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青年积极分子

不断地克服困难英勇前进
司逸
在新中国,在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里,出现了许多被人们称为奇迹的事情。年轻的共产党员罗木命在眼睛近乎失明的情况下,改进和创造了十多种工具,就是这些奇迹中的一件。
“不能做蛀米虫”
罗木命是汕头市地方国营机械修配厂的钳工。
一九五二年八月间,在赶制喷雾器、支援志愿军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时,因为电石爆炸,罗木命受了重伤。
为了治好他的伤,党把他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治疗。为了照顾他的生活,行政方面又吸收他的爱人进厂工作。这些,都使他深深感动。
经过一年多的医治,他恢复了健康。但是左眼失明了,右眼也只剩下二、三成的视力。眼睛看不到,罗木命的心上压上了一块大石头。
回到离开了一年多的工厂,看到工厂扩大了,生产提高了,很多人都成了劳动模范,兴奋的情绪代替了沉重的心情,罗木命只休息了两天,就要求工作。
开始,他在办公室里给行政股长当“翻译”(当地工人讲潮州话,股长讲普通语)。但翻译的工作不多,有时一天只翻译几句话,闲得他难受。以后,他又帮着接电话,但电话也不常有,空闲的时间还是很多。干了六、七天,他想,这等于没做工作呀!坐着吃闲饭,那不行。做什么工作呢?做传达,坏人进来看不到;当图书管理员,又看不清书籍。想来想去,最熟悉的还是做喷雾器。他下定决心,要回车间当钳工去。
向行政股长提出了要求,行政股长不答应。怎么能让一个眼睛看不到的人到车间去呢。
罗木命又去找厂长。谈了工作情况,厂长告诉他:“事情不多,你就休息一下吧。”他回答:“我不能做蛀米虫”。厂长慎重考虑之后,答应了他的要求,允许他回车间做手工活和轻活。
“要像保尔一样地工作”
一到车间,重重的困难就摆在罗木命的面前。走动时,一不小心,就碰到这,碰到那,有时手脚也碰出了血;找工具,要用手摸,掉到地下,摸了半天也摸不到;干活,那困难就更不用说了。本来,油刷喷雾器喷枪的木柄,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但是,让罗木命做起来就不容易了。刷一阵,拿近右眼看一阵,费了很大力气,结果还是刷得不均匀,中间三道线还没刷到。有一次,他在一块铁板上钻孔。尽管他把眼睛睁得大大的,但是仍然看不清楚,不是钻不到,就是钻歪了,一连钻了三次,紧张得出了满身汗,还是没钻好。
走路不方便,他不怕,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用手代替眼睛,不方便,他忍住了,反正慢慢会习惯的;但是工作做不好,却使他难过起来。他想起过去在游击区时,机枪都修理过,现在,却连钻孔也钻不了。这样,怎么当一个工人呢?
回到家里,他饭也不吃,爱人也不理,蒙着头睡觉。躺在床上,他想了很多,越想越想不开,甚至想到死。躺了两天,眼睛发了炎。
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支部委员和工人们都来看他,安慰他,鼓励他。党支部书记针对他的悲观失望情绪,严肃地、诚恳地告诉他:“你忘记了保尔和吴运铎的故事吗?保尔不仅双目失明,而且得了瘫痪症,但是他还想尽各种办法来为党工作,直到心脏停止跳动为止……你应该向保尔学习。”保尔、吴运铎的故事,在医院里,同志们已念给他听过,在回工厂的旅途上,支部书记也讲过,每一次都引起他无限的敬佩。现在听支部书记一说,又更加使他感到亲切。他想,保尔和吴运铎眼睛失明了,还为党做了许多工作,我却碰到困难就灰心,这不是辜负了党对我的培养吗?想到这里,罗木命感到很惭愧。
支部书记又提醒他,要记住自己的父、母、哥哥是为了什么而牺牲的。这,罗木命知道得清清楚楚:哥哥是因为参加红军游击队被敌人挖掉心肝死去的;爸爸是因为干革命被敌人枪杀的;妈妈是因为上山找红军被敌人打死的。一想起亲人们的死,罗木命恨透了国民党反动派。他猛省过来:“我这样下去,对得起为革命而牺牲的父母和哥哥吗?”
党的教育和关心,解开了罗木命思想上的大结,坚定了他参加生产的决心:“我的眼睛虽然看不到,但身体还是健康的,我要像保尔一样地工作。”
走上创造的道路
这一回,罗木命想用拼命的工作来同困难搏斗。譬如刮喷雾器的水碗,他看不清,经常刮到手,有时手也刮破了。同志们劝他不要刮,但他用棉纱抹去手上的血,继续顽强地干下去。
但是,拼命干毕竟不是好办法呀,何况这样干还不能达到定额呢。
罗木命知道,行政方面为了照顾他的眼睛不好,达不到定额也不批评他;但是他没有因为眼睛不好,而原谅自己达不到定额。他常常说:“一个人在劳动上落后了,其他方面都会落后的。”而他,过去没落过后,现在也不愿意落后。
要不落后,就得战胜眼睛看不到的困难。可是,办法在哪儿呢?
