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为全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努力做好钻井工作,为祖国寻找更多的石油资源编辑同志:
当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在讨论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们祖国石油工业战线上的一个钻井队的全体人员,愿意通过报纸向全国人民汇报我们的工作情况。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我们在担任白扬河探区某号井的钻探任务时,以十二小时四十四分钟的纯钻进时间,安全钻进三百七十二点七公尺,创造全国日进尺最高纪录,得到了先进钻井队的称号。四月份,我们以三千多公尺的钻机月进速度,完成了全月计划的百分之三百一十。我们保持了这个成绩,提前一个月超额百分之三十三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任务,并且保证了安全生产,井的质量也完全符合标准。
我们能够很好地完成国家计划,是不断克服困难的结果。我们钻井队在一九五二年成立,许多钻工是从部队上转业来的,对现代化的钻机完全是外行。那时候,我们钻井队经常出事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只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但是,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幸福远景鼓舞着我们,做好钻井工作。我们积极学习技术,加强了钻头下井前的检查工作,学习并执行了操作规程,严格地遵守了交接班制度。为了使大家对每天的工作心中有数,队长王化兰和大家研究后,建立了“每日任务和技术措施挂牌制”,消除了过去的混乱现象。接着,我们又建立了各班的安全比较、综合成绩折合进尺和生产指示曲线等图表,展开了劳动竞赛。一九五四年,我们钻井队的任务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将近一倍,但是我们却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六。
在我们工作的祁连山或戈壁滩上,冬天气温常常降到零下三、四十度,钻杆里的泥浆喷在人身上立刻就冻成冰块,热手抚摸在机器上常常会扯下一层皮来;夏天炎热的太阳晒得人喘不过气来,钻杆上的泥浆被太阳晒裂,马达一震动就一块块地从高处掉下来。但是,无论自然条件怎样恶劣,我们一刻也不离开钻机,因为这是我们的光荣岗位,我们要为祖国的工业化寻找出更多的石油来。
我们决不为已有的成绩而自满。我们知道,第一个五年计划要求我们努力寻找更多的石油资源,扩大石油工业的建设规模。为了实现祖国的这个要求,为了完成人民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决心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不断地克服困难,在钻井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玉门矿务局钻井处老君庙第二区队 王化兰钻井队全体职工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改进操作方法,保证安全生产,生产更多更好的原煤编辑同志:
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五七年,全国原煤的年产量将要达到一亿一千三百万吨;我们开滦煤矿原煤的年产量将要达到九百六十八万吨。一项光荣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保证完成这项任务。
我们礃的工人们,由于认真执行了安全生产方针,取得了安全生产四周年的成绩。在党的领导下,几年来我们礃的生产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新的长壁式采煤法代替了帝国主义者遗留下来的野蛮落后的落垛采煤法;全部机械化的割煤机采煤、风镐和电钻落煤、电溜子运输,代替了落后的手镐采煤和人力推车运输。我们礃的全员效率比一九五三年初提高了将近两倍,今年上半年比国家计划多产了六千七百吨煤。特别使我们感到光荣的,就是从一九五三年起,我们礃生产的煤炭全部供给鞍钢使用了。为了保证能够用好煤炼出好钢,我们在提高煤质上做了不少工作。
