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决定今年裁军四万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三十日电:据报纸报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鉴于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促成了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定程度的缓和,并且由于希望对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作出贡献,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一日以前,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四万人。在这方面省出来的资金将用来建筑住宅和用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需要。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开始工作
  “消息报”载文指出国际合作和谅解气氛将有助于交换意见
新华社三十日讯 塔斯社纽约讯:根据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已于八月二十九日在联合国大厦开始工作。小组委员会将考虑四国政府首脑在日内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来讨论关于制定一个可以为大家接受的裁军方案的问题。
小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苏联代表索波列夫担任主席。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消息报”刊载了诺维科夫写的一篇文章,评论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八月二十九日在纽约复会。作者写道:小组委员会面临着复杂的重大任务。但是,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建立的合作和希望互相谅解的气氛,使得有可能在一些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上,包括在裁军问题上,坦率地交换意见。小组委员会要使得各国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接近和达成必要的协议,苏联政府在五月十日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建议可以作为小组委员会进行这种工作的现实的基础。苏联的建议在使苏联同西方国家在裁军问题上的观点接近方面前进了一大步。现在苏联有理由期待西方国家接近苏联在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上所持的观点,这一问题对整个裁军问题的解决有着极重大的意义。苏联同时并不拒绝认真研究具有寻求解决裁军问题的途径的愿望的其他建议。
为了求得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会议过程中必须相互都有诚意,来认真地讨论建设性的建议,而这种精神正是以前一向所缺乏的。例如,大家知道,苏联向联合国提出的上述新建议实际上还没有被讨论过,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对这些新建议还没有表示态度。
作者最后写道,日内瓦会议加强了各国人民的这种信念:现代最重要的一个国际问题——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是能够按照和平和安全的利益加以解决的。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讨论国际安全等问题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八月二十九日继续讨论关于国际安全和裁军的问题。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埃勒在发言中主张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实行严格的监督制度。
苏联代表潘克拉托娃发言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关于集体安全问题的决议草案基本上是可以接受的,并且将投票赞成这个决议草案。
苏联早就竭力谋求通过全欧互助条约、裁军协定和其他措施来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苏联认为,集体安全的主张的基础是:不容许建立互相敌对的集团,而应当建立包括一切国家(不分大小)在内的集体安全体系。
苏联代表说,联盟应该响应各国人民要求各国和平共处的呼声。
英国代表贝伦格和美国代表弗兰德斯发言为美国和英国的扩充军备辩解。
