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无锡县泰安乡的四个农业合作社,为了改进养蚕技术,提高蚕茧的产量和质量,供应纺织工业的需要,挑选养蚕技术最好的社员组成联合养蚕站,饲养秋蚕新品种。这是镇江蚕业研究所技术人员正同养蚕站蚕农观察秋蚕的生长情况。

山西辽宁江苏云南大批互助组和个体农民
积极要求建立和参加农业合作社
本报讯 山西、辽宁、江苏、云南大批互助组和个体农民积极要求建立和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
山西省晋南区在八月十五日前,要求入社的互助组已达两千五百八十多个,包括两万二千一百多户农民。忻县区截至八月底的统计,全区有一千零七十个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共一万零六百多户,积极要求加入老社和建立新社。要求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互助组,有的已作了建社的初步准备,并开始集体生产。忻县区的不少互助组除集体生产外,还酝酿选拔出建社骨干。忻县南沟乡安邑、窑沟等九个村的二百二十四户互助组组员和个体农民,经过酝酿串连和协议,准备新建社九个,并初步选定了正副社长、会计等社内领导人员。
辽宁省海城县六区和九区已有一百一十八个互助组报名准备秋后建社;六区古城子村陈忠旗互助组已选了社主任、会计和生产队长,只等着批准建社。辽阳县估计全县约有四万户农民要求入社。县里工作人员在八荒地村访问了不同成分的六十三户社外农民,其中有二十八户要求今年入社。由于各地农民积极要求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各县领导方面普遍地感到原订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低了。盖平、海城、宽甸、辽中、营口和辽阳等县已初步修改了原来的计划。预计全省在今冬明春将新发展一万五千个左右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江苏全省互助组已发展到四十三万三千七百多个,入组的农户已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四四。根据镇江、南通、盐城、扬州、淮阴等五个专区不完全的统计,在现有的互助组中,骨干较强、互助基础较好、群众自愿要求办社的就在六万八千三百个以上。淮阴专区截至八月底,已有一万一千一百九十一个互助组积极酝酿办社,要求入社的农民已有十三万六千多户。各地准备办社的互助组都正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办社。
云南省秋前建立大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正在各地农村广泛深入展开,广大农民纷纷要求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部分建社地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要求入社,掀起了办社热潮。在各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民族杂居区,各族人民充分学习政策后,提高了觉悟,也热烈要求办社。新平县磨沙和戛洒两个坝子里,八个傣族自治乡的傣族农民,大多自愿申请办社。曲溪利民乡建社时,苗族农民吹着葫芦笙,敲锣打鼓前来报名。

丰满水电站土木建筑工程已基本完成
新华社长春九日电 中国目前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丰满水电站的恢复改建工作中的土木建筑工程已经基本完成。经过几年来的改建,这个水电站原来千疮百孔、高低不平的堤坝,已经全部加固加高完毕。松花湖内的水位也达到了设计上所规定的正常水位。现在,打开新安装的闸门,瀑布般的急流就沿着倾斜的、光滑的溢流面直奔而下。在改建中安装起来的苏联最新式的水轮发电机,就利用存蓄在松花湖的充沛的水量,发出强大的电力。这些强大的电力通过由几千个铁塔连接起来的若干条超高压输电线,源源不绝地输送到东北许多工业城市和工矿区。
丰满水电站在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我国东北期间开始建设。原设计准备安装八台水轮发电机,称为“远东第二个”巨型水电站。到一九四三年开始发电时,这个水电站堤坝工程尚未完工,并且质量低劣,漏水严重,形势非常危险。在蒋匪占领期间,又遭受了严重破坏。因此,到一九四八年三月解放时,这个水电站已经全部陷入瘫痪状态。人民政府在接收丰满水电站以后,很快使它恢复了发电。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随即着手进行堤坝的恢复改建工作,并由苏联帮助对丰满水电站重新进行了设计。根据设计,进行了大规模的钻孔灌浆和浇制了大量的混凝土,胜利地解决了堤坝漏水和稳定性的问题,使这个原来狼牙锯齿般的堤坝,改建成为坚固的整体,增加了强度,拦蓄了一九五三年的特大洪水,保障了下游几百万人民的安全。同时,还改建了原来被洪水冲毁的堤坝溢流面、下游护堤和消力设施,突击完成了堤坝溢流闸门的安装工作。这一系列工作根本地改变了丰满水电站堤坝的残破面貌。
随着堤坝恢复改建工程的进展,丰满水电站还先后安装了苏联最新设计的、自动化的巨型水轮发电机和全套的变电、配电附属设备。在东北地区中部还配合增建了一条长达几百公里的超高压输电线路和两个变电所。