但是,我们工作中缺点还是不少的:生产潜力没有充分发挥,窝工浪费仍然存在;安全情况不好,工伤数字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原材料的消耗还有着浪费现象。所有这些,都是同五年计划的要求相违背的。我们决心克服这些缺点,并将继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一,改进操作方法,执行手拣制度,解决煤层当中含矸石的问题,要把原煤全部采出来,把煤质再提高一步。二,实行循环图表,坚持正轨作业,每天走一个循环。三,批判自满情绪,建立民主生活会,健全各项制度,保证安全生产。 唐家庄矿王阁亭礃(河北省模范生产单位)代表王阁亭 (尹桓年、王九旭记)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决心战胜自然灾害,完成生产五十万斤粮食的计划编辑同志:
李富春同志的报告使我们受到很大的鼓舞,特别是报告中有关农业生产的部分使我们更加明确、更加具体地认识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六月间又遭了水灾,有一千一百多亩早稻和三百多亩棉花被水淹了。但是我们没有悲观失望,我们同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在洪水刚刚开始转退的时候,我们就制定了生产救灾计划:抢插晚稻八百亩,产粮二十四万斤;种芝麻一百亩,产芝麻一万斤,折粮三万斤;种粟二百六十亩(内开荒二十亩),产粮七万八千斤;种红薯五十亩,产七万五千斤,折谷一万九千斤;种豆子八十亩,收六千四百斤,折谷二万斤;再加上山里中稻田的收入,我们全社今秋共可产粮食五十万另七千多斤,除了社员吃用以外,还可以有二十多万斤粮食支援国家建设。
计划制定以后,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为了做到“田等秧、及早插秧”,我们早就将退出水面的五百多亩水稻田全部整平耙好,到七月十五日为止已经补插了三百多亩晚稻。一百亩芝麻和八十亩豆子已经全部种完了。准备种粟的二百五十亩地正在进行整地,等到粟种运到就可种下。五十亩红薯在七月十五日以后就陆续插下。为了扩大耕种面积,我们决定每个劳力要开一亩荒地,现在已开出了五十多亩。每户人家播种的萝卜都长得很好,大家都掺在饭里吃,来节约粮食。
我们社里一百三十多个妇女劳力,在搞好夏令卫生的前提下,开展了积肥运动。现在社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一堆堆的干牛粪和灰肥。
为了修复被洪水冲坏的水利工程,我们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集中了一百多个劳力,越过洪水急流,抢堵好了水库缺口。我们还决定从七月十六日起,每天集中四十个男劳力和七十个女劳力上堤筑好溢水壋,以防止河内水涨侵入圩内。因为涨水后已有二十多天没有下雨,目前我们山里的禾田,已经发生了干旱现象。我们正用五盘大水车车水,保证不使一亩田因受旱而干死或减产。
我们保证,一定要做到“不空一丘田,不闲一个人”,完成今年生产计划,来支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现。
江西永修县 陈翊科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广大农民,增产粮食支援工业建设编辑同志:
七月十一日到十三日我们湘潭县第四区召开了全区九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的联席会议,研究秋季收益分配工作,同时座谈了李富春同志“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社长们对祖国工业化的迅速发展都感到无比兴奋,并且谈到了发展工业对支援农业的重大作用。韶兴社社长苏福泉说:“工业对我们农业的支援真大。就拿硫酸錏来讲吧,肥效大,使用简便,放到那丘田里那里的禾就是青油油的,而且价钱也便宜。六六六粉也是一样,今年皂角村二十亩田起了蚱蜢,我们用喷雾器装上六六六一喷,两天就扑杀了。”
为第一个五年计划远景所鼓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们都表示要大力开展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引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努力实现农业增产计划,支援工业建设,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清溪乡和平社社长庞仁丰表示他的决心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前两年,农业生产因为受了灾,没有完成增产计划,后三年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农业社是带头人,一定要保证完成增产计划,带动广大农民也跟着来。”韶山乡韶山社副社长毛再遂说:“我们毛主席故乡的农民,参加祖国建设决不后人。今年我们社里除了积大量土肥外,还买了一千一百多斤硫酸錏肥田。我们保证增产三万斤粮食,支援工业建设。”韶山乡的全体农业社长都表示:目前旱灾正严重地威胁着禾苗,回去后要马上组织社员,并且带动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用健全蓄水制度、节约用水和寻找山泉水源等办法,来解决缺水问题。
