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迷信暴力不会有好结果
法国政府九月十三日宣布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为非法,同时要以“和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有直接联系”的名义解散阿尔及利亚其他的进步、爱国组织。这是法国当局加强镇压北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又一凶恶步骤,它再一次表明法国当局硬想依靠暴力手段压服北非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而不愿真正承认北非人民民族自决和独立的合法要求。
自从法国当局于八月二十日向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发动疯狂的军事进攻以后,就激起了世界舆论不断的谴责。但是法国当局却不知悔祸,一面企图用“改革”和“谈判”等手法来和缓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的反抗,一面又加紧在北非的镇压行动。逮捕和屠杀继续进行,流血事件有增无已。据西方通讯社的估计,自八月二十日至九月一日,在北非被杀害者几达四千人。为了增强它的军事镇压力量,法国当局不断加派援军,使法国在北非的驻军增加到了二十万人以上。同时法国当局还在法国各地大举搜捕北非人民,现在又对阿尔及利亚的合法政党和爱国组织进行非法迫害。法国当局所有这些做法,只能使已然十分紧张的北非局势更加恶化。一切主张正义和关怀国际和平的人们都不能不对此表示反对和抗议。
法国当局所以要宣布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为非法,是因为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坚强的领导力量,它所高举的反对殖民制度的旗帜,团结了阿尔及利亚广大的爱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无情地揭破法国殖民当局企图用所谓“改革计划”来分化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的阴谋,要求法国在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愿望的基础上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真正代表进行谈判,使阿尔及利亚问题获得合理的解决。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最近发表的声明,明确指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办法不能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所拒绝的同化,不能是换一种说法出现的‘合并’,而是尊重我国的民族个性,建立一个民主共和国,在平等而相互尊重现存利益的基础上同法国保持自由同意的联合的关系。”这是阿尔及利亚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主张,决非任何暴力手段或者阴谋诡计所能改变和动摇的。阿尔及利亚人正在进行的反抗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就是明证。法国殖民主义者企图以解散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措施使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失去领导,从而摧毁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意志,这完全是徒然的。恰恰相反,法国殖民者这种倒行逆施的作法,只能促使阿尔及利亚的爱国人民更加认清法国殖民者的真面目,加倍团结地坚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现在应该是法国当局认识到暴力政策注定要破产的时候了。法国政府由于它在北非的血腥行径已使自己处于空前孤立的地位,一切进步人类都站在北非人民的一边。尊重北非人民独立和自决的愿望,不仅是两千多万北非人民的要求,也是全世界亿万正义人民的要求。联合国亚非集团发表的声明说得对:“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只有作为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而不是作为受奴役的国家才能服务于自由和正义的事业。它们继续处于附属的地位,只能引起日益严重的骚扰和暴动,并且引起国际和平的悲惨的破坏。”如果法国政府依然执迷不悟,继续倒行逆施,必将自食其恶果。

就威胁着越南政治问题解决的严重局势
范文同致函艾登和莫洛托夫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在八月十七日写了一封信给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艾登和莫洛托夫。范文同在信中详细说明了威胁着越南政治问题解决的严重局势,并且表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这一局势的立场。
范文同在信中说,日内瓦协议已经明确地规定了为了停止敌对行动和解决政治问题以便恢复和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所应该采取的措施。
范文同说,在停战协定执行的最初三百天中,由于有关方面的努力,已经得到良好的结果,从而形成了实现越南政治问题解决的必要前提。
信中叙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越南政治问题的解决在六月六日发表的和在七月十九日给越南南方当局的关于举行协商会议的声明和照会。信中着重提到了越南南方当局一再否认日内瓦协议并拒绝召开讨论举行自由普选的协商会议。信中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由于越南南方当局的这种态度,实施日内瓦协议和实现越南政治问题的解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应该在七月二十日召开的协商会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召开,这对于巩固和平和实现越南的统一是一种严重的局势,同时也是一种加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情况。
信中接着说,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写这封信给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说明它的态度并且要求两位主席进行干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越南的政治问题应当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加以解决,也就是说应当由双方地区的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讨论举行自由普选以实现越南的统一的问题,从而巩固越南和印度支那和平和促进世界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法国政府和南越政府应当履行它们的关于执行日内瓦协议关于停止敌对行动以及实现政治解决的义务。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证尊重日内瓦协议,解决越南政治问题和立即召开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之间的协商会议,讨论举行全国普选以实现越南统一的问题。
这不仅是全体越南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而且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

