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石油公司今年钻探的油井和探井已有一部分投入生产,并开始出油。新油井钻成后,工人们正在安装新式抽油机。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就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 中美两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大使级会谈在九月十日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在会议上中美两国大使级代表就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两国大使协议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两国大使协议公布各自政府就平民各回其本国问题所采取的措施。
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人问题,王炳南大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知尤·阿·约翰逊大使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人愿意返回美利坚合众国者,享有返回的权利,并宣布已经采取、且将继续采取适当措施,使他们能够尽速行使其返回的权利。
(二)联合王国政府将被委托对愿意回国的美国人返回美利坚合众国提供协助如下:
(1)如果任何美国人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公布的政策相反,其离境受到了阻碍,他可以通知联合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处,要求代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交涉。如果美利坚合众国愿意的话,联合王国政府并可对任何此种事件的事实进行调查。
(2)如果任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国人愿意返回美利坚合众国而筹措回国旅费有困难,联合王国政府可给予所需的财政援助,使其回国。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对以上安排广为公布,联合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处亦可照做。
关于在美利坚合众国的中国人问题,尤·阿·约翰逊大使代表美利坚合众国通知王炳南大使如下:
(一)美利坚合众国承认,在美利坚合众国的中国人愿意返回中华人民共和国者,享有返回的权利,并宣布已经采取、且将继续采取适当措施,使他们能够尽速行使其返回的权利。
(二)印度共和国政府将被委托对愿意回国的中国人返回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协助如下:
(1)如果任何中国人认为同美利坚合众国所公布的政策相反,其离境受到了阻碍,他可以通知印度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要求代为向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交涉。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的话,印度共和国政府并可对任何此种事件的事实进行调查。
(2)如果任何在美利坚合众国的中国人愿意返回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筹措回国旅费有困难,印度共和国政府可给予所需的财政援助,使其回国。
(三)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将对以上安排广为公布,印度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亦可照做。
一九五五年九月十日
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今日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双方就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的第一项议程达成了协议。在协议达成后,王炳南大使就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的案件中已经审查完毕的结果向对方作了如下的通知:一、芮歌尼、李克、任福根将在刑期期满前被提前释放。二、改乃台、鲍尔、梅德素、潘爱莲、高登、安明新、徐偶苏等七人将被遣送出境。三、以上十名犯法的美国人将在几天以内被遣送到香港。

广西八千多个乡粮食“三定”工作贯彻到户
黑龙江湖北湖南进行“三定”到户准备工作
新华社南宁十日电 广西省八千多个乡的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工作已陆续贯彻到户。进展较快的桂林、宜山两专区绝大部分乡,已组织农民群众反复讨论了“三定”数字,并根据群众意见进行了修订。
在进行粮食“三定”到户工作中,各地通过群众大会、座谈会来宣传政策,有的会议还进行“三比”教育(比生产发展、生活变化和物价稳定)。在百色县中旦中屯举行的政策座谈会上,农民梁东等共提出了二十八个问题,经过讨论后都得到了解答。临桂县定江墟公布“三定”数字时,农民们在夜晚打着灯笼火把去看榜,并进行座谈。柳江县泗连乡经过认真评议,过去虚假的缺粮户已大大减少。现在全乡余粮户占农户总数百分之九十三,粮食定销量比去年全年销售量减少了七万多斤。
广西省“三定”到户工作是从八月中、下旬开始的。各地曾抽调五万多名县、区干部下乡开展工作。受过训练的乡干部和积极分子有几十万人。全省“三定”到户工作估计可提前在九月二十日完成。
新华社哈尔滨八日电 黑龙江省正在进行粮食“三定”到户的准备工作。全省将在十月份全面地把粮食“三定”贯彻到户。
