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积极节约工业用粮
用泥浆代替米浆作绸缎印花浆料编辑同志:
目前,绸缎印花地子浆料一般都用糯米和清糠,这项工业用粮的数量很大。政府提出节约粮食的号召以后,上海市私营光华印花厂在中国丝绸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试验用泥土代替印花地子浆中的糯米和糠粉。经过三十多次的反复试验,这个办法已经成功了。五月份,他们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的泥浆代替糯米浆所生产的乔其纱,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印花地子浆用泥浆代替糯米浆的创造成功后,已经在上海各印花加工厂逐步推广。在六月份的加工任务中,除了光华印花厂继续进行花色试样外,大康印花厂也就两种绸缎进行试验,打出了样子,并且生产了一百八十多匹;其余各印花厂也都在陆续积极进行打样工作。从七月份起,上海各印花厂大量采用泥土混合浆料生产,所产绸缎八千六百八十四匹,占上海丝绸分公司委托各厂加工印花绸匹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二。八月份上海市外销花样绸缎,已经全部采用混合浆料生产。
这项工业用粮采用了代用品,可以节约大量的粮食。据初步统计,今年上海外销绸缎采用混合泥浆就为国家节约糯米四十万斤,糠粉近万斤。因为泥土来源充足,价格便宜,还可以大大地降低印花成本。这项节约粮食的好办法,值得在各地印花厂普遍推广。
姚峰
降低酒精消耗,节约粮食编辑同志:
我们衡阳市公私合营华新制药厂是专门提炼国产药材的,产品除片剂、粉剂和水溶性的以外,都要用酒精作原料。我们每月消耗的酒精约在一万斤以上,需要用五万斤谷子才能酿成。六月份,职工们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号召下,努力降低了酒精的消耗,为国家节约了一批粮食。
我们在保证不降低产品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降低产品酒精的含量。例如,提炼白芍,原来要用五倍酒精渗,经过工人们精心操作,用四倍酒精渗就可以了;提炼紫草,原来要用六十度的酒精,现在改为四十度的酒精就行了。过去渗一种产品时,除了产品应该用的酒精倍数外,还要加进一至三倍的拌料酒精。现在经过工人们的研究,拌料用的酒精完全可以节省。过去,渗菊花应该用六倍酒精,拌料又要再加三倍酒精,如果每天渗五百斤菊花,就要浪费酒精一百六十六斤多。
从前,由于没有严格地遵守操作规程,在“稀释”方面浪费的酒精也很多。按规定,流浸膏是不“稀释”的,而且每斤生药应该做成五百公分成药,它的初液应含百分之八十五,续液应含百分之十五。但是由于操作不严,续液没有流够足量,经常差百分之十到十五,以致不得不再加入百分之十到十五的酒精来“稀释”,造成严重的浪费。不久以前做的一批麻黄流浸膏,就因此浪费了酒精三万六千九百公分。
现在我们工厂的职工,针对上面这些问题,提出改进办法以后,保证今年下半年可以少用酒精五千多斤,等于为国家节约二万五千多斤谷子。
衡阳华新制药厂 郭秀
推广用白黏土做浆糊的办法
六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白黏土可以制作浆糊”的来信后,有些单位已经开始采用这项办法,效果很好。
沈阳市酿造厂试用沈阳市矿业厂所产的一级白泥(白黏土)代替面粉作浆糊。由于白黏土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矽和三氧化二铝,因此制成的浆糊黏着力很强,并且不易腐败。这个厂使用白泥制的浆糊贴商标后,每年可以节约面粉一千五百斤左右。另外,最便宜的面粉每斤需一角二分,而白泥每斤只值半分,因此成本也降低了。
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县粮食局先动员义中和鞋铺根据本报介绍的办法作了典型试验,结果很好;接着就通过工商行政部门召集全镇用浆糊行业户宣传推广,并再次作了实地试验。各用浆糊户都同意使用,这样就可以节省三分之二做浆糊的面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提高轻工业产品的质量
从读者来信中可以看出,轻工业产品质量是广大消费者十分关切的问题。几年以来,轻工业产品质量一般都比过去提高了;但是还有部分轻工业产品的质量远远赶不上消费者日益提高的要求,有些产品的质量还很不好。在最近一个时期里,读者来信就对灯塔牌胶鞋、工农牌和进步牌球鞋、金龙牌金笔、鹦鹉牌火柴、八一牌手电池和国营沈阳灯泡厂的灯泡等产品的质量提出了不少批评意见。
为什么有些轻工业产品质量低劣呢?除了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原因以外,主要还是某些企业的领导人员有单纯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只顾产量、忽视质量的片面任务观点。例如,地方国营浙东针织厂的领导人员为了追求利润,竟采用偷工减料、以次货充好货等恶劣手段来欺骗国家和消费者。地方国营本溪市油毡纸厂副厂长杜玉柱为了追求产量,竟对产量虽高而次品很多的刘宝泉班授予“青年突击班”的称号,号召职工向他们学习;而对于提出应该重视产品质量意见的老工人贺若芝却采取了歧视的态度。