越南人民军代表写信给国际委员会
要求制止南越当局迫害前抗战人员的行为
新华社河内讯 据越南通讯社十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驻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上校六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要求后者出面干涉,以制止南越当局对前抗战人员采取的报复和恐怖行动。
信中说,从停战日到现在为止,违反日内瓦协定的条款,对在法兰西联邦部队临时集结区和重新集结区内的前抗战人员采取恐怖、报复和歧视行动,以及对赞成和平和全国统一的人们采取镇压措施的事愈来愈频繁和严重了。根据不完全的数字,自从停战日起,在法兰西联邦部队临时集结区和重新集结区中,已经有五千四百多人被打死或打伤,有七百零五人失踪,有二万五千一百六十五人在南越当局采取的恐怖和报复行动中被捕。国际委员会迄今为止已经就十七个案件作出结论说,法兰西联邦部队违反了协定的第十四条丙款。
信中指出,自从一九五四年年底以来,南越当局在“告发共产党运动”的招牌下,有计划地和大规模地对前抗战人员采取恐怖、报复和屠杀的行动。据仍然不完全的数字,南越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发动所谓“告发共产党运动”开始到一九五五年七月底,已经有九千一百人被逮捕和监禁,四百八十二人被杀害,一百九十四人失踪,六百九十二人受伤。
信中指出,在对前抗战人员采取恐怖行动的同时,南越当局一直在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来阻止国际委员会机动视察小组在南越进行调查,企图掩盖他们的违反协定的行为。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出面干涉,以制止所谓“告发共产党运动”,派遣机动视察小组开始进行调查,使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保证停止对前抗战人员的这种报复行为,并惩办罪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今日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按照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之间所达成的协议,以总理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九月十六日到达莫斯科。
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苏联政府将继续进行今年七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柏林逗留期间所开始的会谈,讨论关于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便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以及和双方有关的其他问题。

芬兰总统巴锡基维应邀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芬兰共和国总统尤·库·巴锡基维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在十五日到达了莫斯科。
随同总统前来的有:芬兰总理乌·吉科宁,国防部长埃·斯科格和前外交部长斯汶托等人。
飞机场上悬挂着芬兰和苏联的国旗。前来欢迎巴锡基维总统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维·米·莫洛托夫,米·安·苏斯洛夫,苏联各部部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外交部的负责工作人员。
欢迎芬兰巴锡基维总统的还有芬兰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埃·阿·沃里和大使馆工作人员,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以及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

