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作好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工作

决不允许违反粮食供应政策
黎璋
石景山钢铁厂第六宿舍在八月十二日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浪费粮食展览会,展览品有花卷、馒头、包子、米饭……都长了白毛和绿毛;共有九十多斤,是在两天以内搜集起来的。有些老工人看了很心痛,说:“简直是可耻!”有些工人家属看了也很心痛地说:“这些人真是太忍心了!”
谁都知道,浪费粮食就是挥霍农民的劳动成果,糟蹋国家最重要的物资;谁浪费粮食谁就应该感到可耻,特别是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节约粮食以后。
对于这种浪费现象,领导方面也要负责。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很好地对工人进行节约粮食的宣传,没有认真贯彻国家的粮食供应政策。炼铁车间工人逯鹏翔批评道:“自从提倡节约粮食以来,只有现场工会主席给我们讲过一次,还是在讨论作业计划时捎带着讲的。”
某些领导人员不注意粮食问题,是因为他们觉得节约粮食是小事,而他们是干大事的。但是,国家的粮食工作日益走上正轨,粮食供应办法日渐严格起来,某些机关、团体、学校分得的粮食,现在是要定量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单位的领导人员原该负起责任,领导管理伙食的人员,从精打细算、改进管理、杜绝浪费方面下功夫,这样,问题就真正解决了。可是,偏偏有那么些人,他们继续一错再错,竟授意或默许伙食管理人员,采取一些极端错误的办法,例如:虚报名额,提高供应等别,下乡采购土豆等等,来弥补粮食的“差额”。这样,他们就走上了犯法的道路。
这些人所以敢于犯法,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机关、团体、学校的人员,是“公家人”,这样作了,大概没有什么。其实,他们完全把事实弄颠倒了。机关、团体、学校、工厂、合作社中的成员都是有组织的人员,是城镇居民中的先进部分;他们应该成为节约粮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的模范。这些单位的人员,特别是其中的领导人员,难道真不懂得这种道理吗?如果懂得这种道理,而又悍然不顾一切地朝着相反的方向作,难道不是知法犯法,应该罪加一等吗?哪里还会“没有什么”呢?
武昌第一糕面合作社主任刘荣鉴单纯追求利润,用各种方法虚报用粮数量,长期大量积压粮食;问题被发现后,他想掩盖错误,大量制造水切面售给私商,纵容私商投机取巧。中共江汉区委为了严肃党纪,已决定撤销他的党内工作职务,并建议行政予以降职处分。我认为,对于严重违反国家粮食政策的人,不管他负什么责任,除了教育以外,还该及时给以应得的处分。我们决不允许知法犯法。

