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农村电气化高度发展
苏联农业展览会“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展览馆”的圆形大厅中,有一幅明光闪闪的苏联大地图,上面密密麻麻镶嵌着几千个彩色的电灯泡,每个电灯泡代表一个农村电力站。人们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大大小小的农村电力站不仅为苏联中部地区的农村供应电流,而且已经照亮了中亚细亚、西伯利亚、波罗的海沿岸、远东地区和北极圈内、偏僻的农村。
讲解员举出的数字和事实具有巨大的说服力。在乌克兰,现在国营农场、全部机器拖拉机站和五千个集体农庄已经电气化了,分布在共和国各地的农村水电站的发电能力现在已经增加为一九四○年的三十倍。在乌兹别克,现在有四百二十多个集体农庄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力站,单卡什卡—达里亚州沙赫里西布斯克区现在所有的电力站,就已经等于十月革命前全乌兹别克境内电力站的总数。和一九四○年相比,目前苏联全国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电力消耗量已经增为五倍以上。就电气化的发展速度说,苏联占世界第一位。
苏联的农业电气化现在还在进一步发展着。
苏联第一座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开幕
第一座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艺术”电影院七月二十八日在莫斯科开幕。
在普通电影院中,人们在银幕上只能看见街道、广场和风景等的一部分。在这个电影院中,银幕宽达十四公尺,大大扩大了放映范围。这种银幕是用特种塑胶制成,能使放映更加鲜明。
除掉宽银幕而外,新电影院里还装置了特种设备,使观众听到声音是从左面、右面、他的身旁和银幕后的远处发出的。这是由于同时由四个录音带录音、而不是由一个录音带录音所致。扩音器现在不是只装在银幕的两旁,还装在银幕后面和剧场里。
苏联正在改建和新建许多电影院,以便广泛放映宽银幕立体声电影。到明年,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和某些州中心将有五十家宽银幕电影院。目前正在筹备建筑二十座这种电影院,每一座可以容纳一千到三千人。若干部供宽银幕采用的纪录片和特制影片正在摄制中。
朝鲜今年毕业生超过往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年有八千八百名学生从各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专科学校毕业,这个数目超过了过去每年毕业学生的数目。
从高等学校毕业的二千多名学生中,大部分将参加工业建设工作和教育工作。五千多名中等技术专科学校的毕业生中,有百分之八十三将到各种工业部门工作,其他大部分将到农村经济部门。
朝鲜高等教育和中等技术专科教育工作,在“八·一五”解放后的十年中有了迅速的发展。解放前,朝鲜北部连一所正规大学也没有,技术专科学校只有三所。现在全国有十七所大学和七十二所专科学校。十年来,这些学校已经为国家培养出三万二千七百多名各方面的建设人才。
捷创造由棉片直接织布法
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针织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最近创造了一种新织布法,可以省去经纱纺纱过程,直接由棉片织成布匹。
这种新织布法的工作过程是,首先使棉花经过普通清棉机做成棉卷,再经普通梳棉机彻底清除杂质。然后,不使它成为棉条去经过纺纱过程,而使它的纤维平行成为很细致的薄棉片,川流不息地直接进入新设计的针织机去织布。这种针织机上有上下两排带有纬纱的特制的针,机器开动后,这两排针就上下穿过棉片,用棉纱把棉片的纤维横着牢牢地扣钻起来,织成布匹。
这种织布法因完全省去了经纱的纺纱过程,八小时可织三百公尺布,比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普通织布机多二百五十公尺。此外,由于取消了经纱纺纱及连带过程,还可以大大节省人力、机器和厂房。因而用这种方法织成的布匹的成本比用普通织布法约减少百分之三十。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利用这种方法试制成功的布匹有儿童用的轻软布匹和做外衣、夹克用的厚而结实的布匹。这些布匹不仅结实、轻软、而且没有变长和缩短的毛病,很受穿用者的欢迎。
匈牙利发现许多新矿藏
匈牙利地质探勘队最近发现许多新矿藏。在北部玛特拉山地区,发现了铅锌矿,在布达佩斯以北纳迪博尔索尼村附近发现了多种非金属和金属矿藏,在东北部包尔绍德州发现了人造肥料的重要原料——钾矿。此外,各个地质探勘队正在许多地区进一步勘察煤、铁、石油、铁矾土、天然瓦斯的蕴藏,以便扩大现有的采矿基地。 (据新华社讯)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举行分组会议
