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必须帮助生产较差的农业合作社提高产量
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书记 李悦农
七月下旬,我们对全专区农业合作社的生产情况作了一次检查,结果是这样:占全专区农业生产合作社总数百分之六十五的社生产能超过单干农民,但是有百分之二十七的社(四千五百二十八个)生产同单干农民差不多,有百分之八的社(一千三百十二个)生产低于一般单干农民。这一情况是严重的,如不积极设法补救,不仅部分社员经济上要受到损失,而且对今冬明春发展社的工作非常不利。这时已到了“挂锄”季节,但我们认为:只要进一步加强社内生产的具体领导,认真解决社内存在的问题,是能够使绝大多数社达到增产的。于是,我们立即着手布置这一工作。
八月初,全专区各县普遍召开了一次生产较差的农业合作社研究增产措施的会议,逐社检查了不能增产的原因,并通过先进社介绍经验的办法,逐社订出了增产措施。容城、涿县参加会议的二百零一个不能增产的社,经过大家找原因、想办法,确定立即加强田间管理,对玉米实行人工授粉,对晚玉米施一次追肥,对甘薯施水肥、去虚根,对棉花再整两次枝。具体计算加强田间管理后的结果,除尚有十六个社不能增产外,其余的都能达到增产,产量可以超过单干户。各县对于经济力量较薄弱的社,在开会期间都由供销合作社当场赊给了饼肥和化学肥料。仅望都、高阳等五县,由供销社赊给不能增产社的细肥、化学肥料即达一千七百多万斤。
会议结束后,各县又组织大批工作人员下乡,深入不能增产的社内进行具体帮助。据涞源、定县等十二个县统计,原来有百分之三十一的社生产同单干户差不多,由于下乡工作人员积极协助这些社加强田间管理,其中三分之二到八月下旬生产都已超过单干户。生产落后于单干户的社,由原来的百分之九,降到百分之三。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充分地显示出来了。
农业合作社由不能增产变成能增产的事实,使许多社外农民深受感动。不少单干农民纷纷要求秋后入社。据清苑县统计,已有四千多单干户向社里“挂了号”。博野县北陶绪村农民马振宗主动地把一袋麦子送到社里去,交给社做麦种,表示他秋后入社的决心。
上述情况说明: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的中心问题,是积极地去帮助农业合作社,增加生产,不能坐视农业合作社的产量同单干户的产量相等或差不多,更不能坐视农业合作社减产。事实证明,只要我们认真地加强对农业合作社的具体领导,是能够使农业合作社增加生产的,即使已初步形成减产的局面,也是能够扭转的。事实也证明,只要我们能保证农业合作社增加生产,广大农民是会被吸引到农业社里来的。