专栏:作好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工作

吃完存粮,再买新粮
蔡鉴远
北京市崇文区鲁班馆派出所辖区的居民,由于在旧社会曾经长期身受奸商剥削和粮价飞涨的痛苦,养成了“有个钱就要存点粮食”的习惯;如今,他们看到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将近两年,粮价稳定,从八月份起,又开始试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保证合理供应,他们已自觉地改变这个习惯,愿意吃完存粮,再买新粮。
有一位工人,他叫唐启忠,在私营玉生毛巾厂做工。他和另外两位工人李继宗、郭永则,经理夫妻和两个孩子,共七个人一起开伙,在他们的伙食上存着一袋面粉。八月份粮食按人定量供应,他们合计购得二百二十八斤。唐启忠盘算,七月份的二百零五斤,虽然紧一点,也吃过来了;现在增加了二十三斤,足足有余了。以后每月购粮都有一定的数目,不用像过去那样月月考虑计划核定得实不实的问题了。“吃现月的买现月的,根本不用吃陈粮了!”唐启忠从心里高兴。他再一次向经理提出把存着的一袋面粉拿出来吃的问题。经理不再像七月里那样立刻给碰回来,而只是回答:“你瞧着办吧,”停了一下,经理又说:“拿就拿出来,存着也没用。”李继宗在旁边补一句:“把存粮拿出来吧。”郭永则没表示反对意见。经理的妻子没说话,可是脸色不像上次那样难看。原因是谁的心里也消除了“怕不够吃”的顾虑,谁也说不出再要存粮食的理由了。唐启忠高兴地去告诉居民小组长,他们玉生毛巾厂存着的一袋面粉已经拿出来吃,八月份照定量的数字,他们少买五十斤粮食。
有一位干部家属,她叫李秀玲。她丈夫在粮食部门工作,还有五个孩子,共七个人吃饭。今年一月到五月份,她家平均每月购粮一百二十五斤。六月份按户订购粮计划,她家是一百二十二斤,吃了十来斤存粮才吃到月底的,她感到有点恼火。七月份按户订计划时,她和丈夫算账:她说,每天要吃二斤半面粉,二斤半大米,第五个孩子(不满周岁)的粮食还没打在数,所以每月至少一百五十斤。她心想这样可以不再动用存粮,还可以再剩下一部分积存起来。她丈夫没提存粮的事,只说:
“这不行。有吃少的时候,还有吃粗粮的时候,那能每天算五斤?”她回答:“订一百五十斤还不够哩!”并厉声说:“你不做饭,你不知道!”夫妻俩吵起来。在参加过街道上关于订购粮计划的会以后,她还是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可是她丈夫仍然坚持同六月份一样订,理由是:一不怕买不到粮食,二不怕粮涨价,还老存着粮食干什么?他对她说:“不够吃,吃存粮。”工作组同志也知道她家还有存粮,同意她丈夫的意见,批准他们家订一百二十二斤。她委曲地答应下来。八月份实行按人定量供应办法,她家可买一百三十八斤,足够吃。这时,她回想起了丈夫平日对她说的话:“人民政府出的办法没有不为人民着想的。”她又想:“现在连一个人每月需要吃多少粮食,也给算的清清楚楚,真是太好了。”她完全懂得了丈夫说的道理:要全国每家人都存下几十斤粮食不吃,该是一笔多惊人的积压账呵!她自动告诉居民委员会,她把现时还存着的粮食拿出来吃,八月份她家少买二十斤。