新华社七日讯 广岛消息: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七日继续在广岛举行。今天举行的是分别在六个会场的分组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加强推进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签名运动、原子武器的灾害等问题。
今天参加分组会的人,除了各地代表和广岛人民以外,还有来自长崎(十年前第一个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城市)、烧津(去年遭受美国氢弹爆炸伤害的日本渔民的故乡)的美国原子武器的受害者和遗属。他们在上午的会议上,以亲身的悲惨遭遇,控诉了原子武器所造成的灾难。他们有的人被美国原子武器夺去了亲人,有的人自己被美国原子武器炸成残废。他们的控诉激起人们对使用原子武器进行野蛮屠杀的行为的痛恨。参加了分组会的各国代表,纷纷表示保证在回国以后要向本国人民呼吁禁止原子武器。
在下午的分组会议上,由日本各地的工会、妇女、宗教、学生等团体的代表五十人,报告了各团体进行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的情况。
这两天,广岛市配合着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召开正在举行一系列的有关和平的节目,其中包括和平美术展览会、原子弹资料展览会、世界儿童绘画展览会、和平问题讲座等等。这个十年前首先遭到美国原子弹破坏的城市,今天正在为推进世界人民反对原子战争的运动而努力。

罗马尼亚各地举行集会
要求禁止原子武器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通讯社消息,罗马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八月五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群众大会,纪念要求裁减军备和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斗争日,并且支持在广岛举行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保卫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康斯坦丁尼斯库—雅希院士在会上发言。他指出,人类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就会获得巨大的好处。其他的发言者着重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同心协力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争取宣布原子武器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为非法。
在克罗什、克拉约发、塔古尔谟勒斯、底密索拉等地也举行了纪念要求裁减军备和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斗争日的群众集会和大会。

就法方非法把军事物资运入西贡事件
越南国际委员会指出法方违反停战协定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国际委员会就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五日把飞机引擎和汽化器非法运入西贡一事作出了结论,结论指出,法方在这个事件中两次违反了越南停战协定。
结论说,一九五四年十月五日从“越南号”轮船暗中卸下了十一个箱子,其中十箱装着飞机引擎,一箱装着飞机用汽化器。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在回答委员会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信件时说,“当时这些引擎没有一个是可以使用的”,并且表示可以检查这些引擎。国际委员会驻西贡的固定视察小组向驻西贡法方联络代表团一再提出要求,要它提供检查这些引擎的便利。但是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五日,这些引擎又由“温汉湾号”军舰从越南运出,而到五月二十四日,法方才把这个出口通知送交委员会。
国际委员会在结论中指出:“委员会从各方面仔细考虑了这件事,认为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没有通知国际委员会或委员会所属小组关于运入这些引擎和汽化器的事情,是同日内瓦协定第十七条的规定不符合的。”