组织产品的评比
本报记者 顾雷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的工业管理部门,在七月份分别召开了包括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私营企业的印染、橡胶、金笔等三个专业会议。会上,通过报告、典型介绍和图表,看看谁的产量多、质量好、浪费少、成本低、管理秩序正常,共同研究先进单位的经验和落后单位的落后原因,使落后的赶上先进的。
在三个专业会议中,以印染业开得较好,因为准备比较充分。为了把这个会议开好,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第四办公室主持下,以纺织工业局为主,组成了包括市纺织工会、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批发站、中国煤建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化工公司上海分公司、染织业同业公会的筹备委员会,从五月份开始工作。筹备委员会下设资料综合、技术交流、秘书等三个组,分别担任经营管理、质量评比、节约用煤、节省烧碱等典型材料的审核和整理工作。为了保证资料的准确,筹委会还召开了各种小型座谈会,邀请有关厂的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参加讨论。
出席会议的有五十一家地方印染企业的行政负责人员、工会主席、技术人员和先进工作者。市纺织工业管理局在会上作了“上海市地方印染工业目前基本情况和今后工作方向”的报告,明确指出印染业中当前存在的问题。会议还分别介绍了公私合营大新振印染厂和私营茂盛兴印染厂提高质量、厉行节约的经验;综合总结并介绍了节约烧碱和用煤的经验和克服卷染色布、印花布疵病的经验。会议组织了两次讨论:一次让到会的人联系本厂情况,揭发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节约的精神研究改进下半年工作的计划;另一次讨论和交流技术、节约方面的经验。
会议的主要收获是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揭发了上海地方印染业的落后状况。说起印染工业,上海的确是老资格。但由于有些企业有骄傲、自满、保守情绪,各厂生产的许多种印花布色泽暗淡、底色模糊不清,红的不红、白的不白,小花的品种少、花样不美,许多单色布的颜色灰暗,容易泛色,头梢深浅不一,出条花、染花、绿头、发脆等。这些质量坏的布,引起了群众不满。今年纺织工业部曾转来一封西南区的人民来信,信上说:“上海万丰厂的什色丝光罗缎,质地很好,但颜色不牢,缩水很厉害,太阳一晒,颜色变灰,水洗一次,变成了吊腿裤子,群众称之为‘伤心缎’!”上海有许多印染产品不如青岛、天津、东北等地印染厂的货色鲜艳、多样、结实、有生气、受人喜欢。有人反映:“在豫南地区,济南的元布一到,上海元布就滞销。上海新产品的凡拉明、精元布,经常泛红泛绿,消费者见了摇头。”过去,上海的硫化元(青布)产品畅销华北、中南地区,现在已为天津、济南的同类产品所代替。今年,在中国花纱布公司召开的花色品种座谈会上,各地代表也反映上海生产的部分浅花布白花同地色界线不清,难以销售。
对于这些意见,许多印染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听不进去,依然认为上海的技术水平高,历史久,经验丰富,瞧不起别处,不虚心吸取别处的经验。几年来,天津、东北的印染工厂都曾派人到上海印染厂参观、学习,而上海的印染厂却很少派人到别处去参观、学习。今年上半年,上海印染业派代表参加了华北区印染技术交流会议,在那里,有许多印染厂的工作人员虚心地向上海代表请教。天津地方国营印染一厂有十几个工作人员研究各地印染产品花样,以吸收各地花样的优点,改进本厂产品质量。上海的印染厂则很少这样做。