七月十三日,九十三个社长共同写了一封信给毛主席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要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保证增产一百四十六万斤稻谷;并且带动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完成全区增产五百万斤粮食的任务。要多种高产作物,坚决完成全区秋红薯三千亩、马铃薯三千亩、荞麦五千亩、油菜六千亩的种植计划,源源供给工业需要的粮食和原料,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现而奋斗。
中共湘潭第四区委会 王中杰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利用洼地湖塘增产芦苇
编者按:河北玉田县三区东轩湖甸完全小学教员孙世宽,在五月二十八日写信给国务院,建议政府号召农民大量增产芦苇。经国务院秘书处把这封信转农业部农业计划经济局研究,农业计划经济局认为种植芦苇确是利用荒芜的低洼地、湖塘、边岸的一个好办法,不但可以得到较高的收益,而且对巩固河岸、水土保持也有一定的作用,是应该提倡的。但各地具体情况不同,目前只能由各地因地制宜地发展,由国家做统一的计划是有困难的。
为了引起各地注意,特将孙世宽的建议信发表于下:
芦苇是一种宿根植物,生长在浅水池塘和沟渠里。每年夏季是种植芦苇的时期。插植后经过三四年就能繁殖成很好的苇田,收获大批的苇子。
苇子是席的主要原料,而席子又是建筑工地、仓库保管、农民铺炕、苫垛等必不可少的东西。除编席外,农民拍房、盖房、打帘、打鱼箔也都需要用苇子。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开展,苇子的销路越来越广了。因此,大量种植芦苇,不但可以充分地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同时可使农民增加副业收入。据了解,几年来各地修水利、改河道、筑堤堰、建水库,留下了面积相当大的取土坑和废河道;同时不少地方还有一些浅水池塘、湖沼等没有利用。这些都是种植芦苇的好地方,希望人民政府采取适当措施鼓励农民大量种植。 孙世宽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封闭不必要的“毛道儿”编辑同志:
我在黑龙江省呼兰县厉井村和孟井村之间看到一条“毛道儿”(从庄稼地里插过去的小道),至少有六尺宽,满可以走开大车。据说,这是高小学生上学下学时踩出来的。后来,我又发现这个县的不少村子都有这末宽的“毛道儿”。我感到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据计算,光厉井村通往周围五个卫星村的五条“毛道儿”,占地就在三十五亩以上;如果把全县各村“毛道儿”所占土地统计起来,数字将是很巨大的。
实际上,很多“毛道儿”经常和大道距离不远,根本是不必要的。有些“毛道儿”虽然是需要的,但也用不着那末宽;像老乡们下地走的小道,最多也只有一尺宽。为了避免土地的浪费,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我建议封闭这些不必要的“毛道儿”。 方青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必须纠正排斥复员军人的错误做法
山西省劳动局竟拒绝解决复员军人的就业问题编辑同志:
我们山西省转业建设委员会为了解决复员军人的就业问题,曾经常主动地同山西省劳动局联系;但是得到的答复总是用“没地方要人”“安置不下去”。经我们再三交涉,并且指出劳动部门应该对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负担应有的责任,他们才让把复员军人的档案材料送去审查,以便安置。但是,我们根据他们的要求把一些复员军人的档案材料从省内各地调来,详细登记后送去了,并且后来又多次催办,他们仍然没有对复员军人的就业问题做任何工作。由于很多复员军人迫切要求参加工作,我会不得不把在省劳动局压了两个月的大部分材料取回来,另外设法安置这些复员军人。
我们在同省劳动局联系时,曾经提出要求:为了使复员军人能优先就业,请省劳动局将今后各单位的用人情况(数量和条件)预先通知我们,以便早作准备。省劳动局用什么态度来对待这个合理的要求呢?请看最近发生的一件事:阳泉矿务局经上级批准招收一百十八名新徒工,因为在阳泉市不能招足,就在六月底经过阳泉市劳动局批准来省劳动局请求协助。省劳动局先介绍阳泉矿务局请省工业厅协助;由于省工业厅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又指示阳泉矿务局在阳泉市再次招收人员。等到阳泉矿务局在七月七日向省劳动局报告人员已经全部招齐以后,省劳动局却在八日下午同我会联系。我会当时要求省劳动局转告阳泉矿务局吸收一部分复员军人,省劳动局调配科长答复说:“不行,那里已经招收妥当了(其中一个复员军人也没有)。”我们真不知道,省劳动局事先不通知我们,事后又同我们联系,用意究竟何在?
