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农业部派了三架飞机,拨给了九百吨“六六六”治蝗药粉,为河北省发现秋蝗地区的农民治蝗。每架飞机每天可以消灭三万亩土地上的蝗蝻。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黄河中游各地大力进行水土保持工作
为了根治黄河,发展山区的农业生产,黄河中游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山西省专门建立了水土保持局,各专区建立了水土保持科,二十二个重点县内建立水土保持试验站与推广站,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已迅速开展起来,截至六月中旬的不完全统计,通过培修地埂、大小谷坊、水簸箕、水窖、卧牛坑、旱井、截水沟、植树、种草等办法,已有九十余万亩的水土流失面积可初步得到控制。陕西省绥德专区上半年据八个县八十三个重点乡的统计,已完成的工程共可控制七万多亩的水土流失面积。延安、榆林、宝鸡等专区也先后建立了水土保持机构,重点地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
甘肃省庆阳专区仅上半年所进行的田间工程一项即可控制三十七万亩的水土流失面积。定西、天水、平凉等专区也都先后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
为了完成下半年的任务,各地都在五、六月间先后召开了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认真地总结上半年的经验,并具体安排了下半年的工作。 (张国维)

扩建中的兰州电厂安装机器
兰州电厂扩建工程的机器安装工程已经开始。
现在起重工已把两个重约二十多吨的锅炉主体钢架平稳地安放在钢架基础上,电火焊工人忙着在上面焊结。锅炉工正在着手起吊大汽包的准备工作,汽机工也开始了庞大的复水器的安装。
全体职工在降低造价、厉行节约、保证完成第三季度任务的口号下展开了紧张的劳动。他们学习并运用了苏联钢架组合安装、苏联烟筒组合安装等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注意在施工中节约使用材料。
兰州电厂目前正在安装的这一设备,原来技术很落后,输煤、除灰等都靠手工操作。现在为了让它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根据新的技术要求改为半自动化。职工们进行了繁重复杂的检修配制工作。机器的每一部分都作了检修,并配制了许多附件。
正在进行的安装工程将在第四季度完工。扩建的设备投入生产以后,兰州电厂发电能力将较现在增加近六分之五,可进一步满足兰州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需要。 (本报驻兰州记者)

兰新路准备用机械进行铺轨
兰新铁路铺轨工程继续向西前进。现在,从山丹到张掖五十多公里的路基工程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几十座桥涵的主体工程大部分也已修好,筑路工人正在新建的桥墩上架设混凝土成品梁。铺轨工程的前锋已经离张掖不远。
兰新铁路还准备用机械铺轨。沿线建立的我国第一座钉道工厂已经开始生产。这座工厂是把铁轨、枕木和各种配件,预制成梯形的成品,然后用铺轨机安装到路基上。这座工厂里的一系列工序都是用机械操作的。
实行机械化铺轨后,兰新铁路的建设进度将可大大加快,铺轨工人的繁重体力劳动就可全部消灭,而劳动力可节省一半以上。 (据新华社讯)

合肥到浦口公路修复通车
沟通安徽、江苏两省的合(肥)浦(口)公路,在七月二十一日正式通车。
这条公路全长一百七十四公里,横贯安徽省东部。国民党反动政府在解放以前对这条公路长期不加修整,在临解放时又进行了严重的破坏。整修工程从今年三月开始,原计划七月底完成,由于修路员工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二十日就提前完工了。公路路面全部是采用苏联先进的“级配路面”铺路法铺筑成的。安徽省汽车运输公司在沿线重要城市设立了五个运输站,使大别山区的土特产和城市的工业品从此可以更多地相互交流。沿途较大的村镇,还设立了十个招呼站。
(本报集体通讯员安徽日报编辑部)