国际委员会又说:“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允许这些引擎运出,而不让委员会通过它的小组来检查在十月五日运入的这些引擎确实不处于可用状态,委员会认为这种行动是不符合于日内瓦协定第十七条的精神的。”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郑国禄斥责李承晚集团的挑衅声明
并抗议美方武装船只侵入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敌对行为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军事停战委员会在六日举行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在会上斥责了李承晚集团在八月一日发表的挑衅性的声明。李承晚集团在声明中叫嚣要重新强占根据停战协定划入朝中方面地区的开城、瓮津等地区并且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诬蔑和恫吓。郑国禄少将说:李承晚集团发表的挑衅性声明是违反朝鲜人民渴望和平统一祖国的一致愿望的,他们企图危害朝鲜停战,加剧国际紧张局势,重新挑起朝鲜战争。但是这一切的阴谋诡计,必然要遭到决定性的失败。
同时,郑国禄少将就七月二十二、二十三两日美方武装船只违反停战协定,侵入军事分界线以北朝中方面沿海地区,进行敌对行为的挑衅事件,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郑国禄少将强硬要求美方严惩有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并且要求美方立即将被美方武装特务劫走的朝中方面的和平居民和掠去的财物交还朝中方面。
美方代表在会上不顾无可辩驳的事实,进行诡辩和抵赖,企图逃避它违反停战协定的严重责任,并且拒不接受朝中方面提出的被美方劫去的朝中方面渔民的名单。郑国禄少将在会上当即指出:美方必须承担这次严重违反停战协定制造这次挑衅事件的全部责任。
郑国禄少将在会上的发言中谈到有关事件的经过时说: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二日下午五时许,美方武装船只二艘侵入平安北道云雾岛附近,袭击正在捕鱼的朝中方面的和平渔民,劫走了朝中方面三只渔船和船上的二十名渔民。七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时许,这两艘美方武装船只中的一艘“平北七一号”和这条船上的洪应镐等二十四名美方武装特务在劫持着八名朝中方面和平渔民逃走时被朝中方面的海岸警备队所捕获。另一艘美方武装船只劫持着十二名朝中方面和平渔民和一只渔船向白翎岛方向逃去。
据上述被朝中方面捕获的美方武装特务一致供称,他们是李承晚伪陆军谍报队西部谍报队第七零二地区队的武装特务,他们在七月二十一日直接奉到这个地区队的队长姜尧燮和顾问美国陆军少校梅伊尔和美军上尉丹尼尔的命令,乘坐武装船只侵入朝中方面沿海,进行劫持渔民等敌对行为。这些特务又供称:他们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六月底前后七次侵入朝中方面平安北道、平安南道的沿海薪岛、德岛、椒岛等地,劫走朝中方面渔船六只、渔民五十五人,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民七人。

波立特号召英国人民为和平而加紧努力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七日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在“工人日报”上发表文章,欢迎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他同时也强调说,和平力量必须不放松他们的努力。他指出,在资本主义国家里,仍然有着强大的势力,他们憎恨并且害怕国际紧张局势有任何缓和。对日内瓦会议的成功表示高兴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更加艰苦地为和平而努力。
波立特指出:日内瓦会议的初步成果之一——即将来到的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英国的访问,对于将来的英苏关系具有最大的重要性。
波立特号召英国人民使英国支持组织一个将保证欧洲各国免遭侵略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促使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工作成功;利用英国对远东和平的影响,来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权利,并且使中国被接纳入联合国;最大限度地发展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法国总理富尔谈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