在前两个月内,各县先后作了“三定”到户的典型试办,在群众中进行了宣传。试办“三定”到户的地方的农民,一致反映“心里有了底,生产更有劲头了”。
八月底,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制定了贯彻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的实施细则。最近召开的全省粮食工作会议,根据本省具体情况,初步定下了全省和各县的粮食产量和定购数字,确定了农民的食粮标准和牲畜饲料标准。从初步确定的定购数量所占产量的比例来看,今年全省农民将有比往年更多的剩余粮食由自己支配。全省粮食工作会议考虑到本省人少地多,历来农业户缺粮的很少,确定在“三定”到户工作中,将着重搞好定产和定购,但也要做好对少数缺粮户的统销工作。
九月份,全省农村工作干部将普遍学习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各县将训练大批干部,继续在农民中深入地宣传粮食“三定”的好处和做法。
新华社九日讯 湖南、湖北两省积极进行粮食“三定”到户的准备工作。湖南省各县八月份都举办了训练班,受训的基层干部共有十二万多人。湖北省各级机关已抽调出约两万个干部,分批集中学习后,将陆续到农村参加粮食工作和互助合作运动。
两省还进行了“三定”到户的典型试验工作。湖北省在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不同的地区,选择一百多个乡,调查了粮田产量和各类农户以及农村居民的用粮标准。湖南省在二百八十多个乡进行的“三定”到户工作,大部已结束,正在总结经验。
湖北省将在九月底前全部完成准备工作。湖南省“三定”到户工作将在十、十一两月全面展开。

北京市青年劳动模范等提出增产节约倡议
本报讯 北京市工业、建筑业、农业的青年劳动模范、突击队队长、检查队队长分别在三日到八日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倡议全市青年职工、农民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在青年工业劳动模范李友芝、潘燕生等十四人举行的座谈会上,劳动模范们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全市青年职工中,还有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不虚心学习技术和先进经验等缺点。因此,有不少人不能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低、废品多和浪费原材料的现象严重。他们在一致通过的倡议书中,希望全市青年职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克服一切困难,按国家规定的废品率降低百分之二十到五十,争取消灭废品,消灭人身和机器事故;同时,尽量节约原材料,把每一寸钢铁、每一滴石油、每一两棉花、每一度电、每一斤煤和每一寸木材,都用到建设祖国的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由张百发、于春和、冯本森和胡耀林四个青年突击队倡议召开的全市建筑业一百五十多个青年突击队队长会议上,四个队的代表宣读了他们给全市建筑业青年突击队的一封信。信中建议:严格节约原材料,把原材料的损耗率降低到行政规定指标以下,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超额百分之二十以上完成九月份的生产任务,作为向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献礼。张百发突击队还提出:在最近一次绑扎三十二吨铁筋的任务中,要超过定额百分之四十以上,节约铁筋五百四十四公斤,提前工期两天。会议一致决定号召全市建筑业青年突击队和其他青年工人努力实现自己的献礼计划。
各郊区农村青年劳动模范、突击队队长、检查队队长的会上也提出倡议,要求农村的青年、少年在秋收中减少粮食和棉花的损耗,认真做到细收、细打、晒好、藏好,保证丰产丰收,颗粒还家,并立即展开秋收中的拣粮运动,每个农村青年要拣回五斤粮。这样,全郊区农村青年就可拣回五十万斤粮食,作为向大会的献礼。
青年劳动模范、突击队队长等的倡议,受到了广大青年职工和青年农民的拥护。这些倡议传到那里,那里就活跃起来。许多工厂企业的青年职工举行集会,检查自己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的保证。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织布车间八工区全体青年工人,保证九月份按行政规定的次品率再降低百分之五;细纱车间二工区全体青年工人保证九月份不出一个坏纱。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货车车间青年节约队,已经向全厂十三个青年节约队提出挑战,他们保证到年底共利用旧钢铁十五吨,各种旧螺丝三千条,铆钉三百个,为国家节约一万多元。很快就有七个青年节约队提出保证条件,向他们应战。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二工区二工段,有三十多个青年团员订出了个人保证条件。全市许多成年和老年职工,也表示要帮助青年职工完成计划。

专栏:社论

煤炭工业职工的任务
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煤炭工业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五年内煤炭工业限额以上的建设单位有一百九十四个,计划增加年产能力为五千三百八十五万吨,加上原有企业的产量,到一九五七年全国原煤产量将达到一亿一千三百万吨,比一九五二年的六千三百五十三万吨增加将近一倍。完成和超额完成煤炭工业的基本建设和生产任务,以足够数量的、品质优良的煤炭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煤炭工业全体职工十分重大的任务。
煤炭工业是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先行工业,它的发展必须适应工业和运输业发展的需要。正如列宁在全俄罗斯第一次矿工代表大会所讲的:
“煤——是工业的真正食粮,没有这种食粮,工业就不能开工,没有这种食粮,就必然使铁路运输处于极其可怜的境地,没有这种食粮,一切国家的大工业都将崩溃、解体和退化到野蛮的原始时代。”列宁这段话,今天对我们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几年来我国原煤的产量虽然增长很快,但是由于各方面建设工作的发展,煤炭需要量增长的速度更快,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煤炭的生产还赶不上需要;到第二个五年计划初期,一百五十六项重点建设工程陆续投入生产以后,煤炭需要量更将大大增加。为了克服生产和需要的矛盾,避免或者减轻将来原煤供不应求的情况,保证我国工业的发展有足够的“食粮”,就必须百倍努力地增建新的煤井,发挥现有煤井的潜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
为了胜利地完成这个重大的任务,首先必须加快煤炭工业基本建设的进度,按期完成基本建设的计划,这是提高我国煤炭生产水平的根本方法。几年来煤炭工业开始建设的新矿井和露天矿有七十二处,其中十七处即将陆续投入生产。煤矿工业的建设规模是空前巨大的。但从基本建设的进度来看,逐年计划都完成的不好,许多工程没有按期开工;开了工的进度也慢,这种情况当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而更重要的,还在于五年计划中在煤炭工业方面的基本建设投资,前三年只占百分之五十二点八,后两年将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二,就是说一半的工程量需要后两年来完成,如果目前基本建设的进度迟缓,完不成计划,将会更增加后两年的负担。
要加快煤炭工业基本建设的进度,就需要采取很多具体措施。第一,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几年来煤炭工业各个单位在各地党委领导下,大力贯彻了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的方针,集结了一批地质、设计和施工力量,担负了繁重的基本建设任务。但不可否认,有些单位对于煤炭工业基本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还认识不足,还没有认真地从各个方面加强基本建设工作;而基本建设的各个专业管理机构之间,也还缺乏很好地协作。今后,除了地质、设计和施工专业管理机构应加强对其基层组织的领导以外,煤炭工业的各地区管理局和矿务局也要对基本建设工作加强检查和监督,大力支援各专业管理机构的工作,协助解决基本建设中的各种困难问题,并组织各方面的配合和协作。过去由各地区管理局和矿务局负责召开的定期的基本建设平衡会议,已证明是加强各方面的配合协作和及时解决基本建设中各项问题的有效办法,今后必须继续作好这一工作。第二,必须加强地质勘探工作和设计工作,这是煤炭工业建设的先行步骤。几年来煤炭工业的地质勘探和设计力量都有很大发展,作了不少的工作。但目前仍远远不能满足煤矿基本建设的需要,地质勘探工作落后于设计,设计工作落后于施工的严重局面仍未改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就要以最大努力加速地质勘探,以求在两三年内彻底扭转地质落后于建井的局面。同时也要加强设计工作的思想教育,提高设计人员的责任感,改进设计生产的组织管理工作,提高设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以缩短设计时间。第三,必须用一切力量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做好器材设备的供应工作,积极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限额以上工程、特别井建工程按期开工,按期或提前竣工投入生产,以达到五年计划中规定增加的生产能力。
充分利用现有矿山资源,促进煤炭工业生产的增长,这是有迫切意义的。从一九五○年到现在,煤炭工业共恢复矿井七十七处,改建矿井一百一十四处,提高生产能力四千八百余万吨,同时推行了新采法,回采率提高了一倍以上,煤矿机械化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但是,目前煤矿生产上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国营煤矿产量任务虽已完成计划,而总产值、劳动效率、财务却都没有完成计划。就是在产量方面,全国国营煤矿中也还有百分之三十九点五的生产单位没有完成计划。至于正规作业不好、生产循环计划不能完成、机械利用率低、设备损坏率高、事故多、煤质差的现象,更是普遍。这些缺点和错误,大大地妨碍了煤炭生产水平的提高。要改变这种状况,今后必须继续进行全面生产改革,以苏联的新的技术成就来逐步改造旧有矿井的生产过程和运输过程的技术设备,逐渐做到按采煤程序进行开采,以发挥其潜力。同时要推行正规循环作业,加速采煤和掘进的进度,继续加强矿井地质、掘进与采煤的平衡工作,加强安全工作,提高机械利用率,认真推广阜新平安一米层的经验。为此,就要不断地改善和提高煤矿企业的管理水平,掌握组织均衡生产的方法,厉行严格的节约制度,以便逐旬逐月的安全地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
加速基本建设的进度和进一步提高生产,都必须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展开劳动竞赛。不久以前,煤矿工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对此曾作了专门讨论,全体煤矿职工都应该坚决响应代表大会的号召。同时,各级煤矿工会也应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具体领导,克服劳动竞赛中的形式主义倾向,深入地帮助落后工人和落后单位。在组织劳动竞赛中,学习和推广施玉海、刘九学的安全生产经验,马六孩、崔国山、李宝书的快速掘进经验,谷发明的深孔爆破经验以及建井平行作业等等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认真地学习和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不仅可以使落后的赶上先进的,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也可以使工会工作具体化,使各级工会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的作风,以便领导全体职工积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