又是党给他指出了道路。党提出的“挖潜力,找窍门”的号召,像灯塔一样给他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白天,团支部在大会上报告了王崇伦的先进事迹,他听得入了神。晚上,他又拿出介绍王崇伦的小册子,叫他爱人一句一句地念给他听,一直到夜里十二点多才睡觉。说是睡觉,其实哪里睡得着呢。他翻来覆去的想:王崇伦开动脑筋,一年完成四年多的工作量。我的眼睛不好,更应该多开动脑筋,才能做好工作;如果我也能改进和创造工具,不就可以减少眼睛看不到的困难吗?
从此,他就开始想办法改进和创造工具。
那时候,他还是在刮水碗。他一边做,一边想,琢磨的结果,他提出一个建议:把刮刀改成像水碗那样大小,操作时,把刮刀安在小钻床上,手托着水碗,刮刀一转动,水碗就刮的光滑了。试验结果,一小时四十五分刮了一百七十二个,比一般工人用手工刮的提高工作效率三倍多。
头一次的胜利,党和同志们的鼓励,给罗木命带来了无限的力量。党把他的创造送到工人文化宫去展览,并经常教导他戒骄戒躁,依靠领导和工人来解决困难。工人们也都主动地、热情地给他以帮助。他知道怎样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虽然我眼睛看不到,但只要能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一样能为党工作。”
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创造,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罗木命这样只有二、三成视力的人来说,当然就更为困难了。尽管困难时刻纠缠着罗木命,但是罗木命并没有给困难缠倒;相反地,他战胜了困难,站住了脚跟,一步一步地前进着。
罗木命切橡胶管平均每小时只能切四十条,只及一般工人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就是对一般工人来说,用凿子来切橡胶管,也是一件吃力的工作。因此,罗木命决心要提高切橡胶管的效率。他向车间主任提出建议,在小冲床上安一把特制的刀,用机械来切橡胶管。他的建议,得到工会主席的大力支持。他就着手画图。眼睛看不到,怎样画图呢?他给自己做了一块小黑板,先画在黑板上,然后再请别人照着描在纸上。夜里,他凭着右眼的二、三成视力,在小黑板上一笔一笔地画,一次又一次地修改。熬了四、五个夜晚,终于突破头一道难关,画好了一个简单的草图。随着草图的产生,他眼球上的血丝增加了好多。
工人们看了图样,都说行得通。但是罗木命想:要制造这样一个机器,可是一件难事;就是造出来,成本也太高。怎么办呢?他想到利用废料。一个星期天,他一步一步地摸索着走向厂里的废铁堆。到铸造车间,一不小心,掉下坑里,把手脚都碰破了。工人们把他拉上来,劝他不要乱跑,回家休息去;但是他坐在地上歇了一会儿,又拐着脚走到废铁堆。在那里,他一件件地摸索,终于找到了一件合用的东西——小冲床。又一道难关被突破了。
这个机器上还需要造一把特制的刀。锻工已把刀打出来了,只是没有磨好。磨刀,在一个好眼睛的工人来说,并不困难,但对罗木命却是另一回事。别人磨刀,是把工作物夹在钳台口,用锉刀来锉。他眼睛看不到,只好反过来,把锉刀夹在钳台口,手把着工作物来磨。他一边磨,一边摸(看是否磨好了),磨出了一身汗,但他终于使钝刀变成了利刀。
就这样,罗木命战胜了重重困难,创造了切橡胶管机,把切橡胶管机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
攻下了一个堡垒,罗木命又围攻另一个堡垒。从一九五四年七月到一九五五年一月,他一共改进和创造了大小十六种工具和操作法。这些创造有大有小,但是,不论哪一件创造,都包含着罗木命的坚韧非凡的毅力。创造切橡胶管机是这样,创造锯铜管机也是这样。开始,他设计出一个用电力带动的圆锯盘,但是,因为锯盘是固定的,铜管没法拉过来,失败了。他又找人帮忙利用旧砂轮改装成手摇的锯铜管机,但是太笨重,用手摇既费力又慢,又失败了。罗木命用王崇伦克服困难创造万能工具胎的精神来鼓励自己,继续刻苦钻研。终于,在车间主任的帮助下,做成功了锯铜管机。
为了找窍门,搞好生产,罗木命坐着想,走着想,工作时间留意,休息时间也不放松,甚至吃饭时也想。有一次,正吃着饭,他忽然拿起一双筷子,比来划去,又侧着头,睁大着右眼,望着筷子出神。旁边一个女同志奇怪地问:“木命同志,你怎么边吃边玩啦?”他笑着回答:“我不是在玩,是在动脑筋哩!”原来他在想改进油刷木柄的工作,把筷子当做木柄了。他就是以这样苦心钻研的精神来战胜困难的。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底,他加入了培育他成长的共产党。他还被选为劳动模范。党的培养和人民给他的荣誉,使他具有战胜困难从事创造性劳动的更大的勇气和决心。
今年三月,参加了广东省工矿交通运输企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后,在厂里的“合理化建议小组”的帮助下,他又创造了两件工具:一件是钻喷头机,使钻喷头(喷雾器的零件)由过去每人每天五百二十个提高到二千个;另一件是装木柄机,提高了工作效率百分之五十,还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