阿尔巴尼亚代表巴霍里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主张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阿尔巴尼亚认为,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是防止在欧洲爆发战争的最好办法。
英国代表怀特着重指出,和平共处的道路是十分崎岖的。各国政府首脑应该努力使思想意识上的不同不致引起冲突。
波兰代表卢布利梁斯基主张停止扩充军备,并且逐步裁减军备。
在讨论中发言的还有印度、苏丹、锡兰等国代表。
接着就以前所讨论过的关于共处的法律和道义原则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修正后的决议草案获得通过。
会议最后开始讨论加强各国议会联盟的问题。英国代表克·戴维斯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欢迎苏联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他说,必须增加各国议会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和扩大议员间的个人接触。他指出了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的良好作用。
八月三十日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苏联科学院研究核子问题的情况和成就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八月二十九日以整版篇幅介绍苏联科学院核子问题研究所研究核子问题的情况和成就。
作者特里丰诺夫在一篇文章中通俗地叙述了从古代中国到现在人们对物质构造的观点的发展,随后介绍了核子问题研究所里装置的一部全世界最大的带电质点加速器——同步回旋加速器。科学家利用这种装备,全面地研究各种原子核,了解原子核的内部情况和研究各种“基本”质点,研究这些质点彼此之间以及同复杂的原子核的互相作用,人工地获得过去只有在从宇宙空间射到地球上来的宇宙线中才能发现的质点。
同步回旋加速器是一种复杂的建造工程。在建造它以前,就预先作好一切安排,以保护工作人员免受各种有害健康的射线的影响。同步回旋加速器所在的主要大厅好似近代工业企业中的巨大车间。这里所装置的设备的规模巨大得惊人。例如,一个电磁铁就重七千吨,磁铁的圆周直径为六公尺。
特里丰诺夫接着详细介绍了苏联科学院核子问题研究所的同步回旋加速器的构造和它的工作原理。他指出,这部同步回旋加速器利用了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维克斯勒在一九四四年提出的所谓自动定相的原理。它可以把质子加速到具有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能量(通常质子在回旋加速器中最大能量不能超过二千万电子伏特)。利用这个加速器可以得到具有达四亿电子伏特能量的强烈的带有正电和负电的Л介子束和具有达六亿电子伏特能量的中子束。利用它还可以得到具有四亿二千万电子伏特能量的氘核和具有八亿四千万电子伏特的A质点(氦核)。
质点在增加到最大速度的时候,便进入小室内的一个装置中,经由这里可以释放到外面去。这里安装有一个靶子,带电荷的质点以巨大的速度向这个靶子射击。结果便从靶子放射出中子、介子和丙种射线。靶子受到射击之后,它的原子核就被破坏,而变成了另一种原素的原子核。利用这个原理可以把一种化学原素变成另一种原素。例如,可以从铋得出金和铂。由于在加速器中进行的这类实验,在门德雷叶夫元素表中还不断地出现许多在自然界中不曾有过的新元素。
质点从加速器经由混凝土障壁上面的重钢板的专门孔洞射出,成为一束束细细的质点射线进入障壁后面的实验室。值班工程师利用远距离操纵来管理同步回旋加速器。
同步回旋加速器是认识物质世界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
苏联物理学家依据自然发展的客观法则,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的指导之下,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原子的奥秘。
在苏联科学院核子问题研究所同步回旋加速器工作的苏联科学家对核子能问题的研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这里已经获得关于质子击碎质子的特性的新的重要材料,并第一次研究巨大能量的中子击碎中子的情况。这些研究结果和美国物理学家的实验数据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获得关于质子半径的新材料。原来,质子是一个复杂的单位,在它的中心有一个非常坚固的核心,核心的大小比以前所认为的质子半径的大小还要小三分之二。研究所还获得了关于中子和质子相互作用的新材料,积累了有关研究Л 介子同核内质点和核子相互作用的大批实验材料。第一次发现核子被Л介子分裂的现象。所有这一切对创立严密的原子核理论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苏联科学家的研究工作正在获得进一步的开展。苏联正在建设一个效能更大的同步回旋加速器,预计这个加速器可获得一百亿电子伏特的能量。
作者最后写道,苏联物理学家的研究工作决不是一种纯粹观察的工作。他们的使命是使强大的自然力量为人类服务,并且用自己的劳动来促进各国人民的幸福的未来。