安徽省榨油工业增产植物油
安徽省榨油工业职工上半年为国家增产了三百一十三万多斤植物油。
安徽榨油工业普遍推广了李川江先进榨油经验,并结合本地情况改进了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提高了出油率。如阜阳油厂增设了土炕,软化大豆,上半年平均出油率为十三点二斤,比一九五四年提高了一点五八斤。亳县油厂改进了操作方法,使大豆出油率由十一斤提高到十四斤。全省因出油率提高增产的植物油有一百五十万一千五百多斤。
榨油业的职工还努力开辟新油源、寻找代用品。上半年全省共发现四十二种新油源,已拨付加工的有米糠、山核桃、茶叶籽、苏麻籽、黄连树籽、香榧、泥豆七种。共增产油一百零三万六千七百多斤。
  (新华社)

两种风力发动机试制成功
辽宁省锦州农业试验站试制成功了两种风力发动机。一种是带动解放式水车抽水灌溉农田的小型风车;另一种是用来发电或带动抽水机等的风力发动机。第一种小型风车是铁木结构,帆布风轮,当每秒风速三公尺时,扬程(从井口到水面的距离)不超过四公尺,就能带动解放式水车,每小时能抽水四至八吨(随风力强弱有变动)。目前,正在锦州市郊区大围子村共进农业生产合作社里试用灌溉水田。第二种是高速风力发动机的雏形。风叶是按流线型螺旋桨的原理设计的,全部是金属结构。当每秒风速四公尺时,风力发动机可以起动,到每秒风速八公尺时能发挥三马力的动力。为了使风车发动后在强弱不同风速中保持一定转速,在风叶梢上装有空气制动器,在发电机旁又装有惰性轮,以调节转速。为保持风叶迎风转动,装有蜗轮杆,随风自动调正方向。这种发动机在地面开闭操纵简便。目前,已配上发电机及水泵,正在试验站内试用抽水及发电。 (江博沅、李苏)

李作西创造农业复式作业机
新疆军区生产部队石河子垦区某部技工李作西在最近根据中耕器、追肥器、开沟器、镇压器的构造和优点,进行综合设计,创造了一种复式作业机。这种复式作业机可以把中耕、追肥、开沟、镇压等四项田间作业用一道手续做完。每天只要两个人一匹马工作十小时,就可耕作四十多亩地,比原来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六、七倍。在大面积棉田管理工作中,使用这种复式作业机可以节省出大批人力、畜力。在设计和试制过程中,曾得到苏联农业机械专家、农业科学专家很多的指导。这支部队的石河子修配厂技术研究小组也给予了许多具体帮助。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福建省新建四处水产养殖场
福建省农业厅水产局在晋江、莆田、宁德、福清等县新建了四处水产养殖场,加上原有连江、福州两处水产养殖场,共计六处,经营面积达八千五百多亩,预计今年能生产蛤、蚶、淡水鱼等六百多万斤。目前,各咸水养殖场已完成了贝苗播种任务,开始采收蛏和蛤。各淡水养殖场已派人前往江西等地的鱼苗产区采购鱼苗。
福建省水产局下半年还准备在云霄、长乐两县再增建两处水产养殖场,目前已完成了勘察和设计工作。这两个水产养殖场建成以后,估计可扩大养殖面积二千多亩,能增产蛏、淡水鱼四十万斤到五十万斤。 (黄玉楠)

湖北省农业合作社争取增产
湖北省一万四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普遍开展争取秋季增产运动。
七月以来,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加强了秋季作物的后期培育。江汉平原和鄂东地区鄂城县的两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曾细致地检查了每一块田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了措施。鄂城县二百九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许多社员原来认为:大农忙过了,今年田肥苗壮,增产没问题了。经过逐块检查,发现许多稻秧将要倒伏,部分棉苗、稻秧缺肥瘦弱。他们当即批判了麻痹松懈情绪,抢救了八千多亩将要倒伏减产的稻谷,在缺肥的稻、棉田中追施各种肥料十万多担。
为了增产,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普遍准备抢种晚秋作物,争取多收一季。江陵、宜昌等四个县的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多种晚秋作物两万多亩,另开荒两千多亩也争取种上晚秋作物。仅据江陵县城西区五十四个社的估计,光是实现了这项计划就可以增产粮食八十八万多斤。 (新华社)

