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共青团中央全会讨论 苏共中央七月全会的决议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共青团组织参加执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全体会议“关于在工业的进一步高涨、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组织的改进方面的任务”的决议,并且就这个决议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指出,苏共中央七月全会关于必须提高共青团组织在企业的生产活动中的作用和积极性、必须尽力支持共青团员和青年的宝贵倡议、必须更经常地关怀对青年工人的政治教育和提高他们的生产熟练程度的指示,是共青团工作的战斗性纲领。因此,共青团组织应该尽力发展青年工人和劳动后备学校的学生对研究和掌握苏联以及外国的科学技术成就的兴趣,尽力支持青年们提出的争取最迅速地掌握和采用新技术、帮助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建议。
决议说,在共青团组织为技术进步而进行的奋斗中,提高青年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应该占重要的地位。共青团组织应该争取增设普及教育夜校、生产技术训练小组、训练班和先进工作方法学校,并且改进它们的工作。
民主德国政府批准制定明年经济计划的指示
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新闻处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七月二十九日的会议上批准了关于制定一九五六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指示。部长会议同时通过了指示中所规定的控制数字。
格罗提渥总理在会议上讲话时指出,为了胜利地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民经济,必须力求充分使用生产潜力和物质潜力,进一步争取技术进步。格罗提渥着重指出,拟订一九五六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工作,应当同实现关于发展科学和技术进步的措施密切地结合起来。阿发表今年上半年生产公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发表了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一九五五年上半年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同去年上半年比较,工业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其中原油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七,煤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八,电力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一,犁和中耕机分别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点七和百分之三十四点一,水泥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点三,棉布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三,皮鞋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铬矿砂和铜矿砂分别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和百分之十五点一。
在农业方面,尽管天气不好,春季播种计划还是胜利地完成了。
货运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点八。
居民在今年上半年从社会主义贸易部门所得到的糖、干酪、肉类、鱼类和大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五到百分之九十二点六。
河内中小学校教育的发展
在这一九五四—五五学年结束的时候,河内教育局回顾了自从一九五四年十月接收这个城市以来中小学校教育的发展。
在本学年结束时,公立中学和小学的学生有一万八千二百九十一人,和解放时相比,中学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小学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私立中学和小学的学生是一万六千一百四十一人,比解放时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
公立和私立学校的教师的数目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河内教育局还开办了一所人民中学。
学校课程已经逐步得到改进,实行了新的民主的教育,目的在于像胡志明主席所说的,教育孩子们成为良好的公民、良好的工人和良好的战士。
由于学习竞赛运动,数以百计的学生得到了奖励。在本学年结束时,有一百九十三个学生被选为模范学生,有一百多个教学工作人员的成绩受到了表扬。 (据新华社讯)

越南民族统一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发表声明
要求南越当局派代表进行协商准备普选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族统一战线统一运动委员会在河内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越南南方当局遵从全体人民的意志和真诚地服从民族的最高利益,立即任命它的代表来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协商,以便为一九五六年七月在越南举行自由普选进行准备。
声明叙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一再表示的主张根据日内瓦协议进行协商以举行普选的真诚态度。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受到广泛的赞同和支持。苏越、中越联合公报和苏印、波印联合声明以及英国政府都曾一致要求尊重日内瓦协定,举行协商。
同时,声明也指责了越南南方当局逃避举行协商和普选的企图。
声明最后号召越南国内外的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要求越南南方当局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协商会议,以准备举行统一越南的自由普选。

罗马尼亚政府和法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同意发展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关系
新华社二日讯 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一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公布罗马尼亚政府和法国政府的联合公报如下: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就两国关心的一些问题达成了满意的协议。两国政府本着加强两国关系的希望,已同意发展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法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法国政府决定从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起取消一九五五年六月十八日的决定,这一决定规定暂时禁止法国货物输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