就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被劫夺事件
“真理报”刊载塔斯社声明和回国船员的信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真理报”十五日就苏联“图阿普斯号”油船被劫夺的问题刊载了塔斯社的声明和油船船长卡里宁及七名船员受回到苏联的一批油船船员的委托联名写给“真理报”编辑部的一封信。
塔斯社的声明提到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三日
“图阿普斯号”油船被劫夺的情况,还讲到苏联政府交涉释放苏联海员所采取的措施,由于这种措施,有二十九名船员在一九五五年七月被释放了。
塔斯社声明还说,“图阿普斯号”油船的一部分船员——二十个人,仍然被强迫扣留在台湾岛。为此,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曾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八日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一份备忘录,指出苏联政府对于“图阿普斯号”油船二十名船员和油船的被拘留感到不安,苏联政府希望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以释放苏联海员和油船。同时苏联政府请求法国政府继续努力,争取释放被扣留在台湾的“图阿普斯号”油船的船员和油船。
苏联人民期待着,所有被扣留在台湾的苏联海员都能够获得自由,而“图阿普斯号”油船能够重新回到苏联的黑海船队中。
由于苏联政府的努力而自台湾被释放归国的苏联海员在给“真理报”编辑部的信中叙述了“图阿普斯号”油船被抢劫的经过,并且谈到他们被拘禁在台湾时蒋介石当局为了强迫他们放弃回国的愿望怎样对他们进行了种种恫吓和侮辱。
信中接着说道,蒋介石间谍机关的特务在一群挑拨离间分子的帮助下极力给我们灌输他们的思想,想叫我们相信苏联已经抛弃了我们。但是,我们一想起苏维埃祖国,我们的精神和意志就得到了支持。我们相信,苏联政府不会听任我们陷于危难,而是会极力设法使我们获得自由。当法国驻台湾临时代办来察看我们被囚禁的地方时,我们的这种信念就更加巩固了。从他那里我们知道,苏联政府已经请求法国政府负责照顾我们的命运,并且协助我们获释。苏联政府供给了我们金钱,寄来了粮食和苏联的书报。
我们向我们亲爱的苏联政府表示热烈的感激,感谢它使我们重新回到祖国的土地上,回到苏联人的大家庭里。我们也要感谢协力促使我们获释的法国当局的代表,感谢瑞典红十字会和世界各国的公众,因为它们起来对我们和对陷入台湾酷刑室的其他国家的海员所遭到的侮辱表示抗议。
亲爱的首都、祖国和我们亲爱的敖德萨市对我们的热忱欢迎,使我们十分感动。
但是,我们在回到祖国之后,依然不能忘记,我们的二十个同志仍被强迫拘留在台湾。蒋介石分子继续用挑衅性的借口拘留着他们,硬说什么他们“打算请求在那边避难”。但是,我们这批人在出发前,谁也没有机会同其余的船员会晤。蒋介石分子害怕真相:到目前为止还被拘留在台湾的全体苏联海员都希望回祖国。
信中最后说,被拘留在台湾的全体苏联海员都应当获得释放。我们的“图阿普斯号”油船也应当回到苏联商船队的队伍里。

法国政府非法解散阿尔及利亚共产党
法共政治局发表声明表示抗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十三日宣布在法国领土上解散为争取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而奋斗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同时,阿尔及利亚的一切进步、爱国组织也要在所谓“从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分出来的或是同它有直接联系的组织和社团”的名义下被解散。
在这以前,阿尔及利亚法国殖民当局的警察十二日晚间已经在阿尔及利亚各地对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和进步团体的办公处进行搜查。在阿尔及尔,被搜查的有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总部、党的基层组织和进步报纸“共和阿尔及尔报”报社。“共和阿尔及尔报”十三日没有出版。
法国国民议会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已经就非法解散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向国民议会秘书处提出质问,要求解释政府是在怎样的情况下作出这个决定的。杜克洛指出:这种做法再次表示了法国政府反对用谈判方式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并且说明它力求加强暴力政策。
杜克洛着重指出:这种政策引起了法国居民的公愤。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巴黎十四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被宣布为非法事发表的声明。声明着重指出,这个根据法国殖民集团的要求而作出的决定是在阿尔及利亚执行暴力政策的表现。政治局着重指出,这种政策是对法国民主自由的威胁,并且违反法国人民的民族利益。
政治局对于禁止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活动表示抗议,并且号召法国共产党在下列基础上同社会党人一致行动:谴责镇压,撤回派往北非的士兵,取消动员令,同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的有资格代表举行谈判。

