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西德两国代表团继续会谈
在十日会谈中苏联和西德双方作了第二次发言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九月十二日莫斯科时间十六时,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会上听取了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关于外长会谈结果的报告,这次会谈是根据两国政府代表团第二次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而举行的。
就外长们的报告交换了意见,发表意见的有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联邦总理阿登纳,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施密特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
现已决定在下次会议上继续交换意见,下次会议定在九月十三日上午十时举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在十日举行的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谈判的第二次会议上,双方都作了第二次发言。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在第二次发言时首先说,今天上午我们作了十分认真的会谈,德国代表团将十分详尽和认真地考虑苏联代表团的发言。
阿登纳说,我们来到了这里,是为了恢复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正常的、良好的关系,而不是仅仅为了来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这只是我们任务的一小部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应当谈谈所有被拘禁的人的命运以及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原因。
阿登纳否认他曾经说过苏联军队在进入德国之后也曾犯有罪行。他说,我有意识地不说这样的话。我说的是:在进军时也曾经发生了可怕的事情。在这里不多谈这些事情是正确的。
阿登纳接着谈到希特勒主义的成长同一些大国的纵容有关。他说,德意志联邦政府和国会议员,是这一切事情的不幸的继承者。我们应该努力复兴德国和争取重新获得外国的信任和你们的信任。
阿登纳希望苏联方面答应继续一同讨论关于被拘禁的德国人的问题。
阿登纳说,他虽然知道许多被俘掳的德国人由于他们所犯的罪行而被判罪,但是,他仍然希望苏联方面同意继续研究和讨论这个问题。
阿登纳接着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表示同意德国人自己应当采取主动来举行会谈,但是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能自命为生活在苏区的德国人的代表,因为苏区居民并没有承认它是他们的代表。
阿登纳最后表示,他同意苏联同西德可以发展对双方都十分有利的经济关系。他建议现在搁置战时和战后的问题而转入关于经济关系的讨论。
布尔加宁针对阿登纳上面所说的话发表了意见。布尔加宁说,阿登纳所说的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那些话,除了称之为攻击以外,我无法把它说成是别的。只要举出下列一些事实就足以反驳阿登纳的话。我同赫鲁晓夫不久以前曾经到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过许多城市和村镇,我们看到德国人民尊重和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且把这个政府看作自己的政府。而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得到许多欧洲国家和两个大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的自主的政府。我以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团在这里所提出的论据不能促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解决德国两部分人民统一的问题上互相谅解。至于你所提的现在就转而讨论经济问题的建议,苏联政府对这个建议并不表示反对。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哈尔斯坦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问题发言。他在这方面主张必须同苏联政府就贸易交换的种类和数量的问题进行专门的谈判。
在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时,阿登纳说: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团不知道经济方面的具体情况,因此不能够说:“我们就来签订一项贸易协定”。他同意由专门的代表团进行专门的会谈。布尔加宁同意这样做。
随后,赫鲁晓夫发言。他说:今天我们的会议非常有趣,内容非常广泛。如果我们感情用事,提出讨论的问题就很难解决了。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冷静,用政治家的态度来讨论这里所提出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让感情激动,而控制住感情,那就应当承认,我们现在有许多应当认真思考的事,因为我们曾经举行了极其有益处的交换意见。