朝鲜人民开始举行“朝苏友好月”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朝鲜各地人民从八月一日起开始了“朝苏友好月”的庆祝活动。
八月一日晚,平壤市各界八百多人举行集会,庆祝“朝苏友好月”开幕,参加大会的有金枓奉、朴正爱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参加大会的还有应邀来朝鲜参加“朝苏友好月”庆祝活动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和艺术代表团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和苏联文化代表团团长莫霍夫都在大会上讲了话。苏联艺术代表团作了首次演出。
从八月一日起,平壤街头上充满了节日的气氛,朝苏两国的国旗到处飘扬。各重要街头都举办了图片展览会,展出有关朝苏友谊的图片。
同时,朝鲜各地的工厂、农村、学校也都广泛举行集会,庆祝“朝苏友好月”开幕。

中苏两国青年代表团举行联欢
新华社华沙二日电 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八月一日同苏联青年代表团举行了热情的联欢。
在联欢会上,苏联代表团团长谢列平在欢呼声中,代表苏联青年热烈欢迎中国的青年代表们,并且向中国青年致敬。
接着,中苏两国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演出了许多优秀的文艺节目。苏联青年演出了苏联各民族的音乐歌唱和舞蹈,格鲁吉亚女歌唱家塞斯维莱演唱的中国歌曲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青年除了表演中国各民族的歌舞和乐曲以外,还演唱了几支俄罗斯古典歌曲。
苏联青年莱塞沃夫说:“你们能唱苏联歌,我们也会唱中国歌,我们真是心心相印,情同手足。”
在酒会上,谢列平首先讲话。他说,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我们看到的就是中国青年在文化艺术领域内所获得的成就的一部分。他说,有中国青年作我们最忠实的朋友,是我们可以引为自豪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罗毅也讲了话。他代表中国青年向苏联青年致敬说,苏联青年在各方面都是中国青年学习的榜样。
谢列平和罗毅的讲话不断被欢呼声和掌声打断。
在酒会上,中苏青年们热烈地交谈,他们交换纪念品和通讯处,并且互相题字祝贺。
酒会在“莫斯科——北京”和“祖国进行曲”的歌声中结束。

苏联和南斯拉夫签订贸易协定补充商品单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外交部代表和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商务代表三十日在贝尔格莱德签署并交换了一份贸易协定补充商品单。补充商品单把今年年初签订的苏南贸易协定所规定的一九五五年内双方贸易总值增加百分之六十。交换补充商品单是因为今年签订的苏南贸易协定执行得十分令人满意,并且已经显示出有进一步扩大苏南两国贸易的机会。

我国政府代表团
在波兰各地参观后回华沙
新华社华沙一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波兰各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后,于七月三十日下午返回华沙。
代表团首先到波兹南参观了国际博览会,接着到克拉科夫附近的诺瓦胡塔参观了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和奥斯威辛的纳粹集中营的故址。代表团在到波兰休养名城萨科巴尼途中,访问了列宁生前住过的地方波罗尼尼。此外,代表团还在俾尔斯克参观了滑翔机工厂和滑翔机表演;在西里西亚工业区参观了全部机械化采煤的煤矿和矿山机械制造工厂;在波罗的海沿岸参观了琴尼亚海港和革但斯克的造船工业。

芬兰总统谈芬苏关系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七月三十一日讯:瑞典“每日新闻”发表了芬兰总统巴锡基维对这家报纸记者的谈话。
巴锡基维在谈到芬苏关系时说:“对芬兰来说,最重要的是,并且将来也永远是:同俄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他强调外交上的安全对芬兰有特别的意义。他指出近年来芬兰同俄国的关系已经大大改善。
巴锡基维谈到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时说:“我相信国际政治气氛是可能改善的。”