丰满水电站的全部改建工程计划在一九五九年完成。那时,它的发电能力将超过一九四五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时期最高发电能力的一倍,达到五十六万七千瓩。丰满水电站建成以后,并将通过水电站堤坝闸门的控制,适当调节水量,实现河流的综合利用。这样,不但便利于松花江的航运、灌溉、流筏,并能保证从丰满到哈尔滨的松花江两岸几百公里地区免于水患。

全国降低十三种主要新式农具的零售价格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批准从九月十日起,全国降低十三种主要新式农具的零售价格。降低零售价格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发展农业生产,鼓励广大农民更多地购买和使用新式农具,以期实行农业的初步技术改革。
十三种新式农具零售价格降低的幅度是:
重型、中型、轻型双轮双铧犁和重型、中型双轮单铧犁的全国平均零售价格,降低百分之四十。
摇臂收割机、十行播种机的全国平均零售价格,降低百分之三十五。
解放式水车、五轮式水车的全国平均零售价格,降低百分之二十六。
圆盘耙、钉齿耙、铲?机和三齿轻便耘锄的全国平均零售价格,降低百分之十五。

保加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一周年
新华社九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科夫,在九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防部副部长李达,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界人士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保加利亚临时代办塔科夫首先讲话。他在讲话结束时,举杯祝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健康。这时,乐队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着讲话。他在讲话结束时,举杯祝保加利亚人民的领袖契尔文科夫同志的健康。这时,乐队奏起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歌。
招待会后,由中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采节目,并举行了舞会。

北京各界青年四千多人
同各国青年代表游园联欢
据新华社八日讯 北京市各界青年四千多人,八日晚同到中国的三十二个国家青年代表,在中山公园欢度了一个初秋的良宵。
在音乐堂的联欢大会上,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王照华代表北京青年向远道来访的外国青年朋友表示衷心的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和中央实验歌剧院在会上为各国青年代表演出了精采的歌舞。
各国青年代表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等陪同下,来到了中山堂。各国青年代表立刻卷入学生们的舞圈中。
装饰了无数彩灯的社稷坛前,也聚集了沉浸在欢乐中的首都青年和各国青年。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了三万八千个签名的印度青年德鲁巴·甘古利被青年学生们高高举起来。日本青年本保幸雄和北京大学的学生紧紧地握着手,他说:日本人民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深夜,各国青年代表和北京各界青年在高唱“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歌声中,互相告别了。

我宣布十二名美侨随时可以离境
美国英国方面广泛表示欢迎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中,中国方面向美国方面提出的十二名在华美侨可以随时离境的通知,在美国引起了广泛的欢迎。
白宫助理新闻秘书斯奈德七日对新闻记者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对中国政府的这一措施“感到非常高兴”。在前一天,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这是“令人鼓舞的”。
许多报纸对中国政府这一措施的反应是感到“宽慰和满意”。华盛顿“明星报”和“费城问询报”都说这是“可欢迎的发展”。“纽约时报”在社论中说,“这种情况将有助于缓和远东紧张局势”。许多报纸还刊载了那些将要回国的美国人的亲属对中国政府这一措施表示宽慰和高兴的话。
但是,有些报纸同时又继续对中国进行污蔑,企图削弱这一措施的积极意义。例如上述“纽约时报”就对那些已经被释或者将要回国的美国人的具体情况避而不谈,而硬说中国本来就“有义务”释放他们。
新华社九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每日快报”在评论中国政府决定允许一批美国公民离境时指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的“第二个重大的举动”。这家报纸并且追述说,当中美大使级会谈起初在日内瓦开始时,中国就释放了十一名美国空军人员。这家报纸问道:“美国准备拿什么来作为回答呢?”
