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看越南人民歌舞团在北京的演出
中国舞蹈研究会理事 游惠海
越南人民歌舞团在波兰参加了第五届青年与学生联欢节以后来到我国进行访问演出。这是中、越两国艺术工作者交流友谊和艺术经验的好机会。
看了越南人民歌舞团的演出,我们感到极大的兴奋。在他们创造的艺术形象中集中地表现出来的那种朴实真挚的人民的生活感情和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自豪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越南人民歌舞团的舞蹈节目,真实地反映了越南人民的生活和性格。从那些生动的人物形象中,我们体会到越南人民的善良乐观、热爱劳动、智慧、勇敢的高贵品质。
“抢花舞”是一个活跃的优美的民间舞蹈。在赶庙会的人群中,一根彩色的花棒在空中来回扔掷,健壮的小伙子们川流不息地以自己的机智和勇敢去抢夺这根花棒,胜利的人博得了老年人和姑娘们的爱戴。舞蹈自始至终充满了快活、乐观的气氛,尤其是在抢花棒过程中那些快速的灵活的动作,强烈地吸引着观众。舞蹈的尾段,用了颇为别致的金钱板和荷花灯来庆祝夺得花棒的胜利,以表现这些青年在节日的欢乐情绪。穿插在舞蹈中的吹大号的人的明快的动作,青年人的角力摔交,以及老年人的表演等等,都增添了舞蹈的情趣,使整个舞蹈活像一幅动人的民间风俗画。
在“生产欢乐舞”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勤劳的人民的形象。如果你是熟悉南方水稻耕作的人,你就可以从这些姑娘生动的表演中领会每一个动作的意义。她们集中地把生产的动作表现在舞台上——戽水、播种、插秧、收割、晒谷子。她们充分表现出劳动的欢乐。当谷子收割的时候,她们咬咬从谷穗上摘下来的谷粒,香甜的浆汁,引起了她们的幸福的微笑。她们细致而凸出地体现了劳动的甘苦。这个舞蹈的步法和动作并不复杂,手的动作具有鲜明的特点,简洁明朗地传达了主题思想。
“扇子舞”表现了越南人民善良的愿望和理想。八个年青的姑娘,在想像的意境中玩花扑蝶,而花和蝶正是美丽的生命和幸福的象征。姑娘们用自己手中颤动着的扇子和红巾代表花和蝶的美丽,她们追逐着,赞美着,使我们同这些姑娘们一起沉浸在一种诗意的、美妙的境界里。这个舞蹈的动作具有民族特色,步法、手的动作和身体的造型结合成和谐的线条,而在动作句子的停顿中形成的画面也是很美丽的。舞蹈结束于一个饱满的、和谐的画面,给人一种非常舒畅的感觉。
越南人民为了自己民族的独立解放,经历过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而他们在斗争中充满胜利信心的英雄气概,在他们的艺术创作中得到了有力的反映。这类节目构成他们全部演出内容的显著的特点,这使我们特别感到亲切。像在“拉炮歌”中所表现出来的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完成任务之后的自豪气概,都深深地打动我们的心弦。而以人民和军队的亲密友爱为主题的“竹丛联欢舞”,出色地表现了人民的军队的高贵的品质。胜利后欢乐的人们在交织着长竹竿的地面上跳舞,随着竹竿相互敲击的清脆均匀的音响,芒族、傣族的人民和战士们进行了联欢,交替地跳着富有民族特点的舞蹈,充分地表现了军民之间的友爱情绪的交流。
正像我国许多文艺工作者一样,越南的艺术家们是在战斗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们长期地深入人民生活,经过很多锻炼,才使他们的艺术创作取得饱满的思想内容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得到人民的热爱。越南的舞蹈家们不仅在创作中尊重和保留了民族遗产的特色,而且按照新的生活、新的感情的要求加以发展和提高。例如“竹丛联欢舞”、“抢花舞”、“生产欢乐舞”、“扇子舞”等节目,都是在民族传统艺术基础上创作出来的舞蹈,具有新的思想内容。
越南人民歌舞团在演出中表现了艺术上的整体性。富有民族风格的优美的民间音乐给予舞蹈以丰富的色彩。按着每个舞蹈的主题的要求,乐曲内容也凸现了明朗的音乐形象。那些载歌载舞的表演,使我们感到非常亲切。这些动人的民间音乐,帮助了我们对舞蹈的理解和感受。而在舞台美术方面,不管是那些具有民族特点的服装设计,或者是那些把你引入美妙的生活境界的舞台背景,都显示了越南美术家的才华。像那吹来阵阵海风,波浪闪闪的大海和海岸,别有情趣的南方竹林,摇漾着金色稻穗的丰饶的田野,那些同越南人民坚强的性格相适应的丛山密林等等,都给演员和观众提供了丰富的想像的意境。这种各个艺术部门之间的统一的整体关系,在歌舞团的演出中表现得非常显著。
从越南人民歌舞团的演出中,我们获得的印象和体会是深刻的。我们两个国家的文化交流有悠久的历史,而两国人民在过去和现在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创造和平幸福生活的斗争中更是息息相关。由这种战斗友谊联结起来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和两国文化艺术的关系是亲密无间的。两国人民在每一方面都能互相了解,热烈共鸣!
