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展览会将于明日在北京开幕。这个展览会将对进一步开展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起积极的作用。这是小朋友们在预展时参观跳伞塔模型的情形。

武汉南京等市节约粮食有成绩
本报讯 武汉市实行机关企业等集体伙食单位粮食定量供应办法以来,已取得初步效果。
六月份,武汉市各机关团体的领导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基层进行检查,并召开座谈会交流节约粮食经验,因而各机关浮报冒领、多购囤积和重复供应粮食的现象大大减少。从用粮量上看,六月份较五月份减少了二百二十万斤,七月份又较六月份减少了一百万斤,全市七月份平均消费量比六月份降低百分之十七。
武汉市很多机关团体伙食单位能在保证“吃饱不浪费”的原则下,精打细算,积极改善伙食管理和炊事操作方法。协和医院从处理剩饭、计划下米等方面,计算每月可节约一千斤粮食。市保险公司改进管理制度,平均每人每月用粮十九斤十一两,较前每月减少四斤十四两。这个公司的车站办事处每人每月只需二十点五斤,较定量前减少六斤六两。
南京市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的职工和学生,已养成节约粮食的风气。七月份全市的粮食销售量,比节约粮食活动展开前的三月份减少八百多万斤,前几个月粮食销售过多的不合理情况已有改变。现在节约粮食运动正在居民中展开。香铺营和石坝街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举行了家庭用粮会议。这两个地区七千九百多户居民修订后的用粮计划,每月可节约粮食十三万多斤,平均每人每月节约四斤多。马府街有一百六十九户居民向当地居民委员会要求减少供应粮一千多斤。不少居民还揭发了浮报冒领和浪费粮食的现象,检举囤存、偷漏粮食等违法行为。
天津市全面实行节约粮食后,粮食销售量继续下降。据天津市粮食局统计,七月份供应全市居民食粮和食品业、工业用粮、牲畜饲料等的数量,比五月份减少了九百九十七万斤,比六月份减少了六百九十万斤。
昆明市工矿企业的职工在节约粮食方面已获得成绩。职工们明确了节约粮食的意义以后,首先在自己的工作中想办法为国家节约粮食。昆明粮食公司第二碾米厂职工,改进碾米机筛床斜度,提高出米率,估计今年可为国家增加粮食十三万五千斤。昆明第二区酿造业大陆酱园职工,用玉米粉代替面粉做酱油,每月可节约面粉三千六百多斤,并且降低了成本,质量也合乎规格。
昆明市各厂矿企业从六月中旬起开始按照粮食局核实用粮计划购买粮食,现据初步统计,全市粮食销售量,六月份已比五月份减少了二百一十多万斤。目前,节约、珍惜粮食的风气已在职工中逐渐树立起来,随便糟蹋粮食的现象已显著减少。昆明第一区中华饭店的店员,对随便抛撒粮食的顾客,和蔼地提出意见,向顾客宣传节约粮食的意义。昆明电线厂的职工家属,已不再用米喂鸡、鸭等家畜;吃饭的时候,她们再三教育孩子,不要抛撒饭粒。

辽宁等省复员建设军人积极参加生产建设
新华社讯 回到辽宁、四川、云南、甘肃、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的复员建设军人,在生产战线上和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许多回到农村的复员建设军人成为互助合作运动中的骨干分子,他们积极带动群众走互助合作道路。据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县、市的统计,回到农村的复员建设军人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不少复员建设军人担任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领导职务。在辽宁省的新金等二十八个县市的农村中,有二千二百六十九名复员建设军人担任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任,三千七百二十名复员建设军人担任了互助组组长。许多复员建设军人成为模范人物。云南省在六十九个县中,最近评选出了九百多名模范复员建设军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被评为各种模范的复员建设军人有六十四名。回到云南文山县的复员建设军人李昌玉,是一个在解放战争中失去手指的残废军人,但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学会了掌犁和使用锄头。一九五四年他自己耕了五亩地,开了一亩半荒地,受到中共文山县委员会的奖励。
许多复员建设军人担任了村、乡的主要行政干部,有的并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担任辽宁省盖平县大锅峪村领导工作的复员建设军人,在统购统销工作中积极进行宣传,使全村超额完成了购粮任务。在旅大市王家村担任村长的复员建设军人王家义,由于紧密地团结了群众,全村人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近二、三年来,王家村先后获得了爱护公路、卫生、优抚等模范村的光荣称号。

