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拉萨小学是西藏人数最多、设备比较完善的一所小学。一九五二年学校建立时学生人数近三百名,到今年五月已增加到一千零二十多名。这是学生们正在布达拉宫前练习写生。

贵州、江苏、四川三省
秋前新建五万多个农业合作社
广东省二百多个渔业合作社经过整顿得到巩固
本报讯 贵州、江苏、四川等省秋前新建立了大批农业生产合作社。
从七月初到九月初,贵州省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两万四千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有了很大发展。据六个专区统计,已建立少数民族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民族联合社四千四百九十七个。在今年七月以前,全省已有六千四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加上新建立的社,现在共有三万多个,基本上达到乡乡有社,而且出现了一些合作化了的村庄。为了适应今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量发展,贵州省计划到今年年底训练十万名农民积极分子。目前,据各地不完全统计,已分批训练了四万三千多名建社骨干分子。
江苏省到目前为止,新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两万个,达到发展计划的百分之三十点九。今年各地早、中稻等秋庄稼丰收,农民积极要求在秋种前建社,已申请办社的互助组达十四万个。泗阳县委根据群众要求,已批准建成八百七十三个新社,入社农户一万八千三百九十五户;四百四十五个老社也进行了扩大。现在全县连老社已有二千三百多个,入社农户占全县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八,并已有合作化乡六十六个。宿迁县到八月底止,已建成新社一千四百九十个,参加的农户有三万四千四百八十六户,连同老社扩大在内,入社农户占全县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七,已完成全县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计划。过去发展迟缓的泰县,八月份建成或正在建立的新社就有八百三十五个。
四川省今年秋前有三十九万多户农民入社,仅温江、内江、江津、遂宁、泸州、乐山六个专区,秋前就新建一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秋收前后,四川省部分地区已出现合作化高潮,特别是原有的两万八千多个社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鲜明事实,更加鼓舞了广大农民入社热情。简阳县一万七千多户农民看到老社小春普遍增产百分之二、三十后,忙着申请报名入社。秋收分配后,仁寿县有三千二百五十五个互助组由组转办成社。现在各地新建社正紧张地展开秋收秋耕和秋种活动。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广东省二百多个渔业生产合作社经过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整顿后,已得到巩固。许多合作社对工具折价过低、折价费偿还时间过长等现象进行了调整。现在,全省大部分深海作业的合作社推行了“包产、包管、包修”的生产专责制度,并按季按月制定生产计划。粤东区和海南岛的渔业生产合作社中,有近百分之七十的社在定额包产后还实行了超额生产的奖励制。
六月份以来渔业生产进入了淡季,这个时期中,绝大部分生产合作社根据当地的海流、气候、渔汛等情况实行两种到三种的作业,争取做到淡季不淡。一向操拖网作业的多兼营钓鱼和围网作业;浅水作业的就兼向深水作业发展。海南岛陵水县第一生产合作社兼施七种作业,有风时拖网,风平浪静时放围网,强风时在港内拉大网,结果天天捕鱼,完全消灭了淡季,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七十六点六。

全国二千七百多个重点工业企业
八月份超额完成总产值计划
本报讯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八月份全国二千七百一十一个重点工业企业合计完成了总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点一。其中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地方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八点五,中央合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九,地方合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一点五。
上述重点企业总产值八月止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点八。其中国营企业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一,地方国营企业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七,中央合营企业增长了百分之三点六,地方合营企业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三。
上述重点企业三十种重要工业产品中,有生铁、钢、钢压延品、铜、硫酸、硝酸、烧碱、纯碱、硫铵、硝铵、电动机、变压器、双铧犁、麻袋、纸、卷烟等十六种产品完成了计划,汽车外胎、胶鞋二种产品接近完成计划,此外除棉纱、棉布由于减产,计划完成较差外,其他产品完成计划都在百分之九十左右。
上述重点企业合计完成劳动生产率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九。其中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七点四,地方国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九点二,中央合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一,地方合营企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四点六。
从总的情况来看,全国二千七百一十一个重点企业八月份总产值和劳动生产率都完成了计划,三十种重要产品中也有十八种完成或基本上完成了计划,比七月份情况好。但是还有不少企业没有完成总产值计划。各工业部所属企业完成计划较好,地方企业在总产值、产品产量和劳动生产率方面,完成计划都比较差。

刘少奇同志等接见并招待格鲁特同志
新华社十五日讯 九月十五日下午五时,来我国访问的荷兰共产党总书记格鲁特往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朱德、陈云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邓小平接见,并进行了谈话。
谈话时在座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廖承志和中共中央副秘书长杨尚昆。
谈话完毕后,刘少奇同志等还设宴招待了格鲁特同志及其夫人和公子。