吐鲁番葡萄熟了的时候
本报记者 沈石
七月,吐鲁番正是酷热的时候,也正是葡萄成熟的时候。
离吐鲁番县城不远的葡萄沟乡和沙河子乡,家家户户的葡萄园里,亮晶晶的葡萄,吸引着行人的注目。人们经过葡萄架下,成熟的葡萄发出的清香,沁透心脾。
七月上旬,吐鲁番盆地室外的气温达到摄氏四十五、六度,戈壁滩上的热风,一阵阵地像火焰一样扑来。在这炎热的季节里,勤劳的维吾尔族农民并没有躲到地窖里去纳凉,他们仍然是起早睡晚地忙碌在田间。
今年,吐鲁番县农业技术站在盛产葡萄的各乡,派出了农业技术人员。在他们的指导下,全县七千九百多亩葡萄,开墩的时间比一九五四年提早了半个月。过去,农民们习惯于在开墩以后上粪,这样蔓摆开了再上粪,容易损伤主蔓。今年,沙河子乡二万四千四百多墩葡萄,有两万墩在开墩以前上了粪。过去,农民们只是在葡萄发芽的时候,攀掉枯枝,这样往往损伤幼芽,今年的葡萄都在发芽前修剪了枯枝。中耕除草、追肥、搭架等工作,今年也加强了。由于改进了耕作技术,今年的葡萄将获得好的收成。

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在八月六日闭幕。
大会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向代表们作了政治报告,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作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作了关于当前高等教育问题的报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作了关于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的报告。这些报告明确地指出了全国学生的努力方向,给全体代表以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大会对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一致同意这个报告。大会号召全国同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贯彻毛主席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指示,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能够掌握现代科学知识、身体健康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大会着重讨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问题,要求全体同学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时事政策;广泛参加社会政治活动,树立坚定的工人阶级立场和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在目前特别要积极参加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加强劳动观点和劳动锻炼,广泛地培养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
大会讨论了全国学联和学校学生会的组织问题,修订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大会认为: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应当继续加强,它的经常任务是推动学生努力学习,组织学生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开展文化和体育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福利等。在进行工作时应取得学校党和行政的领导和支持和取得青年团的密切帮助。
大会认为:为了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学联的组织成员应该加以改变。今后全国学联直接吸收各高等学校学生会为团体会员。中等学校学生会则直接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青年团组织的帮助下进行工作,不再成为全国学联的会员。由于中学生年龄较小,他们的很多活动都需要学校行政和教师的指导;中等学校数量很多,比较分散,学联也不可能直接联系这样多的单位;目前学校党和行政的领导已经加强,青年团和少年先锋队的组织和工作已经有了相当基础;因此,这种改变是切合实际的。今后各中等学校学生会之间的共同活动,由各级青年团的领导机关负责组织。
六日下午,大会选举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六届委员会,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接着,大会宣告闭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七日下午接见了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并和全体代表一同摄影。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习仲勋、林枫、刘澜涛。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
(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通过)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第二条 本会宗旨为团结全国高等学校同学,积极响应毛主席“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忠实于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人材,为建设和保卫祖国服务;并和全世界民主学生一起,为和平、民主和美好的将来而奋斗。
第三条 凡赞成本会章程的高等学校学生会,均可申请入会,经本会委员会通过后,即为本会团体会员。本会会员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对本会会务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有享受本会举办的各种文化和福利事业的优先权,有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和缴纳会费的义务。
第四条 本会各会员团体推选代表组成全国会员团体代表会议,每三年召开一次。它的职权是审查和决定本会工作,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选举本会委员会。本会委员会领导全国会务,委员会选出一委员团体为主席、若干委员团体为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委员会会议一年召开一次。
第五条 在高等学校数量较多的城市中,由本会各会员团体组成市学生联合会,即全市高等学校学生会主席联席会议。它的职责是推动各校学生会的工作,组织全市学生的政治、文化、体育等活动。
市学生联合会(全市高等学校学生会主席联席会议)推选一人为主席,主持会议和工作。
第六条 各高等学校的学生会是本会的基层组织。它的经常任务是推动学生努力学习,组织学生的社会政治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福利等。凡在校学生不分民族、性别、宗教信仰,均可为学生会会员。全校学生代表大会(全校学生大会)审查和决定学生会的工作,选举学生会委员会。学生会委员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和委员若干人主持日常工作。
第七条 本会参加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为团体会员。
第八条 本会的经费来源:(一)会员的会费,(二)社会捐助。