在全体煤矿职工们的努力下,煤炭工业已经胜利完成了五年计划前两年的任务。今后三年的任务是艰巨的,还必须继续努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只要全体煤矿职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克服困难,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煤矿工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完全可能的。

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大会闭幕
成立越南祖国战线并通过纲领和章程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大会在十日下午胜利闭幕。在最后一天的大会上,正式成立了越南祖国战线,通过了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和章程。
十日的大会首先由黄国越代表大会主席团总结了三天来代表们的讨论和发言。黄国越指出,代表们一致认为由大会筹备委员会提出的纲领和章程草案是结合着目前的形势,同时也适合于全国人民的愿望的,它将使越南的统一得到实现。黄国越特别指出,通过和平方式的斗争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统一。黄国越接着谈到巩固北越对于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完成祖国的统一的重要意义。他最后说,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已对由筹备委员会提出的章程草案作了一些修改,并且确定新的战线的名称为越南祖国战线。黄国越讲话后,大会宣读了纲领草案和修改后的章程草案,提交代表们通过。全体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这两个历史性的文件。
接着,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发表了声明。孙德胜说,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从今天起,将合并于越南祖国战线之内。孙德胜还说,越南国民联合战线的会员将执行祖国战线的政策,为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孙德胜的声明引起全体代表经久不息的欢呼和鼓掌。
下午,大会进行越南祖国战线全国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包括各政党、团体、民族和各界人士的八十多个候选人当选为全国委员会委员。大会并且在热烈的掌声中推举胡志明主席为越南祖国战线荣誉主席,孙德胜为主席,长征、杨德贤、阮阐、黄国越等人为主席团委员。
胡志明主席在大会结束前到会讲话。他说,这次大会所通过的纲领是大团结的纲领,它将保证我们取得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的独立与民主的胜利。由于这个纲领广泛地团结了各阶层的人民,它将一定受到全国人民广泛的欢迎,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胡志明主席讲话后,全体代表起立欢呼,乐队高奏“胡志明颂”。
大会最后通过了决议、宣言、向胡志明主席致敬电和给南方同胞的信。决议说明越南人民决心严格执行日内瓦协定,为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决心巩固越南北方和开展南方人民的斗争,扩大和加强民族统一战线并且争取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
当天晚上,胡志明主席在主席府接见并且招待了参加大会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民族统一战线全国大会经过两天的小组讨论后,在九日继续举行。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越南社会党副总书记阮阐、民主党代表杜德育、高台教十二派统一会会长高朝发、和好教掌管黄文智、天主教爱祖国爱和平教徒联络委员会主席武春纪等分别在会上发言,表示热烈欢迎大会的召开,并且拥护大会筹备委员会提出的民族统一战线纲领和章程草案。
长征在发言中说,这次大会有无比重要的意义,这次大会将为越南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斗争带来新的胜利。
长征说,印度支那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一贯主张团结,主张成立一个反帝民族战线。今天越南劳动党又积极为建立一个新的民族统一战线而努力。长征指出,越南革命正如同中国革命一样,革命的胜利需要三个条件,其中之一就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统一战线。
长征代表越南劳动党热烈欢迎民族统一战线纲领草案,他指出这一纲领是符合人民的利益的,它不仅照顾到劳动人民,并且照顾到其他阶级,不但照顾到越南的北方,并且照顾到越南的南方。这个纲领将得到越南劳动党的全力支持。