热河湖北许多初中和高小毕业生
成为农业互助合作组织中的重要骨干
新华社承德七日电 热河省近几年来有不少初中和高小毕业生担任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会计或技术员,以及兼任农村民校教师等职务。据十一个县、旗最近召开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统计,出席大会的一千三百多名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中有五百七十多名是参加农业生产的初中、高小毕业生。建昌县杨树湾子村女高小毕业生施桂芝,去年回家参加农业生产时不仅说服曾经三度退社的祖父、父亲重新入了社;并且因为她能写会算,还帮助社里培养了两名记账员;不久后被选为社的副主任,出席了建昌县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喀喇沁左旗杨树底下村初中毕业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李庆环,把在学校里学到的一些科学知识,运用到改进农业生产上面去,今春开辟一块试验田,进行窝瓜和黄瓜、豆角和黄瓜嫁接等增产技术试验。结果,这些嫁接的黄瓜比一般黄瓜的产量高,受到其他社员的欢迎。
新华社武汉七日电 湖北省近两年来先后参加农业生产的几万名初中和高小毕业学生,大部分都成为互助合作组织中的重要骨干和积极分子。浠水县一千五百多个参加农业劳动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百分之七十担任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会计、互助组组长和记工员等工作。高小毕业生、合作社副社长郭柏松和互助组组长岑符荫,由于能认真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并带动社、组内的农民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使他们领导的合作社和互助组的产量都高于当地一般农户的产量。高小毕业生陈兆坤,去年秋天参加鄂城县六区石山乡华光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任会计后,因为肯钻研业务,把社里的财务管理得很好,想出了不少办法来实行节约和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并通过会计互助网经常帮助全区十八个合作社的会计改进业务,已获得了鄂城县农业生产合作社特等模范会计的称号。

祝贺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在日内瓦开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电会议主席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七日致电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科学技术会议主席巴巴,祝贺会议开幕。布尔加宁在电报中说:“苏联十分重视在使我们时代的伟大科学发现不用于战争和破坏目的而用于建设性目的,用于造福人类、增进各国人民的福利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方面,发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因此苏联欢迎交流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的国际科学技术会议。
苏联政府希望会议在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科学合作方面向前迈进一大步,并且祝会议在实现这一崇高任务中获得一切成就。”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向报界发表声明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七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向报界发表声明,表示衷心欢迎定于八月八日到二十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声明指出,世界工联已经指定由意大利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拉马,运输、港口与渔业工人工会国际书记阿维拉,全印总工会代表潘尼迦,德林克华特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它出席这次会议。
声明说,和平利用原子能以促进进步的计划首先应该规定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改善工作条件。这适用于工业先进的国家,而且甚至在更大的程度上也适用于落后国家。
世界工会联合会要求能够生产原子能的各国在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方面给予其他国家以全面的帮助,而丝毫不侵犯这些国家的主权。
声明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希望促进这些建议的实施,坚决主张联合国各主管机构在同国际工会组织磋商下确定能够符合劳动人民的利益、保证他们的权利和帮助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措施。
声明最后表示,世界工联准备同一切国际工会组织进行合作。声明强调:只有在工会团结的基础上,劳动人民才能在使原子能用来为和平和劳动人民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战争目的服务的工作中作出有效的贡献。