单纯追求利润而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种做法是同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原则不能相容的;而且粗制滥造的产品也必然会无法销售。就拿上面提到过的浙东针织厂的情况来说,他们出产的偷工减料的星旗牌卫生衫已经在消费者之中造成了恶劣的印象,因此有些地区的百货商店已经不愿要了。再如国营广州造纸厂去年因为新闻纸产品质量差和不能按期交货,以致赔偿和罚款达十八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仅湖北人民出版社一个用户就要求退货八百多吨。由此可见,采取这样的做法,其结果对于本企业也是不利的。只顾产量不顾质量的做法表面上似乎可以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但是因为次品和废品多,产量越大,浪费也越大。国营西南制药厂因质量低劣、返工多、事故多,今年一月到四月份共损失一万一千五百多元。今年上半年公私合营科发药厂的片剂、沃古林眼药水、糖浆、十滴水因质量不好被商业部门大量退货。这些企业都因产品质量不好直接影响到国家计划的完成。
在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有些企业领导人员还错误地把完成节约任务和保证产品质量两者对立起来,因此就用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的手段来“节约”原材料。如各地卷烟厂竟用降低烟支重量的办法来节约烟叶,以致各地曾一度相当普遍地发生烟支空头、偏松、偏轻、偏细等情况。上海食品工业公司所属各厂,今年上半年各月份所产的罐头和饼干的重量大多偏轻。必须指出:节约用料应该是提高技术、改进管理的结果,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绝不是“节约”;恰恰相反,产品质量不好,废品次品多,就会造成原材料的最大浪费。
提高产品质量不但有关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工农联盟的巩固,而且还对国营企业的信誉有着重大的影响。有些下乡的工业品质量不好,农民群众很不满意,说是“国营产品怎么这样糟”,“国营商店还卖这种坏货”。
要提高轻工业产品质量,除了企业领导人员必须树立重视质量的观点和不断地提高工厂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外,还必须经常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公私合营江西火柴厂的火柴质量原很低劣,经本报读者和有关部门提出批评后,又到农村征求了农民们的意见,在生产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经过这些努力,火柴抗潮性加强了,不易掉头,容易着火了。此外,企业党组织应加强思想领导,发挥监督保证作用;各工业管理部门要经常检查所属工厂的工作,及时纠正忽视产品质量的偏向。全体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们也应该把提高产品质量看作一项经常而光荣的任务,生产更多更好的轻工业品,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而努力。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第一机电安装工程公司违反国家工资政策编辑同志:
第一机电安装工程公司违反工资政策,浪费国家资金的情况十分严重。
这个公司是由原华东、沈阳机电安装公司合并成立的。到长春以后,原华东机电安装公司的职工一律享受所谓“异地生活津贴”。去年八月,长春市财经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等单位都曾提出意见:长春并非林区、偏僻地区或气候不良地区,应该停发“异地生活津贴”。但是直到现在,这个公司还是坚持给从华东调来的职工加发“异地生活津贴”。这种不合理的津贴每月约开支两万多元,从去年到今年六月,共多开支三十多万元。
在计算基本工资方面,前东北财经委员会规定:从甲地调到乙地的职工,工资标准、工资分值都按新工作地区、新工作岗位的标准支给。但是,这个公司却违反这个规定,对从沈阳来的职工都按沈阳工资分值发放工资,对从华东来的职工都按上海工资分值发放工资。经长春市财经委员会提出意见,他们从去年九月起对职工的工资又采取了更为巧妙的计算办法:先把工资分按沈阳工资分值或上海工资分值折算成现金,以后再按长春工资分值折算工资分。于是,这些职工的工资分大大增加了。例如这个公司从华东来的工作人员工资分都增加了四分之一左右。
这个公司所采取的以上错误做法,造成了不同地区来的职工同工不同酬的不合理现象,因而损害了部分职工的生产热情,影响了职工之间的团结。例如,去年十一月,有两个五级电工,一个是沈阳的,一个是上海的,在现场进行电气高空作业时,沈阳来的电工就对华东来的电工说:“你赚的钱比我多,你上去吧!”