高朝发在大会上说,高台教的每一个教徒都热望统一他们的国家,统一他们的教派,这一纲领将使他们感到鼓舞。杜德育表示,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和在越南劳动党的帮助下,民主党将动员一切力量执行这一纲领。
在九日大会上发言的还有旅居法国、中国、泰国、柬埔寨等国的越侨代表、各少数民族代表、佛教代表以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代表等。

我伊斯兰教朝觐团受到沙、埃、巴、印等国欢迎
据新华社讯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在麦加朝圣期间和在朝圣以后访问埃及和巴基斯坦时受到了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巴基斯坦的政府和人民的热诚招待。
朝觐团是在七月二十二日到达麦加的。在沙特阿拉伯过伊斯兰教节日的日子里,朝觐团团员们曾经出席了沙特阿拉伯国王的宴会。他们并且受到了沙特阿拉伯王储首相和外交大臣的接见。国王把阿拉伯的民族服装赠给了中国代表团团员们。朝觐团也把在中国印刷的可兰经以及中国的象牙雕刻、漆器和刺绣品献给了国王。
朝觐团应埃及宗教事务部长巴库尔的邀请前往埃及。他们在八月十七日到达埃及首都开罗。
在开罗期间,朝觐团团员们受到了埃及总理纳赛尔接见。纳赛尔赠送了代表团礼物包括可兰经以及纳赛尔的著作和阿拉伯文的铅字。纳赛尔对团员们说,埃及宗教事务部长巴库尔访问中国和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访问埃及,进一步加强了中埃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客人到埃及访问,并且请求代表团转达他对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
巴库尔部长曾为朝觐团举行了欢送会。朝觐团团员们在八月二十五日离开开罗前往巴基斯坦首都喀喇蚩。
在喀喇蚩期间,朝觐团团员们曾到真纳的陵墓献花圈。九月五日,朝觐团团员们受到了巴基斯坦总理乔德里·穆罕默德·阿里的接见。他们会见了巴基斯坦制宪议会的议长和议员们,还参观了许多清真寺,访问了拉合尔。
朝觐团离开巴基斯坦后在八日到达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由努尔·穆罕默德·达浦生率领的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到麦加朝圣以后回国途中,在八日到达德里。
朝觐团在到达德里后向甘地墓献了花圈。朝觐团还受到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的接见,并且拜访了印度教育部长阿扎德。
当天晚上,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为朝觐团举行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马茂德,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印中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主席吉安·昌德,德里的著名伊斯兰教领袖,印度国会议员以及埃及和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馆的代表等人。
朝觐团在九日同德里的伊斯兰教教友们一起参加了星期五集礼(主麻)。
据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由努尔·穆罕默德·达浦生率领的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九日受到了印度首都三千名伊斯兰教徒的热烈欢迎。
欢迎会是在朝觐团参加了星期五集礼以后举行的,由全印回教学者协会副主席萨依德主持。会上,欢迎的人们一再高呼“印中两国伊斯兰教徒友好万岁!”。
印度国会议员、全印回教学者协会主席雷赫曼致欢迎词说,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来自古老的中国,在可兰经中,伊斯兰教先知曾经称中国是学习的地方。达浦生致答词,他表示感谢印度兄弟们的热烈欢迎,并且表示希望中印两国将有更多的学生互相学习对方的语文以加强了解。
当晚,全印回教学者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出席的有各阶层著名的伊斯兰教徒,其中包括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马茂德,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国会议员雷赫曼和马苏迪等。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的还有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拉·加·阿里汗和叙利亚公使馆的代表。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受到广泛欢迎
我驻巴大使为我参加国际工业博览会展览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九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自从九月一日开幕以来,受到叙利亚人民和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参观者广泛的欢迎。
观众对于中国展览品所显示的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表示赞扬。一个埃及参观者在意见簿上写道:“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中国在工业方面达到这样先进的程度。”一个伊拉克妇女写道:“中国馆中的展览品使我认识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一个沙特阿拉伯参观者说,“的确,这是中国人民所造成的一个伟大的奇迹”。一个叙利亚参观者说,“我在这个展览馆中所看到的一切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产品说明中国是如何变得这样强大和繁荣的。”另外几个叙利亚参观者说,我们因为看到来自一个亚洲国家的这种产品而感到自豪。