新华社六日讯 据法新社消息:法国总理富尔五日在法国国民议会闭幕会议上发言时谈到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和世界局势问题。
富尔说:“虽然日内瓦会议并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它也没有忽视任何一个问题。”他说,会议为以后具体解决各种问题铺平了道路。他指出,日内瓦会议将在外长级上继续举行,以便为各种问题找到肯定的解决。
富尔说,四国政府首脑和他们的外长的会议使得有可能进行直接的接触和坦白的会谈,这一切的重要性是不应该小视的。他又说,日内瓦会议已经由于目前在那里举行的中美会谈而“扩大”了。
富尔最后宣布,他和外交部长比内已经接受了苏联政府发出的关于访问苏联的邀请。访问的日期将在十月初。

在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
各国青年集会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在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十周年纪念日——八月六日的晚上,从世界各国来到华沙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男女青年同华沙的居民一起,聚集在从战争废墟中重建起来的旧城广场上,举行了一个大会,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要求和平共处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
大会在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主席柏尼尼主持下开幕。他在开幕词中着重指出各国青年为保障世界持久和平而共同斗争的重大意义。
阿根廷作家、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艾尔弗雷多·瓦雷拉在会上着重指出,和平事业掌握在人民自己的手中。
日本代表、目睹第一个原子弹爆炸的广岛青年屋志宇喜男(译音)在会上谈到他的故乡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后果。他强调说,我们不应当容许广岛惨剧重演。
接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了三万八千个签名的印度青年德鲁巴·甘古利讲话。他说:印度人民希望和平,并且积极为和平而斗争。
一个美国女青年代表美国进步青年向参加大会的人们致意。她说:美国拥护和平的青年将同各国青年一起,为反对原子战争的威胁而斗争。
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罗马诺夫斯基在会上号召青年们高举起友谊的旗帜,捍卫和平。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给六日在广岛开幕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
会场上的扩音器传出了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特地为参加联欢节的青年录音的嘹亮歌声。
大会最后在“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歌声中结束。
联欢、演出和植树活动
世界青年联欢节已经进入第二周。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同时在华沙各个地方进行。几天以来,各种不同职业的青年,包括金属工人、码头工人、煤矿工人、运输工人、建筑工人、艺术家等,分别进行了联欢。
学习同一科目的许多来自各个国家的学生也分别进行了联欢。
文艺节目每天在华沙各剧院、广场上演出。八月四日晚上,五大国艺术家同时在斯大林广场演出了精彩的节目,观众达四万多人。中国青年艺术家每天在露天广场上的演出,都吸引着数以千计的观众。苏联的艺术节目成为联欢节的注意中心,列宁格勒来的歌舞团特别受到赞扬。波兰青年的艺术表演受到各国青年的热爱。英国、法国和巴西等国青年的演出也都以他们多彩的民间艺术和节目的和平友谊的主题,赢得普遍的欢迎。
大批青年参观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们一致认为,决不能让奥斯威辛这样的惨剧重演。
八月五日,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在维斯杜拉河旁的中央文化公园种下了友谊树。公园新出现了一条新的林荫路——国际青年友谊林荫路。
美术、文学和新闻作品比赛
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美术、文学和新闻作品比赛已经揭晓。