摩洛哥共产党就摩洛哥局势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阿里·雅塔和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拉雅希十三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法国和外国的许多记者出席了招待会。会上宣读了一项声明,说明摩洛哥共产党对摩洛哥局势所采取的立场。
声明中说道,摩洛哥共产党主张由要求摩洛哥民族独立的所有政治团体的代表组成摩洛哥临时政府。摩洛哥共产党还要求举行自由普选,选出国民议会,然后由它组织摩洛哥政府。摩洛哥共产党要求被放逐的前苏丹优素福回国,要求撤销关于从摩洛哥放逐党的总书记阿里·雅塔的决定。

阿登纳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同苏联会谈结果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在十四日动身回国以前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叙述了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结果,并且说明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对所讨论的一些问题的意见。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有一百多名外国和苏联记者。
阿登纳指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结果反映在一些文件中。阿登纳在扼要叙述双方交换的已经在报上发表的信件内容时,谈到关于他打算坚持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疆界和主权范围的保留意见。
他接着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从一开始就设法避免沿着两条路线,即在莫斯科,又在日内瓦进行关于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会谈。
阿登纳接着强调说,苏联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在莫斯科会谈期间并没有商定任何种类的秘密协定或条款。他说:在会谈期间并没有向我们建议废除我们对西方承担的关于参加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条约义务。
阿登纳接着指出,建立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将能终止一种一直是欧洲不稳定局势的重要根源的状态。他指出,不能让这种状态照旧存在下去,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是巩固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一个因素。
在谈到莫斯科会谈的气氛时,阿登纳总理说,当然德国对苏联进行的可怕的战争拟订一张借贷对照表时,自然有时不免因想起过去而变得感情激动起来。有时彼此曾互相说过感情用事的激烈的言辞。阿登纳说,但是我认为,把我们心里的话一齐说出来比装作过去没有发生过什么来得好。
阿登纳追述早先有人担心这次会谈将会是徒劳的,他说:但是,一切事情的结果都不是这样。我们已经获得了一种将能加强欧洲和平从而加强世界和平的结果。
阿登纳在被记者具体问到莫斯科会谈的进行情况时,他说,两国代表团在一些问题上有好几天意见不能一致,但是他们发现终于能够达成协议。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宣布
印度尼西亚大部分选区能如期举行普选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马克慕尔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预料全印度尼西亚的百分之九十的选区将能够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普选。
马克慕尔说,在二百零八个选区中,有二十四个已经肯定地说,不能够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投票,其余一百八十四个选区中约百分之五十宣布能够如期投票,而其他百分之五十的选区已通知中央选举委员会说,如果它们具备投票的必要物资和其他设备的话,它们可能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投票。马克慕尔说,政府已经把必要的物资和设备运送到有关地区去,因此他预料这些地区能够如期投票。
马克慕尔说,他估计爪哇岛的选举结果可以在投票后约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内知道。他估计,就全印度尼西亚来说,各外岛选举的结果需要三个月才能揭晓。他说,因此,新国会可望在六个月内成立。
他说,可以肯定,爪哇全岛将百分之百地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投票。爪哇是印度尼西亚人口最稠密的岛屿。登记的选民约有三千万名。
据印度尼西亚中央选举委员会最近的统计,印度尼西亚公民共有七千七百九十八万七千八百七十九人,登记的选民有四千三百一十万零四千四百六十四名。

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第十届会议闭幕
通过决议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新华社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第十届会议已经在十一日闭幕。
会议通过了主张让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决议。在表决时,除了美国代表投反对票、泰国和菲律宾代表弃权以外,其他正式会员国的代表都投了赞成票。在这以前,会议的政治委员会曾经讨论联合国会员资格的问题。匈牙利代表在会上说,任何国际事件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就不会得到圆满的效果。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剥夺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是值得控诉的,为了促进和平,必须马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会议还通过的另一项决议,对最近国际局势的改善表示满意。决议说,日内瓦会议是这种改善的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希望即将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以及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和一切旨在消除世界紧张局势的会谈获得成功。