专栏:做好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工作

济南市怎样进行粮食定量供应工作
孙承祚
济南市从九月一日开始实行了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在这以前,首先,对全市各类人口和行业用粮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资料,制定了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接着便对抽调的一千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训练,各区也对居民小组长以上一万五千多名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训练,并开始了供应等别标准的评定工作。在完成上述筹备工作之后,于八月二十二日展开了宣传动员和评议供应等别、标准的工作。到九月四日为止,全市居民口粮定量标准的评定工作已全部结束。济南市劳动人民听到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时候,情绪稳定,相信国家规定的办法,并积极拥护这一措施。有些人说:定量标准是根据年龄和劳动差别规定的,是合理的,政府早就该实行这个办法了。供应数量定下来之后,对国家有好处,居民也可以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有些人说:粮食统购统销开始时,感觉不习惯,不方便,现在习惯了。统购统销的好处太多了。
从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初步实施的情况看,国家规定的定量供应标准是符合济南市的实际情况的。这表现在:经过群众评定的供应量,绝大多数都低于定量标准或接近定量标准。一般的情况是:只要合理安排,精打细算,克服浪费,不仅可以够吃,而且某些人还有节余。
根据初步体会,要顺利地实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在准备工作中,要注意做好对各类人口的劳动情况和粮食实需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这是全面、周到地制定定量供应办法实施细则、正确掌握执行定量标准的前提。从济南市调查的情况来看,机关、团体和较大工厂的劳动差别和工种,因分工细致,各种供应等别和类型比较容易确定。最难划分的是个体手工业和手工工场、作坊中的成员的劳动差别和工种,因为他们的分工粗,一个人掌握多种操作,而且劳动强度变化多。至于一般居民,由于他们的劳动情况也很复杂,要了解他们对粮食的实需情况,也是一个细致的工作。对这两方面的情况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分类,才能适当划分掌握供应标准幅度的大体界限。济南市在开始调查时对上述情况注意不够,着重调查了大型工厂和机关、团体方面,因此,评定等别以后,在一般居民和私营小型工业中曾经遇到许多问题,给后来的工作增加了困难。
第二、必须做好定量等别、标准的评定工作。实行居民口粮分等定量供应,是关系每个人经济生活的重大问题,由于我们缺乏经验,定量等别、标准的评定工作必须稳步地分批进行。在步骤上,根据先有组织的群众后街道一般居民的原则,首先对机关、团体、国营企业的成员进行评议,并要求职工模范地执行定量供应办法,积极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帮助家庭按照标准订好用粮计划。这一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的经验是:领导人员重视,并组织一定力量具体掌握,反复向所属人员进行政策教育,解除他们的思想疑虑;根据过去实际用粮情况和不同工种的劳动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做到对本单位人员的需要心中有数;同时充分发动群众查漏洞、找浪费、算细账,正确地提出个人需粮计划。凡是这样做的单位,评定的定量等别、标准比较合理,大家也都比较满意。和这相反,有些单位由于领导人员重视不够,群众的思想发动不够,结果造成许多人的定量等别、标准评定不合理。机器二厂和柴油机厂是同一类型的厂子,管理人员比例相同,柴油机厂评定工人、职员的定量供应标准都比较合理,而机器二厂职员评定的定量标准都偏高。后来机器二厂经过党委进一步深入动员和重新评议之后,评定的标准就完全合理了。这些事实充分说明,要做到合理分配,必须做好思想教育和细致的评定工作。