我国提前释放美间谍的决定引起广泛反响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的消息,在美国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日发表声明说:“对于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被拘在共产党中国的十一名美国飞行人员终将获释的消息,全国将会感到宽慰,并以欢欣之情予以欢迎。”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一日也发表声明说,对这些人员获释“感到非常满意”。
据路透社消息说,中国的这一宣布在美国国会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参众两院议员表示,在两国大使在日内瓦开始他们的讨论时候作出释放空军人员的决定是令人满意的。
一些参议员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乔治说,他“对这消息感到很愉快”,“这证明日内瓦会谈是值得举行的”。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维利说,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声明”。
共和党参议员布里克说,“我认为这是令人鼓舞的,我希望这意味着是国际关系比较合理的一个转折点。”
新华社二日讯 据路透社伦敦消息,英国官方人士热烈欢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英国外交部说:“我们非常,非常高兴听到释放他们的消息。”伦敦一般认为,这个决定是中美两国大使在日内瓦会谈的吉兆。
据美联社报道,伦敦的人士认为中国释放十一名美国空军人员一事是缓和远东紧张局势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
欢迎我国提前释放美间谍
新华社日内瓦二日电 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一日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提前释放十一名美国间谍一事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他说:“我相信这件事的宣布将大大有助于约翰逊大使和王炳南大使正在这里进行的会谈的成功。”
梅农是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从伦敦到达日内瓦的。

尼赫鲁就“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发表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二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就印度国际航空公司飞机“克什米尔公主号”被破坏事件发表声明说:“我们希望香港的调查不久将胜利结束,而使那些对这个卑鄙的罪行负责的人被捕和受到惩罚。”“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是在今年四月间载运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前往万隆途中遭到破坏而失事的。
尼赫鲁总理说,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已经毫无疑问地证明:飞机是由于定时炸弹而遭到破坏的,并且得出这样的结论:“定时炸弹只能是在香港安置在飞机上的”。
尼赫鲁总理赞扬飞机上的机务人员的英勇精神,并且列述了印度政府对遇难者和机务人员中的幸存者授予的荣誉。

离开中国的三名前联合国军美籍士兵
到达旧金山后立即被逮捕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旧金山消息:不久以前离开中国的三名前联合国军美籍士兵格里格斯、贝尔和科华特,在二十九日乘轮船回到美国旧金山。他们在上岸以后立即被美国陆军当局逮捕起来送入监狱。美国陆军当局表示,他们将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

印度尼西亚峇里欢送我国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讯 七月二十三日,中国文化代表团乘飞机从泗水到达印度尼西亚著名的艺术之岛峇里进行访问。七月二十九日晚,峇里北部的新额拉惹,峇里的欢迎委员会主席、奴沙藤加拉省文化局长华扬巴德拉在省长官邸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文化代表团。
华扬巴德拉在招待会上致词说,中国文化代表团的精采演出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希望这次访问不是最后一次,而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将来继续互相访问中的一次。
目前正在出巡的奴沙藤加拉省长萨·雷克索迪哈佐的代表伊·巴·奥卡说,他希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关系一天一天地更加密切起来。
省长夫人代表奴沙藤加拉省人民以峇里的艺术品赠给中国文化代表团。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在致答词中对主人们的盛情招待和峇里的杰出艺术家们为中国文化代表团安排的演出表示谢意。
招待会后,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表演了舞蹈和音乐。节目中有在峇里流传了几世纪的、关于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的峇里歌曲。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峇里停留了一个星期,作了三次演出,并且应邀观摩了五次峇里艺术家的演出。部分团员们还参观了峇里博物馆、美术展览和一些寺庙。
代表团下一个访问地点是苏门答腊的棉兰。