柬埔寨举行普选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的普选九月十一日举行。据柬埔寨官员说,只有百分之五十多一点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其余约五十万选民“弃权”。在投票的当天,柬埔寨王国政府出动了警察包围和封闭了民主党的中央机构,逮捕了民主党的副书记文湾西克。民主党的其他领导人为了避免迫害而不得不隐蔽起来。
据民主党方面揭露,当天警察对各投票站进行了“格外厉害的”“监察”。在某几个省内,甚至没有表册来记录投给反对党的票。虽然如此,据已经公布的数字,在五十万张选票中,仍然有十万张选票是投给反对党的。但是,选举结果,国民议会所有九十一个议席却全部为以前国王西哈努克为首的人民社会同盟所独占。
消息说,在普选进行的前夕,在金边的民主党组织的一个集会上,人民社会同盟的人殴打了民主党人,警察也开枪并且逮捕了集会的人。早在进行竞选活动时,人民派和民主党等民主党派的许多候选人和宣传员就遭到恫吓、限制和逮捕。选民们也受到政府官吏、里乡长、警察和地主的警告,威胁他们不得投人民社会同盟以外的其他党派的票。
据合众社报道,反对党,特别是民主党指责选举有欺骗行为,并且向国际委员会控诉在选举中有违法行为。

新华社更正
十四日新闻稿“苏联和西德代表团在十日会谈中第二次发言”稿(载十四日本报四版)倒十、十一段“阿登纳,你大概晓得费尔德门格斯这个名字吧?他是恩格斯的亲戚。
这就是整个问题的根源。”应为“阿登纳说:你大概晓得费尔德门格斯这个名字吧?他是恩格斯的亲戚。
赫鲁晓夫说:这就是整个问题的根源。”