越南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十五日在河内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国民大会代表二百一十人。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在越南访问的中国艺术团、朝鲜人民代表团、朝鲜艺术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致开幕词。他指出,国民大会第五次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将是:一、制定履行日内瓦协定、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的方针路线;二、订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路线。这次会议还将就制定国徽、修改国歌的问题进行讨论。
胡志明主席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话。他表示欢迎大会的召开,并且祝大会成功。
范文同副总理代表政府向国民大会作了报告。他的报告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一、继续进行争取履行日内瓦协定的斗争,巩固和平,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并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二、努力恢复和发展经济以巩固北方,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的斗争奠定稳固和强大的基础。
范文同在报告中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主张如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通过普选达到祖国的统一。今天南方当局必须在下列二者中选择其一:或者是根据人民的愿望,同意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协商会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同南方当局研究和讨论他们可能提出的一切问题,以便为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而达成一个协议;或者是顽固地追随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定,拒绝协商和普选,出卖祖国和人民,分割国家并且准备挑起新的战争。后者只能给他们带来可耻的失败。
范文同在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时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遵循和平的外交政策。它将加强同各个兄弟国家的友谊,并且愿意在中印、中缅总理提出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亚洲邻邦的友好关系。
范文同最后总结了越南经济恢复一年来的成就,指出了巩固越南北方的重要意义,并且解释了恢复和发展经济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范文同副总理讲话后,国民大会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长黄明鉴根据部长会议的决定,提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徽草案以及部分修改国旗、国歌的意见,请大会讨论。
大会最后成立了两个小组委员会,以分别研究和起草关于范文同副总理的报告以及关于修改和制定越南国旗、国歌、国徽的决议。小组委员会在十五日下午开始进行工作,并且将在十六日、十七日继续工作。在这个期间将不举行全体会议。

赛福鼎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意义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五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前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赛福鼎(维吾尔族),对新华社记者谈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意义。
赛福鼎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是新疆地区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一个重大胜利。同时也是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民族人民,在汉族人民帮助下,推翻反动统治、摆脱民族压迫和歧视、获得解放以后的又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在过去悲惨的年代里,新疆各族人民曾经长期遭受汉族统治者和本民族内部统治者的双重残酷压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新疆各族人民才能在友爱合作的祖国大家庭,真正过着平等、自由和幸福的生活。在解放以后短短的五年时间内,新疆的经济、文化建设已有较大的发展。在三百五十万人口的农业地区实行了土地改革,目前正在这些地区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一千七百多个,到一九五七年就将发展到一万个以上。国民经济中已出现了相当数量的现代工业,畜牧业生产也有很好的发展。在新疆现有四百多万人口中,小学、中学和大学学生已近四十万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国务院领导下,根据当家作主的原则,管理本民族的事务,将会更好地加快经济、文化建设的速度,将把政治上获得了平等权利的新疆各民族,在经济和文化上也逐渐提高到先进民族的水平。
赛福鼎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对巩固各民族间的团结也有极大的意义。解放前,由于反动统治阶级的挑拨,新疆各民族间团结是不好的。尤其是各少数民族和汉族间存在着隔阂和仇视。解放后,在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切关怀下,旧的民族关系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各民族间开始建立了相互帮助、亲密友好的新关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后,占新疆总人口百分之七十四以上的维吾尔族人民,要好好学习汉族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各少数民族的模范榜样,主动地帮助新疆境内其他各少数民族,使得各民族人民更亲密地携起手来,共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中保邮政和电讯协定在索非亚签字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邮政和电讯协定十四日在索非亚签字。这个协定规定要大大改进两国之间现有的电报、电话和无线电联系。
保加利亚方面参加协定签字仪式的有邮电部长德拉戈伊切娃、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迪莫夫和保加利亚外交部的代表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以邮电部副部长锺夫翔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人员、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和大使馆人员。
代表保加利亚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德拉戈伊切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的是邮电部副部长锺夫翔。
在签字之后,德拉戈伊切娃和锺夫翔都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这一协定将有助于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加强友谊。

埃及内阁批准中埃两国的贸易协定
新华社十五日讯开罗消息:埃及内阁在十四日批准了埃及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签订的贸易协定。