我国艺术团再次在比利时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中国艺术团为满足比利时观众的要求,在结束了在荷兰的访问演出之后,在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第二次到比利时演出。
中国艺术团前后两次共在布鲁塞尔、安特卫普和奥斯顿德演出了十二场,观众达一万四千余人。
比利时报纸一致赞扬中国艺术团的演出。“红旗报”说:中国艺术团把中国人民的历史和生活卓越地介绍给西方,“人们很快地为这种演出的显著的人民性所吸引”。“最后时刻报”说:“中国艺术团向我们打开了走向真正新的世界去的大门”。
“人民报”表示希望西方观众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观看到这样的演出。它说:这就“会缩短我们同伟大的中国之间的距离。”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安特卫普市长克莱·贝克斯和奥斯顿德市长范格拉贝克在中国艺术团在这两个城市演出期间分别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张致祥和艺术团的主要团员。接见时,双方表示愿意发展比、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联系,并且互赠礼物。
七月三十一日,张致祥在奥斯顿德举行了招待会。奥斯顿德许多美术家和艺术批评家都出席了招待会。

我国越剧团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据新华社讯 中国越剧团在柏林巡回演出后,在八月一日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在明斯克车站上,中国越剧团演员受到了白俄罗斯和明斯克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长基谢廖夫致欢迎词,中国越剧团团长许广平代表越剧团演员们对热情的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国越剧团在明斯克演出后,还将到莫斯科、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新西伯利亚城作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回演出。演出的节目是“西厢记”和“梁山伯与祝英台”。