有一位老大娘,她叫张贵生,丈夫是木匠。她说,她是“打从做闺女起就是会过日子的人”,是“有个钱沉了箱子底就不随便去动的人”。一九五三年丈夫死了以后,她常给人家拆洗被子和棉衣,或者谁家妇女生孩子她给帮帮忙,慢慢地积下了几个钱。实行粮食统销以后,每人每月固定有八斤面票,她不由得对比起日本鬼子侵占时期挤买“混合面”的情景。虽然她自己舍不得吃白面,可是看到白面又觉得可爱,于是就每月买下几斤,到今年一月里,共积存了四袋面粉。她家七个人:在鞋子生产合作社做工的儿子和做木匠活的兄弟不在家吃饭;她、儿媳妇和三个孩子,五个人从今年二月起在一起吃饭。六月份订按户购粮计划时,她家订了一百六十斤。七月份又订同样数目,工作组发觉订得太少,向她提议是否增加一点,她因为自己有存粮,不够可以背着吃,但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就说:“你们看吧,多少就多少。”工作组给增订为一百七十四斤。八月份试行按人定量的办法,七口合计一百九十斤,其中可以买两袋多面粉。她算计:“呵!每月两袋白面,那吃得了!”她又看了看存下的面粉还有三袋多,有的已经有点发潮了,要再存下去咋办呵!她悄悄跑去问居民小组长:“八月份俺不买白面行不?俺还有三袋多白面,这月搭着吃两袋,剩下的九月份搭着吃。”小组长说:“当然行。有存粮是该先尽存粮吃。”八月份她家因为在一百斤的数内已经买了三斤黄豆,结果是少买九十七斤。
有一个家庭主妇,她叫李玉振。她和自己的一个孩子,她姐姐和一个孩子,还有她弟弟的一个孩子,再加上老母亲,共六个人一起吃饭。家里别的人在外吃饭。六、七月份按户订购粮计划,李玉振自订一百二十五斤,工作组给增到一百三十斤,结果刚够吃。八月份按人定量,六口合计一百三十三斤。李玉振说:“一月节余三、五斤没问题。”这时她想起了以前每月积存下来的白面,秤一秤,共计一百零七斤。以前所以每月积下一点白面,是因为“预备来个亲戚,包顿饺子吃方便些”。李玉振想:事实上每月买的粮食都够吃,白面也每月剩下一些,今后按人定量更没问题,再把白面存下去只有一个结果:积压了每月一定的收入,还担心要受潮、要生虫。她又想:“按人定量有节余的,人家还拿出来调剂给不够吃的,咱又不是投机倒把的粮食奸商,存下百十来斤粮食干啥?”于是她对姐姐和母亲说:“咱这月甭买白面,把存下的拿出来吃吧。”姐姐没意见,母亲却说:“稍买点吧!”李玉振把存下粮食没好处的理由给母亲讲了以后,母亲也就同意她的意见:少买一百零七斤。
有一个小油盐店叫“惠远号”,是王德昌夫妻俩经营的。他们有五个孩子,共七个人生活。今年五、六月间,他们存下大米五十斤、面粉五十斤。这以后,他家多了一个习惯:他妻子常常上馒头铺买一些馒头拿回来。到底是因为没工夫做饭要买馒头吃,还是为了表示家里没粮食而去买馒头吃?邻居们一样猜一半。六、七月份订按户购粮计划,他家每月都订一百五十斤。八月份试行按人定量,七口合计一百四十八斤,王德昌说精打细算一下,也够吃了。一天,居民委员去问:够不够吃,有没有多余的?王德昌的妻子回答:“可没多余的哟,俺尽买馒头吃。”夜里夫妻俩谈这件事。丈夫知道自己家里按人定量的粮食是够吃的,主张把已经存下的拿出来吃。他又从实行粮食统销以后,粮价更加稳定的实例讲到按人定量供应的好处和存粮没有啥用的道理。后来,他的妻子就跑去找居民委员会委员说:“俺存有百十来斤粮食,俺准备搭着吃。”
例子举不完,吃完存粮再买新粮,这就是居民们用实际行动拥护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具体表现。鲁班馆派出所辖区共有居民二千三百四十七户,根据不完全统计,拿出存粮来吃的已经有四十七户,合计一千四百八十斤。