各地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
私营工商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已大体稳定
新华社十五日讯 今天,本社记者就今年各地私营工商业的安排和改造情况,访问了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他说:今年上半年各地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全面安排和改造工作,私营工商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已大体稳定下来,基本上改变了由于本身的盲目发展和经营管理腐败所带来的严重困难局面。
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说,经过安排,私营工业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生产逐季下降的趋势已有改变,今年第二季度的产值比第一季度增加。北京、天津、上海等十二个城市私营大型工业第二季度的产值,比第一季度增加百分之二点三五,增加较多的如北京、西安、哈尔滨、济南、天津、青岛等城市,增加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二多。部分行业已由亏损转为盈余或保本。上海市钢铁业和造船业一、二月份普遍亏本,六月份已做到收支平衡并有盈余。哈尔滨市漂染业九户第一季家家亏损,第二季已有七户有盈余。商业方面,第二季度北京、天津、上海等三十二个城市的私营商业和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的零售总额,比上季度增加百分之三点一八,其中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的零售额比上季增加百分之十三多。多数行业由亏损转为盈余或接近维持。如天津市百货、棉布、新药、杂货、电料等三十四个行业一万一千多户,第二季度的盈余额比第一季度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六点六五,亏损面由第一季度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二缩小为第二季度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四八。上海市棉布、煤、薪炭、茶食、南货、新药等五个行业第二季的营业额,超过维持水平百分之十到二十。
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说,由于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今年各地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工商业得到很大发展。第二季度北京等十二个城市私营大型工业加工、订货、包销、收购的产值比上季度增加百分之二点三八,在私营大型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九十三点四七。商业方面,国家资本主义的比重也是上升的。三十二个城市中,国家资本主义商业在私营商业零售总额中所占的比重,第一季度为百分之三十八,第二季度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二。今年上半年在生产安排中,不少城市为全业改造准备了条件。如上海市在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基础上,今年七、八月份批准了一百零二个私营重工业工厂和一百六十八个私营轻工业工厂实行公私合营,其中轻工业部分全部是采取按行业全业合营。这些工厂中除一部分单独合营外,其余的按国家需要和资本家自愿,采取大厂带小厂、先进厂带落后厂的方式,进行并厂合营。一百六十八个轻工业工厂就将裁并为一百零一个工厂。
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说,今年在安排私营工商业的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工业方面,有些地方国营企业单位对让出一部分生产任务来维持、改造私营工业的方针,没有认真执行;手工业还有盲目发展的现象。在安排生产中,对企业进行整顿和改革的工作做得较少,还没有把安排和改造结合得更好。在商业方面,把私商转为经销代销以后,还没有进一步推动他们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调整商业网的工作也还未展开。
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说,在安排中,有一些资本家因得到照顾而积极起来,但也有不少资本家抱着单纯依赖等待安排的态度,有些大户商业资本家存在盲目扩大经营增加利润的错误思想,希望小户并入,规模愈大愈好,还有些接受经销代销的私商进行掺杂掺假等违法活动。因此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干部,必须加强对资本家进行教育,及时纠正他们不正确的思想和违法行为。

我国工会代表团去南斯拉夫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应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的邀请,派遣一个以刘宁一为首的工会代表团前往南斯拉夫作二十天的友好访问。代表团在十五日乘飞机由北京启程。
代表团组成人员
刘宁一(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张修竹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石磊 中国重工业工会副主席
翻译员二人

苏联工会体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的苏联工会体育代表团一行六人,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体育运动部部长阿·维·华西里耶夫任团长。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章泽等。
苏联驻我国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普里特在上海参观后回京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英国和平委员会会长普里特和他的夫人在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陈体强陪同下在庐山、上海休养和参观后,已在十五日晨回京。
普里特和他的夫人在上海期间,曾和上海政法界、工商界人士进行了交谈,游览了上海市区,参观了少年儿童宫等。

应邀参加鹤岗煤矿东山竖井移交生产典礼
苏联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参加鹤岗煤矿东山竖井移交生产典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由团长扎布洛茨基率领,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等。代表团在参加鹤岗煤矿东山竖井移交生产典礼后,并将赴东北一些煤矿参观。代表团组成人员:
扎布洛茨基(团长)苏联采煤工业部部务委员
阿希波夫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局驻华代表(已在我国)
科然诺夫苏联采煤工业企业建设部列宁格勒设计院设计总工程师