苏联一科学研究船考察了太平洋西北部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海洋学研究所“勇士号”科学研究船,最近在太平洋西北部作了一次历时四个月的航行之后已经回到海参崴。科学家们组成的考察队对阿留申深水凹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综合研究。他们在太平洋西北部以及千岛群岛区域进行了水文学、水文化学、水中生物学、海洋地质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且获得了很多宝贵的材料。
除了阿留申深水凹地外,科学家们还全面地研究了千岛群岛—堪察加凹地,收集了关于日本凹地的材料。根据新获得的资料,千岛群岛—堪察加凹地的最深部分达一万多公尺,而从前认为最深处是八千五百公尺。现已确定,千岛群岛—堪察加凹地,按其结构来说,类似于从阿留申群岛往南伸延的其他凹地。由此可见,沿太平洋西岸是一长条连续的地壳边缘海槽。
“勇士号”船考察队发现了一条从夏威夷群岛伸向科曼多尔斯基群岛的海脊。它把太平洋北部切成了两个盆地。考察队还发现了一些在科学上至今还不知道的海底动物和鱼类。科学工作者在深达两千八百公尺的深水中进行了大量的海底摄影工作。

日中友协要日政府正确对待中日关系问题
  指出日本政府应停止在遣返侨民问题上的不符事实的宣传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在不久前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对遣返侨民等问题采取正确的态度。
声明首先谈到中国周恩来总理指出的在战争期间被掳到日本的成千成万的中国人被奴役和被屠杀的情况。声明说:几年来,日本各群众团体发起举行了中国殉难烈士追悼会和送还遗骨的运动。
声明指出:但是,日本政府对于这个运动没有表示任何支持,连对牺牲人员的精确调查都不去作,以致大批人至今仍然下落不明。不消说,日本政府的这种态度没有报答中国政府援助在华日侨回国的友好政策。
声明继续指出: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正在进行片面宣传,说现在还有四万名日本人留在中国,故意散布对中国不信任的宣传。
声明强调说:我们坚决要求政府停止作这种不符合事实的宣传,尽它自己应尽的责任,以友好的态度同中国接触,并且进一步对贸易和其他问题采取积极措施,争取两国邦交正常化。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常任干事今野治郎和长谷部仪助也发表谈话,指出日本政府要求中国遣返四万日本人是没有根据的。他们主张日本政府应该同意和中国举行恢复邦交的谈判。

日“总评”常任干事会决定今后斗争计划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二十六、七两日在东京举行常任干事会会议,决定了实施七月间第六次大会通过的工人运动方针的斗争计划。
会议决定今年下半年斗争的重点是:要求提高工资,反对实施解雇工人的企业“合理化”计划;反对修改劳动基准法来恶化劳动条件;反对军事基地,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保卫宪法;把中小企业工人组织起来。
计划中还规定了贯彻上述斗争重点的具体活动。其中包括:同全日本工会会议、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和中立工会成立工资联合斗争委员会,举行要求提高工资的全国性大会;成立“反对修改劳动基准法对策会议”和展开反对修改劳动基准法的罢工等形式的斗争;同农民、渔民一起进行反对军事基地斗争,推进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决定的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运动;支援中小企业工人的斗争,帮助他们成立全国性的工会联合会组织。
这个斗争计划将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干事会会议在九月八日最后决定。

我驻捷大使举行我国艺术团演出招待会
  萨波托斯基总统等人出席观看招待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曹瑛和夫人二十九日晚在布拉格民族剧院举行中国艺术团演出招待会。
出席观看招待演出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副总理柯别茨基和什科达,外交部长戴维,文化部长斯托尔,科学院长尼耶德利和各群众团体负责人以及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等。
出席观看招待演出的还有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朝鲜、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和英国的大使,阿富汗、墨西哥、芬兰、瑞士和巴西的公使,苏联、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南斯拉夫、以色列、意大利、挪威、荷兰、丹麦和瑞典的临时代办及外交官员。
艺术团演出的“雁荡山”、“穆柯寨”和“红绸舞”等八个节目受到热烈的欢迎。
萨波托斯基总统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艺术团团长张致祥、副团长赵沨和主要演员。接见时在座的有柯别茨基、戴维、斯托尔和曹瑛大使和夫人。