当然,我们面前有不少的困难。这些困难就是:我们和你们在意识形态方面站在不同的立场上,而我们和你们的会晤又是第一次,因此,我们相互之间有一定的成见。
所以,需要一些时间,以使我们大家充分地认识到我们大家是生活在一个世界上,生活在一个行星上。你们是资本主义制度,我们是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不拥护你们的制度,你们也不拥护我们的制度。但是,既然这两种制度存在着,那就必须寻求某种足以正常共处的共同接触点。必须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
我们在自己国家中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结构,而你们的是资本主义经济结构。我们用不着争论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谁好谁坏。社会主义经济存在着,而且非常胜利地发展着。苏联在短期间内从一个落后的半封建国家变成一个强大的工业国家——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从文盲的俄国,我们国家在苏维埃政权年代中成长为人民具有高度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的强大的国家。而这就是社会主义胜利的结果,人民胜利的结果。大多数人跟随着我们。你们都很清楚地知道,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欧洲和亚洲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都沿着这条道路前进。许多国家进行着内部的斗争,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解决他们今后沿着什么道路发展的问题。共产主义成了伟大的力量。
共产主义的产生,也要“怪”你们德国人。因为马克思和恩格斯生在德国。你们是自作自受。(笑声)
阿登纳,你大概晓得费尔德门格斯这个名字吧?他是恩格斯的亲戚。
这就是整个问题的根源。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并存的形势已经形成了。我们应当以这种事实作为出发点,因为这是主要的东西。让我们就这方面来取得协议吧。
我了解阿登纳先生。你不想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我们很明白这一点。多少年来,资本主义国家中许多人硬说列宁这个人是个空想家。有人说,伟大的列宁和他所缔造的共产党所建立的苏维埃制度在俄国长不了。在西方有人说,苏维埃国家是一个纸糊的大国。还有人讲了许多诸如此类的蠢话。我们苏维埃共和国曾经在多少年里没有获得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的承认啊!
布尔加宁说:美国一连十六年没有承认我们。
赫鲁晓夫说:是的,美国在十六年中没有承认苏联。但是,我们并没有因此而不存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壮大和日益巩固。某些资本主义国家也没有承认它,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会因此而不存在。新的东西总是在痛苦中诞生的,并且长时期不为陈旧的所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也正处在这种情况下。
为什么我们要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呢?是不是因为它的人民把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不是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民经济是建筑在德国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呢?难道这不好吗?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捍卫和保护着自己国家的工人阶级、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的利益,那又怎样能说它不代表德国人民的意见呢?你们把私人企业摆在第一位。工人为什么要欢迎和支持你们,而不是欢迎和支持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和捍卫这种立场的政府呢?
你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态度我们是清楚的,但是我们并不能同意这种态度。你的观点并不是绝对正确的。我们了解某些在国家全体人民当中只占少数的人士的观点。
我并不要求你同意我的说法。我肯定地知道,你不会同意我的说法的。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是未来。这不仅是德国人民的未来。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预言过这种未来。我们支持德国劳动人民把自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筑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他们在这方面获得很好的结果。
在随后双方辩论的过程中,阿登纳说: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分歧并不妨碍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彼此合作。