苏联等国分别举办和平利用原子能展览会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将在八日开幕,参加会议的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等七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分别举办了展览会,说明了各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获得的成就。
苏联的展览会引起了观众和新闻记者的极大兴趣。展览会分成几个部分,介绍在国民经济和科学各方面使用原子能的情况。在展览会上展出的,有模型、图解、照片、工业装备、医疗器材及其他展览品。
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反应堆的模型吸引着大家的注意。观众很感兴趣地细细观看关于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疗某些疾病获得显著效果的材料。
展览会上的图解说明:原子能如何应用于检查机器和切削工具部件磨损情况的仪器中,如何应用在冶炼工作和生理研究等方面。展览会上还放映了介绍苏联原子能工业电力站情况的纪录片“世界上第一个”。
俄国科学家维尔纳德斯基早在一九二二年讲过的一句话被译成几国文字在展览会上展出,这句话说:“人类能够把原子能——这种使人有可能随自己的意志建设自己的生活的力量泉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候已经不远了。人是否能利用这种力量来造福人类,而不用来自相残杀呢?科学家对于他们的科学工作和科学进步的可能后果不应当不闻不问。”

苏联科学代表团团长斯科贝尔琴发表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真理报”刊登了一篇出席和平利用原子能日内瓦国际会议的苏联科学代表团团长、科学院院士斯科贝尔琴的访问记,标题是:“为人类造福的原子能”。
斯科贝尔琴说: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已经向日内瓦会议提出了一百零二份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苏联研究人员在把原子能应用在物理学、生物学、工程学、化学、工艺学、医学和农业方面的工作。这些文件也包括若干新的建议和主张,苏联科学家们希望同外国同事们讨论这些新的建议和主张。他们希望特别广泛地讨论苏联和其他国家,主要是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在发展原子动力设备、特别是原子能发电站方面所进行的工作以及把原子能用于这些用途的前景的问题。
斯科贝尔琴说,苏联原子能发电站投入生产已经一年多,建立和管理这个发电厂的经验将是一个报告的主题,这个报告得出重要的结论:在一定的条件下,建立具有巨大能力的原子能发电站现在已经可以在经济上获得利益。
斯科贝尔琴说,我们还希望参加会议的人将会对苏联关于建立和操纵各种实验核子反应堆问题、核子燃料的工艺学问题、建立反应堆的材料问题、铀矿和钍矿矿藏的开采问题的各种文件发生兴趣。
斯科贝尔琴指出,在苏联科学家提交会议的报告中,包括关于示踪原子用于研究金属、冶金和其他工程方面问题、苏联在医药的各个方面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的一些研究和在生物学和农业中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比较全面的情况。
斯科贝尔琴最后说,苏联科学家们希望苏联对这次会议的工作和在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所作的贡献将能加强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合作。苏联科学家们确信,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之间的联系和个人接触的加强以及研究结果的相互交流是使和平利用原子能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中芬贸易协定的谈判达成协议并在京签字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芬兰共和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北京举行的关于自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到一九五六年四月三十日期间中、芬贸易协定的谈判,业已圆满达成协议,并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八日举行了这一协定的签字仪式。根据新的贸易协定,不仅两国间的贸易将较一九五四年有所增加,而且在交换的商品中也增加了新的品种。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贸易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代表芬兰共和国政府在贸易协定上签字的是芬兰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孙士敦。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部长助理卢绪章、第三局副局长刘希文、交际处副处长田绥祥以及我驻芬兰商务专员李克夫。
芬兰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芬兰驻我国大使馆参赞谢列克、商务参赞马狄拉、档案秘书巴特洛。
同日晚,雷任民副部长并为此举行了宴会。

