作了很大的贡献。一九三○年以后,他积极地在党的领导下工作,在戏剧电影方面,对新的一代的教育和培养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最近几年来对于促进国际文化联系,也作出一定的贡献。”
参加追悼会的有李维汉、习仲勋、沈雁冰、周扬、钱俊瑞、于毅夫、夏衍、阳翰笙、欧阳予倩、余心清、梅兰芳、老舍、陈忠经等,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文艺界人士、洪深的生前友好和家属等共约五百人。
许多外国驻中国大使馆也派代表参加了追悼会。
又讯:洪深同志逝世前,周恩来总理曾亲往医院探视并慰问。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和增选的常务理事、理事名单
会长:喜饶嘉错
常务理事:法尊、应慈、阿檀、明真(以上为汉族),朗德哥(傣族)、萨迦法王(藏族)
理事:明晹、如三、中定、从善、守培、德钦、本焕、曼慈、博明、弥宝、性福、慈藏、续道、惠文、隆光、仁信、妙阔、圣莲、修圆、自信、隆莲(以上为汉族),火日藏仓、贡唐仓、萨迦法王、墨竹林、噶玛巴、庞球、噶玛养生(以上为藏族),嘎拉生单比扎拉僧单(蒙族)、勐混祜巴、巴匝虎、英刀片、乌阿匝(以上为傣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