有四十多个国家的二千多件美术作品参加了美术比赛。评判结果,得一等奖(金质奖章)的作品有:意大利的画家乌戈亚塔尔迪的油画“一个残废的农民”、苏联特鲁芬诺夫的油画“烧锅炉工人”、中国周昌谷的彩墨画“两个羊羔”、墨西哥布斯托斯的画集“危地马拉”、西班牙奥利沃的画集“西班牙的佛朗哥恐怖”等。
中国的刘继卣的彩墨连环画“武松打虎”、查文生的漆器金鱼盘都得到了三等奖。
日本画家菅野的布画“原子弹”获得了和平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维贝尔的画集“反对鲁尔反动势力的斗争”获得了团结奖。
有四十一个国家的三百七十七件作品参加了文学和新闻作品比赛。在文学作品的比赛中获得最高奖(金质奖章)的作品有:法国弗朗索瓦·克列尔的小说“再见吧!我的儿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弗鲁恩马恩的报告文学“斯大林格勒旅行记”。获得一等奖(金质奖章)的诗有希腊利瓦德特斯的诗“世界十字路口的风”、美国罗伯特·尼米罗夫的诗“歌颂哈列姆的春天”、越南实河(译音)的“等着我”等。
在新闻作品中,德国的约翰、墨西哥的卢斯·苏阿雷斯洛普奇、波兰的叶日·维斯尼奥夫斯基的作品得一等奖。
中国青年同中近东等国青年联欢
在三、四、五日三天中,中国青年和英国、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奥地利、意大利、巴基斯坦、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约旦和科威特的青年进行了联欢。
在这些联欢会上,中国青年和其他各国青年交流了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伦敦大学牧师、基督教行动会代表马卡斯说:这次英国青年和中国青年的会见是他终生不能忘记的事情。他表示回国后要用一切力量来发展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且希望不久以后英国青年能欢迎中国青年到英国去访问。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以及中近东各国青年的联欢特别热烈。中近东各国青年在联欢会上一再热情地高呼:“中国和阿拉伯兄弟人民的友谊万岁!”“和平万岁!”代表们非常珍贵中国青年送给他们的纪念品。一个叙利亚代表说,他所得到的纪念章象征着中国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的热爱和友谊。
中国游泳和乒乓选手获得优良成绩
在第二届国际青年运动会八月五日的各项比赛中,中国游泳和乒乓球运动员获得了优良成绩。
在男子百公尺蛙泳决赛七名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弗里茨克以一分十二秒八获第一名。中国选手穆祥雄以一分十三秒四获第二名。匈牙利选手乌塔西获第三名。中国选手涂广斌获第四名。乌塔西和弗里茨克是去年第十二届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中百公尺蛙泳的冠军和亚军。
裁判宣布结果后,中国五星红旗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红金黑三色旗、匈牙利的红白绿三色旗同时升起。
在斯大林文化科学宫的比赛馆内进行的乒乓球赛中,中国男女混合双打选手王传耀和孙梅英在五日下午连续以三比一和三比零胜波兰两对男女混合选手。这一对中国选手已获得前四名的决赛权。中国男子单打选手姜永宁以三比一战胜保加利亚选手哈拉莱哈尔。另一名中国选手王传耀同罗马尼亚著名的选手莱达尔比赛结果,以三比二获胜。这两位中国选手都已获得前八名的复赛权。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各政治集团
在组阁问题上继续进行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塔斯社雅加达五日讯:报纸报道,印度尼西亚各政治集团在组织新内阁问题上的斗争在继续中。受命组阁的马斯友美党领袖哈拉哈普四、五两日曾就新内阁的人选问题同各政党领袖会商。报纸消息提到,马斯友美党打算占有新内阁中的最重要的职位。

在衣阿华州
“真理报”特派记者 利托希科
美国人谈起衣阿华州时总是带着骄傲的神色。有人把它称为“美国的谷仓”,也有人称为“天府”。印第安文“衣阿华”这个字的意思是“美丽之乡”。
的确,大自然慷慨地把自己的财富赋予了美国这个地区。肥沃的黑土、充足的雨水和很好的气候条件使衣阿华不愧于蒙受美国最肥沃的一州的光荣。它的土地上生长玉蜀黍、燕麦、大豆。草原上牧放着牛群、猪群和羊群。不论同当地居民谈起什么,必然涉及玉蜀黍。玉蜀黍是这个州的光荣和骄傲,是州内居民福利的泉源。
这个州全部耕地的三分之一栽种了玉蜀黍。而衣阿华州所产的玉蜀黍则占美国生产的玉蜀黍的五分之一。
玉蜀黍是很好的牲畜饲料,在这个面积比较不算大,人口不多(两百五十万居民)的州中,每年饲养二千万头猪和许多肉用及奶用的牲畜。
衣阿华州的居民异口同声地说:“如果没有玉蜀黍,我们就做不到这一点。”
正是由于美国人知道了苏联人对玉蜀黍的兴趣,在这个州也就产生了同苏联交换农业代表团的光荣的思想,这一点是没有什么值得惊奇的。