加强糖料作物的后期管理工作
陈松涛
今春各主要产蔗区都受到了数十年来未有的冻害,在冻害以后又遭受干旱、虫害等自然灾害。这些灾害严重地影响到今年甘蔗种植面积的完成。四川省因蔗苗冻损减少的甘蔗种植面积约四万亩,因干旱缺苗减少的面积约六万多亩。广东省遂溪县一区、三区因螟虫和干旱为害,甘蔗大片死亡。由于遭受自然灾害侵袭,甘蔗生长不良,蔗农的生产情绪低落。据四川省内江县三个村的调查,到六月底,农民施在蔗田的硫酸铵较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四,饼肥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五,农家肥料的施用也没有增加;并且有百分之七十二的蔗田都间作了粮食作物。同时,今年许多地区的甜菜因病虫为害,实种面积同国家计划也还稍有距离。上述情况说明,挖掘糖料生产的潜力,积极提高糖料作物产量,是目前这项生产的紧迫任务。
甘蔗的收获期一般在十一月以后,九月还是甘蔗的主要生长期,在这一期间加强蔗田的田间管理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有一定作用的。有些农村工作人员和农民认为现在甘蔗田已没有什么工作好做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目前已到台风季节,福建、广东等沿海甘蔗产区,在蔗田作业中要特别注意“高培土”,使植株稳固,减少倒伏;有“结叶”、“结束”防风习惯的地区,应动员农民及早进行。适当剥除蔗株枯叶可以减少挡风面。水田蔗田经过灌水湿透土壤,可以使蔗株不致被风吹折断。这些经验可以因地制宜地试用。这一期间,沿海甘蔗产区必须注意收听台风预报,动员群众做好防风工作。
绵蚜虫、螟虫、金龟子等甘蔗害虫,各地已有发生。四川省内江县五、六、七月份曾大量发生金龟子;资阳县九区金带乡互助组检查了十五点五亩甘蔗田,有九点九亩发生绵蚜,一般每片叶有虫五十到二百个,最多的每片叶上有虫一千个以上。有些农村工作人员和农民防虫的警惕性还不高,他们盲目地认为“去年冬天特别冷,今年绵蚜虫可能少些或没有”。这种麻痹思想是非常危险的。绵蚜是甘蔗生长后期的主要害虫,为害最烈。一九五四年仅内江一县即因绵蚜虫为害损失总值一百万元的甘蔗。这些害虫若能在刚发生时进行防治,花工少,收效大;如果让它蔓延开来,不但防治困难,而且将会造成很大损失。
根据历年的情况看,高、旱地区的甘蔗是最容易受到秋旱的。广西省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由于蔗农没有注意秋季抗旱工作,甘蔗约减产二成。今年这些地区应该重视防旱工作。
争取完成今年糖料作物产量计划,除了积极领导农民贯彻上述措施外,还必须在收获作业中改进收割方法,提高收获量。根据粗略计算:用低砍方法收割甘蔗每亩可增收二百五十斤至四百斤,拔收宿根头(最后一年的)每亩可增收四百至八百斤。如果在广东、广西、福建、四川等重点省全面推行低砍和拔收宿根头,就可增产甘蔗一千万担以上,相当二十万亩蔗田的产量。在甜菜的收获方面也应改进收获和保管的方法。据黑龙江、吉林等的经验,甜菜因收获方法的粗放和在收获后出售前的保管不当而损失的约占产量的百分之七。由此可见,在收获糖料作物上,做到精细收获,注意保管是十分重要的增产措施。
加强糖料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提高糖料作物的产量不仅对国家有利,对农民也是有利的,种植糖料作物地区的工作人员和农民,应该认识做好这一工作的意义,努力加强糖料作物的后期管理。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推广土胎心和土制模型
李圣庭
一九五三年,天津市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张少明同志试验用土胎心代替内层木模板成功。一九五四年,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一工程公司谭曰瑞同志又试验用土制模型代替内外木模板成功。现在,西北地区和天津市的建筑单位,在浇灌混凝土工程中,已普遍推行了利用土胎心和土制模型代替木模板的先进经验。
用黄土做胎心和模型代替木模板,可以浇灌槽形钢筋混凝土预制楼板、T形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和长度在四公尺以内的其他预制构件。
采用这个办法,可以节约木材,降低工程造价。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五工程公司采用土胎心比木模板节约木材百分之六十一,降低成本百分之五点四;采用土制模型比木模板节约木材百分之八十六,降低工料成本百分之六点六。他们用土胎心预制了两千块楼板,节约了一百三十四立方公尺木材。因为黄土可以吸收混凝土的水份,黄土的湿度又可以保养混凝土,因此还可以消灭蜂窝麻面,保证预制构件的质量。同时,制造土胎心和土制模型时操作比较容易,只用小石夯、木抹子、木拍平器等简单的工具,按照预制构件的设计尺寸,用黄土垒成体积相等的土坯,夯实、修平,铺上水泥袋纸,扣上钢筋架,就可以浇灌,大部分工作壮工都可以做。西北第五工程公司使用土胎心节省了百分之六十九的技术工人。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一种好的纺织品浆料
一种理想的纺织品浆料——甲壳质,最近在上海试制成功。经过部分工厂试用证明,用甲壳质上浆的袜子、衬衫硬领、网眼汗衫和丝织的珠罗纱等纺织品,布坯更加结实,色泽鲜明耐久,并且不缩水,不起皱痕,经过水洗后也不容易脱落。过去纺织品所用的浆料大都是小麦粉或玉蜀黍粉;用这些物品作浆料不但消耗粮食,而且纺织品上浆后,开始看来很整齐,美观,但一经水洗,浆料就脱落了。
用甲壳质作浆料是苏联的先进经验。甲壳质在自然界中有丰富的存量,虾皮蟹壳中就含有比较纯净的甲壳质。每百斤虾皮可制成二十斤到二十五斤甲壳质。制造过程简单,成本也低。纺织工业部华东供销分局帮助上海宜丰化工厂试制成功后,目前有关单位正在筹备大量生产。 (新华社)