不重视产品质量的原因是很多的,其中最主要的是某些印染厂只醉心于已往的成就,只醉心于利润。在厉行节约时,不少厂片面节约材料而忽视产品质量。印花布本应经过漂白,有些厂却省去这一道工序。这一点,各厂“学习”得很快,但有些能够保证质量的经验,他们就不学习了。例如,中国花纱布公司规定硫化元的正品率为百分之九十七,公私合营大新振印染厂四、五月份平均达到百分之九九点八八,他们是有一套经验的,但别的厂很少去学习。在技术管理方面是混乱的:不具体领导花样的设计,不了解广大消费者的要求,配料方法各有一套,有的厂甚至随意变更。许多厂内的打样、雕刻、调色、印制等四个工序“各霸一方”,各干各的;工程师很少下车间,化验工作也不健全。有许多坏产品是由于相互配合不好、防范不严所造成的。
这些问题,在专业会议上都受到了批判。不少人检讨了过去只向后看不向前看、只重产量不重质量、只看自己厂的长处而看不见别厂的优点、只追求利润不顾广大消费者利益的思想。很多厂的工作人员在检讨后,着手制定改进工作的计划和修订节约指标。公私合营大公印染厂比较全面地修正了各项指标,使烧碱的回收率由百分之八十五提高到九十三、丝光元布正品率由百分之九十九点五提高到九十九点八三、漂白布的正品率由百分之九十七提高到九十八点五、管理费用由降低百分之五点七提高到降低百分之八。某些私营工厂也在着手修改各项指标。私营南华印染厂保险粉计划用量由每匹七十公分降至六十公分、大红布正品率由百分之九十八点五提高到九十九点五、毛蓝正品率由百分之九十三提高到九十七。现在,各厂都在组织传达专业会上的各项内容和经验,发动群众改善产品质量。
从上海几次的专业会议,特别是从印染专业会议来看,这样的会议可以在工业生产中起两种良好作用:一是树立相互学习、评比,取长补短的风气;提出存在的缺点,告诉那些骄傲自满的人,他们的工作成就同国家和人民的要求相差得很远;同时也提出具体的经验,使自满的人知道“强中还有强中手”,绝不能在生产上“闭关自守”,必须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来克服自己的缺点。二、有些工作较为落后的工厂职工,自甘落后,或怨天尤人,埋怨厂子破、机器旧、技术低、经验少;专业会议可以用具体的经验鼓励和指引他们前进。
在全国各工业企业职工正努力厉行节约、为完成一九五五年计划而奋斗的今天,利用专业会议的形式推动生产的做法,是值得重视的。在目前工业生产中,不管重工业或轻工业,不管哪一种产品,在产量、质量、成本方面都有先进同落后的差别。这种差别表现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之间,表现在不同规模的企业之间。以产品成本为例,同样规格的橡皮绝缘线,私营华利厂的成本比国营上海电线厂高百分之五十三;同样规格的电风扇,公私合营华生厂每台成本为九十四元,而私营华南厂则是一百三十五元。国营企业的某些产品成本也有比私营厂高的。同样是四吨的白拔克水管锅炉,国营上海锅炉厂每台成本是五万三千七百一十四元,而私营四方机器厂的是五万一千零三十六元。同样的一种交流电动机,国营上海电机厂每台成本是二百二十八元,公私合营新安厂的是一百七十七元二角,私营元泰厂的是一百六十三元二角。这说明组织各企业交流经验,相互取长补短,是十分必要的。如果能够按行业、按品种或按规格,举行大小不同样式的专业会议,就可能找到许许多多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完成计划的方法。
至于如何能把专业会议开好,从上海印染专业会议的过程看,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一是事先做充分准备,搜集的材料要具体、正确,无论是批评或是表扬,都要真实,使与会者服气、受到刺激、感动和得到启发。二是在一个城市里召开专业会议,最好是吸收同类的所有的企业参加,使大家都受到教育,打破隔阂,广泛交流经验。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召开印染专业会议时,没有吸收上海四个国营印染厂参加,是一个缺陷,因为国营的印染厂毕竟在管理方面有不少经验可以介绍;同时国营印染厂也有些产品的质量很坏,比不上天津、青岛等地的产品,如果他们参加了会议,也可以得到一些教育、找到一些改进产品质量的方法。