越南人民歌舞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越南人民歌舞团十三日下午到达北京时,在车站受到北京文艺界著名人士和青年文艺工作者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这个由五十八位优秀的越南艺术家组成的歌舞团,是在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后应邀到中国作友好访问和演出的。
北京车站今天为欢迎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艺术使者装饰起来。月台上高悬着巨幅的红布标语,上面用中文和越南文写着“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歌舞团”。设在月台旁的欢迎会场上,悬挂着中、越两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画像,在画像两旁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画像前面排满了常青的盆景和鲜花。在一千多人的欢迎行列中,有音乐家、舞蹈家、作家和演员,有戴着红领巾的少年先锋队员。
当歌舞团人员乘坐的列车进站时,乐队奏起欢迎曲,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走到列车前面欢迎歌舞团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和使馆人员。歌舞团团长刘仲卢和全体人员下车后接受了献花,并含笑和欢迎者紧紧握手。这时,车站内鲜花挥舞,掌声雷动,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
车站上接着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夏衍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文艺界热烈欢迎歌舞团来到北京,并且预祝歌舞团在北京和中国各地访问演出的成功。夏衍说:越南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的兄弟之邦,中越两国在文化艺术上有着悠久深厚的传统联系。在争取自由独立的艰苦斗争中,越南人民和他的文艺工作者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经过了严酷的考验,将艺术作为武器,在争取祖国独立和保卫远东和平的神圣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和中国文艺工作者一直以你们的胜利作为我们自己的胜利,因为,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经历,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望。
歌舞团团长刘仲卢致答词,他首先代表歌舞团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他说:过去我们曾经在中国可爱的首都——北京停留了一段时期。今天我们感觉到更加高兴的是我们又重新回到可爱的中国,为中国人民表演,为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事业作出一些贡献,使我们两国人民原来就很亲密的友谊更加亲密。
在欢迎仪式结束以后,夏衍等陪同刘仲卢和歌舞团人员穿过热烈鼓掌欢迎的人群步出车站。在歌舞团人员登上汽车以后,欢迎者还聚集在车旁和歌舞团人员握手,鼓掌欢送他们离去。(附图片)
越南人民歌舞团团长刘仲卢(左)和前往欢迎的我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右)在北京车站 王志渊摄

布尔加宁举行招待会招待阿登纳
布尔加宁和阿登纳在招待会上相互致词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九月十二日晚间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登纳总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以及陪同代表团的人士。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苏联各部部长和苏联各界人士。
布尔加宁和阿登纳在招待会上相互致词。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政府代表团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谈判即将结束。他说:我们现在不准备预测谈判的最后结果。事件会照它自己的规律进行。但是我要说,一切都会完满结束的。俗话说得好,忍耐为上着。(掌声)
布尔加宁接着说,无论怎样说,我们很好地打了交道,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一切都将转好的。我不是悲观主义者。我是抱着乐观的态度来看事物的。因此我相信,一切都会顺利的。
赫鲁晓夫说:如果双方都有这样的愿望的话。
布尔加宁继续说:“我认为,圆满解决我们坦率真诚地讨论的那些问题,对于解决我们两国关系的一切问题有巨大的意义,而这些问题是不少的。
先生们,我希望你们知道,苏联政府不是在赌博,而是在执行以巩固世界和平为目的的真诚的和平外交政策。”(暴风雨般的掌声)
布尔加宁最后说:“为了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和友好关系,为了这个政策的执行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袖们和苏联的领袖们,干杯!”(暴风雨般的掌声)
阿登纳致答词说:“先生们,我们最近几天同苏联政府的领导者作了很真诚的、坦率的、有时甚至很激烈的交谈,我的右边的邻人,赫鲁晓夫先生,非常坦率地说出了他的想法。这个人是可以信赖的。”