此外,这个公司在发放棉衣补助费、职工放假回家补助费等方面,都是片面地从照顾职工出发,而不考虑是否违反国家的政策,因而也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
我认为这个公司的领导工作人员,一再强调本单位情况特殊,屡次违反国家的政策和上级的指示,这是很不应该的。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基本建设领导部门对这个公司的工作缺乏检查和监督,以致上述现象长期没有得到纠正,也应该负一定的责任。
郑璋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双鸭山矿务局不该私自招收大批工人编辑同志:
双鸭山矿务局今年上半年新招用固定工人一千四百六十三名,临时工人一百七十九名;其中有一百五十名是经过主管上级批准的,有七百二十二名是按本年度劳动计划采用的,其余全是私自招收的。因此,这个局的实际职工人数就大大地超过了国家的劳动计划。如果拿今年上半年实际平均在册人数同计划人数相比较,超过了六百三十二人。这样,仅工资一项,每月就多支出人民币八万多元。此外,双鸭山矿务局这次私自招收的工人中,有四名是穆棱森林工业局的在册工人。这就妨碍了他们的劳动管理工作,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
双鸭山矿务局的领导工作人员忽视劳动组织工作,不去提高现有职工的工作效率和发挥机械的效能,而是认为“人多好办事”,片面强调生产需要,一再违反上级有关劳动计划的指示。例如,岭西竖井是个新移交生产的矿井,有一部分设备、人员还没有安顿就绪,他们不是从积极方面加以整顿,却认为“这是个新单位”,人多点就多点。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希望他们进行检查,并严肃地加以处理。
张世敏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黑龙江农业厅应该改进种籽调拨工作编辑同志:
我们是黑龙江省粮食厅的工作人员。我们发现黑龙江省农业厅,在今年上半年的种籽调拨工作中混乱现象很严重,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并且影响了农业生产。
由于农业厅对各地种籽存缺情况心中无数,造成了很多不合理运输的现象。如四月六日,农业厅提出要从海林县调给穆棱县水稻种籽五十吨;粮食厅调运以后,海林又缺少稻种了,只好又从阿城县调进四十五吨。又如,四月份粮食厅根据农业厅的春耕种籽调拨计划,从龙江县调一百三十吨稻种给讷河县;谁知道讷河县库存的稻种很多,拒绝接收,这批种籽只好运回齐齐哈尔加工稻米。
调运计划“朝令夕改”的现象也很严重。如五月三十日农业厅向粮食厅提出从鹤立调给密山县稻种九十八吨、调给永安稻种八十四吨的计划,后来农业厅说是鹤立没有稻种,六月九日赶紧通知取消原计划,改为从香兰调给密山县一百吨稻种。粮食厅向铁路提出运输计划后,农业厅又通知要改为发黑台六十吨、密山四十吨。谁知到六月十三日,农业厅又发现鹤立还有水稻种籽,于是再用急件通知要由鹤立追调给密山县稻种一百吨,永安稻种五十吨。
农业厅还曾随便提出一些根本不需要的调拨计划。如六月十三日农业厅向粮食厅提出计划:泰来县需要从外地调入几种晚田早熟作物的种籽共八十吨。当时粮食厅发现泰来县粮库存有种籽,就同农业厅联系。农业厅农政科的同志却坚持说这个计划“不会有什么差错”。而实际上,泰来县粮食局库存种籽不但够用,而且还有余。
还应该举出今春我省和吉林省串换苞米种籽的问题。当时我省为了多种高产作物,决定向吉林串换一千吨苞米种籽。在串换了四百一十吨以后,因为天气渐暖,苞米不好保管,吉林要求我省迅速决定是否继续调运。由于我省农业厅心中没底,就告诉我们通知吉林省粮食厅把其余的苞米种籽当商品粮处理了。后来,我省宁安、密山、海林等六个县又需要苞米种籽,因为时间过迟,结果只好不种,影响了生产。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觉得农业厅在组织调拨晚田种籽时应该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因此,六月十六日,我们就打电话向农业厅办公室提出意见。谁知道办公室负责同志没听完我们的意见,就说在小农经济的情况下,这种现象是“不可避免”和“无法克服”的;反而批评我们“怕麻烦”。