让我们感谢由刘仲卢团长领导的越南人民歌舞团的同志们为增进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所付出的辛劳和热情,让我们两国艺术家们真诚地互相学习罢。(附图片)
竹丛联欢舞 阿老作

越南文艺发展的道路
越南人民歌舞团团长 刘仲卢
从一八八四年法国殖民者侵占越南起,直到一九三○年印度支那共产党诞生时为止,越南的文艺
一直受到封建统治者和殖民者的影响。当时的文艺主要是为帝国主义和统治阶级服务的奴化的和堕落的文艺。但是,整整八十年来,还存在着一种进步的、不屈不挠的民族文艺。潘廷逢和潘佩珠等反对法国殖民者的爱国运动和反税收运动等都体现了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越南爱国者和人民在反税收运动中所创作的诗歌在人民中间得到了广泛的流传。自从一九三○年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以后,越南的文艺才有了新的方向,开始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面向人民大众,并且开始带有强烈的战斗性。在“宜安苏维埃”和“南圻起义”的斗争中,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出自工农之手的有价值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都是革命战士的结晶,可以说那时监狱就是诗歌创作的学校。现在在越南青年中有着巨大影响的年轻诗人、诗集“越北”的作者素友,当时就曾在监狱中创作自己的诗歌,并且博得了群众的爱戴。
自从八月革命和全国抗战爆发之后,越南文艺又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越南绝大多数的文艺工作者都参与了八月革命。全国抗战爆发以后,他们又立即奋勇地参加了抗战的行列,在前线和后方,同人民和战士并肩进行艰苦而又光荣的长期战斗。在抗战的初期就出现了许多的歌曲和诗篇,及时地为人民的战斗事业服务。如“消灭法西斯”和“越南战士”这些都是革命和抗战初期出现的歌曲。可以说,这个时期的越南文艺,一部分已经同越南的革命和抗战紧密地结合起来了。当时党提出了文艺科学化、大众化和民族化的方针,以启发人民的爱国心和对敌人的仇恨。这是因为:尽管当时具有能够及时为抗战的每一个阶段服务的优点,但是一部分文艺工作者的敌我界线还不十分明确,因为他们同实际斗争接触得还不多,所以在自己的作品中还残留着许多旧的和浪漫主义的情感。就在这个时期,部队、工人和农民一面抗击敌人,一面生产,一面又从事文艺工作。那时敌后地区的人民、战士的创作已带有很鲜明的斗争性、群众性和民族性,因而进
一步巩固了当时的人民文艺。随着抗战的发展,在群众中出现了一批年青的文艺工作者。那时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已提出了向群众文艺学习以增强自己的战斗意志的口号。同时,各兄弟国家的文艺作品,特别是中国的文艺作品也深入到了我们的群众中间,并对我们越南的文艺起了很大的影响,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赵树理的作品。
但是只有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整训、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和土地改革的运动以后,他们的憎爱立场才得到了比较彻底的解决。参加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改革的文艺工作者,获得了参加实际斗争的机会,因而能够进一步地了解农民,使自己的思想情感有了改变,并且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在全国举行的美术展览会就很清楚地证明了:我们的文艺已从脱离实际的“空想”的创作方法发展到今天的已能正确反映人民的战斗和生活的地步。许多青年作家的小说和诗歌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接着,越南文艺会又发动了搜集和整理民族音乐遗产的运动,文艺工作者比从前更深入到了蕴藏着丰富的民族音乐遗产的群众中去。这一运动从一九五四年初开始到一九五四年底为止,在部队中从团部一直到全军,在人民中从村、社、区一直到中央,普遍地展开了搜集民间歌曲的工作,被发掘出来的歌曲得到了及时的整理,并立即用来为人民和前线服务。与此同时,许多流传在民间的舞蹈也得到了同样的整理。