省劳动局对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是一贯不重视的,甚至在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的决议”以后,省劳动局给大同市劳动局的工作指示中,对国务院的决议不是要求认真贯彻,只是要求“参考执行”。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能令人容忍的,要求省人民委员会检查并处理这个问题。 山西省转业建设委员会
浙江省人事局为什么不批准吸收复员军人参加工作编辑同志:
今年四月,浙江省交通电工器材公司(以下简称交电公司)要求增加二十名营业员。经省人事局同意后,交电公司根据复员军人优先就业的原则,同杭州市转业建设委员会联系,经过考试和体格检查,并经过商业厅审查,准备录用十四个复员军人。接着商业厅就把考试情况连同十四个复员军人的档案材料转报人事局审核批准。
二十多天过去了,还不见人事局的批文。经过杭州市转业建设委员会两次催问,五月十二日才算有了答复,说是上级有指示:“内部调配,不吸收人员。”十四个人的档案材料也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
交电公司增加人员明明是经过省人事局同意的,为什么招用了复员军人就不批准呢?杭州市转业建设委员会派办事员李明同志去同人事局联系,人事局经办人黄振忠竟拒绝接见。经李明再三求见,才有一位姓周的同志出来说:“你们搞复员军人的,我们搞转业军人的。”这样,十四个复员军人的就业问题就算了结。
类似的事情在省人事局还不止一件。今年二月交电公司雇用了两个复员军人(其中有一个是共产党员)。三个月来,这两位同志表现很好,工作积极,业务熟练。交电公司早就呈请省人事局要求批准这两个人转为正式工作人员。结果人事局不批准,交电公司只得把这两个人长期作为雇用人员。
我们要责问浙江省人事局:国务院曾指出妥善安置复员建设军人是各级人民委员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浙江省人事局有什么理由可以不执行国务院的规定呢?
浙江省转业建设委员会 钱金富 田 凯
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干部处应检查对待复员军人的态度编辑同志:
今年四月初,唐山市启新磁厂(现改名为唐山陶磁厂)和启新水泥厂,根据唐山市转业建设委员会的建议和厂里生产上的需要,准备招用四十六名复员军人。但是,这两个厂的上级机关——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的干部处却拒绝批准。他们的答复是:“复员军人介绍到各厂工作,是由中央统一规定分配的,等到重工业部确定我局数字再行通知……。”“关于用部队复员军人问题,排级以下一般不许接收,排级以上根据需要,适当考虑。”“原在你厂工作的,参军后现在复员回来要求复工问题,可以考虑接收,最好是不要,由当地政府安置。”
以上这些说法,显然都是错误的。国务院在五月三十一日通过的决议中虽然指出应该组织一部分复员军人集体转业,按工业系统来安置工作;但这决不能成为各单位拒绝录用其他复员军人的借口。国务院指示各部门招收工人时优先吸收复员军人,决没有排级以下不许吸收的规定;复员军人大部分是排级以下的,只考虑排级以上的做法,不也就是不吸收复员军人吗?至于拒绝由原单位参军的复员军人复工,更是明显的错误。
我认为,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干部处应该纠正这种做法,并且检查一下他们对待复员军人的错误态度。  北京驻军某部复员办公室 李实
安阳汽车总站不应该无理解雇复员军人赵士兴编辑同志:
我是今年三月复员的军人,四月间由安阳市转业建设委员会介绍到国营安阳汽车总站做修理工。六月四日,汽车总站车间主任赵炳辉忽然不让我继续工作了。他提出三个理由:第一是我不应该在会上向上级提意见,有意同上级闹对立;第二是我技术低;第三是我不应该超过两天假期。
前一个“理由”确是解雇我的真实原因。原来六月三日车间第一修理组召开会议,要检查修车返工和组内工作混乱的原因。为了帮助领导改进工作,我就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指出返工和工作混乱的原因是“上级不深入下层,管理不严,调查不详细,处理问题不恰当,该表扬的未表扬,该批评的未批评”。谁知道这竟触犯了赵主任,他就说我是有意和上级闹对立,要不让我继续工作了。
至于后两个“理由”只不过是借口罢了。赵主任说我“技术低”,但在三天前(六月一日)他还曾经对我说:“上级要培养你,因为你政治觉悟高,年轻,进步快。”这两种说法不是前后矛盾的吗?我“越假两天”的实际情况是:五月底我结婚时上级批准请假一天,因婚事没有办妥我又书面续假两天。回站后,我还为这件事向赵主任作了检讨,当时赵主任也鼓励我继续好好工作。想不到过了两天,这竟成为他不让我工作的理由了。
我认为赵主任因为我提了个意见就这样对待我是不合理的。希望上级机关正确处理这个问题。河南安阳市复员建设军人 赵士兴