我们考虑了农业厅办公室负责同志的意见后,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省上半年种籽调拨工作中的混乱现象,绝大部分不能归罪于“小农经济”,而要怪农业厅制定调拨计划时没有能够深入地进行调查,掌握准确的情况。借口客观困难而把自己工作中的缺点看成“不可避免”和“无法克服”,这只能妨碍自己改进工作。希望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责成农业厅本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和改进种籽调拨工作。
黑龙江省粮食厅 张振波 杨捷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必须严肃处理段明友的错误编辑同志:
我要揭发四川省自贡市公私合营久大公司第十卤井(车间)支部书记兼车间主任段明友的严重错误行为。
段明友在一九五四年八月调到十井来以后,首先就追求满足自己的享受。十井的办公室、宿舍很少,一般的一间办公室至少坐四、五个人,而他却让把住着四个职工的一间宿舍腾空,给他做单人办公室。今年四月份,他为了把爱人从六井搬到十井来住,就赶走了几户工人,腾空两间房子,并要总务部门把房子修整得漂漂亮亮的,还要公家给他买锅买碗。因为这项“工程”很大,财务人员提出
“投资”怕不好报销,他就训斥财务人员说:“你们是党团员吗?这点事情都不能解决。”车间副主任罗锡章不同意他这种错误做法,他就给罗锡章戴上个“破坏团结,破坏领导威信”的帽子。到六月份,房子修好了,在职工中却引起了很大的不满。另外,段明友还违犯粮食政策,在五月份曾借职工伙食团购粮证为家里买了四十斤米。
段明友对于工作却是漠不关心的。他把十井的行政领导工作完全推给别人,自己啥事也不管。六月上半月十井减产一千四百多担盐,当时下井工作的市委组织部同志提出应该研究生产情况,想办法不减产。段明友竟回答说:“减产有什么办法呢?只有让它减。”
段明友是十分轻视党的工作的,平时忙于睡大觉、打扑克,不向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等到发生了事故就采用训斥、惩办的办法。如去年十二月份开车工人申绍荣发生了一次事故,段明友就训他说:“今天你还不好好干,蒋介石八百万军队都打垮了,何况你一个人。”结果把申绍荣吓得直哭。今年春节职工申请工会补助时,王相雪同志说:“我不申请,还有更困难的人,工会补助他们吧!”段明友知道后却说王相雪“煽动工人”,要他反省。段明友还经常公开骂技术人员“死落后,屡教不改”。因此在职工中普遍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只怕支部书记喊谈话。”还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严重的事件:今年二月份拭篾工人刘祝辉发生了一次事故,段明友竟把刘祝辉弄来“关禁闭”。公司领导上发觉以后对段明友提出了严重批评,指出应立即将刘祝辉释放。可是段明友置之不理,还是将刘祝辉关了十四天,并扣了他十八元多的工资。
段明友在党内也是称王称霸,独断专行。支委会他说开就开,他说不开就不开。在会上,不管他的意见正确不正确,都得按他的意见决定问题。当别人提出不同意见时,他常常大发雷霆,耍蛮横态度。如五月份十井附属的制盐处废品严重,负责制盐处工作的党员翁明海在支部大会上提出要求讨论这个问题,支委们也都同意,可是段明友却训斥翁明海说:“不讨论,你回去干,出废品你负完全责任。”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六月的八个月中,段明友只参加了三次小组会,别人也不敢过问。
段明友对上级党委的批评监督也采取抗拒态度。上级派到这个车间检查工作的同志,有不少都被他挡驾而归。公司里很多同志都反映:“哪个车间都好商量,只有十井难办事。”甚至当公司党委副书记崔满德在四月份到十井检查工作,指出段明友对职工态度不好时,段明友还蛮横地说:“你不要跟我说这些马列主义!我就是这个样子,又有啥办法呢?”