阿登纳指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莫斯科组织得很好。
他说:“我们回国的时候将深信,莫斯科的访问是有益的事情,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愉快的印象。关于我们的谈判的反应你们在报纸上读到了许多。报纸说的有时是正确的,但是并不是一贯如此。我要说,我们在这里当着你们的面进行了重要的而且具有决定意义的谈判。
为了我们之间的良好的友好关系,而不仅仅是外交关系(外交家并不总是好朋友),但是也为了外交关系,为了苏联人民和德国人民的健康,干杯!”(掌声)

突尼斯访华代表团团长谈北非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沈阳讯 正在沈阳参观的突尼斯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阿莱亚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谈到突尼斯人民和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指出:最近法突自治协定的签订,只是突尼斯人民要求满足民族独立愿望的第一步。他又说:突尼斯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兄弟人民要求民族权利的斗争,并且认为这个斗争是同自己的斗争分不开的。
阿莱亚谴责法国殖民者最近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的血腥镇压,指出这种镇压绝不能挫败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法国政府应该在承认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的民族要求的条件下立即同两国人民的代表谈判。
阿莱亚说:亚非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支持北非人民的自决和独立权利,这鼓舞了北非人民的斗争,他说:这使北非人民知道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支持他们的有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非国家人民这么大的力量。
阿莱亚说,同亚、非国家人民相反,美国支持着法国镇压北非人民的军事行动。美国供给法国军队以武器,并且同意法国抽调北大西洋集团司令部指挥下的法军去增援北非法军。阿莱亚指出:美国支持法国统治北非并不是新鲜的事。早在一九四五年五月,美国就支持法军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屠杀了六万多阿尔及利亚人。此外,在历届联合国大会讨论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时,美国代表实质上都是支持法国政府的。
阿莱亚谴责美国最近又一次帮助了法国殖民者进攻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他特别提出美国供给法国直升飞机的事实,认为这对法军搜索阿尔及利亚游击队提供了便利。阿莱亚说:北非人民不会被美国的花言巧语所欺骗。北非人民已经根据事实,知道了谁是他们的朋友。

在南越的战争准备和恐怖行为必须停止
本报驻越南记者 展潮
九月十一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国防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致送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德赛的一份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列举了许多无可争辩的事实,提醒有关方面密切注意:目前正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着的战争准备和恐怖报复行为,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增加战争再起的危险。这种行为必须坚决加以制止。
人们还记得:去年七月二十一日,当签订日内瓦协定的消息传出来的时候,整个越南、印度支那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是多么兴奋。他们为了越南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而欢欣鼓舞。可是好战的美国统治集团和它在南越的代理人是不欢喜日内瓦协定的。他们从恢复和平的那天起,就阴谋破坏日内瓦协定,把大批军事物资运进越南南方,加紧准备战争。去年八月和十月,“阿士坡拉摩”号和“越南”号轮船,把许多战斗机的发动机和其他战争物资卸到西贡的码头上,其中还有一些坦克车;去年十二月,“波比耶”和“菲河”号轮船,又把三百箱装甲车的发动机和其他战争物资运到西贡;今年一月十二日,轮船“阿兰第”号又载运许多作战物资到西贡,其中有散装的飞机各部件;三月十日,轮船“耶拉马”号载运二百箱装甲汽车的发动机到南越;三月十五、十六、十七、十九日,连续有许多战舰开抵南越,载运来战斗机的部件、装有机关枪的汽车和许多其他战争物资;三月二十五日,又有一艘美国航空母舰驶入西贡,运来九架通讯飞机、七架直升飞机和一部分喷气式飞机的发动机;五月,轮船“柬埔寨”号和“弗罗利特”号又把许多陆军和空军作战物资运到南越;七月初,又有一艘美国轮船开到南越,运来三十架(L)十九式侦察机,这是一种可改装成轻型轰炸机的新式飞机。这些都是尽人皆知的事实。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关于“越南”号等轮船违法载运作战物资到越南南方的调查报告中也写得明明白白,报告的结论说:“委员会认为这种行动是不符合于日内瓦协定第十七条的精神的。”这些铁证如山的事实,美国好战分子和吴庭艳集团是难以掩盖的。为了逃避舆论的指责,美国好战分子和吴庭艳集团现在正玩弄着一种新的遮眼法,就是把作战物资先运到柬埔寨,然后再顺着湄公河载运到南越。偷运的勾当从今年四月开始就已经大规模地进行着。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好战分子和吴庭艳集团坚决反对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检查湄公河航运的真正的原因。