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秘书长招待记者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秘书长惠特曼教授(美国)六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
惠特曼说,会议是根据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的决议召开的。有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加拿大和印度等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咨询委员会,为将在八月八日开幕的会议进行了筹备和组织工作。这个委员会的全部工作是在合作的精神中进行的,并且受到了参加会议各国不断的大力支持。
他说,这次会议的基本主张是:“原子能为人类服务”。
会议助理秘书长瓦维洛夫教授(苏联)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人的范围的广泛,超过了所有筹备会议的人的预料。参加会议的将有一千二百六十名代表和八百名观察员。各国的科学家将提出一千五百多件著作作为会议的科学材料。在会议期间,在举行会议的国联大厦内和在大厦以外的地方都将举行展览会。许多代表团除了带来展览品以外,还带来了科学影片。譬如,苏联代表团就将放映苏联原子能发电站的影片。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广州举行演出闭幕式
广州市长朱光设宴欢送印度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在我国经过两个月的访问和演出后,满载着盛誉来到广州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六日晚上在中山纪念堂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和最后一场演出。
七时半,当钱达团长夫妇、辛格、马拉太和印度驻上海领事梅农,在我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广州市市长朱光夫妇、文化局局长丁波等的陪同下走上主席台时,台下人群中迸发出春雷般的掌声,水银灯把大厅照耀得如同白昼。
出席今晚闭幕式和观看演出的有:广东省省长陶铸,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曹若茗,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负责人文年生,广东省、广州市党政机关负责人,以及广州市的工人、学生、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共五千多人。苏联驻广州代领事毕乐为、波兰驻广州领事彼什契克也出席了闭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闭幕式开始,乐队高奏中印两国国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在闭幕式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人民,向印度文化代表团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和卓越演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印度文化代表团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我们伟大邻邦的优秀的艺术,而且给我们带来了印度人民的真挚的友情,使得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而这种友谊正在变成巨大的和平力量。两个月来,通过你们的访问和演出,中国人民十分荣幸地欣赏了色彩丰富、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量的印度民族艺术,从而引起了我们对于在古老年代里中印两国文化和艺术交流的回忆,引起了我们对友好邻邦、伟大的印度人民的真挚的仰慕,使我们进一步地了解印度人民和他们的淳朴、智慧、勇敢和热爱和平的性格。同时,在这不长的时间里,使我们的艺术家们学到了不少的音乐和舞蹈,并获得了很多有关印度艺术的知识。夏衍在结束时说:中国人民十分珍重你们带来的印度人民的友谊,亲爱的朋友们:我也请你们,将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带给印度人民。
