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讨论秘书长的报告
  苏英意印等国代表主张我国代表参加大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消息:八月二十六日,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继续讨论秘书长的报告。
第一个发言的是苏联代表米哈伊洛夫,他说,苏联议员们参加各国议会联盟,是以最高苏维埃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一致通过的宣言为指针的。这个文件着重指出各国议会在维护和巩固和平方面的巨大责任,并且主张在它们之间建立直接联系。
米哈伊洛夫接着谈到苏联所采取的许多步骤以及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他指出,某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到今天还没有得到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和平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是非常明显的。然而,关于这些国家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和地位的许多非常重要的问题,不幸到现在为止也还没有得到合理的公正的解决。
米哈伊洛夫指出:争取和平的愿望是各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必须尽早缔结关于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以及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协定。米哈伊洛夫谈到了苏联的裁军建议以及苏联政府裁减武装部队六十四万人的决定。他说,苏联已经采取了走向裁减军备的有效步骤。
苏联代表团认为:所有国家的议会作为一个整体以及较高级的立法机构的个人成员都必须促使他们的政府谋求通过有关国家之间的谈判和协议来解决欧洲、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米哈伊洛夫强调指出,不同政治与经济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基础。苏联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和发展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科学和文化联系而坚持不渝地努力。
各国议会联盟在扩大各国间的政治、经济合作以及文化艺术合作的事业中,能够而且应当起重大的作用。各国议会可以互派代表团,组织国际性和区域性的议会代表会议来商讨国际生活中最重要的问题。
米哈伊洛夫说,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大会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国家的代表参加。毫无疑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如果参加大会也一定会有助于大会的工作。
米哈伊洛夫最后说,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苏联议员团将尽力提高联盟在促进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活动中的作用。
日本代表山形在发言中讲到日本人民特别关心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而不是用于战争和毁灭人类的问题。
法国代表蒙纳维指出,应当达成各国之间和平共处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局面——这是持久和平的基础。应当达成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裁军。
英国代表罗宾逊认为苏联代表团参加大会是表明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一个事实,并对这表示特别满意。他接着说道:我对伟大的中国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没有能够参加大会表示遗憾。我国政府早在六年之前就已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不明白,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我们大会工作的权利和成为我们联盟会员国的权利怎么还有争辩的余地。这是违背我们联盟的传统及它对相互谅解的愿望的,中国应当成为我们联盟的一员。罗宾逊的发言受到许多代表的鼓掌欢迎。
意大利代表阿利卡塔说:我建议,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我们就各项报告通过决议之前出席大会。他的话也引起了许多代表的掌声。
印度代表凯萨凡在发言时也提议,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加入各国议会联盟,使它能够参加本届大会的工作。
罗马尼亚、巴西等许多国家代表也在会议上发了言。会议最后结束了对秘书长报告的讨论。

美国阻挠我国参加联盟的行为遭到反对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十七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四届大会已经进行了三天。从这里报纸消息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极力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联盟的美国代表已使自己陷于道义上孤立的地位。
“劳动人民报”二十六日报道,第一天会议的情况清楚地表明,各国议会联盟的大多数会员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联盟的会员。但是也有某些代表在用尽一切办法,阻挠这些国家成为会员,并且从事于违反联盟宗旨的活动。这一天的会议上,有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排斥在联盟以外是不能允许的,这违背了联盟的章程,并且是和联盟表示愿意促进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愿望背道而驰的。比利时、英国、意大利等国代表在这一天会议上发言时,都坚持联盟必须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会员。各国议会联盟主席斯坦斯盖特勋爵在致开幕词时也认为阻挠中国参加是不适当的。报纸指出,他的话反映了联盟大多数会员的情绪,在芬兰和斯堪的纳维亚的各国议会代表团中引起热烈的响应。
这家报纸引用议会方面人士的话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取得联盟会员资格上所受到的阻碍,是某个西方大国统治集团的代表造成的。他们企图使联盟成为推行自己政策的场所。同时,也有某些完全依赖这个大国的代表参与这种阻挠活动。
赫尔辛基许多报纸也都抨击美国代表的阻挠中国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活动。芬兰民主通讯社说,从一些报纸上可以看到,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在要求参加联盟,但是却看不到这个集团在台湾究竟有什么议会组织。民主通讯社指出,蒋介石集团对各国议会联盟突然感到兴趣,显然是受到外国势力的指使,其目的在于制造借口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联盟。
“劳动人民报”在二十五日以“争取和平共处”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虽然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促进和平共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代表都表现了和平共处的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被无理排斥就是一个证明。一个西方国家的代表没有像其他许多代表那样接受日内瓦精神。
“新时报”二十四日的社论说,美国代表团团长宣称他不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联盟,这种态度既不符合日内瓦精神,也不符合联盟的章程。社论要求联盟执行委员会作出遵守联盟章程的决定,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自由新闻”在二十五日的社论中对联盟执行委员会延期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申请的决定,表示惊异。社论指出,联盟只有尽可能扩大它的普遍性,才能完成它的使命。社论说,接受或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决定本身,就能够说明联盟会议将要处理的主要问题——和平共处问题的成果如何。社论最后说,在这全世界的舆论要求和平的呼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时候,联盟应当走在这一气氛的前面,而不是落在它的后面。