除了成船成船地运进作战物资外,美国好战分子正在越南南方加紧装备和训练吴庭艳的军队,以作为它的战争工具。以奥丹尼尔为首的美国训练代表团,规模非常庞大。这个奇特的“代表团”,不仅有参谋、计划、后勤等机构,而且还有治安、情报、作战等专设部门,这个“代表团”不仅负责训练,而且还掌握着吴庭艳军队一切编制、装备以及指挥的职权。这个“代表团”在今年七月底已完成了扩建吴庭艳军队的第一阶段,在南越建立了四个重装师;八月份起开始了第二阶段,预计在一九五六年七月以前把吴庭艳军队再扩大到十个师。不但这样,吴庭艳集团还在准备和美帝国主义的另两个走狗李承晚和蒋介石结成军事联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好战分子现在正在吴庭艳军队中鼓吹战争。在美国军事人员直接指导下编印的“教材”中,一再出现着“越过北纬十七度线”、“北进”等字眼。
美国好战集团和它的追随者在加紧准备战争的同时,并且进行军事挑衅。自停止敌对行动时起,属于法兰西联邦部队的吴庭艳小股武装不断地侵入临时军事分界线附近的非军事区抢劫和迫害那里的人民。特别是今年八月初以后,这种侵入非军事区的挑衅行动更增多了。
为了执行战争的准备,在美国好战分子支持下的吴庭艳集团,不断向南越人民疯狂地进行恐怖残杀。它们不仅违反日内瓦协定对以前抗战人员进行报复,而且任意杀害老弱妇孺。这种恐怖行为,现在正在所谓“肃共”、“反共”的幌子下有增无已地进行着。据不完全的统计,在吴庭艳集团发动的所谓“肃共、反共战役”中,到七月底为止,越南南方人民就被杀死四百八十二人,被打伤六百九十二人,被捕九千一百多人,失踪一百四十九人。自从停战起的一年来,越南南方人民被杀死的共有一千二百零二人,被打伤四千二百三十一人,被捕二万五千一百六十五人,失踪七百零五人。这些被害者中间,有许多是妇女和儿童。今年七月九日在广治省新立村和新协村被吴庭艳集团杀死的九十二个人中,就有三十二名妇女、三十一名儿童。七月十一日,被吴庭艳杀害的西贡德智女校教员阮氏妙,是一位三个孩子和怀孕四个月的母亲。
恐怖和残杀越南南方人民,是美国好战集团决意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加紧准备战争政策的一部分。
由于美国好战集团和它的追随者的战争政策的推行,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已受到严重的威胁。应该指出,法国对此也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法国政府不应只是消极地宣布尊重日内瓦协定,而且必须用行动来保证日内瓦协定的彻底实施。

东京华侨总会支持祖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六日声明的声明书
新华社讯 东京华侨总会九月一日发表声明书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六日的声明。东京华侨总会的声明书全文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于一九五五年八月十六日就日本外务省一九五五年七月十五日照会和同年七月十六日公报,发表了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此声明中说:“现在日本政府竟提出所谓‘撤侨问题再没有进展’的指责,这是毫无根据的。相反的,中国在日本有数万侨民,他们的正当权益并未得到应有的照顾。他们同祖国和家庭的联系还受着阻挠,他们更没有回国的便利。可见在中日两国侨民问题上,应该谈判解决的并不是日本侨民问题,倒是中国侨民问题。”该声明又说:“更重要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略中国的战争期间,曾经使千万以上的中国人民遭受屠杀,数百万万美元的中国公私财产遭受损失,并曾经将成千成万的中国人掳到日本去,加以奴役和杀害。日本政府应该了解,中国人民对于他们遭受的巨大损失,有权要求赔偿。现在日本政府不仅对于这些情况没有做过任何交代,而且无中生有地要求中国交代所谓四万人的问题,这不能不令人怀疑日本政府提出这个问题的动机。”
东京华侨总会证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上述声明中关于在日华侨问题和在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期间数万中国人被掳到日本遭受奴役和杀害的问题所作的指责是完全正确的,并发表声明如下。
二、关于在日华侨问题