美国的公众对苏联农业代表团表现了极大的关心。在苏联代表团访问时所乘的汽车后面,至少有六十辆汽车跟随着,里面有报纸记者、摄影师和电影摄影师。美国人对苏联来的客人们这样感兴趣,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十年“冷战”中产生了许许多多过错不在苏联的障碍,这些障碍妨碍着两国伟大人民的广泛的和友好的往来。这些年来,美国报纸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它的人民作了多少的捏造和恶意的谩骂!广泛的美国社会人士把苏联代表团的访问美国看成是一个巨大的政治事件,因为它标志着两国互相关系方面的新纪元的开始,它打开了进一步加强美苏两国人民的联系的道路。美国报纸一致承认,苏联农业代表团的访问衣阿华州具有这样一种性质:它真正地显示出美国和苏联两国人民满怀着友好的感情。
“在整个衣阿华州,到处洋溢着传教士般的热情,大家希望向俄国人表示,衣阿华是想和平的,衣阿华想同俄国人民友好相处并且对他们只抱着友好的感情。”这些话是跟随苏联农业代表团在衣阿华州采访的美联社记者惠特尼说的。惠特尼同美国其他许多记者一样,没有掩盖他对美国人到处这样热烈和愉快地接待苏联来宾这种情况的惊奇。最近一期“纽约时代杂志”指出,苏联代表的访问衣阿华州“真正表现出了俄国人和美国人互相间的善良的感情”。许多对苏联心怀不善的美国记者都忙于作种种臆测,他们企图找出苏联代表团在美国成功的原因。这种原因是十分明显的。美国人民希望和平和仇恨战争。他们希望同苏联人民和平和友好相处,很高兴有机会来表示自己对苏联的善意的态度。
衣阿华州的一个大企业主兼农场主向美联社记者说:“这个地方的人民对关于战争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宣传已十分厌倦了,全国大概也是这样,我们希望尽些努力来结束这种情况,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俄国人来这里访问是很好的主张。”衣阿华州的另一个居民说:“我们想同俄国人和平相处,我们推想,他们也是愿意同我们和平相处的。”
衣阿华州的居民常称苏联农业代表团的团员为“我们的苏联朋友”或者是“善意的使者”。从会见一开始,彼此就对农业问题,对和平和两个伟大国家的人民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热烈和友好的谈话。的确很难说谁向谁问的话比较多。苏联代表对他们所关心的农业各个方面的问题还没有来得及记到笔记本上去,就有人向他们接连不断地提出这样一些问题:“集体农庄是什么东西?”、“斯大林格勒现在什么样子?”、“苏联农民可以免费医疗和送自己的子女进高等学校,这是真的吗?”、“苏联人对日内瓦会议的决议怎样看法?”
苏联代表有时因为太忙和没有空闲时间而谢绝访问一些农场或者市镇的时候,曾发生了多少的为难和苦恼!最近,苏城的当局要求国会和州长“影响”苏联农业代表团,使代表团一定要访问他们的城市,即使是几小时也好。城市的殷勤的主人甚至给一架专机供苏联客人们使用,以使他们不受乘坐汽车的长途跋涉的劳累。虽然苏联代表团的行程离苏城很远,但还是不得不答应这一个城市的居民的坚决请求。
很难,恐怕也不可能举出所有的许多表明衣阿华州的居民对苏联人民的使者表示的友情和尊敬的例子。
在阿密斯城苏联代表团住的一个旅馆里,走进一个九岁的小孩子。他手里拿着一顶镶着毛皮的儿童帽。这种帽子是为纪念一个很受欢迎的影片中的主角而被称为“戴维·克罗凯特帽”的,现在美国千百万儿童都戴这种帽子。这个美国儿童忸怩地笑着说:“我想把这顶帽子送给一个苏联小孩。”
有时,兴致勃勃的衣阿华州居民抱怨不懂俄文。但是有一种大家都懂得的语言。这种语言就是友好的微笑和紧紧的朋友的握手。这种语言是不须要翻译的。它比任何词汇都能更雄辩地传达出普通美国人的感情、思想和情绪。
不错,现在在美国报纸上也还可以发现不少气愤的评语,这些评论的执笔者掩盖不住对苏联人和美国人表示互相友好的感情的不满。当然,“冷战”的守护者在美国并没有动摇,但是对他们来说一个不利的时刻来到了,这就是不得不越来越多地考虑到美国人民的情绪。
一些美国人不久以前问苏联代表们说:“你们在衣阿华州最喜欢什么?”
“人,普通的美国人,他们的热爱劳动的精神、精力和希望维护和平和同苏联人民友好相处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苏联农业代表团团长的这一回答博得了美国人的友好的鼓掌欢迎和表示赞成的欢呼。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利坚合众国两国大使级会谈八月一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开始举行。图为会谈正式开始前两国出席会谈的人员。左第三人为我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第四人为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亚·约翰逊。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