参观者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同中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一个叙利亚参观者在意见簿上写道:“在参观了这个展览馆之后,我们相信,我们之间的友谊将增强并且更坚固。”叙利亚作家卡雅利说,“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这种发展对于我们两国的人民都有好处。”一个约旦医生写道:“在我参观了这个展览馆之后,我对你们的促进各国间友谊的政策所怀的信心更加坚强了。”
新华社九日讯喀喇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为中国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的展览团到达喀喇蚩在九月六日晚上举行了招待会。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喀喇蚩市工商界、文化界、科学界和新闻界人士,各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代表等共约二百多人。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参加国际工业博览会的展览团人员,当天正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团员也参加了招待会。
巴基斯坦各界人士对中国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表示十分欢迎,并且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感到很大的兴趣。酒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到各地参观后回京
阿人民军歌舞团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 以法迪尔·帕奇拉米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到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参观后,在十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八月二十六日到达中国南方的大城市——广州,参观游览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三元里、黄花岗、越秀山、岭南文物宫等处,并访问了广州郊区农村文冲乡。代表团团员、作家阿列克斯·恰奇还访问了珠江的水上居民,画家聂泽梅丁·查伊米参观了人民美术社、象牙雕刻合作社,并以华南的香蕉树和珠江上的船艇为题材作画。
九月二日,代表团到达杭州。代表团在杭州参观了浙江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麻纺织厂、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和梅家坞茶叶生产合作社,还游览了西湖、灵隐寺、岳坟等名胜古迹,作家阿列克斯·恰奇在三日下午单独访问了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盖叫天向恰奇介绍了自己研究京剧武生表演艺术的经过,并热情地招待恰奇参观了他收藏的各种民间艺术作品。盖叫天还把他的一张武松打虎的剧照赠给恰奇作为纪念。
代表团离杭州后,在上海作了六天的参观访问。代表团曾去鲁迅纪念馆参观,对鲁迅生平事迹和他的代表著作,作了详尽的了解,并到鲁迅墓献花圈。代表团又参观了工厂、工人文化宫和工人住宅区,还分别访问了解放日报社、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游览了上海市区和黄浦江。
代表团团长法迪尔·帕奇拉米在广州和上海时,向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作了“阿尔巴尼亚十年来文学艺术概况”的报告,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杭州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演出,在十日清晨乘火车离杭州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歌舞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后,将继续到中国各地演出访问。
九月六日到九日,歌舞团冒着酷热为杭州市民和驻军作了三场演出,近六千个观众欣赏了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丰富多采的表演。每次演出时,都有许多节目在观众的热烈的掌声中作了再次表演。
歌舞团在杭州游览了玉泉、灵隐寺等名胜古迹。九日上午,歌舞团团员们乘船游览了西湖。阿尔巴尼亚的独唱家们在湖上唱了歌。
歌舞团到达杭州的当天晚上,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司令员林维先和杭州市市长吴宪在西湖畔的草坪上举行的酒会。

英访华代表团部分团员回国
新华社九日讯 英国访华友好代表团副团长朗斯戴尔教授和部分团员在中国北京、东北和华东等地参观后,在八月三十日和九月九日分批离京返国。
朗斯戴尔教授等离京前夕,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为他们举行了欢送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