专栏: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计划

让增产节约工作深入到广大职工中去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器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甘柏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器工业管理局所属东北地区的五个工厂的增产节约运动,都经过了思想批判、动员群众、揭发浪费、下达指标、制定措施等过程。但到目前为止,只有个别工厂,如沈阳矿山机器厂的工作做得比较好,有具体的斗争目标和完成任务的方法,职工群众的情绪饱满;多数工厂的情况则很不好,增产节约指标长期停留在车间和工段的领导人员手里,广大职工在观望、等待,干劲不大。
为什么增产节约运动在多数工厂里开展得不好呢?这主要是某些领导工作人员在领导工作中有缺点和偏差。这些,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对增产节约运动的认识不全面,孤立地看待增产和节约。譬如大连工矿车辆厂的某些车间,连今年的生产任务是什么,完成生产任务的关键在哪里都还未搞清楚,却孤立地讨论如何节约车间经费,节约消耗材料等。有的工厂因为上半年任务没完成,拖下得太多,为了完成全年任务,竟不惜以大量借雇工人和外包加工零件等方法来完成任务,而对于如何挖掘本企业的潜力,产品成本是否会因此而提高等问题,却注意得不够。有的厂对于动员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挖掘和收拣厂内的废铁兴致很高,对于节约办公费用很认真(这些当然需要),但对于最主要的节约——加强管理工作,降低废品率,节约原材料等则不大关心。沈阳重型机器厂的领导工作人员曾企图以增产钢锭的方法弥补机器等产品完成的差额,以完成该厂全年的生产总值和商品总值,而对于关系十分重大的机器产品(供应重点工程项目的设备)和为兄弟厂协作的大型锻件、铸件的品种计划反而不加重视。这个厂的机械安装队为了节约擦洗机器的纱布和油,竟允许用有泥沙的油去擦洗机器!抚顺重型机器厂的厂长虽然向下面布置了增产节约任务,并表示了完成任务的决心。但是,由于对当月生产任务未作具体督促检查,结果生产总值只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一,商品总值只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五。
二、群众没有充分动员起来。明显的浪费现象还没有为群众所深恶痛绝,很多工人对于增产节约运动还有不正确的了解。有的人说:“增产节约是一阵风,一年来一阵”,“问题一大堆,还增产节约?”“领导上不给解决问题,提出也没用”。沈阳重型机器厂有的车间把退回冒领的灯泡和根本不应该领的材料说是节约下来的。有些车间的桥式吊车司机,经常用十吨或二十吨重的吊车吊送不到一公斤重的饭盒和冰棍,也没有遭到车间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制止。大连工矿车辆厂用一、二万元的措施费制造的专用设备,稍有毛病就废弃不用;六十吨翻车的铸钢车轮五十多个全部报废了。大连起重机器厂,过去每做一辆吊车要多用三吨多钢板,把切下的大块料头当废铁处理。有的工人要求克服这种浪费,但有关的技术部门竟不加理睬。这一情况,直到最近经过报纸批评和上级机关检查以后才有改变。这些现象说明,如果不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成为群众的舆论中心,是无法彻底制止浪费的。
三、缺乏对实际情况的全盘了解,没有制定出正确的定额。很多工厂平时不注意积累技术经济定额资料,在运动中又不深入下层摸情况,因此下达的增产节约指标不切合实际,车间和工段怀疑指标的可靠性,上下互相讨价还价,任务不能及时下达,群众等待不前。很多工厂对材料和成品缺乏严格的控制,如沈阳重型机器厂铸铁车间,虽然规定了节约指标,但每日所用的焦煤不过秤;锻造车间可以随便挑选锻钢锭;铸钢车间做过的大锻件不过秤、不统计。定额股原“计算”电铲柱的重量为十一吨,但浇注后的电铲柱用十五吨吊车吊不动;定额股“计算”压箱横梁为十一吨,而车间的估计只有三吨多。这个厂每个车间都规定节约暖气和用水的指标,但没有仪表来测量暖气和水的消耗量。钢锭的产量和销售量都是估计出来的,因此在季末或年末时常发生忽而盘盈数千吨、忽而盘亏数千吨的怪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进行正确的计划和严格的经济核算呢?
四、贯彻计划的措施空洞,不切实,无法检查。有的工厂把每个科的措施(未经群众讨论,只是一个人想出来的)不加分析地罗列起来就作为全厂的措施,其中有的仅仅是口号,如“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推广先进经验”、“改善质量,减低废品率”。抚顺重型机器厂某车间的许多措施项目,都没规定由谁负责执行和什么时候完成,这些措施就没有实现的保证。在很多工厂规定的措施中,都没根据本单位的具体任务和具体特点规定出改善企业管理的措施。
五、很多工厂都没有组织劳动竞赛和制定适当的奖惩办法,所以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充分发挥,劳动热忱不能巩固。有的工厂的工资政策执行得不合理,工人技术提高了,但三、四年没有晋级;技术高的工人被分配干技术等级低的活,虽然达到了定额,但几个月拿不到基本工资。三班工作制的工人共同加工一个活,不按工作量的多少分工资,而按工作的时间长短来分工资。很多工厂对优良的工作者不奖励,对违犯劳动纪律的也不给以应得的纪律制裁。这种情况严重地阻碍了增产节约的开展。
产生以上缺点和偏差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对增产节约的全面性、持久性认识不足,对经济工作缺乏具体的领导,依靠职工群众搞好生产的观点不明确。
根据工作做得好的工厂的经验,要正确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必须贯彻“统筹全局,掌握重点”的方针,层层发动群众揭发损失浪费,从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出发,逐级研究本单位完成国家计划的主要环节和增产节约的重点,逐级颁发和确定各项指标,制定具体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各科、室在统一领导下,按业务系统对各车间加以检查和帮助,以求全面贯彻。
增产节约是经常的和长期的工作。绝不能当作短时间的突击运动;增产和节约是统一的相互影响的,绝不能孤立地片面地安排。同时,我们不但要努力完成今年任务,而且要准备明年的生产,因为明年任务繁重,在一定的条件下可将明年一、二季任务提前于今年生产。增产节约措施的重点应放在如何加强生产管理、改善计划、组织技术和经济等工作上。因此,各个厂就必须首先制定和安排计划,整顿组织,调整干部,正、副厂长在统一的方针和计划下分头掌握各种业务,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必须积极地整理各种定额资料。为此科室人员要深入车间和实际工作中摸底,提出各科、室、各车间分门别类的各种经济技术指标草案。草案经过职工群众讨论和修正以后,必须完成。暂时提不出可靠的原材料消耗定额指标的单位,可以经过职工的讨论提出临时指标,限期积累资料,以后再正式规定指标,指标一经规定,就必须按指标控制物资材料,限额发料,各车间和仓库应添置必要的度量衡仪器,如电表、水表、气表及磅秤等,作为计量之用,以便考核评比成绩。
增产节约的措施要明确具体,对症下药,相互衔接,有具体项目和工作内容、期限,有执行者和检查者。措施一经批准,必须组织全力贯彻。
各工厂要加强政治工作,发动群众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要大力支持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科室人员要切实帮助车间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给车间以有利条件。要规定出各种必要的奖惩制度,严格劳动纪律,贯彻计件工资制和计时奖励制,使国家利益同工人利益密切结合起来。要坚决消灭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为增产节约扫清障碍,以保证国家计划的顺利完成。