甲、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到一九五二年期间,在日华侨返回自己的光荣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与自由完全被剥夺了。直到一九五三年一月以后,在日华侨才能够排除重重障碍返回祖国。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日新华通讯社发表了关于在华日侨的消息以后,东京华侨总会的代表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八日和十日口头向日本外务省提出,要求给予希望回国的在日华侨以搭乘航行于中日两国港口间的日本船只的便利,以便送回希望归国的在日华侨。又在同年一月十二日以书面要求日本红十字会,请该会向日本政府提出同样内容的要求。直到一九五三年六月六日,日本政府才不得不同意在日华侨搭乘上述前往中国的船只,而在此以前,已有十二艘次的日本船只航行中国,并有一万四千五百五十名在华日侨回国。此后,到一九五五年三月为止,希望回国的在日华侨得到这种便利而搭乘的船只仅有六艘次。到今天为止在日华侨曾多次利用商船返回中华人民共和国,然而他们也没有得到任何便利。在日华侨和祖国的自由往来迄今仍受到阻挠,他们和家庭的联系也遭到阻碍。甚至在日华侨为殡葬亲属而要求回乡也未被允许。但在另一方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本国会、学术界、文化界、工人、青年、妇女及其他代表到今天为止已达五百名。在日华侨爱护自己的祖国,选择并支持自己的政府是他们固有的权利,但日本政府官吏们竟对此视同罪行而横加干涉的事件是不胜枚举的。到今天为止,中国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几次访问了日本。而蒋介石驻日机关竟反复恫吓欢迎这些代表的在日华侨说,如果有人去欢迎,将由日本政府取消其居留资格,并强制离开日本。日本政府明知这一事实却默不作声,从而支持了利用日本政府的蒋介石集团进行破坏工作。
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政府之间没有建立外交和领事关系,现已成为在日华侨的很大痛苦。在日华侨根据日本法律习惯办理婚姻、继承以及其他关于身份上的各种法律手续,遭到了日本政府的拒绝。位于东京文京区小石川町一丁目一番地的土地和该地的建筑物——中华学友会馆(前“满洲会馆”)系中国的财产,现应交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但是不仅没有这样作,而且在该会馆内的中国人居住权正遭受着严重威胁。借口捏造的罪行嫌疑和虚构人物的犯罪嫌疑,屡次发生日本政府官吏侵犯在日华侨住宅的事件,以及搜查和逮捕等蹂躏基本人权的事件。一九五一年二月一日对东京都昭岛市筑地三十二番地悦来庄所进行的搜查,以及对上述中华学友会馆的搜查是典型性的事件,而且都是在数百名武装警察包围之下进行的。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五日,在日华侨张振桃在櫔木县石冈町大字石冈九百二十番地为自称名字叫洼田实的人所杀害。虽然日本警察当局详细了解被害人的身份,但却以身份不明的口实而不了了之。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在横滨中华学校(横滨市中区山下町一百四十二番地)发生了日本武装警察用武力勒令该校教职员和学生撤出该校校址的事件。日本政府对于这些非法行为必须承担理应承担的责任。在日华侨被迫担负着远多于日本人的义务,但却没有享受保护生活、借贷生产资金、借贷住宅资金等等的各种权利。
上述无所辩驳的事实明显地说明了在日华侨的处境。
三、关于数万中国人在战争期间被掳到日本遭受奴役和杀害的问题
甲、根据东京华侨总会掌握的日本外务省昭和二十一年(一九四六年)三月一日发布的“华人劳务者就劳事情调查报告书”事,被掳到日本受奴役的中国人包括作战人员在内达三万八千九百三十五名,被杀害者达六千八百三十名。日本政府对这一问题没有作过任何解释,已是无可掩饰的事实,然而现竟声称没有掌握任何资料。
乙、不仅如此,日本政府一直在阻挠日本国民和在日华侨基于中日之间和平友好的热烈愿望和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而进行的对被害者遗骨的调查、收集的努力。自从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三日,日本红十字会、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和平联络会等三团体的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对中国红十字会提议送还这些殉难者的骨灰以来,由于日本政府没有诚意,不接受人道主义原则,而遭拖延了五个月的时间。直到一九五三年七月才由日本红十字会船只“黑潮丸”送还骨灰。
丙、其后截至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为止,共送还骨灰四次,但从未看到日本政府抱有诚意的态度。截至目前为止,日本政府从未对调查、收集及送还骨灰表示负责的态度。
四、最近数年来,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加强,我们在日华侨对这种不断增进的友好关系感到衷心的喜悦,但这种情形并不意味着两国的关系已经正常,各项问题已得到圆满的解决。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的:“今天,在中日两国之间倒确实存在着许多有关两国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例如,发展中日两国的正常贸易,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互相往来,妥善处理中日两国侨民的正当权益,这些都是需要中日两国政府来解决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最后说:“如果日本政府真正具有诚意来寻求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途径,就应该从这些问题着手”,并明确表示“中国政府是准备就这些问题同日本政府进行谈判”的。在日华侨对这个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并且深盼两国政府本着和平五项原则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早日开始谈判。
东京华侨总会
一九五五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