英共执行委员会写信给艾登和英国驻联合国代表
  要求英政府保证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 伦敦“工人日报”二十六日报道: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要求英国政府采取积极步骤来保证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代表权。这个要求是在它二十五日给英国首相艾登和英国驻联合国代表狄克逊的一封信中提出的。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代表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说,这个要求是“劳工运动的大多数组织和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所共有的”。
这封信指出,已经采取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步骤,使得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的问题成为更加迫切了。
这封信里指责英国政府同意发起等于继续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延期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这封信说:“我们相信,如果英国政府采取步骤,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力促立即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那末,它会得到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
这封信最后说:“因此,我们热烈希望出席下届联合国大会的英国代表团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使得就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作出决定。”

加拿大外交部长
  谈承认我国的问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合众社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八月二十五日在温哥华加拿大妇女俱乐部说,加拿大“不久就要重新研究”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问题。皮尔逊说,加拿大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是一个“符合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的步骤。

我国代表团从东京乘飞机启程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二十六日晚上从东京乘飞机回国。
到东京羽田机场欢送的有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日本筹备会秘书长安井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副主席今村彰、太田薰、事务局长岩井章、常任干事高野实,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平野义太郎,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小泽正元,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冈田文吉,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全日本佛教会国际局长中山理理,日本国民救援会总务部长古末宪一,东京大学教授仓石武四郎,专修大学教授三岛一,东京华侨总会会长康鸣球等各界各团体代表以及华侨共约一百多人。
安井郁致欢送词说:日本人民愿与中国人民携手为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致谢词说:我们虽然分别住在不同的地域,但是我们是站在同一阵线的,这个阵线就是保卫和平的阵线。
接着,全体欢送者合唱歌曲“不准再投原子弹”,欢送中国代表团启程。

把德累斯顿绘画陈列馆的油画移交给民主德国
  莫斯科举行隆重的移交仪式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从德国抢救出来的德累斯顿绘画陈列馆的油画,已开始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移交工作将分别在保藏着这些油画的莫斯科普希金美术博物馆和基辅国立西方和东方艺术博物馆进行。
二十六日在莫斯科普希金美术博物馆大厅举行了隆重的移交仪式。
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柯尼希等参加了移交仪式。
参加仪式的还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苏联文化部副部长卡夫坦诺夫和凯曼诺夫以及苏联科学和文化艺术界人士。
在移交仪式上,卡夫坦诺夫首先致词。他指出,苏联人民对人类引以自豪的古典艺术珍品表示深刻的兴趣和尊重。苏联把这些最伟大的艺术珍品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鲜明地表明了苏德两国人民的日益巩固的友谊。
博尔茨致答词时指出,苏联政府这个慷慨的决定使德国人民深深感动。德国两部分有无数的人对这一措施感到欢欣。它是对巩固和发展德苏两国人民友谊的一个非常巨大的贡献。
博尔茨指出,在过去几个世代中,德累斯顿绘画陈列馆一直是研究世界绘画遗产的一个极重要的地方。苏军抢救绘画陈列馆中无价之宝的油画的举动体现了社会主义苏联的人道主义精神,这种精神的特点是对别国人民的文化宝藏的深深的尊重。柏林和德累斯顿的人很快就可看到这些油画,他们不会忘记苏联人民抢救这些油画的功绩的深刻意义。
大厅里响起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的国歌。接着,卡夫坦诺夫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员和苏联方面的代表签署了双方共同拟定的关于油画移交的文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苏斯洛夫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里斯托夫和别利雅耶夫,参观了在普希金美术博物馆展出的德累斯顿绘画陈列馆油画展览会。