在接管首都河内的九个星期以后,也就是在全国抗战八周年纪念日的前三天,越南全国文工团观摩会演大会开幕了。参加观摩演出的包括有二十六个民族的一千二百七十一人和二十六个文工团。其中还有来自南部的文工团。这些文工团曾在极为艰苦的南部游击区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有的时候它的成员只能用芋头和野菜来充饥。当时曾提出了“每一个团员必须是全面自力更生的劳动者”的口号。他们常常在离敌人据点不远的地方搭起舞台为群众演出。他们以草席为幕,以树林为布景,火把为灯光,而观众也必须站在泥泞中来看他们的表演。有些文工团,像承天文工团,在对敌斗争中蒙受了重大的牺牲,今天只剩下孤零零的两个人了;又如劳河文工团则更已全部壮烈牺牲。现在这两个文工团都已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追认发给抗战勋章。
观摩会演总共演出了二十九场,观众达十七万人,其中包括来自西贡和海防(当时海防还没有解放)的人民。所演出的节目包括有歌、舞、剧、乐器演奏等等。在这些节目中大部分都体现了热爱劳动,渴望和平、统一的意志,以及人民的战斗精神和部队的革命乐观主义。在演出民族节目的同时,也演出了各兄弟国家的节目,如“采茶扑蝶”“红军舞”等,很受群众的欢迎。全国文工团观摩会演大会对新解放区的人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他们说:“我们自己的文艺是极其健康的文艺,它和敌人留下来的腐化、堕落的文艺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有很多人从海防、西贡克服重重困难赶来观看演出。有的人在看了会演之后,决心不再回南方去了。
通过全国文工团观摩会演,使得我们文艺工作者更清楚地认识到越南劳动党所领导的文艺路线的正确,发掘民族遗产符合群众的愿望。但我们的文艺还是存在着不少缺点,它还远远赶不上革命斗争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总的说来,文艺作品的战斗内容还不够强而有力,数量还很少,很多舞蹈节目还没有很好地加工改编。同时在发掘民族遗产的工作中还没有能够显著地分清民族遗产的进步面和其落后面。
越南劳动党已经向越南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这样的任务:必须深入群众和实际斗争,学习党的政策和培养自己的战斗意志,搜集和整理民族遗产,学习各兄弟国家的宝贵经验,特别是苏联和中国的经验,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艺术水平。同时要求文艺工作者改造自己的思想,端正作风和培养战斗意志,以充分实现胡主席的教导:一个文艺工作者必 须是文化战线上的战士。
这次到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访问的越南人民歌舞团,是由越南各种不同的单位抽调出来的人员组成的。他们中间有的是来自老解放区,有的是来自新解放区。有北方的,也有南方的;有的是部队文工团的演员,有的是人民文工团的演员,有的是私人歌剧团的演员,但大部分人都参加了抗战。
有的女同志在跟母亲离开敌占区、疏散到乡下去时还是六、七岁的小姑娘,今天回来时已成为一个女文工团员。他们差不多都是年青人,参加文工团的时间还很短。他们还没有受过任何专门的学校训练。舞蹈和音乐大部分都是在工作中自学自练出来的,目前仍与抗战时期一样,还没有专业化,演员要做很多的工作,有时跳舞,有时歌唱和演戏,有时还要兼做一些其他的事。
在抗战时期中,有时他们必须分为三、五个人一个小组深入到军队、工厂和农村中去为群众演出,引导人民唱歌,跳舞,并编写歌谣,同时也向人民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艺术。有些人跟随着部队参加各大战役为部队服务,也有些人去为民工或到发动群众进行土改、减租的地区去为土改和减租运动服务,有些人忍受了各种困苦,到南部游击地区活动。
和平恢复之后,在专门业务方面已作了一些努力,但技术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培养,缺点还很多,这次到各兄弟国家进行访问演出,一方面可为增进越南同中国和各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贡献一部分力量,一面又可进一步学习各兄弟国家的文艺经验,以提高我们自己的思想和艺术,继续与我国人民一道为祖国的统一和独立而斗争。

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越南艺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编审出版处处长 马寒冰