列宁格勒报纸评我国越剧团的演出
本报列宁格勒三十日电 中国越剧团在列宁格勒访问演出十天后,已于八月二十八日启程赴斯维德洛夫斯克。在列宁格勒,越剧团曾演出了
“西厢记”、“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几个短剧,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八月二十五日,“列宁格勒真理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伟大人民的艺术”的文章,评“西厢记”的演出。文章说,美丽的崔莺莺的心理是复杂而多方面的。天才的女演员袁雪芬……所扮演的莺莺的形象,洋溢着少女的纯洁爱情的诗意,虽然莺莺表露情感的形式带有一些暗示的性质,但是袁雪芬的演技是打动人心的,同时是使人信服那是由真正的天才所创造出来的。在越剧团演员的艺术中,每一个细节都富于表现力。不仅是音乐般的语言、优美的体态、深刻的表情,甚至手的动作,都传达着人物的思想和感情。富有魔力的手指触到的地方,静物都开始活起来了。莺莺和红娘手中的扇子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莺莺、张珙和红娘手中的信也像活的东西一样。长长的衣袖是与扮演的角色的生活息息相连的。衣袖有时向上扬起,表示剧中人的喜悦,有时束手无策地下垂,表示角色大失所望。中国戏剧场面上就是这样以独特的、机智的手法来表达的。
八月二十六日,“列宁格勒晚报”刊登了一篇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文章。作者写道:
“梁山伯与祝英台”给人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基于绝妙的民间歌曲的音乐,迷人的、诗意的象征性的动作与现实的生活表现溶汇在一起的独特表演形式,演员的娴熟的技巧,以及具有细致风格的艺术装饰——这一切,都是尽善尽美的。演员是以那种自信的力量在掌握着艺术,因而把扮演的角色的内心世界和他们的感情和思想,完全表露在观众的面前。 (苏兰)