苏联农业代表团离开美国到加拿大访问
  在美国的访问受到美国农民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农业代表团在八月二十五日结束了在美国的访问,乘飞机离开美国前往加拿大。
苏联农业代表团从七月十六日到达美国以后,周游了美国十二个州,访问了美国一些最重要的农业地区——衣阿华州、内布拉斯加州、达科他州和怀俄明州。代表团访问了五十多个农庄,参观了许多展览会,农业机器制造厂和一些最大的农学院。
代表团到处受到美国农民、科学家、学生、工人和商业界代表的热忱招待,他们都乐于向代表团介绍他们知道的技术知识和成就,并且向代表团表示他们要同苏联人民友好和和平共处的强烈愿望。
苏联农业代表团团长马茨凯维奇在离美国前向美国电台发表谈话,谈到代表团参观美国农业情况后的印象说:“如果我说我们喜欢我们看到的一切,那我不是说真心话,而且这也不是本着友好的精神说的。但是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看最好的东西,研究近年来美国农业的成就,我们的注意力就集中在这一方面。我们在这里看到许多有趣的和有用的东西,这些东西将有可能在苏联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应用。”
马茨凯维奇并且表示希望,代表团在美国的访问,同许多美国人进行友好的接触,将是标志着在更广泛的基础上扩展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开始,从而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加强和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蒙特利尔讯:苏联农业代表团八月二十五日从美国到达加拿大。在蒙特利尔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加拿大农业部副部长查戈恩、加苏友好协会副主席拉方德、苏联驻加拿大大使楚瓦欣等。大约有两百个蒙特利尔居民聚集在机场上热烈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参观了蒙特利尔市,访问了市政厅,受到市长德拉佩亚的欢迎。他说:“我向你们保证,所有加拿大人都欢迎你们的访问。”
苏联农业代表团团长马茨凯维奇对市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并且表示相信,代表团前来加拿大访问,将有助于扩大加苏两国的友好联系。

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北非的暴行
埃及总理纳赛尔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二十六日广播埃及政府发言人的一篇声明说,埃及总理纳赛尔在二十五日同美国驻埃及大使亨利·拜娄德会见时曾对他说,埃及政府认为,使用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法国部队和属于这个集团的军事部队来对付北非人一事,不仅是法国的,而且是北大西洋公约的所有成员国对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一种敌对行为。
纳赛尔要求拜娄德把埃及这种态度转告美国政府。
摩洛哥新闻处处长
华盛顿消息:驻在纽约的摩洛哥新闻处处长本—阿卜德二十五日在埃及驻美国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控诉法国殖民者屠杀摩洛哥居民的暴行。本—阿卜德还指出,亚非国家的占世界半数以上的人民要把法国当局对北非人民的杀戮同美国联系起来,因为法国殖民军队使用的正是美国武器。他说: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北非的作用只是容许法国把部队源源开入那个地区去,以美国的武器来屠杀成千上万手无寸铁的人民,这是一个可悲的讽刺。”
本—阿卜德说,由于法国殖民当局的暴行,摩洛哥的人口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已经从九百万减少到七百五十万。法国殖民当局在摩洛哥的行动构成了“残暴的、血腥的镇压”。他说,在目前法国殖民军队对北非人民的残暴镇压中已经有一万到五万人被屠杀。
本—阿卜德说,进步的社会和经济措施在摩洛哥只限于法国人居住的地方,在其余的地方,“唯一的东西就是暴力”。本—阿卜德说,他有许多照片,说明法国殖民军队不但杀害成年人,而且还杀害妇女和儿童。他指责说,法国军队进行军事演习
“常常是屠杀的掩饰”。
缅甸国会代表院
仰光消息:缅甸联邦国会代表院二十六日通过动议,谴责法国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以及葡萄牙在果阿的帝国主义政权对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的镇压行为。
代表院中的缅甸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反对党一致支持这个动议。
喀喇蚩市民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首都喀喇蚩市民两万多人二十六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法国镇压北非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暴行。
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是五十个妇女。游行队伍穿过了喀喇蚩的各主要街道。他们举着“反对法国的暴行!”“抵制一切法国货!”等标语。
游行队伍在法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示威集会,并且在那里焚烧了法国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统治者的肖像。他们还派代表团把抗议书交给法国大使馆。
游行队伍还走到总督府,派遣代表团要求巴基斯坦政府采取行动,制止法国在北非的暴行。代理总督米尔扎向代表团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对于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情深感不安”。
(据新华社讯)