编者按:读者赵士兴反映的情况,经我们委托安阳市转业建设委员会调查,证明是确实的。赵士兴在安阳汽车总站工作时,表现较好。这次被解雇的真实原因,确实是由于他在六月三日的会上向领导提了意见。他提意见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方式比较生硬。安阳市转业建设委员会曾多次和汽车总站交涉,指出解雇赵士兴是不合理的,应该让他复工。但是汽车总站一直坚持自己的错误决定。
我们认为,安阳汽车总站这种做法,违反了国务院“关于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的决议”的精神和国家的劳动力调配政策,是十分错误的。安阳专署应该严肃处理这个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在祖国建设岗位上的复员军人们
把石油运输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复员军人,现在玉门矿务局运输处第一运输大队任分队长。我们分队十个人,有九个是一九五二年同时复员的。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正式接受原油东运任务以来,到今年六月底止,我们分队除因停驶整训和任务变化以外,已经有十一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从一九五四年三月换车起,共安全行驶了三十万公里。我个人有十五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安全行驶了七万三千公里。由于有了这些成绩,我们分队曾获得三次集体奖,我个人被选为玉门矿务局一九五四年度一级劳动模范,并在今年四月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
西北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戈壁滩上更是经常有暴风雪,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知道祖国的建设需要我们把大批原油运输出去,我们认识复员军人应该发扬革命军队的光荣传统,在任何艰苦的环境都要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因此,我们积极克服了一切困难,保证了原油运输工作的顺利进行。一九五四年一月,气温在零下三十几度,我们几个车队上矿装油。在离老君庙四十一公里处,友队一辆车的油箱、水箱和引擎全冻结住了,能够用来烤车的东西都用完了。为了不使引擎被冻裂,我就脱下身上的棉衣,解下脖子上的围巾,沾上油烤车。水和油烤化以后,这辆车子还是无法发动,另外几辆车的油也用完了。这时已是半夜,我只得把自己的车开到矿上去装油。从矿上开车后走不多远,我因为连冻带饿,疲劳过度,恍惚了一下,车子就熄火了,不能再开。我打开车门想出来,因为身子软得支不住,摔下车来晕了过去。同车司机把我唤醒后,我满脸都是豆大的汗珠,身上直发烧。但是,我想到前面还有几辆车在等着我们,浑身来了劲,马上和我的同伴扛着五加仑柴油走到了车子抛锚的地方。因为天气太冷,引擎仍然没有发动,第二天早晨我又搭顺路的汽油车回矿,马上发动一辆柴油车去拖那些抛锚的车子。闹腾了一天,还是没有成功。直到第三天的中午,我们把油箱里的油挖出来溶化,车子才发动起来。一路上化了又冻,冻了又化,一走一停地,到晚上十点钟,才把抛锚的车子拖到矿上装上油。车队回到酒泉时已经是第四天早上八、九点钟了。这次往返一百七十余公里的路程共走了四天三夜,我们的脸都已冻得不成样子;但是我们却深深体会到了完成任务后的轻松愉快。像这样战胜严寒保证不停地运输的事迹,在我们数百公里的原油运输线上是很多的。
我们不仅要完成任务,还随时注意爱护车辆和油料。就拿我们分队的同志来说,青年团员张国华、龚昌义两人合开一部车,他们爱护车辆如同战士爱护自己的武器,冬天常用热水把车子擦得精光透亮,不让它有一个污点,手虽冻肿了,车子却总是非常漂亮。一九五三年十二月车队停在武威站的时候,党员邢宗贵同志为了不影响下一班的行车,深夜起来查看油箱。他发现油没有了,就拧开副油箱往里输油。油箱内油满了,副油箱的螺丝口却冻上了一层冰,拧不上去,油直往外溢。邢忠贵同志马上用手按住副油箱口,坚持了二十多分钟。等别人发觉跑来帮忙时,他的手已冻住在油箱口上,肿得不行,一扯下来皮就撕掉了。第二天我们让他休息,但是他为了完成任务,仍然继续工作。
人民给了我们荣誉,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工作,把第一个石油基地的原油运到各地,满足国家的需要,为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
玉门矿务局运输处第一运输大队
依党柱(罗承汉记)
我学会了做商业工作编辑同志:
读了国务院“关于安置复员建设军人工作的决议”,再联想到自己亲身的经历,我深深地感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