英勇的矿井开凿者
新华社记者 王文卿
在小兴安岭东麓的鹤岗矿区,一座新型的矿井——东山竖井基本建成了。
最近,记者访问了这个竖井工地。我们从井口乘坐罐笼(升降机)下降到离地面一百五十公尺深的井底车场,眼前出现了一片灯光,只见地下巷道四通八达,一列列运煤机车长吼着,奔驰在笔直的地下轨道上。
建设这样的井下巷道是一项艰巨的工程。著名的巷道掘进队长刘景池,在竖井开工时就来到了工地。一九五三年春天,他领导的掘进工人在开凿井底车场时,曾经运用平行作业的先进经验,克服了许多困难,创造了一个小班时间完成两个循环的新纪录。一九五四年四月,刘景池被调到井下的主要运输巷道工作,他又领导掘进队工人发起了每月掘进一百公尺的劳动竞赛,按期完成了这条主要的运输大巷的开凿工作。
随着大规模的掘进工程的展开,竖井的发碹工程也开始了。发碹工人们要在开凿出来的巷道上,砌起拱形的墙壁。但是井底车场的地质情况很复杂,给发碹工人带来了特别的困难。发碹工人邓新金等接受的发碹地点——七另交叉点(即巷道的岔道口),正处在岩石破碎的地带。当时苏联专家提出,这个交叉点必须争取在一个月内发碹完成,否则开凿好的巷道如果塌了顶,就要大大影响井下的交通。发碹工人们接受了这个光荣而重要的任务。但工作刚开始不久,巷道顶上的碎煤碎石忽然陷落下来。正在工作的邓新金被碎煤碎石打倒了,他使足全身力气爬起来,看看顶上的碎煤碎石不掉了,就又爬过去工作。就是这样,他和大家一起坚持完成任务,到底把这个交叉点发好了碹,并且学会了井下发碹的特殊技术。
当在井下看到铺设好的各种复杂的地下管路和机械设备时,不禁想起了这些管路和设备的艰苦的安装过程。今年年初,井下安装工程大规模展开时,井下永久电灯还没有安装起来,工人们在漆黑的地下巷道里,全靠自己头上带着的矿灯射出的灯光工作。电气工人在接复杂的线路时,往往是几个人挤在一起干,使聚在一起的矿灯把工作面照得更亮些。竖井井筒当时还没有安装上升降机,往井底车场和各个硐室里搬运要安装的大型设备也是很困难的。安装工人为了要把这些设备迅速运到井下去,就不得不把几吨重的大型设备先在地面上用木板夹起来,然后吊在很粗的钢丝绳上,从井口一点一点地放到井下去。
去年五月二十九日,东山竖井旁边原有的一个废坑口忽然发生火灾,向竖井的方向烧过来。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需要停止井下作业,并挑选人员处理火区问题。当时火情紧急,通过火区的废巷道已经陷落,巷道中还有瓦斯,要冒着很大的危险才能扑灭火灾。这时,在矿山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矿工、共产党员井德宝和几十个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先进工人,在工地中共支部的号召下报名参加了抢救队。他们在火区前面坚持抢救了六天六夜。当抢救工作进行到第六天的夜里,有的砌砖工人已经累得身子不住地摇晃了,可是他们仍然继续工作,最后他们只用了五个多小时就筑起了一道平时需要三天才能筑起的防火墙,把大火紧紧封闭在火区里。
这样,到六月五日,竖井的掘进工程又继续向前进行。(附图片)
鹤岗煤矿新建的东山竖井外景。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专栏:作好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工作