法国殖民军继续在北非进行屠杀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卡萨布兰卡消息:摩洛哥的法国殖民军队在二十七日继续在亚特拉斯山区搜索和杀戮柏伯尔人。据美联社报道,这支用飞机、坦克、装甲车和卡车装备起来的部队进攻的对象有很大一部分是妇女和儿童。指挥这支部队的法国驻卡萨布兰卡军事总督安托万·弗朗希在二十六日还亲自在扩音器里粗野地辱骂被进攻的摩洛哥爱国者是
“臭豺狼”。他还威吓说,他的军队、大炮和飞机要使一切东西化为灰尘。
同时,法国殖民军警到处捕人。仅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两天,在欧德柴姆周围就逮捕了三百二十五人。
摩洛哥爱国者以不停的斗争来答复对他们的迫害和侮辱。消息说,他们在二十五日晚上破坏了从马拉喀什到塞塔特的一段铁路,割断了马拉喀什和卡萨布兰卡周围的许多电话线,还破坏了许多电线杆。仅仅是沿马拉喀什到卡萨布兰卡一线,就有四十根电线杆被毁。二十六日,马拉喀什摩洛哥人区的一切商店都关上店门,城内还发生了多起反抗警察的事件。阿拉伯人区的房屋墙壁上贴上了支持前苏丹优素福和号召反抗殖民统治的标语。
鉴于摩洛哥形势紧张,法国驻摩洛哥总督格朗瓦奉法国总理富尔的命令,已经在二十六日飞回巴黎,同法国政府会商应付摩洛哥危机的办法。
在阿尔及利亚,尽管那里齐集了法国殖民者一万多的重兵,但是当地人民仍然到处在活跃地进行反抗。二十五日,阿尔及利亚的人民武装部队袭击了圣夏尔村的法军驻地,并且缴获了十三枝步枪。

李承晚集团叫嚣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李承晚在二十五日晚发表声明,再次叫嚣要把南朝鲜目前的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示威继续下去,直到李承晚集团的
“朋友”和它一道“清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并且和它一道“收复”三八线以南的朝中方面控制的地区。李承晚说,他认为走向缓和紧张局势和和平共处的趋势是“危险”的。
李承晚在声明中透露,他是在帮助美国为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计划制造借口。他说,自从示威行动开始之后,“朝鲜人就认为他们是在帮助美国”。他们预料示威行动将为美国提供一种“完全正当的理由”,使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从南朝鲜“撤走”。
在李承晚这种方针的指导下,南朝鲜各地的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示威一直在明目张胆地进行。南朝鲜政府所在地的汉城的示威活动,最近又转趋频繁。在李承晚发表声明的同一天,根据李承晚集团御用团体“朝鲜出租汽车联合会”的指示,汉城的出租汽车司机被迫驾驶三百辆出租汽车在大街举行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示威。在示威之后,这个联合会就发给司机以证明,说他们已经参加了示威。同时,约一百五十名退伍军人胁迫约三百名学生也举行了同类的示威游行。
据美国第八军宣布,群山的示威者在二十四日晚曾经先后十七次想冲进中立国小组的营地。这一天,成千的暴徒整天包围了在釜山的中立国小组住地。在其他口岸也有成群的暴徒不断捣乱。