在我们第六届国庆节的前夕,越南人民歌舞团来到了北京,并将在我国几个主要城市进行访问演出。看到了这些来自英雄国家的文化使节,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喜悦的心情。我们有机会看到他们的艺术表演,并通过这些歌舞节目,看到了越南人民的英雄面貌,看到他们怎样地为解放祖国和建设祖国、为人类和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艰苦的战争日子里,越南的文艺工作者们,热烈地响应了祖国的号召,忍受着一切困难,随着自己的部队进军,用自己的文艺武器,揭穿了敌人的滔天罪行,歌颂了英雄战士们的事迹,鼓舞了部队和人民。他们不分昼夜,不顾疲劳地在山岗和平原上到处搭起鼓动棚,为战士们进行了无数次的演出。他们还利用战斗空隙,为战士们洗衣服;帮助部队转运伤员和弹药。越南的文艺工作者们就是这样忠心耿耿地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正因为他们无限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自己的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热爱自己的英雄部队,所以在他们的文艺创作中,充分表现了这种高尚的思想感情。歌曲“拉炮歌”描写了越南人民军在奠边府战斗中的英雄事迹:一个寂静的夜晚,一队英勇的人民炮兵,把大炮拉到山坡上,以便向敌人进行攻击。山是那么高,山坡那样陡险,时间又非常急迫,但是,战士们不顾一切困难,拉炮的拉炮,推炮的推炮,把大炮拉上山去了。这时黎明到来了,人们面临着朝霞,迎接着胜利。歌曲雄壮有力,正如歌词中所写的:“尽管山坡高高,我们的决心比山还要高,尽管山谷深深,不及我们的仇恨深。”充分地表达了战士们坚强的意志和不可战胜的力量。歌曲的结尾又转入欢欣鼓舞的情调,使人们联想到胜利在望的情景。如果不是深入战争中去体验生活,如果不是深刻地了解人民战士的精神面貌,是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歌曲来的。这不是一支普通歌曲,它鼓舞着人们去进行斗争。在另一支歌曲“奠边府大捷”中,则充满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精神,充满了饱满的战斗情绪。歌词上说:“开山筑路架起桥梁,我们行进在胜利的道路上。”是的,越南人民正在胜利的道路上前进,他们不但战胜了侵略者,并且进行着巨大的经济建设。“竹丛联欢舞”表现了越南军民在胜利后的欢欣情绪,这是越南芒族(少数民族)人民每当狩猎回来后庆祝丰收的民间舞蹈,经过越南人民军总政治部文工团的改编,把它用来表现广大军民在打败敌人后联欢庆祝的集体舞蹈。这个舞蹈轻松愉快,演员们越过每根竹竿,并和敲打竹竿声音节奏相配合,这就需要熟练的舞蹈技巧。
越南人民歌舞团不但表演了新的歌曲和舞蹈,也表演了民歌和民间器乐。这些民歌表达了越南人民热爱自己土地、热爱和平的感情。“春游”是一首广泛流传在越南北方的民歌,表现了越南人民辛勤耕作、获得丰收的情景。青年男女们在收割的季节里,一面分尝自己的劳动果实,一面互相激励努力生产,连上了年纪的人,也跟着这群小伙子跳起舞来,这是多么动人的场面!从音乐曲调来说,越南民歌是非常优美、亲切、流畅和动人的,它使你仿佛看到越南的锦绣河山,看到越南富饶的土地,看到越南热情而好客的人民。
感谢越南人民歌舞团给我们带来了极其丰富的节目,带来了越南人民亲切的友谊。让我们预祝他们在我国各地演出中获得成功!(附图片)
抢花舞 李克瑜作

民间创作的花朵
越南作家 陈友椿
歌曲“庄稼熟了”和民间舞蹈“竹丛联欢舞”在越南人民所喜爱的文艺作品中占着特殊的地位。它们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对于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渴望,充满了对祖国的真诚热爱。这些民间创作的朴实的作品有着深刻的意义。
歌曲“庄稼熟了”在南越同塔梅平原的男女游击队员的口中,像一朵鲜花一样地盛开着。歌里唱道:
金黄色的庄稼熟了。
为了及时收割它,
我们聚在一起,拿起镰刀……
歌曲反映了争取每一个谷穗、每一颗谷粒的斗争。农民在月光照耀下的田野上唱着它,在故乡农村中站岗的游击队员唱着它——在我们土地的各个角落都唱着它。
越南人民心中充满着深刻的爱国主义情感,这种感情在歌曲中交织着对胡伯伯——胡志明主席的矢忠和热爱:
感谢你,胡伯伯,
在斗争中你领导着我们,
农民获得了土地,
他们劳动着,富裕地生活着!