专栏:在丰收的季节里

长沙港更加繁荣了
湖南稻谷正在大量登场,湖南省物资集散枢纽的长沙市也跟着更加繁荣了。
在宽阔的湘江上,每天有成千上万只木船、轮船,满载着粮食、布匹、百货等,来来往往,把紧靠长沙市十五华里长的湘江岸边水面上,变成一片闹市。千百辆货车奔驰在沿江大道上。在长沙港依傍湘江的三十多个大小码头上和近旁的仓库内,都堆积着从农村运来的粮食和各种农产品,以及待运到农村去的布匹、百货等物资。原来固定在长沙港的三千多个码头工人,现在不够应付了。今年八月份由长沙港进出口的货物共十八万八千多吨,比七月份增加一倍多,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一。
入秋以来,湖南省从洞庭湖滨平原到南岭山脉,到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象。全省继早稻丰收后,中稻又获丰收。农民们卖给国家的新谷,正一船船从各个湖汊河港向长沙港集中。八月份运到长沙港的粮食有十一万多吨,比丰收的一九五三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随着稻谷丰收,各地农民今年需要买进比往年更多的布匹、百货等生活用品。八月份,湖南省国营商业部门经长沙港运出适销农村的各色布匹、百货等用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三倍。
(据新华社讯)