黎巴嫩政府决定
  同美国“第四点计划”断绝关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社会事务部长拉希德·卡拉米二十六日宣布,黎巴嫩政府已经决定同美国的“第四点计划”断绝一切关系。
卡拉米说,黎巴嫩政府之所以采取这个决定,是因为执行“第四点计划”的美国当局在同黎巴嫩政府之间发生一些分歧以后就大大地削减了美国的
“援助”。
在这以前,黎巴嫩“生活报”曾报道,黎巴嫩社会事务部拟定了一些计划,而美国国际合作署的使团所提出的给予这些计划必要的援助的条件是:黎巴嫩社会事务部要给美国使团以监督执行所有这些计划的权力。社会事务部拒绝这个要求,认为这将使黎巴嫩的一个部受一个外国使团的控制。

美国农业危机进一步发展
  钦本立
最近以来,在美国报刊和美国官员的言论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了关于美国农业危机征象增长的不安的论调。
美联社记者不久前在一篇报道中说:美国农业经营者、农业官员和纳税人“对于美国价值七十亿美元的农业剩余存货感到忧虑。……这一大堆存货的阴影笼罩着国内外市场。”美国农业部长本逊最近也说:政府手中的大批“剩余”农产品“给了我们沉重的负担,还使我们遇到严重的市场问题。”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引用的官方材料,目前美国政府拥有或者作为贷款抵押品持有的农产品价值已近七十二亿美元。在过去一年(到今年六月底)中,美国“剩余”农产品增加了十二亿美元。美国纳税人单单为了保管这些“过剩”农产品就得每年花费几亿美元,而堆在那里的农产品还是大量的在败坏中。
“过剩”农产品的增加使农产品批发价格不断下跌。自一九五一年以来,美国农民出售农产品的平均价格就下跌了约百分之二十四。
随着农产品价格下跌,美国农民的净收入不断下降。美国农民净收入一九五一年为一百六十亿美元,到一九五四年减为约一百二十二亿美元,共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一九五五年,据美国农业部估计,将再减低百分之四。可是,农民在购置他们所需的农业生产机器和其他工业品时所出的价格却有增无减,结果是农民的生活境况愈来愈恶劣。只有那些农业垄断资本家和大农场主例外。
美国官员把农产品大量“过剩”说成是由于农民生产“过多”。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就在美国农产品“过剩”进入空前严重阶段的同时,美国的食品消费量却还没有恢复到战前的水平。现在,美国面包消费水平较战前还低百分之二十;如果按照战前的消费水平,美国居民需要的面粉要比现在多二百二十五万吨。一九五三年平均每人的油类消费量为八·六磅,而在战前五年中平均每个居民每年的油类消费量为十六·八磅,即比战前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八·八。如果一九五三年每人的奶类和各种奶制品的消费量处于一九三九年水平的话,那末,不仅美国商品信贷公司——政府设立的收购农产品机构——的仓库里现在不会有大量积压,反而每年缺少奶类一百九十亿——二百亿磅。
事实上,有很多人在过着饥饿的日子。目前在美国单单申请剩余粮食救济的就在一百万人以上。他们所得的救济粮食数量本来已很有限,但是,根据美国农业部决定,从七月一日起,削减剩余粮食救济的数量,提高申请救济的条件,减少给予救济的人数。农业部的这一决定,在贫苦人民中间激起了广泛的愤怒。宾夕凡尼亚州州长李德收到了州内五十个县的许多居民的抗议信,指责农业部的作法是“饥饿政策”。
最近几年来美国农产品“过剩”的有增无减,还是在农业生产下降的情况下出现的。美国农产品产量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三年减少百分之三;比起一九四七——一九四九年的平均产量也并不多,而美国人口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二千万人。
那么,什么原因使得美国农产品过剩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呢?就是为了扩军备战而征收的空前巨额捐税、通货膨胀和大量的失业降低了美国人民的购买力;同时美国垄断资本为了利润而人为地把食品零售价格保持在很高的水平,结果,美国人民食品消费量减少了,就使本来已经存在的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矛盾加深。
食品的零售价格并不因农产品“过剩”和农民出售价格跌落而相应下降,一些主食品的价格还不断提高。例如,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四年,农民出售小麦的价格减低了百分之三十二,同时,面包的零售价格反而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
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不合理的现象。但他们企图把这归因于主妇们对食品的质量和包装要求高了。这当然是欺人之谈。真正的情形是这样:美国的农业和食品,正像美国生活上其他各方面一样,是受垄断资本家控制的,食品的制造和分配掌握在大垄断组织手中。这些垄断组织把收购农民产品的价格压得越来越低;但另一方面,向食品消费者索取的价格定得越来越高,从中取得高额的利润。