在越南的土地上实现了停战。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在认真地执行着日内瓦协定。现在,歌曲“庄稼熟了”反映着新的情绪——为争取和平、争取国家的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的决心。
在一九五五年一月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那一天,越南人民欢迎胡伯伯回到首都河内,在检阅军队的时候唱起了这首歌曲。国内各地创作的、斗争和胜利的歌曲和舞蹈响彻了整个城市。
其中也有“竹丛联欢舞”,它是一种手拿着竹杆的舞蹈。竹子在越南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老早就已用它作建筑材料,用它制造农具等等。这个舞蹈的诞生地在越南西北部。自古以来,这个地区的居民就在新年节日中表演它。
谁也没有在学校里学过这个舞蹈,它是一代代相传下来的。有一次,当我们的战士跳起这个舞来时,一位老农妇说道:“从前我必须为地主跳这个舞。我的身子跳着,可是心里充满着愤恨。现在,当我们已经胜利,我们的舞蹈也重新被我们大家——我们全体人民自由享受了。跳吧,我的孩子们,要让光明来到,让太阳从山后升起来。”
就是这个太阳正在照耀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城市,许许多多的艺术团体把自己的歌舞带到河内来。节日的欢庆在夜里也没有停息,它在还剑湖边和湖中心龟塔周围的彩色灯光照耀下进行着。
战争时期的许多歌舞,在和平建设和争取和平斗争的日子里成为全体人民的歌舞了。在总结恢复工业和建筑铁路桥梁的竞赛成绩时,当进行土地改革时,这些歌舞都常常演出。
关于收获的那支歌曲,是诞生在南方、在战争地区同塔梅的,而竹丛舞则是诞生在北方、越南西北部的居民中间的。两者在亲爱的首都河内相遇,并且由此传到全国各个角落,又经过北京和莫斯科而到达华沙。
但是,在华沙演出的不仅越南的这两个小小的花朵。我们的许多其他民歌也在那儿演出了。“官贺”是北宁省的一首古老的歌,它描述人们的亲密的友谊。劳动的歌曲“顺化划船曲”是河上划船人的歌,叙述人民的爱国主义感情,还有其他的歌。
青年联欢节的参加者们看到了舞蹈“生产欢乐舞”,这是表现土地改革后获得了土地的农民的感情的。
民间创作的真正花朵,我们在困难时期创作的歌舞,现在,在和平的日子里盛开了。因此,它们在华沙全世界青年的节日上发出了这样愉快的声音。
今年无论在遥远的南部,或是在越南北部铁路的建筑工地,无论在椰子树的绿荫下还是在奔腾的河流上重新建起的桥上,都响着充满了热爱的词句:
最美丽的花儿——是莲花,
越南最美丽的名字——是胡伯伯的名字!
(译自九月一日“苏维埃文化报”)

越南的音乐艺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艺术指导 时乐濛
今年四月,当越南人民歌舞团来到我国的时候,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参加了接待他们的工作。他们年青、愉快、活泼。大多数都曾参加过抗敌战争。越南的文艺工作者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顽强不屈地战胜了侵略者,给自己赢得了自由、幸福和荣誉。
在和他们一起工作和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我进一步接触到了越南人民的优秀的文化艺术。他们有丰富的艺术遗产。拿音乐来说,闻名的“顺化民歌”,就是例子。如珠鸾演唱的“划船号子”,描绘香江上划船的姑娘们把自己的愿望和心事寄托在随风飘荡的歌声中:
“刮风下雨,
拿筌拦鱼,
回家吃饭,
来时筌已不见。
筌呀!自从你被带走,
为什么不给我一丝的音讯?”这优美的歌声和秀丽的江景把我们引入动人的境界。