由于段明友这样胡作非为,十井绝大部分职工不安心工作,思想很混乱;甚至连车间副主任、支部委员们也要求调到其他单位去。十井的生产情况是:从今年二月份以来一直没有完成过计划,生产上事故不断发生,三月份一次事故就停产一个多月,七月上旬就发生大、小事故四次。
段明友的严重错误被揭发后,今年六月市委和公司党委组织部派专人进行调查。但是段明友对检查仍然采取抗拒态度。党委组织部宋文祥同志到十井找组织委员陈绍章了解了一次情况,事后段明友就追问陈绍章谈了些什么,还警告陈绍章以后不准向检查的人谈支部工作情况。
段明友的错误是极端严重的。当然这是他自己思想上产生和滋长着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结果。但是久大公司党委会也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十井是党委重点车间之一,党委负责同志却一直认为段明友“工作上有一套”“原则性强”,而缺点只是“脾气不好”“态度生硬”。因此,就不能及时制止他的错误,而使问题越来越严重。
为了严肃党纪和教育段明友本人,久大公司党委会应该严肃地处理段明友所犯的错误。
中共四川自贡市委宣传部 利锋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没有病治出了病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二十三岁的青年,原在伊春林区浩良河制材厂党总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现在,我因为有病,正在疗养。我得病的原因很奇怪,不是因为别的什么缘故,而仅仅是因为相信了医生的“诊断”,接受了医生的“治疗”。
过去,我身体还算健康,没闹过什么病。一九五三年五月以后,我经常失眠,还有盗汗、肋部发痛等迹象。我怀疑自己得了肺病,就到厂里的卫生所去检查。卫生所的姜渭增大夫听了我的主诉,又用听诊器给我检查了一下,就宣布诊断结果——“肺浸润和肋膜炎”。
肺浸润!肋膜炎!我不觉大吃一惊。我不敢相信我的病情这样严重,我要求到佳木斯市省立病院去进行爱克斯光透视和摄影的检查。
“唉!爱克斯光透视和摄影会使你神经、细胞和血球受到损害,病情加重,甚至今后不会生育。”姜渭增大夫用这样的说法来劝阻我,接着说:“你去也是肺病,不去也是肺病;去了医院也不一定给你打链霉素,不去咱们就可以给你打链霉素。”同时,他又对我的上级领导同志——党总支书记说,我的肺病很严重,千万别去佳木斯,在卫生所可以保证治好……。
病人是应该信任医生的,我开始在卫生所治病了。姜渭增大夫给我注射“链霉素”,让我内服“皮爱斯”和“雷米风”,失眠时还叫吃“巴比通”。从一九五三年六月到今年二月,一直治了二十个月,我先后注射了一百五十多支“链霉素”,吃的内服药更是多得数也数不清了;但是除了失眠已经痊愈外,在一九五四年夏季反而增加了头疼、头昏、耳鸣、困倦和骨节疼等很多症状。当时姜渭增大夫对我这种情况毫不在意,直到今年三月才告诉我:“你的肺病加重了!”