北京市鲁班馆第三居民区是怎样调剂粮食的
蔡鉴远
北京崇文区鲁班馆第三居民区,从八月份开始试行粮食定量供应办法。试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居民中有余户和不足户的相互调剂。
八月二十日以后,住在后池西口五号的居民小组长于月琴,已经清楚地看到,按人定量供应粮食,多数户都够吃,有的人还有节余,有的人可能缺一点。“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上规定,居民可以相互调剂。居民委员会开会,也总说要大家把这件事办好。于是她就想用这办法来解决组内的有余和不足问题。她盘算自己和丈夫合计一个月能买到七十三斤粮食,比七月份按户核实供应的数量多,自己吃不了,可以匀出七、八斤来。她又想:居民小组就是咱的“互助组”,应该特别发扬互助友爱精神。自己是小组长,要想办法让本组缺粮食的能在本组内得到调剂,并争取有剩余调剂给别的组。
于月琴对自己住的小杂院挨户算了细账。这个小杂院共有六户。北屋王桂兰家八口人,买粮一百六十四斤,比七月份按户核实供应的数量多八斤,足够吃了,要是再精打细算,可以有节余。南屋张淑芳家,在家吃饭的是她和一个十岁的孩子、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合计六十四斤粮食,也够吃了。
“就怕西屋李慧珍家缺一点。”于月琴帮着李慧珍家算了细账:李慧珍的在火柴工厂做工的大女儿和在纺织工厂做工的二女儿都不在家吃饭。她丈夫是化学工厂工人,供应定量是三十六斤;她和十四岁的三女儿、十一岁的儿子,都是二十八斤;八岁的儿子二十一斤;五岁的四女儿十四斤;不到三岁的小儿子八斤。七口人合计一百六十三斤,她丈夫只休假日在家吃饭,带走三十一斤粮票,还剩一百三十二斤,这个数字同她家七月份实际用粮数比,是差一点。一顿一顿算到八月三十一,还缺九斤。
于月琴又帮着东屋胡奎玉家算了细账:只她老两口过日子,不会有什么浪费。老头虽然已经六十岁了,可是身体壮实,饭量大。两人的供应定量合计五十六斤,也差一点。
再就是南屋加工玻璃镀水银的手工业户张宝琴家,夫妻俩,加上一个徒工,三口人的供应定量合计九十二斤。徒工从八月十八日起离开北京回老家去,还不用带粮票走,所以剩余十八、九斤。于月琴想:这是临时性的剩余,但也可以暂时调剂一下。
于月琴把自己多余的粮食给了李慧珍家四斤,给了胡奎玉家四斤。张宝琴家自愿把多余的交居民小组统一处理。胡奎玉家已经没问题。李慧珍家,再由居民小组调剂给五斤。
于月琴的小组,共四十五户。在进行调剂中,有剩余的户,都本着互助友爱的精神调剂出了他们剩余的粮食。粮食稍感不足的户,在于月琴和其他邻居的帮助下算过细账,也都确定了需要调剂给的数目。调剂以后,这个小组还有剩余。
住在后池西街十六号的朱长发已经六十一岁,邻居们叫他朱大爷。平日,他爱用“千日兵千日米”这句话给邻居们讲粮食的得来不容易。他看见谁家泔水桶里撒了米粒,他就提醒谁家注意;他看见谁家孩子把吃剩的馒头或窝窝头扔在院里,他就拾起来送回谁家去。他常说:“一粒米经过多少道手续,到了口边再要糟蹋,多可惜呵!”他是居民小组长。这次居民委员会开过关于粮食调剂的会回家那天晚上,他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把小组的粮食调剂工作做好。
朱长发住的这个小杂院也是六户。朱长发自己家里吃饭的老小三口,可以节余四斤,调剂给西屋宋淑贞家。他又想,只要注意节约,宋淑贞家也是够吃的,他告诉她:“可不能老指望调剂。”宋淑贞回答:“只要计划好,咱也会够吃。”到八月底,宋淑贞和她丈夫细算的结果,认为九月份他们可以不要调剂就够吃了。北屋油画工李贵田家三口人,定量供应八十五斤粮食,他只买了所需要的八十斤,还剩下五斤没买,就调剂给了隔壁王庆祥家。东屋何静池家,她丈夫不在家吃饭,只她和两个孩子,一个五岁,一个不到周岁。三口人的供应定量合计五十斤,如果不浪费,只会多不会少。还有单人户王庆明,他自己说:“节省点,够吃了。”
朱长发这个小组,共三十五户。调剂的结果是这样:有剩余的四户,除了他家和李贵田家以外,还有后池西街六号王家和八号张家;不足的连他本院共四户。相互调剂以后,这个组还有剩余。
第三居民区的十六个居民小组都是这样进行粮食调剂的。
在调剂粮食以后,李秀玲小组有剩余的两户,不足的一户,相互调剂以后还有剩余。不足的一户是刘开祥家,因为亲戚来往了十多天,缺十斤。李秀玲对刘开祥说明,这应该算临时性的调剂;如果他亲戚不来,或他亲戚住的地方也实行了粮食定量供应办法,他这问题就不存在。
刘慧芝小组后池西街十一号强德杰家多六、七斤,自动调剂给了同院董家。再就是这同院北屋唐家缺一点,“找不到调剂的对象”。居民委员会把别组剩余的,调剂给了唐家。
第三居民委员会算了调剂的总账:调出和调入的两抵,还剩余一百八十六斤。当知道第四、五居民区还正在进行调剂时,他们就表示如果第四、五居民区需要,他们愿意把剩余的粮食调剂给这两个居民区。居民委员会的委员们说:这样相互调剂的办法真好,既保证了粮食定量供应办法的顺利实现,又发扬了居民间的互助友爱精神。