钱达团长在热烈的鼓掌声中讲话,他说: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我们曾在贵国旅行了好几万里地,并访问了许多城市,到处都受到了热烈盛情的接待,在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表示感谢和惜别。我们两个国家的人口合起来占全人类的三分之一,发展中的巩固的印中友谊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印度和中国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印度获得独立之时起,我们就重新恢复了原有的文化联系,并且在近年来已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我相信,随着时间过程和交通条件的改进,我们两国之间的接触和了解会更加巩固和发展。
接着,夏衍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印度文化代表团赠礼。赠礼后,夏衍副部长和钱达团长紧紧地握手。这时,一群青年文艺工作者跑上台去献花,台上台下人的鼓掌声与欢呼声在纪念堂的大圆顶下引起接连不息的回响。
闭幕式结束后,印度文化代表团演出了十四个音乐和舞蹈节目,每一个节目完毕时,演员们在观众不息的掌声中再三谢幕,许多节目再次、三次地重演。人们在欢乐中度过了这个难忘的夜晚。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七日晚上,广州市市长朱光为以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广东省省长陶铸、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广东省文化局局长萧隽英、广州市文化局局长丁波、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政治部文化部部长王燕士,广东省广州市党政机关负责人,以及广州市文艺工作者共二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巍峙也出席了欢送宴会。
印度驻上海领事梅农也出席了宴会。
苏联驻广州代领事毕乐为,波兰驻广州领事彼什契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当以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进入宴会大厅时,主人们起立迎接,大厅里响起了一片掌声。
宴会开始,朱光市长起立讲话,他说:印度文化代表团不仅是印度艺术的花朵,而且是印中友谊的花朵,我们感谢代表团带来了印度人民珍贵的友谊。虽然我们明天就要分离了,但我们是永远心心相印的。最后,朱光市长提议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代表团各位先生、各位女士的健康干杯。
钱达团长接着讲话,他首先对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在中国经过两个月的访问和演出,能有助于中印两国文化交流和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感到高兴和荣幸。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和热心从事建设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难忘的印象。我代表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祝你们的事业成功。钱达团长的讲话,引起了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席间,宾主频频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印文化交流、为世界和平而干杯。在音乐声和欢笑声中,许多代表团团员和广州的文艺工作者用手势帮助交谈,表达相互间的亲密友谊和惜别之情。
宴会后,印度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乘船观览了珠江夜景。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以钱达团长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在七日上午冒着炎热参观游览了广州的名胜古迹。
客人们先去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当他们听到介绍者述说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曾在这里讲学时,都微笑着鼓起掌来。钱达团长夫妇在毛主席当年住过的办公室兼卧室里逗留了许多时候。客人们一边观看,一边赞叹中国领袖的艰苦、朴素生活。
在黄花岗,代表团在七十二烈士墓前献了花圈,客人们都低头合掌默致敬意。
归途中,客人乘车在到处是绿荫的越秀山绕行一圈。钱达团长还特地下车,观赏了规模宏大的越秀人民体育场和雄伟的镇海楼。