另外还有一些英国报纸也发表了评论,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一措施证明了中国在谈判中的诚意。

专栏:社论

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党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依靠全国人民群众、首先是工人阶级自觉的努力。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的不断提高,是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特别是同本阶级——工人阶级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党在职工群众中的工作。
党同本阶级——工人阶级群众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工会这个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最广泛的群众组织来实现的。在人民民主政权下的工会,是国家领导阶级的组织。它是一个学校,是工人们学习管理的学校,学习主持经济的学校,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它是人民民主政权的最重要的社会支柱。党必须加强对于工会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以便通过工会的工作,使工人阶级更加成为一个有组织、有觉悟、有文化的阶级,并且更加紧密地把它团结在党的周围。
我国现代的工人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产生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我国工会组织,在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是党的有力的助手。全国解放以后,我国工会工作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也迅速地发展起来了,它在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以及各种社会改革运动中,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工会的这些成绩,和党的各级组织对它的领导、监督以及企业行政部门对它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中,工会的作用将愈益重要。可是,目前工会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缺点和问题,它同群众的联系还不很紧密,因而它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对它的要求。
党的各级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一般是重视的。但是,由于某些党组织和经济组织的干部对工会在国家过渡时期的任务和作用认识不足,对于党的信赖人民群众、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贯彻不够,加上很多党组织缺乏领导工会工作的经验,所以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一般还是薄弱的。许多党的组织特别是企业的基层组织,包揽了许多事务,而放弃了或放松了政治工作和对工会的思想领导,甚至有些企业单位的党组织和行政方面在工作上没有多大区别。这种情形必须加以改进。改进厂矿企业中党的工作,使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紧密结合,是目前厂矿企业中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而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则是加强党的政治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目前,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必须加强党对劳动竞赛的领导。劳动竞赛是依靠群众、高度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法,而高度的劳动生产率是新社会制度赖以巩固发展的主要条件。组织劳动竞赛是全党的事业。党应当通过工会来组织竞赛,并且教育所有的党员和青年团员积极地参加竞赛。在竞赛过程中,党还必须正确地组织企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之间的协作,统一它们相互之间的工作步调。
群众在生产中的积极性是决定于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的。因此,企业中的党组织必须加强职工的时事政策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加强职工的国际主义教育,并且通过劳动竞赛,开展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群众以共产主义态度来对待劳动、对待公共财产、对待每个同志。
劳动竞赛的目标是保证全面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产量、质量、成本、产品品种、劳动生产率等各项指标。达到这个目标的途径,除开经常地发挥和保持工人群众的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外,主要是改进生产技术,提高职工群众的技术熟练程度,改进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因此,企业中的党组织就必须十分注意职工群众的文化、技术教育,注意推广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我国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支持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同时,签订集体合同、组织群众生产会议,是组织劳动竞赛的重要工作,应该逐渐使它成为企业中的经常的制度。党组织必须运用工会来进行这些工作,并帮助工会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
在劳动竞赛中必须贯彻物质鼓励的原则。按劳付酬的工资制度和各种合理的物质奖励制度,能使职工群众从个人物质利益上来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这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法则。按劳付酬、物质鼓励的原则,体现着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性,而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正是推动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工资奖励制度必须加以整顿,必须使物质鼓励同政治教育相结合,把物质鼓励提高到政治上来教育群众,以不断地提高群众的觉悟程度,不断地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二,党必须运用工会组织巩固劳动纪律。劳动纪律是解放了的工人阶级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的主要标志,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必要条件。没有严格的劳动纪律,就不可能树立和维持生产秩序,就不可能保证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破坏劳动纪律的行为是非工人阶级思想在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反映。因此,巩固劳动纪律是一个整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