南斯拉夫工业发展的成就
——南斯拉夫报刊巡礼
苏联 普·巴兰尼科夫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报刊,最近发表了一些描述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的材料。
塞尔维亚的劳动人民为自己以前落后的农业共和国的工业化做了很多工作。在这个共和国,这样一些工业部门,如黑色冶金、金属加工、化学、电机、机器制造等部门,都有了显著的发展。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今年头六个月塞尔维亚的工业生产总额较一九五四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在这个共和国,许多巨大的建筑工程即将竣工。到年底,“兹沃尔尼克”、“奥夫查尔巴尼亚”、“拉希卡”、“弗拉西纳”等水电站的一些联动机将投入生产。仅“兹沃尔尼克”一个水电站将来发出的电力就比旧塞尔维亚所有发电站发出的电力的总和还要多。斯维托扎列沃的一个电缆工厂,很快就要开始全部投入生产了。在今年,新波波维奇将有一个全国最大的水泥厂投入生产。在罗兹尼茨,一个纤维素工厂的建筑和安装工程正在大力进行。
克罗地亚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投资,近十年来共达五千亿第那尔。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这个共和国的工业生产已较战前水平提高一倍。在西萨克城,一个冶金联合工厂的建设即将完成。
克罗地亚的石油开采量较一九三九年增加了好几倍。造船业正在顺利地发展。普拉、里耶卡、斯普利特的造船厂,都是在战后时期投入生产的。这个共和国不仅供给南斯拉夫商业和海军以船只,并且为其他国家制造商船。在什本尼克,巨大的“鲍里斯·基德里奇”制铝联合工厂已经建成。
据“政治报”报道,一九五四年斯罗文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工业产量已超过战前水平一倍多。这个共和国在机器制造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它现在生产着汽车、汽轮机、以及各种钢铁结构。斯罗文尼亚已经出现了新的工业部门——电气工业。七个制造各种电机和机器的巨大工厂已经建成。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人民共和国在经济方面过去是南斯拉夫最落后的地区之一。而现在,据“人民军队报”报道,这个共和国每年开采六百多万吨煤,大约相当于全国采煤总量的百分之四十。巨大的冶金联合工厂“日尼泽”已经建成。在伊利雅什,也有一个巨大的冶金联合工厂正在建设中。
马其顿人民共和国在电气化方面取得了特别巨大的成就。“新闻晚报”写道:这个共和国的电力生产较战前时期提高了十六倍,而在最近几年中,当茨尔尼·德零河上的两座水电站开始发电以后,电力生产将再增加几倍。在马其顿已建成了数十个生产人造纤维、棉织品、毛织品、丝织品、陶磁、农业机器、电力绝缘材料、皮革制品的工厂。
在门的内哥罗人民共和国,正在建筑一个冶金联合工厂,一个水电站,以及其他许多工业单位。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这个共和国的工业产量,一九五五年上半年较去年上半年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八。
南斯拉夫在不久以前还是一个落后的、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一九三九年以前,全国居民有百分之八十五从事农业。工业企业在战前主要是属于外国资本。根据一九三四年的材料,南斯拉夫工业中外国资本的总额共合四十八亿第那尔,即占全部工业投资的百分之四十六。战前南斯拉夫的主要工业部门是食品工业和纺织工业。
外国资本家为了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润而垂涎南斯拉夫的自然资源,力图把南斯拉夫变成廉价原料的供给者。
还在南斯拉夫全国解放以前,勤劳的南斯拉夫人民就已热烈地为恢复遭受战争和溃逃的希特勒分子及祖国叛徒匪帮破坏的国家经济而斗争。南斯拉夫人民给自己提出任务,要建立祖国的工业,消除对外国资本的依赖性,利用国家的自然资源为劳动人民谋福利。大型和中型的工业企业、运输业、外国资本家的财产均收归国有了。
实行这些措施的结果,现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大、中型工业的生产资料、运输业、银行和信贷系统、批发商业都实行了公有制。在工业中,私营部分(大半是手工业生产和小商业)所占的比重不超过百分之十。
国内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工业转入人民国家的手中,大大刺激了经济的发展。人民政权实行的工业化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南斯拉夫新建立了许多以前实际上不存在的工业部门。而到一九五五年,据南斯拉夫报刊报道,在南斯拉夫的各人民共和国内,约有二百五十个新的企业——总发电能力为四十二万瓩的五十五个发电站、五十三个机器制造厂、二十三个化学企业、七个冶金工厂、两个焦炭化学联合工厂、二十四个电机企业、二十一个纺织工厂以及其他许多企业——已经建成和开工生产。
在战前,南斯拉夫的工业还不出产载重汽车、自行车、无线电收音机、电话机、计算机和其他许多种产品,而在战后年代里,这些产品的生产已被建立起来。
由于新的工厂投入生产和使许多旧工厂现代化的结果,使南斯拉夫一九五四年的工业生产较一九三九年的生产水平提高了一倍多。按照计划规定,今年的工业生产将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二百四十。工业已经成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民收入的最重要的来源。现在工业部分在全国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为百分之四十二点一。
南斯拉夫的工业在今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据“政治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南斯拉夫工业生产总指数较去年同时期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三。黑色冶金和化学工业的产量在此同时期内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
人民的南斯拉夫在工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这并不是说,国家的工业发展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同志在七月二十七日于卡罗发兹城群众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指出,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困难,这些困难就是缺乏原料、货币、电力等等。在南斯拉夫还有许多工业部门仍然依赖输入原料,如棉花、橡胶、锰及其他材料。相当大一部分装备还是进口来的。
南斯拉夫对国际贸易的正常化和发展非常关心。完全恢复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对于南苏两国都是具有巨大意义的,这种经济联系以前曾对两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有利的影响。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宣言中,曾谈到加强两国的经济联系和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的必要性,谈到着手缔结一些将解决和促进经济关系发展的条约的必要性。
根据所达成的协议,苏联和南斯拉夫的贸易关系继续扩大着。毫无疑问这是符合于南斯拉夫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利益的。
扩大苏联和南斯拉夫的经济关系,正像扩大整个国际经济合作一样,无疑地将有利于南斯拉夫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并帮助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取得新的成就。
(节译自苏联“消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