要做好街道一般居民和私营厂、店的定量供应等别、标准的评定工作,首要一环是做好居民小组长以上的基层工作人员的训练及其定量等别、标准的评定工作。然后通过他们再在居民中展开评定工作。这样,可以取得经验,指导工作。一般居民的供应等别、标准的评定工作大体上分三步进行:(一)针对群众思想情况,做好动员报告,说明实行定量供应和节约粮食的意义、好处;(二)组织居民小组座谈讨论,解除疑虑,检查浪费的漏洞,算家庭生活账,酝酿按定量办法制定用粮计划;(三)在通过家庭会议酝酿成熟的基础上召开居民小组会议,进行评定工作。事实证明,只要头两步作好了,并通过基层工作人员和积极分子串连走访,掌握了各户情况,在小组评议中起带头作用,小组的评定工作就能顺利完成。
第三、各类供应等别的平均标准必须由市级统一掌握。根据部分单位统计来看,大致情况是:工厂当中工人的标准一般较适当,部分从工人中提拔的管理人员感到略紧。机关工作人员和脑力劳动者的定量标准,全市总平均不超过标准,但由于单位大小、人数多少不同,内、外勤人员的比例不同,男女人数比例不同,因而单位之间不可能完全平衡。一般情况是:大单位不超过标准,小单位和外勤人员多、女同志少的单位略高于平均标准。但总的情况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定量标准的。济南市在执行国务院规定的定量标准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制定实施细则时调查的对象主要是大工厂和机关、团体,对居民和个体手工业、小型手工作坊的劳动情况调查研究不够,未能充分估计到这一方面的复杂性和特点,开始评议后发现原规定的工种划分办法不适用于居民中独立劳动者和小作坊的情况;对综合工种未作明确规定,各行业互相攀比,领导方面又一时弄不清情况,不好确定,影响工作的进行。针对这些情况采取了以下解决办法:(一)一个工厂内少数工人需量高于定量标准或无明确规定者,可在不超过该厂平均定量标准总数之内,各厂自行调剂评定,不再单独规定。(二)个别不能明确分类的工种,凡影响不大者,各区暂比照同类劳动强度评定。(三)独立劳动者和小作坊中的工种不固定的人,可比照同类劳动强度的标准评定;不好比照者,由工会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单独按业研究提出混合工种的平均标准,报市批准。(四)家庭副业劳动一律按一般市民标准,不单独划类。(五)摊贩一般按市民标准,个别的允许适当地略高于市民标准。
一般市民的供应标准,开始由于未规定总平均数和分别掌握的大体界限,在执行中发生了从高不从低的偏向,造成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接近供应标准幅度的最高数,这就是说,实际上将最高数变成了最低数。为了纠正供应偏高的偏差,又根据国务院正式公布的供应标准的平均数分别壮年和老弱等不同情况,确定了三个大体掌握的界限,以便评定中掌握。评定居民供应标准偏高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居民对实际需要量低于标准的数字不愿降下来,而个别实际需要超过标准的,则要求提高标准。因此,必须采取以人定量全家计算的办法评定,这样不仅容易评定,且可防止定量偏高,补救各类人员定量不尽合理的缺点。
第四、必须坚决打击反革命分子和投机商人的破坏活动。为了保证粮食定量供应措施的顺利贯彻,首先应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政治警惕性,及时揭发、检举坏分子的破坏活动。其次,公安部门必须对被管制的反革命分子严加管制。另外,必须对熟食店和粮食代销店加强检查管理,并对熟食店和粮食代销店中的违法户依法予以处理。这些措施对于保证粮食市场的稳定、对于保证粮食定量措施的顺利实施,有重要的作用。