越南人民争取普选和统一的斗争
  陈汝厚
在迎接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这一光辉节日的时候,越南北方和南方各地人民要求举行南北协商会议,实现全越自由普选的斗争,日益高涨起来。这种斗争,表现了越南人民要求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和保证全国完成独立和民主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越南各族人民在千年以前就建立了统一的国家。在南北延绵三千多里的富饶土地上,英勇勤劳的越南人民通过世世代代的共同的劳动和斗争,建立了统一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共同的社会生活。他们曾经打破了历史上某些封建统治者分裂祖国的割据局面,击败了法国殖民者实行所谓“三圻分治”以图破坏越南统一的恶毒政策。十年以前,越南人民终于在光辉的八月总起义中,重新建立了独立的、统一的国家,随后又为捍卫自己的民族主权进行了八年的英勇抗战,取得了日内瓦协议的伟大胜利。
日内瓦协议确认了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民族愿望。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强调说,为了便于停战和集结军事部队而设置的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并规定要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通过全越的自由普选来实现越南的统一。
为了实现这一极关重要的政治条款,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越南人民进行着不懈的斗争。
今年二月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发表声明,建议恢复南北地区之间的正常关系,使人民可以自由地迁徙、通信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等活动,以便利人民恢复正常生活,并为实现全国普选和统一准备条件。随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宣传部、交通公政部、工商部和国家银行等部门,又相继公布了具体办法,以便利人民自由来往和通商、通信等。这些措施得到了北越和南越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拥护。
尽管南越当局无理地拒绝了恢复南北正常关系的建议,并采取恐怖措施来阻止南方人民和北方人民相互来往,但是,南北地区人民仍设法冲破种种阻碍,进行着相互的探视和访问。数以千计的企业家和商人从南越到北部来交换货物和签订贸易合同,南北地区之间已经交流了八十多种商品。南北双方的邮政代表团并达成了关于邮寄家常明信片的协议,互相投递了数以万计的邮件。这说明了越南南北人民相互之间的血肉相连的自然联系,是任何势力所隔绝不了的。
今年六月以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提出要求按照日内瓦协定的规定举行讨论普选问题的协商会议的建议之后,越南全国人民广泛地展开了群众性的爱国运动,坚决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主张,并敦促南方当局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曾指出:“越南从睦南关到金瓯角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我们的历史、文化、语言、血统是同一的,是任何人都不能加以分割的。”这是越南工人阶级的共同意志。越南广大农民也广泛地表示了这个强烈的民族愿望。河内郊区农业劳动模范文济世说:“自北越到南越的田野都是种着金黄色的稻;出产大白米;吃着同样的东西,讲着同样的语言;整个大地联结在一起,自古以来都是这样,不论任何人都不能分裂我们的国土!”在南越,连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也承认,南越“农民反对吴庭艳政权,要求举行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普选”。同强大的工人、农民的力量结合在一起,越南各阶层、各种不同职业、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都一致地要求举行普选,实现统一。文艺、科学、教育工作者们为了发展民族文化,互相交换彼此的经验和意见,都渴望着统一的早日实现。河内工商业家会议的决议指出:“只有祖国统一,资本家才有充分的条件来发展和经营工商业。”西原少数民族人民意味深长地说:“越南好比一颗大树,它的根、茎、枝叶是不可分离的。”
吴庭艳政权在美国的支持下继续横蛮拒绝协商普选。吴庭艳集团的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激起了全越人民的愤怒和反抗。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发表了联合声明,一致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举行协商会议的照会,谴责吴庭艳政权企图逃避日内瓦协议的义务的行动。越南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和各宗教、各民族的代表并组成了越南民族统一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以推动全越南人民争取普选和统一的斗争。北越各地的大小城市、乡村和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等处,普遍地开展了要求普选和统一的群众运动。到处举行着成千成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作出决议,发出请愿书,坚决反对吴庭艳集团阻挠普选的企图,要求它立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协商会议。北越各地的工人并为此而开展了爱国竞赛运动,以巩固北越作为争取统一斗争的基地。北越许多地区的农民,也纷纷提出要以增加生产、积极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努力防止天灾等行动来支持争取统一的运动。“以实际行动要求协商普选”,已成为北越劳动人民当前的战斗口号。
在吴庭艳集团统治下的各地人民要求协商普选的斗争,也广泛地开展起来。七月三日,西贡人民不顾吴庭艳军警的镇压,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南越当局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举行协商安排普选。七月十日,西贡人民并为此举行了罢市、罢工。在龙川、朱笃、金瓯、归仁、土伦、顺化等许多南方大城镇的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发出请愿书,要求举行协商会议。
南越人民要求协商普选的广泛斗争,使吴庭艳集团陷于空前的孤立地位。法国“国际论坛”八月五日的一篇文章中,在叙述西贡人民怎样英勇地涂改吴庭艳分子在墙上写下的反动标语时说:“西贡人民已经在反对吴庭艳的宣传上打了一次胜仗。”这个刊物还指出,吴庭艳已使得“外国和本国居民、公务员和难民们对他一致抗议,甚至在通常支持吴庭艳的人当中也有人谴责他”。
吴庭艳集团控制下的某些西贡报纸,也不能不多少地反映一些南越人民要求统一的意志。西贡
“曙光报”就曾写道:北越、中越和南越的全体人民都渴望举行普选,因为这将实现国家的和平统
一。这个南越报纸并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举行协商会议的声明,是“同日内瓦协定、同人民要求统一的愿望十分一致的”。另一家西贡报纸
“钟声报”也指出:“人民要求统一的意志像钢铁般坚强。”
最近,甚至前保大政府的总理陈文友、前南越陆军参谋长阮文馨,也都发表声明,赞成南北双方举行协商会议,以便通过普选和平统一国家。南越社会党总书记范文约,也指责吴庭艳想赖掉日内瓦协定的企图。
从北到南,从越南各阶层人民中发出的要求统一的呼声,他们日益广泛地展开的斗争,彻底地揭穿了吴庭艳集团和它的外国支持者阻挠协商普选的可耻借口和种种伪装。越南人民清楚地看到:吴庭艳集团及其外国支持者阻挠普选的目的,是想破坏日内瓦协议,制造越南的分裂和敌对,把南越作为挑起新战争的军事基地。这个国际阴谋是越南人民不能容许的。越南人民正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南北地区间的联系,坚持争取全部实施日内瓦协议、实现国家统一的斗争。

老挝国际委员会派员调查王国军队进攻事件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老挝消息:根据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的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已派遣一个小组在八月二十二日动身到那馨、班敞、古海、沙雷、那萨蒙等地区去。他们准备就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在这些地区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等事件进行调查。