应该指出:近两年来,厂矿企业中的劳动纪律有一些进步,但是某些厂矿企业中的劳动纪律松弛的情况依然是严重的。企业领导干部不采取具体措施来按期地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职工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的现象都是严重的。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根据具体情况,督促工会组织经常地反复地进行劳动纪律教育,同一切败坏劳动纪律的现象进行不断的斗争。
为了巩固劳动纪律,对于少数一再违反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职工,应当采取强制的办法,对于这些职工应当给以适当的处分直至开除出厂。但是,巩固的劳动纪律只能是建立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巩固劳动纪律的根本方法必须是说服教育。对于少数职工的处分,也必须取得大多数职工的拥护,并使这种处分对大多数职工有积极的教育作用。一切简单粗暴的办法,都不可能使劳动纪律真正巩固起来,反而会使我们脱离群众,会使群众同情少数违反劳动纪律而受处分的分子。因此,惩办主义的倾向是必须防止和反对的。
为了巩固职工群众的劳动纪律,厂矿企业行政的负责人员以及党和工会的负责人员必须严格地遵守劳动纪律。厂矿企业负责人员决不能把自己置于应该遵守的劳动纪律的范围以外,对于违反劳动纪律的负责人员是同样应该受到处分的。
第三,党必须运用工会组织,经常了解职工群众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了解职工群众的情绪和要求,并且要热情地关怀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当然,由于我国工业生产还很落后,国家必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集中主要力量建立国家工业化的基础,因而决不应该离开发展生产的基础而过急、过快、过高地要求改善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必须在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在所有领导机关和干部中,强调发扬艰苦奋斗、勤俭朴素、厉行节约、克服困难的精神。可是如果认为集中主要力量发展生产和厉行节约就可以不关心群众的生活,那也是极端错误的。只有热情地关怀群众,并使群众的生活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有所改善,才能高度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完成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
党的各级组织在研究生产的同时,必须经常地研究职工群众的生活问题,并通过政府、企业行政和工会等有关方面,及时地解决职工生活中所存在的应当解决而又可能解决的问题。对于有关广大职工群众的生活问题,一个企业一个地方无法单独解决,而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解决者,应向上级党委和中央提出建议。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应该及时地向群众解释清楚,决不可以采取不闻不问或拖延不决的官僚主义态度。党的各级组织应监督商业、合作社部门和其他生活供应部门以及文化部门,更好地为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服务;并经过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检查企业行政方面对于国家拨付的各种有关工人福利的经费的使用情况,检查工会举办的各种集体福利事业和文化事业的情况;指导工会正确地使用劳动保险金、文化教育经费、会员困难补助费和其它工会经费;办好互助储金会。工会必须充分利用这些物质条件,更好地为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服务,更紧密地联系群众。在私营企业中,党必须通过工会,监督资本家,根据国家法令、公私合同和劳资合同的规定,保障国家利益和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
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十分重视工人的文化教育和技术教育。工人阶级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就不可能掌握现代的复杂技术,就不可能顺利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可是目前我国职工群众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还是很低的,这是我国目前建设事业上的一个重大困难。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就不仅需要办好正规的业余小学,而且必须把业余中学、业余技术专科学校和业余大学也举办起来,这是从现在起就必须抓紧的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事业,应该毫不迟疑地踏踏实实地做起来。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党的各级组织必须适当安排企业中的各种活动,严格地保障职工的业余学习时间不受侵占。
第四,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注意发挥工会组织对国家机关和经济机关的群众监督作用。工会的这种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是发挥群众积极性,克服国家机关、经济机关中的官僚主义所绝对必需的,任何取消或削弱工会的这种群众监督作用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工会组织系统的这种群众监督作用,就是表示工会是人民民主政权的社会支柱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工厂企业中有不少违法乱纪和贪污浪费的严重现象,这些现象在工人职员群众中已经引起不满,应该从各方面,同时也从工会系统反映到党和政府的中央机关来,以便尽快地加以处理。当然,工会的群众监督是在党的领导之下进行的,是党的监督作用的一个重要的依靠,同时工会自己的各项工作,也必须放在群众的严格监督之下。