专栏:社论

缓和国际局势的新成就
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谈判取得了重大的、积极的结果。谈判双方决定建立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特命全权大使级的外交代表。莫斯科谈判的结果,是继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之后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的又一重要进展,对于加强国际友好合作和世界和平是一个重要贡献。
苏德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是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关键。苏联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一贯致力于建立同德国人民的友好和睦邻关系。苏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早就建立了友好亲密的正常关系,这种关系正在不断地发展和巩固。苏联为了促进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也作了坚持的努力。莫斯科谈判就是由于苏联的倡议而举行的。在谈判中,尽管双方的见解在许多方面是不一致的,但是苏联始终抱定一个目的——建立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保障世界和平。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会谈中曾指出:“苏联政府的一个目标是——保障世界和平。我们除了建立友好关系以外,不想寻找其他的途径,而且我们不想让这种关系的矛头针对着其他国家——英国、法国、美国或是任何其他国家。”这生动地显示了苏联外交政策的根本方向:为扩大同一切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友好合作,为加强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而努力。这次谈判的成功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新的胜利。
莫斯科谈判不但为两国今后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基础,并且也对于和缓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有着重大的意义。正如谈判最后公报所指出的:“两国代表团同意,外交关系的建立将有助于发展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合作,以利于和平和欧洲安全。”人们不能不看到:某些国家集团一直力图利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没有正常关系的空子,来散布敌意和仇恨,企图制造并加深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不信任,以便从中取利。这种计划孕育着欧洲新战争的危险,严重地威胁着欧洲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由此不难看出,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和它们之间的谅解和合作,对于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将带来何等的重大影响。这种影响毫无疑问地将在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方面发生十分有利的作用。因此,人们有充分的根据认为,莫斯科谈判的结果,是国际和平力量的一个不平常的胜利。它对苏联人民和德意志人民有利,对全世界一切善良人民有利。
为了阻挠谈判的成功,早在谈判开始之前,有人已经为莫斯科谈判划定了“范围”,并且断言这个谈判“不会有什么成果”。在谈判进行中,某些西方记者更不断散布悲观空气,一再扬言谈判“已陷入僵局”。现在,在谈判的结果已经公布之后,他们又想贬低它的意义,甚至暗示,苏联和西德外交关系的建立将遭受到拖延和阻挠。不用说,他们这种做法的目的,是要阻止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的正常化,从而破坏国际合作的进展。但是,事实证明他们的这种企图已经失败;事实还将证明他们的这种企图还要继续失败。苏联为谋求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和它在谈判中的坚定立场,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赞扬和支持。德国人民,特别是西德人民广泛要求同苏联建立正常关系。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抗阻的;企图破坏日内瓦会议所形成的国际合作谅解的精神的计划被打乱了。这就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当前国际局势的主流毕竟是走向缓和。
莫斯科谈判双方所持的坦率而开诚布公的态度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双方都直言无讳地陈述了自己的见解和立场,这种坦白的陈述使双方更好地了解了彼此的态度,并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谈判的成功。这表明:在谋求解决迫切国际问题的谈判中,有关方面只要真正从现实出发,并且能够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总是可以找到达成协议的道路的。采取“从实力地位出发”的政策的人只能遭到失败,这种政策已经是行不通了。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谈判的结果。中国人民同德意志人民一向有着友好的关系。两国人民曾经有过密切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这种往来已经在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亲密友好关系中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和发展。为了进一步开展中国人民和全体德意志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为了争取和巩固世界持久和平,中国人民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时机已经到来了。在国际关系中认真合作的精神已经导致了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的改进,根据同样的精神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没有理由不可能正常化。