干重活的也够吃
葛娴
北京私营义胜铁工厂是一家小型铁工厂,全厂十三个青壮年工人,都在厂里吃饭。这个厂从六月份开始实行粮食核实供应以后,一月比一月节约。按照每人实际吃粮数,七月份每人比六月份节约了二斤十两,八月份试行按人定量供应以后,每人又比七月份节约了二斤十二两。八月份是这个厂吃粮最少的一个月,可是每人还吃了四十六斤半,超过标准一斤半。只是因为七月份有余粮,八月份又有六个夜班工人每天少吃一顿,在外边买熟食吃,所以剩出了一部分粮食调剂给了别的单位。
从九月份开始,上月份的存粮是不会有了,够不够吃呢?为了解答这一问题,厂内管伙食账的工人赵明伦和伙食团的工人代表赵金川、董广林等人根据六月份以来节约粮食的经验作了更详细的研究,研究以后一致认为,按照每人每月四十五斤的供应标准是足够的,问题是厂里对粮食的计划安排工作必须改进。他们感到有必要同工人开一个会,研究一下九月份节约粮食的办法。
八月三十一日,工人正式开会讨论。赵明伦首先说:“国家试行按人定量供应的办法是要求咱们更有计划地过日子,更多地为国家节约粮食。可是咱们八月份节约粮食的工作做得还不算很好,大家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是不是还有可节约的地方?”他把几个月来吃粮的情况仔细报告给大家听,说明吃粮数量虽然逐月下降,但还有安排不好的地方,所以平均每人还超过标准一斤多。
大家明了了实际情况以后,就感到必须继续改进伙食团的管理,要更有计划地安排生活。工人马志晋说:“咱们在六月份以前,每人哪月也要买五十斤粮食,那时伙食费月月超过,现在有了伙食团管理,粮食少吃了,伙食反而改善多了,以后咱们再想办法改进,伙食还可改善,还能节约出粮食来。”他从一个厂有计划安排生活的重要,联想到粮食按人定量供应办法的好处。他说:“按人定量以后,各人可以自己安排好生活,国家也可以更有计划地控制粮食,安排好全国人民的生活。”技工姜玉温,提起现在的生活,他就想起解放以前的苦生活来。他说:“想想我在解放以前当学徒时,早上六点起来干活,到晌午才吃上一顿窝窝头,一干干到半夜,还是吃的窝窝头。有时候困得慌,就打盹,一打盹就挨巴掌,挨脚踢。那时资本家吃的是酒肉和白面;咱们当工人的,除非过年过节时才有顿白面吃。现在呢?天天是白面大米。为了给国家多节约点粮食,我非常拥护政府按人定量供应的办法,实行这办法,坏人不能钻空子,人人都有足够粮食吃。”他的话使大家想起了解放以前的悲惨生活,觉得现在同解放以前根本不能相比,完全是两个世界。工人苏怀元说:“自从政府对面粉实行计划供应以来,咱们白面馒头从没断过。没实行粮食核实供应以前,咱们常常糟踏吃剩的馒头,核实供应以后,虽然不随便浪费粮食了,可是总没精打细算。现在按人定量,生活就可以安排得更好一些,也就可以更多给国家节约些粮食了。”他又说:“按人定量办法开始在咱们这里试行时,我觉得咱们厂小,没啥漏洞,也没多少可以节约的。现在我认识到粮食关系着全国人民的生活,关系到国家五年计划的完成,国家能把粮食安排好了,奸商就不能投机,坏人也不能钻空子。我看按人定量供应是最好的办法。”
大家纷纷提出了改进伙食管理的办法,同时作了详细的计算。计算的结果,九月份采取各种办法,还可以节约粮食五十多斤。按这个量,每人只要四十三斤多粮食就够了,比供应标准低一斤多。大家都说这完全可以作到。
最后大家一致要求炊事员李晋阶多开动脑筋,增加饭菜的花样,保证营养好,叫工人都爱吃。李晋阶很有信心地说:“保证粮食够吃,保证大家吃好。”工人们都满意地笑了。
通过这次会,大家认识到:干重活的工人按定量标准也是够吃的。只要精打细算,把生活安排好了,节约出更多的粮食是可能的。按照新的计划,他们每天仍然可以吃三顿干饭,大家准备把节约下来的钱用来改善副食。