建立足以统一千万人意志和行动的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是大工业生产所必需的,但是,这种管理制度必须建立在广大群众参加生产管理的基础上,必须是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我们共产党人坚信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任何聪明干练的领导者个人,都不可能超越群众的智慧;或者说,他们的聪明干练正是依靠群众的结果。对于企业中一切正确的措施,工会要组织群众给以充分支持,并保证实现。对于企业管理中的缺点和错误,工会要支持群众的批评,并帮助和督促行政方面迅速改正。对于某些企业中存在的隐瞒事故、埋伏资财、虚报成绩、欺骗国家,以及贪污浪费等现象,工会应切实负起责任,教育群众加强监督,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党和国家的监察机关应该充分依靠工会组织,更有效地防止和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对我们国家机关和经济机关的侵蚀。
对于企业中的劳动保护工作和工资工作,尤应迅速建立起群众监督制度。工会要监督企业行政正确执行国家有关安全技术、工业卫生等劳动保护法令,正确使用改善职工劳动条件的国家拨款,严格按照国家计划正确地开支工资基金,正确地执行工资制度和使用企业奖励基金。
第五,党的各级组织必须重视工会组织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必须通过工会经常地向职工群众进行工农联盟的教育,农村党的组织也要经常地向农民群众进行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的教育。现在各个地区已经建立并将继续建立一定数量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所有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都应该建立工会组织。党组织应注意通过这些工会组织,提高农业工人的政治觉悟,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提高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生产管理水平,给农民群众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并加强它们对农村的辅导工作。
党的各级组织都应该注意加强对手工业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同手工业劳动者一起组织起来,参加生产合作社,成为实现对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骨干。这也就是手工业工会组织当前最基本的任务。
资本主义工商业中的工会组织,应该特别注意加强职工群众的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根据利用、限制、改造的方针,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配合国家行政机关的管理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使资本家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改进经营管理,以准备公私合营的条件,逐步把资本主义工商业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企业中的工会组织,应注意依靠全体工人,团结教育原有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发挥他们在生产中的作用,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
第六,党的各级组织还必须注意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阶级纯洁性。过渡时期是一个阶级斗争异常复杂、尖锐的时期。国内外阶级敌人都不甘心于我们的胜利和他们的失败,他们必然要愈来愈阴险地从各方面来进行破坏。许多事实证明:阶级异己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已经大量地钻到工人阶级队伍和工会组织中来了。他们利用窃取到的工作岗位,制造技术错误,制造各种事故,破坏工人阶级团结,从而延误国家计划的完成,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因此,必须有计划地清理工人阶级的队伍和工会组织,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及其家属,坚决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第七,党的各级组织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组织的领导,使工会的全部工作都遵循党的方针政策来进行。但是党组织不应当包办工会的具体事务,而是应当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使它根据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地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工会工作的战斗性。
党对工会的领导,是通过工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去实现的。因此,党领导工会的首要任务便是培养、挑选、配备有组织才能的、忠实执行党的政策并紧密联系群众的干部(经过群众选举)去从事工会工作。各级工会主席应该是能够参加各该级党委为委员的党员干部。同时,也应该有计划地选举一些同群众有密切联系的非党积极分子,参加工会的领导工作,以加强党和非党联盟。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都应积极参加工会的各种社会活动,成为各种活动的骨干。目前企业中有不少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不参加工会活动,甚至不参加工会组织,这是错误的。
党的各级组织应帮助工会组织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工会的民主生活和民主制度,密切工会同职工群众的联系。
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是工会全部工作获得成就的最本质的条件。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使它同群众自己的要求和意志结合起来,是工会的基本作用,这也就是党同群众联系的引带作用、人民民主政权的支柱作用和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所以工会工作的基本方法必须是说服教育。工会干部必须生活在群众之中,热情地关怀群众,同群众建立起亲密联系,正确无讹地了解群众的情绪、意见和要求,把群众的情绪、意见和要求及时地反映给党,并根据党的指示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觉悟,为实现党提出的任务而奋斗。为此,就必须发扬工会内部的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吸引并依靠广大积极分子进行工作。目前有许多工会组织还有不民主的作风,不注意吸引和依靠广大积极分子进行工作等不良倾向,必须在党的领导和监督下加以纠正。
党的各级组织应定期听取并讨论工会的工作报告,督促各该级工会组织执行上级工会组织及全国总工会的决议和指示,并检查他们执行这些决议指示的情况。党的各级组织对上一级工会的指示,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但如果要改变上一级工会的指示,必须经过上级党组织的批准。