印度人民解放果阿的斗争一定胜利
胡今
七月二十五日,尼赫鲁总理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宣布:由于葡萄牙继续拒绝谈判果阿问题,印度政府决定要求葡萄牙关闭它驻新德里的公使馆。同时,尼赫鲁总理重申印度政府的坚定立场说:“果阿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而不可避免地一定要成为印度联邦的一部分。”印度政府的这个立场和这一措施,得到了人民的热烈支持。
人民院关于果阿问题的辩论,充分反映了印度人民对葡萄牙坚持继续占领果阿的愤怒。印度人民争取解放果阿的正义斗争,在国会议员、各党派和各阶层人民的积极支援和参加下,正日益高涨起来。
印度政府和人民争取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正义斗争,拥有压倒一切的道义力量。全世界公正舆论都站在印度人民的一边。
走上了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印度,不能容忍它的领土主权继续被侵犯和分割;葡萄牙要阻挡印度人民的这一斗争是不可能的。但是,葡萄牙当局到现在还在不顾印度政府所表示的和平谈判解决的意愿,蛮横地继续霸占果阿,并对印度进行战争的威胁。
葡萄牙当局连续发表的声明,表明了这一点。葡萄牙总理萨拉查在七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中就露骨地威胁说,葡萄牙要用“全副力量”来“保卫”它在果阿的殖民统治。
同时,葡萄牙殖民当局已经把整个果阿变成了
一个法西斯武装兵营,源源增援的数以万计的军警,在那里以酷刑、监狱和血腥手段,镇压果阿人民的解放斗争。一批一批地进入果阿支持果阿解放运动的志愿人员,受到了非常残暴的攻击和迫害。葡萄牙外交部和国防部都曾发表声明,公然叫嚣要用“武力的回击”、“严厉的镇压”来对付印度人民的爱国运动。
但是葡萄牙当局也不能不看到,单靠暴力行为吓不倒印度人民和果阿人民,只有引起更大的公愤和反抗。于是,葡萄牙政府玩弄了一个花样。据七月四日法新社电,葡萄牙政府批准了一项法令,决定给予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以所谓“行政和财政的自治权”,而由葡萄牙总督维持原封不动的殖民统治。葡萄牙政府想用这种殖民主义者的“自治”把戏,缓和一下舆论。但是,问题的症结是葡萄牙应当归还它强占的印度领土。而葡萄牙政府就这一问题发表声明说,它不单要在果阿、达曼和第乌岛保持实际的统治权,而且还要把它的统治权扩展到已由印度人民解放的其他小块地区。声明“仍旧认为”这些地区是它的“领土”。因此,印度报纸尖锐地指出,这种所谓给予“自治”的计划除了说明葡萄牙政府承认了它在印度的殖民地位不稳固以外,是一文不值的。
最近,葡萄牙政府还采取了另一手法。七月二十三日,葡萄牙总理办公厅发表正式声明,表示“葡萄牙一向准备同印度举行和平谈判,以谋求果阿问题在一种善邻的基础上得到解决”。葡萄牙总理萨拉查还说:“让我们互相谅解吧。”如果这些动听的言语是出于真诚和现实的考虑,那末葡萄牙和印度就会找到按照尊重印度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和平解决果阿归还印度的问题的共同基础了。可是事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葡萄牙政府在高谈谈判的时候,口口声声地说:“葡萄牙不能够移交它的属地”。萨拉查本人甚至说:“假如把‘果阿问题’了解为是一个把印度半岛上的葡属领土的主权移交印度联邦的问题,那末,这个问题肯定地将不会用和平的办法得到解决。”这就是说,葡萄牙政府所要的和平谈判,只是要印度接受葡萄牙侵占其国土的事实。
葡萄牙政府不仅决定继续霸占印度的领土,而且歪曲事实,颠倒是非,诬蔑印度人民收回果阿的正义斗争是实行所谓“帝国主义政策”,反而要求印度政府“把和平共处,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的原则付诸实践”。但是,果阿等地在被葡萄牙武力夺取之前一直是印度的领土,这是个历史的事实。葡萄牙政府拿不出任何根据来证明果阿等地是属于葡萄牙的领土,因此它就竭力把事实说成好像不是它侵犯了印度的领土主权,而倒是印度人民要“侵犯葡萄牙主权”;不是它不愿在尊重印度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同印度和平共处,而是印度收回自己的领土的正义斗争“使亚洲的和平遭到危险”。
这种强词夺理的宣传,当然是丝毫也改变不了历史和事实的,而且正是殖民主义者惯用的手法。
当然,如果不是有人为它撑腰,葡萄牙政府是不可能这样强横霸道的。葡萄牙所以敢坚持继续占有果阿的殖民政策,主要是凭恃有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支持。葡萄牙曾声言果阿是“北大西洋联盟范围内的”土地,可以得到联盟的“保护”。随着印度人民解放果阿的正义斗争日益高涨,葡萄牙的处境日益窘迫,站在葡萄牙背后的支持力量,也就更加显露出来了。
“纽约时报”七月二十六日的评论硬说:“印度—葡萄牙的冲突是出于感情而不是出于实际。”“纽约时报”认为,葡萄牙占领果阿,“在任何一点上来讲都没有给予印度以威胁”。英国的一些记者甚至从历史的灰尘中搬出英国和葡萄牙在十五世纪签订的条约来含沙影射,想叫印度承担英国在后来承认葡萄牙在果阿的殖民权的条约义务,同意葡萄牙继续占领果阿。为什么这些宣传家们如此热中于这种别有用心的宣传呢?因为,在葡萄牙侵占下的果阿正被变成为一个威胁印度和亚洲大陆其他国家的安全的军事基地,而且是西方国家在亚洲大陆上的一个殖民主义据点。
尼赫鲁总理驳斥了西方国家资产阶级报纸的别有用心的宣传。他严正地声明:“就独立的印度来说,它根本不受其他国家之间的任何古代的或现代的条约的约束。”他并强调指出:果阿不仅是占有者的据点,而且是许多国家、许多盟国的据点,这是将来可能的危险。因此,为了国家的统一和安全,印度不能容许外国在印度占有据点。
印度人民解放果阿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如果葡萄牙政府以为它依靠别国的支持能够不顾印度人民的正义要求而继续霸占印度的领土,这种打算是注定要破产的。