最近几年来美国农产品国外市场销售条件的恶化,对于加速美国农产品“过剩”危机的发展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国外市场对于美国农业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为出口而耕种的农产品占到美国全国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美国农业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深。
但是,美国农产品的国外销售市场却在不断地缩小着。美国农产品输出的主要地区西欧国家,几年来,农业逐渐恢复,加上缺乏外汇和经济军事化的影响,使这些国家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大为降低。由于其他农业国家恢复出口,国际农产品市场的竞争又加剧了。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美国政府用各种“赠送”和“援助”的办法,以及资助农产品出口,用当地货币销售,进行价格战争,来大量推销它的过剩农产品,美国农产品出口还是不断下降。
除了由于朝鲜战争的影响,出口量在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度有过较大增加以外,从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度以后,美国农产品出口从三十八亿三千万美元的水平,几乎是逐年下降,到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度,只出口了二十三亿美元,共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目前的出口量远不能抵销国内消费和生产之间日益扩大的差额。
发展着的美国农业危机的重担落在消费者和小农、中农身上。这里应该提到美国政府为了缓和农业生产“过剩”危机所采取的一些办法。这些办法只是维护了大农场主的利益,而不利于小农和中农的。
美国政府采取的主要办法是实行所谓“平价”政策,用大量收购农产品来维持农产品价格。由于小农、中农的生产成本一般都高于“平价”,他们很难从政府的价格津贴中得到好处;他们一般又等不得政府收购,而通常是只能以低于“平价”的市场价格将农产品卖给中间商或大食品公司。至于大农场主、农业资本家,他们的生产成本比“平价”低,他们从政府的包购办法中就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美国政府采取的办法之一是强制削减耕地面积,以减少产量。一九五四年小麦播种面积比一九五三年缩减了百分之三十,棉花播种面积缩减了百分之二十八。一九五五年小麦、棉花等农作物的耕种面积继续缩减。据一般估计,缩减耕地面积,对于拥有数千公顷的大农场来说,收入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小农就不免陷于灾祸之中了。例如,在密西西比河东岸地区有二十一万户小棉农,在本年度棉田限额之下,他们生产的棉花就不足以弥补生产费用。于是,许多棉农不得不抛开田地寻找其他工作。
最近美国的某些官方人士和报刊还发起了一个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使一百万多个小农场“自愿地”被取消。这是作为挽救农业危机的一个紧急措施。这样做的结果将是使大批的小农、中农陷于破产的境地。这就会使农业经济中的资本主义的集中过程加速,从而更进一步地加深美国农业危机的发展。
为了缓和日益严重的农业危机,美国政府现在正大力向国外进行倾销。最近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个加速国外销售剩余农产品的法案,授权商品信贷公司为换取外币而出售农产品的数量由七亿美元增加到十五亿美元,并规定“应当把新的限额看作是尽快达到的一个目标”。然而,开辟国外市场虽然可以对缓和危机起一定作用,但决不能解决造成危机的根本原因。在资本主义世界整个消费市场萎缩、以及农产品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不可能为美国“过剩”农产品找到宽广的销售市场。美国加强倾销只有使资本主义世界农产品市场上各种对立力量之间的矛盾大大加剧。
美国农业危机进一步发展,势必越来越对美国的整个经济起着威胁的作用。而事实再次证明,经济军事化所引起的恶果,只有为新的而且更深重的经济危机加速到来造成前提。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目前正有一种要求加强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力量在发展,要求把美国的战争经济转变为和平经济、要求发展国际间正常的贸易的呼声越来越高。