我是一个二等甲级的革命残废军人,今年二十五岁,在部队里已经生活了十年以上。一九五四年九月我奉命转业地方的时候,心里很不愿意离开部队;但是为了革命的整体利益,就服从了组织的决定。到了浙江省嘉兴地区后,我被分配到中国专卖公司嘉兴支公司秘书股工作。我过去只读过二年半小学,自己觉得干不了秘书工作。可是,一想到在离开部队前,首长和战友们勉励我们要服从组织分配,安心工作,保持和发扬革命军队的光荣传统,为后来复员转业的同志开辟宽阔的道路的话时,我就决心要尽力干。工作不几天,困难就接二连三地来了。就拿批文、复核文稿这样的日常工作来说吧,自己连个什么叫商品流转计划都不懂,那里还能给别人核稿呢?再说刻钢板吧,有一次刻一份业务简报,由于认不得草字,一连问了二三十次,结果还是错漏了近二十个字,看简报的同志都不满意。有人还背后议论说:文化水平这么低,又是独只手,怎么能做秘书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我思想上很不安,感到组织分配工作不考虑实际情况。经公司党支部书记和人事股长耐心地教育帮助,我这种错误思想及时地被克服了。不久,公司组织干部下乡搞推销,为了帮助我熟悉商业业务,就分配我负责一个组分别到湖州市、吴兴县等六个地方去工作。在近三个月的实际工作中,由于公司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初步熟悉了基本的业务知识,并且了解到商业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深深地爱上了自己的工作。
最近,公司领导为了使我进一步从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又把我调来崇德县专卖分处担负主任的工作。作为商业战线上的新兵,这个工作对我来说困难还是很大的,但是,我有勇气来克服一切困难。因为毛主席早已教导过我们:“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
我知道,成千成万复员转业到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同志,都在努力学习,克服困难,熟悉业务。但是,也有少数同志,还存在着怕困难、闹地位、待遇等错误思想,不能安心做好党和国家所分配的工作。我希望他们能够克服个人主义思想,保持革命军队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贡献出一切! 黄 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坚决反对一切浪费现象
成万斤的废棉被埋掉了编辑同志:
佳木斯纺织厂过去积存了大批废棉。一九五四年春,他们曾把一部分废棉卖给沈阳造纸厂。因为废棉中杂物太多,后来沈阳造纸厂提出不要了,纺织厂成本科在一九五四年四月到十月间竟陆续挖坑把废棉埋掉了。最近这个厂的监察室发现了这个情况,督促行政领导方面组织工人挖掘。在已挖掘的二十一个坑里,就有抄斩花、车肚花、纱头、地脚棉等一万六千多公斤,价值人民币四千八百多元。另外,还挖出白色苫布一块、包皮布四十八公斤、草帘子五百多个。
成本科还曾在一九五四年四月决定不再收运布机车间的地脚棉。因此,地脚棉都被扔在垃圾箱里,用大车拉到厂外扔掉。每当厂里的大车拉着废棉到郊外时,就有很多居民和工人家属去拣,甚至还曾发生为了抢拣废棉而互相打架的事。根据布机车间统计,从去年四月到今年四月一年中,共扔掉地脚棉三万五千多公斤,约值人民币六千元。据拣废棉的居民和赶大车的工人反映,扔掉的废棉中还混有牙轮、水管、纱头、包皮布等物资。
这个厂对待国家财产的这种态度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废棉中虽然杂物太多,拣清以后还是可以出售的;但是他们为了“省心”,竟采取了埋掉和扔掉的办法。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上级机关曾通知这个厂上报下脚棉的数量,以便统一出售;但是这个厂对上级指示根本置之不理。这些事情据说都是成本科决定的,厂的领导人员并不知道。如果真的这样,这个厂的领导人员官僚主义作风实在太严重了。
我们认为,有关上级领导机关应该严肃处理这件事情,并给有关人员以应得的处分。
张传岐 佳 办
铺张浪费的开车典礼编辑同志:
西南电业管理局五○七发电厂在开车时也曾举行了一次铺张浪费的典礼。这个厂的领导工作人员在“开车典礼的规模应该和现代化的最新设备相适应”的错误借口下,挥霍了国家财产五万二千多元。
在这次开车典礼中,仅招待费一项就开支了一万多元,其中由于盲目购买吃不完而浪费的达一千五百多元。定制了每枚重约半两的金质纪念章五十枚,结果送不完还剩余九枚;定制了铜质纪念章一万三千枚,赠送后剩余四千多枚。这两项共用去约一万二千元。加上摄影、制锦旗等共开支了近二万元,其中剩余物品值五千多元。为了扎彩,共用了各种色布五十一匹和三千公尺绝缘电线。定制了一百只宫灯,结果只用了八个。买这类东西共花了一万四千多元,其中积压浪费达五千一百多元。此外,厂里还利用开车典礼的机会“抓一把”,购买和定制了价值四千多元的茶盘、茶杯、花瓶等。