“官贺民歌”更是和劳动紧密地结合着。“官贺”(译音)是越南北部北宁省所有丰富的民歌的总称。据说古代有个王子路过这里的一个乡村,有个采茶姑娘长的很丑,但歌子唱的很好,为王子所爱,二人结婚后,姑娘被称为“采茶后”。这些民歌世代相传,成为群众性的艺术,一方面劳动一方面歌唱,并根据需要随时编进新的歌词,互相竞赛。如“春游”就是六首“官贺”民歌的“联唱”。
在越南的中部和滨海区域,到处都有着许多描写劳动和爱情的优秀民歌。越南人民不仅保持了他们的民族音乐传统,并且发展了他们的民族音乐。在革命前爱国的音乐家们就曾主张吸收民歌进行创作。但这一工作只有在八月革命后,在抗战中才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在抗战中,越南的文艺工作者绝大部分参加了革命斗争,以文艺为抗战服务。文艺工作者在战争中艰苦锻炼,创作了许多富有民族性、战斗性的作品,部队的文艺工作者组织了“文艺工作尖刀组”深入战壕为战士服务及进行创作。越南的文艺工作就是从这样的战火中考验、成长、壮大起来的。越南人民歌舞团演出的“拉炮歌”、“奠边府大捷”、“我的家乡解放了”、“滔河游击队”等优秀作品就是产生在这个时期。
现在,越南人民歌舞团已经开始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他们的朴实的,富有战斗力量的表演定将获得我国人民亲切的、热情的欢迎和赞扬。

越南的演员
苏联 姆·萨比尼纳
越南歌舞团的艺术,还是由人民自己在解放了的土地上创造起来的十分年轻的艺术。它充满了青春的色彩、清新感和蓬勃的朝气。而那些来到全苏农业展览会绿色剧院观赏的人们,也感到自己不单是一个普通表演会的观众,因为在他们面前的舞台上,展开了越南人民生活的图景——胜利的狂欢,在祖国田野上自由劳动的快乐。
接着爱国歌曲以后,用魅人的纯朴手法编成的生活风俗场景出现了。看,小伙子们在乡村的节日里角斗着,姑娘们向胜利者道贺……这是北越永福省的民间舞。看,拿着绿色丝巾的姑娘们的姿态优雅的环舞,以从容的、精确的动作旋转着。她们的舞蹈富有诗意地再现了田间工作的动作。几乎所有的舞蹈都是以人民的日常生活为题材的生动的、富有表现力的哑剧。
许多表演节目都显示了表演方法的独特性:合唱不单纯是唱歌,而是以揭示歌曲内容的有节奏的动作伴着歌唱。例如,“拉炮歌”(黄云作)就是这样演唱的。参加演出舞蹈“在田间”的一群姑娘们一面舞蹈,一面歌唱……在越南演员的艺术中,这种歌舞的互相穿插并不是偶然的。它来源于国内民间艺术的传统。
年轻的歌舞团的节目单贯串着新的主题,并为新的、自由生活的方式所鼓舞。其中也有歌曲“我的家乡解放了”(文钟作)、“奠边府大捷”(杜润作)、以及献给“卓娅”的歌(阮文子作)和苏联作曲家斯·图里科夫的和平之歌。此外,越南的演员还向观众们表演了古典的民族器乐、民间歌舞的典型创作。
天才的青年女歌唱家阮氏玉酉在有代表性的民族体裁——朗诵中,是表演得特别杰出和引人入胜的。她在朗诵“爱祖国”一诗(节自古越南的古典诗)时,以音调细微区别处的非凡的柔和和富于表情,很自如地运用着她那清晰而嘹亮的声音。
南越民歌的歌唱者珠鸾和庆云的歌唱,也是具有很大的独特性和音乐性的。
当一队不大的、严整的和声音悦耳的女子合唱队歌唱俄罗斯民歌“纺纱女”和莫克罗乌索夫的“春天的花园花儿好”的时候,听众们被深深地感动了。越南歌手唱出来的俄罗斯歌曲是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友爱的动人的象征。
真正的艺术是使人民亲近的,我希望这个年轻的歌舞团进一步扩大剧目:这会使年轻的歌舞团的创作以新的主题、新的形象和色调充实起来,可以扩大它的艺术视野。
歌舞团的舞蹈者:黄洲、刘友福和黄乔,在他们创造的舞蹈中表现出了细腻的风格和创造才能。
阮仲朋指挥的乐队中有越南的民间乐器,这些乐器赋与旋律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和十分新颖的色调。
演员们的独特的民族服装的浓艳色调,使全部演出具有一种异常华丽的性质。“扇子舞”、“春节”和美妙的“竹丛联欢舞”是多么美丽动人啊!
(节译自苏联“真理报”九月八日)(附图片)
扇子舞 苗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