专栏:作好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工作

主妇们的座谈会
住在天津六区土城“北洋工房”大院的十二个工人家庭的主妇,最近举行了一个有意义的座谈会,讨论按计划用粮的好处。她们中有些是一向勤俭的主妇,也有过去不注意节约粮食的主妇。
刘大娘就曾是一个浪费粮食的人。过去,她蒸馒头一蒸就是两大笼屉,放干了,扔在窗台上。别人问她,她说:“嗐,我那是留着做酱的。”有个养猪人,准备了一个大桶放在她家门口。刘大娘和别的人家每天把干馒头、剩饭都倒在桶里,一两天就是一满桶。可是,自从节约粮食运动在全市开展以来,养猪人再不来刘大娘的门前了。原来,刘大娘在七月份订了用粮计划,认真节约了粮食。座谈会上,刘大娘开口就说:“我过去那样浪费粮食可真不应该。”
主妇顾婶和张兰英紧接着讲了自己的经验。
顾婶的孩子过去经常闹病。可是顾婶始终没有追究过闹病的原因。在节约粮食运动开始以后,她留心照顾孩子定时定量吃饭。不到两个月,孩子的病少起来了,她这才知道吃饭没有定时定量,是致病的原因。张兰英从订用粮计划以后,家庭日用开支有计划了。过去她到合作社看到好米就想买,结果存米就积不下钱,下半月过日子的计划就打乱了。现在呢,张兰英说:“我把每月的工资分成三份,先买粮食再买油,每天的零用钱也安排得有条有理的。八月里我家节约了十斤米,就省下一元八角钱,正好给四个孩子买四双鞋面布。”
座谈会上说话的人很多,她们说,我们这个大院里,过去地上到处有干馒头,垃圾箱里常常有剩饭。因为家庭用粮用钱缺乏计划,常常月初松月末紧。现在家家都贴出了节约粮食公约,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会上有人提出:粮食定量供应办法实行后,有什么不方便吗?在这个问题上有了争论,有人说:实行这个办法,出门吃饭、买粮食就不如过去那么方便自由了。工人家庭的主妇们,就谈到解放前半饥半饱的生活情景。有的说,过去挣来钱买不着粮食,工人回家吃不饱饭,那才真叫不方便呢。有的说,现在几时买粮食几时有,只是要带着粮票,这点不方便又算什么?她们谈到刚开始拿票买布时也觉着有些麻烦,现在也就习惯了。经过一番争论,主妇们最后一致的意见是:“人人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出把力,这件小事咱还办不到吗?”
最后大家又谈到自己在目前该做些什么事,下面的两条保证几乎是每个人都讲过的:一、节约粮食的办法还没有想尽,九月份更要精打细算,安排好生活,实现家庭的用粮计划。二、评级定量就要开始,大家在这项工作中要实事求是地评定用粮等级。 (新华社)

辽宁省开始勘测荒地准备今秋垦荒
辽宁省人民委员会抽调农业、水利干部和勘测设计等技术人员四十多人,组成十个荒地勘测组,在八月三十一日开始分赴黑山、铁岭、营口、彰武、阜新、法库、新民、辽中、康平、盖平等十个县进行荒地勘测工作,以便确定各县荒地的利用办法,并给今秋开荒做好准备。
辽宁省境内,沿辽河、太子河流域两岸,西部平原地区和沿海一带,有许多大面积的可耕荒地尚未开发利用;仅据辽中、康平、盖平、营口等十六个县市初步调查估计,可以开垦的大片荒地共四十多处,面积约达十万垧左右。这些荒地,大部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适于农作物生长,利用价值较大;其中约有六万垧荒地经过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后,即可开发为水田。一般的荒地开发后,也可播种玉米、高粱、小麦、土豆等早熟作物。分布在这些地区的荒地,每片面积都较大,一般约二、三百垧,较大的达四、五千垧,适于用新农具开垦。许多荒地经过简单勘测规划,即可在秋季进行开发。据初步估算,这些荒地开垦后,每垧地最少可生产粮食三千斤到四千斤,十万垧荒地每年即可增产粮食三亿斤到四亿斤。