印度文化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钱达团长行前电周恩来总理致谢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以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已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和演出,在八日早晨离广州经香港回国。
今天,广州车站上悬挂着用中、印两国文字写的“中印友好万岁!”的巨幅标语。一千多名欢送者在晨曦中前来送别。站在欢送行列前面的,是广州市市长朱光,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长曹若茗、文化局局长萧隽英,广州市文化局局长丁波,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代表王燕士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也到车站欢送。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巍峙陪同代表团到边境。
在车站上,钱达和他的夫人及印度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接受了广州少年儿童和文艺工作者的献花。
客人们与送行者再三地紧紧握手告别,许多人用中国话和印度话说“再见”。
当火车开动时,人们挥舞着花束,连连招手,鼓掌声、欢呼声与“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声响成一片,直到客人们远去。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我国访问了两个月。曾先后在北京、旅大、沈阳、鞍山、抚顺、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喀什、重庆、武汉、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等十五个城市进行了访问和演出;正式演出共二十二场,观众人数有七万九千多人,每一场演出和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和赞扬。代表团在各地参观了工厂、农村、学校等,游览了许多名胜古迹,并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特别是同中国的艺术家们进行了各种专业活动,并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
新华社八日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在离开中国时致电周恩来总理,对印度文化代表团在中国所受到的接待表示感谢。电文如下:北京周恩来总理阁下:
在我们离开我们度过了得益的和愉快的两个月的中国的前夕,我谨代表印度文化代表团对于我们所受到的最丰富的接待向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和最热烈的谢意。我们带回去对我们在中国的游历和逗留的愉快的记忆,这种记忆将在我们感激的心中永远保持新鲜的芬芳。如果我们对中印两国文化合作的事业能有任何帮助,我们就将感到是得到了丰硕的收获。我们谨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印度外交部副部长
阿尼尔·库马尔·钱达

印度赠送的芒果树长出嫩叶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印度尼赫鲁总理赠给中国政府的八棵芒果树苗,现在已吐出鲜嫩的叶子。
这些芒果树是由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先生带来的。
这八棵芒果树原是热带的水果,包括了印度芒果树的四个最好的品种:“阿尔凡素”、“兰格拉”、“沙马·巴希斯特·乔沙”和“达希哈莉”。
两个月前,这些芒果树种植在广州市越秀山的越秀公园标本植物园里,植树工人很珍贵这些来自邻邦的礼物,把它放置在长有紫藤和秋海棠的荫棚下加意培育。
芒果树苗生长在混合着中国和印度的土壤里,现在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长出了第一批枝叶。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访问了广州和武汉
据新华社讯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访问了广州和武汉。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在广州时,曾为两万多名解放军战士、干部、工人和学生作了四场精采的演出。歌舞团曾去越秀山和岭南文物宫的水产馆参观。贵宾们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时,战士们特地为贵宾作了各种军事体育表演。达姆丁呼少将代表歌舞团把许多介绍蒙古的书籍和歌舞团的照片送给这个部队。贵宾们还去华南工学院、农学院参观,部分团员访问了华南歌舞团。八月四日上午,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告别了广州。
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在五日下午五时四十五分到达武汉。六日清晨,歌舞团在汉水公路桥工地演出了精采的歌舞节目。观众有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和武汉各界人民的代表三千多人。演出完毕时,全体表演者接受了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职工代表的献花;达姆丁呼团长代表歌舞团接受了彭敏局长代表全局职工赠送的锦旗。达姆丁呼团长和四十多名歌舞团人员在武汉时还乘船参观大桥工程。他们先后在汉水公路桥、汉水铁桥和长江大桥水上工区参观了两个多小时。六日下午,蒙古人民革命军歌舞团离开武汉。

在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和日本各界的要求和抗议下
日本政府准许中、苏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入境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法务省已在六日下午决定准许应邀参加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苏联、中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入境。虽然如此,日本法务省却继续拒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入境参加大会。前已报道,朝鲜方面早先已经对此提出过抗议。
日本政府最初曾经企图完全禁止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入境,这种企图激起了日本人民广泛的抗议。后来,法务省又一度在八月二日宣布只准许这些国家的一部分(十名)代表入境,但是,这种措施也并没有能够缓和各方面的反对。日本政府的态度被指责为是和日本首相鸠山一郎早在七月二十一日对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筹备工作负责人所作的诺言相违背的。当时,鸠山曾对片山哲、风见章、安井郁等人说,“世界大会是很好的事情,政府要予以协助。”
随着大会开幕日期的来临,抗议的呼声愈来愈强烈。就在六日的早些时候,刚在广岛开幕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就曾打电报给日本政府要求准许全体外国代表入境。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日苏亲善协会等团体的代表,也曾在六日上午会晤法务相花村四郎,要求及早批准民主国家代表入境。同时,国会众议院议长益谷秀次、民主党和各在野党也都要求批准这些代表入境。据共同社说,是在这种情况下,法务省才作出了新的决定。