专栏: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装配式的平房
廖玉龙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最近出现了四十五间新型的预制装配式平房。这是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根据技术工人汪俊卿、张玉琛的合理化建议试制成功的。
这种预制装配式平房的构造很简单,房子的骨架是木制的,墙身用预制的焦渣混凝土板砌成,竹架、竹檩,上盖石绵瓦,里墙用板条抹灰,灰顶棚,玻璃门窗,焦渣地面。这种房屋的骨架较小,可以利用旧木料和小木料来做,其他建筑材料也很便宜,所以造价很低,每平方公尺的工料费只需二十六元四角。这种房子盖起来也很快,建造一间同样大小的普通砖木瓦平房需要十四、五天,建造这种房屋,预制构件备齐后,只要八天到十天就可以装配一间。因为装配构件已经预先做好,现场施工管理也比建造普通的砖木瓦平房简单得多。这种房子的墙身较薄,因此一间建筑面积十七平方公尺的房屋,室内的使用面积比一般的砖木瓦平房约大一平方公尺。这种房屋还有一个优点是可以移动,除地基和室内隔墙外,全部房屋都可以拆到其他的地方重新装配。
这种房屋不仅简单、便宜,而且相当结实,使用年限预计可达十五年。每间房子的前面都有玻璃门窗,后面也有一个大的或两个小的玻璃窗,光线充足,空气通畅。房子外面有一道走廊。比一般的旧式砖木瓦平房还要大方。房屋的安排,有一间的,有两间的,每间的建筑面积是十七点六平方公尺,里边都装有电灯。适宜一般家庭居住。
这种房屋的缺点,就是墙身较薄,保温较差。最热的天,室内温度要比普通的砖木瓦平房高一两度(摄氏),估计冬天问题还大。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现在正积极研究,准备在屋顶下面加一层锯末,在墙板当中填一些保温材料,估计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改建的沈阳第一机床厂加紧进行生产准备
沈阳第一机床厂的改建工程快要完工,现在正在加紧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一A六二型机床的生产准备工作,是目前这个厂生产准备工作的中心任务。这种机床是沈阳第一机床厂将要大批生产的一种新的产品,是中国机械工业大量需要的一种工作母机。这个厂的工具车间从去年十月结束安装工程以后,就开始制造生产这种机床用的工具和卡具;到目前为止,已做出了工具和卡具一千六百多种。铸工车间的翻砂工人也铸出五十多台机床床身和各种部件,以保证这种机床的生产需要。
沈阳第一机床厂职工在生产准备工作中积极学习了新的操作技术和管理经验。今年上半年全厂组成了十七种班,专门向苏联专家学习操作技术。苏联专家每次讲课后,再到车间亲手教每人操作。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这个厂的职工已逐渐掌握了新的技术。如一A六二车间的一部分工人,现已比较熟练地掌握了联动镗床、深孔钻床和导轨磨床等特种机床的操作技术,为将来的正式生产打下了基础。他们现在正在进行小批生产,以便进一步熟悉工艺规程,提高操作技术水平。
负责制定和修改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施工科,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和改建后的机床设备情况,对过去曾经生产过、今后还要继续生产的一些产品的工艺规程,进行了审查和修改,以便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新华社)