上海第三钢厂下半年节约计划完成一半多
上海第三钢厂七、八两个月共节约四十万多元,完成了下半年节约指标的百分之五十一以上。八月份是这个厂今年以来执行国家计划较好的一个月,钢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国家计划,各种品种的钢材也都分别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这个厂的炼钢工人们还在劳动竞赛中贯彻了一系列提高质量的措施和运用了别厂的先进经验,使八月份钢锭的化学成分全部合格。轧钢工人们的节约指标不仅订进车间作业计划,而且贯彻到每天的班组经济核算中去。围绕经济核算指标,各班组的工人互相展开了竞赛。铸造车间铸钢工段工人把用过的砂和新砂适当搭配起来使用,一个多月就利用了九十多吨废砂,节约二千九百多元。
(新华社)

太原化学厂和太原印刷厂用塑料代替铅空试验成功
地方国营太原化学厂和太原印刷厂的技术人员,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最近试用三零五号电木粉塑胶材料代替用铅制造的印刷铅空获得成功。
用塑料代替铅空,可以节省价值昂贵的有色金属,成本也比用铅低。同时,塑料比铅耐磨,绝缘性强,重量轻。工人操作时轻便,而且不会得慢性中铅毒的职业病。 (郭润生)

黄河大拱桥架好第一孔钢拱架
包兰铁路东岗镇黄河大拱桥已经筑起第二号桥墩,并提前架好了第一孔钢拱架,在钢拱架上灌注混凝土拱梁的工作就要开始。
在汹涌的黄河急流上空,已张起了巨大的安全网,套着安全带的工人正在距河面几十公尺高处的脚手架上施工。工程已经进入紧张的高空作业阶段。 (新华社)

山东省加强对落后乡的改造
山东省目前尚有百分之十左右的落后乡没有进行改造,中共山东省委为了适应即将来临的农业合作化高潮,最近注意加强了改造落后乡的工作。他们计划到一九五六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基本上消灭落后乡。已指示各地、县委对现有落后乡,要进行深入的调查,于九月底以前作出具体改造计划。
山东过去在改造落后乡方面,已获得不少的成绩。文登专区改造的一百八十八个落后村,都已变成了一类村或二类村。嘉祥县十二区今年改造了六个落后乡,其中后集乡原来九个乡政府委员中,有六人是地主、富农和反动军官,中共乡支部书记是混进党内的富农分子。全乡共二十五户地主富农,有二十四户逃避了土地改革,而又全部混进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仍然欺压和剥削农民。当把这些盘据在人民头上的地主恶霸反革命分子从党内、乡村政权内和社、组内清除出去后,又把漏网地主富农的土地、农具依照法律分给少地缺农具的农民,群众非常高兴,生产劲头更大了。重新整顿了三处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了十二个互助组,新建立了一处信用合作社。 (本报驻济南记者)

内蒙河套平原糜子丰收
内蒙古自治区肥沃的河套平原上,一百一十六万多亩糜子开始收割。根据田间观察,平均每亩能收二百一十斤左右,超过一九五四年的丰收水平。有些地区每亩还能收四百斤以上。
今年河套平原上播种的糜子,比去年增加了十三万多亩,百分之八十以上都采用了“窄行疏播”的方法,大部分施了肥料,经过适时的灌溉以后,一直长得很好。
糜子是河套平原上各族农民喜爱的主食。农民每年还用糜子制成大批炒米,供给草原上蒙族牧民食用。糜子的秸秆养料丰富,是各种牲畜很好的饲草。 (新华社)