青春的节日开始了
本报记者 冯之丹
七月三十一日,当朝霞在维斯杜拉河上徐徐升起,两岸的家庭从睡乡里苏醒过来时,华沙立即沸腾起来了。华沙居民都穿上了节日的新装。不论是女孩子玛露霞和男孩子杨努士或是他们的老祖母都赶到通向斯大林广场的各条大街。他们等待着欢迎来自地球各个角落的各种肤色的青年队伍。中午,苏联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和其它各国代表团整队向斯大林广场集中,然后各国青年队伍沿着耶路撒冷大街向“十周年运动场”行进。华沙居民在大街两旁密密层层地排列着,向青年队伍招手欢迎,一个年青的妈妈还抱着初生的婴儿,把鲜花投给青年的和平使者。战后新建的六层楼中央百货大厦的数百个窗户上,探出彷佛数不清的欢笑的脸来,伸出数不清的友谊的手来;但是大厦斜对面弹痕累累的楼房的颓壁残瓦,似乎是在向全世界青年控诉法西斯匪徒的罪行,呼吁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反对新战争而斗争。
四时许,青春的队伍行进至运动场的东门。穿过一个建得像一座山洞一样的入口,就是运动场。四面坡形的看台环绕着绿色的草地,看台石壁上刻着各种文字的“和平”字样。全世界的青年队伍,按波文为首字母的次序,以抬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巨大盟徽的波兰运动员组成的仪仗队为前导,进入和平大门。
正四时,号角吹起,波兰的国家领导人贝鲁特、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和罗科索夫斯基等登上主席台就座,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领导人柏尼尼、雅克·德尼及但尼斯等走上主席台,第五届国际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在雷动的掌声中开幕了。
在联欢节国际委员会主席柏尼尼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致辞之后,成千只和平鸽从看台的四面八方飞起,成群地翱翔在华沙的上空。
队伍环绕运动场行进。今天在这里行进着的是来自一百零八个国家的约三万个青年代表,而参加联欢节的国家将要达到一一四个。这是空前壮阔的争取和平和友谊的队伍。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在历届联欢节上只有一个很小的代表团,而今天派来了一个有相当人数的代表团。尼亚萨兰、塞内加尔等地的青年还是第一次参加联欢节。一个星期以前的数字指明,三百个以上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会员组织参加了这次联欢节。包括波兰各地和华沙来的青年在内,参加联欢节开幕式的约有十万人。
你看,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不同职业的代表性极为广泛的青年队伍通过了主席台。我们看到来自非洲大陆的、正在为自己民族的独立而斗争的黑色青年代表们昂首行进;看到人民民主国家的欢乐的青年队伍在行进;看到美国青年代表在行进,由于护照的困难,他们只有二十六人;看到哥斯达黎加的青年代表在行进,他们是两个人,但是人们对他们热烈地欢呼,表示对他们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的青年队伍的出现引起满场热烈的掌声。行列中包括了穿着不同服装的十三个民族的青年代表。队伍中舞起龙灯来了。当多彩的中国青年的队伍行进时,看台上的人们站立起来向中国青年欢呼并投掷了数不清的鲜花。
当伟大的光荣的苏联青年的队伍出现在主席台前时,场内的情绪发展到了高潮。他们面前的路都被人群堵塞了,主席台前展现了最动人的景象。美、保、苏丹、中国……好多国家的青年都涌过去和苏联青年拥抱。美国青年乔治扛着美国国旗奔向苏联青年拥抱亲吻。苏丹青年苏底曼激动地叫唤着“苏联”“苏联”,身子向前扑去,和一个苏联青年紧紧地抱在一起了。全场响彻着“苏联万岁”的欢呼声。
联欢节的主人、光荣的波兰青年队伍最后走来了。他们高举着象征他们国旗的红白花朵行进。各国代表团都向波兰青年热情地欢呼。
下午六时半,游行结束,礼炮齐鸣,朵朵降落伞在空中散开,飘起了世界各国的国旗,人们向每一面国旗致敬。突然,一架滑翔机掠过天空,十架滑翔机在空中盘旋,四百多名波兰青年的舞蹈表演开始,波罗尼兹和玛佐夫卡的美妙的舞步,莫纽斯基动人的音乐打动着每一个外国青年的心灵。亲爱的波兰啊,今天你是唱得多么地欢,你是跳得多么地美啊。青春的节日开始了。
(八月一日发自华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