由于我提出了严重抗议,姜渭增大夫这时才无可奈何地把我介绍到佳木斯市省立病院治疗。经过省立病院各种检查和四位医师会诊,结果证明:原来我的肺部是健康的,甚至连陈旧性的病灶也没有;而我目前的确有了病,这病叫做“链霉素中毒症”,是因为注射链霉素过多而造成的。
编辑同志:我就这样由没病治成了有病。二十个月的“治疗”,不但使我深受痛苦和影响工作,而且也使国家开支了五百多元的药费;而今后,我还需要疗养一定时间,国家还得继续支出医药费用。对于这个不是治病而是“制病”的姜渭增大夫,我要求有关领导机关加以处理。
赵文成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为什么拉师范学生改行做别的工作编辑同志:
国家培养师范学校学生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但是有一些机关和机关工作人员却不根据国家需要,私自录用或拉走师范学生做别的工作。例如,我校学生刘凤华,在一九五四年九月间借故请假投考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训练部,就被录取了。我们发现这个情况后,曾多次同这个部队联系,说明不能任意录用在学的师范生,并指出如果确因工作需要,应通过河北省教育厅办理调动手续。但是这个部队没有重视我们的意见,使这件事情直到现在不能解决。我校初级师范学生王秀凤,是中共邢台地委会一个工作人员的爱人,她在去年暑假毕业后,就被上级机关指名要走,分配到邢台县合作社工作。还有些家长对师范学校有不正确的看法。本校三年级学生陈玉韬的父亲陈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但屡次写信动员他的儿子毕业后投考大学,并且还给我校校长来信,希望分配他的儿子入大学学习。
这些情况对我们的教学工作有很不利的影响。像王秀凤被分配到合作社工作后,很多同学都有意见。他们向学校质问:当小学教师光荣不光荣?为什么王秀凤的爱人可以利用职权把她调走?这些问题使我们很难解答。为了不让这种情况继续发生希望你们发表这封信,以引起大家的注意。河北省邢台师范学校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克服麻痹思想,提高革命警惕性
必须注意保管机要文件编辑同志:
七月末的一个晚上,吉林省工会联合会的机关大门和主席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生产部、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等十一个办公室的门窗都大开着。全楼一个人也没有,而不少办公室的桌子上都放着写有“机密”、“极密”、“绝密”字样的重要文件。正当这个时候,有两个人走进了大楼,在一楼基本建设办公室、二楼生产部办公室和三楼财务处办公室拿走了一些重要文件。
很令人奇怪,到了第二天,竟没有任何人发觉自己丢了文件。第三天生产部开会的时候,王世俊才发觉自己保管的那份文件不见了。但是他只是不慌不忙地问了周围几个同志,找不到也就不管了。同一天,财务处也发现丢了文件,干事马上报告处长,处长毫不着急地说:“不要紧,丢不了。”干事看处长很沉着,也就不找了。而基本建设办公室李世杰同志丢的那份文件在很长时间里还没有一个人发觉。
有人也许会怀疑,这些文件可能是不很重要吧!不,丢失的几份文件里,有的文件上有各重点工程投资总额和将来的生产能力;有的文件上有去年全省国营厂矿生产计划完成数字,今年各类生产计划数字和完成办法;有的文件上有全省各厂矿职工人数、生产总值和生产能力。显然,这些都是极其重要的机密材料。
事情过了七、八天,机关里召开了党支部扩大会议,大家才知道这些文件是机关党支部书记代表党组织检查机关保密工作时拿走的。
这些情况发生在肃反斗争中,难道还不应该引起警惕吗? 晓钟
应该爱护自己的证件编辑同志:
各地报纸上经常刊载着很多证件遗失作废的广告。我把八月一日到九月三日的山东“大众日报”登的这类广告统计了一下,就发现声明遗失作废的证件共有一百五十件左右,其中有解放军的胸章,各机关的工作证、出入证、服务证、实习证、来宾证和证章,甚至“山东黄河河务局工程总队第一大队”连公章也丢失了。
中国青年报曾经揭发过这样一个事件:天津市有个叫董维钧的骗子,在今年年初从路上拾得了河北师范学院的校徽,于是冒充“学联代表”到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学院、天津护士学校、天津市女二中、女三中、女六中、十七中、十八中等十几个学校去,要学生会负责人向他汇报工作,并作了“指示”。当然,这个骗子最后是被捕了;但当时谁又知道这个骗子带的证章是不是已经在报纸上声明遗失作废的呢?这个事件说明,坏分子拣到了别人丢失的证件,就会利用它来招摇撞骗,扰乱社会治安,甚至进行各种严重的反革命活动。
但是,我们的很多同志却以为证件遗失了,顶多花上几块钱登登报,就再领一个;反正登报作废后自己就可以不负责了。这些同志没有想一想,丢失证件以致可能给国家造成何等可怕的损失!各个国家机关、企业、团体应该通过这次肃反运动,教育工作人员像保卫自己的眼珠那样来保存自己的证件。 易珍
机密文件不许用平信寄递编辑同志:
目前有些单位为了节省邮资,而忽视了保守国家机密的工作。例如,中国矿产公司辽宁省公司将有关对外出口煤炭变更的情况用平信寄给我们单位;鸡西矿务局将八月份运输计划当印刷品寄;鞍钢原燃料处将鞍钢炼焦煤炭库存、收到及当日使用的数量情况表也用平信寄给我们单位。