连获六年水稻丰收的川西平原
我国水稻主要产区的四川省,五千多万亩中熟稻今年又获得了丰收,这是四川省水稻连获第六个丰收年了。几年来,四川省农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农业增产和互助合作运动,增产了大批的粮食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川西平原上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灌溉区,今年加长了这个水系的官渠堰干渠,并新修了三合堰等工程,使都江堰灌溉面积由去年的三百二十万亩扩大到四百多万亩。现在川西平原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气象。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富饶的川西平原由于有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水稻得到充分的灌溉,连获六年丰收。这是今年新修的都江堰的三合堰灌溉工程中的斜江渡槽。
大邑县安仁乡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把晒干风净的粮食装袋,准备卖给国家。
获得水稻第六年丰收的川西平原,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超额完成了今年水稻的增产指标。这是新津县太平乡民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正把丰收的稻谷晒干风净,准备分给社员和卖给国家。

专栏:在丰收的季节里

沙沟湖一片丰收景色
苏北淮海平原上的著名洼地之一——新沂县和邳县之间的沙沟湖,同邳县马场连接起来,方圆约有十万多亩肥沃土地。过去每逢降雨,周围四十里路雨水往这里淌,只要连续降雨一百五十公厘到二百公厘,就会变成一片汪洋。现在,到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色。到处是紫红色的高粱,金黄色的玉米,长得绿油油的大豆,以及覆盖大地的甘薯藤。
由于今年农田水利工程做得好,玉米播种面积扩大到一千四百三十五亩,比去年增加了二百五十一亩,单位产量平均获得三百三十斤,比去年增产四十一斤。大豆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七百五十七亩,单位产量最高可产三百斤,最低也在一百斤以上。而去年的大豆平均每亩只产九十八斤。沙沟乡的前沙沟村二千九百八十亩地,在一九五○年有二千五百亩地受灾,麦秋两季每亩只产一百二十斤,而今年的单位产量,估计每亩至少有二百五十斤,比一九五○年提高了一倍。

专栏:在丰收的季节里

川水地区农作物普遍增产
青海省农业区川水地区庄稼普遍丰收。据了解,各地今年的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五四年丰收年又高出许多。互助土族自治县最低的较去年高出百分之三到四,最高的高出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贵德县较去年普遍高出三成到四成;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沿黄河地区比去年增产小麦、青稞一百三十多万斤。这里的青稞平均每亩产量六百多斤,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稞平均每亩产量七百多斤,比去年增加一百多斤;有的每亩产量甚至高达八、九百斤。民和、湟中、大通等地川水地区单位面积产量也均比去年增加。

专栏:在丰收的季节里

辽宁省苹果大丰收
现在辽宁省收摘苹果的旺季已经开始。主要产地辽东半岛盖平、复县两地每天上市的苹果都在二百万斤以上。据辽宁省计划委员会协同有关部门最近的普查估计:今年辽宁省苹果的总产量可以达到三亿一千六百万斤,比解放后产量最高的一九五四年增产五千一百多万斤。一九五零年全省苹果产量只有九千九百多万斤。
果树区农民今年改进了栽培技术和防治病虫害等工作。盖平县的苹果树普遍做到增施基肥和合理稀果。大部分果树生产合作社的苹果树都打过八次药水,基本上战胜了食心虫和红蜘蛛等为害。预计全县苹果的总产量可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十六。质量也比往年大为提高,全县合乎出口规格的上等苹果可占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今年国家食品公司在辽宁省收购的苹果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出口的苹果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它的价值可为国家换回钢材三万一千多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