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进行反抗
新华社三十日讯 巴黎消息: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各地,当地爱国人民继续反抗镇压他们的法国殖民军警。
法新社记者报道,过去三天中不断有飞机向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运送士兵和军用物资。在摩洛哥,法国军队二十九日继续在肯尼弗拉地区进行军事镇压行动。同时,据巴黎电台广播,二十九日在拉巴特又发生了冲突事件。在非斯和麦克尼斯发生了火灾。当地人民袭击了从卡萨布兰卡到拉巴特的法国殖民者的火车,并且切断了马拉喀什的电话线。在阿尔及利亚的君士坦丁附近,法国殖民军队同当地爱国者发生了武装冲突。

重光与杜勒斯在华盛顿开始会谈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二十九日在华盛顿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谈。
杜勒斯和重光葵在二十九日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曾就远东形势和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等国际局势,进行了一般性的讨论。据路透社透露,日美双方在会谈中曾就日本的武装政策、日苏谈判、贸易问题和日本希望归还现由美国占领的各岛屿问题进行了讨论。消息说,在讨论日本对外关系的过程中,重光向杜勒斯保证日本将不会采取“危害”它同美国现存关系的任何行动。
美国报纸已经透露,美国方面在这次日美会谈中将要求日本在重整军备方面承担更多的义务。“纽约时报”二十八日谈到日美会谈时指出,“在目前,问题的实质在于日本现政府是否能说服国会和人民采取必要的步骤来提供一支充分的日本防御力量”。“纽约时报”强调日本保守党派建立“有力的和稳定的”政府的必要性。它还透露,美国在现阶段“不能够”把小笠原群岛和琉球群岛交给日本管理,而要由美国“牢牢守住”。

美国助理国务卿麦钱特到巴黎
  同法国商谈四外长会议准备问题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钱特八月二十九日到巴黎。据巴黎电台广播,麦钱特说,他将和法国官方代表商谈订于十月二十七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的准备问题。
麦钱特在八月三十日要去波恩,接着还要去伦敦。巴黎报纸说,麦钱特此行的目的是要为在十月四国外长会议前夕举行的西方三国外长会议做好准备。

阿根廷等十六国青年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来自十六个国家的四十八位青年代表,在三十日下午六时二十分乘国际列车到达北京。
这些青年代表是在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以后,应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他们是来自下列各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古巴、西班牙、美国、伊拉克、科威特、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巴拉圭、葡萄牙、南非联邦、乌拉圭、委内瑞拉。
当各国青年代表们乘车到达北京车站时,车站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北京一百多位青年拥上前去,向他们献花,并和他们热情地拥抱、握手和接吻。然后,各国青年代表们又和中国青年们一起手挽着手,一边走一边用不同的语言,同声歌唱着“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高呼着“和平!万岁!”
今天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负责人和代表。

斯德哥尔摩市议会议员
  雅尔马·利奥·麦尔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市议会议员雅尔马·利奥·麦尔及其夫人,在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等和瑞典驻华大使馆人员的欢迎。

印度考古学家查克拉瓦蒂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印度考古学家查克拉瓦蒂教授和他的夫人,印度国际大学艺术院院长德布·巴曼等三人,在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关于苏丹的前途的问题苏丹议会决定举行全民投票
新华社三十日讯 塔斯社开罗三十日讯:苏丹恩图曼电台广播,苏丹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就苏丹的前途的问题举行一次全民投票的决议。全民投票将代替制宪议会的选举。根据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二日的英埃关于苏丹问题的协定,苏丹议会是曾经受委托在苏丹将以某种形式同埃及合并抑或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问题作出决定的。现在,苏丹议会决议,关于苏丹自决的问题将交由全民投票决定。苏丹议会要求英国和埃及批准这个决定;苏丹议会的这项决定是对上述英埃协定中关于苏丹自决问题的规定作了修改的。

印度尼西亚前总理发表演
说表示反对推迟普选的日期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前任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二十八日在巨港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他强调指出举行普选的重要性。他说,他深信印度尼西亚人民将反对拖延举行普选的日期。
他说,印度尼西亚所遵循的外交政策应当仍然是积极的、独立的谋求和平的政策。他指出了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他说,印度尼西亚作为一个新的国家,需要和平的环境来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