中梁山南部煤田建设平洞
在中梁山南部煤田上的一座平洞,已在五日开始建设。这个平洞开拓工程是整个矿井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工那天,当地政府机关、人民团体的代表和工人、农民代表都来祝贺。重庆附近的中梁山煤田在一九五零年时就开始钻探,同时记录和搜集了几年来的气候、雨量、水文等资料,一九五四年还进行了井巷勘探,搜集了各种煤样。今年七月,初步设计完成后,担负这个煤田矿井建设工程的重庆煤矿基本建设局第二工程处,就积极地为中梁山煤田的平洞开拓作准备。他们克服了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终于完成了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工作。目前,这块煤田上其他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也在着手进行。
(新华社)

秦岭隧道一段导洞打通
在宝成铁路北段开凿秦岭大隧道的工人们,已经把南洞口到竖井间一千多公尺长的导洞全部打通了。三日上午九时,当这段导洞刚打通的时候,原来在两头开挖的工人会师了,他们高兴而亲切地互相拥抱起来。
秦岭隧道是一九五四年春天开始建筑的,它是宝成铁路北段的关键工程。为了加快工程进度,除从隧道南口和北口一同往里开凿外,还在隧道中部向下开掘了一座很深的竖井,在竖井底下又同时向两头开挖导洞,于是整个隧道工程就有了四个工作面同时进行开凿。这次南洞口和竖井间的导洞打通后,洞内的通风、运输、测量等工作都将得到很大改善。这就为加快秦岭隧道工程的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

用蓖麻油代替桐油制造油漆
中国油脂公司上海市公司和上海永固造漆厂最近合作用脱水蓖麻油代替桐油,制成了几种油漆。制成的油漆的色泽和坚牢程度,和用桐油制成的油漆完全一样。中国油脂公司上海市公司正准备和油漆厂进一步合作,扩大生产。
桐油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这种油料的培植时间较长。蓖麻是一种到处可以种植的不怕干旱的植物,下种后半年左右就可以收籽榨油。蓖麻籽含油很多,但含水量大,不易收干,必须脱水后才能制造油漆等涂料。中国油脂公司上海市公司在今年年初开始,试用好多种不同的脱水剂,进行蓖麻油的脱水试验,最近才试验成功。这种脱水蓖麻油,除了可以代替桐油、亚麻仁油等干性油制造油漆、油墨等许多产品外,在农村中还可以用来涂漆各种木制农具和日用家具。 (新华社)

长芦盐区在雨季中坚持产盐
长芦盐区各盐场今年打破过去雨季停产的惯例,在雨季中抓紧时机,坚持产盐。到八月底,全盐区已完成全年产盐计划百分之八十六以上,并为秋晒准备了大量的卤水。
在和天时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各盐场和各车间的气象小组十分活跃。天气一有变化,他们就立刻通知各个盐滩。盐滩上的职工们尽量利用好天气赶卤和晒盐,遇到雨天,就迅速地展开扒盐和保卤的工作,减少盐斤的损失。 (新华社)

黑龙江为移民开荒五万多垧
为移民开垦荒地工作,目前正在黑龙江省各地紧张进行。到八月底统计,已经开出荒地五万五千多垧,占为移民垦荒任务的百分之五十。有些行动较早的县,如肇州、兰西、明水、安达和克东等五县已经先后完成开荒任务;庆安、嫩江、讷河、海伦、密山、依安、甘南、林甸、北安、德都、绥化等十一县和黑河地区已完成开荒任务百分之八○以上。据检查,已经开出的荒地基本上合乎省里规定的质量标准。庆安县已开出的一六○一垧荒地一般深度均在十五公分以上,只有二十八垧深度不够。该县计划明春再耙、捞一次,经过镇压还可以保证播种。讷河县已开出的荒地,深度一般的达十四公分,好的达十五公分以上。
目前,为移民垦荒工作正进入紧张阶段,各地农民们和国营农场、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们,都坚决表示要保证完成为移民开荒的计划,支援移民生产,为国家增产粮食。 (李绍白)

山东农民积极准备秋种
为保证小麦适时播种,山东各地积极准备秋种。菏泽、聊城、济宁、泰安、临沂等专区的秋茬地已耕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其中有不少县已耕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秋耕结束。临沂、昌潍,胶州等专区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早秋茬都通过耙、耘等方法进行了保墒防旱。邹县十区二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百一十个互助组,已帮助一百六十一户无劳力户耕地一千七百四十九亩,解决了无畜力和无劳动力的耕种困难。在肥料的准备上,施肥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沂南、莒南等县每亩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二百斤。麦种也正在准备,据泰安、胶州两专区十三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国家已储备良种六百三十三万余斤。莒县已储备麦种五十九万斤,经检验结果发芽率良好。同时,群众性的良种互换工作也已开始进行,掖南县一区邢台乡十五户农民已换“大粒半芒”良种三千余斤。(孙文林)