贺龙副总理回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邀到华沙参加人民波兰成立十周年纪念年闭幕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贺龙副总理在八日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曾一凡、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
波兰驻华大使馆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社论

做好设计预算是节约资金的重要环节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出了要在五年内兴建和改建七千六百个大小单位的巨大的基本建设任务,根据这些单位的投资计划,五年内国家拨付的基本建设资金共达四百二十七亿四千万元。这个大规模的建设计划,一方面说明了基本建设部门的责任是十分光荣的,另一方面也向每个建设单位提出了一个严重的任务,这就是如何合理地、经济地使用国家的资金,充分发挥投资的效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进行很多工作,而首先就是要贯彻中央厉行节约的方针,准确地编好每一项建设工程的预算,也就是设计预算。因为五年计划规定的每项建设单位的投资,只是根据一般的控制指标拟定的,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多数工程的造价是可以大大降低的。因此,就必须根据具体条件和每个细目所需用的人力物力进行周密的计算,这种计算工作的好坏,最后都表现在设计预算上。设计预算的准确与否,不仅影响占用国家拨款的多少,而且也是改善基本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是在五年计划的后三年中,建设工程量很大,国家投资很多,要在基本建设中厉行节约,克服浪费,编好设计预算,更是一项重大的迫切的工作。
编制设计预算,在我国基本建设部门中还是一项新的工作。一九五四年以前,由于编制设计预算的经验和条件都不具备,我国的很多建设单位只有设计工作量而没有周密的预算,花钱是采用实报实销的办法,用多少算多少。这种情况,曾经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例如辽源中央竖井,于一九五○年动工,预计一九五五年底移交生产,投资达五千万元,如果在开工前能作好设计预算的编审工作,则至少可节约投资六百万元。一九五四年下半年开始,各部门和某些省市的设计机构同预算机构开始建立起来了,工程没有预算的现象开始有了改变,但是由于编制设计预算的组织机构仍不充实,制度还不健全,没有设计预算或预算没有批准就开工的现象仍然没有完全消除。今年到五月底为止,已开工建设的四千一百多个单位中,就有一半是只凭施工文件甚至连施工文件也没有就拨款施工了。这种情况当然是极其严重的和极其有害的。
就是在已经有了设计预算的单位,很多设计预算也还很不准确,各个单位所做的预算一般都偏高。建设银行一九五四年审查了四千三百零八件预算,发现高估的部分占预算总值百分之七点八,共值四千九百多万元。一九五五年五月底止已审查的十一亿七千多万元的预算中,发现高估的部分就有八千七百多万元。而这些预算在送交建设银行以前,还经过国家建设委员会、各部和各省市一再削减。如果看一看各单位最初的概算,高估的数字更是惊人。按照这种不准确的预算来拨款,将会积压很多宝贵的资金,给浪费行为大开方便之门,这是不难设想的。去年,电业总局第八工程公司在承包太原第一发电站工程中,损失浪费了二百零六万元,但由于预算做得很高,年终结算时发现竟取得了一百零七万元的利润。这件事更有力地说明了,预算工作做得不好,将会带来多么严重的恶果!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首先是很多建设单位对编制设计预算,特别是编制准确的设计预算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他们不了解,只有准确的设计预算,才能正确地组织施工所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保证基本建设的投资产生最大的效果;才能使建设拨款和签订包工合同有所根据;才能监督和分析建设工程的经济活动,并从各方面促进建设单位实行和加强经济核算制,兢兢业业地改进管理工作。如果预算编得不准确,不仅浪费国家资金,也会给基本建设事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为设计预算编得不准,多算了人工、材料和工程造价,就会掩盖和纵容劳动纪律松弛和劳动生产率低下等落后现象,给铺张浪费行为大开方便之门,就会不用费力地做到降低工程成本,从而使建筑安装企业的工作人员对提高管理水平产生懈怠之心。退一步说,即使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能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但是如果预算不准,开支打得过宽,多余的资金要到工程竣工时才能做出结算,也会使国家有用的资金长期积压着不能发挥效果。所以,编好建设工程预算,决不是施工单位的一个“财政手续”,而是防止浪费和推动节约的一个极重要的措施,是保证节约与合理使用国家建设资金的一项重要制度。