塔科夫代办的讲话尊敬的副总理同志,亲爱的来宾们,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承蒙各位光临庆祝保加利亚从法西斯和帝国主义奴役下获得解放十一周年的招待会,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是我们人民历史上的转折点,因为这一天为我们祖国开辟了一条通往新社会制度的道路,即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
对我国人民来说,这样一个巨大的幸福,如果没有英勇的苏联军队光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因此,九月九日是我们解放的日子,同时也是我国人民对自己的解放者无限感激和热爱的日子,也是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国家各兄弟民族永远友好和合作的节日。
解放后十一年来,在保加利亚人民生活当中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内实行了根本的社会主义的改造,在工业、农业和文化发展方面,在建设和巩固自由的、独立的人民民主主义国家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由于保加利亚工人阶级英勇的劳动,由于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无私的援助,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已经有了发达的工业,这种工业越来越大地满足着国民经济不断增长的需要。
在英勇的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下,保加利亚光荣地执行着不朽的季米特洛夫的遗训——把保加利亚建成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目前,保加利亚人民动员了各方面的力量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为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高涨、为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为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
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获得的胜利,对于民主阵营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共同事业是一个宝贵的贡献。
从事和平和创造性劳动的保加利亚人民,同苏联、中国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道深切地关怀着保卫和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事业。
为了同各国人民友好、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加强世界和平,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一贯地奉行着爱好和平的政策。
我们国家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和兄弟般的合作不断增长并加强。这可从我们两国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方面得到证明。在同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各国共同友谊中,进一步加强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兄弟友谊及合作,对保加利亚人民来说是神圣的天职,因为这个友谊是建设我们自由幸福生活的胜利保证。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繁荣的斗争中,我国人民能够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并成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而感到正当的骄傲。
敬爱的来宾们,请允许我举第一杯酒,为保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并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定战士——中国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事业中进一步取得成就,为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干杯!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爱的代办同志,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是保加利亚解放十一周年的光荣节日。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衷心的、兄弟的祝贺。
十一年前的今天,英雄的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帮助下,举行了武装起义,把自己的祖国从法西斯德国和国内反动派的奴役下解放出来,把国家政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十一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经历了艰苦而光荣的道路。他们击破了国内外敌人的破坏阴谋,巩固了人民民主制度。他们在苏联人民兄弟般的援助下,在完成了两年恢复计划之后,又以无比的劳动热情提前一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从而奠定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巩固基础。现在,勤劳勇敢的保加利亚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斗争。保加利亚人民为保卫欧洲和世界的和平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欧洲、特别是巴尔干地区的安全有重大贡献。中国人民为自己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几年以来,中保人民的友好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人民十分珍贵这种兄弟的、永恒的、符合中保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友谊,并决心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作出一切努力。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我们在怀着无限兴奋的心情欢庆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光荣节日的时候,预祝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我建议:
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保两国人民兄弟的友谊的日益巩固和发展,
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为保加利亚人民领袖契尔文科夫同志的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