黄河后套地区大批陈粮外运
盛产粮食的黄河后套地区,大批陈粮源源外运。目前,黄河里的船只和陆路上的汽车、马车正在兼程赶运。后套地区从去年六月到今年八月,已运了九万九千多吨粮食到包头、乌兰察布盟等地;九月份还将运往包头一万五千多吨陈粮。
黄河后套因灌溉便利,向为中国余粮丰稔地区之一。近几年来,在国家的投资和帮助下,灌溉事业日益发展。今年各种粮食作物因灌溉适时,将获丰收。 (新华社)

南疆农民采集野麻卖给国家
新疆省和阗专区和巴楚、阿瓦提两县农民,积极采集野麻卖给国家。
据调查,和阗专区野麻产量很大,于阗县大河沿、策勒县大马沟、洛浦县玉龙喀什等地,野麻面积都有几百以至两三千平方里。阿瓦提县野麻面积约有两万二千五百多亩,年产野麻可达二百吨以上。
过去人们对这一巨大财富并不重视,长期抛弃在戈壁滩的杂草和林丛中。今年各产野麻区大力向群众进行了宣传工作。策勒县贸易商店收购野麻时,拿着从原麻到制成成品的样品,向群众宣传,说明野麻可以制造成高级美好衣料。此后,群众积极采集野麻卖给国家。现据不完全统计,和阗专区和巴楚、阿瓦提两县共已收购野麻二十多万斤。

新乡专区“三定”到户工作推动了农业合作化运动
河南新乡专区一千一百多个乡的粮食“三定”到户工作,九月初已基本结束。“三定”到户后,农民生产情绪普遍高涨,特别是参加互助合作的积极性更高。据辉县了解,全县一百一十二个乡,“三定”前有五千七百八十九户农民要求入社,“三定”到户后有一万六千九百八十户要求入社。据武陟县七十五个乡了解,“三定”到户后要求入社的农民有八千三百多户,占未入社农户的百分之二十六。另有一些要退社的农户现在也表示不退社,要在合作社里好好搞生产。这七十五个乡在八月下旬就已积了十三万五千多车肥料。(靳承斌)

嘉兴一酱园用螺蛳肉制酱油
浙江省嘉兴市泳兴泰酱园研究用螺蛳肉代替面粉、黄豆试制高度酱油(即酱油精)获得成功。
用螺蛳肉代替面粉、黄豆制酱油时,只要将它经过加热、加配料、过滤等过程,即成高度酱油,色、香、味均与面粉、黄豆所制的相同。经政府卫生部门鉴定合格。据嘉兴市统计,全市推广后,全年可节约面粉八万六千八百斤或黄豆十万八千五百斤。每百公升高度酱油的成本可降低百分之五。
螺蛳在杭嘉湖地区出产很多,货源充足,嘉兴市现有螺蛳船每天能够提供螺蛳四十担至八十担,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利用螺蛳肉制高度酱油后,不但可以为国家节约粮食,而且可以增加渔民收入,改善渔民生活。

天津供应农村市场旺季商品
载运农村旺季市场需要的物资的列车,正源源不断地从天津车站开出。在八月份已有七百多个车皮满载着布匹、百货等日用工业品运往西安、太原、沈阳、保定、呼和浩特等地。今年天津国营商业部门从第二季度到八月底,调往各地的绒衣裤、棉毛衫裤、皮手套等的数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根据今年旺季市场的特点,天津国营商业部门组织的第三季度的货源,除增加了四十八种新产品外,还扩大了一百多种商品的进货数量。布匹方面,扩大了华达呢、卡其布、劳动布等的加工订货,增加了一百多种新设计的深色花布。广大农村需要的小百货,如木梳、鞋眼、钮扣、鞋带、发卡子等进货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半倍到六倍。过去国营商业从没有经营过的麻丝带、灯心、油壶等小商品,现在也开始进货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