其次,从编制预算的组织工作方面来看,过去也存在不少的缺点。最重要的就是没有统一的编制预算的制度,有些建设部门把预算不交给设计部门去编,而是交给直接用钱的施工部门去编。而施工部门觉得“钱多好办事”,又想容易地取得利润,便常常高估多要。同时,各级设计与预算审核机构也不健全,有的甚至只审查设计不审核预算。各单位的预算工作人员太少,质量也低,不能精确地编制预算和进行严格的审核。有时在设计交出后一季或半年还交不出预算;有时甚至到施工快结束时才把预算编出来,这种预算已经毫无实际意义,只不过是一个财政手续罢了。显然的这种状况对在基本建设部门中贯彻节约方针是不利的,应该坚决加以改变。
要做好编制设计预算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严格地按照国家规定的定额来编制。定额是预算的基础,只有依据科学的先进的定额,才能编制出准确的、质量良好的预算。譬如砌砖,如果我们把每平方公尺建筑物的用砖量订得过大,远远超过实际需要数,把每工每天砌砖的效率订得过低,远远落后于实际上能够达到的标准,并且把砖的运输费用和损耗率都订得高于实际,那末,我们就必然会虚假地提高了整个砌砖工程的造价。这样的预算当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为了从这个基本环节上来控制建设工程的设计预算,国家已颁布了一九五五年度的建筑工程预算定额。这个定额是根据我国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参考苏联的经验,应用平均先进定额的原则编制的。这些定额虽然还不够完备,但基本上可以作为我们编制与审核建设工程预算的根据和标准,作为指导和督促施工部门为争取更大的经济效果而斗争的武器。一切基本建设单位都应该认真地加以贯彻。有些专业工程的预算定额目前国家还没有来得及制定,各个有关的部门应该加以补充,以使得我们的预算定额更加完备,使定额的指导和控制作用更加扩大。
为了做好编制设计预算的工作,预算的编制制度也应作适当变更。今后,预算文件应由设计机构编制,设计人员应该对自己设计的工程的预算价值负责。这样就可以避免由施工部门去编而产生故意编高的毛病,而且可以促使设计人员在决定工程技术问题时更多考虑到经济效果。现在一般的设计人员已开始重视设计中的经济问题,通过贯彻这一制度,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对节省国家建设资金的作用。
要提高预算的质量,特别要注意加强对预算的审核工作。武汉锅炉厂建设工程的预算,在目前并不是最差的,但今年第一机械工业部审核这个工程的预算时,竟削减掉了占总预算的百分之十点九二的投资。由此可见,做好审核工作,对节约资金有着巨大的作用。因此,需要迅速地建立与健全各级设计与预算审核机构。而担负审核工作的人员,应该更加努力钻研业务,学习国家的经济政策,以对国家建设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对预算文件的编制方法、所根据的工程量、所采用的定额及各种费用的大小,进行全面的严格的审查。
预算批准以后,财政部门要根据预算对施工部门进行严格的监督。建设银行拨款时,要逐步作到按工程进度付款制,即是看施工单位已完成多少工作量,然后决定拨给多少款。这样严格地监督施工部门按计划、按预算使用基本建设投资,就可以防止任意挪用资金或把资金分散使用在不重要的工程上的偏向。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接受建设银行的监督并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整顿施工组织,作好施工准备工作,发挥设备效用,进行经济核算,节约人工、材料,经常进行财务方面的检查。据建筑工程部的分析计算,施工单位只要能按上述要求努力改善工作,在国家规定的建筑工程预算定额的水平上再进一步降低造价,是完全可能的。
建设工程的设计预算工作在我国是一项新的工作,各个有关部门都应该予以充分的重视和支持,争取在今年内把这项工作全面展开和打下基础,从而在节省基本建设资金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