我认为,这些文件内容是有关国家经济机密的,应该作为密件寄送,起码也应用挂号信寄。用平信寄是很危险的,万一丢失了,落到反革命分子的手里,就会使我们的经济建设事业遭到损失。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这些单位为什么这样不注意保守国家机密呢?希望这些单位检查一下自己的麻痹思想。
煤炭工业部东北供销办事处推销科 崔盛成
到厂矿实习的人员要重视保密工作编辑同志:
为了使来我厂进行生产实习的学生能够做好保密工作,我们曾根据上级指示,对他们讲明了保密范围和应该遵守的纪律,并且严格地执行了笔记本登记、盖章和审查的制度。但是,有某些高等学校来厂生产实习的学生仍然没有认真重视保密工作。例如,东北工学院周大刚等三十六人私自抄录了绝密资料二十份;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卢盛意等三十七人私自印刷某些记录表格,并抄录了有关机密的数字资料一百三十多份。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实习用的笔记本全是私人买的,没有校方的图章及编号登记。更严重的是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研究生李明和将机密材料私自带回宿舍抄录,结果就造成了丢失事件。
据我了解,这类现象在其它厂矿也有。因此,有必要再次提醒各高等学校到厂矿企业进行生产实习的人员必须遵守保密制度;同时建议各学校对派出参加实习的人员严格地进行保密教育,协助企业做好保密工作。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 王海珊(附图片)
口头上的“警惕” 方成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石家庄华北职工初级中学来信接受八月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的批评,他们检讨了过去铺张浪费的错误行为,今后决心加以改正,并且已经申请上级单位把积压的理化仪器和其它物品外调处理。
八月三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了某些单位对待复员军人的错误态度。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干部处和山西省劳动局都已来信检讨了对安置复员军人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以致没有把复员军人作为第一位的录用对象的错误。建筑材料工业局干部处还说明过去对转业干部和复员军人混淆不清,以致不能按照国家政策指示所属厂矿有区别地加以处理;目前已经采取具体措施来做好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山西省劳动局也已经把需要就业的复员军人名单整理清楚,争取在九、十月份内安置完毕。
八月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林业部调查设计局在生活福利设施上的浪费现象严重”的批评信以后,调查设计局已来信表示接受批评,并对有些具体问题作了检查处理。
中共广西环江县委员会来信:五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把资金用到生产上去”的批评信后,一区区委已深入伟庭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勤俭办社”的教育,并动员他们修改了原来的建筑计划。此外,区里还把这一个事例通报全区,教育各社接受教训,杜绝浪费。
治淮委员会土工试验室来信接受八月七日“读者来信专页”的批评。他们检讨了贪图享受的思想和对国家财产不够爱护的错误,并已指定专人负责处理库存的器材。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接受六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专页”的批评,已经派员协助人民法院检查处理了刘志英反革命案件。现在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判处反革命分子刘志英徒刑十二年,包庇反革命分子的陶霖轩徒刑三年,梁兴才徒刑二年。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还对数次拒绝受理这一案件的错误进行了检查和处理,除已报请上级批准分别给直接责任者田兵、刘奇光两人以行政处分和责令其他有关同志作深刻检讨外,同时深入检查了受理和办理案件中的拖延、推诿现象,作出具体措施来改进工作。
抚顺矿务局办公室来信:八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对刘山斜井改建工程长期没有完成任务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已经对刘山斜井工程进展迟缓的症结作了研究,并采取措施,加强领导,以改变过去的情况。
抚顺矿务局自建公助住宅委员会来信接受八月十五日“读者来信专页”中“不要把好事办成坏事”一信的批评。他们已接受这个教训,改进了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六百多户住宅工程,到年底可以完成二千户以上;住宅质量可供使用二十年到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