专栏:社论

大量创作、出版、发行少年儿童读物
优良的少年儿童读物是向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有力工具。近两年来,我国少年儿童读物的出版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国营和公私合营出版社所出版的少年儿童读物已占绝对优势,基本上完成了对私营儿童读物出版商的社会主义改造,因而少年儿童读物的质量有了提高,粗制滥造的状况大大改变。但是,少年儿童读物的出版工作至今还存在不少问题,最严重的是少年儿童读物奇缺,种类、数量、质量都远远不能满足少年儿童的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目前少年儿童教育事业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应该看看少年儿童读物缺乏的现状:一九五四年全国少年儿童读物的印数共一千三百六十九万多册,全国六岁到十五岁的少年儿童约近一亿二千万人,其中识字的约有七千万人,平均五个人才有一册。旅大市就学儿童共十八万人,全市儿童图书馆和文化馆的少年儿童书籍,却只有四万多册,平均四、五个人才有一本。农村的少年儿童读物更是缺乏,据河北省统计,平均一千一百多个儿童才有一本。少年儿童没有必要的读物,便阅读一些不适合自己水平的书籍。这不只不能促进他们智力的正常发展,而且会因为这些书籍难懂,破坏了少年儿童爱好读书的优良习惯。更严重的是许多少年儿童至今还在互相传看反动、淫秽、荒诞的图书,身心健康都遭受毒害。
少年儿童读物所以十分缺乏,是因为创作、出版和发行部门不关心少年儿童,不了解保证少年儿童读物的供应是关系一代新人的教育的重大问题,因而没有重视这件事情,没有把它摆在自己的工作计划之内,或没有给它一定的位置。中国作家协会很少认真研究发展少年儿童文学创作的问题,各地文联大多没有关于少年儿童文学创作的计划,有些作家存在轻视少年儿童文学创作的错误思想。专业的少年儿童读物出版社的出版编辑力量很薄弱,而各省市的人民出版社又忽视这一工作,有的甚至从来没有出版过少年儿童读物,工作计划里也根本没有这一条。书店供应发行工作也作得很差,不少书店工作人员有片面的看法,以为只要“作好工农兵的发行工作就行了,儿童读物管不管没有关系”。有些书店工作人员还存在资本主义经营观点,只愿推销价高利大的厚本书,对本薄、价低、利小的少年儿童读物没有兴趣,不愿进货。
我们有必要向作家们、编辑们、出版发行工作者们提出要求:更多地注意少年儿童读物的创作、出版和发行工作吧!因为少年儿童是未来的建设事业的担当者。现在的一亿二千万少年儿童,将是第二个五年计划或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执行者。他们的体格、文化教养和品质,对于我们国家的未来,有着最直接的影响。我们必须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人,把他们培养成为体质健壮,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唯物主义世界观、科学知识、生产基础知识及文化教养的新人,一旦他们长大成人,就可以继承长辈的事业,把艰巨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任务担当起来。所以少年儿童教育真正是关系我们国家和社会未来的一项根本事业,真正是我们国家的百年大计。少年儿童虽然主要的是在学校的课堂中受到教育,但他们也要在校外和课外受到教育,阅读文艺的和科学的读物。同时,过去的两三年和今后的若干年内,每年还有一批不能升学的高小毕业生,或者从事生产,或者参加自学,他们也需要巩固在学校里面得到的知识,并不断吸取新的知识,这主要依靠阅读少年儿童读物和其他读物。所以不论在校少年儿童或校外少年儿童,都迫切需要有大量的儿童读物。
根据广大少年儿童的需要和目前儿童读物奇缺的情况,我们的方针应当是大量创作、出版、发行少年儿童读物,以努力保证少年儿童读物的源源供应。为此,首先须要由中国作家协会拟定繁荣少年儿童文学创作的计划,加强对少年儿童文学创作的领导。要在作家当中提倡为少年儿童写作的风气,克服轻视少年儿童文学的思想,组织一批具有一定水平的作家深入生活,为少年儿童创作。并要求作家们在一定时间之内为少年儿童写一定数量的东西。为了不断加强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工作,一方面要建立 一支专业的少年儿童文学作家的队伍,这支队伍不必很大,目的在于起骨干示范作用,以提高少年儿童读物的写作水平。一方面要大量培养新作家。目前在青年团干部、教师、辅导员、国家工作人员当中,有不少喜爱写作少年儿童读物并有发展前途的初学写作者。中国作家协会和各地文联应当给他们以热情的关怀和指导,帮助他们成长起来,而不应任其自生自灭。另外,中国作家协会还应当配合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组织一些科学家和作家,用合作的方法,逐年为少年儿童创作一些优美的科学文艺读物,以克服目前少年儿童科学读物枯燥乏味的现象。
必须扩大现有的少年儿童读物出版机构的编辑部门,并增设专业的少年儿童读物出版社;在各省市有条件的人民出版社设立儿童读物编辑室,负责出版一部分当地需要的儿童读物。出版社应当努力改进业务,加强群众工作,真正把读者和作者密切地联系起来,给作家以切实的帮助,同时应当降低少年儿童读物的价格,提高少年儿童读物的印刷质量。政府有关部门对少年儿童读物的出版工作应给予种种必要和可能的优待。这样,在两三年内每年都可以印刷四千万到六千万册少年儿童读物。新华书店总店和若干省市分店应当设立专门管理少年儿童读物发行工作的机构,并逐步建立一套发行制度。加强对书店工作人员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克服某些资本主义经营思想。鼓励他们积极为少年儿童服务,面向少年儿童,同学校建立密切联系,主动地向学校、家长、少年儿童推荐新书。
目前应当着重解决儿童读物的数量问题,这是正确的;但不能因此忽视质量。粗制滥造也是不对的。应当说,不论在内容方面,形式方面,儿童读物都还有不少缺点。一九五四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一百八十七种少年儿童读物,能够赶上一九五三年评奖作品水平的极少,这是很值得注意的问题。因此,不断提高少年儿童读物的质量,仍然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克服少年儿童读物奇缺的严重现象,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各有关部门应当认真对待这件事情,确定改进少年儿童读物创作、出版、发行工作的计划,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基本上改变这种状况,使孩子们有更多的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