专栏:社论

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
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今天在日内瓦开会了。这次会议是根据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四日一致通过的关于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决议召开的。在这次会议上,各国科学家们将讨论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的问题,并交换有关这方面研究的经验。苏联关于苏联原子能电力站和原子能力学发展的报告也列入这次会议的议程。七十几个国家的上千个科学家们第一次集会讨论这个全世界人民迫切关心的问题,这是目前国际生活中一件重大的事情。
原子能的发现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是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成果。原子能用于和平建设,就可以造福人类,把世界的文明推上新的高峰;但是,如果把它用于战争,就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破坏和空前的灾难。因此,全世界人民强烈要求把原子能这个人类智慧的伟大发现用于和平目的,而不用来制造大规模屠杀人类的武器。这是他们对于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期待。
苏联从谋求社会经济和文化不断高涨以及全人类进步的基本政策出发,从促进国际合作的和平外交政策出发,一贯为禁止原子武器,消除原子战争威胁,使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而进行不懈的斗争。苏联是第一个把原子能应用于和平建设的国家。今天,它在这方面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苏联在这方面的光辉成就,已向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令人鼓舞的榜样。苏联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电力站供给工业用电已经一年多了,目前正在建立更加巨大的和更加经济的原子能电力站。同时,苏联在工业、农业、生物和医学各方面也日益广泛地利用原子能。苏联还同我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签订了帮助这些国家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协定,并且声明将扩大给予帮助的国家的范围。苏联在这次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上介绍关于建立原子能电力站经验的主动的态度,证明了苏联真诚地希望能够使无限量的原子能潜力最广泛地为人类的福利服务。毫无疑问,苏联这种从实际上将原子能用于和平建设的态度和行动,如果能够经过这次会议来推广到所有掌握原子能的科学和技术的国家,那末,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就能够获得更大的成果。
为了使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为了人类的劳动成果不受到大规模的毁灭的威胁,就必须禁止把它用于战争和屠杀人类的目的。因此,苏联在发展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和推进国际合作的同时,坚决主张禁止和销毁原子武器。而这个主张正在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普遍拥护。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原子武器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各国亿万人民的签名,表现了这个运动的巨大规模。拥有十四亿以上人口的二十九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强调指出了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对亚非国家的特别意义,并认为禁止生产、试验和使用核子武器是紧迫需要的。世界和平大会和世界母亲大会的决议也强调禁止原子武器,主张原子能只能用于和平目的。正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集中地表现了各国人民坚决要求原子能不准用于战争而只能用于和平建设的坚强意志。
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给推进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和禁止原子武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积极成就已为战后大国间的合作创立了良好的开端。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给外长们的指示中,指示他们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代表考虑四国政府首脑们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无疑地,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所能够获得的成就,将大大有助于推动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使之取得进展。
在这方面,人们都以期待的眼光望着美国。美国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应该和平利用原子能。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说,欢迎参加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各国代表,按照“把原子科学完全用来为人类谋福利,而不是用来毁灭人类”的原则办事。世界人民欢迎这种态度。根据这种态度,人们认为继续关于原子战争的宣传和准备既同日内瓦精神不符,对于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也不会有好处。
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和关心和平利用原子能。四亿多中国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的签名,不仅显示了中国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意志,而且表现了中国人民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的决心。然而,这次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却没有邀请拥有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而竟容许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参加。中国人民不能不对此表示很大的遗憾。
生活于原子时代的科学家们的神圣职责就是:竭尽一切力量使原子能和所有的科学成就不用于战争破坏,而用于和平建设。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对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寄予殷切的希望,希望参加会议的各国科学家们,能够根据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合作和谅解的精神,共同努力把这次国际会议开好,以便向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广泛合作前进。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向毛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在大会胜利闭幕的时候,怀着万分敬爱的心情,向您——亲爱的领袖和导师,致以最热烈、最崇高的敬意!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您的英明领导和慈爱抚育下,我们过着我们的前人从来不曾有过的幸福生活。您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亲切教诲,像春风时雨,化育着我们健全的成长;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像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像一幅光辉灿烂的蓝图,激励着我们为美好的将来而奋斗的雄心。我们确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决心把全部的青春和才能贡献给这个伟大壮丽的事业。
我们向您保证:我们决心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积极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加强劳动锻炼,努力改造思想,养成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品质,使自己成为具有共产主义世界观,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忠诚服务的革命知识分子。我们要努力提高阶级觉悟和政治警惕性,勇敢地投入肃清反革命的阶级斗争的激流,把暗藏在学校中的一切反革命分子清除干净。
我们向您保证: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掌握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使自己具有真实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更好地劳动。
我们向您保证:我们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我们热烈拥护国家兵役法,并殷切地盼望及早在学校实施军事训练,学习军事知识和技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传统,随时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召唤,为解放台湾和保卫和平而坚决斗争。我们不但要做社会主义的积极建设者,而且要做伟大祖国的英勇保卫者。
毛主席,千言万语表达不尽我们要向您所说的话,我们只好怀着感激和热爱的心情,谨向您再一次保证:我们一定要永远听从您的教导,决心做您的好儿女和好学生。祝您永远健康!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