五○七厂领导工作人员讲阔气、爱排场的错误做法并不止开车典礼这一次。这个工厂还花十四万多元盖了一座能容纳比该厂职工总人数多一倍的大礼堂。厂里已有一百多套卡琪布的工作服,因为嫌颜色“不好”又重做了。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
应该指出的是,西南电业管理局对五○七厂的浪费现象,竟采取了容忍的态度。例如,他们先批准五○七厂开车典礼费二万五千元,当实际开支达到五万二千元的时候,他们不加检查和上报,而准备不了了之。等到上级机关发觉后,指令检查,他们才作检讨。由于五○七厂这种铺张浪费现象没有得到及时纠正,这个管理局所属其他企业对待福利设施方面的要求,也就经常拿五○七厂来做比较。
我认为,西南电业管理局应该纠正对待浪费现象采取容忍态度的错误,并且立即查究五○七厂的浪费行为。 宋余生
盲目采购造成积压编辑同志:
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二工程局所属第八工段在今年年初除了向第二工程局材料处提出了要求代购十万担土箕的计划外,又自行组织了一个采购组到四川广元等地区采购。这个单位并没有研究实际需要,只是深怕土箕不够用,就盲目订出了一个巨大的采购数字。结果当这些土箕集中在广元的下河坝的时候,遍河坝都堆得像小山头一样。据今年六月计算的数字,积压的土箕共有二十五万多担,每担以二角六分计算,共积压资金六万多元。由于积压的数量太多,堆放得不好,可能会有大批土箕要报废。
我认为第八工段的领导人应该对这件事负责。
萧光瀚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江苏南汇县委会来信:三月二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给打击报复欺骗党报的人以处分”一稿中所述事实完全属实。我们已决定给郁能富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县委书记吴新民、县长刘善昌也作了检讨。
皇姑屯车站站长来信:七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所登“一车枕木的错误旅行”一稿是符合事实的。我们已给失职人员以警告处分,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错误。
天镇县百货公司来信:七月十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不懂业务的业务员”一稿是正确的,有关人员已经受到处分。
中共合江地委会来信:七月三日“读者来信专页”对“合江专区机关吃空名额胡乱花钱”的严正批评,我们诚恳地接受。我们已对这个问题作了全面的检查,并将库存多余物品,开列清单送交上级机关处理。
中共浙江新昌县委会来信:四月十七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县不重视药材(主要是白术)生产的批评是正确的。今后我们一定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六月份已向药材产区供应饼肥。
公私合营启新水泥公司来信:六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专页”上读者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由于我们水泥厂有几台回转窑设计不好,管理不善,再加上近年来产品数量增加,因此从烟囱里飞掉的生料粉也增多了。现在我们决定指定专人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以利于改进环境卫生,并且减少不应有的损失。
蛟河矿务局来信接受六月六日“读者来信专页”所刊“不经勘探就建筑竖井造成巨大浪费”的批评。他们除已向上级领导机关请求处分外,并对过去违反建设程序的错误作了检讨,决心在今后努力学习,做好工作。
开滦煤矿林西矿洗煤厂厂长李正卿、党总支书记王文来信接受七月三日“读者来信专页”的批评(原批评信题为“难道这样的浪费就不用反对吗?”),保证今后要克服贪图个人享受和缺乏群众观点的错误思想。
商业部办公厅来信:读者朱金汤、杨贯荫关于改进棉布包装法减少零布损失的建议,已由国务院第四办公室组织纺织工业部、地方工业部和商业部等有关单位研究。为了避免因改变包装而可能引起的混乱,决定六月一日开始先在北京、上海两地试行,等总结经验后再逐步推广。
南湾水库指挥部来信接受六月二十六日报上发表的“南湾工地管理混乱浪费严重”的批评。南湾工地上积压浪费的情况,在四、五月份经指挥部检查发现后,就开始注意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工地上的积压浪费已基本克服,施工管理工作也有了改进。
六月十一日,解放军某部汽车修理厂工人苏世荣来访本报,反映这个工厂积压一批木料,并且因为不注意保管而有一部分开始腐朽。经本报把读者意见转告这个工厂,这个工厂已把现存的木料用席子和篷布盖好,并且加强同用料部门联系,争取及早调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