新疆省各垦区棉花普遍丰收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种植的十五万亩棉花已开始收摘。南疆焉耆、阿克苏垦区的收花工作,八月二十五日即开始了,北疆玛纳斯河垦区的收花工作,九月初在部分地区开始,九月十日以后,将普遍收摘。今年部队栽培的棉花,由于认真贯彻了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普遍获得丰产。根据初步鉴定,玛纳斯河垦区八万二千多亩棉花,每亩平均产量可超过四百斤,要比去年该区三万多亩棉花的平均产量高一倍,南疆阿克苏、吐鲁番的二千多亩长绒棉,估计最低每亩可收三百斤。
为了争取棉花丰产丰收,领导机关已在八月中旬向所属部队发出指示,要求所有植棉单位,做到“收净,收好,收快,不丢一朵棉絮”。各单位早在七、八月间即开始了收花、晒花等各项准备工作,玛纳斯河垦区和乌鲁木齐垦区部队,并开办了采棉机训练班,今年将有二十八台采棉机参加收花工作。

广东省各地黄麻获得丰收
广东省黄麻收获完毕,初步估计总产量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两倍以上。现在农民正纷纷把黄麻卖给国家。
广东省高温多雨,发展黄麻生产很有前途。今年虽然遇到春旱,由于农民积极抗旱和改进生产技术,许多地区黄麻的单位面积产量仍相当高。吴川县四万多亩黄麻,平均每亩产三百六十斤。这个县的沙洲乡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二点一亩黄麻收了二千八百五十一斤。珠江三角洲的主要黄麻产区,一般每亩产量达到五、六百斤。 (新华社)

湖北省稻谷丰收后商业部门组织大批商品下乡
湖北省由于稻谷丰收,新粮大量上市,农村初级市场已经繁忙起来。据荆州专区各县和鄂城县等初级市场八月中旬的调查,货物销售额都比七月份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有些初级市场还增加了一倍以上。
为了迎接旺季,供应农民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湖北省国营商业部门正在大力组织货源,供应农村大批物资。省级各专业公司正向全省农村调运货物,预计中秋节和国庆节需要的物资,在九月二十日就可以运到各基层供应点。各县国营商业部门正在加强批发工作。鄂城、浠水、沔阳等县的国营公司,还派出工作人员具体帮助基层合作社编制进货计划。沔阳、鄂城等县国营商业部门举办了小型商品展览,以便供销合作社和私商选购货物。
(李文穆)

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温州区手工业
哲中
浙江温州区手工业生产在农村经济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全区六十一个手工业行业,其中铁、木、竹器等生产资料行业占十七个。在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手工业合作化运动中,全区到今年七月份已组织五百七十三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占手工业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五。
几年以来,手工业对支持农、渔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据平阳、温岭、乐清、黄岩、瑞安、丽水等十三个县统计,去年手工业总产值七千二百二十七万多元,生产各种农、渔业工具六十万件,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同时,由于手工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使手工业经济逐步纳入国家计划轨道。据十五个县统计,已经有一百四十五个社和一百五十一个组同国家经济和各级供销合作社建立了产销关系,进行有计划的生产。如黄岩县手工业一九五四年通过产销结合、产品展览等方式,成交农具一万六千四百九十七件,使手工业经济逐步趋向正常稳固。
在为农业生产服务中,手工业生产社(组),根据农村变化积极改进工具和操作技术,创造和改良了适合农民需要的农具。如去年全区普遍改变耕作制度推广连作稻十一万亩以后,就有许多手工业生产社(组),不仅改良了旧有锄头、犁耙等农具,而且创造、发明了牛拉打稻机、水田中耕器、掘稻根“三面快”、滚耙等先进农具。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改良和创造工具四十四种。如劈篾机创造成功,使生产效率提高十倍,开创了篾业使用机器的先例,在北京手工业产品展览中被列为全国十六种产品创造改进之一。生产技术的改进,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并降低了产品价格,使农民买到价廉物美的农具。在农忙季节,不少社、组,还组织下乡为农民修补农具。单今年第二季度,全区就有八十个手工业生产社(组),共动员六百四十六个手工业者下乡,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随着生产的发展,温州区手工业者的经济收入也相对增长了。据一九五四年底统计,一般手工业生产社(组)员的工资收入都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全区手工业生产社(组)的公共积累达四万四千四百多元,为今后手工业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奠下了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